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四○五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獼猴池側重閣講堂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大地悉成大海,有一盲龜壽無量劫,百年一出其頭,海中有浮木,止有一孔,漂流海浪隨風東西。盲龜百年一出其頭,當得遇此孔不?」阿難白佛:「不能,世尊,所以者何?此盲龜者若至海東,浮木隨風或至海西,南西北四維圍繞亦爾,不必相得。」

 佛告阿難:「盲龜浮木,雖復差違或復相得,愚癡凡夫漂流五趣,暫復人身甚難於彼,所以者何?彼諸眾生不行其義,不行法不行善,不行真實,展轉殺害強者凌弱,造無量惡故,是故,比丘,於四聖諦當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四○二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汝等共行至深嶮巖。」諸比丘白佛:「唯然,世尊。」

爾時,世尊與諸大眾至深嶮巖,敷座而坐,周匝觀察深嶮巖已,告諸比丘:「此巖極大深嶮。」時有異比丘從座起,整衣服為佛作禮,合掌白佛言:「世尊,此極深嶮,然復有一極深嶮極嶮於此,甚可怖畏者不?」

佛知其意,即告言:「如是,比丘,此極深嶮,然復有大深嶮於此者,甚可怖畏,謂諸沙門婆羅門,於苦聖諦不如實知,苦集聖諦,苦滅聖諦,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,彼於生本諸行樂著,於老病死憂悲惱苦,生本諸行樂著,而作是行,老病死憂悲惱苦行,轉增長故,墮於生深嶮之處,墮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深嶮之處。如是,比丘,此則大深嶮嶮於此者,是故,比丘,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,當勤方便起增上欲,學無間等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四六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愚癡無聞凡夫,生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,多聞聖弟子,亦生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,諸比丘,凡夫聖人有何差別?」諸比丘白佛:「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,善哉世尊,唯願廣說,諸比丘聞已,當受奉行!」

佛告諸比丘:「愚癡無聞凡夫,身觸生諸受,苦痛逼迫,乃至奪命,憂愁啼哭稱怨號呼。」佛告諸比丘:「諦聽善思!當為汝說,諸比丘,愚癡無聞凡夫,身觸生諸受,增諸苦痛乃至奪命,愁憂稱怨啼哭號呼,心生狂亂,當於爾時增長二受,若身受若心受。譬如士夫身被雙毒箭,極生苦痛,愚癡無聞凡夫亦復如是,增長二受,身受心受,極生苦痛,所以者何?以彼愚癡無聞凡夫不了知故,於諸五欲生樂受觸,受五欲樂,受五欲樂故,為貪使所使,苦受觸故則生瞋恚,生瞋恚故為使所使,於此二受,若集若滅若味若患若離,不如實知,不如實知故,生不苦不樂受,為癡使所使,為樂受所繫終不離,苦受所繫終不離,不苦不樂受所繫終不離,云何繫?謂為貪恚瞋所繫,為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所繫。

多聞聖弟子,身觸生苦受,大苦逼迫,乃至奪命,不起憂悲稱怨,啼哭號呼心亂發狂,當於爾時唯生一受,所謂身受不生心受。譬如士夫被一毒箭,不被第二毒箭,當於爾時唯生一受,所謂身受不生心受,為樂受觸,不染欲樂,不染欲樂故,於彼樂受貪使不使,於苦觸受不生瞋恚,不生瞋恚故,恚使不使。於彼二使,集滅味患離如實知,如實知故,不苦不樂受癡使不使。於彼樂受解脫不繫,苦受不苦不樂受解脫不繫,於何不繫?謂貪恚癡不繫,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不繫。

 爾時,世尊即說偈言:「

多聞於苦樂,非不受覺知,

彼於凡夫人,其實大有聞,

樂受不放逸,苦觸不增憂,

苦樂二俱捨,不順亦不逆。

比丘勤方便,正知不傾動,

於此一切受,黠慧能了知,

了知諸受故,現法盡諸漏,

身死不墮數,永處般涅槃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四七三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爾時,尊者阿難獨一靜處禪思,念言:「世尊說三受,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,又復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,此有何義?」作是念已從禪起,詣世尊所,稽首禮足退住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我獨一靜處禪思,念言:『如世尊說三受,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,又說一切諸受悉皆是苦,此有何異?』

佛告阿難:「我以一切行無常故,一切行變易法故,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。又復阿難,我以諸行漸次寂滅故說,以諸行漸次止息故說,一切諸受悉皆是苦。」阿難白佛言:「云何世尊?以諸行漸次寂滅故說?」

佛告阿難:「初禪正受時,言語寂滅,第二禪正受時,覺觀寂滅,第三禪正受時,喜心寂滅,第四禪正受時,出入息寂滅,空入處正受時,色想寂滅,識入處正受時,空入處想寂滅,無所有入處正受時,識入處想寂滅,非想非想入處正受時,無所有入處想寂滅,想受滅正受時,想受寂滅,是名漸次諸行寂滅。」阿難白佛言:「世尊,云何漸次諸行止息?」

佛告阿難:「初禪正受時言語止息,二禪正受時覺觀止息,三禪正受時喜心止息,四禪正受時,出入息止息,空入處正受時,色想止息,識入處正受時,空入處想止息,無所有入處正受時,識入處想止息,非想非非想入處正受時,無所有入處想止息,想受滅正受時,想受止息,是名漸次諸行止息。」阿難白佛:「世尊,是名漸次諸行止息。」

佛告阿難:「復有勝止息,奇特止息,上止息,無上止息,如是止息,於餘止息無過上者。」阿難白佛:「何等為勝止息,奇特止息,上止息,無上止息,諸餘止息無過上者?」

佛告阿難:「於貪欲心不樂,解脫;恚癡心不樂,解脫。是名勝止息,奇特止息,上止息,無上止息,諸餘止息無過上者。」

佛說此經已,尊者阿難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四九三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爾時,尊者舍利弗,晨朝著衣持鉢,出耆闍崛山,入王舍城乞食,於路邊見一大枯樹,即於樹下敷坐具,斂身正坐語諸比丘:「若有比丘修習禪思,得神通力,心得自在,欲令此枯樹成地,即時為地,所以者何?謂此枯樹中有地界,是故比丘得神通力,心作地解,即成地不異。若有比丘得神通力,自在如意,欲令此樹為水火風金銀等物,悉皆成就不異,所以者何?謂此枯樹有水界故,是故比丘,禪思得神通力,自在如意,欲令枯樹成金,即時成金不異,及餘種種諸物,悉成不異,所以者何?以彼枯樹有種種界故,是故比丘,禪思得神通力,自在如意,為種種物悉成不異。比丘當知,比丘禪思神通境界,不可思議,是故比丘,當勤禪思學諸神通。」

舍利弗說是經已,諸比丘聞其所說,歡喜奉行!

五四五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尊者摩訶迦旃延,在跋蘭那聚落烏泥池側。時,有執澡罐杖梵志,詣摩訶迦旃延所,共相問訊慰勞已,於一面坐,問摩訶迦旃延言:「何因緣王王共諍?婆羅門居士婆羅門居士共諍?」摩訶迦旃延答梵志言:「貪欲繫著因緣故,王王共諍,婆羅門居士婆羅門居士共諍。」梵志復問:「何因何緣出家?出家而復共諍?」

摩訶迦旃延答言:「以見欲繫著故,出家,出家而復共諍。」梵志復問:「摩訶迦旃延,頗有能離貪欲繫著,及離此見欲繫著不?」

尊者摩訶迦旃延答言:「梵志,有,我大師如來、應、等正覺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,能離此貪欲繫著及見欲繫著。」梵志復問:「佛世尊,今何所在?」

答言:「佛世尊,今在婆羅耆人中,拘薩羅國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。」爾時,梵志從座而起,整衣服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向佛所住處,合掌讚歎:「南無南無佛,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,能離欲貪諸繫著,悉能遠離貪欲縛及諸見欲,淨根本。」時,持澡罐杖梵志,聞尊者摩訶迦旃延所說,歡喜隨喜,從座而去。

五四六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尊者摩訶迦旃延,在婆羅那烏泥池側,與眾多比丘集於食堂,為持衣事。時,有持杖梵志,年耆根熟,詣食堂所,於一面拄杖而住,須臾默然已,語諸比丘:「諸長老!汝等何故見老宿士,不共問訊,恭敬命坐?」

時,尊者摩訶迦旃延亦在眾中坐,時,尊者摩訶迦旃延語梵志言:「我法有宿老來,皆共問訊,恭敬禮拜命之令坐。」梵志言:「我見此眾中無有老於我者,不恭敬禮拜命坐,汝云何言:『我法見有宿老,恭敬禮拜命其令座。』」

摩訶迦旃延言:「梵志,若有耆年八十,九十,髮白齒落,成就少年法者,此非宿士,雖復年少二十五,色白髮黑盛壯美滿,而彼成就耆年法者,為宿士數。」梵志問言:「云何名為八十,九十,髮白齒落,而復成就年少之法,年二十五,膚白髮黑盛壯美色,為宿士數?」

尊者摩訶迦旃延語梵志言:「有五欲功德,謂眼識色愛樂念,耳識聲,鼻識香,舌識味,身識觸愛樂念。於此五欲功德,不離貪不離欲,不離愛不離念,不離渴,梵志,若如是者,雖復八十九十,髮白齒落,是名成就年少之法,雖年二十五,膚白髮黑盛壯美色,於五欲功德離貪,離欲離愛離念離渴,若如是者,雖復年少二十五,膚白髮黑盛壯美色,成就老人法,為宿士數。」爾時,梵志語尊者摩訶迦旃延:「如尊者所說義,我自省察雖老則少,汝等雖少成耆年法,世間多事令便請還。」尊者摩訶迦旃延言:「梵志,汝自知時。」

爾時,梵志聞尊者摩訶迦旃延所說,歡喜隨喜,還其本處。

五七○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菴羅聚落菴羅林中,與眾多上座比丘俱,時,有質多羅長者,詣諸上座所,稽首禮足退坐一面,白諸上座比丘言:「唯願諸尊者,於牛牧中受我請食。」時諸上座默然受請,質多羅長者知諸上座默然受請已,既自還家,星夜備具種種飲食,晨朝敷座,遣使白諸上座:「時到。」諸上座著衣持鉢,至牛牧中質多羅長者舍,就座而坐。時,質多羅長者自手供養飲食,食已洗鉢澡漱畢,質多羅長者敷一卑床,於上座前坐聽法。

時,諸上座為長老說種種法,示教照喜,示教照喜已,從座起去,質多羅長者亦隨後去。

諸上座食諸酥酪蜜飽滿,於春月熱時,行路悶極,爾時,有一下座比丘名摩訶迦,白諸上座:「今日大熱,我欲起雲雨微風,可爾不?」諸上座言:「汝能爾者佳!」時摩訶迦即入三昧,如其正受,應時雲起細雨微下,涼風斖斖從四方來,至精舍門,尊者摩訶迦語諸上座言:「所作可止?」答言:「可止。」時,尊者摩訶迦即止神通,還於自房。時,質多羅長者作是念:「最下座比丘而能有此大神通力,況復中座及與上座!即禮諸上座比丘足,隨摩訶迦比丘至所住房,禮尊者摩訶迦足,退坐一面,白言:「尊者,我欲得見,尊者過人法神足現化。」尊者摩訶迦言:「長者,勿見恐怖!」如是三請亦三不許,長者猶復重請,願見尊者神通變化。尊者摩訶迦語長者言:「汝且出外,取乾草木積聚已,以一張氈覆上。」質多羅長者即如其教,出外聚薪成積,來白尊者摩訶迦:「薪積已成,以氈覆上。」時,尊者摩訶迦即入火光三昧,於戶鉤孔中出火焰,火燒其積薪都盡,唯白氈不然,語長者言:「汝今見不?」答言:「已見,尊者,實為奇特!」

尊者摩訶迦語長者:「當知此者,皆以不放逸為本,不放逸集,不放逸生,不放逸轉,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故長者,此及餘功德,一切皆以不放逸為本,不放逸集,不放逸生,不放逸轉,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及餘道品法。」質多羅長者白尊者摩訶迦:「願常住此林中,我當盡壽供養衣被飲食,隨病湯藥。」

尊者摩訶迦有行因緣故,不受其請。

質多羅長者聞說法已,歡喜隨喜,即從座起作禮而去。尊者摩訶迦,不欲令供養利障罪故,即從座起去,遂不復還。

五九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四正斷,何等為四?一者斷斷,二者律儀斷,三者隨喜斷,四者修斷,云何為斷斷?謂比丘已起惡不善法斷,生欲方便精勤心攝受,是為斷斷。云何律儀斷?未起惡不善法不起,生欲方便精勤攝受,是名律儀斷。云何隨護斷?未起善法令起,生欲方便精勤攝受,是名隨護斷。云何修斷?已起善法增益修習,生欲方便精勤攝受,是為修斷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四,道品誦第四

六三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過去世時有一鳥,名曰羅婆,為鷹所捉,飛騰虛空於空鳴喚言:「我不自覺忽遭此難,我坐捨離父母境界而遊他處,故遭此難。如何今日為他所困,不得自在?」鷹語羅婆:「汝當何處自有境界而得自在?」羅婆答言:「我於田耕壠中自有境界,足免諸難,是為我家父母境界。」鷹於羅婆起憍慢言:「放汝令去還耕壠中,能得脫以不?」於是羅婆得脫鷹爪,還到耕壠大地之下,安住止處,然後於塊上欲與鷹鬥。鷹則大怒:「彼是小鳥,敢與我鬥?」瞋恚極盛,駿飛直搏,於是羅婆入於塊下,鷹鳥飛勢,臆衝堅塊碎身即死。時,羅婆鳥深伏塊下,仰說偈言:「

鷹鳥用力來,羅婆依自界,

乘瞋猛盛力,致禍碎其身,

我具足通達,依於自境界,

伏怨心隨喜,自觀欣其力。

設汝有兇愚,百千龍象力,

不如我智慧,十六分之一,

觀我智殊勝,摧滅於蒼鷹。」

如是,比丘,如彼鷹鳥,愚癡自捨所親父母境界,遊於他處,致其災患,汝等比丘亦應如是,於自境界所行之處,應善守持,離他境界,應當學!比丘,他處他境界者,謂五欲境,眼見可意愛念妙色,欲心染著,耳識聲,鼻識香,舌識味,身識觸,可意愛念妙觸,欲心染著,是名比丘他處他境界。比丘,自處父母境界者,謂四念處,云何為四?謂身身觀念處,受心法法觀念處,是故,比丘,於自行處父母境界而自遊行,遠離他處他境界,應當學!」

六三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婆羅奈仙人住處鹿野苑中。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世間言美色,世間美色者,能令多人集聚觀看者不?」諸比丘白佛:「如是,世尊。」佛告比丘:「若世間美色,世間美色者,又能種種歌舞伎樂,復極令多眾聚集看不?」比丘白佛:「如是,世尊。」

佛告比丘:「若有世間美色,世間美色者,在於一處,作種種歌舞伎樂戲笑,彼有大眾雲集一處。若有士夫不愚不癡,樂樂背苦貪生畏死,有人語言:『士夫,汝當持滿油鉢,於世間美色者所及大眾中過,使一能殺人者,拔刀隨汝,若失一滴油者,輒當斬汝命。』云何比丘?彼持油鉢士夫,能不念油鉢,不念殺人者,觀彼伎女及大眾不?」比丘白佛:「不也,世尊,所以者何?世尊,彼士夫自見其後有拔刀者,常作是念:『我若落油一滴,彼拔刀者當截我頭。』唯一其心繫念油鉢,於世間美色及大眾中徐步而過,不敢顧眄。」

「如是比丘,若有沙門婆羅門正身自重,一其心念,不顧聲色,善攝一切心法,住身念處者,則是我弟子,隨我教者。云何為比丘正身自重,一其心念不顧聲色,攝持一切心法,住身念處?如是比丘!身身觀念住,精勤方便,正智正念,調伏世間貪憂。受心法法觀念住,亦復如是,是名比丘正身自重,一其心念不顧聲色,善攝心法,住四念處。」爾時,世尊即說偈言:「

專心正念,護持油鉢,

自心隨護,未曾至方,

甚難得過,勝妙微細。

諸佛所說,言教利劍,

當一其心,專精護持,

非彼凡人,放逸之事,

能入如是,不放逸教。」

佛說此生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