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五

    失三藏名今附秦錄

  大師立願品第十六

「善男子,爾時海濟婆羅門,心生是念:『我已勸化,多億那由他百千眾生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今此大眾無不是者。此諸摩訶薩,各立妙願取淨佛土,唯除披由毘師紐,賢劫中者彼亦避惡世。我念應惡世中,以法味諸眾生。我應堅固勇猛,應以如是作師子吼,令此一切菩薩大眾,得未曾有。又令一切大眾,天龍夜叉,乾闥婆,阿修羅及世人,皆合掌禮恭敬於我,令佛世尊讚我善哉,并授我記。又於十方無量無邊,阿僧祇世界中,現在住世,為眾生說法諸佛世尊,我師子吼時,令彼諸佛讚我善哉!亦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令彼遣使慰喻於我,令此大眾聞見彼使。我當於中為後世,具大悲菩薩安立願眼。令後時乃至我逮菩提,聞我願者,令彼亦得極未曾有。復於後時,菩薩具大悲者,令彼如是於濁佛剎,大惡世時願取菩提。尠法闇冥結病漂者,令救濟之而作佛事。為眾生說法,乃至我般涅槃後,過不可思議不可稱量,無邊佛剎中諸佛世尊,皆於菩薩眾前,稱譽讚歎我,為諸菩薩說我願眼,令彼菩薩受大悲力。聞我願者得未曾有,亦於眾生發起大悲,令彼如是取菩提願,如我今日取願無異。彼亦如是濁剎中,成三菩提,於四漂浪濟脫群萌,以三乘法化度眾生,乃至著涅槃道。』善男子,爾時國大師海濟婆羅門,具修如是大悲願已,整衣服偏袒右肩,詣寶藏如來所。即於爾時,多億那由他百千諸天,於虛空中作億天樂,雨眾天花同聲讚言:『善哉善哉丈夫,至世尊所今取妙願,以智慧水,滅世界眾生煩惱苦結。』一切大眾合掌向之,同聲讚言:『善哉善哉!妙達智慧饒益我等,妙意堅願我等欲聞。』時大師至世尊所,右膝著地。時三千大千,耐提蘭佛剎,六種震動極大震動,悉極傾搖叵峨踊沒,鍾鈴蠡鼓自然而鳴,禽獸眾鳥出柔軟音,世界枯樹皆生花葉,於此三千大千世界,地住鬼神,有勸菩提有未勸者,除地獄餓鬼種種畜生。彼一切得饒益心,善心無怨嫉心,無濁心慈心,未曾有心皆得充滿。有眾因空住者,彼於虛空意得歡喜,以諸雜花鬘香音,雜寶幡蓋,及以幢麾衣被頭舍,以柔軟聲,為聞婆羅門願故,以用供養。乃至阿迦尼吒際諸天,盡下閻浮提住虛空中,持諸天香乃至頭舍,為聽婆羅門願故,以用供養。爾時婆羅門叉手合掌,以偈讚歎寶藏如來言:

 尊遊三昧如梵王,顏色從容猶帝釋,施與錢財如國王,持最妙寶若仙尊, 

 德濡吼音如師子,堅固不動喻須彌,無有怒恚如大海,含忍好惡等如地,

 除一切垢如大水,燒諸結林如仙火,無所染著猶疾風,開現真實如大天,

 牟尼澍法如龍雨,充濟世間猶時澤,降伏外道如論師,仙放德香如妙花,

 妙聲柔軟如梵王,治世脫苦如良醫,心住平等如慈母,常攝眾生踰如父,

 破諸堅怨如金剛,斷恩愛枝如神劍,濟度眾生如船師,施人智慧如牟尼,

 施涼光如牟尼月,開敷人花猶如日,施四上果如妙樹,仙眾圍遶如鳥王,

 尊意甚廣如大海,等心於世猶草木,觀諸法性如空捲,尊等隨世譬如水,

 佛授多眾菩提記,持最妙相善大悲,我化眾生多無量,願今授我菩提記,

 於濁結怨世成佛,安置眾生靜寂道。

善男子,國大師海濟婆羅闁,以是偈讚寶藏如來已,即時一切大眾,天龍夜叉,乾闥婆世人,歎言善哉!時國大師白佛言:『世尊,我勸化多億那由他,百千眾生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彼各各觀已,而受妙土取清淨意,種諸善根易化眾生,此千四月鬘等,通四鞞陀羅,如來所可,授賢劫中記者,彼諸丈夫亦以三乘,教化貪欲瞋恚愚癡,吾我眾生。彼等亦捨重結煩惱惡世,棄無間業誹謗正法,非毀賢聖,住於邪見乏聖七財,不知父母不識沙門,不別婆羅門,不知作恩不知福德,不畏後世。不求三善天人之德,造三不善之十惡業。為一切善知識所棄,為一切慧人所譏,為三界煩惱駛水所漂,沒在生死灰河燒煮,癡冥所弊離諸善業,棄彼眾生置無佛國,離諸善根集不善根,困於邪道處大曠野。當爾之時,娑訶世界賢劫中人,轉壽千歲,為此智慧諸善丈夫,之所棄捨。當於爾時,為三界生死因緣所逼,無投無趣無所歸伏,苦器所困。捨此眾生,各取妙土易化淨意,種諸善根精進不懈,以曾親近供養多佛,而濟化之。世尊,如是不耶?』寶藏如來而告之言:『如是如是,婆羅門,隨彼眾生立願,所取佛土莊嚴,我亦如是授彼等記。』婆羅門白佛言:『世尊,我心振搖如芭蕉葉,意甚憂慮擧身嗒然。世尊,是一切大菩薩皆發大悲,然棄彼時惡世熾盛,眾生處在闇昧之中,皆是所棄。世尊,我亦於當來世,過一恒河沙數阿僧祇,二恒河沙阿僧祇,三恒河沙阿僧祇之餘,於賢劫中待世人壽千歲時,我能於爾所時,處在生死行菩提行,我能不以願力取度眾生,當行六波羅蜜而取化度,曾從佛聞能捨物施,是檀波羅蜜。我當如是行檀波羅蜜,在所生處有來求者,我當如是施之,所謂飲食佉闇蒱,闇螺夜梨舍,衣服臥具園林房舍,鬘飾塗香隨病與藥,幢幡麾蓋錢財象馬車乘,金銀雜寶摩尼真珠琉璃,及車渠馬瑙珊瑚虎珀,玻璃并及餘寶,悲念眾生以歡喜施,如是等物。度眾生故不望果報,為攝度眾生故,具足施與。復有眾生求極難捨,我當與之,

所謂奴婢聚落城邑,宮殿王位妻妾男女,及與手足眼耳鼻舌,皮膚血肉骨髓身命,乃至求頭。悲念眾生,以極歡喜如是施與,不求果報為攝度故,我當如是行檀波羅蜜。先未曾有,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能如是行檀波羅蜜者。後亦無有菩薩,行阿耨羅三藐三菩提行,能如是大施。如我在所生處,無量阿僧祇億那由他,百千劫中,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行檀波羅蜜,我當為後具大悲菩薩,安立施眼功德,先思惟諸結。是尸羅波羅蜜,我當如是行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行種種持戒,我行無上難行苦行,如前所說,於境界不墮落,觀我無我故。是羼提波羅蜜,我當如是修行菩提,如前所說。又厭患諸有為,一切無為靜寂行,無上而不退。是毘梨耶波羅蜜,於一切作捨行空等。是禪那波羅蜜,如性無生法忍。我當如是堅固勇力,無量阿僧祇億那由他,百千劫中行般若波羅蜜。先無菩薩,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有能如是堅固勇力,行般若波羅蜜者。後亦無菩薩,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有能如是堅固勇力,行般若波羅蜜,如我所行,為後時具大悲諸菩薩,安立慧功德眼。我初發心,為後菩薩示現大悲,乃至無上般涅槃,彼諸菩薩得未曾有。是故我不輕行施戒,無依忍無想進,無住禪無著慧,無二我不求果報。眾生乏聖七財,捨棄彼一切眾,置無佛土中,作無間業謗正法,毀賢聖盡皆邪見,集不善根墜在曠野。為此邪道所困眾生故,我以極勇猛力行波羅蜜,一一眾生所,為置善根種故,於十大劫能受,阿鼻地獄苦痛。如是畜生餓鬼夜叉貧窮,人中貧窮能忍斯苦。如一切眾生所置善根種,我當如是攝度,空倦心意燋枯眾生,乃至賢劫之際。我不求人天榮利之福,唯除一生補處,在兜率天待成菩提時。我於爾所時生死中,親近佛土微塵數諸佛,以佛土微塵數種種供具,供養一一諸佛,於一一佛所,得佛土微塵數功德。佛土微塵眾生,勸以菩提,辟支佛乘聲聞乘,亦如是隨其所欲,我以如是而勸化之。若世無佛我作仙人,以諸善業化彼眾生,令住神通。因於邪見,奉事摩醯首羅天者,即現摩醯首羅天,勸以善法。現那羅延日月,乃至現梵天形,勸以善法。或現迦樓羅,勸迦樓羅鳥修諸善行。乃至現為鬼形,飢渴眾生以身肉血,而充濟之,以己身命救彼一切急厄眾生。世尊,我當於爾所時,以極勇力修諸難行,為心意燋枯乏善根者,我於爾時所為眾生故,受於生死種種苦切,乃至過一恒河沙數阿僧祇,二恒河沙阿僧祇之餘,始入賢劫中。如月鬘童子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迦羅迦孫陀如來,令我爾時以聖慧眼,見於十方各千佛土,微塵數世界中,已轉法輪,現在住世諸佛世尊。是我先所勸化心意燋枯,集不善根乏聖七財,為一切所棄在空佛土,作無間業誹謗正法,非毀賢聖。乃至邪道所困,處大曠野者。我先為彼眾生讚歎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勸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其中者。彼眾生是我先所勸化,住檀波羅蜜,乃至般若波羅蜜者。彼眾生是我置,無上涅槃善根種者,拔出惡趣者,使立具智慧福德,將至現在住世,諸佛世尊所,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,得三昧陀羅尼忍辱者,得登地者。彼眾生是我先所勸化,教使立願取莊嚴佛土,隨彼所欲取莊嚴佛土者。我爾時始入賢劫,迦羅迦孫陀聖日出時,令我見於十方各千佛土,微塵數世界中,現在住世,為眾生說法諸佛世尊。迦羅迦孫陀如來,應供正遍知成佛未久,我當往詣其所,以種種供具而供養之。諮請問難出家修戒,多聞三昧說法第一,唯除如來。於彼時心意燋枯眾生,集不善根沒邪見道,作無間業,乃至邪道所困曠野眾生,我當攝度而為說法。聖日沒後我當具作佛事,如是迦那迦牟尼,迦葉成佛未久,往至其所乃至具作佛事,展轉乃至千歲,世人以三福地安立眾生,過是已往上生天上,為天說法而攝度之。乃至眾生百二十歲,極甚愚癡憍慠恃色,自倚種族昏濁無識,多懷嫉恚,處在五濁闇冥。是諸眾生,貪欲瞋恚愚癡甚重,憍慢嫉妬染著非法,非法自活,邪見倒見乏聖七財,非母非父,非沙門非婆羅門,不知作恩不作福德,不畏後世,不修三福地,不求三乘,不修三善業修三惡業。不修十善業,樂修十不善業,為四顛倒所困,住四迴轉隨順四魔,四病河所漂,常隨五蓋六情昏愚,沒在八邪曠野。恒起諸使,不求天人福德,為倒見邪道所困,作無間業誹謗正法,誹毀賢聖離諸善根,剛強麤獷不知恩分,若有所作尋即忘失,見修善者惡心譏謗,淺慧少聞多忘,諸根不具,羸瘦力少衣服乏短,親惡知識胎中忘念,眾病所困顏色醜惡,不顧前後無有慚愧,更想恐怖。一小食頃,身口意行多作惡業,以是為貴眾生,常見斷見著五陰心,貪五欲心,喜心掉心怨心欺心,濁心麤心恚心,不調心不執心,不柔伏心著非法心,無住心相求心,散亂心更相害心,離法心無報心,計有法心滅善心,慈生善心,不求涅槃靜心,不知應供養心,集一切使縛心,老病死無因緣心,受諸煩惱心,執一切障礙心,毀法幢心豎見幢心,更相訾毀心,共相食噉心,自貴心因他心,嫉妬熾盛心,共相殺心,貪欲無厭心,嫉他一切所得心,無恩分心,盜竊心邪婬心,欺調心無願心。是時眾生無不爾者,於中展轉相從,聞如是聲。所謂地獄聲,畜生聲,餓鬼聲,病聲老聲死聲,害聲難聲,陰使他國聲,枷鏁杻械繫閉聲,拷楚聲。說是非聲罵詈聲,穿鑿聲壞眾聲,竊盜聲軍馬聲,飢饉聲,貪欲邪婬聲,妄語聲癡狂聲,綺語聲惡口聲,兩舌聲嫉妬聲,出內積聚聲,鬪諍聲吾我聲,愛憎聲,愛不愛聲,愛別離怨憎會聲,販賣聲,迭相鬻賣聲,處胎聲臭穢聲,寒聲熱聲飢渴聲,疲乏聲疾痛聲,種殖聲,憂種種業聲,種種苦逼聲,種種疾疫聲,眾生展轉相從聞,如是聲有四十五,如是乏無善根,尠善知識,惡心眾生。爾時充滿娑訶世界。諸眾生為一切,薩婆若所棄,處無佛剎,謂無布施持戒修定,無善業集諸不善法,以八分聖道度生死海,置無畏城。爾時眾生緣惡業故,娑訶佛剎當極弊惡,為諸福德種善根者,所見棄捨,處處地生鹹鹵瓦礫,土石諸山高下不平,多諸毒蟲蚊虻,惡蛇鳥獸,爾時充滿。非時風起,惡濁麤澁非時暴雨,雜毒鹹苦霜胞災降。地生如是惡種草木,枝葉花果諸穀種味,眾生服食養身之具,非時惡濁雜毒麤澁。彼諸眾生食之,皆當增長麤惡殺害欺誑,傳說是非不相恭敬,生怖畏心相憎嫉心,欲相害心。飲血食肉衣之以皮,好執兵器傷殺殘害,恃色族富貴算數外書,跨馬鳴弦人眾鬪戰,嫉妬慠慢,勤修種種如斯鄙賤。是苦難世,爾時我當從兜率天下,為度眾生熟善根故,於最妙轉輪王種,第一夫人腹中受胎,而我當爾時放淨光明,遍照娑訶佛土,至阿迦尼吒天,下至金輪際,妙光周遍。爾時,眾生生娑訶佛剎者,或在地獄或為畜生,或為餓鬼或生天上,或生人中,在色界無色界,想無想,非想非非想處,令彼一切見斯光明,覺觸其身。令彼一切厭生死苦,樂求涅槃,乃至住滅結心,是初種涅槃道種。我當受一切法決定三昧,受一意法門三昧心,十月住母腹中。又我得佛,眾生厭離生死,我所應度者。令彼眾生於十月中,見我在胎結加趺坐,心入三昧如摩尼現。滿十月生時,以集一切福德三昧,六種震動一切娑訶佛土,上至阿迦尼吒天,下至金剛際,皆悉震動。彼時眾生生娑訶佛土,或在地獄乃至人中,悉覺悟之。我當從母右脇而出,又以妙光普照娑訶佛剎,無不周遍。爾時亦復覺悟,娑訶佛土一切眾生,於未種善根眾生所,著涅槃種。於已種涅槃種眾生,生誓願到。若我足蹈地時,令此娑訶佛土六種震動,岠峨涌沒乃至金輪際。爾時,眾生有依水依地依空,依四生處依止五趣,我當覺之。有眾生未生誓願芽者當令生。已生誓願芽者,令住三乘得不退轉。令我生時娑訶佛土,大梵魔王帝釋日月,護世諸天龍王,阿修羅,化生大威德夜叉,羅剎龍修羅,令彼一切來供養我。令我適生即行七步,我以集一切福德三昧,如是說法,令彼大眾得住三乘。其大眾中求聲聞乘者,令住最後身我當度之。其有眾生求辟支佛乘者,令彼一切得顯明花忍。其有眾生求無上大乘者,令彼一切得,金剛持海不動三昧,以是三昧得登三地。我欲浴時,令其中最勝龍王,彼來浴我。其有眾生見我浴者,令彼一切,於三乘獲如是德,如前所說。其有眾生見我乘者,略說,為童子遊戲,乃種種業示教眾生,在宮婇女遊戲五欲,心生厭患中夜捨出,除去瓔珞嚴身之具。為伏諸異學尼乾,陀遮羅迦彼利,波羅闍迦離彼路多衣,求應法服詣菩提樹。有眾生見我,詣菩提樹者,我當以集一切福德三昧,為彼眾生說如是法,令彼一切勤求三乘。其有眾生殖聲聞種,令彼眾生一切結熟,住最後身從我得度。其有眾生求辟支佛乘者,令彼一切得顯明花忍。有殖大乘種者,令彼一切得,金剛持海不動三昧,以是三昧得登三地。我當手自執草,菩提樹下敷金剛座,於彼座上結加趺坐,端身正意。我當如是入不動禪,滅出入息。日日一從禪起,食半胡麻半以施人,我當爾所時行是苦行,令乃至阿迦尼吒際,依娑訶佛土,一切諸天來供養我,令彼一切證我苦行。其有求聲聞者,世尊令彼諸結,皆悉除滅,住最後身從我得度。有求辟支佛乘者,乃至如前所說,如是龍夜叉,乾闥婆,阿修羅,迦樓羅,緊那羅,摩睺羅伽,餓鬼毘舍遮,鳩槃茶,五通仙人,如是等來供養我。令彼一切證我苦行。其有求聲聞乘者,乃至如前所說,於此四天下異學,行麤弊苦行者,令天非人唱告彼言:「汝等苦行無大果報,彼非未曾有。於如是處住,最後身菩薩,所行苦行,入是禪捨心行縛,離於身行,滅口行喘息,日日一從禪起,食半胡麻,行是苦行彼果甚大。彼大寬廣不久當成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汝等不信可自往覲。」令一切捨離苦行,盡來見我苦行者,有殖聲聞乘種者,乃至如前所說,若有人王群臣百官,及餘庶民,在家事家業者,令彼一切來至我所,見我苦行。有求聲聞乘者,如前所說。若女人來見我者,令是最後女身更不復受。有求聲聞乘者,如前所說。若有禽獸見我,坐修苦行者,令最後畜身更不復受。有禽殖聲聞乘種者,令更一生從我得度。有求辟支佛乘者,如前所說。種    種畜生作如是說,餓鬼亦如是說,我當於爾所時,行如是苦行,一結加趺坐,令多億那由他百千眾生,證我苦行得未曾有,於彼所種無量,阿僧祇解脫種,我當如是修行苦行。先無眾生數異學,聲聞辟支佛乘,無上大乘,能行如是苦行者。後亦無有眾生數異學,乃至大乘,能行如是苦行,如我所行。我未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作丈夫行降魔官屬,留餘業報破結使魔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其中我當令一眾生,得阿羅漢。如是為二法得阿羅漢,如是第三第四說法,得阿羅難。我當為一一眾生故,現百千神通令住正見,說多千法文義具足,隨所住果。眾生結山猶如金剛,我要當以金剛慧杵,而破壞之說三乘法。為一一眾生故,步涉多百由旬,而為說法置無畏道。令我法出家無有遮礙,羸瘦少力荒忘狂心,剛強慠慢無慧多結,煩惱亂心及與女人,令我法出家得受具足,令我有四眾,比丘比丘尼,優婆塞優婆夷,令我法中有多耶?若令天見諦,夜叉龍阿修羅,具八聖分齊,乃至畜生令修梵行。世尊,我逮菩提已,有眾生於我惡心害心,若刀火石,若以種種器仗,來至我所麤言罵辱,又於十方誹謗揚惡,雜毒飲食而用施我,我當如是留殘業果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逮菩提已,眾生於我先有怨嫌,執持殺具種種器仗,麤言罵辱雜毒飲食,來至我所出我身血。我以大悲梵柔軟音,猶如鍾皷雷震之聲,為彼眾生說如是法,戒聞三昧及與淨心,令彼眾生無失解脫果,離欲漏盡障礙業報。我於是盡所留業果。世尊,我逮菩提已,隨身毛孔之數,日現爾所化佛,皆具三十二大人之相,八十種好,我當遣彼化佛,至空佛剎。又遣至不空處,亦復遣至五濁佛剎。彼諸國中眾生造無間業,謗正法毀賢聖,乃至集不善根。其中有求聲聞乘者,求緣覺乘者,求大乘者,於戒缺漏威儀不具,犯於根罪心意燋枯,違失善道墜生死曠野,為邪道所困沒在曠野。令一一化佛,日為如是億,那由他百千眾生,隨所說法。有眾生奉事摩醯首羅天者,隨現摩醯首羅天形,而為說法。稱我娑訶佛土,勸彼眾生迴向誓願,彼諸眾生聞我名者,令彼眾生願生我國。世尊,若彼眾生命欲終時,我不現前不為說法,不生善心者;令我莫證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彼眾生命終已,若墮惡趣不生我國,得受人身者,使我忘失一切,不現在前,令我不能具成辦作佛事。有眾生奉事那羅延者,乃至眾生命終已後,若墮惡趣;乃至令我,不具成辦作佛事也。我逮菩提已,於一切佛土有造無間者,乃至邪道所困墜曠野者,令彼終已生我國中,彼身相貌猶如土色,面若毘舍遮,念忘多失破戒臭穢,多病短命乏眾供具,彼諸眾生壽命短促。我時為彼諸眾生故,於娑訶世界隨幾四天下,我當於彼一切四天下,從兜率天降神母胎,示現出生,略說。童子遊戲種種伎藝,苦行降魔成三菩提,轉正法輪。於一切四天下,示現具足作佛事已,而般涅槃,乃至現分舍利。我逮菩提已,說一種句法,有眾生求聲聞乘者,令彼得解聲聞法藏,設有眾生求緣覺者,令彼得解因緣法。設有眾生求無上大乘者,令彼純解摩訶衍。設有眾生未具功德,欲求菩提者,令彼得解布施法。設有眾生乏無福德,求生天樂者,令得解戒。設有眾生更相怖畏,濁心惡者,令彼得解慈法。設喜殺生者,令彼得解悲法。設慳貪嫉心者,令彼得解善法。設恃色倚強,欲心昏濁者,令彼得解捨法。設耽著欲心者,令彼得解不淨法。設有大乘眾生,憍慢亂心者,令彼得解,阿那波那念法。設少慧求燈明者,令彼得解因緣法。設有少聞學者,令彼得解失聞持法。設處邪見曠野者,令彼得解空法。設多想困者,令彼得解無想法。設願困者,令彼得解無願法。設身意不淨者,令彼得解身意柔和法。設亂行所困者,令彼得解菩提心法。設懷於瞋欲造困者,令彼得解菩提心法。設懷於瞋欲造困者,令彼得解無怨法。設滅至意困者,令彼得解無法。設惱心者,令彼得解無妬法。略說,忘善者解照明。設作魔業者解淨,設沒他論解勇出。設種種結困心者,解去離。設沒偏道者解旋法。設大乘悕望心者,解不退。設厭生死者解菩薩樂。設未得善地智者,解增長。設不想喜善根者,解惱悔。設心不等者,解無礙光。設沒惡業者解濟度。設眾中畏者,解師子勝。設四魔陵心者,求勇健。設意不明佛剎者,解莊嚴光。設憎愛者解脫捨。設佛法明不覺者,解第一幢翅由邏。設乏大慧者解晃明。設愚闇困者解日燈。設不求無盡辭者,解作得。設如沫求我者,解耶邏延。設意傾者解堅住。設觀頂者解高幢。設捨先誓者解堅固。設退通者解金剛意。設求道場者解金剛場。設一切法不辱者,解如金剛說。欲知他心所念者,解行處說。欲知他根者,解慧道。說言不相干者,解入辭。說未得法身者,解修一切身。設希見如來者,解不眴。設具念一切作者,解無諍。設求轉法輪者,解無垢輪。設無因邪求者,解明順因緣。設一佛土常見者,解善作語。未種相好因者,解莊嚴。設不能分別言音者,解辭道。設求一切種智者,解法性不隱。設於法退轉者,解堅固說。不達法性者解通說,捨誓者解不退說。道隱者解無貌。設求等虛空智者,解無所有。設未滿波羅蜜者,解淨住。設未滿攝物者,解善攝。設未住梵行者,解等作。設未滿助菩提寶,解不住行。設忘失善說智心者,解海印。設悕望無生法忍心者,解決定。設如所聞法,廣分布心者,解不忘失。設更相善說無願足者,解無障。設未得敬信三寶者,解集福德。設法門雨不知足者,解法雲。設三寶斷見者,解寶莊嚴。設不作智業者,解無生。設一切煩惱縛者,解空門。設於一切法輕心者,解智印。設未滿如來德者,解世諦現門。設於先佛所未積德者,解必變化。設未說一切法門,究竟念者,解一切法性。設一切經未了者,解法實等。設離六和敬法者,解一切法相。設不為思惟解脫者,遊戲神通。設欲入如來祕密者,解不求他。設不勤修菩薩行者,解得智。設不現生者,解至一切處。設行菩薩行有殘者,解受職。設如來十方未滿者,解最勝。設未得四無畏者,解勇進。設未得不共法者,解阿僧祇意。設無愚聞見者,解願道。設不能現前,覺一切佛法者,解白淨無垢印。設有餘薩婆若智者,解善覺意。設未逮如來一切作者,解無邊盡法。設有無量阿僧祇,求大乘菩薩,不諂曲不幻偽端直者,令彼菩薩以一句音,得八萬四千法門,八萬四千三昧,七萬五千陀羅尼,以是功德諸菩薩摩訶薩,以大莊嚴而自莊嚴,令勇發不可思議妙願。令菩薩不可思議知見功德,以自莊嚴,謂身莊嚴以相好,口莊嚴以如意善說,令眾歡喜。心莊嚴以三昧不退,念莊嚴以持不失。意莊嚴以強識。至莊嚴以至覺,義志莊嚴以堅誓,作莊嚴以辯誓,志極莊嚴以過地非地,施莊嚴以捨一切物,戒莊嚴以白淨無垢。意忍莊嚴,於一切眾生無高下心,進莊嚴以一切事辦。禪莊嚴,以一切三昧遊戲神通。慧莊嚴,以知結使因由。慈莊嚴,以至一切眾生處。悲莊嚴,以不捨一切眾生。喜莊嚴,以一切法得無礙惑。捨莊嚴,以毀譽無二。通莊嚴,以遊戲一切通。福莊嚴,以得寶手無盡藏。智莊嚴,以解一切眾生心念所行。覺莊嚴,以善法覺一切眾生。明莊嚴,以得慧眼明。辯莊嚴,以善法覺一切眾生。明莊嚴,以得慧眼明。辯莊嚴,以得義法辭辯。勇悍莊嚴,以伏眾魔及諸異論。德莊嚴,以逮佛無上德。法莊嚴,以阿僧祇辯,令普為眾生說法。明莊嚴,以照一切佛法。光莊嚴,以照諸佛剎變化。說莊嚴,以所記不錯變化。教授莊嚴,以隨所應教誡。神變莊嚴,以到四神足彼岸一切受。如來莊嚴,以入如來祕密法。自在莊嚴,以智不從他得,敬順一切。善法莊嚴,以如說修行一切處,無能退者。無量阿僧祇,求大乘眾生,我以一向音,淨除多不善以充足之,令彼諸菩薩摩訶薩,於一切法不因他得智,具大法明,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世尊,又餘世界中眾生,造無明者,乃至犯根罪心意燋枯,有求聲聞乘,有求辟支佛乘,有求無上大乘者,以隨願故生我佛土,集不善根麤獷樂惡,剛強倒見不攝意志,我當為彼八萬四千,心行亂意眾生,廣說八萬四千部法。其中眾生求無上大乘者,我當為彼廣說,六波羅蜜法,廣說檀波羅蜜,乃至廣說般若波羅蜜。其中眾生有求聲聞,辟支佛乘者,未種善根求度世者,我當令彼住三歸依,後乃令住波羅蜜。喜殺眾生者令住不殺,貪重者令住不盜,染著非法者,令住不邪婬。妄語相說者,令住不妄語。樂昏濁者令住不飲酒。其有眾生有此五病者,我當令彼斷是五患,住優婆塞戒。有眾生不樂善法者,我當令彼一日一夜,住聖八分戒。其有少樂善根者,我當令彼來近我法,出家十戒得他梵行。其有眾生樂求善法者,我當令彼於善法中,得受具足盡住梵行。我當為如是造無間業,乃至不攝意志眾生故,以多種種若干句義,文字變化而為說法,示現陰界入,無常苦空無我,令住善安隱,妙寂無畏城。我當為四眾,比丘比丘尼,優婆塞優婆夷,說如是法。其有喜樂論者,我當為彼現諸論法。乃至求解脫者,我當為彼現於空論。其有不變善法者,我當為彼說勸化業。樂者我當為說誦習,一向禪空解脫。我為一一眾生故,步涉多百千由旬,多種種若干句義,文字方便變化,忍此疲惓,終至置於涅槃。乃至以誓力,我當五分壽減一,欲般涅槃時,我當碎身舍利,如半芥子,為悲眾生故,然後當入涅槃。令我涅槃後,正法住世千歲,像法住世復五百歲。」

  大乘悲分陀利經,立願舍利神變品第十七

「『我般涅槃後,其有眾生,以眾寶物供養舍利,乃至一稱南無佛,一禮一旋一合掌業,一花供養者,令彼一切隨於三乘,得不退轉。我般涅槃後,其有眾生於我法中,能受一戒如說奉持,乃至讚誦一四句偈,為他人說,其有聞者能發好心,供養法師,能以一花或設一禮,令彼一切隨於三乘,得不退轉。乃至正萬盡法燈永滅,法幡倒已;令我舍利,乃至入地金輪上住。隨其幾時娑訶世界,窮乏珍寶,令成琉璃珠現如火色,名曰勝意。令從彼上,乃至阿迦尼吒際住,雨種種花,曼陀羅花,摩訶曼陀羅花,波利質多羅伽花,曼殊沙花,摩訶曼殊沙花,蘆遮摩那花,陀羅花,摩訶阿陀羅花,無垢輪花,百葉化,千葉花,百千葉花,普光花,普香花,善樂花,薩哆花,蘆遮那花,樂限月光花,明月花,無量色花,無量香花,無量光花,令雨如是等大花雨,令彼諸花出種種柔軟聲,所謂佛聲法聲僧聲,三歸依聲,優婆塞戒聲,聖八分戒聲,出家十戒聲,施聲戒聲,具足梵行聲,勸化聲誦聲習聲,禪定思惟九觀聲,不淨聲,阿那波那念聲,非想處聲,無所有處聲,無量識處聲,無量空處聲,勝處聲一切處聲,止觀聲空無相聲,緣起聲,令出具足聲,聞藏聲,令出具足辟支佛乘藏聲,具說大乘六波羅蜜,令彼諸花出如是聲。令色界諸天聞如是聲,各自識念先造善根,令彼一切善法摩訶薩不嫌。令從彼下,為娑訶世界一切人,說十善業令住其中。令欲界諸天亦如是聞,令彼一切捨受使遊戲,樂著心意。令彼一切各自識念,先作善根。令彼從天來下,為娑訶世界一切人,說十善業勸令住中。令彼諸花於虛空中,變成雜寶。世尊,所謂金銀摩尼真珠,琉璃車渠馬瑙,及螺珊瑚虎珀玻璃,玫瑰右旋,一切娑訶佛土,令雨如是等寶,除滅娑訶佛土,瞋諍言訟飢饉疾疫,及他軍馬惡風雜毒,一切除盡。令安隱康健無諸鬪諍,言訟繫閉,娑訶佛土一切豐樂。其有眾生見寶觸寶,隨作供具者,令彼一切於三乘法,得不退轉。令彼逮下乃至金輪上住。世尊,如是刀兵劫時,令彼舍利復更變成,紺王摩尼,上至阿迦尼吒際住。降種種花雨,所謂曼陀羅華,摩訶曼陀羅花,波利質多羅花,乃至無量光花。令彼諸花出種種妙聲,所謂佛聲乃至如前所說,令彼舍利乃至金輪上住,如是飢勤劫時,復令舍利上昇虛空,乃至阿迦尼吒際住。降大花雨乃至如前所說。如是疾疫劫時,亦如前所說,如賢劫中,我般涅槃後舍利,當作佛事,勸化過數眾生,於三乘住不退轉。如是五佛土微塵數大劫中,我舍利化眾生,於三乘住不退。後過千恒河沙數阿僧祇,於十方無量阿僧祇餘世界中,諸佛世尊於彼出者,是我為菩薩時,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先所勸化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其中者。亦是我逮菩提已,勸化眾生以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令住其中。又我般涅後,眾生以我舍利神變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彼亦於後過,千恒河沙數阿僧祇時,令彼菩薩於十方,無量阿僧祇餘世界中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稱譽讚歎說我名號:「過去久遠時有劫名賢,於彼賢劫始,第四聖曰名號如是,彼先勸化我,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於燋枯意集不善根,造無間業乃至邪見,令我等得住六波羅蜜。緣是我等,令得轉入一切種智,行正法輪深妙輪,令多億那由化百千眾生,生天住解脫果。」有眾生求菩提者,彼如來所聞稱譽我,令以如是問彼如來:「世尊,如來見何義趣?於彼重結五結惡世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?」彼諸如來,為求菩提善男子善女人,說我是具大悲,是初發心,佛土莊嚴立願本事。令彼求菩提善男子善女人,得未曾有信樂大法。令彼亦於一切眾生,發如是大悲立如是願:「度重結五濁惡土,造無間業,乃至集不善根者。」彼諸佛如來,亦以是授彼具大悲,求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記。隨善男子善女人意,重結五濁惡世立願,復餘諸佛世尊,以我舍利神變,為求菩提善男子善女人,廣說本事:「過去久遠時,有聖日名號,如是般涅槃後舍利,於爾所時,為如是苦切眾生,現如是種種若干神變。以彼舍利神變,我等初悟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集諸善根廣修波羅蜜。」』如前所說。」

  大乘悲分陀利經,歎品第十八

「善男子,爾時國大師海濟婆羅門,住寶藏如來,乾闥婆世人前,立如是具大悲五百願,而白佛言:『世尊,若我如是意不滿,不於來世賢劫,五濁重結散亂惡世冥時,盲無導師無引導師,為見所困長處冥世,造無間者,乃至如前所說。若我不能具成如是佛事,如我立願者,我當還捨菩提願,非餘剎中善根迴向。世尊,是我所欲,我亦不欲此善根迴向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不求辟支辟乘,亦不求聲聞乘,亦不求人天王位,亦不求五欲供具,生天之樂。又亦不求乾闥婆,阿修羅,夜叉羅剎龍,迦樓羅,亦不求人中生,我不於如是等處,善根迴向。世尊,雖得大富,持戒生天多聞大慧,修行無異。世尊,又說福德生善根迴向,隨意皆告。世尊,我所作施戒聞修福,若我立如是願,意不滿者,我以是一切善根,迴向地獄眾生。其有眾生在阿鼻地獄,受諸苦切者,以是善根令彼得脫,於此佛土得生為人,值如來法令得羅漢,而入涅槃。若彼眾生業果不盡,令我今命終,生阿鼻地獄中。令我一形,分為佛土微塵數身。令此一一身,大如須彌山王,令一一身覺如是苦痛。如我一身覺苦痛甚。令我一一身,受佛土微塵數地獄苦切。又令現在佛土,微塵數十方餘世界中眾生,造無間業乃至造作入阿鼻業。又復於後乃至過佛土,微塵數大劫中,於十方佛土微塵數,餘佛國中,及此佛土眾,造無間業者。我當為彼一切眾生故,住阿鼻獄受彼罪業,令彼眾生不墮地獄,永與苦別值遇諸佛,得度生死入涅槃城。我當於爾所久遠,住阿鼻地獄度脫眾生,乃至如是,於十方佛土微塵數,餘佛剎中眾生,有造如是業,應生燒炙地獄者,乃至如前所說,如是大燒炙,啼哭大啼哭,刀劍黑繩還活等種種。畜生中作如是說,餓鬼中亦作是說,夜叉貧窮中亦作是說。如是鳩槃,毘舍遮,阿修羅,伽樓羅亦作是說。於佛土微塵數,十方餘世界中,眾生造起如是業,應生人中聾盲瘖瘂,癃殘百病手足不具,心意散亂應食不淨,略如前說。我當復還生,阿鼻大地獄中,乃至隨幾所時,眾生於生死中受陰界入,我當於爾所時,久遠受如是種種,地獄畜生餓鬼夜叉,阿修羅羅剎,乃至人苦。如是諸苦我當受之,如前所說,我若如是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不滿。設復我如是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滿者,乃至如前所說,令十方無量阿僧祇,餘世界中現在住世說法,諸佛世尊證我是事。唯願世尊,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於彼賢劫百二十歲世人中,我為如來應供正遍知,明行足善逝乃至佛世尊,我能成辦如是佛事,如我所立誓願。爾時一切大眾,天龍夜叉乾闥婆,阿修羅及諸世人,在於虛空及住地者,唯除如來。彼一切無不墮淚,皆以五體禮婆羅門足,同聲讚言:「善哉善哉!大悲得深妙念於眾生,發深大悲立深大願,如仁立願,以至意大悲,覆一切眾生,又能攝度造無間業,乃至集不善根。以是願故,知仁是初發心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眾生良藥安濟歸趣,為脫眾生苦故立願,仁如是意必當得滿,如來正爾授仁者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」』爾時無量淨王,啼泣雨淚,五體禮婆羅門足,叉手合掌以偈讚言:

 奇哉甚深妙,乃至不著樂,愍傷哀眾生,為我等現寶。

略說,時觀世音菩薩,以偈讚曰:

 自無所著著眾生,縱根逸馬已調伏,仁於諸根得自在,仁當總持智慧藏。

時大勢至菩薩,以偈讚曰:

 是多億眾生,為善故來集,聞仁悲墮淚,異哉甚難事。

時曼殊師利菩薩,以偈讚曰:

 精進誓堅固,妙慧甚明了,仁亦應受供,塗香及花鬘。

時虛空印菩薩,以偈讚曰:

 仁如是行施,大哀愍眾生,渴時仁為濟,具三十二相。

斷金剛慧照明菩薩,以偈讚曰:

 如虛空無邊,仁哀亦如是,為眾生津梁,今現菩提行。

虛空照明菩薩,以偈讚曰:

 更無愍眾生,唯除諸如來,仁者功德具,妙慧心甚明。

師子香菩薩,以偈讚曰:

 妙士於來世,亂結賢結中,當得大稱譽,度脫眾生苦。

普賢菩薩以偈讚曰:

 勤劬生死嶮,處於邪曠野,能取燋枯意,食肉飲血者。

阿閃菩薩以偈讚曰:

 墜於無明闇,沒在結使淵,能取燋枯意,造無間業者。

香手菩薩以偈讚曰:

 仁見來世畏,如照鏡觀像,能取燋枯意,誹謗正法者。

寶積菩薩以偈讚曰:

 智戒二俱等,愍哀曰瓔珞,能取燋枯意,謗毀賢聖者。

無恐畏菩薩以偈讚曰:

 仁見苦眾生,於來世三界,能取燋枯意,依邪忘失者。

花手菩薩以偈讚曰:

 愍哀智精進,於此眾為最,能取燋枯意,生老病逼者。

智稱菩薩以偈讚曰:

 多病之所逼,使風塵充遍,掩以智慧水,降伏眾魔兵。

持印菩薩以偈讚曰:

 我等進不堅,能解脫濁結,如大德梵師,降伏諸結力。

花月菩薩以偈讚曰:

 精進力堅固,如德哀愍意,名稱遍三界,當割生死縛。

無垢王菩薩以偈讚曰:

 仁今說大悲,現示菩薩行,我等今禮仁,哀愍無過者。

持大力菩薩以偈讚曰:

 結病惡世中,仁修菩提行,當斷諸結根,仁願甚堅固。

月鬘菩薩以偈讚曰:

 智藏稱譏等,立願淨無垢,仁行菩提行,為眾生良藥。

現力菩薩摩訶薩,悲泣墮淚,五體禮婆羅門足已,叉手合掌以偈讚曰:

 妙哉智明士,除諸結病穢,積德行如海,脫甚眾生苦。

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