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二

    隋天竺三藏,闍那崛多等譯

「世尊,我於彼時,復見彼諸聽法大眾,以天人花及眾寶物,而散佛上及諸菩薩,而聽法已歐復更出生種種音樂,雜色衣服供養世尊。以諸衣服覆世尊上,還坐本處而共聽法。世尊,我於彼時復作是念:「嗚呼諸佛神通無礙,思惟信入隨順而行。世尊,我聞此說無礙法聲,即入覺知而說偈言:

 我覺寂靜時,無有障礙處,即脫一切苦,而得不動樂。

世尊,我於彼時復於空中,見如來身聞說是言:『汝善男子,汝莫捨意,汝應更信諸佛神通,勤求信入。汝善男子,汝於長夜無智愚癡,恒為欺誑受苦惱故。』 世尊,我於彼時聞是語已,復生恐怖身毛皆竪,一心思惟求佛神通。我思惟時,即見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草木樹林花果,皆悉開敷,好色香潔甚可愛樂。世間天人阿修羅等,以花散佛,而供養已還沒不現。復有諸果香潔無比,復見世尊左手執鉢,以取諸果滿於鉢中。又見世尊,於臍中出化菩薩,從於鉢中而取果已,遍至十方阿僧祇等,諸世界中,授與無量諸佛世尊,彼世尊鉢皆悉盈滿。我見彼佛世尊食時,臍中復出諸       化菩薩,身皆金色眾相莊嚴。從身出已,我復見彼諸世界中,有諸菩薩及諸眾生,以彼諸果奉獻供養,旣奉獻已見彼食時。彼等食已,皆悉得成如來形相,至餘世界無佛之處,於彼演說,般若波羅蜜法要,教化成熟無量眾生,住於菩提。諸佛法中勤修不斷,為說法故彼等還沒,如來鉢中果還盈滿。復見此果從缽出已,供養一切世間眾生,充潤自身皆至佛所,頂禮佛足右繞三匝,合掌恭敬却住一面,從世尊所聞無所有,解釋法相,一心聽受更無所見,更無有智。世尊,我亦如是聽入隨順,如所說行。我如是知我身與佛,及此大眾空無可說。如是念時有一佛像,起語我言:『汝善男子,此是諸佛大德神通 』我於彼時所得諸想,我想不行,亦無歡喜亦不怯弱。我唯信入諸佛神通。如是思惟,願諸眾生未入者入,未度者度,我發是心,願諸眾生於佛神通,圓滿無缺。我時亦復無眾生想。然我於佛大神通,不可破壞,為諸眾生及此大眾,令成熟故作如是言:『嗚呼諸佛大德神通,如是希有,我今乃見,然佛神通亦無增減。』彼時復見空中有佛,作如是言:『汝善男子,更求信入諸佛神通。』世尊,我於彼時,一心信入諸佛神通,一心念時,即見諸佛神通力故。一切眾生即一眾生,一眾生即一切眾生。然彼一切我亦不見。世尊,我於彼時作是念,諸佛神通不可思議,如我見佛大神通等,我於彼時,更求佛大德神通,亦無厭足。我求彼時更轉信入,更復專念,思惟觸證令增廣故。世尊,我於彼時,見此三千大千世界,四方所有毘富羅山,佛及四眾天人修羅,諸世界等皆成大海,清淨無濁更無餘相。世尊,我於彼時復作是念:『嗚呼諸佛神通如是。』世尊,我念佛神通時,即見世尊,坐彼水中而水不著。我復見有菴摩羅果,及菩薩果無所缺壞,繞佛三匝住在佛前,佛為說法,復說諸佛大神通等,為說法時成菩薩形,頂禮佛已即沒不現。復見世尊在,毘富羅山為眾說法,如是略說乃至成火,又成螢火,又復成風大毘羅果,是則成地如大母指,一切世間即一世間,一世間即一切世間,彼諸世界復成無智,復則真體。我於彼時於佛神通,如是觸證,思惟是已不生疑惑,亦不恐怖心慮不行。爾時有一如來形像,在我前住,而謂我言:『汝善男子,於幾時行六波羅蜜,而能信此佛大神通,廣思惟證?』世尊,我於彼時白彼佛言:『如所言六波羅蜜者,為是何謂?』彼告我言:『所謂檀波羅蜜,尸波羅蜜,羼提波羅蜜,毘梨耶波羅蜜,禪波羅蜜,般若波羅蜜。汝善男子,如是名為六波羅蜜。行已當得證入,諸佛大神通中,汝已成佛大神通已。』我時白言:『是故世間諸天及人,阿修羅等聽我今說,現今世尊為我證明,於諸法中得無礙智。世尊現知如我今說,我未曾行六波羅蜜,而得證於佛大神通。我今始聞六波羅蜜,我本前際墮黑闇中,不可得知,今見世尊,及無所有菩薩所問,世尊解釋。我旣聞已,於諸法中無復黑闇,於諸陰聚分別法中,得無所著而說偈言:

 我得寂靜智,無復有所著,今已脫諸苦,現得不動樂。

 寂靜無比智,寂無有所寂,為何事布施,多百爾所劫?

 我無布施行,已證無比寂,布施中何作,彼施不為寂。

 寂靜無比智,寂無有寂處,為何事持戒,多百爾所劫?

 我今不持戒,已證無比寂,寂中無持戒,戒亦不為寂。

 已知無比寂,所寂無寂處,為何事修忍,多百爾所劫?

 我今不修忍,已證無比寂,寂中何所忍,忍亦不為寂。

 已知無比寂,所寂無寂處,為何而精進,多百爾所劫?

 我不行精進,已證無比寂,寂中用進為?寂滅無精進。

 已知無比寂,所寂無寂處,為何而修禪,多百爾所劫?  

 我今不修禪,已證無比寂,於中用禪為?寂中無禪定。

 己知無比寂,所寂無寂處,為何修智慧,多百爾所劫? 

 我未修智慧,已知無比寂,於中用智為?寂中無智慧。

 何用施戒忍?精進及禪定,智慧等諸度,何用多所行?

 我以無智故,已知寂無比,於中智何作?寂中無用智。                    

 願為我解釋,所有諸法中,一切智自在,尊無不知者。

 彼問此義已,兩足尊為釋,如實真如等,不散亦不合。

 不取亦不捨,汝今應當知,於中及自他,當更無有疑。

 知佛神通已,則離於我想,亦復無言說,自身捨無上。

 覺佛神通已,一切罪皆滅,滅已無熱惱,故名持戒者。

 聞佛神通已,彼言大神通,如實無思慮,彼名忍辱者,

覺佛神通已,彼心不散亂,捨一切諸相,故名禪定者。

 覺佛神通已,彼不著三界,越超諸障礙,故名智度者。

 是行一切處,諸度調伏者,覺知一切佛,是名佛神通。

爾時惡心難調害人者,白佛言:「世尊,一一諸佛法教難覺,微少智者更深思惟,而說偈言:

 若有聞觸證,云何覺神通?彼當能滿足,是等諸六度。

 及助菩提法,何謂佛神通?有何實體相?彼有何色住?

爾時世尊以偈報彼,惡心難調害人者言:

 若有自覺知,自已無眾生,一切法中智,彼是佛神通。

 眾生有著心,教於空法中,如是教眾生,當得佛神通。

 眾生有著心,當一心普覺,亦不當發心,此是佛神通。

 所有諸佛剎,即知一佛剎,彼此不相入,此是佛神通。

 知諸法不生,能發菩提心,諸眾生一生,故言佛神通。

忍言為神通,忍法體亦盡,入於一切法,亦無有所住。

彼住佛神通,一切法無疑,無疑無生法,故彼得授記。

成就眾生故,常清淨佛剎,於多劫修行,當得佛智故。

覺知諸佛空,一切最為上,度佛法彼岸,成就眾生故。

佛聲及神通,文義皆能證,於祕密教中,即得度彼岸。

無邊不可取,亦無遍知者,如是佛神通,無復有邊際。

若自此證已,即是勝布施,一切施中上,更不生惡處。

能行一切施,彼常行施時,無有分別知,亦無有所住。

覺知是教已,彼無物不捨,於一切生中,是故捨一切。

若聞此法已,能捨於我想,取已無所著,是為最上檀。

聞已無熱惱,身心得寂靜,是為最上戒,更無有勝者。

於一空法中,無忍無諍競,是為最勝忍,於中無上者。

知諸法空已,無有怯弱心,是為勝精遊,於中無過者。

於空常不亂,一切心發覺,此是快禪定,唯聲中示現。

若於空不怖,一切智無想,離睡眠無知,是智為最上。

是等諸度行,入於是教中,若知無言說,彼即度諸度。

不壞於諸法,亦無有逼惱,彼即知正法,無功用智定。

不壞於諸法,亦無有逼惱,無知寂靜擬,度於施彼岸。

若不壞諸法,亦不逼諸法,此是最勝戒,一切戒中上。

若不破壞物,於非法亦然,如是無疑已,更不墮惡道。

若忍無盡故,覺一切有為,此是最勝忍,斷一切鬪諍。

常習近是忍,晝夜不休息,如是身觸證,當得可喜色。

若修習空時,不生勞倦意,是即上精進,捨一切懈怠。

如是彼精進,若能身觸已,即名上精進,一切無過者。

不著於空法,及與禪寂滅,此是最勝空,遠離諸覺觀。

是中禪喜者,彼捨諸煩惱,如是身觸已,即無有輕躁。

若於內外法,無所有依著,此是最勝智,無有智能散。

當觀一切法,若無有智處,如是觸知已,不染著諸世。

如是如實知,常能一切施,亦無一切施,彼無有所取。

諸法無所有,即是諸法體,彼無所觸已,名為財富者。

若思能清涼,善修於平等,無有諸怯弱,斷疑遍普照。

清淨住戒中,彼無有熱惱,若無有所證,彼戒無所轉。

解脫如虛空,更無有所見,如虛空清淨,故彼無惡作。

無所見諸法,而求無上道,為諸眾生故,所起煩惱處。

不見彼彼身,不見彼身時,煩惱無縛處,解脫皆如夢。

更無所復見,彼無亦不見,是故名如夢,如是諸言說。

有無等差別,聲覺觀分別,如空不可取,持戒與破戒。

善趣及惡趣,癡虛妄分別,是處無真實,猶如鏡中像。

分別故見彼,於彼無所有,色體實如是,如是內計我。

士夫不可得,內旣無所有,外亦不可得,此是如如教。

是故言為空,若能知空者,彼當證寂滅,色從因緣生。

彼色無實體,若緣彼無有,彼無無有因,無因故不生。

本性空寂靜,無取亦無捨,無棄亦無似。若證是無二。

一切根能忍,若得如是忍,彼當速成佛。我如是知已,

得見然燈佛,於後授我記,汝往當成佛。若有善男子,

及以善女人,彼覺如是等,則亦當不難。若有善女人,

欲轉於女身,應如是知身,即得具足願。好色甚端正,

見者生歡喜,丈夫富伽羅,覺知如是教。正行正念者,

聞持已能思,名智慧丈夫,為眾決疑網。若有多眾生,

疑惑無定意,欲求於智慧,彼能為斷疑。若住不正道,

令彼住正路,幽冥諸眾生,能為彼照明。所有受生處,

一切處得明,為眾生愛樂,覺知此教故,壽命得長遠,

諸根悉具足,常生勝族姓,眷屬皆隨順。隨何等生處,

為一切利益,并餘眾生等,悉令住菩提。若聞是等法,

能速自證見,諸眾生應當,常恭敬奉事。應當作福田,

堪受一切施,常為善丈夫,為世間支提。住於諸佛前,

於一切勝施,無上世尊邊,彼等堪施主。降伏諸世間,

當為作福田,若聞如是法,能勤修速證。一切諸佛教,

此修多羅說,如是覺菩提,如如無分別。為此益法教,

當行菩提行,阿僧祇劫數,聞是教法故。若於人天中,

欲受諸果報,而能聞是法,應勤修速證。彼無能降伏,

調御諸眾生,能於諸餘眾,彼恒有威德。彼智善得利,

善得於壽命,得值佛出世,能聞此教故。所有諸佛法,

彼知不思議,彼為作聲聞,復得僧功德。捨於一切法,

復捨內自身,應聽修多羅,聞已應覺知。此法無不說,

是處無所說,如是等諸法,此中如是說。不取亦不捨,

亦無有得失,無處可持來,是法無住處。所有過去佛,

彼如是說法,若有當來佛,彼當如是說。於十方世界,

現在兩足尊,彼所說法教,亦如是無二。若有眾生欲,

能說是法者,當如我所說,如是當覺知。若不覺此法,

而當得涅槃,終不能觸證,及當住菩提。所有如是法,

及如是見處,眾生界求時,難得於出現。若覺此諸法,

真實體空寂,諸法無有實,諸法亦無有。若無有法想,

一切有寂靜,此彼如實知,諸法無得處。無所有所問,

無所有所說,時彼摩訶薩,名曰無所有。以念於如來,

復問人中上,所說如是法,不可見而說。誰能覺如是,

不可覺知者?是等多億天,及諸四部眾。合十指爪掌,

寂意而聽聞,彼聞已欣慶,而無有所得。無智及得處,

多眾住是意,若有未知者,彼等起欲樂。發勤精進意,

當得聞已知,如是聞真義,真智無分別。如己無不如,

真復如是說,聞諸佛妙法,所見大神通,皆發歡喜意,

當得上菩提,多有俱致天,及百那由他,已覺自證知,

如我之所說,今我此眾生,所有聞法者,倍有百千數。

已觸證真法,皆已共和合,昔恒沙佛所,已聞覺是法,

彼聞今觸證,彼此當作佛,如我今所在,當如是說法,

無有於增減。是殺害人者,於往昔生處,曾聞如是法,

昔所未曾有,彼於今得聞,無所有解釋,已入佛神通。

今知於聞義,見是等大眾,即厭於自身,自見最下類。

知佛神通故,復更信深入,不可思議等。彼入已即得,

非法非非法,此是佛神通,諸世間無上。覺無分別已,

無所無不得,此害人利根,如所聞聞已,利根向我說,

諸佛之法體,眾生心頑鈍,為癡網所覆,雖復多時聞,

不知佛神通。我昔曾見佛,證作人中上,覺是大神通。

於後得授記,過去八十四,阿僧祇劫中,我值然燈佛,

以知有為法,以有所得故,為得之所覆,而著於我想。

為諸煩惱惑,不覺佛神通,以有於執著,流轉生死中,

數不得邊際,自餘若不覺,如是佛神通,菩薩摩訶薩,

彼覺亦多時。是諸菩薩等,欲速證菩提,寂靜佛神通。

應速願覺入。如是難調伏,名為害人者,還得利智根,

故彼得不難。

爾時眾中無煩天子,即以諸天曼陀羅花,而散佛上,合掌恭敬而白佛言:「世尊,以何因緣,是惡心難調伏害人者,如是利根智慧微妙,乃能如是速疾決了。」說是語已,爾時佛告無煩天子言:「天子諦聽,是惡心難調殺害人者,於過去世曾五百生,受毒蛇身見即害物,受彼身已於日夜中,多有眾生為彼所害。以飢惱故,皆食彼盡猶不能足,食已消滅皆成灰燼。彼以求食不得眠睡,身不安隱惡心更增,或經日夜半月一月,或經年歲,因惡心故而取命終,即便墮於阿鼻地獄。生彼處已受大苦惱,百千俱致那由他歲,若捨彼身還復生於,見毒蛇中。如是次第經五百世,常當受於見毒蛇身。若捨彼身還復生於,阿鼻地獄,以彼惡集如是起故。於最後生,彼毒蛇母愛所縛故,殺若干虫與彼令食,食已飽滿身得安樂,便得睡眠晝夜不覺。彼睡眠時,其母即為多殺諸虫,或至千數,斷其命已置其左右,周匝圍繞,復置口邊皆成大聚。彼睡覺已食彼諸虫,潤身飽滿,還得安隱尋復睡眠,經七日夜。彼母復於七日夜中,殺百千虫,置其口邊而為大聚。彼睡覺已,食彼虫聚而猶未盡,更見其母更殺諸虫,持來聚集更為一聚。彼即生念:『奇哉我母能為難事,為愛我故求爾許虫,與我令食,然我於今不知厭足,然不食盡不知邊際。我今不應如是求食,而令我母為愛我故,為我求食。我今於母能作何報?彼於母所起慈愛心,知有益處智有恩義,即生愛心生饒益心,彼資潤身,彼以於母生慈念心,稍有柔潤,於即睡眠身心安樂。彼時遇有取薪草人,皆共見之,即以利斧斷其命根。彼命終已,有旃陀羅名曰氣噓,生彼子家還有惡心。彼時祖父氣噓死後,氣噓之子復當刑殺。復於後時,彼氣噓子身復命終,旣命終已遂絕此業,有合死者無人刑殺。爾時大臣啟白王言:『大王當知,其主刑者名曰氣噓,其命已終,其彼有子身亦命終。大王當知,今無有人殺合死者。』

爾時彼王告大臣言:『彼氣噓門頗有種族,受彼世業資生已不?』臣白王言:『彼氣噓門,現有孤子受其世業。』王勅臣言:『汝等可往將彼孤子,而來見我。』大臣  受勅將來見王,王勅之言:『童子,汝今旣受氣噓世業資生,云何而不習於,刑殺合死之人?』彼答王言:『敬如王教,我有親屬不聽我殺,王今若遣伏從來命,我蹔還家須臾復來。』王言:『童子,汝可知時宜應速來。』彼至家已,所有妻子及諸眷屬,皆斷命已還至王所,而白王言:『大王當知,我之親屬皆已殺盡,更無有人遮我殺者,唯願大王勅我所作。』於是即付刀杖殺具,彼仍不受。王復勅言:『汝今何故不受刀杖?』彼報王言:『大王,我今旣名,知刑殺害之人,自有牙齒不假刀杖。大王當知,若無齒力彼須刀杖,我有牙齒有合死者,我用齒齧而斷彼命,飲彼血已資潤我身,增益氣力。』於是即取合死之人,以齒齧項而斷其命,即飲其血,飲其血已倍增氣力,嚴熾威勢倍更增惡。善男子,彼難調伏殺害人者,於彼時間多殺眾生,皆飲其血,惡心嚴熾心智猛利。如是利智,得聞菩薩名無所有,請問世尊空義斷漏,不起煩惱顛倒分別,斷瞋恚意慳貪妬嫉,無恩義處悉能破除,得無言說。從佛所聞解說之時,聞已更復增益利智。復入諸佛大神通事,故得如是勝利功德。」

爾時,復有教示菩薩摩訶薩,從坐而起整理衣服,偏袒右邊右膝著地,合掌向佛欲有所問。彼合掌時佛神力故,水陸所生種種妙花,有開敷者,色香微妙滿其手中,即生歡喜踊躍無量。以歡喜故,用彼諸花而散佛上,再三散已而白佛言:「世尊,今此難調殺害人者,已曾發於菩提心耶?」時佛告言:「汝善男子,宜應還問此,難調伏殺害人者,是善男子當為汝說。」

爾時教示菩薩,還復合掌而問之言:「汝善男子,已曾發於菩提心耶?」彼即答言:「善男子,知我今即是,發菩提心清淨無濁。如我聞佛大神通已,即斷諸惡。而復得聞此,無所有菩薩所問,世尊解釋,聞已信受念持觀察,無有疑網。於世尊說一切諸法,空無有我,無生無滅無有境界,無境界處無虛空處。汝善男子,於如此處,欲起何心而有所聞?」教示菩薩復問彼言:「汝善男子,汝於眾生,幾所成熟於菩提耶?」彼即答言:「善男子,我於無量不思議等,不可瞋恚諸眾生者,成熟安置菩提種子。於無邊劫當更成熟,所有眾生。善男子,譬如虛空多所容受,佛法亦爾容受無量。若有信受彼能成熟,亦可成熟一切眾生,不著邪徑當作惡業。善男子,我已為一切眾生,利益安樂而為攀緣,今向汝說無有虛妄,佛自證知。若佛世尊不授記者,我於菩提我即自記,所以者何?我已信入菩薩種子,已住信忍無疑無惑,於此諸佛大神通中,此是一切諸菩薩等,無有所著,發菩提心而為根本。若增長已,次第能證菩提之果,及一切智一切佛法,當覺當知。次第成熟無量眾生,於菩提道亦當成就,住於菩薩不動法中,善男子,如是無異無別,能如是者願生諸相。然諸眾生 有厭離想得無疑惑,願當入佛大神通處,自見於我少分,所以者何?其佛神通有無量故。善男子,諸佛世尊於大神通,能決了見。諸菩薩等,若未得忍唯以信行,若諸菩薩有得忍者,於佛神通少分已入。」爾時以佛神通力故,於此大地六種震動,安樂潤澤,無一眾生有驚怖者,一切音樂不鼓自鳴,上虛空雨優波羅花,鉢頭摩花,拘勿頭花,分陀利花。於虛空中,自然而有種種天衣,懸垂而現,燒眾天人所有諸香。彼一切眾所有,三千大千世界,彼菩薩等不知邊際。彼等皆悉掬於此花,以散佛上,如是再三及散此眾。於時復有十六俱致,那由他等蓮花,猶如車輪從地踊出,彼花臺中有菩薩坐,皆悉具足三十二相,彼諸菩薩各從花下,還以此花而散佛上。花供養已,合掌禮敬向佛而住。

爾時,教示菩薩承佛威神,而問彼等諸菩薩言:「善男子等,汝從何來?」彼菩薩言:「我從十方阿僧祇等,諸世界中,奉侍禮敬阿僧祇佛,聽聞法已而來至此。」教示菩薩復問之言:「善男子等汝聞何法?」彼答之言:「我等亦聞有菩薩,名無所有問佛為解釋。亦如此間釋迦如來,所解說法,亦復如是無有增減。彼菩薩亦名無所有,問於彼佛,彼佛世尊亦如是說,不起煩惱令斷疑惑,令作光明令近諸佛,及一切智無等等法。」

爾時大眾生希有心,皆作是念:「彼諸人等善得人身,善得壽命,值佛出世隨順諸佛,聞無所有菩薩所問,如是等法信入奉行,無相無得不起煩惱。世尊,我今善得大利,善得人身善得壽命。我等今者,聞無所有菩薩所問,佛解釋時,聞於耳根如聞信解,無有疑惑有所觸證。我今得知一切智已,亦當如是為諸眾生,而作利益得善普覆。我等今者,假使能以一切珍寶,滿此三千大千世界,持用布施。以如是等猶不能報,是無所有菩薩之德;而不現身,能問如來寂靜之法。能斷無量眾生,疑惑顛倒之意。我等於今當以何事,而供養此不現身者?」爾時無所有菩薩,作如是言:「諸善男子,汝等若聞如是等法,能信解者,即為已作上妙供養,一切諸佛及諸菩薩。我今所問佛為解釋,汝等若得無疑惑處,無熱惱處成菩提時,為諸眾生作利益故,眾生執著令解脫故,亦為化彼,惡心怨讐害人者故,唯若干事以是故問,勸請如來。我今已顯諸佛法教,已照一切無明黑闇。」

爾時惡,心難調怨讐殺害人者,見於如是大神通已,如彼所知不取上下,心得調順無有喜怒。說此語已,難調怨讐,即於彼處身踊虛空,而作是言:「諸善男子,一切諸法猶如幻化,無有真實分別所作。諸法實體如如不動,無有顛倒。是故汝等所有諸想,住持建立,如是等相無有實相,是顛倒想非有實想。是故汝今,已得至於無疑惑處,亦當得於無礙辯才。汝等已脫諸疑惑故,求菩提時不由於他,常當自體一切開悟。」時世尊言:「汝善男子,善哉善哉!如汝所說。」爾時難調惡心怨讐,而白佛言:「世尊,我今即是授記,以蒙世尊稱歎善哉!雖然世尊但與我記,為此大眾令得踊躍,心意歡喜更發勝心,不怯弱故。世尊,我今不見彼法,歡喜踊躍。世尊,一切諸法無有思念,無有真實,分別所起。以分別故而有莊嚴,猶如幻化如夢所見,如旋火輪。我於彼等如實覺知。如佛世尊,為無所有菩薩解釋,我亦隨順無隨順故。」

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