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第二十五

       西天譯經三藏,銀青光祿大夫,試光祿卿慈覺傳梵大師,賜紫沙門臣法護等

詔譯

   忍辱波羅蜜多品第八之餘

「復次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,忍辱波羅蜜多,所謂自身畢竟忍辱,有我等相非究竟忍,何以故?若他瞋恚來嬈惱時,及能忍受,於心境中俱不可得,而菩薩作是思惟:『何者為瞋?何者為忍?於法數中,云何眼等事,而有瞋恚?』又復伺察,於十二處忍辱,亦不可得;展轉入解,有情等相悉無所得。又此忍辱非實究竟,至於忍辱名字,如空谷響,是名苦空無常無我,於忍辱等作如是解。又此忍辱亦非究竟,謂於是法我無顛倒,彼是顛倒,於忍辱行起高下相。又此忍辱非實究竟,謂於是法我能解脫,彼非解脫,於忍辱行而非相應。又此忍辱亦非究竟,謂於是法我居正道,彼非正道,於忍辱行生二種相。又此忍辱非實究竟,謂於是法於空能忍,於見非忍,於無相中而能忍受,於有相中而不能忍。若於無願無求而皆起忍,於有願有求而不能忍。若於無積集攀緣,而能忍受;於有積集攀緣而不能忍。若於煩惱盡處,而能忍受;於煩惱處而不能忍。又於善處而能忍受,於不善處而不能忍。若於無過失而能忍受,於有過失而不能忍。若於無漏法而能忍受,於有漏法而不能忍。若於出世間法而能忍受;於世間法而不能忍。若於清淨法而能忍受,於雜染法而不能忍。若於涅槃法而能忍受,於生死法而不能忍,此等忍辱有對治故,非實究竟。云何名為究竟忍辱?若能隨順空性,於見非見中,非有非無。若能隨順空性,於有願有求,及無願無求非有非無。若能隨順空性,於積集攀緣中,非有非無。若能隨順空性,於清淨法及雜染法,非有非無。若能隨順空性,於善不善法非有非無。若能隨順空性,於諸過失及非過失,非有非無。若能隨順空性,於諸行中及涅槃法,非有非無,是名究竟忍辱,何以故?謂過去未來見在諸法,皆不生故,眾緣無盡忍辱無盡。若於是法,非有為非無為,亦非和合,亦不增減亦無成壞,亦非作者亦非養者,彼不生故是名無盡,說此是為真實忍辱。舍利子,如是菩薩能行是行者,是名諸大菩薩摩訶薩,忍辱波羅蜜多。若彼菩薩摩訶薩,能行是菩薩相應行時,一切魔王及魔眷屬,作諸魔事及諍訟等,皆悉不現,是名菩薩摩訶薩,成就最上忍辱波羅蜜多。」

   精進波羅蜜多品第九之一

「復次舍利子,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,精進波羅蜜多?」佛言:「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,修精進波羅蜜多相應行時,先令魔事隱沒不現;次當發起,不退具足勇猛精進,不惜身命,堅固勇悍志求修習。此菩薩正法明文,復能書寫受持,聽聞讀誦,解其義趣為人解說。又菩薩摩訶薩於諸契經,亦復教人聽聞書寫,受持讀誦,解其義趣為他人說。舍利子,譬如有人行真實行,執持種種金剛器仗,與百人戰而無怯懼,勇悍敵眾不惜身命。菩薩摩訶薩,行精進行亦復如是,應當堅固發起最上精進,志求菩薩正法,曾無棄捨,發勝解行不退精進。

復次舍利子,若菩薩摩訶薩,行堅固精進行時,不惜身命,所有三千大千世界中,卵生胎生濕生化生,有色無色有想無想,非有想非無想,乃至墮於有情數者,於一剎那一臘縛,一牟呼粟多,如是展轉滿一劫已,往昔已來未曾受生,今始受生獲得人身,亦當精進讀誦受持,乃至為人演說,令他受持。舍利子,我今樂說譬喻,以明斯義。譬如有人行真正行,執持利劍能禦惡友,及斷身命而得全勝。舍利子,彼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一心發起勇猛精進,無怖畏心;於菩薩藏正法,悉能受持。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,而能具足,不退轉地精進之行。復能速疾具足,無量精進之力,所謂淨心勇猛,持戒勇猛,忍辱勇猛,精進勇猛,三摩地勇猛,勝慧勇猛,勝行勇猛。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,雖能如是起諸勇猛,曾無一念起殺害意;非如惡友起勇猛心,而能殺害。復次舍利子,我說此菩薩摩訶薩,猶如梵王如天帝釋,如妙高山而無動搖,大慈大悲及善勝解,復能通達不退轉地,神通境界。善知有情種種心行,心如大地一切平等,如水火風及虛空等,心皆平等。復能除滅貪瞋癡等,一切過失。

復次舍利子,菩薩摩訶,譬如殑伽沙數世界,滿中七寶持用布施。不如聞是大乘菩薩藏正法,精進思惟而能修行,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諸菩薩摩訶薩等,應當寂靜思惟,如是修學。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,若能如是,廣大隨順修學,即得圓滿無量廣大善根,由聞如是精進波羅蜜多,而能成就最勝妙果,何以故?舍利子,決定受樂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,於菩薩藏正法中,為由聽聞讀誦書寫受持,為人演說,應當發起勇猛精進,如是展轉於諸險難,亦當固往而無勞苦,云何難去能去?謂妙趣涅槃,令魔波旬不能得便,說是菩薩正士,修相應行者,勇猛精進,為求如是三乘涅槃之道。於三惡趣令諸有情,於雜染法而能斷除。於持戒忍辱,諸波羅蜜多,多聞修習而求出離。若有有情行非善業,及諸懈怠,應生憐愍,皆悉令發勇猛精進。舍利子,菩薩摩訶薩諸智增者,於懈怠有情或當遠離,於精進有情或當共住,何以故?舍利子,唯求涅槃最上第一,清淨解脫。舍利子,又菩薩摩訶薩,行精進波羅蜜多時,亦令一切有情,而共行之,復能利樂一切有情,善說正行普令覺悟,為令引入無上道故。」爾時世尊說伽陀曰:

勇猛精進悉無礙,常得尊高無與等,於菩薩藏正法中,稱為任持大智者,

思惟無上正法義,得不思議智慧門,復於正法求出離,曾獲如來親授記,

勇猛修習大勝慧,坐菩提樹正思惟,令諸魔怖悉退伏,由持智慧精進力,

普現一切戒清淨,世間事業盡能習,復能利樂諸有情,具足精進無損減。

佛告舍利子:「我滅度後後五百歲,若有有情行是行時,於諸契經愛樂受持,當得無量勝慧福聚,富貴尊嚴,及得如來十力四無所畏,四正斷法慈悲喜捨,佛十八不共法,乃至一切佛法,總略而聚各各明了,心得清淨除遣魔事,令諸有情盡生死苦,向涅槃道。復於彼時,諸違順境一切棄捨。舍利子,若於彼時諸有情類,智慧相應善巧方便,求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修持淨戒,常樂多聞習諸禪定,修智慧業,及勝解脫解脫知見,進求佛法,及樂利樂一切有情。斷除邪見樂求正見,出離輪回,修行聖道演說正法。復於彼時破諸魔障,令貪瞋癡悉皆除滅,斷無明暗令生明慧。舍利子,如是之法若能聽受,即能生長一切善根,積集成就最上精進。若能如是聽聞正法,魔不得便;而於一切佛法之中,不生疑惑。舍利子,時彼有情,福力具足內心正行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又此有情於諸契經,而能聽誦,愛樂受持極大歡喜,於菩薩藏正法,受持讀誦修行成辦,甚大歡喜亦復如是。我說是人,能於一切如來教中,而得成就。設復有人不專讀誦,以因緣故暫來聽受,作意愛樂生大歡喜,亦復獲得最上第一,堅固精進。乃至如是,於菩薩藏正法,真實微妙行相,能以少分為他人說。舍利子,譬如大海水中,有成熟果,色香具足漂浮水上,有一丈夫見如是果,起大勇猛精進勝行,入大海中,見水暴涌不顧沈溺。復以二手持取其果,或一或二或取三果,而出大海,然後詣彼寂靜之處,觀看是果乃嘗其味。復自念言:『我於往昔未識是果,色香美味亦復不知。』又作是念發大勇猛,復往大海再取其果,果乃不現,但見海水波濤暴涌,而生苦惱於時退還,然念是果色香美味,殊妙可愛:『我於先時悔不多取。』舍利子,我滅度後後五百歲,法欲滅時,若有有情於布施持戒,勝慧精進少能信解,亦復如是。以是因緣於諸契經,聽聞稱讚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乃至一四句偈。為魔波旬之所嬈惱,不能建立受持讀誦,興顯供養種種稱讚,由如是故悉皆棄捨。又復展轉,少分聽聞讀誦,稱讚受持,於寂靜處思惟修習;為魔得便,於一切處常令退屈。時彼行人作如是言:『苦哉苦哉!我於如來無上法中,為減沒者。於真實法,不令我等聽聞受。』乃至於牟呼粟多時,思念如來正等正覺,尚不能得。復次舍利子,又苾芻眾為魔所持,於諸契經,不能聽聞讀誦,時魔波旬現大眾前,種種毀訾:『此諸契經非佛所說,但是世間虛假文飾。』舍利子,彼大眾中有諸苾芻,聞是語已,於一切處魔力所加,悉不聽受。」爾時世尊說伽陀曰:

若人聞是正法已,令諸魔眾悉遠離,而於一切佛法中,決定信解除疑惑,

若或薄福諸有情,於此正法不能聽,為彼有情薄福故,聞亦不能生信解,

或有具足福力者,聽聞受持生信解,於此正法少聽聞,能遣一切諸魔事,

如是薄福諸有情,於此正法不生信,以不信故墮惡趣,猶如生盲無所見,

若有具足福力者,於此正法深信解,以深信故生善趣,速疾猶若酥投水,

\ 一類少福諸有情,聞法展轉生煩惱,彼人長夜受苦惱,為愚癡故不解脫,

於佛菩提悉棄捨,速疾墮落惡趣中。

舍利子,如來有清淨潔白,智慧之法。舍利子,於四眾中若有一類,苾芻苾芻尼,優婆塞優婆夷,於如來滅後法欲滅時,於諸契經聽聞讀誦,愛樂受持者。若有一類有情,於一切處不能愛樂,受持讀誦者,如來於彼一一了知。又諸有情於此契經,若能聽已,發起正行如理修行,當獲四種具足,清淨潔白無障礙法,何等為四?一者,獲得具足清淨潔白,戒波羅蜜多無障礙法,二者,獲得常遇如來,見諸妙相具足清淨,潔白無障礙法,三者,得見慈氏如來,獲得具足清淨,潔白無障礙法。四者,獲得如理相應諸善根力,具足清淨潔白無障礙法。舍利子,獲得如是四種具足清淨,潔白無障礙法。舍利子,若我滅後法欲滅時,於大乘行如是行相,修相應行者,發起殊勝精進之行。復於契經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展轉聽受。時彼有情,復有十種魔事,智者應當悉皆了知,於此魔事不應隨順,轉復發起勇猛精進,成辦佛事,何等名為十種魔事?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發起樂欲受持讀誦,時魔波旬而來嬈惱,此是第一魔事,智者應當於此了知,不應隨順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發起樂欲受持讀誦,時魔波旬而來嬈惱,令諸眼目生諸疾病,此是第二魔事,智者應當於了知,不應退屈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發起樂欲受持讀誦,時魔波旬而來嬈惱,令其身分生諸病苦,此是第三魔事,智者應當於此了知,不應退屈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發起樂欲受持讀誦,令心散亂不樂本住,此是第四魔事;智者應當於此了知,不應隨順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發起樂欲受持讀誦,令其發起極忿怒心,互相諍競,令諸契經不能安立,此是第五魔事,智者應當於此了知,不應隨順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發起樂欲受持讀誦,令其互相執持鬥諍,俱陷王難,起惡語言利如毒箭,更相損害。如是行相,令諸契經不得流通,由鬥諍業速疾退轉,此是第六魔事,智者應當於此了知,不應隨順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發起樂欲受持讀誦,時魔波旬而來誨誘,住白衣舍。令故發起種種鬥諍。如是行相,於諸契經不能受持,令生誹謗,由鬥訟業速疾破壞,此是第七魔業,智者應當於此了知,不應隨順。舍利子,於彼時分法欲滅時,或有少年諸苾芻眾,於此法中出家未久,於諸契經愛樂受持,堅固信解,發阿耨多羅三菩提心,時彼苾芻聞是經已,得大歡喜,彼親教師,乃語少年諸苾芻言:『此非佛菩提非佛法律,不應受持。』時諸苾芻聞是語已,於少時間,於佛菩提而不信受,又彼苾芻互相謂言:『我昔修習佛菩提法,今令我等不樂修習,所有往昔諸善根力,使當斷滅,返令如是墮染法中,乃至命終生諸惡趣,受大苦惱。』舍利子,應知此等是魔所說,如是積集諸地獄業,諸有情等毀謗三寶,不順佛言,如來於三世中悉能了知,又諸有情發起精進,修大乘行,如來於此亦能了知。舍利子,我今又令諸菩薩等,起四種想,何等為四?一者,於自身業而善調伏,二者,於善修作而妙觀察,三者,於他所作不樂觀察,於諸有情起大悲心,四者,於空寂處行住坐臥,於自他心隨順防護,如是名為起四種想。」

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第二十五

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第二十六

       西天譯經三藏,銀青光祿大夫,試光祿卿慈覺傳梵大師,賜紫沙門臣法護等奉   詔譯

   精進波羅蜜多品第九之二

「復次舍利子,時彼有情多起邪見,橫生計執,說法苾芻亦復如減少,為人輕賤不生尊重,亦不恭敬親近供養。有諸苾芻非法說法,於其正法不樂親近,設見有人於諸契經,而生恭敬尊重供養,有大力能,種種稱讚者,共生侮慢。舍利子,時彼苾芻得離欲者,愛樂受持。未離欲者,於諸契經不樂受持,於大眾前隨順魔業,此是第八魔事,智者於此應當了知,不應隨順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於諸契經,難生愛樂受持讀誦,解說書寫。為利養故,隨順世間諸有情等,起偷盜業,於三種事數數作意,何等為三?所謂貪著衣服飲食,及諸臥具;於此三事而多追求,此是第九魔事,智者於此應當了知,不應隨順。舍利子,若有苾芻,於此大乘諸契經中,行相應行,而能發起最上精進,書寫受持愛樂讀誦,應為人說。時彼苾芻為魔所持,業煩惱障之所覆蔽,於雜染法隨順愛樂,戲論語言而常相應,耽著睡眠;於睡眠中,樂耽著雜染法。又復耽著衒惑女事,深樂隨順如是行相,於諸契經不樂書寫,受持讀誦廣為人說。舍利子,時彼苾芻,於如來教生愛樂者,不欲斷滅如來聖教。不愛樂者,惡業苾芻為魔所著,欲令佛法速疾斷滅,此是第十魔事。舍利子,如是十法諸有智者,應當於此一一了知,不應隨順。」爾時世尊說伽陀曰:

時彼所有一切處,由彼業故魔障生,於諸白法悉棄捨,不樂思擇諸義利,

勝慧減少惡慧增,於正法中不安住,樂聞非法悉能行,墮惡趣中為境界,

如是展轉命終時,覆藏瑕玼為救護,尊重親教阿闍梨,一時俱墮於惡趣,

我於俱胝千劫中,為利世間修苦行,常於有情思善巧,悉令遠離三毒火,

我時證得大菩提,能轉清淨妙法輪,於人天中無與等,世出世間稱第一,

我今不應當棄捨,世間有情極難得,令彼魔眾悉退散,皆能離苦獲安樂,

又令癡闇道路中,持六度等真善行,於諸佛教悉相應,而能獲得菩提道,

於如是法聽受已,復能演說真實空,令彼安住正信中,是故得離諸魔眾,

於此最上真實中,若有棄背真實法,非真實相作真實,不能遠離諸魔眾,

若有有情於佛所,歎喜堅固生尊重,聽聞如是正法時,獲得吉祥勝義利,

正信有情歡喜已,諸有魔眾生苦惱,於一切處作善時,魔眾競來為恐怖,

時魔假作苾芻相,巧出語言相誑惑,於眾迅疾生動亂,謂菩提道非真實,

自言我法真實因,汝應堅固求安住,發生如是戲論已,然後輕侮復毀謗,

時彼苾芻魔所著,信魔語故生放逸,謂言此法非佛乘,因是棄捨涅槃道,

復背正覺合諸塵,而於佛法不信受,由執我見麁重已,速疾墮落惡趣中,

縱有少分諸苾芻,而復愛樂非真實,各於大乘空法中,互相伺求諸過失,

縱遇最上真實法,以雜亂故不聽習,復於義理生恐怖,捨正法故無所歸,

彼時無有說法者,不信解人而復眾,如是縱有說法師,悉皆棄捨不聽受,

若於世尊末法中,復能利樂諸有情,彼時多有魔障侵,於此勿應生退屈,

未來若有苾芻眾,決定於法生信解,寧喪身命堅護持,速獲證悟圓常果。

爾時舍利子,及諸大苾芻等,於大眾中聞是,修習大乘行者,於諸險中能行正法,各各發起廣大無量,堅固勇猛精進之力,如是行相,於此大乘菩薩藏正法,聽聞讀誦書寫受持,轉轉教示廣為人說。又復說是善巧譬喻:「譬若有人,善能守護祖宗庫藏,今見財寶漸欲減沒,而生憂惱。如我今見釋迦如來,於無量百千俱胝,那由他阿僧祇劫,修行是難得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漸將減沒,我等苾芻亦復如是,共生憂惱,宜各發起廣大無量,勇猛精進,堅持守護大乘菩薩,正法寶藏。」又苾芻言:「譬如有人有一親子,端正殊妙,父母見時適悅其心,觀視子相目不暫捨,其子忽然於險難處,墮落其中,有大飛禽捉持而去,又復墮落那落迦邊,高險之處。時彼父母發勇悍力,持取而還。如我今者佛滅度後,若有正士於無上寶,生大信敬欲求出離,而於彼時受持讀誦,如說修行。我以如是無上法寶,共相付囑,精進守護亦復如是,無令為彼,諸惡人輩之所侵壞。」又苾芻言:「譬如世間聚集兵眾,行列陳勢欲相鬥戰,是時眾中少分有情,見彼軍眾心無怯弱,安住其前,護諸兵眾無令鬥戰。又彼眾中有多勇悍,見是兵眾心無怯弱,安住其前,如是展轉乃立戰功。如我今者佛滅度後,法欲滅時;若有有情,內心堅固護持正法,親近善友樂求出離,被堅固鎧發起廣大精進之力,破魔軍眾,如是行相於法寶中,若有少分精進思惟,亦復如是,乃至一四句偈為人演說,令他隨喜,信受佛語不生疑謗。亦復告示令多有情,隨喜稱讚過去未來,現在諸佛無上妙法,令其安住。」時諸苾芻乃至廣說,無量譬喻。佛告舍利子:「如實行相,我說是人所得福聚,猶如虛空無有限量,說不能盡。又舍利子,佛滅度後是人難得,我說名為是殊勝丈夫,是最上丈夫,是勇猛丈夫,是大丈夫得佛法分,不樂自利小乘靜住,唯行堅固大乘正行,又復不樂讚歎自他名譽,唯樂讚歎大乘正行。又復不樂讚歎自他名譽,唯樂讚歎大乘功德。舍利子,乃至臨命終時,於此正法,亦復受讀誦,於真實空決定勝解。復次舍利子,於後末世破戒苾芻,亦復增盛毀謗正法,於諸世間外道經典,多樂修習。舍利子,於此劫濁,煩惱濁,眾生濁,見濁,命濁,惡世之中,若有苾芻能以勇銳,破諸鬥諍而得安住,常顯不離諸佛菩提,於三時中,應作觀想善能安住。」爾時世尊說伽陀曰:

親近如來正法藏,能破一切老死苦,於自利行非相應,常樂利樂諸有情,

於我所說正法中,恭敬愛樂能建立,彼堪我為調御師,即是如是真弟子,

若於正法不樂聞,又復不能善安住,彼人墮落惡趣中,如輪於海速沈沒,

於千俱胝劫數中,遇佛出世極難得,彼人為魔之所著,縱得遇佛生厭怠。

復次舍利子,過去九十一劫,彼時分中有佛出世,號毘婆尸如來,應供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,彼佛法中有六群苾芻,一名善見,二名妙利,三名作喜,四名賢吉,五名名稱,六名利牙,而生計執我人眾生壽者,斷常等見;常行悔慢,共相呼集詣曠野中,而常議論差別惡行,如是各各而自謂言,行百種善,而復召一十二十,乃至五十以為群類。自所行法展轉教示,復立誓言:『若違我教,必遭損害。』說是行已分首而去,或入聚落或抵城邑,或自他舍乃至王城。時彼一人抵一聚落,還集種類,彼各教示增損佛語。舍利子,云何作意增損佛語?時彼種類,堅執有人眾生壽者,若無我者誰為往來?誰為飲食?誰苦誰樂?乃至一痒一痛,誰為覺觸者?時彼眾中或有一子,作如是言:『若說無有我人,眾生壽者,我今於彼先所尊者,不應親近恭敬供養。』舍利子,時彼六群苾芻,後半月分還集一處,中有一苾芻謂言:『我已展轉教化五百種族,以為眷屬。』

復次舍利子,時毘婆尸如來,應正等覺,有一聲聞苾芻,諸漏已盡無復煩惱,得阿羅漢果,既知是已,入彼五百聚落,為諸男子女人,童男童女而說是言:『彼所說法是麁惡語,不真實語無義利語。』時阿羅難於彼眾中,說伽陀曰:

若於正法不了知,彼人即昧真聖道,汝於邪法堅執著,決定當墮諸惡趣。

說是偈已,時彼六群苾芻等,生大恚怒不樂信受。時阿羅漢生大愍念,讚歎佛已復說伽陀曰:

我佛所說真實法,一切有為悉無常,於諸法中皆無我,是不堅固非常住,

又復諸行皆造作,體不實故空復空,愚夫癡迷堅執著,於幻法中生動亂。

說是偈已,又語彼苾芻等眾:『諸佛如來所說法中,悉皆無有,我人眾生壽者。』時阿羅漢,知彼苾芻等眾,不樂信受,復說伽陀曰:

若於施受生見執,復認覺觸分別有,於無我法不信從,彼皆墮落諸惡趣。

舍利子,時彼有情於虛妄法,男子女人童男童女,所有語言而生信受,當有六萬八千人,以邪見故身壞命終,皆墮無間大地獄中,身受極苦在地獄中;復生多舌,舌如廣大千葉蓮華;於其舌上,復以鐵梨耕破其舌;復有獄卒持百利杵,擊刺罪人。復於空中雨熱鐵丸,其丸猛熾擊罪人身,又其鐵丸變成火聚,其焰極猛,罪人各見猛火燒身,畢是罪已從地獄出,當復墮於千頭魚中。」爾時世尊說伽陀曰:

時諸有情墮地獄,無量百千火聚中,空中震電復雨火,罪人身受極苦惱,

一身復受一切苦,猛焰器仗從空下,百踰繕那皆充滿,各見身滿地獄中,

各各復見於舌上,鋒鋩利箭猛來射,利刀分舌段段裂,始覺苦中極重苦,

 由隨惡友虛妄者,數數親近而愛敬,棄捨持戒清淨眾,是故墮此極苦中。

復次舍利子,彼六群苾芻眾,以虛妄不實故,亦復當墮阿鼻大地獄中,其地獄量百踰繕那,各各自見身滿獄中,彼一一身復有千口,一一西中復生二舌,每舌縱廣四踰繕那;一一舌上,五百鐵犁耕破其舌,復以熱鐵取舌燒烙,罪人痛苦口不能言,復於頭上百千俱胝,種種苦具而來捶打,如是受罪滿百千俱胝,那由他歲。畢是罪已,復入別別諸地獄中,受諸罪苦亦復如是,何以故?彼人為於諸佛教中,常生毀謗獲如是罪。復次舍利子,彼佛世時,復有長者住白衣家,名為安樂,其家富樂財寶豐盛,隨意受用。復有祖宗昔所積集,金銀琉璃硨磲碼碯,真珠珊瑚,如是等寶皆悉具足,諸有庫藏亦皆豐盛,奴婢僕從城邑人眾,隨所驅使稱意無乏。是時長者愛樂承事,離繫外道,修習邪法而生邪見,時長者妻名尾瑟鉢底,色相殊妙端正潔白,身相具足人所樂見,而生一子,端嚴殊特面貌圓滿,身體潔白人所愛樂。其子往昔曾於無量,百千俱胝那由他佛所,種諸善根,其子初生三開口笑,作如是言:『我今何故,於此邪見種族中生?』其母聞子作是語已,驚怖惶駭身毛皆堅,棄捨其子周慞悶走。時有眾女見是事已,悉來集會共相詢問,聞說其子有如是言。是時眾女復生驚怖,而各狂走,去已復來觀察議論,各相謂曰:『此初生子為復是天?為復是龍?為復是藥叉羅剎,阿蘇囉,誐嚕拏,緊那囉,莫呼囉誐,鳩盤茶,必舍佐人非人等?』生是疑已,時初生子謂眾女曰:『汝等吉祥具足人相,何故捨我驚怖狂走?』爾時童子對諸女眾,說伽陀曰:

汝眾女等勝吉祥,何於惡道不生怖,我今令汝悟真實,悉能遠離諸險難,

我之父母并眷屬,於我悉皆非善友,我今為彼除邪見,不生險難諸惡道。

舍利子,時彼童子父母,并諸會眾,聞是童子說伽陀已,共詣其所。爾時童子於父母前,復說伽陀曰:

所有庫藏諸財寶,五穀舍宅并供具,速疾捨我將布施,投佛出家作沙門,

毘婆尸佛見住世,於三界中無與等,彼佛慧日照世間,我願出家為弟子,

於佛正法得開示,利樂一切諸有情,彼佛慧日照世間,我願出家為弟子,

我佛具足三十二,大丈夫相悉莊嚴,彼佛慧日照世間,我願出家為弟子,

假使千俱胝劫中,未嘗聞是佛名字,如優曇花難值遇,我願出家為弟子。

舍利子,時彼父母語童子言:『汝能如是發清淨心,投佛出家,我今所有祖宗庫藏,二十俱胝金銀珍寶,悉施於汝,令汝展轉自行布施。』時彼父母說伽陀曰:

我今所有諸財寶,悉皆付汝將布施,由汝發起清淨心,隨處利樂諸有情,

所有金銀諸珍寶,五穀舍宅并資具,由汝發起清淨心,速疾捨施利有情,

床褥臥具諸受用,塗香花鬘末香等,由汝發起清淨心,隨處速疾行布施,

佛寶法寶并僧寶,此為最上良福田,於彼廣行布施心,真實利樂於一切。

時彼童子,復為父母說伽陀曰:

我欲往詣於佛所,大毘婆尸世尊前,廣作無量諸供養,利樂一切諸有情,

若天若人諸眾等,樂求一切快樂事,我今往詣世尊前,願眾應當同詣彼。

時彼童子說此偈已,作是思惟遍觀四方,白父母言:『我今往毘婆尸如來,應正等覺所。』時彼眾等聞是事已,各生驚疑共相謂曰:『云何童子生於一日,能與父母如是議論?而復雙足舉步能行。彼時乃有,八萬四千俱胝等眾,皆來集會,各各思惟互相謂曰:『今此童子為復是天?為復是龍?為復是藥叉羅剎?揵闥縛,阿蘇囉,緊那囉,摩呼囉誐人非人等?』時彼童子與諸眾等,具時共詣毘婆尸如來,應正等覺所。爾時童子領眾行已,於虛空中有十千蓋,而覆其上。又於空中高聲唱言:『無令為彼寒熱風雨,之所損害。』又復空中現金色網,彌覆其上。又於空中雨天妙花,種種末香諸妙香等,復有清涼微風飄散此香。又於彼路香水灑地,雨天寶衣,所雨天花積過于膝。又於行路八功德水,無量池沼自然出現。一一池沼各有無量,優鉢羅花,俱物頭花,奔怒利迦花等,而為供養。復有七寶殊妙臺樹,自然出現。又於行時,種種角具不鼓自鳴,出微妙音歌詠讚歎;於其左右,無量珍寶自然莊嚴。時彼童子纔舉步時,各現一花而為覆蹈,隨覆蹈已隱沒不現。爾時童子於道路中,須臾之間回顧觀察,說伽陀曰:

世有正理非正理,我今所行最上道,於非正道而不行,是故往詣正理尊,

我於那庾多劫中,或時獲得人中身,復遇如來出世間,且足信解智慧力。

舍利子,時彼童子說是偈已,於虛空中有,八萬四千天人,咸共讚歎說伽陀曰:

善哉善哉大智者,能說最上第一義,於諸非理悉棄捨,是故能行真正道。

舍利子,時彼童子對諸天眾,復說伽陀曰:

諸有能行正道者,廣說獲得和合義,於非正道堅執著,云何獲得相應理?

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第二十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