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一六二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彌絺羅國菴羅園中,時,有婆四吒婆羅門尼,有六子相續命終,念子發狂,裸形被髮隨路而走,至彌絺羅菴羅園中。

爾時,世尊無量大眾圍繞說法,婆四吒婆羅門尼遙見世尊,見已,即得本心慚愧差恥,歛身蹲坐。爾時,世尊告尊者阿難:「取汝鬱多羅僧,與彼婆四吒婆羅門尼,令著聽法。」尊者阿難即受佛教,取衣令著,時,婆羅門尼得衣著已,至於佛前,稽首禮佛退坐一面。

爾時,世尊為其說法,示教照喜已,如佛常法,說法次第……乃至信心清淨,受三自歸,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彼婆四吒優婆夷於後時,第七子忽復命終,彼優婆夷都不啼哭憂悲惱苦,時,婆四吒優婆夷夫,說偈而告婆四吒優婆夷言:「

先諸子命終,念子生憂苦,

晝夜不飲食,乃至發狂亂。

今喪第七子,而不生憂苦?」

婆四吒優婆夷。即復說偈答其夫言:「

兒孫有千數,因緣合和生,

長夜遷過去,我與君亦然,

子孫及宗族,其數無限量,

彼彼所生處,更互相殘食。

若知生要者,何足生憂苦?

我已知出離,生死存亡相,

不復生憂苦,入佛正教故。」

時,婆四吒優婆夷夫,說偈歎曰:「

未曾所聞法,而今聞汝說,

何處聞說法,不念子憂苦?」

婆四吒優婆夷說偈答言:「

今日等正覺,在彌絺羅國,

菴羅樹園中,永離一切苦,

演說一切苦,苦集苦寂滅,

賢聖八正道,安隱趣涅槃,

則是我大師,深樂其正教,

我已知正法,能開子憂苦。」

其夫婆羅門復說偈言:「

我今亦當往,彌絺菴羅園,

彼世尊亦當,開我子憂苦。」

優婆夷復說偈言:「

當觀等正覺,柔軟金色身,

不調者能調,廣度海流人。」

爾時,婆羅門即嚴駕乘於馬車,詣彌絺羅菴羅園,遙見世尊轉增信樂,詣大師前。

彼時,大師即為說偈,開其法眼,苦集滅道正向涅槃,彼即見法成無間等,既知法已請求出家。時婆羅門即得出家,獨靜思惟,……乃至得阿羅漢果。世尊說記,於第三夜逮得三明,得三明已佛即告之:「命遣御者乘車還家,告婆四吒優婆夷,令發隨喜,語言:『婆羅門往見世尊,得淨信心,奉事大師,即為說法為開法眼,見苦聖諦苦集苦滅賢聖八道,安趣涅槃成無間等,既知法已即求出家,世尊說記,於第三夜具足三明。』」時,彼御者奉教疾還,時,婆四吒優婆夷,遙見御者空車而還,即遙問言:「婆羅門為見佛不?佛為說法開示法眼,見聖諦不?」御者白言:「婆羅門已見世尊,得淨信心奉事大師,為開法眼說四聖諦,成無間等,即知法已即求出家,專精思惟,世尊記說,於第三夜具足三明。」時,優婆夷心即隨喜,語御者言:「車馬屬汝,加復賜汝金錢一千,已汝傳信言:『婆羅門宿闍諦,已得三明。』令我歡喜故。」御者白言:「我今何用車馬金錢為?車馬金錢還優婆夷,我今當還婆羅門所,隨彼出家。」優婆夷言:「汝意如此,便可速還,不久亦當如彼所得,具足三明隨後出家。」御者白言:「如是,優婆夷!如彼出家我亦當然。」優婆夷言:「汝父出家汝隨出家,我今不久亦當隨去,如空野大龍乘虛而遊,其餘諸龍,龍子龍女悉皆隨去,我亦如是,執持衣鉢易養易滿。」御者白言:「優婆夷!若如是者所願必果,不久當見優婆夷少欲知足,執持衣鉢,人所棄者乞受而食,剃髮染衣,於陰界入斷除愛欲,離貪繫縛盡諸有漏。」

彼婆羅門及其御者,婆四吒優婆夷,優婆夷女孫陀槃梨,悉皆出家究竟苦邊。

一二○二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我今當說四法句,諦聽善思,當為汝說,何等為四?『

賢聖善說法,是則為最上,

愛說非不愛,是則為第二。

諦觀非虛妄,是則第三說,

法說不異言,是則為第四,』

諸比丘是名,說四法句。」

爾時,尊者婆耆舍於眾會中,作是念:「世尊於四眾中說四法句,我當以四種讚歎稱譽隨喜,即從座起整衣服,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:「世尊,欲有所說,善逝,欲有所說。」

佛告婆耆舍:「隨所樂說。」時,尊者婆耆舍即說偈言:「

若善說法者,於己不惱迫,

亦不恐怖他,是則為善說,

所說愛說者,說令彼歡喜,

不令彼為惡,是則為愛說。

諦說知甘露,諦說知無上,

諦義說法說,正士建立處。

如佛所說法,安隱涅槃道,

滅除一切苦,是名善說法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一二二二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狐獨園,時,有天子容色絕妙,於後夜時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坐一面,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,時彼天子說偈問佛:「

誰持世間去?誰拘牽世間?

何等為一法?制御於世間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心持世間去,心拘引世間,

其心為一法,能制御世間。」

時,彼天子復說偈言:「

久見婆羅門,逮得般涅槃,

一切怖已過,永超世恩愛。」

時,彼天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稽首佛足即沒不現。

一二二三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天子容色絕妙,於後夜時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坐一面,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。時,彼天子說偈問佛:「

誰縛於世間?誰調伏令解?

斷除何等法?說名得涅槃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欲能縛世間,調伏欲解脫,

斷除愛欲者,說名得涅槃。」

時,彼天子復說偈言:「

久見婆羅門,逮得般涅槃,

一切怖已過,永超世恩愛。」

時,彼天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稽首佛足即沒不現。

一二五二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寒林中丘塜間,時給孤獨長者,有小因緣至王舍城,止宿長者舍,夜見長者告其妻子,僕使作人言:「汝等皆起,破樵然火炊飯作麵,調和眾味,莊嚴堂舍。」

給孤獨長者見已,作是念:「今此長者何所為作?為嫁女娶婦耶?為請賓客國王大臣耶?念已即問長者:「汝何所作?為嫁女娶婦?為請賓客國王大臣耶?」時彼長者答給孤獨長者言:「我不嫁女娶婦,亦不請呼國王大臣,唯欲請佛及比丘僧,設供養耳。」時,給孤獨長者,聞未曾聞佛名字已,心大歡喜,身諸毛孔皆悉怡悦,問彼長者言:「何名為佛?」長者答言:「有沙門瞿曇,是釋種子,於釋種中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出家為道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名為佛。」給孤獨長者言:「云何名僧?」彼長者言:「若婆羅門種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信家非家,而隨佛出家,或剎利種毘舍種,首陀羅種,善男子等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,彼佛出家而隨出家,是名為僧,今日請佛及現前僧,設諸供養。」給孤獨長者問彼長者言:「我今可得往見世尊不?」彼長者答言:「汝且住此,我請世尊來至我舍,於此得見。」

時給孤獨長者,即於其夜至心念佛,因得睡眼,天猶未明忽見明相,謂天已曉欲出其舍,行向城門至城門下,夜始二更城門未開,王家常法,待遠使命來往,至初夜盡城門乃閉,中夜已盡輒復開門,欲令行人早得往來。爾時,給孤獨長者見城門開,而作是念:「定是夜過,天曉門開,乘明相出於城門,出城門已明相即滅,輒還闇冥。給孤獨長者心即恐怖,身毛為堅,得無為人及非人,或為狡人恐怖我耶?即便欲還。

爾時,城側有天神住,時,彼天神即放身光,從其城門至寒林丘塜間,光明普照,告給孤獨長者言:「汝且前進,可得勝利,慎勿退還!」時彼天神即說偈言:「

善良馬百匹,黃金滿百千,

騾車及馬乘,各各有百乘,

種種諸珍奇,重寶載其上,

宿命種善根,得如此福報,

若人宗重心,向佛行一步,

十六分之一,過前福之上。

是故長者,汝當前進,慎勿退還!」即復說偈:「

雪山大龍象,純金為莊嚴,

巨身長大牙,以此象施人,

不及向佛福,十六分之一。

是故長者,當速前進得其大利,非退還也。」復說偈言:「

金菩闍國女,其數有百人,

種種眾妙寶,瓔珞具莊嚴,

以是持施與,不及行向佛,

一步之功德,十六分之一。

是故,長者,當速前進得其勝利,非退還也。」時給孤獨長者問天神言:「賢者,汝是何人?」天神答言:「我是摩頭息揵大摩那婆先,是長者善知識,於尊者舍利弗,大目揵連所起信敬心,緣斯功德今得生天,典此城門,是故告長者:『但當前進慎莫退還,前進得利非退還也!』」

時,給孤獨長者作是念:「佛興於世非為小事,得聞正法亦非小事,是故天神勸我令進,往見世尊。時,給孤獨長者尋其光明,逕至塞林塜間。

爾時,世尊出房露地經行,給孤獨長者遙見佛已,即至其前,以俗人禮法恭敬問訊:「云何世尊?安隱臥不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婆羅門涅槃,是則常安樂,

愛欲所不染,解脫永無餘,

斷一切希望,調伏心熾然,

心得寂止息,止息安隱眠。」

爾時,世尊將給孤獨長者往入房中,就座而坐端身繫念。爾時,世尊為其說法示教利喜已,世尊說:「諸法無常,宜布施福事,持戒福事,生天福事,欲味欲患欲出,遠離之福。」給孤獨長者聞法見法,得法入法解法,度諸疑惑,不由他信不由他度,入正法律心得無畏,即從座起,正衣服,為佛作禮,右膝著地合掌白佛:「已度,世尊,已度,善逝!我從今日盡其壽命,歸佛歸法歸比丘僧,為優婆塞,證知我。」

爾時,世尊問給孤獨長者:「汝名何等?」長者白佛:「名須達多,以常給孤貧辛苦故,時人名我為給孤獨。」

世尊復問:「汝居何處?」長者白佛言:「世尊!在拘薩羅人間,城名舍衛,唯願世尊來舍衛國,我當盡壽供養衣服飲食,房舍床臥隨病湯藥。」

佛問長者:「舍衛國有精舍不?」長者白佛:「無也,世尊。」

佛告長者:「汝可於彼建立精舍,令諸比丘往來宿止。」長者白佛:「但使世尊來舍衛國,我當造作精舍僧房,令諸比丘往來止住。」

爾時,世尊默然受請,時長者知佛默然受請已,從座起,稽首佛足而去。

一二七六

如是我聞,一時,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天子容色絕妙,於後夜時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,其身光明遍照,祇樹給孤獨園。時彼天子說偈問佛:「

退落墮負處,云何而得知?

唯願世尊說,云何負處門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勝處易得知,負處知亦易,

樂法為勝處,毀法為負處,

愛樂惡知識,不愛善知識,

善友生怨結,是名墮負門,

愛樂不善人,善人反憎惡,

欲惡不欲善,是名負處門。

斗稱以欺人,是名墮負門,

博弈耽嗜酒,遊輕著女色,

費喪於財物,是名墮負門。

女人不自守,捨主隨他行,

男子心放蕩,捨妻隨外色,

如是為家者,斯皆墮負門。

老婦得少夫,心常懷嫉妒,

懷愱臥不安,是則墮負門,

老夫得少婦,墮負處亦然,

常樂著睡眠,知識同遊戲,

怠墯好瞋恨,斯皆墮負門。

多財結朋友,酒食奢不節,

多費喪財物,斯皆墮負門。

少財多貪愛,生於剎利心,

常求為王者,是則墮負門。

求珠璫瓔珞,革屣覆傘蓋,

莊嚴自慳惜,是則墮負門。

受他豐美食,自慳惜其財,

食他不反報,是則墮負門。

沙門婆羅門,屈請入其舍,

慳惜不時施,是則墮負門。

沙門婆羅門,次第行乞食,

呵責不欲施,是則墮負門。

若父母年老,不及時奉養,

有財而不施,是則墮負門。

於父母兄弟,搥打而罵辱,

無有尊卑序,是則墮負門。

佛及弟子眾,在家與出家,

毀呰不恭敬,是則墮負門。

實非阿羅漢,羅漢過自稱,

是則世間賊,墮於負處門。

此世間負處,我知見故說,

猶如嶮怖道,慧者當遠避。」

時,彼天子復說偈言:「

久見婆羅門,逮得般涅槃,

一切怖已過,永超世恩愛。」

時彼天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稽首佛足,即沒不現。

一三○四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赤馬天子,容色絕妙,於後夜時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坐一面,其身光明,遍照祇樹給孤獨園。時,彼赤馬天子白佛言:「世尊!頗有能行過世界邊,至不生不老不死處不?」

佛告赤馬:「無有能過世界邊,至不生不老不死處者。」赤馬天子白佛言:「奇哉世尊,善說斯義,如世尊說言:『無過世界邊,至不生不老不死處者。』所以者何?世尊!我自憶宿命,名曰赤馬,作外道仙人,得神通離諸愛欲。我時,作是念:『我有如是捷疾神足,如健士夫,以利箭橫射過多羅樹影之頃,能登一須彌,至一須彌,足躡東海超至西海。』我時作是念:『我今成就如是捷疾神力,今日寧可求世界邊。』作是念已即便發行,唯除食息便利,減節睡眠,常行百歲,於彼命終,竟不能得過世界邊,至不生不老不死之處。」

佛告赤馬:「我今但以一尋之身,說於世界,世界集,世界滅,世界滅道跡,赤馬天子!何等為世間?謂五受陰。何等為五?色受陰,受受陰,想受陰,行受陰,識受陰,是名世間。何等為色集?謂當來有愛貪喜俱,彼彼染著,是名世間集。云何為世間滅?若彼當來有愛貪喜俱,彼彼染著,無餘斷捨離盡,無欲滅息沒,是名世間滅。何等為世間滅道跡?謂八聖道,正見,正志,正語,正業,正命,正念,正定,是名世間滅道跡。

赤馬!了知世間苦,斷世間苦,了知世間集,斷世間集,了知世間滅,證世間滅,了知世間滅道跡,修彼滅道跡。赤馬,若比丘於世間苦,若知若斷,世間集若知若斷,世間滅若知若證,世間滅道跡,若知若修。赤馬,是名得世間邊,度世間愛。」

爾時,世尊重說偈言:「

未曾遠遊行,而得世界邊,

無得世界邊,終不盡苦邊。

以是故牟尼,能知世界邊,

善解世界邊,諸梵行已立。

於彼世界邊,平等覺知者,

是名賢聖行,度世間彼岸。」

是時,赤馬天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稽首佛足,即沒不現。

一三二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在摩竭提國人間遊行,到針毛鬼住處夜宿。爾時,針毛鬼會諸鬼神,集在一處。時,有炎鬼見世尊,在針毛鬼住處夜宿,見已,往詣針毛鬼所,語針毛鬼言:「聚落主!汝今得大善利,今如來應等正覺於汝室宿。」針毛鬼言:「今當試看,為是如來,為非?」時針毛鬼與諸鬼神集會已。還歸自舍束身衝佛。爾時,世尊卻身避之,如是再三束身衝佛,佛亦再三卻身避之。爾時,針毛鬼言:「沙門怖耶?」

佛言:「聚落主,我不怖也,但汝觸惡。」針毛鬼言:「今有所問當為我說,能令我喜則善,不能令我喜者,當壞汝心,裂汝胸,令汝熱血從其面出,提汝兩手擲著恆水彼岸。」

佛告針毛鬼:「聚落主,我不見諸天魔沙門婆羅門,天神世人,能壞如來應等正覺心者,能裂其胸者,能令熱血從面出者,執其兩臂擲著恆水彼岸者,汝今但問,當為汝說,令汝歡喜。」時針毛鬼說偈問佛:「

一切貪恚心,以何為其因?

不樂身毛堅,恐怖從何起?

意念諸覺想,為從何所起?

猶如新生兒,依倚於乳母。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愛生自身長,如尼拘律樹,

展轉相拘引,如藤綿叢林。

若知彼所因,當令鬼覺悟,

度生死海流,不得重增有。」

爾時,針毛鬼聞世尊說偈,心得歡喜,向佛悔過,受持三歸。

佛說此經已,針毛鬼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一三二三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摩竭提國人間遊行,到阿葛鬼住處夜宿。時,阿葛鬼集會諸鬼神,時,有葛曇鬼見世尊,在阿葛鬼住處夜宿。見已。至阿葛鬼所,語阿葛鬼言:「聚落主,汝獲大利,如來宿汝住處。」阿葛鬼言:「生人今日在我舍住耶?今當令知,為是如來?為非如來?」時,阿葛鬼諸鬼神聚會畢,還歸自家,語世尊曰:「出去!沙門。」

爾時,世尊以他家故,即出其舍。阿葛鬼復言:「沙門!來入!」佛即還入,以滅慢故如是再三。時,阿葛鬼第四復語世尊言:「沙門!出去!」

爾時,世尊語阿葛鬼言:「聚落主!已三見請,今不復出。」阿葛鬼言:「今問沙門,沙門答我,能令我喜則善,不能令我喜者,我當壞其心,裂其胸,亦令熱血從其面出,執持兩手擲著恆水彼岸!」

世尊告言:「聚落主!我不見諸天魔沙門婆羅門,天神世人,有能壞我心裂我胸,令我熱血從面而出,執持兩手擲著恆水彼岸者。然,聚落主!汝今但問,當為汝說,令汝歡喜。」時阿葛鬼說偈問佛:「

說何等名為,勝士夫事物?

行於何等法?得安樂果報?

何等為美味?云何壽中勝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淨信為最勝,士夫之事物,

行法得樂果,解脫味中上,

智慧除老病,是為壽中勝。」

時,阿葛鬼復說偈言:「

云何得名稱,如上所說偈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持戒名稱流,如上所說偈。」

時,阿葛鬼復說偈言:「

幾法起世間?幾法相順可?

世幾法取受?世幾法損減?」

爾時,世尊以偈答言:「

世六法等起,六法相順可,

世六法取受,世六法損減。」

阿葛鬼復說偈問佛:「

誰能度諸流,晝夜勤方便?

無攀無住處,孰能不沉沒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一切戒具足,智慧善正受,

正念內思惟,能度難度流。

不樂於五欲,亦超度色愛,

無攀無住處,是能不沒溺。」

時,阿葛鬼復說偈問佛:「

以何法度流?以何度大海?

以何捨離苦?以何得清淨?」

爾時,世尊說偈答言:「

以信度河流,不放逸度海,

精進能除苦,以慧得清淨,

汝當更問餘,沙門梵志法,

其法無有過,真諦施調伏。」

時,阿葛鬼復說偈問佛:「

何煩更問餘,沙門梵志法?

即曰最勝士,以顯大法炬,

於彼竭曇摩,常當報其恩,

告我等正覺,無上導御師,

我即日當行,從村而至村,

親侍等正覺,聽受所說法。」

佛說此經已,阿葛鬼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

一三三五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異比丘在拘薩羅人間,止一林中,時,彼比丘有眼患,受師教,應嗅鉢曇摩花,時,彼比丘受師教已,往至鉢曇摩池側,於池岸邊迎風而坐,隨風嗅香,時,有天神主此池者,語比丘言:「何以盜華?汝今便是盜香賊也!」爾時,比丘說偈答言:「

不壞亦不奪,遠住隨嗅香,

汝今何故言,我是盜香賊?」

爾時,天神復說偈言:「

不求而不捨,世間名為賊,

汝今人不與,而自一向取,

是則名世間,真實盜香賊。」

時,有一士夫取彼藕根,重負而去。爾時,比丘為彼天神而說偈言:「

如今彼士夫,斷載分陀利,

拔根重負去,便是姦狡人,

汝何故不遮,而言我盜香?

時,彼天神說偈答言:「

狂亂姦狡人,猶如乳母衣,

何足加其言,宜堪與汝語?

袈裟污不現,黑衣墨不污,

姦狡凶惡人,世間不與語。

蠅腳污素帛,明者小過現,

如墨點珂貝,雖小悉皆現,

常從彼求淨,無結離煩惱,

如毛髮之惡,人見如泰山。」

彼比丘復說偈言:「

善哉善哉說!以義安慰我,

汝可常為我,數數說斯偈!」

時,彼天神復說偈言:「

我非汝買奴,亦非人與汝,

何為常隨汝,數數相告語?

汝今自當知,彼彼饒益事。」

時,彼天子說是偈已,彼比丘聞其所說,歡喜隨喜,從座起去,獨一靜處專精思惟,斷諸煩惱,得阿羅漢。

一三四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異比丘在拘薩羅國人間,住一林中,時,彼比丘與長者婦女嬉戲,起惡名聲。時,彼比丘作是念:「我今不類,共他婦女起惡名聲,我今欲於此林中自殺。」時,彼林中止住天神,作是思惟:「不善不類,此比丘不壞無過,而於林中欲自殺身,我今當作方便開悟。」時,彼天神化作長者女身,語比丘言:「於諸巷路四衢道中,世間諸人為我及汝,起惡名聲,言我與汝共相習近,作不正事已有惡名,今可還俗共相娛樂。」

比丘答言:「以彼里巷四衢道中,為我與汝起惡名聲,共相習近為不正事,我今且自殺身!」時,彼天神還復天身,而說偈言:「

雖聞多惡名,苦行者忍之,

不應苦自害,亦不應起惱,

聞聲恐怖者,是則林中獸,

是輕躁眾生,不成出家法,

仁者當堪耐,不中住惡聲,

執心堅住者,是則出家法。

不由他人語,令汝成劫賊,

亦不由他語,令汝得羅漢,

如汝自知已,諸天亦復知。」

爾時,比丘為彼天神所開悟已,專精思惟斷除煩惱,得阿羅漢。

一三五二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異比丘在拘薩羅國人間,住一林中,去林不遠有種瓜田。時,有盜者夜偷其瓜,見月欲出而說偈言:「

明月汝莫出,待我斷其瓜,

我持瓜去已,任汝現不現。」

時,彼比丘作是念:「彼盜瓜者尚能說偈,我豈不能說偈答耶?」即說偈言:「惡惡魔汝莫出,待我斷煩惱,

斷彼煩惱已,任汝出不出。」

時,彼比丘說此偈已,默然而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