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八

    失三藏名今附秦錄

  菩薩集品第二十八

「善男子,如我以佛眼觀見,十方佛剎微塵數,諸佛世尊已般涅槃,彼皆是我勸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中者,亦是我初勸檀波羅蜜,乃至般若波羅,令住中者,乃至當來亦如是說。又見東方現在住世,無量阿僧祇諸佛世尊,轉正法輪為眾說法,亦是我初勸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令住中者,乃至六波羅蜜,亦如是說。南西北方及與上下,亦如是說。善男子,我見東方去此佛土,過八十九百千佛剎,有世界名華敷,佛名無垢德明王如來,現在住世為眾說法,彼世尊是我初勸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亦是初勸檀波羅蜜,乃至般若波羅蜜,令住中者,略說。東方有樂喜剎佛名阿閃,有紫磨剎佛名日藏。有樂自在剎,佛名自在月明,有日沒剎佛名智日,有勝息剎佛名龍宮,有等林剎佛名金剛稱,有自王剎佛名虎光,有無樂剎佛名日藏,有照怨剎佛名稱自在。有彌樓光剎,佛名不思議王,有眾護剎佛名月德藏,有華光剎佛名音勝光。有安上剎,佛名現安自在彌樓,有持王剎佛名智像,有雜華剎佛名無垢眼。善男子,我以佛眼觀見東方,如是等無量阿僧祇,諸佛世尊現在說法。彼未發菩提心,我初勸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其中。是我初勸檀波羅蜜,乃至般若波羅蜜,是我先所將至,現在住世諸佛世尊所,初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。」說是語時華敷世界,無垢德明王如來座動,其中菩薩,見無垢德明王如來座動,即白佛言:「唯世尊,何因何緣如來座動?我等初未曾見。」彼佛告言:「善男子等,西方去此佛剎,過八十九百千佛土,有世界名娑訶,其佛號釋迦牟尼如來,今現在為四眾說本事法。彼如來先為菩薩,行菩提行時,初勸化我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我初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彼如來先為菩薩,行菩提行時,初勸我行檀波羅覆,乃至般若波羅蜜,得住其中。又彼如來先為菩薩,行菩提行時,初將我至諸佛世尊所,令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彼釋迦牟尼如來,是我善知識,現在娑訶世界,為四眾說是本事法,以彼如來威德力故,使我座動。諸善男子,汝等誰能詣彼娑訶佛土,如我辭曰:『敬問釋迦牟尼如來,少病少惱安樂住不?』」彼諸菩薩白,無垢德明王如來言:「世尊,此華敷剎中,菩薩摩訶薩神通具足,皆度諸菩薩功德岸,於食時見大光明,此諸瑞應從異剎來,地數大動雨眾妙華。」彼諸菩薩復白佛言:「世尊,我等欲往彼娑訶世界,奉見恭敬親近,釋迦牟尼如來,又欲聽入一切種智行,陀羅尼門。」彼多百千菩薩,以自神力欲發彼土:「我等不知娑訶世界,釋迦牟尼如來佛土,為在何處?」時彼無垢德明王如來,尋即申臂,從五指端出種種光,彼諸光明徹照,八十九千佛土,乃至照此娑訶世界。彼諸菩薩普見此,娑訶世界菩薩,充滿天龍夜叉阿修羅,遍滿虛空。見已諸菩薩重白,無垢德明王如來言:「世尊,我等見娑訶佛土,一切菩薩充滿其中,無有少地可容杖儀。又見彼釋迦牟尼如來,惟視我等為我說法。」時彼無垢德明王如來,告諸菩薩言:「善男子等,彼釋迦牟尼如來,所視普等。善男子,於娑訶世界,住地眾生在虛空者,彼一一皆如是知,釋迦牟尼如來,惟獨視我為我說法。善男子,彼釋迦牟尼如來,以其一身現一切形,而為說法。彼佛土中,其有眾生事梵天者,彼見釋迦牟尼如來,梵天形聞大梵音,而為說法。乃至事魔事釋,事日事月,事沙門事留勒伽,事毘留婆叉,事提陀羅尼吒。有事摩醯首羅天者,彼見釋迦牟尼如來,魔醯首羅形,聞魔醯首羅音,而為說法。乃至其中眾生,有事八萬四千種處者,彼如所事,見釋迦牟尼如來,聞法亦爾。彼大眾中有二菩薩,一名羅潘象,二名月光照,彼無垢德明王如來,告二菩薩言:「汝等善男子,可至娑訶世界,如我辭曰:『敬問釋迦牟尼如來,少病少惱安樂住不?』」彼菩薩白佛言:「世尊,我等見彼一切娑訶佛土,地上虛空皆悉充塞,乃至無有容一人處,我等何住?」時無垢德明王如來答言:「善男子,莫作是說,娑訶佛土無有住處。彼釋迦牟尼如來處所極廣,具不可思議佛之功德,彼如來以本願故,憐愍儀法所容斯廣。說三歸依三乘,說種種戒現三脫門。於三惡趣拔濟眾生。為度眾生,於中石山帝眼夜叉宮,住婆羅窟。一結跏趺坐,七日無諍受解脫喜樂,其如來身滿婆羅窟,乃無四指空處,如來之身所不遍者。竟七日時於十方,有十二那由他,菩薩摩訶薩,至彼娑訶世界,住彼山前,咸欲奉見恭敬親近,釋迦牟尼如來,又欲聽法。善男子,時釋迦牟尼如來,為彼大眾即現神通,令娑羅窟極大寬博。彼十二那由他菩薩,入娑羅窟中猶見寬博。彼一一菩薩,以種種菩薩神通,供養如來已。唯善男子,彼釋迦牟尼如來住處,所容廣博。如是彼諸菩薩,從釋迦牟尼佛所聞說已,頭面禮足右遶三匝,各還本土。彼諸菩薩發去未久,彼娑羅窟還復如故。其中有四天下釋名憍尸迦,觀命將終應墮畜生,極大恐怖。與八萬四千,三十三天俱,詣娑羅窟向世尊所,近帝眼夜叉宮,娑窟前住。承佛威神即生是念:『我今應請,般遮飾乾闥婆子,以彼妙音歌歎世尊,可令世尊從三昧起。』時彼帝釋往請,般遮飾乾闥婆子,時般遮飾執琴而來,承佛威神以柔軟音,五百偈讚,彈琴歌詠歎於世尊。善男子,如般遮飾讚歎世界,應時彼釋迦牟尼如來,入無聲勝明三昧,令此一切娑訶世界,諸大威德夜叉羅剎,阿修羅,迦樓羅,緊那羅,乾闥婆,欲界色界一切諸天,皆悉來集。其中樂音詠者,彼見詠音生大歡喜,樂讚誦者彼聞讚辭,於世尊所生希有心,歡喜恭敬。樂琴音者,彼聞琴音亦大歡喜。時彼釋迦牟尼如來,從三昧起現娑羅窟戶。帝釋即前問世尊言:『我坐何處?』彼釋迦牟尼如來告言:『汝等夜叉所共來者,今可入此娑羅窟坐。』時窟寬博,十二恒河沙數大眾,入彼窟坐。時釋迦牟尼如來,為彼大眾說如是法。眾中有求聲聞乘者,彼解說聲聞乘,九十億眾生,於中得須陀洹果。有求辟支佛乘者,彼得解說辟支佛乘。有求無上佛乘者,彼純解說無上大乘。般遮飾乾闥婆子等,十八那由他眾生,得住不退轉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其中未起三乘心者,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有發辟支佛乘,有發聲聞乘心。彼憍尸迦即離恐怖,增壽千年得須陀洹果。善男子,彼釋迦牟尼如來所容寬博。如是彼如來音輪,亦復寬博,無有人能算數,如來音輪邊際。彼如來方便廣博,勸導眾生,無有人能知,彼如來方便邊際。善男子,我如來身甚為高廣,無能見頂知身際者,如今於彼娑訶佛剎,眾生雲集。若彼一切,入釋迦牟尼如來腹中,皆悉容受。彼如來腹亦不增減;彼諸眾生不能得彼,如來腹之邊際。又彼眾生同時和合,入彼如來一毛孔中,又復不還出亦不增減,欲尋如來一毛孔際,無能得者。乃至天眼所不能知,彼釋迦牟尼如來身,所容受如是寬博。復次善男子,彼釋迦牟尼如來佛土,甚大寬博。善男子,又於十方恒河沙數,諸佛剎中,眾生充滿如今娑訶佛剎。若彼眾生今盡來入,娑訶佛土者皆悉容受,所以者何?以彼如來先初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立是願故。善男子,置此一恒河沙數世界,乃至十方千恒河沙數,諸佛土中眾生,如是充滿,如今娑訶佛土眾生充塞。若彼一切今入娑訶世界,皆悉容受。是彼如是先初發心,求無上智立如是願。善男子,彼釋迦牟尼如來佛土,所知如是寬博。以是四法故,彼釋迦牟尼如來,勝諸如來。善男子,汝等此月樂無垢華,如已所見,往至西方娑訶佛剎,如我辭曰:『敬問釋迦牟尼如來,少病少惱安樂住不?』」時彼無垢德明王如來,以月樂無垢華,與羅潘象菩薩,月光菩薩,與已告言:「汝善男子,承我神力詣娑訶世界。」彼中二萬眾生同聲白言:「唯世尊,我等亦承如來神力,詣娑訶世界,見恭敬親近,釋迦牟尼如來。」時彼無垢德明王如來告言:「善男子等,隨意可往。」彼二菩薩羅潘月光,與二萬菩薩俱,承彼無垢德王如來神力,發華敷世界,如一念頃至此娑訶佛剎,詣耆闍崛山,叉手合掌,白釋迦牟尼如來言:「世尊,東方去此過,八十九百千佛剎,有世界名華敷,其佛號無垢德明王如來,彼佛於菩薩大眾中,稱譽如來功德,作如是言:『娑訶剎中有佛,號釋迦牟尼如來今現在,彼如來先為菩薩,行菩提行時,初發化我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彼如來先為菩薩時,初發勸我住檀波羅蜜,乃至如所說。彼釋迦牟尼如來,以是四法勝諸如來,彼如來遣此,月樂無垢華致問,少病少惱安樂住不?』」如是樂喜剎中,阿閃如來座動,其諸菩薩在會中者,見阿閃如來座動,尋即發遣問,略說如前,於一切處亦如是說。爾時東方,無量阿僧祇如來,使菩薩各持月樂無垢華,至此娑訶佛剎,奉見致問釋迦牟尼如來,供養恭敬親近聽法。爾時世尊,適稱東方世界名字,諸佛號已,又復欲稱南方而作是言:「善男子,我見南方去此佛土,過一恒河沙數佛剎,有世界名除一切憂惱,其佛號無惱德如來,現在說法。我先行菩薩行時,初勸彼佛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如前所說。釋浮提光剎中,法自在雷佛,彌樓安剎中,至自在堅帝佛。德莊嚴帝剎中,師子奮迅王佛。珠冠莊嚴剎中,那羅延伏藏佛。放光遍覆剎中,寶集功德奮迅佛。天樂剎中明藏佛,栴檀根剎中星宿稱佛,香聞剎中福力娑羅王佛,善解剎中柔軟雷音聲佛,閑居剎中娑羅稱帝王佛。雷是剎中自在明照佛,雲雷剎中柔軟音聲佛,分寶剎中寶掌龍佛。波羅摩寶樹剎中,法雲月明自在佛,略說如前。南方如是,無量阿僧祇諸佛座動,彼諸佛世尊,皆稱譽讚歎,釋迦牟尼如來。爾時,南方乃至無量,阿僧祇如來,遣菩薩持月樂無垢華,至此娑訶佛剎,敬問釋迦牟尼如來,乃至聽法。爾時世尊復作是言:「善男子,我見西方去此國土,過九十七那由他,百千佛剎,有世界名寂靜,其佛號寶山如來,今現住世為眾說法,我本行菩薩行時,初勸彼佛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乃至如前說。略說佛號,其名曰妙光藏佛,音智藏佛,廣稱佛,普藏伏佛,梵華佛,掌超越佛,法燈明佛,無等辭佛,樂高音佛,流布王佛,梵帝聲佛,皆如前說。如是日方無量,阿僧祇諸佛世尊,所可釋迦牟尼如來,稱其名者彼座皆動。爾時,西方無量阿僧祇佛,遣菩薩持月樂無垢華,至此娑訶佛剎,至已各坐聽法,略說如是。北方上下,東南西南西北,皆亦如上說。」時釋迦牟尼如來,又欲說東北方而作是言:「善男子,我見東北方去此佛國,過九十八億那由他,百千佛土,有世界名無塵,其佛號除憂惱踊上,廣聞娑羅王如來,我本為菩薩行菩提行時,初勸彼如來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六波羅蜜。我初將彼至諸佛所,令彼得授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如所稱名彼座皆動。」乃至說眾生八萬四千種度,隨事聞音,見釋迦牟尼如來,聞如是法。彼眾中有二菩薩,一名山蜜二名等樂趣。時彼除憂惱踊上,廣聞娑羅王如來,告彼二菩薩言:「汝等善男子,往彼娑訶世界以我辭曰:『敬問釋迦牟尼如來,少病少惱安樂住不?』」彼白佛言:「世尊,我等見彼娑訶佛,地及虛空悉皆充滿,乃至無有容一人處,我等何住?」彼如來言:「善男子,莫作是說,娑訶佛土無可住處。善男子,彼釋迦牟尼佛如來,容受寬博,具不可思議佛功德。彼如來以本願故,憐愍儀法所容甚廣,說三歸依三乘說法,說三種戒現三脫門,於三惡趣拔濟眾生,置三善道。善男子,彼釋迦牟尼如來,成佛未久。於時為眾生,於中石山帝眼夜叉宮,娑羅窟一結加趺坐,七日無諍受解脫喜樂,彼如來身滿娑羅窟,其窟中無四指空處,如來之身所不滿者。竟七日時,於十方十二那由他,菩薩摩訶薩,至彼娑訶世界,住彼山前,奉見恭敬釋迦牟尼如來。善男子,汝等持此月樂無垢華,如己所見往西南方,娑訶佛剎,敬問釋迦牟尼如來,少病少惱安樂住不?」爾時,除憂惱踊上,廣聞娑羅王如來,以月樂無垢華,與山蜜樂等趣菩薩,告言:「善男子,承我神力至娑訶剎。」時有二萬人同聲白言:「我等承如來神力,詣娑訶佛土,奉見恭敬親近,釋迦牟尼如來。」彼如來言:「諸善男子隨意可往。」彼二菩薩與二萬菩薩,俱承如來神力發無塵剎,以一念頃至此娑訶佛剎,耆闍崛山中,叉手合掌,白釋迦牟尼如來言:「世尊,東北方有佛,乃至如前所說,彼佛遣此月樂無垢華,敬問世尊,少病敕惱安樂住不?」如是降魔官如來座動,於中菩薩集者,見彼降魔官如來座動,即問如來所由因緣,如前所說。如是娑羅帝王佛,大力光佛,蓮華上佛,栴檀彌樓王佛,海此岸明佛,智力佛,爾時,東北方是等,無量阿僧祇如來,各遣二菩薩,持月樂無垢華,至此娑訶佛土,奉見敬問釋迦牟尼如來,供養恭敬親近聽法。

  大乘悲分陀利經,入三昧門品第二十九

爾時,一切眾生集娑訶佛剎者,釋迦牟尼如來,以神通力,令一一眾生大如芥子,如是眾生遍滿側塞,娑訶佛剎地及虛空,眾生是滿,乃至無容毫髮之處。彼諸眾生各不相充,惟覩虛空。又諸石山須彌,鐵圍大鐵圍山見山,上至諸天宮,下至金輪悉無障蔽,眾生之眼唯見,釋迦牟尼如來,入遍虛空法無斷滅三昧。爾時,如來內一切月樂無垢華,諸毛孔中。是諸眾生集娑訶世界者,皆悉得見彼諸眾生,捨思惟觀佛色身心,皆觀如來毛孔,見毛孔中諸有園池,種種寶樹種種華果,枝葉茂盛,種種頭舍種種衣服,種種幡蓋幢麾枳由羅,真珠瓔珞以莊嚴樹,譬如安樂世界園林茂盛。時諸眾生皆作是念:「我今宜往觀於園林。」時集此娑訶世界,一切眾生,從如來身毛孔入,而坐其中,惟除在地獄餓鬼畜生,及無色天。爾時,世尊還執神通,其諸眾生各得相見,即相問言:「釋迦牟尼如來,今在何處?」時彌勒菩薩普告大眾言:「咄汝眾生皆當應知,我等今者,盡皆集如來腹中。」彼皆各各,見其如來身相內外,然後乃至知,集在如來腹中。彼皆生念:「我等云何入如來腹?誰持我等置如來腹中?」爾時彌勒菩薩,即以高聲告大眾:「汝等當聽此非餘力,是如來神通變化,為饒益我等故,世尊今當說法,汝等一心諦聽,善思念之。」時諸大眾叉手合掌,瞻仰世尊。爾時,如來即說一切法門行經:「何謂一切法門行經?謂度生死淵入八聖道,滿足一切種智,自然智中有十事,一者,至意發心迴向解脫,二者,於一切眾生發大悲心,三者,以饒益心攝一切眾生,四者,未度者度如大船師,五者,未解者解諸顛倒,六者,大師子吼驚動一切眾生,使觀無我法,七者,遊諸世界,覺一切法如幻夢影,八者,莊嚴光飾一切世界,淨戒身力,九者,成辦如來十力,滿一切波羅蜜,十者,為具四無畏如說修行,為得十八不共法。無餘菩薩如所聞法,皆悉修行除世愚惑,是名十事,一切法門行經,知至無相行門,思惟一切法無我,心無生滅,是不退轉不斷不常,無捨無證。」說是法時,八十億恒河沙數眾生,即於如來腹中得不退轉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中過數菩薩摩訶薩,得種種三昧陀羅尼忍辱。時彼一切,還從如來身毛孔出,於如來所得未曾有,頂禮如來足已,各還十方至其本土。東方菩薩誠欲推尋,釋迦牟尼如來音輪身相,彼東方菩薩轉轉乃至,東方過去無量阿僧祇佛土,猶故不盡,釋迦牟尼如來音輪之聲。於彼聞如是音,文字句義皆悉備足,猶如釋迦牟尼如來前,坐聽無異。於彼一切亦不能知,釋迦牟尼如來身之增減,彼在所至處,見釋迦牟尼如來,身現在前。又見無量阿僧祇菩薩聲聞,在釋迦牟尼如來身,一毛孔中出入無礙。一一毛孔亦如是,乃至見一切毛孔中眾生,出入亦復如是,於十方亦如是說。爾時大眾在如來腹者,皆從如來毛孔出已,頭面禮世尊足,遶佛三匝住如來前,以眾妙偈句義備足,同時讚歎稱譽如來。爾時欲色界諸天,於虛空中雨眾妙華,華鬘塗香,作天伎樂懸諸天繒,幡蓋幢麾衣服頭舍,真珠瓔珞供養如來。

  大乘悲分陀利經,囑累品第三十

爾時,有菩薩名無畏等持,叉手合掌前白佛言:「世尊,此大授記當名何經?云何受持?」佛言:「一名,入一切種智行陀羅尼門,二名,諸佛之藏,三名多集,四名授菩薩記,五名入無畏道,六名入諸三昧,七名現佛土,八名如來海,九名過數,十名大悲分陀利。」重白佛言:「唯世尊,若善男子善女人,受持讀誦此經,為他人說,乃至一四句偈,得幾所福?」佛言:「此經功德吾先已說,今當為汝略說,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受持是經讀誦書寫,為他人說,乃至一四句偈,是人得福,過於菩薩十大劫中,具行六波羅蜜者,所以者何?此經能滅除諸天世人,梵魔沙門婆羅門眾,夜叉羅剎龍,乾闥婆,鳩槃茶,餓鬼,毘舍遮,緊那羅,阿修羅等諸惡心故。又能除滅一切諸病,鬪諍怨嫉。又能除滅非時惡風,霜雹暴雨。又能除滅疾疫飢饉,能令安隱常得豐樂。令人強健集會歡喜,不相順者能令和合,有怨怖者施無畏樂,能滅結使增長善根,能令三惡趣脫諸苦際。又能示現三乘妙道,能令人得三昧,陀羅尼忍辱,能饒益一切眾生,能坐金剛座能破四魔,能覺助菩提法轉法輪,乏聖七財眾生,能以菩薩法令得富足。我欲令多眾生,入無畏城故演說是法。今我是法當付囑誰?誰能於後惡世之中,宣布是法?令於諸方不退轉菩薩,皆得聞知,令除眾生染著非法,貪著榮利處邪見法,無果報心皆悉除滅。」爾時,一切大眾知如來心,眾坐有一夜叉仙,名那彌樓弗沙,時彌勒菩薩摩訶薩,手攝那彌樓弗沙臂,將至世尊所,佛言:「汝大仙受持是法,乃至於後惡世之時,廣宣流布,令諸方不退轉菩薩,皆悉聞知。有得聞者住不退轉心。」彼白佛言:「唯然世尊,我以本願為夜叉仙,過八萬四千大劫,於行菩薩行,我以勸過數眾生,遊四梵處住不退轉地。世尊,其有眾生於後惡世,能受持書寫讀誦此經,乃至為他人,說一四句偈,我當身自擁護,令彼法師無能惱者。」佛說是經已,時諸大眾天龍,乾闥婆,阿修羅世人,聞經歡喜作禮而去。

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