close

No.485

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一

    隋天竺三藏,闍那崛多等譯

如是我聞,一時,婆伽婆,住王舍城毘富羅山中,與大比丘眾,滿足百千人俱,復有百千諸菩薩眾,及比丘尼,諸優婆塞及優婆夷,天龍夜叉,乾闥婆,緊那羅,摩睺羅伽,迦樓羅等。復有欲界諸天子,色界淨居諸天子等,圍遶在前而為說法。

爾時眾中有一菩薩,名無所有,在彼會坐。然彼眾中有諸菩薩,心懷疑惑,悔作惡者,住顛倒者,有業障者,有法障者,及諸眾生為障所障,不能問佛。然彼欲為彼等眾生,淨業障故,欲問世尊。觀此諸眾,多有菩薩欲悔先惡,而心焦惱不能聽法。復見菩薩,心不悔惱能一心聽。觀彼心行多有苦惱,多有憂患多有穢雜,多生老死憂悲苦惱,多怨憎會多愛別離,當欲成就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而為如是等無量纏縛,云何當於阿僧祇劫,行菩薩行?既自有縛,云何當能解眾生縛?爾時無所有菩薩,如是念已即自思惟:「若世尊教聽我請問,為於此眾一切眾生,作惡疑悔令遠離故。」

爾時世尊,知無所有菩薩摩訶薩,并及彼等諸菩薩眾,心所念已,告無所有菩薩摩訶薩言:「汝無所有,我亦不為諸菩薩,說有染有著有縛有繫,有犯犯處,所以者何?一切著處一切染處,一切縛處一切障處,一切犯處,欲令超越遠離諸相,行不和合,諸法不雜,不可得故,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如是一切諸法不縛,諸法不染諸法不著,不繫不障不犯不得,是故當成一切種智。善男子,有一切智,發心之處不得眾生,於彼處中,無法可縛可染可著,可繫可障可犯可得,可知處所。汝無所有,汝應當為諸菩薩問。如諸菩薩摩訶薩等,不倦不污無著無縛,無障虛空,離虛空想無有障礙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速成就故,於一切處當為開顯。」

爾時無所有菩薩,旣為如來教請加持,及己智慧,於多佛所種善根故,能於般若波羅蜜中,無有疑惑,隱身不現而無所著,欲為攝化諸菩薩故,而復欲顯諸福德故,復為著心諸眾生故,為取著覆行在於相,遠善知識,為惡知識之所攝取,諸菩薩輩,知一切法皆不可得,欲令無著欲令覺故,即以無量種種名花,或水陸生或金銀花,普散佛上。以精誠意歡喜勝妙,無有缺減,令諸眾生生歡喜愛,讚歎世尊,以偈問曰:

 菩薩遊何處?何者是父母?住止於何處?何等為眷屬?

爾時,世尊即以偈頌,報彼無所有菩薩言:

 勇猛空遊處,般若母佛父,佛塔為住處,諸菩薩眷屬。

 遊六波羅蜜,菩提心父母,三昧為住處,諸福為眷屬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從佛世尊聞此偈已,歡喜隨順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善能說此言,一切智無礙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以何為因緣?用何方便智?解證於何法?當覺知云何?

爾時,世尊即以偈頌,報無所有菩薩言:

 勇猛菩提緣,方便攝眾生,證諸法空已,智者覺菩提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從佛世尊聞此偈已,歡喜隨順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善能說此言,一切智無礙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故不墮惡,大熾可畏處,捨一切惡處,速至於善處?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不造一切罪,是故捨惡處,恒常為法行,是故至善處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從佛世尊聞此偈已,隨喜稱讚,而復問曰:

 善說此語言,一切智無礙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,

 云何彼多罪?無智處造作,一切能速滅,盡滅無遣餘。

爾時,世尊復以偈頌,報彼無所有菩薩言:

 眾生求解脫,此等願菩提,菩提不得故,諸罪皆滅盡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聞此偈已,隨順歡喜,復以偈頌而復問曰:

 善能說此言,一切智無礙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,

 云何諸愛著,流轉煩惱苦?成就菩提時,皆盡無有餘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常樂我淨處,顛倒取虛空,如實真覺已,渴愛皆當盡。

 無我慢渴愛,取等如虛空,不住於內外,彼等無得處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隨喜此偈而復稱讚,以偈問曰:

 善能說此言,一切智無礙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當作何業已?彼種子云何?彼等多有財,恒常無有盡。

 復能施一切,捨施無慳悋,身肉財頭等,彼皆悉能捨。

爾時世尊聞此問已,為無所有而為解釋,復說偈言:

 恒常於三寶,供養不疲倦,若復斷世間,彼智者供養。

 所發菩提心,為樂眾生故,彼荷擔菩提,為他說受用。

 一切一切智,為與眾生說,是故彼有財,一切時無盡。

 作如是業已,種如是子已,一切所生處,福饒多有財。

 若麁若細食,飲已淨如法,若得新衣服,先他後自著。

 是故生生中,一切具足勝,不加用功力,而得無盡財。

 是故一切智,捨施無慳悋,身肉及與頭,彼等無不施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聞此偈已隨喜稱歎,復以偈問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云何離熱惱?身口及與意,云何有上色?無垢最清淨。

爾時,世尊復為敷演,而說偈言:

 受齋戒無闕,常說空無缺,知一切皆空,忍諸打罵辱。

 身口及與意,是故無熱惱,當得最上色,一切眾生愛。

 略說一切善語中,一切諸問解釋中,彼等云何堅精進?於一切處不違背。

 彼云何得有諸業?若在世間及出世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作事不怯弱,分別心行中,故精進及智,所生中常有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彼云何有智?世間中決定,彼云何有力?眾生無能伏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常問諸佛法,不誹謗諸法,求諸巧方便,故彼有上智,

 五種味常施,施眾生無畏,是故彼有力,眾生無能伏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以偈問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彼云何勝色?於世間最上,云何得長壽?多百億數歲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若聞虛實過,不傳向他說,常讚歎三寶,名聞至十方。

 不惱諸眾生,不隨喜殺者,是故得長壽,多百億數歲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問於世尊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云何得梵音?迦陵頻伽音,若有得聞者,聞已得歡喜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說法時讚歎,無復毀訾言,不破壞和合,是故得上首。

 護四種口過,常說利益言,自過能發露,是故得上首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以偈問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云何彼身腹,而得於平正?所有諸眷屬,而得相隨順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毒藥及非藥,不與不教他,應病施湯藥,是故腹平正。

 善友及怨讎,平等於光明,於彼等心已,是故腹平正。

 所有諸眾生,無有數量者,愛念如自身,是故腹平正。

 父母於一子,常起憐愍意,於眾生如是,故得腹平正。

 菩薩及父母,供養不疲倦,是故彼眷屬,常順如自身。

 世尊諸長宿,及有尊上者,若承事彼等,調柔心謙下。

 是故彼眷屬,隨順如自身,彼無有分別,一切平等心。

 以四攝攝他,能攝多眾生,是故彼眷屬,當得如自身。

 教行諸善利,於不思眾生,是故彼眷屬,隨順如自身。

 和合菩提心,於不思眾生,是故彼眷屬,隨順如自身。

 彼等無不捨,於諸眾生所,故彼眷屬等,隨順如自身。

 於諸眾生等,當共同一事,是故諸眾生,當共為眷屬。

 己所有愛物,能以施於他,不念失分別,是故多眷屬。

爾時無所有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云何彼念淨?當有趣無邊,云何彼樂法?亦不離正法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曰:

 樂法者為說,失法者令念,不惱於眾生,故彼正念行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問於世尊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 

 云何聞法已,常無有疑惑?若得五通已,云何當不失?

爾時世不以偈報言:

 令眾生無惑,最上佛法中,彼等聞無疑,當得不失通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  云何諸菩薩,常在諸佛前?貪瞋一切種,亦不能降伏。

 云何生煩惱,依何而對治?復能有慚愧,生已能寂靜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 恒常念諸佛,亦無有所念,不得於眾生,彼等言菩提。

 是故名菩薩,恒常在佛前,亦不壞煩惱,亦不離諸佛。

 猶如智慧人,仰觀上虛空,於中無身心,彼無有別處。

 何時彼智人?觀看上虛空,彼時無餘念,若身若心中,

 如是護菩提,彼於諸佛所,不動身心等,亦不遠諸佛。

 無物妄分別,發起欲等患,無物不分別,是故不可破。

 有念現前生,無念故無障,捨已無實故,覺已此等捨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當化生?菩薩常有樂,諸佛說法時,生諸蓮華中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所有諸功德,生死中有樂,眾生於中生,教諸佛法中,

 所有波羅蜜,於中一切教,世間及出世,令覺一切法。

 一切諸法相,無相無持者,諸法如是住,於中教眾生。

 於空及無相,無生中亦然,世間無行處,於中教眾生。

 是故彼化生,菩薩常有樂,諸佛說法時,生諸蓮華中,

 如是修功德,菩薩不毀者,彼等不為難,諸樂不思議。

 修是功德已,無能毀菩薩,諸法中巧智,彼無所不知。

 於諸法自在,決定見無疑,為於眾生說,攝取眾生故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聞此偈已,隨喜此言稱歎世尊,以偈問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婦人見,變身為丈夫?端正人喜見,眾生皆愛樂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所有婦人念,婦人攀緣處,婦人歌詠聲,於彼不共住。

 皆不憙見聞,不觸如毒器,遠離如毒蛇,常恐怖婦人。

 不觸於諸女,不勸受女身,教轉女身故,彼見成男身。

 如是行行已,正住於此行,是故婦人見,即變身為男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聞說此已隨喜此言,復以偈問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眾生見,能發菩提心?而得不退轉,乃至菩提座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不說於小處,唯說勝菩提,是故眾生見,即發菩提心。

 若少分所有,想行中眾苦,如實無有處,為諸眾生說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見病者,於此發慈心?

爾時世尊復以偈報:

 觀身是虛妄,於中無所著,此是世間藥,是故脫眾患。

由此病者見,須臾得除差,於彼起慈心,是故除諸患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問世尊而說偈言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眾生見,所有諸飢渴,皆悉能除愈,飽滿身充悅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曰:

 常施多飲食,復為說上法,是故眾生見,飢虛自然滅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問世尊以偈頌曰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能離著,斷滅及常等?彼於中邊中,亦復無依住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言:

 不攀緣分別,超越世語言,知諸法平等,彼得無染著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頌問世尊曰 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見惡行,能縛此世間?捨一切諸趣,能淨業思報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曰:

 當近善知識,若發菩提心,是故離惡行,當淨於佛智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復以偈讚問世尊曰 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想行智,一切皆無有?真實空法中,彼當得無疑。

 何緣得辯才,能分別諸句?知於眾生行,如是為說法。

 云何四輪中,常得於彼性?彼不墮八難,當得此閑處。

 當取何頭陀?當行何苦行?彼無有惡悔,又復無煩惱。

爾時世尊以偈報曰:

 眾生著想行,說如陽焰義,覺空無我已,當解諸辯才。

 覺實最勝義,彼當離八難,當滿四種輪,菩薩善巧智。

 抖擻諸有得,不得上苦行,知自我空已,無復有疑悔。

 諸法如虛空,知已不著世,覺顛倒義已,當成佛菩提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隨喜此言,復問世尊以偈頌曰 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聞已到閑處,當無所可住,云何發菩提?而名為最上。

爾時世尊復為解釋,而說偈言:

 如是聞已發,發已而不住,彼上勝眾生,當行勝菩提。

 若行如是行,彼無處可住,當速覺菩提,如人上射箭。

 此是三行說,若當覺如實,如本性寂靜,彼不行菩提。

 若有為聲中,所說於世間,一切聲無故,當知不為實。

 無實中無發,行亦不可得,若能如是知,彼行菩提行。

 無行以行取,亦不淺開敷,無所覺知已,彼行不可得。

爾時,無所有菩薩,以偈問曰 :

 善說此語言,諸智具足體,隨喜於此言,復問人中上。

 何緣捨諸身,當無一切苦?平等到諸界,當捨壽命行。

 若復右脇臥,若結加趺坐,或復起立住,或復當合掌。

 說甚深法時,般若波羅蜜,一切諸佛法,不住寂諸法。

 或見成佛時,或讚歎諸法,所有說諸法,定意於彼聽。

 當捨故身體,後生新身體,從家至於家,生發菩提心。

 不迷調伏念,一念正住定,云何當捨命?當復現神通?

 為我解此問,無邊智聚者,於中略當知,如調伏所說。

 所有諸功德,無量不思議,一切勝具足,彼等當成就。

 教師為我說,如有實如相,若聞是功德,一切當供養。

 當護十善已,無疑於空法,具四種梵行,一切皆成就。

 不得於六根,及一切三界,一切得自在,所聞不生疑。

 所有有為法,當知皆如影,應當如是知,其影無有為。

 無有為無影,無說無分別,無思無言說,無慳無有施。

 無為無影中,無說無分別,無思無言中,無諍無忍者。

 無為無影中,無說無分別,無思無言中,無懈無精進。

 無為無影中,無說無分別,無思無言中,無亂無禪定。

 無為無影中,無說無分別,無思無言中,無愚無智慧。

 於時無影已,更無有所見,彼無所見已,故言為無影。

 亦非無有眼,其眼淨無垢,彼中無有物,無物盲不見。

 清淨當無物,無名無清淨,如是淨眼者,清淨無所見。

 所有影無有,無有亦無有,其空於空中,於諸煩惱等。

 現無當亦無,此等如虛空,無思無分別,若知如此者,

 彼無有所著,離諸身有住,當求諸佛法,如虛空無邊。

 彼無所可住,無住無攀緣,隨意去而去。如是摩訶薩,

 當覺此方便,不著於三界,當行菩提行。心及與身口,

 常行為眾生,不知體空虛,猶如壓油輪。彼等見行時,

 不得於邊際,令住不動法,無所有住處。數數見眾生,

 受諸苦惱時,於彼起悲心,當行菩提行。為諸眾生說,

 如實真如相,汝等離有為,應覺於真實。顛倒無智故,

 無牢起牢思,無牢身體中,愚癡等味著。此身常日別,

 以飲食買贖,彼不為自他,虛妄受疲倦。當與受樂時,

 亦無念恩德,無恩念羸弱,宜應速捨去。生死中受苦,

 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生死中多飲,

 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生死受戲樂,

 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生死多受喜,

 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承事此身已,

 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生死流轉中,

 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生死中多睡,

 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令此身受樂,

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令此身受苦,

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養育於此身,

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此身起我所,

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愛欲等流轉,

處所無有邊,今亦不可得,當亦不可得。如無實無物,

顛倒常欺誑,癡惑諸有為,如是誑癡世。猶如癡小兒,

為他所欺誑,如是思無智,以虛事所誑。無實誑愚蒙,

不知無實故,當受虛妄苦,癡意起毒想。自然於自身,

自然自合苦,猶如惡行故,後自受形首。心思已出言,

身作非善事,其思無所有,言說亦無事。其聲無過去,

過去亦復無,過去我何說?亦無有實相。若有如是知,

身心如是觸,彼即戒行具,不生諸惡道。此等四種偈,

舊作十意數,往昔別生中,求勝菩提故。我聞此等偈,

未曾墮惡道,當逢事諸佛,無量人中雄。我過去次第,

值遇然燈佛,彼時觸如是,於後我得記。我為眾生說,

於後住佛智,我無所可取,愚癡不受教。嗚呼眾生鈍,

盲冥癡無智,能盡苦因緣,授之不肯欲。無智不肯取,

樂小法眾生,不取於大法,若得世間樂,及解脫世間,

常生世間眼,授彼而不取,得聞於此偈。若如是住已,

於世無分別,我於世間中,寂靜無所著。當脫一切苦,

而得不動樂。

爾時眾中有不調伏,仇害人者,在彼眾中從坐而起,偏袒右肩整衣服已,作如是念:「當以何事供養世尊?其世尊者具足法身,不可少物而用供養。如是大德具足法身。然我今者,於世間中先有暗障,今見世尊,及無所有菩薩所問,世尊解釋得聞法要。我已得於一切法中,無有障礙,已滅黑暗照曜世間。我今自見已生天眼,已得五通。我今已得脫諸苦惱,我見自身所著衣服,皆有血污。我於今者,若以此衣覆世尊上,唯恐不任如來所受。願佛威神,令我更得勝物奉施,供養世尊。當用奉事,如是最勝大德法身。如此眾生具足難有,是惡心難調怨仇害人者,起如是願,欲信入佛如來,大德神通。念時彼左手中,自然而有一篋天花,柔軟潤澤過於諸天,眾香自燒於右手中,上衣下衣自然而生,歡喜踊躍遍滿其身,更於諸佛大德神通,更求信入。彼時即見十方,無量世界諸佛,皆放光明。爾時彼復作如是念:「嗚呼諸佛不可思議,大德神通不可稱量,無有等等,願諸眾生信佛大德,自身觸已皆得行願,即以上衣及以下衣,而覆佛上,以彼天花如是再三,散於佛上。於虛空中莖上葉下,而成花蓋。然彼復生第二花篋,亦生第二上衣下衣,彼復歡喜踊躍無量,遍滿其身。即作是念:「若佛聽我以此花,散此無量佛。及以此等上衣下衣,覆諸佛上。願我生信,諸佛世尊願勿令我,當有悔意而不成施。則聞空中如是聲言:「汝善男子,汝應普散此諸如來。善男子,一切諸佛同一法身,諸佛世尊於諸法中,於諸物中無嫉妬意,善男子,諸佛世尊受用果報,於諸物中無嫉妬意。善男子,諸佛世尊受用果報,於諸物中無染著故。」彼作是念:「今者世尊已聽許我。」即以諸花及上下衣,遙散無量諸佛世尊,見彼花衣於諸佛上,在虛空中作蓋而住,及見彼衣在諸佛前,即生愛樂歡喜踊躍,四支投地禮世尊足,舐世尊足而為頂禮。彼復見身頂禮諸佛,及釋迦牟尼佛。時彼諸世尊,及釋迦牟尼佛,皆以右手摩其頭言:「起善男子,汝今已生無量福聚。」彼則起已,唯見釋迦牟尼如來,彼則問言:「世尊,彼等無量諸佛世尊,今何所在?我不復見。」佛言:「善男子,此是諸佛大德法身,具足無所得故,汝今應信。」彼作是念:「嗚呼諸佛不可思議,有如是色見大法體。」頂禮佛足右遶三匝,在一面住合掌向佛,白言:「世尊,我是惡心難調怨仇,殺害人者。唯然世尊,如我先作令此眾知。世尊,我為此眾生等,故如是說。此等聞已,當起厭離如是等惡,如先所有毒害嚴熾。若諸眾生,有見我時恐怖馳走。世尊,我於今朝,取合死者十丈夫殺,嚙壞彼項即飲彼血。世尊,我時以人血醉,惡心更增更求害人。然我求時在王舍城,漸漸遊行至東北分,于時我見王舍城中,有多人眾遊行在路,我則背面在遠而住,恐彼見我生怖迴還。世尊,時彼人眾出王舍城,皆共往詣毘富羅山,到已上山。我時復見多有,俱致那由他,百千諸天遍滿,不得邊際。世尊,我於彼時不見有一,能於世尊功德光明,眾相諸色形貌長短,若寬廣等能有勝者,世尊,我自見身最為卑賤,我於爾時,即於自身生穢惡想,生輕弱想不如物想。我於爾時毀辱自身,我今無利我今惡活,我於如是多人眾中,最為下賤最為穢惡,最為不如最為嚴熾。世尊,我於爾時厭惡自身,如是羞愧。若此大地容受我者,即便入中。唯然世尊,我於爾時,則聞空中如是聲言:『汝善男子,但信諸佛大德法身,汝當得離此下類身。』我於爾時如是思惟,正念根中,念於諸佛大德法身。如是念時,復聞虛空如是聲言:「善男子,汝當莫瞬諦觀世尊,汝觀察時,即當得入諸佛體中,當信當得。世尊,我於彼時合掌不瞬,瞻仰世尊,即見世尊諸毛孔中,出大蓮華,眾寶所成有無量色,金色無邊色,諸蓮花等大如車輪,從身中出。彼花臺中皆有諸佛,如釋迦牟尼如來,諸相具足,皆於中坐遍滿虛空,無有眾生能障礙者,於日光明亦無能障。世尊,我於彼時即生最勝,歡喜踊躍,此是諸佛神通之力。我於彼時生清淨已,見佛世尊,如是觀時,即見所有諸世界中,無佛出處,即住彼間而為說法,攝諸菩薩,無著無作無有熱惱,空無所有,無言無說無有所住。于彼時中,多有俱致那由他等,百千眾生發菩提心,離顛倒法信無言空,於多億劫住菩提中。我如是知,亦不知晝亦不知夜,不知半月一月年節。我如是知於彼時中,我聞般若波羅蜜法,無染著處無言無說。我於彼時聞如是法,所有法相無有染著,無有言說。聞是法已不見自身,無知無得亦無處所。當於彼時,有如來像出現我前,於彼時間即自見身,及見諸佛,還復來入於世尊身,不見世尊身,不見世尊身有增減,不見世尊住處有明暗。」佛告彼言:「汝善男子,此是彼等諸佛如來,大神通力。」彼難調者而白佛言:「唯然世尊,我今於佛大神通力,更無有疑。我無疑故,見於無量諸菩薩等,身皆金色,有三十二大人之相。持諸音樂種種香花,甚可愛樂,禮拜世尊奉獻供養。以彼香花散佛上已,聞無所有所問法已,歡喜踊躍遍滿其身,即自稱歎欣慶而去。世尊,我於彼時作如是念,此是諸佛神通之力,無有眾生得邊際者。我於彼時還入思惟,諸佛神通,思求此時見此聽眾,比丘比丘尼,優婆塞優婆夷,天龍夜叉,乾闥婆,阿修羅,緊那羅,摩睺羅伽等,一切大眾而說偈言:

 無比知寂已,處所無染著,當脫一切苦,而得不動樂。」

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一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