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三

    隋天竺三藏,闍那崛多等譯

「爾時世尊即便微笑,有金色光從佛口出,上至梵世遍照,三千大千世界,遶佛三匝還從頂入,爾時眾中有一菩薩,名曰不染,從坐而起整理衣服,偏袒右邊右膝著地,合掌向佛而白言:「世尊,以何因緣今現微笑?諸佛如來微笑者,非無因緣,唯願解說令眾歡喜。」爾時佛告不染菩薩:「善男子,是難調怨讐殺害人者,於未來世過八十九百千,阿僧祇劫已後,當得作佛,號曰利上功德如來,阿羅訶三藐三佛陀,當出於世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。善男子。而此難調惡心怨讐,前害人者,於此命終已後,當生兜率天上,彌勒菩薩所,隨彼住壽。彌勒菩薩當下生時,彼於爾時作大長者,財福無量,一切果報悉皆開現。如是二十晝夜,供養彌勒世尊,及聲聞眾。彼見彌勒世尊,佛剎莊嚴之事,即生願求,為欲成就莊嚴佛剎故,與諸眷屬請彼,彌勒如來世尊,及聲聞眾前後圍遶,以諸供養一切樂具三月奉獻恭敬尊重,承事供養,即以素衣長八十肘,用畫彌勒如來形像,及彼佛剎莊嚴之相。旣圖畫已,奉彼彌勒如來世尊,即發願言:『藉此功德願我當得,如是佛剎莊嚴之事。亦如今者彌勒世尊,阿羅訶三藐三佛陀,所有具足莊嚴之相。願我佛剎諸聲聞眾,智慧具足。願我佛剎諸菩薩等,無量智慧皆悉具足。』作是願已,以金銀華,散於彌勒如來世尊,復作是言:『我等當作如是精進,亦當成就,如是佛剎莊嚴之事,如昔釋迦牟尼世尊,釋種勝王,為我示現光明顯照。而於彼時,成熟無量多數眾生,於菩提中,亦如彌勒如來世尊,多菩薩眾。』利上功德如來,於初會時菩薩無量,於授記中皆悉得忍。於第二會,諸菩薩眾復倍無量,於第三會復倍無量,如來方便,彼利上功德如來,阿羅訶三藐三佛陀,當有如是諸菩薩眾。而彼利上功德如來,示教利喜諸菩薩眾,令行誓願。得初心已,皆令成就於一切智,乃至菩提。善男子,此難調怨讐先害人者,值彌勒佛出世已後,一切生處壽命無量,唯除一生補處時中,壽二十歲,而於彼處於一日中,自身具受一切惡業,無量苦惱。從是已後乃至菩提,當更修習。覺菩提已壽命無量,佛滅度後正法住世,於無量時無有惡世。如我今日諂惡眾生,有惡口者無智慧者,難入道者魔所持者,我今於中說法教化,此等眾生難解難入。此善男子,彼佛剎中無有諸魔,及魔事者,所有利根通敏眾生,皆集於彼。是故彼佛利上功德如來,說法少用功力,而得開解。」

爾時眾中有菩薩,名無障淨月,即從坐起整理衣服,有膝著地合掌向佛,欲自決疑,及為此眾令斷疑故,即以偈頌問世尊曰:

 我問世間燈,智聚無礙者,為欲自斷疑,及於此眾故。

 何緣此眾見?然今利根者,於先殺害人,復得記菩提。

 大龍願為說,彼往昔行業,旣為億數劫,常作惡趣地。

 多劫數積聚,為癡盲覆故,於多百億劫,常受多種苦。

 流轉生死中,地獄火熾然,大呼阿毘支,觀彼業如是。

 復倍生死中,受惡毒蛇身,見即能殺害,多百億生死。

 受多種苦已,多百億數劫,得生人道中,復作殺害人。

 今得見世尊,即生於利根,速斷諸煩惱,發意向菩提。

 蒙佛為授記,於阿僧祇劫,當成世間燈,名利上功德。

 彼往昔之事,人上為解說,如是作業事,菩惡之果報。

 以是億數劫,已受多種苦,若所有善業,教師亦為說。

 昔所行諸行,惡業與不善,世燈悉照知,唯願為我說。

 斷疑大丈夫,為我及眾生,及與未來等,能聞此教者。

 若有懷疑惑,於此法有疑,教師今為斷,現在兩足尊。

 攝受眾生故,於是善男子,如此往昔行,大名稱願說。

爾時,佛告無障淨月菩薩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今欲為一切大眾,斷除疑故,能問如來如是之義。汝善男子,諦聽諦聽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彼善男子,如彼往昔所作諸業,如此多數經於百千,那由他劫受諸苦惱。汝等聞已當信如來,勿生怨怖,一向奉持如教而說。」

爾時,無障淨月菩薩而白佛言:「唯願世尊為我解說。」佛言:「善男子,我念往昔然燈如來,阿羅訶三藐三佛陀,滅度之後,過九十億那由他劫,有佛出世,名曰法意喜王如來,應供,正遍知,明行足乃至佛世尊。彼佛壽命六十八千歲,初會聲聞眾有,六十二俱致百千,菩薩摩訶薩其數復倍。彼佛世界名曰梵主,劫名淨意。彼法意喜王如來,生於彼劫。何故彼劫名清淨意?彼劫常有如來出世,及諸菩薩,是故彼劫名清淨意。善男子,於彼法意喜王如來,住世劫中,此難調怨讐善男子,爾時為王名曰降怨,請彼如來及比丘僧,諸菩薩眾,以一切樂具,三月供養於彼如來,從其聞法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彼殖善根,復得值遇十千諸佛,於一切處常修梵行,常得多聞,發勤精進得四禪支。由此善根復值如來,名金剛光,於彼佛所出家修道,行於梵行,發勤精進行頭陀法,常在蘭若空閑之處,誦修多羅滿十千部,皆是大乘,亦得四禪及五神通,四無色定。善男子,彼金剛焰如來,阿羅訶三藐三佛陀,有十俱致諸比丘眾,皆阿羅漢。復有八十四俱致那由他,百千諸菩薩眾,常隨世尊皆得等忍,及陀羅尼,轉不退輪善解深法,已入無邊陀羅尼門,已能巧入,無邊法界海印三昧,遊戲神通心得決定,顯現諸佛住持身體,於諸眾生常行慈悲。善男子,爾時彼佛菩薩眾中,有一菩薩比丘上首法師,名利益上,善說法義示教利喜,令諸菩薩得不思議,具足功德,為彼世尊而作侍者,恒隨遊止,猶如今日阿難比丘,皆能受持諸修多羅。善男子,如是彼利益上菩薩,於自在王如來所說,那由他百千修多羅,皆能受持,能為彼諸那由他等,百千菩薩解說其義。善男子,爾時,自在王如來,阿羅訶三藐三佛陀,於二萬歲為諸菩薩,諸聲聞眾及諸眾生,說法教化滿二萬歲,然後乃於一切菩薩,及比丘眾諸天魔梵,沙門婆羅門等大眾之中,告彼利益上菩薩言:『善男子,汝當受持此,不思議那由他等,百千俱致所修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於後末世為諸天人,增長善根護持此法,光顯如來菩提教法,令久住故受持解說。』善男子,是夜過半,諸佛如來當般涅槃。」

爾時彼利益上菩薩,聞佛涅槃悲泣雨淚,從坐而起整理衣服,偏袒右邊右膝著地,合掌向佛而說偈言:

 願兩足尊住一劫,利益世間天人等,我今勸助世間眼,願說妙法以教示。

 深智無惱之導師,勝行住於諸功德,普眼調伏天人者,大神通尊願久住。

 若聞導師入涅槃,諸天人等心憂惱,導師願愍彼等故,唯願住世見教示。

 我及百千諸眾生,眾苦逼切生憂惱,皆由導師唱滅度,世親今欲入涅槃。

 能調於人調御者,唯願普眼尊久住,利益世間天人故,我今勸請佛世尊。

爾時,世尊為欲利益諸天世人,以偈報彼利益上菩薩言:

 我已為世作利益,說如是等諸法教,我已充滿諸菩薩,令住諸佛無漏中。

 即於此夜後分時,我當入於般涅槃,我今付汝此法教,世尊滅後令久住。

 彼眾聞說是語已,彼諸菩薩皆合掌,咸共瞻仰彼如來,悲泣雨淚作是言,

 唯願兩足尊慰喻,我及百千眾生等,尊滅度後誰作佛?世尊於諸世間上,

 哀愍軟語而告言,慰喻世間天人等,我滅比丘莫懷怖,我後復當佛出世,

 有菩薩名功德分,修行得至無漏智,於未來世當作佛,名曰智焰兩足尊。

 我今勸請汝當知,為欲攝持此法故,如此法教廣開顯,為於世間天人等。

 聞於世尊如是說,即時安慰復發言,大神通力此甚難,無攝受法攝受故。

 我為導師尊重故,我今攝受於正法,我當廣宣此法教,我當捨身及壽命。

 不護己身壽命等,乃可守護如來法,若不嘗愛己身者,彼即能護教師法。

「善男子,爾時彼佛慰喻,彼諸一切大眾,令歡喜已,說法教誨與威力已,於夜後分入於涅槃。善男子,彼時世尊入涅槃後,彼菩薩說滿足,八十千數法門。如是隨順成就眾生,多那由他眾生,當得成熟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提中,況復住於聲聞乘者,辟支佛乘者,況復流轉於生死中,種善根者。善男子,彼佛如來般涅槃後,正法滅已。於像法中多有比丘,說有可得說有可滅。彼等於是諸修多羅,不樂受持復生誹謗。善男子,於彼時中此閻浮提,有一人王名勇健力,果報廣大。爾時,彼利益上菩薩比丘,至彼王所為說佛法,說於如來祕密之教。彼王聞已,即於上利益比丘,生敬重心,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供養比丘。而彼比丘,欲教化彼諸眾生故,於一切處受諸供養,不生厭倦不生倦心。彼王供養彼比丘已,滿足三月,及於八萬四千釆女,各自莊嚴持諸香華,及諸音樂眾寶瓔珞,塗香衣服,如是等事供養比丘,及彼比丘所有門徒,八千五百常相隨順,一切皆得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善男子,於彼之時,難調怨讐殺害人者,而為比丘,名曰寂定威儀,善說法要多聞總持,滿足十千修多羅等,誦持通利,能廣分別諸修多羅,常說少欲知足法義。而彼比丘已得四禪,復得五通四無色定。而彼寂定威儀比丘,多有徒眾,其數五百共相隨逐,亦有如是威儀勝行。

爾時寂定威儀比丘,見彼利益上菩薩比丘,不喜不悅生於惡心,發瞋恚意現於惡色,在眾人前說如是言:『如此比丘,何處有於菩提之行?何處有於諸佛之法?如是雜行,於世間威儀尚無,況復當有證於勝智?』而彼眾人一向唯信,利益上菩薩比丘,無能壞者。爾時寂定威儀比丘,復增瞋恨轉更增上,從彼地方背面而去,我不復喜見是事。若此比丘行於邪見,令諸人眾皆行顛倒。至蘭若處欲入三昧,以有瞋恨,彼彼三昧不能順入,況復能定。彼有如是強力行故,所有禪定三摩拔提,及五神通一切皆失。彼以如是恚惡心故,得大重病。爾時,彼利益上菩薩比丘,作如是念:『希有乃至如此比丘,生大不善瞋恚濁意,我於今者應生憐愍,為作利益聞深法故。』爾時利益上菩薩比丘,及五千菩薩諸眷屬眾,飛騰虛空於彼住已,而說偈言:

 居家自性說菩提,欲無分別無破壞,若覺此行演說者,彼覺菩提無上安。 

 瞋行自性如菩提,世師智者已為說,若覺如是法行者,彼覺菩提二足上。

 愚癡示現菩提等,菩提愚癡無異性,此示現癡以一行,當覺菩提無上道。

 若有已說諸見行,及彼菩提勝上覺,於此二行中說者,見行不得於菩提。

 諸佛之法甚深妙,不以有得能知見,離於分別有所依,善巧智者覺菩提。

 若能捨離諸分別,及以持戒我慢見,依恃多聞而自矜,捨是等已覺菩提。

 寧處居家樂貪欲,若聞此法不驚疑,信解導師所說法,能於一行廣演說。

 不用此教中出家,有所得見在閑處,於我想中常繫著,起念我當證菩提。

 所有動念所演說,彼等皆是魔羅網,若知諸法如虛空,彼則無有於動念。

 諸如來有如是法,諸普眼等說一行,煩惱菩提二無二,不得煩惱及菩提。

 若不分別欲及瞋,亦不分別於癡等,捨離彼此於二者,彼覺菩提諸導師。

 若不住於有所得,亦不有念及不動,不起我想無依處,彼覺菩提無上安。

 若捨分別於分別,諂曲幻偽與嫉妬,樂行頭陀戒福德,彼覺菩提無量眼。

 若聞此法無所捨,於廣說時亦不疑,彼當速成兩足尊,世間無上智自在。

 甚深諸法最妙勝,不可思量寂無流,若不開發我見者,難覺於多俱致劫。

善男子,爾時,彼利益上菩薩比丘,說此偈時。於上空中,六十六那由他諸天,得無生法忍。復有六十二千眾生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爾時寂定威儀比丘,聞是偈已無喜樂意,心生熱惱遍身皆腫,於是人所反生慈心,思惟於此一慈心故,餘皆瞋恨。於彼時間大地開裂,彼現身墮阿鼻地獄,住於彼中億那由他,百千歲數受大極苦。於彼命終即受生於,見毒蛇中。如是次第經於多億,那由他等百千生中,二惡處行。大阿鼻獄大叫喚獄,還復生彼見毒蛇中,以彼如是不善根故,滿足經於六十二億,那由他等百千劫數,以彼往昔於上利益菩薩,生一慈心以眼觀視。以彼善根從彼處終,得受人身,由彼慈心有熏習故。又復以彼見毒蛇母,而於彼所起慈心故。復聞如是深妙法故,今得如是利智神通。善男子,於意云何?彼時寂定威儀比丘,豈異人乎?今此難調怨讐是也。此於往昔有是業障。善男子,於意云何?彼時利益上菩薩比丘者,莫作異見我身是也。諸善男子,此由往昔於菩薩邊,生如是等瞋恨心故,受如是等,難知可畏業障惱患。諸善男子,以如是故,若有菩薩,當欲淨於諸業障者,於諸菩薩恭敬尊重,如教師想。諸善男子,若當欲得不害自身,住菩薩者,應如是學。」說此往昔出法品時,有九十二那由他等,百千眾生,得無生忍。三十六億那由他等諸菩薩,得淨業障。爾時難調怨讐先害人者,聞佛授記歡喜踊躍,斷住虛空高七多羅樹,而說偈言:

 若欲住淨土,應如導師說,應信於諸佛,最上大神通。

 覺佛神通已,知無分別處,於世間無有,而難可得者。

 若學此經已,能除諸有想,得捨已作惡,當見諸導師。

 若學於此經,是則見諸佛,親侍諸如來,如此經廣說。

 此則是施度,淨戒所依住,忍辱及精進,智慧等本處。

 若無有所得,是處不說著,如世尊所說,學如是調伏。

 若聞於此經,令諸義示現,種種諸供養,力盡無能報。

 不可數多劫,闇面無所見,若聞此經者,得到諸佛地。

 彼寤於愚癡,以破無明闇,以得一切空,由聞此經故。

 多種煩惱盡,少有未盡者,猶如於大海,取於一滴水。

 成熟眾生故,煩惱滴不盡,悲愍眾生故,不盡彼煩惱。

 為清淨佛剎,不滿於一切,彼成就眾生,彼彼處不滅。

 亦可彼滿時,如授記菩提,是故諸水滴,於瓶中不盡。

 若一切開現,彼當有佛剎,彼即當滿足,無有餘熏習。

 如是如是處,聞有如是經,能善解說者,諸功德具足。

爾時,彼難調怨讐說此偈已,從空而下住於佛前,頂禮佛足合掌而住,爾時世尊而歎彼言:「善哉善哉!汝善男子,快說此偈合於義理,無有虛妄無有別異,如是如來通威力,一切菩薩於中當學。如是學已得眾生空。」爾時難調怨讐善男子,如是思念:「今者世尊稱我善哉!我今稱慶,當以何事供養世尊?」彼即聞於空中聲曰:「汝可以身供養世尊。」即問空言:「云何供養?」復聞空聲:「汝善男子,汝今宜可飛騰虛空,令此大眾皆悉知見,住於虛空說如是偈:

 所有諸慳著,皆由住自身,我已捨一切,今供養導師。」

爾時彼善男子,聞此偈已生歡喜心,以佛神力飛騰虛空,一多羅樹,而說此偈,即自捨身供養如來。於虛空中自捨身己,有千數華柔軟香潔,未曾見聞,光明香氣滿一由旬,猶如日光,或經一時或經半時,彼諸華等遶佛三匝,而供養已。佛神力故,於虛空中而成華蓋,而於彼中說如是偈:

 我已捨自身,供養諸教師,我不知自身,亦不知世尊。

彼於彼時於一切處,不知身心不知如來,不知眾生不知住處,彼於彼時涅槃平等,亦無是念我已得證。於彼時中有一化佛,自然現身而作是言:「汝善男子,汝已成就佛剎種子,一切開現。」於彼佛前合掌而住,心生歡喜踊躍無量,禮敬彼佛而作是言:「我今禮佛大神通已,令各種相生善根已,遍住涅槃平等法中,離罪福德如是不住,近於善根。諸佛法中,彼能親近無所乏短,勸請令住於菩提中。」復說偈言:

 眾生覺如是,當脫於大苦,生死大陰道,所有苦眾生。

 彼亦不成就,所有言苦者,彼亦受彼苦,不覺此教故。

說此偈已默然而住。爾時無名菩薩,告彼善男子言:「善男子,汝今已能行一切施,若持自身供養於佛。善男子,汝更不得言我自在,汝以此身以用施佛。善男子,譬如有人施他財已,後不得言還是我物,彼於彼財不得自在。如是善男子,汝今以身已施於佛,汝今旣作如是之言,我當來世當得作佛,得忍授記。善男子,汝於今者更欲何作?」彼聞此已即生疑念:「我今云何?我今云何?」如是思念,彼時即復聞無所有菩薩聲言:「善男子,汝今莫作。善男子,汝應還念諸佛神通,如汝信解,應如是報彼,向無名菩薩所問。」聞此言聲即生辯才,明見前來無有身心,無言無說無施無戒,無忍無進無禪無智,無斷無常,無聲聞無菩薩,無發菩提心,無如來無如來法,無涅槃無涅槃聲,無有信者無有所住,無有所取,無有所言,無有縛者,無有所聞無所聞者,無有所有無所有者,無所承攬無所承望,一切勝相皆悉具足,教化眾生開現具足,成就佛剎與涅槃等,平等無二無有名說,如無可說亦不欲生。如無言中如如是住,如是如如亦無所行。彼於諸佛大神通中,無復疑惑。

爾時無名菩薩,讚彼善男子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今善住佛大神通,汝今如是辯才成就,辯說如是。」彼即答言:「善男子,我亦不住佛神通中,其佛神通無能作者,一切諸法真體無名,不可得故。彼無可入無可出處,無可知處。如是信已無有住處,其佛神通無住處故。彼無有人能說名字,但無名中我今問汝,莫生疲倦,其有智者難可承事。」彼即答言:「善男子,汝今但問,我所知者當為解釋。」彼難調言:「摩訶薩埵,汝今何故名為無名?」彼即答言:「善哉善哉!汝善男子,汝今以度佛大神通,離於名字。」彼無名言:「善男子,於平等中無法可離,無有可斷無可建立,無去無來無平等相。善男子,若一切法,彼平等者無有別離,其平等處亦無處所,云何斷離?若平等法而別有者,乃可斷離。」

爾時眾中有一菩薩,名不自在而白佛言:「世尊,何因何緣?是無所有菩薩,名為無所有?」佛告彼言:「善男子,汝應還問是,無所有菩薩因緣,彼當報汝?」爾時不自在菩薩摩訶薩,問無所有菩薩摩訶薩言:「善男子,汝今云何名無所有?」彼即答言:「善男子,我今不見自身,能為一切眾生作利安故,能問如來如是等處。」彼不自在菩薩問言:「彼所問處與身合耶?為不合耶?」無所有言:「我所問處不與身合。」彼復問言:「善男子,汝今云何不與身合?成就所問。」無所有言:「善男子,我以三處發問如來,何等為三?謂身口意,此等三處我問如來。善男子,是身口意無和合義,彼復問言:「善男子,汝見何意而不現身?」彼則答言:「我今示汝當信我言,我為安樂諸眾生故,而不現身。」彼菩薩言:「我以肉眼故不能見。」無所有言:「以天眼看。」彼言:「天眼亦復不見。」無所有言:「以法眼看。」彼菩薩言:「善男子,所有法行,彼亦不離於一切眼,於彼處中無法可見。」無所有言:「汝云何聞?」彼復答言:「彼處無有和合可聞。善男子,我見如如。」無所有言:「善男子,於如如中無有三眼。」不自在言:「汝云何見?」時無所有默然而住。不自在言:「善男子,於無能見一切法中,何故默住?其於虛空豈無容受?虛空悉能容受諸法,無所染著所入無礙,於一切法無有假借。彼處不著應有解說。善男子,汝以何緣默無有說?」彼即答言:「我今求彼所有語言,能解釋處皆不可得,我以是故默而不答。然善男子,汝聽我說,以何因緣名不自在?善男子,我念億劫,已曾知為諸眾生等,離無願語,為諸眾生所作利益,柔軟生樂皆悉美妙,歡喜踊躍無有麁澁,依時利益不生瞋恨。說如是言:『無有眾生怨恨於我。』善男子,以是因緣我得無畏。善男子,一切眾生無有所畏,所以者何?諸有語言無有自在。善男子,汝今是諸語言,無有自在。我今所說語言中,有成就者,彼於三界所不容受。所有一切眾生言說,若合若散有益無益,若雜不雜若念若起,若為眾生令淨煩惱,令捨煩惱。我見彼等皆悉平等。若智若愚皆得一名。」彼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如汝往昔曾供諸佛,得是合實語言解釋。善男子,汝見何利而不現身?」彼即答言:「汝今應當問於世尊。」

爾時無畏菩薩,而白佛言:「世尊,是無所有菩薩,見何等利而不現身?」佛告彼言:「善男子,唯除我身,於此三界無有眾生,如是身相與其等者。唯除神通所化勝身,成就如是業果報故,勿令一切諸婦人見,必於此處染著亂意,不能聽法不作諸事,棄捨本夫飲食無歡,染愛迷著多受苦惱。是無所有,見如是等諸過患故,而不現身。」爾時無畏菩薩,及彼大眾皆生疑惑,咸作是念:「是無所有菩薩身相何如?而今世尊作如是說。」爾時眾中有諸女人,一名解染,二名寶瓔,三名解華,四名寶華,五名普香,六名香自在,七名金華,八名作愛,九名不染,十名善住意,十一名作光明,十二名甜味,十三名,阿那羅梨耶,十四名住持,十五名無垢,十六名海,十七名功德上,十八名無過失,十九名調順,二十名諸天供養,二十一名壞上,二十二名普照明,二十三名不背,二十四名,善住持精進,二十五名善住,二十六名安樂,二十七名王,二十八名悲。

如是等類二十八女,與姊妹俱從坐而起,脫身瓔珞供養世尊,右膝著地皆共合掌,而白佛言:「世尊,所說無所有菩薩,功德如是,願於我等承佛威神,得見其身。成就如是實業果報,莫以別身而示我等,我今欲見菩薩實身。」爾時佛告善女人等:「汝今欲見,無所有菩薩成就色身,今欲見耶?」彼等答言:「唯然世尊我等有疑,願為開解。」佛言:「諸女汝等今者,見彼身已有何利益?汝今勿有還家之意,當捨眷屬。若見彼身,安住具足一切功德。」彼諸女言:「我等今者一切能捨,決定當見彼菩薩身。」爾時,世尊告彼菩薩無所有言:「汝無所有,此等諸女欲見汝身。」彼言:「世尊,已言許可彼姊妹等,示現我身。」佛言:「善男子,我已許之,多人意喜欲見汝身,當有利益,得勝身心,得妙身心,得淨身心。若見汝者,即當決定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轉女身成丈夫身。汝今已有如是淨願,於多諸佛以百千身,種諸善根。住是願中於三界中,願我當得最勝佛身。所有眾生見我身者,彼等決定住  於菩提,所有女人悉轉女身。若於我所種善根已,思惟如是甚深法已,得忍本性。願當入於真如法中,願當具足諸菩薩法,開現親近於諸佛法。」彼無所有菩薩,聞佛此說作如是言:「如是世尊,如世尊教。」即於手中一一指端,皆放光明,一一光明        至王舍城,於彼人家皆悉出現。彼諸光明有諸眾生,見於彼等從地踊出,化成諸華縱廣一尺,昔所未見色香具足。

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