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尊者富樓那來詣佛所,稽首禮足退住一面,白佛言:「善哉世尊,為我說法,我坐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不放逸行,……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?」

佛告富樓那:「善哉善哉!能問如來如是之義,諦聽善思,當為汝說,若有比丘,眼見可愛可樂可念可意,長養欲之色,見已欣悅讚歎繫著。欣悅讚歎繫著已歡喜,歡喜已樂著,貪愛已阨礙。歡喜樂著貪著阨礙故,去涅槃遠,耳鼻舌身意,亦復如是。

富樓那,若比丘,眼見可愛樂可念可意,長養欲之色,見已不欣悦不讚歎不繫著。不欣悅不讚歎不繫著故,不歡喜,不歡喜故不深樂,不深樂故不貪愛,不貪愛故不阨礙。不歡喜不深樂,不貪愛不阨礙故,漸近涅槃,耳鼻舌身意,亦復如是。」佛告富樓那:「我已略說法教,汝欲何所住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我已蒙世尊略說教誡,我欲於西方輸盧那人間遊行。」

佛告富樓那:「西方輸盧那人,兇惡輕躁弊暴好罵,富樓那,汝若聞彼,兇惡輕躁弊暴,好罵毀辱者,當如之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若彼西方輸盧那國人,面前兇惡,訶罵毀辱者,我作是念:『彼西方輸盧那人,賢善智慧,雖於我前,兇惡弊暴好罵毀辱我,猶尚不以手足而見打擲。』」

佛告富樓那:「彼西方輸盧那人,但兇惡輕躁弊暴罵辱,於汝則可脫,復當以手石打擲者,當如之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!西方輸盧那人,脫以手足加於我者,我當念言:『輸盧那人賢善智慧,雖以手足加我,而不用刀杖。』」

佛告富樓那:「若當彼人脫以刀杖而加汝者,復當云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若當彼人脫以刀杖,而加我者,當作是念:『彼輸盧那人賢善智慧,雖以刀杖而加於我,而不見殺。』」

佛告富樓那:「假使彼人脫殺汝者,當如之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!若西方輸盧那人脫殺我者,當作是念:『有諸世尊弟子,當厭患身,或以刀自殺或服毒藥,或以繩自繫或投深坑,彼西方輸盧那人,賢善智慧,於我朽敗之身,以少作方便,便得解脫。』」

佛言:「善哉!富樓那!汝善學忍辱,汝今堪能於輸盧那人間住止,汝今宜速去,度於未度安於未安,未涅槃者令得涅槃。」

爾時,富樓那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爾時,尊者富樓那夜過晨朝,著衣持鉢,入舍衛城乞食,食已還出,付囑臥具持衣鉢去,至西方輸盧那人間遊行。到已,夏安居,爲五百優婆塞說法,建立五百僧伽藍,繩床臥褥供養眾具,悉皆備足。三月過已具足三明,即於彼處入無餘涅槃。

二九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生聞婆羅門往詣佛所,共相問訊,問訊已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瞿曇,所謂一切者,云何名一切?」

佛告婆羅門:「一切者謂十二入處,眼色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法,是名一切,若復說言:『此非一切,沙門瞿曇所說一切,我今捨,別立餘一切。』者,彼但有言說,問已不知增其疑惑,所以者何?非其境界故。」

時,生聞婆羅門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奉行。

三一三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我今當為汝等說法,初中後善,善義善味,純一滿淨,梵行清白,所謂第一義空經。諦聽善思!當為汝說,云何為第一義空經?諸比丘,眼生時無有來處,滅時無有去處,如是眼不實而生,生已盡滅,有業報而無作者,此陰滅已異陰相續,除俗數法,耳鼻舌身意,亦如是說,除俗數法。俗數法者,謂此有故彼有,此起故彼起,如無明緣行,行緣識,識緣名色,名色緣六入,六入緣觸,觸緣受,受緣愛,愛緣取,取緣有,有緣生,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,廣說乃至純大苦聚集起。又復,此無故彼無,此滅故彼滅,無明滅故行滅,行滅故識滅,識滅故名色滅,名色滅故六入滅,六入滅故觸滅,觸滅故受滅,受滅故愛滅,愛滅故取滅,取滅故有滅,有滅故生滅,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,如是廣說,乃至純大苦聚滅,比丘,是名第一義空法經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,雜因誦第三

三三四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我今當說因緣法及緣生法,云何因緣法?謂此有故彼有,謂緣無明行,緣行識,緣識名色,緣名色六入,緣六入觸,緣觸受,緣受愛,緣愛取,緣取有,緣有生,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,乃至如是如是,純大苦聚集。

云何緣生法?謂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病死憂悲惱苦。若佛出世若未出世,此法常住,法住法界,彼如來自所覺知,成等正覺,為人演說,開示顯發,謂緣無明有行,緣行有名色,緣名色有六入,緣六入有觸,緣觸有受,緣受有愛,緣愛有取,緣取有有,緣有有生,乃至緣生有老死。若佛出世若佛未出世,此法常住,法住法界,彼如來自覺知,成等正覺,為人演說開示顯發,謂緣生故,有老病死憂悲惱苦。此等諸法,法住法空法如法爾,法不離如,審諦真實,不顛倒,如是隨順緣起,是名緣生法。謂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病死憂悲惱苦,是名緣生法。

多聞弟子於此因緣法,緣生法正知正見,不求前際,言:『我過去世若有若無,我過去世何等類?我過去世何如?』不求後際:『我於當來世為有,為無?云何類?何如?』內不猶豫:『此是何等?云何有此為前?誰終當云何之?此眾生從何來?於此沒當何之?』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,謂說我見所繫,說眾生見所繫,說壽命見所繫,忌諱吉慶所繫,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,如截多羅樹頭,於未世成不生法,是名多聞聖弟子於因緣法,緣生法如實正知,善見善覺善修善入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三五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我當為汝等說法,初中後善,善義善味純一清淨,梵行清白,所謂大空法經。諦聽善思,云何為大空法經?所謂此有故彼有,此起故彼起,謂緣無明行,緣行識,緣識名色,緣名色六入,緣六入觸,緣觸受,緣受愛,緣愛取,緣取有,緣有生,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,乃至純大苦聚集。

緣生老死者,若有問言:『彼誰老死?老死屬誰?』彼則答言:『我即老死,今老死屬我,老死是我。』所言命即身,或言命異身異,此則一義而說有種種,若見言命即是身,彼梵行者所無有,若復見言命異身異,梵行者所無有,於此二邊心所不隨,正向中道。賢聖出世,如實不顛倒正見,謂緣生老死,如是生、有、取、愛、受、觸、六入處、名色、識、行、緣無明故有行。若彼問言:『誰是行?行屬誰?』彼則答言:『行則是我,行是我所。』彼如是命即是身,或言命異身異,彼見命即是身者,梵行者無有,或言命異身異者,梵行者亦無有,離此二邊正向中道,賢聖出世,如實不顛倒正見所知,所謂緣無明行,緣行名色,緣名色六入,緣六入觸,緣觸受,緣受愛,緣愛取,緣取有,緣有生,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。

諸比丘,若無明離欲而生明,彼誰老死?老死屬誰者?老死則斷,則知斷其根本,如截多羅樹頭,於未來世成不生法。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,彼誰生?生屬誰?……乃至誰行?行屬誰者?行則斷,則知斷其根本,如截多羅樹頭,於未來世成不生法。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,彼無明滅則行滅,行滅則名色滅,名色滅則六入滅,六入滅則觸滅,觸滅則受滅,受滅則愛滅,愛滅則取滅,取滅則有滅,有滅則生滅,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,乃至純大苦聚滅,是名大空法經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三八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,時,有異婆羅門來詣佛所,與世尊面相慶慰,慶慰已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云何瞿曇?為自作自覺耶?」

佛告婆羅門:「我說此是無記,自作自覺此是無記。」「云何瞿曇,他作他覺耶?」

佛告婆羅門:「他作他覺,此是無記。」婆羅門白佛言:「云何我問自作自覺,說言無記,他作他覺說言無記,此義云何?」

佛告婆羅門:「自作自覺則墮常見,他作他覺則墮斷見,義說法說離此二邊,處於中道而說法,所謂此有故彼有,此起故彼起,緣無明行,緣行名色,緣名色六入,緣六入觸,緣觸受,緣受愛,緣愛取,緣取有,緣有生,緣生老死憂悲惱苦,乃至純大苦聚集。無明滅則行滅,行滅則名色滅,名色滅則六入滅,六入滅則觸滅,觸滅則受滅,受滅則愛滅,愛滅則取滅,取滅則有滅,有滅則生滅,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,乃至純大苦聚集滅。」

佛說此經已,彼婆羅門歡喜隨喜,從座起去。

三三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那梨聚落深林中待賓舍。爾時,尊者散陀迦旃延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住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如世尊說正見,云何正見?云何世尊施設正見?」

佛告散陀迦旃延:「世間有二種依,若有若無,為取所觸,取所觸故,或依有或依無,若無此取者,心境繫著使不取,不住不計我,苦生而生,苦滅而滅,於彼不疑不惑,不由於他而自知,是名正見,是名如來所施設正見。所以者何?世間集如實正知見,若世間無者不有,世間滅如實正知見,若世間有者無有,是名離於二邊,說於中道。所謂此有故彼有,此起故彼起,謂緣無明行,緣行名色,緣名色六入,緣六入觸,緣觸受,緣受愛,緣愛取,緣取有,緣有生,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,乃至純大苦聚集。無明滅則行,行滅則名色滅,名色滅則六入滅,六入滅則觸滅,觸滅則受滅,受滅則愛滅,愛滅則取滅,取滅則有滅,有滅則生滅,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,乃至純大苦聚滅。」

佛說此經已,尊者躝陀迦旃延聞佛所說,不起諸漏心得解脫,成阿羅漢。

三七二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四食資益眾生,令得住世攝受長養,云何為四?謂一粗搏食,二細觸食,三意思食,四識食。云何比丘觀察搏食?譬如有夫婦二人,唯有一子愛念將養,欲度曠野嶮道難處,糧食乏盡飢餓困極,計無濟理,作是議言:『正有一子,極所愛念,若食其肉可得度難,莫令在此三人俱死。』作是計已即殺其子,含悲垂淚強食其肉,得度曠野,云何,比丘,彼人夫婦共食子肉,寧取其味,貪嗜美樂與不?」答曰:「不也,世尊。」

復問:「比丘,彼強食其肉,為度曠野嶮道與不?」答言:「如是,世尊。」

佛告比丘:「凡食搏食當如是觀,如是觀者搏食斷知,搏食斷知已,於五欲功德貪愛則斷,五欲功德貪愛斷者,我不見彼多聞聖弟子,於五欲功德上,有一結使而不斷者,有一結繫故,則還生此世。

云何比丘觀察觸食?譬如有牛生剝其皮,在在處處諸蟲喑食,沙土坌塵草木針剌。若依於地地蟲所食,若依於水水蟲所食,若依空中飛蟲所食,臥起常有苦毒此身,如是,比丘,於彼觸食當如是觀,如是觀者觸食知斷,觸食斷知者,三受則斷,三受斷者,多聞聖弟子,於上無所復作,所作已作故。

云何比丘觀察意思食?譬如聚落城邑邊有火起,無煙無炎,時有士夫聰明黠慧,背苦向樂厭死樂生,作如是念:『彼有大火無煙無炎,行來當避莫令墮中,必死無疑。』作是思惟常生思願,捨遠而去,觀意思食亦復如是,如是觀者意思食斷,意思食斷者,三愛則斷,三愛斷者,彼多聞聖弟子,於上更無所作,所作已作故。

諸比丘,云何觀察識食?譬如國王有防邏者,捉捕劫盜,縛送王所(如前須深經廣說)。以彼因緣,受三百矛苦覺,晝夜苦痛,觀察識食亦復如是。如是觀者識食斷知,識食斷知者,名色斷知,名色斷知者,多聞聖弟子於上,更無所作,所作已作故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七八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婆羅奈鹿野苑中仙人住處,爾時,世尊告五比丘:「此苦聖諦,本所未曾聞法,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,此苦集此苦滅,此苦滅道跡聖諦,本所未曾聞法,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。復次,苦聖諦智當復知,本所未聞法,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,苦集聖諦已知當斷,本所未曾聞法,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。復次,苦集滅,此苦滅聖諦,已知當知作證,本所未聞法,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,復以此苦滅道跡聖諦已知當修,本所未曾法,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,復次比丘,此苦聖諦已知,知已出,所未聞法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。復次,此苦集聖諦已知,已斷出,所未聞法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。復次,苦滅聖諦已知,已作證出,所未聞法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,復次,苦滅道跡聖諦已知,已修出,所未曾聞法,當正思惟,時,生眼智明覺。

諸比丘,我於此四聖諦三轉十二行,不生眼智明覺者,我終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聞法眾中,為解脫為出為離,亦不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已於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生眼智明覺,故於諸天梵沙門婆羅門,聞法眾中,得出得脫,自證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爾時,世尊說是法時,尊者憍陳如及八萬諸天遠塵離垢,得法眼淨。

爾時,世尊告憍陳如:「知法未?」憍陳如白佛:「已知,世尊。」

復告尊者憍陳如:「知法未?」拘鄰白佛:「已知,善逝。」尊者拘鄰已知法故,是故名阿若拘鄰。尊者阿若拘鄰知法已,地神舉聲唱言:「諸仁者,世尊於婆羅奈國仙人住處,鹿野苑中三轉十二行法輪,諸沙門婆羅門,諸天魔梵所未曾轉,多所饒益多所安樂,哀愍世間,以義饒益利安天人,增益諸天眾,減損阿修羅眾。」地神唱已,聞虛空神天四天王天,三十三天炎魔天,兜率天化樂天,他化自在天,展轉傳唱,須臾之間聞於梵天身,梵天乘聲唱言:「諸仁者,世尊於婆羅奈國仙人住處,鹿野苑中三轉十二行法輪,諸沙門婆羅門,諸天魔梵及世間聞法,未所曾轉,多所饒益多所安樂,以義饒益諸天世人,增益諸天眾,減損阿修羅眾。」世尊於波羅奈國仙人住處 鹿野苑中轉法輪,是故此經名轉法輪經。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八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婆羅奈國仙人住處,鹿野苑中。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四聖諦,何等為四?謂苦聖諦,苦集聖諦,苦滅聖諦,苦滅道跡聖諦,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,於苦集聖諦已知已解,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解已證,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,是比丘斷五支成六分,守護於一依猗於四,捨除諸諦離四衢,證諸覺林,自身所作心善解脫,慧善解脫,純一清白,名為上士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三九七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婆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如小綿丸,小劫貝華丸,置四衢道頭,四方風吹,則隨風去向於一方,如是,若沙門婆羅門,於苦聖諦不如實知,於苦集諦,於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,當知彼沙門婆羅門常觀他面,常隨他說,以不如實知故,聞彼所說,趣說而受,當知此人不宿修習智慧故。譬如因陀羅柱,銅鐵作之,於深入地中,四方猛風不能令動,如是,沙門婆羅門,於苦聖諦如實知,苦集聖諦,苦滅聖諦,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者,當知是沙門婆羅門,不視他面不隨他說,是沙門婆羅門智慧堅固,本隨習故不隨他語,是故比丘,於四聖諦當勤方便,起增上欲,精進修學。」

佛說是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 

 

四○四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,爾時,尊者阿難晨朝著衣持鉢,入毘舍離城乞食,時,有眾多離車子晨朝從城內出,至精舍門,持弓箭,競射精舍門孔,箭箭皆入門孔。尊者阿難見已,以為奇特,彼諸離車童子,能作如是難事,入城乞食還舉衣鉢,洗足已往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住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我今晨朝著衣持鉢,入毘舍離城乞食,見有眾多離車童子,從城內出,至精舍門,競射門孔,箭箭皆入,我作是念:『此甚奇特,諸離車童子能為難事。』」

佛告阿難:「於意云何?離車童子競射門孔,箭箭皆入此為難耶?破一毛為百分,而射一毛分,箭箭悉中此為難耶?」阿難白言:「破一毛百分,射一分之毛,箭箭悉中此則為難。」

佛告阿難:「未若於苦聖諦生如實知,此則甚難,如是,苦集聖諦,苦滅聖諦,苦滅道跡聖諦,如實知見,此則為難。」

爾時,世尊而說偈言:「

一毛為百分,射一分甚難,

觀一一苦陰,非我難亦然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