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悲華經卷第四

   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

  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二

「善男子,爾時寶海梵志,白第四王子能伽奴言,乃至發願亦復如是。爾時佛告阿伽那言:『善哉善哉,善男子,汝行菩薩道時,以金剛慧,破無量無邊眾生煩惱山,大作佛事然後乃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善男子,是故號汝為,金剛智慧光明功德。』爾時,佛告金剛智慧光明功德菩薩:『善男子,汝於來世,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於此東方,過十恒河洚等世界中,微塵數等世界,有世界名曰不眴。善男子,汝於是中當得作佛,號曰普賢如來,應供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,其佛世界所有莊嚴,如汝所願悉皆具足。』善男子,寶藏如來授,金剛慧光明德,菩薩摩訶薩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時虛空中有無量無邊,百千億那由他天,而讚歎言善哉善哉!雨牛頭栴檀,阿伽流香,多伽流香,多摩羅跋并及末香,而以供養。爾時,金剛智慧光明功德菩薩,白佛言:『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,得己利者,我今敬禮諸佛世尊,惟願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,滿中諸天微妙好香,眾生之類。或在地獄畜生餓鬼,天上人中,若聞是香,所有身心苦惱之疾,悉得遠離。』如是頭面到地,善男子,爾時,金剛智慧光明功德菩薩,作是言已,即頭面禮佛。爾時,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,周遍悉有微妙之香,眾生聞者,皆得遠離身心苦惱。爾時,寶藏如來即為,金剛智慧光明功德菩薩,而說偈言:

 金剛慧能破,汝今可還起,十方佛世界,周遍有妙香,

 與無量眾生,安樂及歡喜,當來得成佛,無上世間解。

善男子,爾時,金剛智慧光明功德菩薩,聞是偈已其心歡喜,合掌前禮佛足,去佛不遠復坐聽法。善男子,爾時寶海梵志,復白第五王子無所畏言,乃至發心亦復如是。爾時王子答梵志言:『我今所願,不欲於此不淨世界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願成佛時世界之中,無有地獄畜生餓鬼,其地純以紺琉璃寶,廣說皆如蓮華世界,所有莊嚴。』爾時,無畏王子手持蓮華,上寶藏佛作如是言:『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,得己利者,以佛力故今在佛前,願我當得悉見,種種莊嚴三昧。復願天雨種種蓮華,大如車輪,遍滿十方如恒河沙世界,微塵數等諸佛國土,亦令我等皆遙見之。』善男子,無畏王子說是言已,以佛力故尋時即得,悉見種種莊嚴三昧。天雨種種無量蓮花,大如車輪遍滿十方,如恒河沙等世界,微塵等佛國土,一切大眾皆得遙見。見是事已得歡喜樂。』爾時,佛告無畏王子:『善男子,乃能作是,甚深微妙之大願也,取嚴淨佛土,復能疾得悉見,種種莊嚴三昧。願不虛故,天雨如是無量蓮華。』『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,願此諸華悉住於空,不復墮落。』時寶藏佛告無畏王子言:『善男子,汝今速疾,以諸蓮華印於虛空,是故號汝為虛空印。』爾時佛告虛空印菩薩:『善男子,汝於來世,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於東南方去此佛土,百千萬億恒河沙等世界,彼有世界名曰蓮華,汝於是中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蓮華尊如來,應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,所有大眾,純諸菩薩摩訶薩等,其數無量不可稱計。其佛壽命無量無邊,所願具足悉皆成就。』爾時,虛空印菩薩摩訶薩,頭面禮於寶藏如來,即起合掌去佛不遠,復坐聽法。爾時世尊為虛空印,而說偈言:

 善男子當知,有人作己利,能斷煩惱結,常令得寂靜,

 所受持功德,數如恒河沙,世界微塵等,成就而不失,

 汝於當來世,成就無上道,亦如過去佛,等無有差別。

善男子,虛空印菩薩聞是偈已,心生歡喜。善男子,爾時寶海梵志白,第六王子虛空言,乃至發心亦復如是。爾時,王子菴婆羅白佛言:『世尊,我今所願,不欲於此不淨世界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略說如虛空印所願。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,得己利者,願令十方,如恒河沙等世界之中,自然而有七寶蓋,在上虛空羅列而住,純金為網以覆其上,七寶為鈴垂以莊嚴,其蓋寶鈴常出佛聲,法聲比丘僧聲,六波羅蜜及六神通,十方無畏如是等聲。世界眾生聞者,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已發心者即得不退轉。寶鈴所生佛法僧聲,乃至無所畏聲,悉聞十方世界虛空,以佛力故乃得自聞。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,願我今者得知日三昧,以三昧力故,增益一切諸善根本。得三昧已惟願諸佛,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是時王子說是語已,以佛力故,即得知日三昧。爾時世尊讚王子言:『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所願者甚深,以甚深功德因緣故,尋時十方,如恒河沙諸世界中,自然而有七寶妙蓋,於上虛空羅列而住,純金為網以覆其上,七寶為鈴悉以莊嚴,其鈴常出佛法僧聲,乃至無畏聲。爾時有百千億,那由他眾生聞是聲已,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是故號汝為虛空日光明。』爾時,佛告虛空日光明,菩薩摩訶薩:『汝於來世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過一恒河沙阿僧祇劫,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東方去此二恒河沙等佛剎,汝於是中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法自在覺王如來,應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。』爾時,虛空日光明菩薩,聞是記已即禮佛足,爾時世尊為虛空日光明,而說偈言:

 善男子今起,善哉自調御,以淳淑大悲,於一切眾生,

 度脫令斷苦,畢竟住彼岸,智慧善分別,令到無上道。

善男子,爾時虛空日光明菩薩,聞是偈已其心歡喜,即起合掌前禮佛足,去佛不遠復坐聽法。

爾時寶海梵志,復白第七王子善臂言,乃至發心亦復如是。爾時王子白佛言:『我今所願,不欲於此不淨世界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願我來世所有世界,無有地獄畜生餓鬼,女人名字及以胎生。須彌諸山大小鐵圍,山陵堆阜石沙穢惡,荊棘惡風木樹叢林,大海江河,日月晝夜闇冥臭處。眾生等類無有便利,涕唾污塔,身心不受諸不樂事。馬瑙為地無諸塵土,純有百千無量珍寶,而莊嚴之。無有諸草,唯有好妙曼陀羅華,種種寶樹以為挍飾,其寶樹下有妙寶蓋,復有種種寶衣華鬘,諸寶瓔珞香華伎樂,諸寶器物諸寶妙華,以如是等挍飾其樹。世界之中無有晝夜,以華開合而知時節。諸菩薩等,在金華中自然而生,旣得生已,皆得悉見種種莊嚴三昧,以三昧力故得見十方如微塵等,諸世界中現在諸佛。於此三昧,一念之頃具足六通。以天耳故悉聞十方,如微塵等世界,現在諸佛說法音聲。以宿命智知過去世,如一佛土微塵等劫,宿世之事。以天眼故悉見十方,諸佛世界種種莊嚴。以他心智故於一念中,得知如一佛世界,微塵數等世界,眾生心之所念,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終不失是三昧。清旦之時,四方有風柔軟清淨,吹微妙香及散諸華。以風力故,諸菩薩等從三昧起,三昧起已,即得如是如意通力。以是力故於一念頃,能到十方一一方面,如一佛土微塵數等,諸佛世界,供養現在諸佛世尊,請受妙法。即一念中還至本土,無有罣閡。諸菩薩等在曼陀羅華,摩訶曼陀羅華臺之中,結加趺坐思惟法門,所謂欲得見我,所在方面,隨身所向悉令得見。若於深法有疑滯者,以見我故尋得除滅,若有問義欲聽法者,以見我故即得深解,無有狐疑。所有菩薩深解無我,及無我所。是故能捨身根命根,一切必定不退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界無有一切不善之名,亦無受戒破戒之名,毀戒悔過。一切眾生,其身皆有三十二相,得那羅延力,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無有一人六根毀缺,不完具者。所有眾生即於生已,鬚髮自落服三法衣,得善分別三昧,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終不中失。諸眾生等,悉得和合一切善根,無有一人為老病所苦。若諸菩薩命終之時,結加趺坐,入於火定自燒其身,燒其身已,四方清風來吹其身,舍利散在諸方無佛世界,尋時變作摩尼寶珠,如轉輪聖王所有寶珠。若有眾生見觸之者,悉令不墮三惡道中,乃至涅槃不受諸苦,即得捨身生於他方,現在佛所諮受妙法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便不退轉。所有眾生若命終時,其心在定無有散亂,不受諸苦愛別離等。命終之後,不墮八難無佛之世,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常得見佛諮受妙法,供養眾僧。一切眾生離於,貪欲瞋恚愚癡,恩愛嫉妬無明憍慢。世界無有聲聞緣覺;所有大眾,純諸菩薩摩訶薩等,充滿其國,其心柔軟無有愛濁,堅固不退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諸三昧。世界純有清淨光明,十方如微塵等諸佛世界,悉皆得聞我之世界,我界所有微妙之香,悉遍十方,如微塵等諸佛世界。我界眾生常得快樂,未曾聞有受苦之聲。世尊,我行菩薩道時,不作齊限,我今要當莊嚴如是清淨土,眾生之類皆使清淨,遍滿其國,然以乃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尊,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當出無量無邊光明,照於十方;如千佛剎,微塵數等諸佛世界,令彼眾生,悉遙見我三十二相,即時得斷貪欲瞋恚愚癡,嫉妬無明憍慢一切煩惱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如其所求,得陀羅尼三昧忍辱。以見我故,寒所有眾生悉得熅樂,譬如菩薩入第二禪。以見我故,身心受於第一妙樂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若其命終,要當生我佛之世界,生已即得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熱地獄等畜生餓鬼,亦復如是。諸天所見光明一倍,令我壽命無量無邊,無能數者除一切智。世尊,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令十方無量無邊,阿僧祇世界,現在諸佛稱讚於我。其餘眾生,若得聞是稱讚我聲,願作善根速生我國,命終之後必生我國,唯除五逆毀壞正法,誹謗聖人。世尊,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十方無量無邊,阿僧祇世界中所有眾生,若聞我聲,發願欲生我世界者,是諸眾生臨命終時,悉令見我與諸大眾,前後圍繞,我於爾時入無翳三昧。以三昧力故現在其前,而為說法。以聞法故,尋得斷除一切苦惱,心大歡喜,其心喜故得寶冥三昧。以三昧力故,令心得念無生忍,命終之後必生我界。若餘世界諸眾生等,無有七財,不欲修集行於三乘,不欲生於人天中者,亦不修行一切善根,及三福處,非法行污愛著惡欲,專行邪見。如是眾生,願我入於無燋惱三昧,以三昧力故,彼諸眾生若命終時,我與大眾而住其前,為說妙法,復為示現佛土所有,又勸令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是心。眾生聞已即於我所,心生深信歡喜安樂,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令彼眾生得斷苦惱。斷苦惱已,便得日燈光明三昧,斷於癡闇,命終之後尋生我界。』爾時寶藏如來讚言:『善哉善哉!汝今乃能作微妙之大願。』『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,得己利者,願令十方,如微塵等諸佛世界,悉雨憂陀羅婆羅香,并栴檀香牛頭栴檀,種種末香。若有眾生在在處處,聞是香者悉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令我今者得金剛願三昧。以三昧勢故悉得遙見,諸世界中所雨諸香。』善男子,爾時王子說是言已,尋得三昧;自見十方,如微塵數等諸佛世界,所有諸香,憂陀羅婆羅香,牛頭栴檀種種末香。及見一一方面,有不可計諸眾生等,恭敬叉手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寶藏如來告王子言:『善男子,汝之所願已得成就,天雨種種諸微妙香已,有不可計眾生,恭敬叉手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是故號汝為師子香。汝於來世,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上方去此四十二恒河沙世界,微塵數等諸佛世界,有世界名青香光明無垢,於彼土當得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汝光明無垢堅香豐王如來,應供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。』善男子,師子香菩薩,禮寶藏如來頭面著地。爾時,如來為師子香菩薩,而說偈言:

 天人師起受諸供養,度脫生死令離苦惱,斷諸結縛及諸煩惱,來世當作天人之尊。

善男子,爾時師子香菩薩,聞是偈已心大歡喜,即起合掌,去佛不遠復坐聽法。

善男子,爾時寶海梵志,復白第八王子泯圖言,乃至發心亦復如是。爾時王子前白佛言:『世尊,我今所願要當於是,不淨世界修菩薩道,復當修治莊嚴,十千不淨世界,令其嚴淨,如青香光明無垢世界,亦當教化無量菩薩,令心清淨無有垢穢,皆趣大乘,悉使充滿我之世界,然後我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尊,願我修行菩薩道時,要當勝於餘諸菩薩。世尊,我已於七歲之中,端坐思惟,諸佛菩薩清淨功德,及種種莊嚴佛土功德。是時即得悉見種種,莊嚴三昧等,萬一千菩薩三昧,增進修行。世尊,若未來諸菩薩等,行菩薩道時,亦願悉得如是三昧。世尊,願我得,出離三世勝幢三昧。以三昧力故悉見十方,無量無邊諸佛世界,在在處處現在諸佛,出離三世,為諸眾生說於正法。世尊,願我得不退三昧,以是三昧力故,於一念中悉見,如微塵等諸佛菩薩,及諸聲聞恭敬圍繞。願我於此一一佛所,得無依止三昧,以三昧力故作變化身,一時遍至如一佛界,微塵數等諸如來所,供養禮拜。願我一一身以種種無上,珍寶華香塗香末香,妙勝伎樂種種莊嚴,供養一一諸佛。世尊,願我一一身,於一一佛所,如大海水渧等劫,行菩薩道。願我得一切身變化三昧,以三昧力故於一念中,在一一佛前,知如一佛土,微塵數等諸佛世界。世尊,願我得功德力三昧,以三昧力故,於一一佛前,遍到如一佛土,微塵數等諸世尊所,以微妙讚歎讚歎諸佛。世尊,願我得不眴三昧,以三昧力故,於一念中悉見諸佛,遍滿十方,無量無邊世界之中。世尊,願我得無諍三昧,以三昧力故於一念中,悉見過去來來現在諸佛,所有淨妙世界。世尊,願我得首楞嚴三昧,以三昧力故,化作地獄之身,入地獄中,與地獄眾生說微妙法,勸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彼諸眾生聞是法已,尋發無上菩提之心,即便命終生於人中,隨所生處常得值佛,隨所值佛而得聽法。聽受已,得住於不退轉地。乾闥婆,阿修羅,迦樓羅,緊那羅,摩睺羅伽人非人等,天龍鬼神夜叉羅剎,毘舍遮,富單那,伽吒富單那,屠殺魁膾商賈婬女,畜生餓鬼,如是等眾亦復如是,皆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有諸眾生隨所生處,得諸色像。我分之身如業所作,隨受苦樂及諸工巧。願我變化作如是身,隨其所作而教化之。世尊,若有眾生各各異音,願我隨其種種音聲,而為說法各令歡喜,因其歡喜勸發安止,令其不退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尊,我要當教十千佛土,所有眾生令心清淨,無有行業煩惱諸毒,乃至不令一人屬於四魔,何況多也!若我莊嚴十千佛土,如是清淨,如光明無垢尊香王佛,青香光明無垢世界,所有種種微妙莊嚴。然後我身及諸眷屬,乃當如彼,師子香菩薩之所願也。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,得己利者,當令十千諸佛世界,所有眾生斷諸苦惱,得柔軟心得調伏心,各各自於四天下界,見佛世界現在說法。一切眾生自然而得,種種珍寶華香末香,及以塗香,種種衣服種種幢幡,各各以用供養於佛,供養佛已,悉發無上菩提之心。世尊,我等今者以悉得見,種種莊嚴三昧力故,皆得遙見如是諸事。』作是語已,尋如所願悉得見之。爾時世尊讚彌具言:『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今世界周匝四面,一萬佛土清淨莊嚴,於未來世,復當教化無量眾生,令心清淨。汝當供養,無量無邊諸佛世尊。善男子,以是緣故今改汝字,名為普賢。於未來世,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末後分中於北方界,去此世界,過六十恒河沙等佛土,有世界名知水善淨功德,汝當於中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,應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。』善男子,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,頭面著地禮寶藏佛。爾時,如來即為普賢菩薩,而說偈言:

汝起善導師,已得如所願,善能調眾生,皆令得一心,

度於煩惱河,及脫諸惡法,來世作燈明,諸天世人師。

善男子,爾時會中有十千人,心生懈怠,異口同音作如是言:『世尊,我等來世,即於如是嚴淨佛土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所謂普賢菩薩所修,清淨諸世界也。世尊,我等要當具足,修六波羅蜜,以具足六波羅蜜故,各各於諸佛土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善男子,爾時寶藏如來,即便為是十千人等,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:『善男子,普賢菩薩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汝等當於普賢菩薩,所修清淨萬佛土中,一時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有一千佛同號,智熾尊音王如來,應供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。復有千佛同號增相尊音王。復有千佛同號,善無垢尊音王。復有千佛同號,離怖畏尊音王。復有千佛同號,善無垢光尊音王。復有千五百佛,同號日音王。復有五百佛,同號日寶藏尊王。復有五佛同號樂音尊王。復有二佛同號日光明,復有四佛同號龍自在。復有八佛同號,離恐怖稱王光明。復有十佛同號離音光明。復有八佛同號音聲稱。復有十一佛同號顯露法音。復有九佛同號,功德法稱王。復有一佛號,覺知尊想王。復有七佛同號,不可思議言,復有三佛同號智藏,復有十五佛同號智山幢。復有五十佛,同號智海王。復有三十佛同號,大力尊音王,復有二佛同號山功德劫。復有八十佛,同號清淨智勤。復有九十佛,同號尊相種王。復有百佛同號,善智無垢雷音尊王。復有八十佛同號,勝尊大海功德智山力王。復有四十佛同號,無上菩提尊王。復有二佛同號,智覺山華王。復有二佛同號,功德山智光。復有三佛同號金剛師子,復有二佛同號持戒光明,復有二佛同號示現增益,復有一佛號無量光明,復有三佛同號師子遊戲,復有二佛同號無盡智山,復有二佛同號寶光明,復有二佛同號無垢智慧,復有九佛同號智慧光明,復有二佛同號師子稱,復有二佛同號功德通王,復有二佛同號雨法華,復有一佛號造光明,復有一佛號增益山王。復有一佛號,出法無垢王,復有一佛號香尊王,復有一佛號無垢目,復有一佛號大寶藏。復有一佛號,力無障閡王。復有一佛號,自知功德力,復有一佛號衣服知足,復有一佛號得自在。復有一佛號,無障閡利益,復有一佛號智慧藏,復有一佛號大山王,復有一佛號曰力藏,復有一佛號求功德,復有一佛號華幢枝,復有一佛號眾光明。復有一佛號,無癡功德王,復有一佛號金剛上,復有一佛號曰法相,復有一佛號尊音王,復有一佛號堅持金剛,復有一佛號,珍寶自在王,復有一佛號堅自然幢,復有一佛號山劫,有一佛號雨娛樂,復有一佛號增益善法,復有一佛號娑羅王。復有二佛同號,功德遍五大海功德王,復有一佛號智慧和合,復有一佛號智熾,復有一佛號華眾,復有一佛號世間尊。復有一佛號,優曇鉢華幢。復有一佛號,法幢自在王,復有一佛號善住,復有一佛號精進力,復有一佛號幢等光明,復有一佛號曰智步,復有一佛號曰海幢,復有一佛號滅法稱,復有一佛號壞魔王,復有一佛號眾光明,復有一佛號出智光明,復有一佛號曰慧燈,復有一佛號安隱王,復有一佛號曰智音,復有一佛號幢攝,復有一佛號天金剛。復有一佛號,種種莊嚴王,復有一佛號無勝智,復有一佛號善住意,復有一佛號月王。復有一佛號,無勝步自在王,復有一佛號婆憐陀王。復有八十佛,同號師子步王。復有五十佛同號,那羅延無勝藏。復有七十佛同號,聚集珍寶功德。復有三十佛,同號光明藏。復有二十佛同號,分別星宿稱王。復有二佛同號,功德力娑羅王。復有九十佛,同號微妙音,復有一佛號曰梵增。復有一佛號,提頭賴吒王。復有千佛同號,蓮華香擇稱尊王。復有六十佛同號,光明熾渚王。復有三十佛同號,蓮華香力增。復有二佛同號,無量功德大海智增,復有一佛號閻浮陰。復有一百二佛,同號功德山幢,復有一佛號師子相。復有一百一佛同號,龍雷尊華光明王。復有一佛號,善趣種無我甘露功德王劫。復有千佛同號,離法智龍王解脫覺世界海眼山王,皆有十號,如來,應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。如是等佛同共一日一時,各各於諸世界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壽命各十中劫,卿等涅槃亦同一日,般涅槃已所有正法,七日即滅。』善男子,爾時十千人向寶藏佛,頭面作禮。爾時世尊為十千人,而說偈言:

 龍王汝起堅固自在,無上善願清淨和合,卿等用意疾如猛風,精進修學六波羅蜜,

 來世必成天人之尊。

善男子,爾時十千人聞是偈已,心生歡喜,即起合掌前禮佛足,去佛不遠復坐聽法。善男子,爾時寶海梵志,復白第九王子蜜蘇言,乃至發心亦復如是。爾時王子前白佛言:『世尊,我行菩薩道時,願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,所有現在諸佛為我作證,今於佛前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世尊,願我行菩薩道時,乃至成佛,於其中間不生悔心,乃至成佛常住一心,無有退轉,如說而行如行而說,乃至無有一人,來惱我心,更不求於聲聞緣覺,不起婬欲惡想之心,其心不與,睡眠憍慢疑悔等共。亦復不生貪婬殺盜,妄言兩舌惡口綺語,貪恚邪見嫉妬慢法,欺誑之心。我修菩薩道乃至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中間不生如是等法,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時,步-步心心數法,常念諸佛得見諸佛,諮受妙法供養眾僧。於諸生處常願出家,當出家時,即得成就糞掃衣,常在樹下獨坐思惟,住阿蘭若常行乞食,不求利養行於知足,常講說法,成就無量無閡辯,不犯大罪,不以我相為女人說法。若說法時恒以空相,其心常念空無之法,拱手端坐亦不露齒。若有學習大乘之人,而於其所起世尊想,恭敬供養。所聞法處亦起佛想,於諸沙門婆羅門中,故生恭敬供養尊重。除佛世尊,於諸眾中不生分別,此是福田此非福田,而行布施。願我不於法施人所,生嫉妬心。若有眾生應被刑戮,願我捨命以救護之。若有眾生犯於諸罪,願我以力言說錢財,而拔濟之令得解脫。若有在家出家之人,有諸罪過,願不發露顯現於人,於諸利養名譽等中,而常遠離,如避火坑刀劎毒樹。世尊,若我此願乃至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悉得成就,如今佛前之所願者,令我兩手,自然而有千輻天輪,所得光明如火猛焰。』善男子,是時王子說是語已,其兩手中,即尋各有一千輻輪,如說而得。『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,逮得己利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我今遣此千輻天輪,至於無佛五濁世界,是輪當作如是大聲,遍滿佛土,如難陀龍王,優波難陀龍王,作大音聲遍滿世界。其輪音聲亦復如是,所謂菩薩受記音聲,不失專念智慧之聲,修學空法,諸佛所有法藏之聲。若有眾生,在在處處聞是法聲,即時得斷貪欲瞋恚愚癡,憍慢慳悋嫉妬,而得寂靜,思惟諸佛甚深智慧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』善男子,爾時王子即遣二輪,譬如諸佛神足捷疾,其輪去疾亦復如是,遍至十方無佛惡世,為諸眾生,出諸菩薩受記音聲,不失專念智慧之聲,修學空法,諸佛所有法藏之聲,在在處處諸眾生等,聞是法音即便得斷,貪欲瞋恚愚癡,憍慢慳悋嫉妬。而得寂靜,思惟諸佛甚深智慧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其輪須臾還來,在此王子前住。善男子,爾時寶藏如來讚王子言:『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行菩薩道所發善願,無上最妙。遣此天輪,至於無佛五濁之世,令無量無邊阿僧祇,億百千眾生安止,住於無穢濁心心無惱害;勸化發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以是故今改汝名為阿閃,於未來世當為世尊,汝今當於佛前,如心所喜,願取種種莊嚴佛土。』

爾時阿閃白佛言:『世尊,我今所願,如是種種莊嚴佛土,令我世界純金為地,地平如掌,多有種種諸天妙寶,遍滿其國,無有山陵垖阜土沙,礫石莿蕀之屬,其地柔軟譬如天衣,行時足下蹈入四寸,擧足還復。無有地獄畜生餓鬼,不淨臭穢,純有諸天微妙上香,及曼陀羅,摩訶曼陀羅華,遍滿其國。所有眾無有老病,各各自在不相畏怖,常不惱他命不中殀。臨捨命時心無悔恨,其心決定無有錯亂,繫念思惟諸佛如來,若命終已不墮惡道,不生無佛五濁惡世,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常得見佛諮受妙法,供養眾僧。所有眾生薄婬怒癡,皆行十善。世界無有種種工巧,無有犯罪及犯罪名,亦無天魔諸難事,眾生受形無有惡色,亦不分別尊卑高下,一切眾生深解無我,及無我所。聲聞菩薩乃至夢中,不失不淨。眾生常樂求法聽法,無有一人生於倒見,亦無外道。眾生無有身心疲極,皆得五通,無有飢渴諸苦惱事,隨所喜樂種種食飲,即有寶器自然在手,有種種食,猶如欲界所有諸天。無有涕唾便利之患,痰癊汚淚。亦無寒熱,常有柔軟香風觸身,此風香氣微妙具足,薰諸天人不須餘香。如是香風隨諸天人所求,冷溫皆使滿足。又復有求優鉢羅華香風,又復有求優陀娑羅香風,有求沈水香風,有求多伽羅香風,有求伽羅香風,有求種種香風。如所稀望,於發心時皆得成就,除五濁世。願我國土有七寶樓,其寶樓中敷七寶床,茵蓐丹枕細滑柔軟,猶如天衣,眾生處此寶樓床翕,皆悉歡樂。其樓四邊有好池水,其水具足有八功德,眾生隨意而取用之,其國多有金多羅樹,種種華果妙香具足,上妙寶衣種種寶蓋,真珍瓔珞而以莊嚴,諸眾生等隨意所憙,妙寶衣服,即於樹上自恣取著,華果香等亦復如是。世尊,願我菩提之樹,純是七寶高千由旬,樹莖周匝滿一由旬,枝葉縱廣滿千由旬,常有微風吹菩提樹,其樹則出六波羅蜜,根力覺道微妙之聲,若有眾生聞此妙聲,一切皆得離於欲心。所有女人成就,一切諸妙功德,猶如兜術天上天女,無有婦人諸不淨事,兩舌慳悋嫉妬覆心,不與男子漏心交通。若諸男子發婬欲心,至女人所以愛心視,須臾之間便離欲心,自生願離即便還去,尋得清淨無垢三昧。以三昧力故,於諸魔縛而得解脫,更不復生惡欲之心。如是女人,若見男子有愛欲心,便得妊身,亦得離於婬欲之想。當妊身時若懷男女,身心無有諸苦惱事,常受快樂如忉利天人,身心所受上妙快樂;女人懷妊七日七夜,所受快樂亦復如是,亦如比丘入第二禪。處胎男女,不為一切不淨所汚,滿足七日即便出生。當其生時受諸快樂,有微妙音,女人產時亦無諸苦;如是母子,俱共入水洗浴其身。是時女人得如是念,以念力故,尋得離欲清淨三昧,以三昧力故其心常定,於諸魔縛而得解脫。若有眾生宿業成就,應無量世作女人身,以定力故得離女身,乃至涅槃,一切女業永滅無餘,更不復受。或有眾生宿業成就,於無量億劫,應處胞胎受苦惱者,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聞我名字即生歡喜,生歡喜已尋便命終,處胎即生我之世界。尋於生已,所受胎分永盡無餘,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更不受胎。或有眾生多善根者,尋便得來至,我世界蓮華中生。或有眾生少善根者,要當處胎,或受女人而生我界,然後乃得永盡胎分。所有眾生,一向純受微妙快樂,微風吹此金多羅樹,出微妙聲,所謂苦空無我無常等聲,聞是聲者,皆得光明三昧。以三昧力故,得諸空定甚深三昧,世界無有婬欲相聲。世尊,我坐菩提樹下,於一念中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願我世界無有,日月光明晝夜差別,除華開合。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當以光明遍照,三千大千世界,以光明力故,令諸眾生悉得天眼。以天眼故得見十方,無量無邊諸佛世界,在在處處諸佛世尊,現在說法。世尊,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說於正法令此音聲,遍滿三千大千世界,眾生聞者得念佛三昧。眾生或有行住迴轉,隨所方面常得見我,若於諸法有疑滯處,以見我故即得斷疑。世尊,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十方無量無邊,阿僧祇諸佛世界,在在處處所有眾生,若學聲聞若學緣覺,若學大乘,聞我名者,命終要來生我世界。若聲聞人聞我法者,得八解脫阿羅漢果。學大乘人聞我法者,得深法忍陀羅尼門,及諸三昧,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無量聲聞以為眷屬,其數無邊無能數者,唯除諸佛。世尊,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隨所至方擧下足時,即有千葉金蓮華生,其華微妙有大光明,我當遣至無佛之處,稱讚我名。若有眾生於此華中,得聞稱讚我名字者,尋生歡喜種諸善根,欲生我國,願命終時悉皆來生。我諸大眾出家之人,遠離諂曲妬嫉姦欺,沙門之垢。尊重於法,於諸所須名稱利養,心不貴重。常樂苦空無常無我,常勤精進尊法依僧。若諸菩薩得不退者,皆悉令得就雨三昧。以三昧力故,為眾生說般若波羅蜜,令離生死乃至成佛,於其中間所可說法,不忘不失。世尊,我成佛已,壽命住世十千大劫,般涅槃後正法住世,滿一千劫。』爾時如來讚阿閃言:『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今已取清淨世界,汝於來世,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,東方去此十佛世界,彼有世界名曰妙樂,所有莊嚴如汝所願,皆悉具足,汝於是中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猶號阿閃如來,應,正遍知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世尊。』爾時阿閃菩薩白佛言:『世尊,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,一切世間陰界諸入,所攝眾生皆得慈心,無怨賊想及諸穢濁,身心快樂,猶如十住諸菩薩等,處蓮華上結加趺坐,三昧正受。以三昧力令心無垢,是諸眾生身心快樂,亦復如是。我今頭面敬禮於佛,唯願此地有金色光。』善男子,爾時阿閃菩薩,以頭面敬禮佛足,是時一切無量眾生,身心即得受大快樂,其地亦有金色光明。爾時,寶藏如來為阿閃菩薩,而說偈言:

 尊意且起汝今以令,一切眾心心無忿怒,復於眾生生大悲心,兩手各得天千輻輪,

 淨意當來為天人尊。

善男子,爾時,阿閃菩薩聞是偈已,心大歡喜,即起合掌前禮佛足,去佛不遠復坐聽法。」

悲華經卷第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