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六

    失三藏名今附秦錄

  感應品第十九

「善男子,時大眾天乾闥婆及世人,五體禮婆羅門足,叉手合掌種種句義,偈讚歎已。善男子,時海濟婆羅門,於寶藏如來前,右膝著地,應時大地震動周匝,十方佛剎微塵數佛土,普極震動,岠峨踊沒悉極傾搖,復現大光明,雨種種華雨,所謂曼陀羅,摩訶曼陀羅,乃至無量光,降如是華雨,於十方佛土,微塵數世界中,所有諸佛世尊,現在住世淨佛剎中,及不淨剎,為眾生說法,其諸菩薩摩訶薩,於諸佛所坐聽法者,彼諸菩薩摩訶薩,見地突動雨大華雨,令彼諸菩薩摩訶薩,問彼諸佛世尊:『何因何緣世地大動,降天華雨?』於時東方去此佛土,過一恒河沙數佛剎,有世界名寶集,佛號寶月如來,應供正遍知,乃至佛世尊,現在住世。無量阿僧祇,諸菩薩眾圍繞演法,純說大乘。彼佛國有菩薩摩訶薩,一名寶勝二名月勝,彼二菩薩摩訶薩,向寶月如來叉手合掌,白寶月如來言:『唯世尊,何因何緣世地大動,降大華雨?』寶月如來告善男子:『西方去此佛土,過一恒河沙數世界,有佛土名耐提蘭,佛號寶藏如來,乃至佛世尊,現在住世,授多億菩薩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說菩薩境界,現剎願莊嚴三昧境界,陀羅尼門無難法。其有一大悲菩薩摩訶薩,立如是願具說大悲,為授菩薩摩訶薩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現如是願眼,令多億眾生立菩薩願,取莊嚴佛土攝度眾生。於彼一切,是大菩薩具足大悲,彼諸大眾無能及者,能取五濁亂結惡土,一切無間,乃至集不善根心意燋枯,而攝度之。彼諸大眾天龍乾闥婆,阿修羅世人,供養寶藏如來,盡皆供養最後大悲,五體禮訖叉手合掌,眾妙偈讚。彼摩訶薩坐如來前,而聽授記。』如彼摩訶薩,於如來前右膝著地。時彼如來應時微笑,令十方佛剎微塵數世界,地極震動皆常華雨,為悟彼剎一切,菩薩摩訶薩故,為大悲菩薩願行故。為集十方佛剎,微塵數世界中,菩薩摩訶薩故,為說菩薩摩訶薩,誓願行無畏法門故,彼如是現是神通。善男子,彼二菩薩問寶月如來:『世尊,彼大悲菩薩摩訶薩,發心幾時?彼摩訶薩修菩薩行幾時?能取五重結,亂世造無間業,乃至集不善根心意燋枯,而取度之。』寶月如來告言:『善男子,彼大悲適始初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,汝等可往耐提蘭佛剎,奉覲恭敬親近寶藏如來,應供正遍知,聽說誓願行無畏法門。又以吾言致問於彼,大悲菩薩摩訶薩,如我辭曰:「善丈夫,寶月如來致問於汝。以是月樂無垢華,與汝為信。」又言:「善哉汝善丈夫,如是初發心,汝大悲音聲,充遍十方佛剎,微塵數餘世界中,得大悲名。是故善哉於汝。又汝善丈夫,為將來具大悲菩薩摩訶薩,立大悲音願眼幢,是故善哉於汝。又汝善丈夫,當來佛土微塵數,阿僧祇劫,名稱流布十方佛土,微塵數世界中。又汝勸化多億那由他,百千眾生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皆住其中,將詣佛所住不退轉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其中願有,取佛土莊嚴攝度,有當得授記,是汝所勸化菩提者。彼一切於後,乃至佛土微塵數,阿僧祇劫佛剎,微塵數十方餘世界中,彼逮菩提轉正法輪已,當稱譽讚歎汝善丈夫,以是三事故,善哉於汝。」』爾時,九十二億菩薩同聲白言:『世尊,我等欲往耐提蘭佛土,奉見恭敬親近彼寶藏如來,應供正遍知,并見彼善丈夫,所可如來以三事善哉!又以此月樂無垢華,與善男子。』時寶藏如來告言:『往善男子,今正是時,汝等至彼寶藏如來所,聽說誓願行無畏法門。』時彼寶勝,月勝菩薩摩訶薩,從寶月如來所,受月樂無垢華,與九十二億菩薩俱發寶集世界。譬如電頃,如是彼菩薩眾,於寶集世界忽然不現,至此耐提蘭佛土,閻婆羅園,到寶藏如來,至心頭面禮寶藏如來足,以種種菩薩神通供養已,見婆羅門在寶藏如來前,一切大眾叉手合掌,稱譽讚歎,彼諸菩薩生如是念:『是彼具大悲者,所可寶月如來,與此月樂無垢華者。』彼二菩薩摩訶薩,於世尊所迴向婆羅門,以華與之而作是言:『汝善丈夫,彼寶月如來,以此月樂無垢華,又以善哉乃至如前所說。』略說,東方無量阿僧祇,諸世界中菩薩摩訶薩,來至耐提蘭佛土,與月樂無垢華俱,彼現在世諸佛世尊,皆為婆羅門以華為信。又以三事善哉,如前所說。南方去此佛剎,過九十七億那由他,百千佛土有世界,中佛號師子奮迅勝自在王如來,應供正遍知,現在住世,純為菩薩摩訶薩,說大乘法。時彼眾中,有二菩薩摩訶薩,一名智金剛勝,二名師子金剛勝。彼二菩薩摩訶薩,問師子奮迅勝自在王如來:『世尊,何因何緣世地大動,降大華雨,乃至如前所說?』略說,南方無量阿僧祇,餘佛土中,無量阿僧祇,億那由他百千菩薩,來此耐提蘭佛土,乃至如前所說。爾時西方去此佛土,過八十九億,那由化百千佛剎,有世界名上勝,其佛號,降伏根廣長明如來,現在住世,為四眾說三乘法,時眾中有二菩薩,一名賢顯明菩薩摩訶薩,二名師子奮迅身菩薩摩訶薩。彼二善男子,問降伏根廣長明如來此義:『世尊,何因何緣世地大動?降大華雨?乃至如前所說。』爾時北方去此佛土,過十九億那由他百千佛剎,有世界名紫磨。其佛號世自在王如來,應供正遍知,乃至佛世尊,純為求大乘菩薩,說摩訶衍法。眾中有二菩薩摩訶薩,一名不動處,二名慧財。彼二菩薩問世自在王如來:『世尊,何因何緣世地大動,降大華雨?乃至如前所說。』爾時下方去此佛土,過九十八那由他佛剎,有世界名無間冥,其佛號,無畏近處音如來,現在住世,普為四眾說三乘法,彼佛土中,有二菩薩摩訶薩,一名潤疾顯明,二名空疾顯明,乃至如前所說。爾時上方去此佛土,過二百千佛剎,有世界名等華,其佛號,華敷照明如來,乃至佛世尊,現在住世,普為四眾說三乘法,彼佛土中,有二菩薩摩訶薩,時在坐中,一名自執境界無怒,二名悅持無怒。彼二善男子,問華敷照明如來:『世尊,何因何緣世地大動,降大華雨?』華敷照明如來告言:『善男子,下方去此佛土,過二百千佛剎,有世界名耐提蘭,其佛號寶藏如來,乃至佛世尊,現在住世說法,授多億眾生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說菩薩境界,現剎願境界,莊嚴三昧境界,陀羅尼門無難法。眾中有一大悲菩薩摩訶薩,立如是願具說大悲行,授菩薩摩訶薩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現如是願眼。令多億菩薩立願,取佛土莊嚴攝度眾生,彼具大悲菩薩,於一切眾生無能及者,取彼五濁亂結惡世,造無間業,乃至集不善根心意燋枯,而攝度之。彼一切大眾天龍乾闥婆,阿修羅世人,捨供養寶藏如來,盡以供養於彼大悲,五體禮已合掌而住,稱譽讚彼摩訶薩,坐寶藏如來前,而聽授記。如彼摩訶薩,於如來前右膝著地,應時世尊而現微笑,令十方佛土,微塵數世界中,大地六種震動,降大華雨。為覺悟彼諸佛土中,菩薩摩訶薩故,為現大悲菩薩願行故,為集十方佛土,微塵數餘世界中,菩薩摩訶薩故。為說菩薩摩訶薩,誓願行門無畏法故。是故彼如是,現如是神通。』善男子,彼二菩薩摩訶薩,執自境界無怒,悅持無怒,問彼華敷照明如來:『世尊,彼大悲菩薩摩訶薩,發菩提心幾時?彼大悲菩薩行菩薩行來幾時?乃能取五濁惡世,亂結重時造無間者,乃至集不善根,心意燋枯而攝度之?』華敷照明如來告言:『善男子,彼大悲適始初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,汝等可至耐提蘭世界,奉見恭敬親近,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,聽誓願行門無畏法。以吾言致問於彼,具大悲菩薩摩訶薩,作如是言:「善男子,華敷照明如來致問於汝,遣此月樂無垢華為信。又與汝善哉!汝善丈夫,如是初發心,大悲名聲流布十方佛土,微塵數餘世界中,得大悲名。是故善丈夫,歎汝善哉。又汝善丈夫,乃能為後具大悲求,菩薩摩訶薩。汝以大悲之意,立願眼幢,是故善丈夫,歎汝善哉!又汝善丈夫,於當來世佛土,微塵數阿僧祇劫,名稱周遍佛土,微塵數十方餘世界中。又汝善丈夫,勸化多阿僧祇,那由他百千眾生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皆住其中,將至世尊得不退轉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其中有從世尊所,願取莊嚴佛土,以大悲光遍覆所度眾生,而攝又之。是汝所化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,未得授記者,彼亦於後當得授記。彼一切於後,乃至佛土微塵數,阿僧祇劫,於十方佛土,微塵數餘世中,當得成佛轉正法輪已,當讚歎稱譽,以是三事故。汝善丈夫,甚為善哉!」』爾時,多億菩薩同聲白言:『世尊,我等亦欲至,彼耐提蘭佛土,奉見恭敬親近寶藏如來,應供正遍知,及見彼善丈夫,所可如來以三事善哉!以此月樂無垢華為信者。』善男子,時彼華敷照明如來告言:『往善男子,宜知是時,善男子,汝等於彼寶藏如來所,聽說誓願行門無畏法。』善男子,爾時彼二菩薩,自執境界無怒,悅持無怒,從彼華敷照明如來所,取月樂無垢花,與多億菩薩,俱發彼等華佛土,忽然不現。一念之頃至耐提蘭佛剎,閻婆羅園,詣寶藏如來所。爾時一切耐提蘭佛土,充滿如是大乘菩薩,求辟支佛乘,求聲聞乘善男子等。天乃至摩睺勒,譬如甘蔗竹葦稻麻叢林,成熟充滿如是。於爾時此耐提蘭佛土,取大乘善男子,乃至摩睺勒充滿其中,彼諸菩薩頭,面禮寶如來足,以種種誓力,菩薩神通供養已,彼諸菩薩亦寶藏如來,見婆羅門。又見一切大眾,合掌而住稱譽讚歎,彼諸菩薩生如是念:『是彼大悲摩訶薩,所可華敷照明如來,與此月樂無垢華者。』彼諸菩薩從寶藏如來所,迴向婆羅門,以願樂無垢華與之,而作是言:『善丈夫,華敷照明如來,以是願月樂無垢華,與汝為信。善丈夫,與汝善哉!乃至如前所說,以三事善哉。』又諸華雨雨空佛土中,以種種善聲,充滿彼空佛剎中,謂佛聲法聲僧聲,滅聲無為聲,波羅蜜聲,根力聲無畏聲,通聲無行聲,無生聲無滅聲,寂靜聲惔怕聲,大慈聲大悲聲,無生法聲,授職聲登地聲,純說摩訶衍聲。彼種種華雨,以是善聲遍滿,彼諸空佛土中。又於彼空佛土中,有大神通及威德,於深法得自在諸菩薩,隨本願故為度眾生故,在其中者。彼聞是聲已,承佛威神,隨本願以為誓力,於彼發神通,速疾猶若壯士伸臂之頃。如是彼諸菩薩,以種種菩薩神通,供養寶藏如來訖,并供養彼諸大眾已,隨所得處各坐聽法。」

  大乘悲分陀利經,大師授記品第二十

「善男子,爾時海濟婆羅門國大師,以彼願樂無垢華,供養寶藏如來己,白佛言:『唯願世尊授我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善男子,時寶藏如來即入三昧,名曰電燈,以是三昧令一切,耐提蘭佛剎變成七寶,一切山林樹木瓦礫及地,盡現七寶,隨彼眾生所可助善思惟,坐聽法者隨應現身。其中有身現青,有黃有綠有紫,有赤有黑。身自有身現如風,有現如火有現如空,有現如野馬,有現如冰,有現如沫,有現如山有現如梵,有現如釋有現如華,有現如伽樓羅,有現如龍有現如師子,有現如日有現如月,有現如星有現身白骨,隨所助善思惟眾生。坐聽法者,彼如是見自身。善男子,其中眾生如是見身,見寶藏如來身,亦復如是。善男子,時彼大眾見,婆羅門國大師,於寶藏如來,七寶千葉華上坐。善男子,其中眾生有於地坐,山空中者,彼一一眾生如是見,寶藏如來在我前坐,盡意視我為我說法。善男子,爾時寶藏如來應正遍知,讚海濟婆羅門言:『善哉善哉!大悲大婆羅門,汝亦大悲為饒益照世,過世眾生故出現。婆羅門,譬如成好華剎,種種色種種香種種觸,種種葉種種莖,種種根種種德,悉是良藥。其中有華香色,照徹百由旬中,有二百由旬,有三百由旬,略說,於中有華香色,乃至照徹四天下世界。其中眾生聞彼華香,盲者得視聾者得聽,乃至諸根不具悉得成就。其有眾生,四百四病之所困者,彼聞香已身病即除。其中眾生,有狂顛錯亂失志者,彼聞華香逮得本心。是華剎中,有一分陀利出,是堅固金剛琉璃為莖,而有百曲,黃金為葉馬瑙為鬚,臺赤真珠,高八十四百千由旬,縱廣正等百千由旬。是分陀利香色光徹照,遍十方佛剎,微塵數世界中。婆羅門,於彼十方佛剎,微塵數世界中眾生,四大不和身病所困,諸情不具狂顛錯亂,失志心者。彼諸眾生見分陀利光,聞其香已,一切患除逮得本心。其有眾生久死,骨節未離,分陀利光照彼骸骨,香勳觸已,彼諸骸骨尋皆得活,平復還起見諸親屬,與彼俱遊入園嬉戲,五欲自娛聚會中止,從彼終已皆生梵處,於中久住壽命無量,彼間終已不生餘處。婆羅門,如彼成華剎,如此大眾如日初出,諸華敷舒香色顯現,有高百由旬,乃至有高千由旬,為多眾生除種種病,如是汝善丈夫,我為如來慧日出世,譬如日出光照,諸華皆悉敷舒,光色明淨,除滅眾生種種病惱。善丈夫,吾今出世亦復如是。以悲光明遍覆眾生,啟發眾生先造善根,又以三種地立眾生。汝亦勸化無量阿僧祇眾生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其中將至我所,彼諸眾生皆於我前,各各立願隨取佛土,有取淨土有取不淨,我亦隨授彼記。善丈夫,彼有菩薩在於我所,取淨佛土淨意易化,已種善根眾生,而攝度之,是名菩薩摩訶薩,彼無大丈夫行,於心意中亦無大悲。彼諸菩薩不為,悲一切眾生故,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所可取淨佛土,捨棄困厄。有菩薩求,聲聞辟支佛眾生佛土,彼諸菩薩意無善智,有立如是願:「我等當於無聲聞,無辟支佛,無集不善根,無女人無地獄,畜生餓鬼佛土中,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聲聞辟支佛,但為求大乘菩薩,純說摩訶衍法,求我逮菩提己,得長壽命久住多劫,為淨意易化,諸善根眾說法。」是故彼諸菩薩意無善智,是故不名摩訶薩也。』善男子,時寶藏如來申臂,於五指端種種無量色,無量百千色光。彼諸光明照於東方,無量阿僧祇佛土,於彼有世界名鴦崛吒,其世界中人壽三十歲,顏色醜惡無慚無愧,集不善根身長三肘,其中佛號,月明如來應供正遍知,現在住世,為諸四眾說三乘法。善男子,此諸大眾見彼佛土如來,及諸眾生。』寶藏如來普告大眾言:『彼月明如來,過去無量阿僧祇劫,於寶蓋照踊如來前,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亦勸化多億那由他眾生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其中。隨彼眾生,於寶蓋踊如來前,立願取佛土莊嚴,有取淨土有取不淨五濁,於中彼摩訶薩初勸我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:「我於彼寶蓋照踊如來前,立阿耨多羅藐三菩提願,取此五濁佛土莊嚴。時彼如來歎我善哉!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善丈夫,時善知識勸我菩提者,彼自立願取極重結,五濁惡土造無間業,乃至集不善根,心意燋枯,墜在生死曠野眾生,而取攝度。」爾時,於彼十方無量阿僧祇,餘世界中,現在住世諸佛世尊,為彼遺使亦致善哉!即為立字,名善大悲照明:「彼大悲照明菩薩摩訶薩,是我善知識饒益於我。成佛未久,今在鴦崛吒世界,三十歲世人中轉正法輪。彼亦逮菩提已,於十方無量,阿僧祇世界中,現在住世諸佛世尊,遣使供養,是彼先初勸化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其中者。是彼先所勸化檀波羅蜜,乃至般若波羅蜜,令住其中者。彼諸佛世尊知念先恩,遣信與彼如來。」婆羅門,汝觀彼諸佛世尊,於佛土長壽,淨意易化眾生而作佛事。彼月明如來,於如是五濁國成佛,為無間業,乃至集不善根眾生,如是短命中,極多作佛事,不捨棄聲聞辟支佛,而說法為如是。汝善丈夫,此一切菩薩眾無能及者,立願最妙取五濁惡剎,造無間業乃至集不善根,而攝度之。又彼諸菩薩取淨佛土,除地獄畜生餓鬼;捨棄聲聞辟支佛,取度淨意易化已種善根。是諸菩薩名曰如佗,非摩訶薩非分陀利,有於易化善根熟中,作佛事者。婆羅門,菩薩有四懈怠,何謂為四?一者,立願於淨佛土,二者,願淨意眾生中,而作佛事,三者,願逮菩提已,不說聲聞辟支佛乘,四者,願逮菩提已長壽作佛,是為菩薩四懈怠地,是故彼諸菩薩名曰如華,非分陀利非摩訶薩。婆羅門,此大菩薩眾,其譬如是,除彼由毘師紐,取不淨佛土,攝度亂結眾生,於賢劫中亦復少有。善男子,菩薩摩訶薩,有四精進何謂為四?一者,願不淨佛剎,二者,願不淨意眾生中作佛事,三者,願逮菩提已,說聲聞辟支佛乘,四者,願逮菩提已,壽命處中不長不短,是為菩薩摩訶薩四精進。是做彼諸菩薩,謂如分陀利不似如華,是故彼謂菩薩摩訶薩。婆羅門,譬如汝今日於,無量阿僧祇菩薩眾中,善授剎記,於如來前大悲分陀利出,汝妙願攝度無間業,乃至集不善根,取重五濁佛土。善丈夫,以汝大悲音故,十方佛剎,微塵數諸佛世尊,遣使稱汝善哉!為汝立大悲名,又此一切大眾,事供養汝。汝大悲於當來世,過一恒河沙數阿僧祇,於二恒河沙阿僧祇少餘,於彼娑訶佛剎,於賢大劫百二十歲,世人老病所困盲冥之中,世無導師集不善根,因於邪道,曠野眾生造無明業,誹謗賢聖非毀正法,犯根罪中,乃至如前所說,充滿於世。汝為如來明行足,乃至佛世尊,轉正法輪降自在魔,伏諸結魔,名稱流布十方,無量無邊佛土。汝當有大聲聞眾,一千二百五十比丘,當於四十五年中,如是漸漸具作佛事,如所立願。於爾時是大王無量淨,當名阿彌陀,於無量劫中具作佛事。如是汝大悲,於娑訶佛剎賢大劫,百二十歲世人中,於四十五年如是成滿,大具佛事。汝善丈夫,當以無上般涅槃後,正法住世過千歲。正法滅後,善丈夫,汝色身舍利,亦如是作佛事如汝願,於爾所時化度眾生,如前所說。』」

  大乘悲分陀利經,大師立誓品第二十一

「善男子,爾時有梵名螺髻,彼言:『汝善丈夫,於無量阿僧祇劫中,行菩薩行時,在所生處,我常為汝給使,隨順供奉猶如僮僕,於最後身願為汝父。善丈夫,汝逮菩提已,為汝第一檀越,汝當授我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時有女海神名曰調意,彼言:『在所生處乃至最後身,我為汝母生育於汝,汝大悲逮菩提已,亦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時有女地神名水儀,彼言:『在所生處乃至最後身,我為汝母,汝逮菩提已授我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時有二釋,一名親近二名雪思念,彼二俱言:『汝大悲在所生處,乃至逮菩提已,我等為汝,神足智慧上首聲聞。』彼有一釋名曰善現手,彼言:『大悲,在所生處乃至最後身,我為汝子。』時有女山神名曰日壹,彼言:『大悲,汝在生處乃至最後身,我為汝妻。善丈夫,汝逮菩提已,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時有阿修羅名曰釧行,彼言:『大悲,汝在所生處,於無量阿僧祇劫中。善丈夫,汝行菩提行時,我當與汝作親族善友,如奴僕使,汝最後身我當供養。善丈夫,汝逮菩提已,轉正法輪,初說法時我先證果,服法味得甘露,乃至除諸結使,成阿羅漢。』略說,爾時恒河沙數天龍,阿修羅世人,隨順大悲立願受度,時有一邪命名曰壞想,彼言:『大婆羅門,我為汝友助成眾事,我當所在生處,無量阿僧祇劫中,為汝同師友及作親屬,又常至汝所,為乞衣服臥具,象馬車乘輦輿,聚落城郭,男女妻妾及諸眷屬,皮肉骨血手足耳目,鼻舌及頭,盡求索故。大婆羅門,我為汝友助成汝,檀波羅蜜,乃至助成般若波羅蜜。大婆羅門,汝行菩提行時,我當如是助成六波羅蜜。乃至汝逮菩提,令我得聲聞處,受持八萬部法,真為法師。汝當授我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』善男子,大悲婆羅門聞彼語訖,五體禮寶藏如來足已,語彼壞想邪命言:『善哉善哉!善丈夫,汝為我無上行友,汝乃能為我,於無量阿僧祇,那由他百千眾生處,從乞衣服乃至頭目故,我當歡喜淨心施與,令汝永無罪分。』善男子,時彼大悲菩薩摩訶薩,復白寶藏如來言:『世尊,若我在所生處,於無量阿僧祇,億那由他百千劫中,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時,其有住我前從我求食,或以軟言或以麤言,或輕調言或正真言,從我求索。世尊,若我於求者所,一念之頃若生瞋恚,不愛敬心施求果報,如是施者,令我永已不見十方,無量阿僧祇餘世界中,現在住世說法諸佛。令我不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尊,我以淨心施與乞士,若受施者,於信施墮障礙善法,乃至析毛億分一者,令我永已不見諸佛。世尊,受施者乃至,毛億分之一,障善法者,令我墮阿鼻地獄中。如施飲食衣服亦爾,乃至乞者,從我求頭或以軟語,或以麤語或輕弄語,或以正真語從我索頭。世尊,若我於求者所,有一念頃若生瞋恚,不愛敬心願求果者,令我永已不見諸佛。世尊,乃至令我入阿鼻地獄。如我行施戒亦如是,乃至惠乃至捨,亦如是說。』善男子,爾時寶藏如來,讚大悲菩薩摩訶薩言:『善哉善哉!汝善丈夫,以大悲意立是妙願。』善男子,時一切大眾,乾闥婆,阿修羅世人,合掌而住讚言:『善哉善哉!仁善丈夫,以大悲意立是妙願,善勝堅固,仁亦以六和敬法,滿足眾生。善男子,如壞想邪命,立願受菩薩施,八萬四千眾生亦立願。』善男子,時大悲菩薩摩訶薩,聞八萬四千眾生,立如是如是壞想所立,生大歡喜起叉手立,觀一切大眾已,悲喜交集而言:『甚奇未曾有,我當於彼窮法困弊,大結散亂五濁惡世,為導師商主,為照為燈,無力無覺悟者,我為示導。我乃能於初發心,得此如是無上菩提行,及在所生處,以受我頭眼耳鼻舌,手足血肉皮骨,乃至受我飲食。』善男子,時彼大悲菩薩摩訶薩,還坐寶藏如來前,白佛言:『世尊,我在所生處,無量阿僧祇,那由他百千劫中,其有求索來至我所,從我受施,若食若飲乃至受頭,從我手中受施,乃至析毛億分之一者,乃至菩提際,若我逮菩提已。從生死中不脫彼眾生,不授彼聲聞乘,辟支佛乘大乘記者,令我永已不見,現在十方諸佛世尊。令我不逮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善男子,寶藏如來復歎彼,大悲菩薩摩訶薩言:『善哉善哉!善丈夫,汝菩提行願如是如持,彌樓山如來先勸發心,於世自在明如來前,立如是菩提行願,如是行菩提行立願已來,過恒河沙數大劫,彼大丈夫,於東方億百千佛土,最在邊持熾然世界,百歲人中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智華無塵上勝菩提自在如來,應供正遍知,乃至佛世尊,四十五年具作佛事已,入無餘涅槃。大悲,時彼智華無塵上勝菩提自在如來,般涅槃後,正法眼住千歲,正法滅後,像法亦住千歲。大悲,又彼智華無塵上勝,菩提自在如來,般涅槃後正法滅時,彼於像法比丘比丘尼,破戒惡法邪行非行,無慚無愧,毀供養法無有慚愧,斷截四方僧及現前僧,衣服飲食臥具湯藥,種種供具而自入,若自食若與俗人。大悲,時彼智華無塵上勝,菩提自在如來,先授彼一切三乘記。大悲,其有眾生於彼如是法中,著染裟者,先授彼一切,三乘不退轉記。其有犯根罪,比丘比丘尼,優婆塞優婆夷,先於彼如來,有師事者善根故,亦授三乘不退轉記。』善男子,大悲菩薩摩訶薩,重白寶藏如來言:『世尊,我如是立願,乃至隨我幾數時,行無上菩提行,無上菩提行,所勸化眾生,於檀波羅蜜,以善勸化眾生,乃至毛億分之一修行。乃至菩提際,不令彼眾生住三乘地,不退轉,乃遺一人者,令我永已不見十方,無量阿僧祇世界中,現在住世說法諸佛。令我不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尊,我得無上智已,其有眾生於我法中,著染袈裟者,若犯根罪若因諸見,於三寶失犯眾過罪,比丘比丘尼,優婆塞優婆夷,有於我所能一念頃,發師事想生恭敬心,若於法僧起恭敬意者。世尊,我若不授彼眾生,三乘不退轉記,遺一人者,令我永已不見諸佛世尊,乃至不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尊,我逮菩提已,令染服袈裟,為天世人之所尊重,恭敬供養。其有眾生得見袈裟者,令於三乘得不退轉。其有眾生飢渴所逼,乏無飲食,若夜叉貧窮,若人貧窮。若於餓鬼,其餓鬼眾生得染袈裟,乃至四指,令彼一切所求飲食,隨意充滿。其有眾生不相和順,多饒怨嫉共相鬪戰,若天若夜叉,若羅剎龍阿修羅,迦樓羅,緊那羅,摩睺侯伽,鳩槃茶,毘舍遮及餘世人,交陣鬪時,能念袈裟者,令彼眾生得悲心軟心,無怨心淨心,隨用作心。眾生若於鬪戰,若於諍訟,為設身故尊重恭敬,供養袈裟。常持自隨者,令彼眾生所在常勝,無能陵者,從鬪戰諍訟安隱解脫。世尊,若我袈裟,不具此五聖德者,令我永已不見,十方諸佛世尊,乃至令我不能具作佛事。令我諸法悉皆忘失。令我不能降伏異學。』善男子,爾時寶藏如來申右臂,以手摩大悲菩薩頂告言:『善哉善哉!善丈夫,所願甚善辯才妙勝。善丈夫,如是汝逮菩提已,染服袈裟有此五聖德,饒益眾生。』善男子,時大悲菩薩彼以受記,善哉善哉歡喜踊躍,以如來百福莊嚴柔軟,右手縵網長指觸之,還成童子如年二十。善男子,爾時一切大眾,天乾闥婆,阿修羅世人,還叉手住。敬事供養大悲菩薩摩訶薩,以華香乃至音樂,供養大悲菩薩摩訶薩,以妙偈讚已就坐。」

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