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九○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金師住處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如鑄金者,積聚沙土,直於槽中,然後以水灌之,粗上煩惱,剛石堅塊隨水而去,猶有粗沙纏結,復以水灌,粗沙隨水流出,然後生金,猶為細沙黑土之所纏結。復以水灌,細沙黑土隨水流出,然後真金純淨無雜,猶有似金微垢,然後金師置於爐中,增火鼓鞴,令其融液垢穢悉除,然其生金猶故不輕不軟,光明不發,屈伸則斷。彼鍊金師,鍊金弟子復置爐中,增火鼓鞴轉側鑄鍊,然後生金輕軟光澤,屈伸不斷,隨意所作,釵鐺鐶釧諸莊嚴具。

如是,淨心進向比丘粗煩惱纏,惡不善業,諸惡邪見漸斷令滅,如彼生金淘去剛石堅塊。復次,淨心進向比丘,除次粗垢,欲覺,恚覺,害覺,如彼生金除粗沙礫。復次,淨心進向比丘,次除細垢,謂親里覺,人眾覺,生天覺,思惟除滅,如彼生金除去粗垢,細沙黑土。復次,淨心進向比丘,有善法覺,思惟除滅,令心清淨,猶如生金,除去金色相似之垢,令其純淨。復次,比丘於諸三昧有行所持,猶如池水周匝岸持,為法所持,不得寂靜勝妙,不得息樂,盡諸有漏,如彼金師,金師弟子鑄鍊生金,除諸垢穢,不輕不軟,不發光澤,屈伸斷絕,不得隨意成莊嚴具。復次,比丘得諸三昧,不為有行所持,得寂靜勝妙,得息樂道,一心一意盡諸有漏。如鍊金師,鍊金師弟子鑄鍊生金,令其輕軟,不斷光澤,屈伸隨意。復次,比丘離諸覺觀,……乃至得第二第三第四禪,如是正受純一清淨,離諸煩惱,柔軟真實不動,於彼彼入處,欲求作證悉能得證,如彼金師鑄鍊生金,極令輕軟,光澤不斷,任作何器,隨意所欲。如是比丘三昧正受……乃至於諸入處悉能得證。」

佛說此經已,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一○○四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過去世時,有一貓狸飢渴羸瘦,於孔穴中伺求鼠子,若鼠子出當取食之,有時鼠子出穴遊戲,時,彼貓狸疾取吞之,鼠子身小生入腹中,入腹中已食其內藏,食內藏時貓狸迷悶東西狂走,空宅塜間不知何止,遂至於死。

如是,比丘!有愚癡人依聚落住,晨朝著衣持鉢,入村乞食,不善護身不守根門,心不繫念,見諸女人起不正思惟,而取色相發貪欲心,貪欲發已欲火熾然,燒其身心,燒身心已馳心狂逸,不樂精舍不樂空閑,不樂樹下,為惡不善心,侵食內法,捨戒退減,此愚癡人,長夜當得不饒益苦。是故,比丘!當如是學:『護其身,守諸根門,繫心正念,入村乞食。』當如是學!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五,八眾誦第五

一○五二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爾時,提婆達多有利養起,摩竭陀王阿闍世毘提希子,日日侍從五百乘車,來詣提婆達多所,日日持五百釜食,供食提婆達多,提婆達多將五百人別眾受其供養。時,有眾多比丘晨朝著衣持鉢,入王舍城乞食,聞提婆達多有如是利養起,……乃至五百人別眾受其供養,乞食已還精舍,舉衣鉢洗足畢,往詣佛所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晨朝著衣持鉢,入王舍城乞食,聞提婆達多有如是利養起……乃至五百人別眾受其供養。」

佛告諸比丘:「汝等莫稱是提婆達多所得利養,所以者何?彼提婆達多別受利養,今則自壞他世亦壞,譬如芭蕉竹蘆,生果即死,來年亦壞,提婆達多亦復如是,受其利養,今世則壞他世亦壞,譬如駏驉受胎必死,提婆達多亦復如是,受諸利益,今世亦壞他世亦壞,彼愚癡提婆達多,隨幾時受其利養,當得長夜不饒益苦,是故,諸比丘!當如是學:『我設有利養起,莫生染著。』」

爾時,世尊即說偈言:「

芭蕉生果死,竹蘆實亦然,

駏驉坐妊死,士以貪自喪,

常行非義行,多知不免愚,

善法日損減,莖枯根亦傷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一○六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時,有異比丘於後夜時,至翕補河邊,脫衣置岸邊,入水洗浴,浴已還上岸,著一衣待身乾。時,有一天子放身光明,普照翕補河側,問比丘言:「比丘比丘!此是丘塜,夜則起煙晝則火然,彼婆羅門見已而作是言:『壞此丘塜。』發掘者智,持以刀劍,又見大龜,婆羅門見已,作是言:『除此大龜。』發拙者智,持以刀劍,見有氍氀,婆羅門見已,作此言:『卻此氍氀。』發掘者智,持以刀劍,見有肉段。彼婆羅門見已,作是言:『除此肉段。』發掘者智,持以刀劍,見有屠殺,婆羅門見已,作是言:『壞是屠殺處。』發掘者智,持以刀劍,見有楞耆,彼婆羅門見已,作是言:『卻此楞耆。』發掘者智,持以刀劍,見有二道,彼婆羅門見已,作是言:『除此二道。』發掘者智,持以刀劍,見有門扇,婆羅門見已,作是言:『卻此門扇。』發掘者智,持以刀劍,見有大龍,婆羅門見已,作是言:『止!勿卻大龍,應當恭敬。』比丘!汝來受此論,往問世尊,如佛所說汝隨受持,所以者何?除如來,我不見世間諸天魔梵,沙門婆羅門,於此論心悅樂者,若諸弟子從我所聞,然後能說。」爾時,比丘從彼天所,聞此論已,往詣世尊,稽首禮足退坐一面,以彼天子所問諸論廣問世尊:「云何為丘塜?云何為夜則起煙?云何為晝則火然?云何是婆羅門?云何發掘?云何智者?云何刀劍?云何為大龜?云何氍氀?云何為肉段?云何為屠殺?云何為楞耆?云何為二道?云何為門扇?云何為大龍?」

佛告比丘:「丘塜者謂眾生身,粗四大色父母遺體,搏食衣服覆蓋澡浴,摩飾長養,皆是變壞磨滅之法,夜起煙者,謂有人於夜時起,隨覺隨觀。晝行其教,身業口業。婆羅門者,謂如來應等正覺。發掘者謂精勤方便。智士者謂多聞聖弟子。刀劍者謂智慧劍。大龜者謂五蓋。氍氀者謂忿恨。肉段者謂慳愱。屠殺者謂五欲功德。楞耆者謂無明。二道者謂疑惑。門扇者謂我慢。大龍者謂漏盡羅漢。如是比丘!若大師為聲聞所作,哀愍悲念,以義安慰,於汝已作,汝等當作所作,當於曝露林中空舍,山澤巖窟敷草樹葉,思惟禪思不起放逸,莫令後悔,是則為我隨順之教。」即說偈言:「

說身為丘塜,覺觀夜起煙,

晝業為火然,婆羅門正覺。

精進勤發掘,黠慧明智士,

以智慧利劍,厭離勝進者。

五蓋為巨龜,忿恨為氍氀,

慳愱為肉段,五欲屠殺處。

無明為楞耆,疑惑於二道,

門上現我慢,漏盡羅漢龍,

究竟論諸斷,故我如是說。」

佛說此經已,彼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一○七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毘婆羅山,七葉樹林石室中,時,有尊者瞿低迦,住王舍城仙人山側黑室中,獨一思惟不放逸行,修自饒益,時,受意解脫,身作證,數數退轉,一二三四五六反退,還復得,時,受意解脫,身作證,尋復退轉。彼尊者瞿低迦作是念:「我獨一靜處思惟,不放逸行,精勤修習以自饒益,時,受意解脫,身作證,而復數數退轉,乃至六反猶復退轉,我今當以刀自殺,莫令第七退轉。」時,魔波旬作是念言:「沙門瞿曇住王舍城毘婆羅山側,七葉樹林石窟中,有弟子瞿低迦住王舍城仙人山側,黑石室中,獨一靜處專精思惟,得時受意解脫,身作證,六反退轉,而復還得。彼作是念:『我已六反退,而復還得,莫令我第七退轉,我寧以刀自殺,莫令第七退轉。』若彼比丘以刀自殺者,莫令自殺,出我境界去,我今當往告彼大師。』爾時,波旬執琉璃柄琵琶,詣世尊所,鼓絃說偈:「

大智大方便,自在大神力,

得熾然弟子,而今欲取死,

大牟尼當制,勿令其自殺,

何聞佛世尊,正法律聲聞,

學其所不得,而取於命終?」

時,魔說此偈已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波旬放逸種,以自事故來,

堅固具足士,常住妙禪定,

晝夜勤精進,不顧於性命。

見三有可畏,斷除彼愛欲,

已摧伏魔軍,瞿低般涅槃。」波旬心憂惱,琵琶落於地,內懷憂慼已,即沒而不現。

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汝等當來,共至仙人山側黑石室所,觀瞿低迦比丘以刀自殺。」爾時,世尊與眾多比丘,往至仙人山側黑石室中,見瞿低迦比丘殺身在地,告諸比丘:「汝等見此瞿低迦比丘殺身在地不?」諸比丘白佛:「唯然,已見,世尊!」

佛告比丘:「汝等見瞿低迦比丘,周匝遶身黑闇煙起,充滿四方不?」比丘白佛:「已見,世尊。」

佛告比丘:「此是惡魔波旬,於瞿低迦善男子身側,周匝求其識神,然比丘瞿低迦以不住心,執刀自殺。」爾時,世尊為瞿低迦比丘受第一記。爾時,波旬而說偈言:「

上下及諸方,遍求彼識神,

都不見其處,瞿低何所之?」

爾時,世尊而說偈言:「

如是堅固士,一切無所求,

拔恩愛根本,瞿低般涅槃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一一○三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過去世時,有一聚落,有諸仙人於聚落邊空閑處住止,時有諸天阿修羅,去聚落不遠,對陣戰鬥。爾時,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除去五飾,脫去天冠,卻傘蓋除刀劍,屏寶拂脫革屣,至彼仙人住處,入於門內周向看視,不顧眄諸仙人,亦不問訊,看已還出。時有一仙人,遙見毘摩質多羅阿修王,除去五飾入園,看已還出,見已,語諸仙人言:『此何等人?有不調伏色,不似人形非威儀法,似田舍兒非長者子,除去五飾入於園門,高視觀看,亦不顧眄訊諸仙人。』有一仙人答言:『此是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,除去五飾觀看而去。』彼仙人言:『此非賢士?不好不善非賢非法,除去五飾來入園門,看已還去,亦不顧眄問訊諸仙人,以是故,當知天眾增長,阿修羅損減。』

時,釋提桓因除去五飾,入仙人住處,與諸仙人面相問訊慰勞,然後還出。復有仙人見天帝釋除去五飾,入於園門,周遍問訊,見已,問諸仙人:『此是何人?入於園林有調伏色,有可適人色,有威儀色,非田舍兒似族姓子,除去五飾來入園門,周遍問訊,然後還出。』有仙人答言:『此是天帝釋,除去五飾來入園門,周遍問訊然後還去,以是當知天眾增長,阿修羅眾損減。』時,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,聞仙人稱歎諸天,聞已瞋恚熾盛,時彼空處仙人,聞阿修羅王瞋恚熾盛,往詣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所,而說偈言:「

仙人故來此,求乞施無畏,

汝能施無畏,賜牟尼恩教。」

毘摩質多羅以偈答言:「

於汝仙人所,無有施無畏,

違背阿羅漢,習近帝釋故,

於此諸無畏,當遺以恐怖。」

仙人復說偈言:「

隨行殖種子,隨類果報生,

來乞於無畏,遣之以恐怖,

當獲無盡畏,施畏種子故。」時,諸仙人於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,面前說咒已,凌虛而逝。即於是夜,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心驚三起,眠中聞惡聲言:『釋提桓因興四種兵,與阿修羅戰!』驚覺恐怖,慮戰必敗,退走而還阿修羅宮。

時,天帝釋敵退得勝已,詣彼空閑仙人住處,禮諸仙人足已,退於西面諸仙人前,東向而坐。時東風起,有異仙人即說偈言:「

今此諸牟尼,出家來日久,

腋下流汗臭,莫順坐風下,

千眼可移坐,此臭難可堪!」

時天帝釋說偈答言:「

種種眾香華,結以為華鬘,

今之所聞香,其香復過是,

寧久聞斯香,未曾生厭患。」

佛告諸比丘:「彼天帝於三十三天為自在王,恭敬出家人,亦常讚歎出家人,亦常讚歎恭敬之德,汝等比丘正信非家,出家學道,常應恭敬諸梵行者,亦當讚歎恭敬之德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一一○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過去世時,天阿修羅對陣鬥戰,阿修羅勝,諸天不如,時,天帝釋軍壞退散,極生恐怖,乘車北馳還歸天宮。須彌山下道逕叢林,林下有金翅鳥巢,多有金翅鳥子,爾時,帝釋恐車馬過,踐殺鳥子,告御者言:『可回車還,勿殺鳥子。』御者白王:『阿修羅軍後來逐人,若回還者,為彼所困。』帝釋告言:『寧當回還為阿修羅殺,不以軍眾蹈殺眾生:』於道,御者轉乘南向,阿修羅軍遙見帝釋轉乘而還,謂為戰策即還退走,眾大恐怖壞陣流散,歸阿修羅宮。」

佛告諸比丘:「彼天帝釋於三十三天,為自在王,以慈心故,威力摧伏阿修羅軍,亦常讚歎慈心功德,汝等比丘正信非家,出家學道,當修慈心,亦應讚歎慈心功德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一一五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在拘薩羅人間遊行,至一那羅聚落,住一那羅林中,爾時,世尊著衣持鉢,入一那羅聚落乞食,而作是念:「今日太早,今且可過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作飲食處。」爾時,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,五百具犁耕田,為作飲食,時,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,遙見世尊,白言:「瞿曇,我今耕田下種,以供飲食,沙門瞿曇亦應耕田下種,以供飲食。」

佛告婆羅門:「我亦耕田下種,以供飲食。」婆羅門白佛:「我都不見沙門瞿曇,若犁若軛若鞅若縻,若鑱若鞭,而今瞿曇說言:『我亦耕田下種,以供飲餐。』」爾時,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即說偈言:「

自說耕田者,而不見其耕,

為我說耕田,令我知耕法。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信心為種子,苦行為時雨,

智慧為犁軛,慚愧心為轅,

正念自守護,是則善御者,

包藏身口意,如食處內藏

真實為真乘,樂處無懈怠,

精進無廢荒,安隱而速進,

直往不轉還,得到無憂處。

如是耕田者,逮得甘露果,

如是耕田者,不還受諸有。」

時,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白佛言:「善耕田,瞿曇,極善耕田,瞿曇!」於是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,聞世尊說偈,心轉增信,以滿鉢香美飲食,以奉世尊。世尊不受,以因說偈得故,即說偈言:「

不因說法故,受彼食而食。」

如是廣說,如前為火與婆羅門廣說。時,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白佛言:「瞿曇,今以此食安著何處?」

佛告婆羅門:「我不見諸天魔沙門婆羅門,天神世人,堪食此食而得安身,婆羅門,汝持此食著無蟲水及少生草地。」時婆羅門即持此食無蟲水中,水即煙起涌沸,啾啾作聲,如熱鐵丸投於冷水,啾啾作聲,如是彼食著無蟲水中,煙起涌沸啾啾作聲。時婆羅門作是念:「沙門瞿曇實為奇特,大德大力,乃令飲食神變如是,時,彼婆羅門見食瑞應,信心轉增,白佛言:「瞿曇,我今可得於正法中出家,受具足不?」

佛告婆羅門:「汝今可得於正法中出家,受具足,得比丘分。」彼即出家已,獨靜思惟:「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出家學道……乃至得阿羅漢,心善解脫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