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七     失三藏名今附秦錄   莊嚴品第二十五 「善男子,爾時大悲菩薩摩訶薩,五體禮寶藏如來足已,還坐如來前,問寶藏如來言:『世尊,說菩薩道決定三昧門,淨資用法門。世尊,云何得滿三昧門,淨資用法門?世尊,善男子善女人,具何資用得住堅固?以何決定三昧門,而自莊嚴?』善男子,彼時寶藏如來,應供正遍知,告大悲菩薩言:『善哉善哉!大悲,所問斯善辯材極妙,又汝大悲能為饒益,多無量阿僧祇,菩薩摩訶薩故出現。又汝大悲,乃能問於如來如斯之義,是故汝大悲善聽,吾當為汝分別說之。大悲,求大乘善男子,有三昧名首楞嚴,菩薩住是三昧者,能入諸三昧。有三昧名寶印,能印諸三昧。有三昧名師子遊戲,能遊戲諸三昧。妙月三昧能照諸三昧,如淨月幢勝三昧,能持諸三昧幢。諸法勇出三昧,能踊出諸三昧。觀頂三昧,能觀諸三昧。菩薩住畢法性三昧,能決定諸法性畢。幢勝三昧能持諸三昧,幢金剛三昧能破諸三昧。入法印三昧,能印諸三昧。王善住三昧,能住諸三昧如王住。放光三昧,能放三昧光。力進諸三昧,能進諸三昧。踊出三昧,能踊出諸三昧。必入言辭三昧,能辯說諸三昧。釋名字三昧,能辯諸三昧名號。觀方三昧,能觀諸三昧方。破諸法三昧,能破諸法。持印三昧,能持諸三昧印諸法。閑靜三昧,得入諸三昧閑靜。不忘失三昧,能不忘失諸三昧法。不動三昧,能住諸三昧不動,諸法等說。海印三昧,能攝諸三昧如大海水。不輕諸法三昧,能至諸三昧,不輕生滅遍諸三昧無斷。金剛輪三昧,能持諸三昧輪。諸法一味三昧,能持諸三昧一味。捨寶三昧,能捨諸三昧煩惱垢。諸法無生三昧,能現諸法無生滅。顯三昧,能以光明顯照諸三昧。諸法無滅三昧,能破諸三昧。無是非三昧,能終不是非諸三昧法。無住相三昧,能見諸三昧法中無住相。虛空相三昧,能見諸三昧,如虛空無堅實。無心三昧,能捨諸三昧中,心心數法。色無邊三昧,能照諸三昧中色。無垢燈三昧,能諸三昧中作燈。諸法無邊三昧,能諸三昧中現無邊。智無邊明三昧,能明現諸三昧中無邊智。作諸光三昧,能現諸三昧門光。性無邊三昧,能現諸三昧無邊通三昧。淨堅三昧,能逮空三昧。佉彌樓雜三昧,能現諸法空。無垢光三昧,能除諸三昧中垢。諸法無畏三昧,能於諸三昧現無著。作樂三昧,能得諸三昧中,樂諸法實。遊戲三昧,能得現諸三昧中色。散明三昧,能現諸三昧中難諸法。無垢著三昧,能現諸三昧垢智光。盡相三昧,能現諸三昧中,無盡不盡諸法。不可思議淨三昧,能現諸法如影。火相三昧,能然諸三昧中智。無盡相三昧,能現諸三昧中無盡相。無想三昧,能於諸法中,無想無受無掉。增長三昧,能見諸三昧中增長。日燈三昧,能於諸三昧門放光。月無垢三昧,能於諸三昧作明。淨影三昧,能於諸三昧得四正解。作不作三昧,能於諸法,見作不作智相。如金剛三昧,能於諸法作厭,亦不見厭者。心住三昧,能於諸法心不動不覺,不照不惱不生,是念此是心也。普明三昧,能普見諸三昧明。安住三昧,能諸三昧中,得安住不動。寶聚三昧,能見諸三昧中如寶聚。妙法印三昧,能印諸三昧法。等三昧,能見諸法無離等者。捨喜樂三昧,能捨諸法中喜樂。法炬三昧,能除諸法中闇冥。散相三昧,能散諸法破法中著。字相三昧,能諸法中得字相。無字相三昧,能諸法中不得一字。斷作三昧,能斷諸法中作。無作三昧,能諸法中得無作。性淨三昧,能諸法中得無思。無相行三昧,能諸法中不得相行。無曚昧三昧,能不見諸三行,過等不等。除集功德三昧,能捨諸法中集住。無心三昧,能諸法中不得心。覺分三昧,能覺諸法。無量辯三昧,能諸法中得阿僧祇辯。智淨相三昧,能得諸法中無等等。智勝三昧,能度一切三界。斷智三昧,能見諸法斷。分別諸法三昧,能建分別諸法。無住三昧,能見諸法無所依。一莊嚴三昧,能不見二法。作相三昧,能諸法中不見作相。一切作一切處散三昧,能入一切法作相智,所可入無所受。等相辭入三昧,能入諸辭等相中音聲。字解脫三昧,能見諸法中字解脫。智炬相三昧,能以光明照諸三昧。妙智相奮迅三昧,能現諸法淨相。破相三昧,能見諸法破相。諸作妙相三昧,能得諸法三昧中,諸妙作相。捨諸苦樂三昧,能見諸法無所依。無盡相三昧,能不見諸法中盡。陀羅尼句三昧,能持諸三昧,諸法不見邪正。除逆順三昧,能諸法中不見逆順。無垢光三昧,能諸三昧中,不見有為垢。必堅三昧,能諸法中得無不堅。滿月淨三昧,能滿諸三昧功德。大莊嚴三昧,能於諸三昧具大莊嚴。一切世光三昧,能以智照諸法三昧。等明三昧,能諸三昧中得第一淨。無諍三昧,能諸法中得無諍。無住處樂三昧,能諸法中不得住處。如住無心三昧,能法中如住不退。除身穢三昧,能諸法中不得身。菩薩得除語穢,虛空相三昧,能諸法中不得語業。菩薩住虛空,無染著三昧,能逮諸法虛空無數。是名求大乘菩薩,決定三昧門。何謂菩薩摩訶薩,資用法門?善男子,菩薩摩訶薩,有施資用得勸進,菩薩戒資用得滿願,菩薩忍資用得調心,菩薩慧資用得知諸結使。菩薩聞資用,得阿僧祇辯。菩薩福資用,得饒益眾生。菩薩智資用,得阿僧祇智。菩薩止智用,得成作心。菩薩觀資用得無是非,菩薩慈資用得無礙心。菩薩悲資用,得化眾生無厭。菩薩喜資用得樂法喜,菩薩捨資用得捨愛憎。菩薩聽法資用,得捨蓋障。菩薩出家資用,得捨一切有為。菩薩閑居資用,得不失作業。菩薩念資用得陀羅尼,菩薩意資用以得意解,菩薩至資用得覺至議。菩薩念處資用,得覺身受心法。菩正捨資用,得捨諸不善法,修諸善法。菩薩神足資用,得輕身心。菩薩根資用,得滿一切眾生根。菩薩力資用,得伏一切結使。菩薩覺分資用,得覺法寶,菩薩得生天上。菩薩正解資用,得釋一切眾生疑。菩薩無依資得自然智。菩薩善知識資用,得一切功德門。菩薩志資用,得不離一切世。菩薩作資用,得辯諸作。菩薩至志用得至殊勝,菩薩思惟資用,得具修如所聞法。菩薩攝物資用,得勸進眾生。菩薩攝正資用,得不斷三寶種。菩薩解方便迴向資用,得佛土淨。菩薩方便資用,得滿薩婆若智。善男子,是名菩薩摩訶薩,淨資用法門。』復次善男子,時寶藏如來,又觀菩薩大眾已,告大悲菩薩摩訶薩言:『大悲,於中以何無畏莊嚴?菩薩摩訶薩,得莊嚴滿忍,觀第一義。菩薩摩訶薩得無礙作,一切三界無為心,於諸眾生心亦無為,是無畏三昧沙門法。其有一切法中,心如虛空平如掌者。大悲,是名菩薩摩訶薩,無畏莊嚴。又何謂滿忍?彼如是者於中不見得法,可覺可知解無報法,所謂說慈無我,悲無眾生,喜無命捨無人。施謂調心戒靜心,忍善心進勤心,禪滅心慧無行心,念處無念思惟心,正捨無生滅心,神足無量心,信無數心念自然心,三昧無三昧心,慧根無根心,力無伏心,覺分破意心,道無修心,止滅心觀無失心,修聖諦永斷修心,思念佛無量相心,思念法法性等心,思念僧無住心,化眾生極淨心,攝正法法性無破心,淨佛土等虛空心,滿相無相心,得忍無得心。無退轉地,無退不退心,莊嚴道場心,三界場心,於一切眾生降魔心。攝一切眾生心,菩提一切法等無覺心,轉法輪一切法無轉心,現大般涅槃生死等心。』」說是法時,六十四百千菩薩,於十方來詣耆闍崛山,釋迦牟尼如來所,為聽本事決定三昧門,淨資用法門故。彼皆得無生法忍。時釋迦牟尼如來,告大眾言:「諸善男子,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,說是法時,四十八恒河沙數,菩薩摩訶薩,得無生法忍。四天下微塵數,菩薩摩訶薩,得不退轉地。恒河沙數菩薩摩訶薩,得具滿足決定三昧門,淨資用法門清淨智慧。善男子,時大悲菩薩摩訶薩,以彼歡喜變成童子,如年二十。從寶藏如來後,如影隨形。善男子,彼時無量淨王,與其千子,八萬四千諸小國王,及餘九十億眾生俱,出家為道,奉持禁戒學問修禪。善男子,爾時,大悲菩薩摩訶薩,漸漸從寶藏如來所,誦八萬四千部,說聲聞乘法。誦九萬部說辟支佛乘法。誦百千部說無上大乘,百千身念處,百千受念處,百千心念處,百千法念處,百千部界百千部入,百千部捨貪欲使,百千部捨瞋恚使,百千部捨愚癡因緣生,百千部三昧解脫,百千部力無畏佛不共法。乃至寶藏如來所,受百萬部法而誦讀之。乃至異時彼寶藏如來,應供正遍知,入無餘涅槃。善男子,彼時大悲菩薩摩訶薩,以種種若干,無量阿僧祇音樂華鬘,末香塗香幢蓋幡麾,及餘雜寶而供養之。以種種闍維訖,以舍利起七寶塔,高五由旬縱廣半由旬。於七日中,以無量阿僧祇音樂,華鬘末香塗香,幢蓋幡麾,及餘雜寶供養已。又即於彼化無量,阿僧祇眾生令住三乘。彼竟七日後,與八萬四千人俱共出家,剃除鬚髮而被法服,正法堅固皆如法已。寶藏如來般涅槃後,護持正法興顯道化,滿十千歲。其中勸化,無量阿僧祇眾生,令住三乘。有住三歸依,有住優婆塞戒,有住沙彌戒,有具修比丘梵行,令住其中。彼令多億那由他,百千眾生,得善神通修住梵行。令知陰如怨,入如空聚。又令得知因緣,生諸有為知見,現一切法無我,如影野馬如水中月,現無生無滅無續永滅,靜寂惔怕,寂妙滅盡真實涅槃,令其知之住八聖道已。時彼大悲大沙門,即便命終已,眾生雲集如是供養舍利,猶如供養,轉輪聖王舍利也。爾時如是供養,大悲大沙門舍利已,其命終日,寶藏如來正法亦滅。彼諸菩薩摩訶薩,各隨本願生他方界,有隨願生兜率天,有生人中有生龍中,有生夜叉中,有生阿修羅中,有隨願受種種畜生。」   大乘悲分陀利經,眼施品第二十三 「善男子,時大悲大沙門命終已,以本願故生於南方,去此佛土過十千佛剎,有世界名集穢,其中世人壽八十歲,集不善根凶害手血,樂作眾惡,於諸眾生無有憐愍,無父無母,乃至不畏後世。其大沙門以本願故,生集穢剎旃陀羅家,巨身甚長有極大力,所為迅速念力極大,才辯難折眾行悉備,彼以強力疾攝眾生,而告之言:『咄汝眾生,能斷竊盜邪婬,乃至能斷邪見者,我當賜汝等命,及養身具。若不止者,我當斷汝等命,斷已更至餘處。』彼時眾生叉手合掌,同聲白言:『若濟我命當隨汝教,盡斷殺盜乃至邪見。』彼時強力旃陀羅,往語王及王子,群臣百官言:『我須養命之具,若飲若食,若佉闍蒱闍,若薜夜梨舍,衣服臥具種種塗香,金銀摩尼真珠琉璃,車渠馬瑙珊瑚琥珀,具及玫瑰。我用與此眾生。』時王群臣多與養命之具。彼時強力旃陀羅,又令王及眷屬,盡形壽住十善業已,人壽轉增至五百歲,時彼國王忽然崩亡,群臣百官拜彼,強力旃陀羅為王,拜已即為立號,號曰福力。善男子,爾時福力王,未久教化一國已,如是堅進復化二國,福力王不久,乃至作一切閻浮提,強力轉輪王。時福力王自知,攝一切閻浮提為大王已,然後勸人不奪他命,住不殺生。如是調施乃至斷邪見,教化眾生令住正見,隨眾生意勸以三乘,令住其中。時福力王普勸,閻浮提眾生修十善業,得住三乘已,遍令閻浮提言:『其有求索飲食,乃至雜寶,彼一切來詣我,我悉與之。』於餘時閻浮提,諸求索者皆來詣,福力王隨其所求,種種給與。時有邪命名曰土鳴,來至王前曰言:『汝大王,能種種極大施與,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大王,汝能滿我意者,必當於世為燈明尊。』王曰:『欲求何等?』土鳴邪命言:『大王,我是咒師,欲成降伏天咒,故來白汝,我今欲得人肉眼。』善男子,時福力王思惟念言:『吾已得為強力轉輪王,又復勸化過數眾生,住十善業隨住三乘,無量施已,此是我善知識,能勸我危脆身,令為堅固。』王曰:『汝且歡喜,我當與汝此凡肉眼,令我得無上慧眼,以歡喜心與汝身皮,令我得佛無上菩提。』善男子,時福力王以右手,自挑兩眼以與邪命,血遍流面而作是言:  聽我此多天夜叉,緊那修羅諸善神,若於虛空住地人,明我是施為菩薩,  願逮最勝妙寂道,於四暴流度眾生,還置涅槃到彼岸。 復作是言:『若我得逮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我命根於爾所日不絕,意念不亂不生悔心,盡彼邪命咒術得成。』告言:『善男子,可取我皮。』時土鳴邪命手執利刀,剝取王皮,於七日中得成呪已。時王福力亦於七日,命根不絕意念不動,受如是苦,無一念頃而生悔心。善男子,彼時大悲,寶藏如來父,豈異人乎?莫造斯觀,我身是也。是我先初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於初發心,勸過數眾生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我初勇健行。我隨願故從彼終已,生集穢佛土旃陀羅家,是我二勇健。能於旃陀羅種中,勸眾生住善已,以自進力,乃至得強力轉輪王,滅除一切閻浮提,鬪諍怨嫉及諸穢濁,又壽命轉增,是我初自施眼及皮,從彼命終,還生集穢剎二天下中,以本願故,復生旃陀羅家,略說。於中用是堅進,以善法勸眾生,乃至得為強力轉輪王,滅除其中鬪諍怨嫉,種種穢濁增其壽命,於中亦自施舌及耳。乃至一切三千大千,集穢佛土。一一方中,作如是丈夫行,以本願堅進勇猛相續。以本願故,於洹河沙數,五濁佛剎中,作如是大丈夫行,勸眾生令住善業,於三乘中。又復滅除鬪諍怨嫉,種種穢惡。善男子,是故餘佛世尊佛土清淨,以彼諸佛世尊,先行無上菩提行時,不說他非不麤言加人,不現恐怖,不以聲聞辟支佛乘化眾生。是故彼諸佛世尊,隨意盡滿得淨佛土。其佛土中無受戒犯名,又不聞麤言不善之聲,無諸惡音,唯以法聲充滿佛土。其中眾生隨意所欲,無聲聞辟支佛名。不如我於恒河沙數大劫,在恒河沙數,五濁空佛剎中,以恐逼麤言勸眾行,善隨眾生意令住三乘。以彼殘業令我今此佛土,穢濁多不善惡聲充塞,集不善根眾生遍滿。我以三乘說法,如我先所立願而取佛土。隨所化眾生,如是以勤修進力,行菩提行。如本所種得如是佛土,如我先所立願。善男子,我今略說,所行檀波羅蜜,如我行菩提行時,極盡施與。先無有菩薩能如是行施者。後亦無有菩薩,行菩提行時,能行如是施者,如我行菩提行時施與,除八大丈夫,名持與菩薩,於南方一切護世界中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除穢明如來,百歲世人中說法,彼卻後七日當入涅槃。如是菩薩名進覺,於東方阿闍跋提世界.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二千歲世人中作佛事。彼舍提如來,以無上般涅槃,而般涅槃已,過恒河沙數大劫。彼大悲舍利,今猶在五濁空佛剎中,作佛事道。是堅華菩薩,以進誓力施行菩薩行。彼卻後於來世,過十恒河沙數大劫後,於北方有五濁佛剎,當名因耨,彼大丈夫於中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因除愛王如來,應供正遍知,乃至佛世尊。菩薩名慧明無畏喜,彼善丈夫過一大劫,當於西方五濁世界,名三毘羅婆帝,百歲世人中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名日藏明無垢主王如來,應供正遍知,乃至佛世尊。又今是二,等樂,喜臂當竟,過數大劫後,於上方有三界,名灰集曲五濁極惡,劫名大亂。等樂以本願故,於灰集曲世界,五十歲世人中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不可思議樂如來,乃至佛世尊。彼以本願當十年中,具作佛事已而般涅槃,即於是日正法亦滅。時彼佛土當十年空。又彼喜臂菩薩以本願故,於灰集曲佛土三十人中,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照明伏如來,乃至佛世尊,於十年中具作佛事已,當入無餘涅槃界。以本願故,般涅槃後正法住世,滿七十歲。彼二丈夫得前授記,得善哉得受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彼二丈夫頭面禮世尊足已,以是歡喜上昇虛空,去地七仞叉手合掌,同聲以此偈讚世尊:  佛照世間譬如日,上智勇出於此時,目淨無塵世導師,明能降伏諸異學,  於多劫中修無相,為求微妙上菩提,供養諸佛如恒河,過去導師未記我,  心善解脫無貪欲,能使盲世修善行,為失道者說妙法,於生死河度眾生,  我於自然法出家,世尊所說解脫戒,我等已學及三昧,隨從世尊猶如影,  樂法自活無所依,聞法生心如尊想,我今現前得職地,佛授我等菩提記。 佛言:「其二未發菩提心,善男子,此等樂,喜臂。彼四持與,進覺道是堅華,慧明無畏喜,此六丈夫,我初化於菩提者,汝等善聽我今當說。」   大乘悲分陀利經,身施品第二十四 「善男子,往昔古世過,無量阿僧祇大劫,爾時此土名,無塵彌樓厭,彼大劫百歲世人,蓮華香如來像法中。善男子,我時為閻浮提,強力轉輪王名無勝,有千子我皆勸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彼亦於餘時出家,於蓮花香如來法中,具修梵行。彼亦興顯蓮花香如來法,唯我六子不欲出家,不欲發菩提心,我數教語:『汝等何求不發菩提心,不肯出家耶?』彼言:『我不能出家,所以者何?於像法弊惡時,有出家者,不能具持戒身。彼當乏七財,恒處生死淵。彼當復失人天功德。有不具持佛禁戒者,長在三塗,是故我等不能出家,我復問言:『汝等何故不發菩提心?』彼言:『若能以一切閻浮提,與我等者,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』善男子,我聞語已甚大歡喜,而自思惟:『我已令一切閻浮提人,住三歸依,勸八聖分齋,又勸三乘。我今應分此閻浮提為六分,持與六子勸以菩提,我宜出家具修梵行。』尋如所思,分一切閻浮提,而作六分與諸子等,我即出家具修梵行。彼閻浮提六王,不相和順,鬪諍怨嫉疫氣流行,興兵交戰各不自寧,普令閻浮提極大飢饉,天不降雨五穀不成,樹木不生華葉果實,及諸草藥亦復不生,人民鳥獸飢渴身然,苦逼難堪。我即思惟今正是時,應以身施自身血肉,充足眾生,捨床而去往詣中國,上障水山上,立誓願言:  如我捨身受身命,但因悲念不為天,為利世人及諸天,不求釋梵及魔王,  為益世人及諸天,令我肉血成彌樓,聽我人天龍夜叉,有在於此山樹神,  我因眾生起憐愍,以身血肉濟群生。 我立願時,阿須羅宮皆悉大動,地極肅震。彌樓傾搖海水波踊,天及諸神皆悲泣,我時即從障水山上,便自投下,以本願故即成肉山,高一由旬,縱廣正等亦一由旬,人民鳥獸來食血肉,以本願故晝夜生長,漸漸乃至高千由旬,縱廣正等亦千由旬,周匝四邊皆有人頭,悉具髮爪,眼耳鼻舌口齒悉備。彼諸人頭高聲唱言:『咄汝眾生各隨所欲,恣意取之食肉飲血,若眼耳鼻舌口齒髮,隨汝所欲,身得充滿從意所求。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若聲聞乘若辟支佛乘,此是汝等養之具,卒未便盡,不與汝作信施罪。又令汝等命不速盡,其解脫慧眾生,有發聲聞乘心,有發辟支佛乘,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有求人天福心。』食肉飲血有取眼者,有取耳有取鼻,有取唇有取齒,有取舌者,以本願故尋即還復,不盡不減乃至十千年,以身肉血充滿一切閻浮提人,夜叉及諸鳥獸。於十千年中,施眼如恒河沙,施血猶四大海,施己身肉若千須彌。以舌施人如鐵圍山,以身施與中彌樓等,施鼻猶若大彌樓山。我以齒施如耆闍崛山,我身肉施遍娑訶剎。善男子,觀我於十千年中,以一身命,如是無量無邊,阿僧祇施,以是充滿無量無邊,阿僧祇眾生,無一念頃而生悔心,我即於彼立如是願:『若我得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如是滿者,如我於此一天下中,自身血肉充足一切,令我如是,於恒河沙數千年中,於此無塵彌厭佛剎,一切方中。我以如是身,於一一方滿十千年,以身血肉皮膚眼耳鼻舌,脣齒及髮,充滿眾生勸以三乘。若人夜叉羅剎,及諸畜生有四大者,噉肉飲眾乃至餓鬼,我當充足於彼一切。如我一佛剎中,以身血肉濟諸眾生,如是普於十方恒河沙數,五濁佛土中,以身血肉眼,乃至舌充彼眾生。以如是身,恒河沙數大劫之中,以己身命充足於彼,諸佛土中一切眾生。若我是願意不滿者,令我永已不見十方,餘世界中已轉法輪,現在住世說法諸佛世尊,我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使我於生死中不聞,佛聲法聲僧聲,波羅蜜聲力聲無畏聲;使我於生死中,乃至不聞善聲。若我自身施與,充足一切眾生,如是願不滿者,使我常處阿鼻地獄。若我求願如是得滿,如我於此一佛剎土,一一方中以己肉血,如是充足一切眾生;亦於十方,恒河沙數餘佛土中,以身肉血充足眾生。』善男子,觀如來所行身施,檀波羅蜜相續眼施,積滿閻浮提,至三十三天際。善男子,此如來略說,身施波羅蜜。」   大乘悲分陀利經,寶施品第二十五 「復次善男子,從彼已後億無量劫時,此佛剎名月明,亦復五濁,我於此閻浮提,為強力轉輪聖王名燈明。以如是善,勸化閻浮提一切眾生,如前所說。我時出遊觀園,見有一人反縛兩臂,極為急切,即問諸臣:『此人何罪?』諸臣答言:『此犯王法敢是天民,歲由常課六分稅一,此人違命。又居王境種殰自濟,賦稅不順是以繫身。』即告諸臣:『速放斯人,儲粮蘇油勿苦索之。』臣答王言:『終無有人能以善心,輸王諸物。所可日日給王夫人,及諸眷屬,廚供所須皆從民出,自非王力終不可得,未有一人好心與者。』我時愁憂卻自思惟:『此一切閻浮提王位,今當付誰?』時我有子五百人,皆勸以菩提,我即分此閻浮提,為五百分用與諸子,即捨詣林求仙梵行,南近大海,憂曇波羅林中坐禪,食果草根用濟身命,漸漸不久得具五通。爾時閻浮提有五百商人,入海採寶獲眾寶珠,其中商主名宿王,以福力故得如意摩尼,從彼寶洲多取眾珍寶,及與摩尼,始發引時海水波涌,諸龍惱亂海神啼泣。中有龍仙名馬藏,實是菩薩,以本願故生於其中。彼摩訶薩擁護商客,安隱度海自還所住,隨彼商客有惡羅剎,恒逐於後伺求其便。彼於晝日放暴風雨,使諸商人迷失逕路,不知所趣極甚恐怖。發大音聲啼嘷悲泣,求諸天神風神水神,乃至稱喚父母,所愛兒息。爾時我以天耳,聞彼音聲即往慰喻:『汝等商人勿得恐怖,我當示導汝等逕路,令汝安隱至閻浮提。』又即以繪而自纏手,內著油中以火然之,發至誠言:『我於林中三十六年,遊四梵處,為益眾生故食眾果實,及諸草根,既化八萬四千龍夜叉,令住不退轉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以是善根業報,令我手然,使此商人得道安隱,至閻浮提。』如是手然經七日七夜,彼諸商人安隱,還到於閻浮提。我於彼時即自立願:『如此閻浮提乏諸珍寶,若我得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意滿者,令我得為商主採如意珠,於一一方七返,雨種種眾寶之雨。於此佛土一切方中,如是於十方恒河沙數,五濁空佛土中,如前所說。我如是意皆已得滿,於恒河沙數大劫中,為無上商主,於恒河沙數,五濁空佛土中,一一方中七返,雨種種眾寶之雨,以如是隨意充足,無量阿僧祇眾生,令住三乘。』善男子,汝觀如來寶施善根,相好果報。」   大乘悲分陀利經,醫方施品第二十六 「復次善男子,竟無量劫時,此佛土名日曚昧,劫名喜悅,亦復五濁。五萬歲世人中,我以本願故,於此閻浮提,為婆羅門名曰鬘香,通四鞞陀。爾時,眾生常見極重,樂怨嫉好鬪諍,我以勇猛力,為眾生說法,示陰如怨入如空聚,因緣相續生滅,現阿那波那念思惟,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善根迴向皆悉住中,我自得五通。爾時無量阿僧祇眾生,以我教授亦得五通,如是無量阿僧祇眾生,捨諸怨嫉種種鬪諍,往詣園林食眾果實,及諸草根坐禪思惟,遊四梵處日夜無諍。劫欲盡時,堪受供人滿閻浮提。以是滅除鬪諍怨嫉,非時風雨;地生五穀皆悉香美,食增氣力。以劫惡故,眾生種種諸病所困,我即思惟:『若我不能除此,眾生諸疾病者,令我不逮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不能得除眾生結病,我當以何方便,除眾生病?』復生是念:『我宜集釋梵護世,諸餘天仙龍仙,夜叉仙人仙,為饒益眾生故,造現方藥。』我即以神足往告,釋梵護世天仙龍仙,夜叉人仙。有山名億迦毘羅鉢帝,來集其上頂石,鞞陀遮羅迦大醫之處。於中造說,治風水火諸大病方,令無量阿僧祇眾生,病盡除滅。我於其中立願如是:『我今以此慧照明,無量阿僧祇眾生,令住三乘閉惡趣門,置天道中滅除眾病。如是為無量,阿僧祇眾生,而作慧明置安隱樂。以是善根業報,願我是意得滿。』如此一方閉無量,阿僧祇眾生惡趣門,置天道中。為疾病故,集諸天眾仙眾,夜叉眾龍眾。為眾生故,集鞞陀遮羅迦山頂,眾醫集處,說除眾病平健方藥。如是曚昧佛土一切方中,作如是丈夫行,安置眾生於天道中。如是集天龍夜叉人仙,為眾生故,造說種種呪術。如此曚昧佛土,當於十方恒河沙數,五濁空佛土中,作如是丈夫行,令眾生得住三乘,安置天道。現諸種種呪術,於世除眾疾病。善男子,我以如是滿無上意。又復於此曚昧佛土,一切方中,作如是丈夫行,如所立願亦以無上。於十方恒河沙數,五濁空佛土中,一一佛剎一切方中,作如是丈夫行,如我本所立願。善男子,觀如來勝慧行菩提行,是如來三善護持善根種。」 大乘悲分陀利經,現伏藏施品第二十七 「又於好時過阿僧祇劫,時此佛土名曰除穢,於饒益大劫亦復五濁,於東方第五十四天下,閻浮提名曰啼例,我為度眾生故,於其中生,為四天下轉輪聖王,名曰虛空。我於彼中,以十善業教化眾生,勸以三乘令住其中。又一切施一切處施,有來求索種種珍寶,金銀琉璃玉紺大紺,明月水精,隨其施與珍寶轉增。我問諸臣:『從何所因得此眾寶?』諸臣答言:『諸大龍王開示伏藏,伏藏現故世饒珍寶,彼雖現伏藏,不及從王求寶者多。』我即立願:『若有於彼五濁惡世,結使極重百歲人中,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意滿者。令我於此佛土,得為龍王名現伏藏,於除穢佛土一切方中,各七返受龍身,於一一身示現億那由他,百千伏藏,滿中眾寶金銀,乃至玉紺大紺,明月水精持用施與。一一伏藏縱廣千由旬,如是眾寶充滿其中,開發施與一切眾生。如此佛土立勇健事,如是十方恒河沙數,五濁空世界中,於諸剎土一切方中,各七返受身如前所說。』善男子,如我立是願,應時億那由他,百千諸天,虛空中雨眾妙華,讚言:『善哉善哉!一切施如前立願,意必得滿。』時諸大眾普聞是聲,天於空中為王改號,名一切施。諸人聞已即生是念:『我等應從求其難捨,彼若與者名一切施,若不與者非一切施。』彼諸眾生即來從王,乞宮人正后男子時,虛空王以歡喜心,皆悉施與。彼諸人等復生是念:『妻子施與猶未為難,我等今應從乞王位,及以支節。若能與者名一切施,若不與者非一切施。』時有人敬持雞戒,名為月光,至虛空王前白言:『大王,若一切施者,此一切閻浮提可以施我。』王聞是語欣然大悅,即浴以香湯,著王者之服,立為一切閻浮提王,尋即立願:『如是今日捨此,閻浮提王位,為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今立王願令一切,悉普伏從增壽無窮,究竟得為大轉輪王。如我今日王位與之,願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受其次後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補處職記。』復有婆羅門名曰虛遮,來乞兩足,我以好心手執利刀,自截兩足持用施之,尋立大願:『令我得成無上戒足。』復有婆羅門名陀吒披,來乞兩眼,自挑與之尋即立願:『今以是施,令我得無上五眼。』復有婆羅門名曰堅紅,來乞兩耳,自割與之即便立願:『以是施得無上智耳。』復有一邪命名曰逸林,來乞男形,自截與之我尋立願:『今以是施,令得無上陰藏之相。』復有來乞肉血,我即與之尋即立願:『以是施報得金色相。』復有婆利婆羅闍迦,名曰日味,來乞兩手,我自截左手,令人截右手而與之,尋即立願:『願得果成無上信手。』如我截身支節流血塗體,即復立願:『我以是施得滿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者,令我必得付此身處。』時彼無有聖智,群臣諸小國王,不識重恩眾共議言:『王甚愚癡無小慧分,傷損支節不顧王位,譬如肉聚何用斯為?今應放棄。』即便攝我,擲置城外丘壙之處,捨已還歸。我於彼中虻蠅蚊狐狼,鳥鷲來食者,我以好心尋即立願:『如今捨此一切王位,支節施與,一心念頃不生恨想,亦無悔心令是意滿,願我此身變成肉山,其有眾生食肉血者,令彼盡來服吾血肉。彼既來食以本願故,令吾此身日得生長,漸漸轉增高千由旬,縱廣正等五百由旬。於千年中,以身血肉充足眾生,於中施舌禽獸來食,以本願故尋即還復,但舌施與如耆闍崛山。』即立願言:『令我常得無上廣長舌相。』於中命終以本願故,還生啼例閻浮提龍中,名現伏藏。龍王所可,生夜即現億那由他,百千伏藏,現眾寶積滿,所謂金銀乃至水精:『咄汝眾生應修十善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若聲聞,若發辟支佛乘心,隨意所欲可往取寶。』於彼啼例閻浮提,七返為龍,經七十七億那由他,百千歲中,現無量阿僧祇伏藏,施與眾生。其中如是勸無量,阿僧祇眾生;尋即立願,令得無上三十二相。如是於二天下七返為龍,立是丈夫行。如是三天下,乃至遍餘穢世界,一切方中,立是丈夫行。如是於十方恒河沙數,五濁空佛剎中,於此諸剎一切方中,皆各如是七返為龍,經七十七億那由他,百千歲中,以無量阿僧祇伏藏,施與眾生如前所說。善男子,觀如來極精進力,為具三十二相行菩提行。非先菩薩,能如此極力行菩提行,今亦無有,後來亦無菩薩,能如斯極力行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。除彼八人我先說者,過阿僧祇劫於餘好時,此佛土名珊瑚井,示空五濁。蓮花大劫中,時我為是四天下釋,名曰等照,我見斯閻浮提眾生,不求戒行。見己即自變形為惡夜叉,甚可怖畏,下此閻浮提人前住。彼見我已甚大怖畏,而問我言:『欲求何等?』我言:『須食,唯食人肉不用異物,若盡形壽能斷殺生,乃至邪見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若辟支佛乘,若聲聞乘心,能作是行者吾不食也。』現作化人而取食之,彼眾見已極生恐怖,彼盡形壽斷殺偷盜,乃至邪見,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有發辟支佛乘心,有發聲聞乘心。令此一切四天下眾生,修十善業修住三乘。我於中願:『若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得滿,是願得滿者,如使此四天下眾生,得住善道。如是於此佛剎,一切四天下現如是恐怖,令修十善道業,安置三乘。復於十方五濁空佛土中,乃至令修十善業,安置三乘。』善男子,我如是意願盡滿,如此遍珊瑚井世界中,以夜叉形調伏世人,置善法中。如是十方恒河沙數,五濁空佛剎中,以夜叉形調伏世人,置善道行。以我恐逼眾生住善行故,以是殘業,令我欲成菩提,坐金剛座菩提樹下,魔王波旬將大兵眾,來恐怖我作菩薩礙。善男子,此是我略說,檀波羅蜜行菩提行。未得深忍,深陀羅尼深三昧,除先二身得世五通,如是立大丈夫行。如是勸化無量阿僧祇眾生,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勸化無量阿僧祇眾生,得住辟支佛乘。勸化無量阿僧祇眾生,得住辟支佛乘。勸化無量阿僧祇眾生,得住聲聞乘。除我行菩提行時,親近佛剎微塵數諸佛,一一佛所,得如海水渧功德。我供養過數辟支佛,供養過數如來聲聞,如是供養父母五通仙人。如我先行菩薩行,憐愍眾生,以身肉血而充足之。彼時憐愍,今阿羅漢所無有也。」 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