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二六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摩拘羅山,時,有侍者比丘名曰羅陀,爾時,世尊告羅陀比丘言:「比丘,諸有色,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,若內若外若粗若細,若好若醜若遠若近,彼一切當觀皆是魔,受想行識,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,若內若外若粗若細,若好若醜若遠若近,彼一切當觀皆是魔,羅陀,於意云何?色為常耶?為無常耶?」答曰:「無常,世尊。」

「若無常者,是苦耶?」答曰:「是苦,世尊。」

「若無常苦者,是變易法,多聞弟子寧於中見我不?」答曰: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受想行識亦復如是,是故,羅陀,多聞弟子於色生厭,於受想行識生厭,厭故不樂,不樂故解脫, 解脫知見,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自知不受後有。」

佛說此經已,羅陀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二,六入處誦第二

一九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伽闍尸利沙支提,與千比丘俱,皆是舊縈髮婆羅門,爾時,世尊為千比丘作三種示現教化,云何為三?神足變化示現,他心示現,教化示現。神足示現者,世尊隨其所應,而示現入禪定正受,陵虛至東方,作四威儀,行住坐臥入火三昧,出種種火光,青黃赤白頗梨色,水火俱現,或身下出火,身上出水,身上出火身下出水,周圓四方亦復如是。爾時,世尊作種種神變已,於眾中坐,是名神足示現。

他心示現者,如彼心如彼意如彼識,彼應作如是念,不應作如是念,彼應作如是捨,彼應作如是身證住,是名他心示現。

教誡示現者,如世尊說:「諸比丘,一切燒然,云何一切燒然?謂眼燒然,若色,眼識眼觸,眼識因緣生受,若苦若樂,不苦不樂,彼亦燒然。如是耳鼻舌身意燒然,以何燒然?貪火燒然,恚火燒然,癡火燒然,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燒然。」

爾時,千比丘聞佛所說,不起諸漏心得解脫,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二一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毘舍離,耆婆拘摩羅藥師菴羅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觸入處,云何為六?眼觸入處,耳鼻舌身意觸入處,沙門婆羅門於此六觸入處,集滅味患離,不如實知,當知是沙門婆羅門,去我法律遠,如虛空與地。」時有異比丘從坐起,整衣服為佛作禮,合掌白佛言:「我具足如實知此六觸入處,集滅味患離。」

佛告比丘:「我今問汝,汝隨問答我,比丘,汝見眼觸入處是我,異我,相在不?」答言:「不也,世尊。」

佛告比丘:「善哉善哉!於此眼觸入處,非我非異我,不相在,如實知見者,不起諸漏,心不染著心得解脫,是名初觸入處,已斷已知斷其根本,如截多羅樹頭,於未來法永不復起。所謂眼識及色,汝見耳鼻舌身意觸入處,是我異我相在不?」答言:「不也,世尊。」

佛告比丘:「善哉善哉!於耳鼻舌身意觸入處,非我非異我不相在,作如是如實知見,不起諸漏心不染著,心得解脫,是名比丘六觸入處,已斷已知斷其根本,如截多羅樹頭,於未來世欲不復生,謂意識法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二五六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,爾時,尊者二十億耳住耆闍崛山,常精勤修習菩提分法。時尊者二十億耳獨靜禪思,而作是念:「於世尊弟子精勤聲聞中,我在其數,然我今日未盡諸漏,我是名族姓子,多饒財寶,我今寧可還受五欲,廣行施作福。」

爾時,世尊知二十億耳心之所念,告一比丘:「汝等今往二十億耳所,告言:『世尊呼汝。』」是一比丘受佛教已,往詣二十億耳所,語言:「世尊呼汝。」二十億耳聞彼比丘稱大師命,即詣世尊所,稽首禮足退住一面。

爾時,世尊告二十億耳:「汝實獨靜禪思作是念:『世尊精勤修學聲聞中,我在其數,而今未得漏盡解脫,我是名族姓子,又多錢財,我寧可還俗受五欲樂,廣施作福耶?』」時二十億耳作是念:「世尊已知我心。」驚怖毛豎白佛言:「實爾,世尊。」

佛告二十億耳:「我今問汝隨意答我,二十億耳,汝在俗時,善彈琴不?」答言:「如是,世尊。」

復問:「於意云何?汝彈琴時,若急其絃,得作微妙和雅音不?」答言:「不也,世尊。」

復問:「云何善調琴絃?不緩不急,然後發妙和雅音不?」答言:「如是,世尊。」佛告二十億耳:「精進太急增其掉悔,精進太緩令人懈怠,是故汝當平等修習攝受,莫著莫放逸莫取相。」

時,尊者二十億耳,聞佛所說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,時,尊者二十億耳,常念世尊說彈琴譬,獨靜禪思,如上所說,乃至漏盡心得解脫,成阿羅漢。

二六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過去世時有河中草,有龜於中住止,時,有野干飢行覓食,遙見龜蟲疾來捉取,龜蟲見來即便藏六,野干守伺冀出頭足,欲取食之,久守,龜蟲永不出頭,亦不出足,野干飢乏瞋恚而去。諸比丘,汝等今日亦復如是,知魔波旬常伺汝便,冀汝眼著於色,耳聞聲鼻嗅香,舌嘗味身覺觸,意念法,欲令出生染著六境。是故比丘,汝等今日常當執持,眼律儀住,執持眼根律儀住,惡魔波旬不得其便,隨出隨緣,耳鼻舌身意,亦復如是,於其六根若出若緣,不得其便,猶如龜蟲,野干不得其便。」爾時,世尊即說偈言:「

龜蟲畏野干,藏六於殼內,

比丘善攝心,密藏諸覺想,

不依不怖彼,覆心勿言說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二六三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有比丘比丘尼,眼識色因緣生,若欲若貪若昵若念,若決定著處,於彼諸心善自防護,所以者何?此等皆是恐畏之道,有礙有難,此惡人所依,非善人所依,是故應自防護。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,譬如田夫有好田苗,其守田者懶惰放逸,欄牛噉食,愚癡凡夫亦復如是,六觸入處……乃至放逸亦復如是。若好田苗,其守田者心不放逸,欄牛不食,設復入田盡驅令出,所謂若心若意若識,多聞聖弟子於五欲功德,善自守護,盡心令滅,若好田苗,其守護田者不自放逸,欄牛入境,左手牽鼻右手執杖,遍身槌打驅出其田,諸比丘,於意云何?彼牛遭苦痛已,從村至宅從宅至村,復常如前過食田苗不?」答言:「不也,世尊。」

「所以者何?憶先入田遭捶杖苦,如是比丘,若心若意若識,多聞弟子,於六觸入處極生厭惡,恐怖,內心安住制令一意,諸比丘,過去世時,有王聞未曾有好彈琴聲,極生愛樂耽湎染著,問諸大臣:「此何等聲?甚可愛樂。」大臣答言:「此是琴聲。」語大臣:「我不用琴,取其先聞可愛樂聲來。」大臣答言:「如此之琴,有眾多種具,謂有柄有槽有麗有紘,有皮,巧方便人彈之,得眾具因緣乃成音聲,非不得眾具而有音聲,前所聞聲久已過去,轉亦盡滅,不可持來。」

爾時,大王作如是言:「咄,何用此虛偽物為?世間琴者是虛偽物,而令世人耽湎染著,汝今持去,片片析破棄於十方。」大臣受教析為百分,棄於處處,如是,比丘,若色受想思欲,知此諸法無常,有為,心因緣生,而便說言:「是我我所。」彼於異時,一切悉無,諸比丘,應作如是平等正智,如實觀察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二六五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士夫遊空宅中,得六種眾生,一者得狗,即執其狗繫著一處,次得其鳥,次得毒蛇,次得野干,次得失收摩羅,次得彌猴。得斯眾生悉縛一處,其狗者樂欲入村,其鳥者常欲飛空,其蛇者常欲入穴,其野干者樂向塜間。失收摩羅者,長欲入海,彌猴者欲入山林。此六眾生悉繫一處,所樂不同,各各嗜欲到所安處,各各不相樂於他處,而繫縛故各用其力,向所樂方而不能脫。

如是六根種種境界,各各自求所樂境界,不樂餘境界。眼根常求可愛之色,不可意色則生其厭,耳根常求可意之聲,不可意聲則生其厭,鼻根常求可意之香,不可意香則生其厭,舌根常求可意之味,不可意味則生其厭,身根常求可意之觸,不可意觸則生其厭,意根常求可意之法,不可意法則生其厭,此六種根種種行處,種種境界,各各不求異根境界,此六種根其有力者,堪能自在,隨覺境界,如彼士夫繫六眾生於其堅柱,正出用力隨意而去,往反疲極,以繩繫故,終依於柱。

諸比丘,我說此譬,欲為汝等顯示其義,六眾生者譬猶六根,堅柱者譬身念處,若善修習身念處,有念,不念色,見可愛色則不生著,不可愛色則不生厭。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,於可意法則不求欲,不可意法則不生厭,是故,比丘,當勤修習,多住身念處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二六六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有四蚖蛇,凶惡毒虐,盛一篋中,時有士夫聰明不愚,有智慧求樂厭苦,求生厭死,時,有一士夫語向士夫言:『汝今取此篋盛毒蛇,摩拭洗浴恩親養食,出內以時,若四毒蛇脫有惱者,或能殺汝或令近死,汝當防護。』爾時,士夫恐怖馳走。『忽有五怨拔刀隨逐,要求欲殺,汝當防護。』爾時,士夫畏四毒蛇及五拔刀怨,驅馳而走。人復語言:『士夫,內有六賊隨逐伺汝,得便當殺,汝當防護。』爾時,士夫畏四毒蛇,五拔刀怨及內六賊,恐怖馳走還入空村,見彼空舍危朽腐毀,有諸惡物捉皆危脆,無有堅固。人復語言:『士夫,是空聚落當有群賊,來必奄害汝。』爾時,士夫畏四毒蛇,五拔刀賊,內六惡賊,空村群賊,而復馳走。忽爾道路臨一大河,其水浚急,但見此岸有諸怖畏,而見彼岸安隱快樂,清涼無畏,無橋船可渡得至彼岸,作是思惟:『我取諸草木,縛束成栰,手足方便渡至彼岸,作是念已即拾草木,依於岸傍縛束成栰,手足方便截流橫渡。

如是士夫免四毒蛇,五拔刀怨六內惡賊,復得脫於空村群賊,渡於浚流,離於此岸種種怖畏,得至彼岸安隱快樂,我說此譬當解其義。比丘,篋者譬此身色粗四大,四大所造精血之體,穢食長養,沐浴衣服,無常變壞危脆之法,毒蛇者,譬四大,地界水界火界風界,地界若諍能令身死,及以近死,水火風諍亦復如是,五拔刀怨者,譬五受陰。六內賊者,譬六愛喜。空村者譬內六入,善男子,觀察眼入處,是無常變壞,執持眼者,亦是無常虛偽之法。耳鼻舌身意入處亦復如是。空處賊者,譬外六入處。眼為可意不可意色所害。耳聲鼻香舌味身觸,意為可意不可意法所害。浚流者譬四流,欲流有流見流無明流。河者譬三愛,欲愛色愛無色愛。此岸多恐怖者,譬有身,彼岸清涼安樂者,譬無餘涅槃,栰者譬八正道,手足方便截流渡者,譬精進勇猛到彼岸。婆羅門住處者,譬如來應等正覺。

如是,比丘,大師慈悲安慰弟子,為其所作我今已作,汝今亦當作其所作,於空閑樹下,房舍清淨,敷草為座,露地塜間,遠離邊坐,精勤禪思,慎莫放逸令後悔恨,此則是我教授之法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二六九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時,有異比丘獨處坐禪,作是思惟:「比丘云何知,云何見?得見清淨。」作是念已詣諸比丘,語諸比丘言:「諸尊比丘,云何知云何見?令見清淨。」

比丘答言:「尊者,於六觸入處,集滅味患離,如實正知。比丘,作如是知如是見者,得見清淨。」是比丘聞彼比丘記說,心不歡喜,復詣餘比丘所,問彼比丘言:「諸尊比丘,云何知云何見,得見清淨?」

彼比丘答言:「於六界集滅味患離,如實正知,如是比丘,如是知如是見,得見清淨。」時比丘聞其記說,心亦不喜,復詣餘比丘,作是問言:「比丘,云何知云何見?得見清淨。」

彼比丘答言:「於五受陰觀察,如病如癰如剌如殺,無常苦空非我,作如是知如是見,得見清淨。」是比丘聞諸比丘記說,心亦不喜往詣佛所,稽首禮足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我獨靜思惟:『比丘云何知云何見,得見清淨?』作是念已詣諸比丘三處所說,具白世尊,我聞彼說心不歡喜,來詣世尊。故以此義請問世尊,比丘云何知云何見,得見清淨?」

佛告比丘:「過去世時有一士夫,未曾見緊獸,往詣曾見緊獸者,問曾見緊獸。士夫言:『汝知緊獸不?』答言:『知。』復問:『其狀云何?』答言:『其色黑如火燒柱。』當彼見時,緊獸黑色如火燒柱。時彼士夫聞緊獸黑色如火燒柱,不大歡喜,復更詣一曾見緊獸士夫,復問彼言:『汝知緊獸不?』彼答言:『知。』復問:『其狀云何?』彼曾見緊獸士夫答言:『其色赤而開敷,狀似肉段。』彼人見時,緊獸開敷實似肉段。是士夫聞彼所說,猶復不喜,復更詣餘曾見緊獸士夫,問:『汝知緊獸不?』答言:『知。』復問:『其狀云何?』答言:『糝糝下垂,如利沙果。』是人聞已,心復不喜,復行問餘知緊獸者,問:『汝知緊獸不?』彼答言:『知。』又問:『其狀云何?』彼復答言:『其葉青其葉滑,其葉長廣,如尼拘婁陀樹。』如彼士夫問其緊獸,聞則不喜,處處更求,而彼諸人見緊獸者,隨時所見而為記說,是故不同。

如是,諸比丘,若於獨處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,所因思惟法不起諸漏,心得解脫,隨彼所見而為記說,汝今復聽我說譬,其智者以譬喻得解。譬如有邊國王,善治城壁,門下堅固交道平正,於四城門置四守護,悉皆聰慧,知其來去,當其城中有四交道,安置床榻城主坐上,若東方使來,問守門者:『城主何在?』彼即答言:『王在城中四交道頭,床上而坐。』彼使聞已往詣城主,受其教令復道而還,南西北方遠使來人,問守門者:『城主何在?』彼亦答言:『在其城中四交道頭。』彼使聞已悉詣城主,受其教令各還本處。」

佛告比丘:「我說斯譬,今當說義,所謂城者,以譬人身粗色,如篋毒蛇譬經說,善治城壁者,謂之正見。交道平正者,謂內六入處。四門者,謂四識住。四守門者謂四念處。城主者,謂識受陰。使者謂正觀,如實言者,謂四真諦,復道還者以八聖道。」

佛告比丘:「若大師為弟子所作,我今已作,以哀愍故,如篋毒蛇譬經說。」

爾時,比丘聞佛說已,專精思惟不放逸住,增修梵行,……乃至不受後有,成阿羅漢。

二七一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灰河,南岸極熱多諸利剌,在於闇處,眾多罪人在於河中,隨流漂沒,中有一人,不愚不癡聰明黠慧,樂樂厭苦,樂生厭死,作如是念:『我今何緣在此灰河,南岸極熱又多利剌,在闇冥處隨流漂沒?我當以手足方便,逆流而上漸見小明。』其人默念:『今已疾殆見此小明。』復運手足勤加方便,遂見平地即住於彼,觀察四方見大石山,不斷不壞亦不穿穴,即登而上,復見清涼八分之水,所謂冷美輕軟香淨,飲時不噎咽中不閡,飲已安身,即入其中,若浴若飲離諸惱熱。然後復進登大山上,見七種華,謂優鉢羅華,鉢曇摩華,拘牟頭華,分陀利華,修揵提華,彌離頭揵提花,阿提門多花,聞花香已復上石山,見四層階堂,即坐其上,見五柱帳,即入其中斂身正坐,種種枕褥散花遍布,莊嚴妙好,而於其中自恣坐臥,涼風四湊令身安隱,坐高臨下高聲唱言:『灰河眾生,諸賢正士,如彼灰河,南岸極熱多諸利剌,其處闇冥,求出於彼河中。』有聞聲者,尋聲問言:「何方得出?從何處出?」其中有言:『汝何須問何處得出?彼喚聲者亦自不知,不見從何而出,彼亦當復在此灰河,南岸極熱多諸利剌,於闇冥中隨流來下,用問彼為?』

如是,比丘,我說此譬,今當說義。灰者謂三惡不善覺,云何三?欲覺恚覺害覺。河者謂三愛,欲愛,色愛,無色愛。南岸極熱者,謂內外六入處,多諸利剌者,謂五欲功德。闇冥處者,謂無明障閉慧眼。眾多人者謂愚癡凡夫。流謂生死河。中有一人不愚不癡者,謂菩薩摩訶薩。手足方便逆流上者,謂精勤修學。微見小明者,謂得法忍。得平地者謂持戒。觀四方者謂見四真諦。大石山者謂正見。八分水者謂八聖道。七種花者謂七覺分。四層堂者謂四如意足。五柱帳者謂信五根。正身坐者謂無餘涅槃。散花遍布者,謂諸禪解脫三昧正受。自恣坐臥者,謂如來應等正覺。四方風吹者,謂四增心見法安樂住。舉聲唱喚者,謂轉法輪。彼有人問:『諸賢正士何處去,何處出?』者,謂舍利弗,目犍連等諸賢聖比丘。於中有言:『汝何所聞?彼亦不知不見有所出處,彼亦當復於此灰河,南岸極熱多諸利剌,於闇冥處隨流來下。』者,謂六師等諸邪見輩,所謂富蘭那迦葉,末伽梨瞿舍梨子,散闍耶毘羅胝子,阿耆多枳舍欽婆羅,伽拘羅迦氈延,尼揵連陀闍提弗多羅,及餘邪見輩。如是,比丘,大師為諸聲聞所作,我今已作,汝今當作所作,如前篋毒蛇說。」

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