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六五八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五根,何等為五?謂信根,精進根,念根,定根,慧根。信根者,當知是四不壞淨,精進根者,當知是四正斷,念根者,當知是四念處,定根者,當知是四禪,慧根者,當知是四聖諦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六五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五根,何等為五?謂信根,精進根,念根,定根,慧根。何等為信根?若比丘於如來所起淨信心,根本堅固,餘沙門婆羅門,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,及餘世間,無能沮壞其心者,是名信根。何等為精進根?已生惡不善法令斷,令欲方便攝心增進,未生惡不善法不起,生欲方便攝心增進,未生善法令起,生欲方便攝心增進,已生善法住不忘,修習增廣,生欲方便攝心增進,是名精進根。何等為念根?若比丘內身身觀住,慇懃方便正念正智,調伏世間貪憂,外身內外身,受心法法觀念住,亦如是說,是名念根。何等為定根?若比丘離欲惡不善法,有覺有觀離生喜樂,為初禪,無覺無觀定所生喜,為第二禪,離喜妙樂為第三禪,捨念清淨,乃至第四禪具足住,是名定根。何等為慧根?若比丘苦聖諦如實知,苦集聖諦,苦滅聖諦,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,是名慧根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六八五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五力,何等為五?謂信力,精進力,念力,定力,慧力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六五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說差別者:「諸比丘當作是學,我當勤加精進,成就信力、精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六八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說差別者:「彼信力,當知是四不壞淨,精進力者,當知是四正斷,念力者,當知是四念處,定力者,當知是四禪,慧力者,當知是四聖諦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六九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嬰兒,父母生已付其乳母,隨時摩拭隨時沐浴,隨時乳哺隨時消息,若乳母不謹慎者,兒或以草以土,諸不淨物,著其口中,乳母當即教令除去,能時除卻者善,兒不能自卻者,乳母當以左手持其頭,右手持其哽,嬰兒當時雖苦,乳母要當苦探其哽,為欲令其子長夜安樂故。」

佛告諸比丘:「若嬰兒長大,有所識別,復持草土諸不淨物,著口中不?」比丘白佛:「不也,世尊,嬰兒長大有所別知,尚不以腳觸諸不淨物,況著口中!」

佛告比丘:「嬰兒小時,乳母隨時料理消息,及其長大智慧成就,乳母放捨不勤消息,以其長大不自放逸故。如是比丘,若諸聲聞始學,智慧未足,如來以法隨時教授而消息之,若久學智慧深固,如來放捨,不復隨時慇懃教授,以其智慧成就不放逸故,是故,聲聞五種學力,如來成就十種智力,如上廣說。」

七一八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五法,能為黑闇能無目,能為無智能羸智慧,非明非等覺,不轉趣涅槃,何等為五?謂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,如此五法能為黑闇,能為無目能為無智,非明非正覺,不轉趣涅槃。

若有七覺支,能作大明,能為目,增長智慧,為明為正覺,轉趣涅槃。何等為七?謂念覺支,擇法覺支,精進覺支,猗覺支,喜覺支,定覺支,捨覺支,為明為目,增長智慧,為明為正覺,轉趣涅槃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七九六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邪有正,諦聽善思!當為汝說,何等為邪?謂邪見,邪志,邪語,邪業,邪命,邪方便,邪念,乃至邪定。何等為正?謂正見,正志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方便,正念,乃至正定。

何等為正見?謂說有施有說有齋,有惡行有善行果報,有此世有他世,有父母有眾生生,有阿羅漢善到善向,有此世他世,自知作證具足住,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何等正志?謂出要志,無恚志,不害志。何等為正語?謂離妄語離兩舌,離惡口離綺語。何等為正業?謂離殺盜淫。何等為正命?謂如法求衣服,飲食臥具湯藥,非不如法。何等為正方便?謂欲精進方便,出離勤競,堪能常行不退。何等為正念?謂念隨順,念不妄不虛。何等為正定?謂住心不亂堅固,攝持寂止,三昧一心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七九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,如上說差別者:「何等為正見?謂正見有二種,有正見是世俗,有漏有取轉向善趣。有正見是聖出世間,無漏無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何等為正見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?若彼見有施有說有齋,有善行有惡行,有善惡行果報,有此世有他世,有父母有眾生生,乃至知世間有阿羅漢,不受後有,是世間正見,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。何等為正見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無漏思惟相應,於法選擇分別推求,覺知黠慧開覺觀察,是名正見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

何等為正志?謂正志有二種,有正志,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。有正志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何等為正志,有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?謂正志出要覺,無恚覺,不害覺,是名正志,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。何等為正志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無漏思惟相應心法,分別自決意解,計數立意,是名正志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

何等為正語?正語有二種。有正語,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。有正語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何等為正語,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?謂正語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,是名正語,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。何等正語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除邪命,念口四惡行,諸餘口惡行,離於彼,無漏遠離,不著固守,攝持不犯,不度時節不越限防,是名正語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

何等為正業?正業有二種。有正業,世俗有漏有取,向於善趣。有正業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,何等正業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?謂離殺盜淫,是名正業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何等為正業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除邪命,念身三惡行,諸餘身惡行數,無漏,心不樂著,固守,執持不犯,不度時節不越限防,是名正業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

何等為正命?正命有二種,有正命,是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有正命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何等為正命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?謂如法求衣食臥具,隨病湯藥,非不如法,是名正命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何等為正命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於諸邪命無漏,不樂著,固守執持不犯,不越時節不度限防,是名正命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

何等為正方便?正方便有二種。有正方便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有正方便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何等為正方便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?謂欲精進,方便超出堅固建立,堪能造作精進,心法攝受常不休息,是名正方便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何等為正方便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無漏憶念相應心法,欲精進方便,勤踊超出,建立堅固,堪能造作精進,心法攝受常不休息,是名正方便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

何等為正念?正念有二種。有正念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有正念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何等為正念世俗,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?若念隨念重念憶念,不妄不虛,是名正念世俗,有漏有取正向善趣。何等為正念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無漏思惟相應,若念隨念重念憶念,不妄不虛,是名正念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

何等為正定?正定有二種。有正定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有正定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何等為正定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?若心住不亂不動,攝受寂止,三昧一心,是名正定,世俗有漏有取,轉向善趣。何等為正見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?謂聖弟子苦苦思惟,集滅道道思惟,無漏思惟相應心法住,不亂不散,攝受寂止,三昧一心,是名正定,是聖出世間,無漏不取,正盡苦轉向苦邊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八三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田夫有三種作田,隨時善作,何等為三?謂彼田夫隨時耕磨,隨時溉灌,隨時下種。彼田夫隨時耕磨,溉灌下種已,不作是念:『欲令今日生長,今日果實,今日成熟,若明日後日也。』諸比丘,然彼長者耕田,溉灌下種已,不作是念:『今日生長果實成熟,若明日若後日。』而彼種子已入地中,則自隨時生長,果實成熟。如是,比丘於此三學隨時善學,謂善戒學,善意學,善慧學已,不作是念:『令我今日得不起煩惱,心善解脫,若明日若後日。』不作是念,自然神力能令今日生長,今日果實,今日成熟,若明日後日,不起諸漏心善解脫。彼已隨時增上戒學,增上意學,增上慧學已,隨彼時節,自得不起諸漏,心善解脫。

譬如,比丘,伏雞生卵,若十乃至十二,隨時消息冷暖愛護。彼伏雞不作是念:『我今日若明日後日,當以口啄,若以爪刮,令其兒安隱得生。』然其伏雞善伏其子,愛護隨時,其子自然安隱得生。如是,比丘善學三學,隨其時節,自得不起諸漏,心善解脫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九一五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時,有調馬師名曰只尸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我觀世間甚為輕賤,猶如群羊。世尊。唯我堪能調馬,狂逸惡馬,我作方便,須臾令彼態病悉現,隨其態病方便調伏。」佛告調馬師聚落主:「汝以幾種方便調伏於馬?」馬師白佛:「有三種法調伏惡馬。何等為三?一者柔軟,二者粗澀,三者柔軟粗澀。」

佛告聚落主:「汝以三種方便調馬,猶不調者,當如之何?」馬師白佛:「遂不調者,便當殺之,所以者何?莫令辱我。」調馬師白佛:「世尊是無上調御丈夫,為以幾種方便調御丈夫?」

佛告聚落主:「我亦以三種方便調御丈夫,何等為三?一者一向軟柔,二者一向粗澀,三者柔軟粗澀。」

佛告聚落主:「所謂一向柔軟者,如所說,此是身善行,此是身善行報,此是口意善行,此是口意善行報,是名天是名人,是名善趣化生,是名涅槃,是為柔軟。粗澀者如所說,是身惡行,是身惡行報,是口意惡行,是口意惡行報,是名地獄是名畜生,是名餓鬼,是名惡趣,是名墮惡趣,是名如來粗澀教也。彼軟柔粗澀者,謂如來有時說身善行,有時說身善行報,有時說口意善行,有時說口意善行報,有時說身惡行,有時說身惡行報,有時說口意惡行,有時說口意惡行報,如是名天如是名人,如是名善趣,如是名涅槃,如是名地獄,如是名畜生,如是名畜生餓鬼,如是名惡趣,如是墮惡趣,是名如來柔軟粗澀教。」調馬師白佛言:「世尊,若以三種方便調伏眾生,有不調者,當如之何?」

佛告聚落主:「亦當殺之,所以者何?莫令辱我。」調馬師白佛言:「若殺生者,於世尊法為不清淨,世尊法中亦不殺生,而今言殺其義云何?」

佛告聚落主:「如是如是,如來法中殺生不清淨,如來法中亦不殺生,然如來法中,以三種教授不調伏者,不復與語,不教,不誡,聚落主,於意云何?如來法中不復與語,不教,不誡,豈非死耶?」調馬師白佛言:「實爾,世尊!不復與語,永不教誡,真為死也,世尊,以是之故,我從今日離諸惡不善業。」

佛告聚落主:「善哉所說。」時,調馬師聚落主只尸,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禮足而去。

九一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,時,有釋種名摩訶男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云何名為優婆塞?」

佛告摩訶男:「在家清白修習淨住,男相成就,作是說言:『我今盡壽歸佛,歸法,歸比丘僧,為優婆塞,證知我!』是名優婆塞。」摩訶男白佛言:「世尊!云何名為優婆塞信具足?」

佛告摩訶男:「優婆塞者,於如來所正信為本,堅固難動,諸沙門婆羅門,諸天魔梵及餘世間所不能壞,摩訶男,是名優婆塞信具足。」摩訶男白佛言:「世尊。云何名優婆塞戒具足?」

佛告摩訶男:「優婆塞離殺生,不與取,邪淫,妄語,飲酒,不樂作。摩訶男,是名優婆塞戒具足。」摩訶男白佛言:「世尊,云何名優婆塞聞具足?」

佛告摩訶男:「優婆塞聞具足者,聞則能持聞則積集,若佛所說初中後善,善義善味純一滿淨,梵行清白悉能受持,摩訶男,是名優婆塞聞具足。」摩訶男白佛言:「世尊,云何名優婆塞捨具足?」

佛告摩訶男:「優婆塞捨具足者,為慳垢所纏者,心離慳垢,住於非家,修解脫施,勤施常施樂捨財物,平等布施,摩訶男,是名優婆塞捨具足。」摩訶男白佛言:「世尊!云何名優婆塞智慧具足?」

佛告摩訶男:「優婆塞智慧具足者,謂此苦如實知,此苦集如實知,此苦滅如實知,此苦滅道跡如實知,摩訶男!是名優婆塞智慧具足。」

爾時,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從座起,作禮而去。

九七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俱夷那竭國力士生處,堅固雙樹林中,爾時,世尊涅槃時至,告尊者阿難:「汝為世尊於雙樹間敷繩床,北首,如來今日中夜,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。」爾時尊者阿難奉教,於雙樹間敷繩床,北首,訖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住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已於雙樹間敷繩床,北首。」

爾時,世尊詣雙樹間,於繩床上北首右脅而臥,足足相累,繫念明想,正念正智。時,俱夷那竭國有須跋陀羅外道出家,百二十歲年耆根熟,為俱夷那竭國人恭敬供養,如阿羅漢。彼須跋陀羅出家,聞世尊今日中夜,當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:『然我有所疑,希望而住,沙門瞿曇有力,能開覺我,我今當詣沙門瞿曇,問其所疑。』即出俱夷那竭,詣世尊所。

爾時,尊者阿難於園林門外經行,時,須跋陀羅語阿難言:「我聞沙門瞿曇,今日中夜,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,我有所疑希望而住,沙門瞿曇有力,能開覺我,若阿難不憚勞者,為我往白瞿曇,少有閑暇,答我所問?」阿難答言:「莫逼世尊,世尊疲極。」如是須跋陀羅再三請尊者阿難,尊者阿難亦再三不許。須跋陀羅言:「我聞古昔出家耆年大師所說,久久乃有如來、應、等正覺出現於世間,如優曇鉢花,而今如來中夜,當於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,我今於法疑,信心而住,沙門瞿曇有力,能開覺我,若阿難不憚勞者,為我白沙門瞿曇。」阿難復答言:「須跋陀羅!莫逼世尊,世尊今日疲極。」

爾時,世尊以天耳,聞阿與須跋陀羅共語來往,而告尊者阿難:「莫遮外道出家須跋陀羅!令入問其所疑,所以者何?此是最後與外道出家論議,此是最後得證聲聞,善來比丘,所謂須跋陀羅。」爾時,須跋陀羅聞世尊為開善根,歡喜增上,詣世尊所,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,退坐一面白佛言:「瞿曇,凡世間入處,謂富蘭那迦葉等六師,各作如是宗:「此是沙門,此是沙門。」云何瞿曇!為實各各有是宗不?」

爾時,世尊即為說偈言:「

始年二十九,出家修善道,

成道至於今,經五十餘年。

三昧明行具,常修於淨戒,

離斯少道分,此外無沙門。」

佛告須跋陀羅:「於正法律,不得八正道者,亦不得初沙門,亦不得第二第三第四沙門。須跋陀羅,於此法律得八正道者,得初沙門得第二第三第四沙門。除此已,於外道無沙門,斯則異道之師,空沙門婆羅門耳。是故,我今於眾中作師子吼。」說是法時,須跋陀羅外道出家,遠離塵垢,得法眼淨。爾時,須跋陀羅見法得法,知法入法,度諸狐疑,不由他信不由他度,於正法律得無所畏,從座起,整衣服,右膝著地,白尊者阿難:「汝得善利,汝得大師,為大師弟子,為大師法雨雨灌其頂。我今若得於正法律出家,受具足,得比丘分者,亦當得斯善利!」時,尊者阿難白佛言:「世尊!是須跋陀羅外道出家,今求於正法律出家,受具足,得比丘分。」

爾時,世尊告須跋陀羅:「此比丘來修梵行。」彼尊者須跋陀羅即於爾時出家,即是受具足,成比丘分。如是思惟……乃至心善解脫,得阿羅漢。

時,尊者須跋陀羅得阿羅漢,解脫樂覺知已,作是念:「我不忍見佛般涅槃,我當先般涅槃。時,尊者須跋陀羅先般涅槃已,然後世尊般涅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