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阿含經卷第三十四

  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

(一三六)大品商人求財經第二十(第三念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乃往昔時,閻浮洲中諸商人等,皆共集會在賈客堂,而作是念:『我等寧可乘海裝船,入大海中取財寶來,以供家用。』復作是念:『諸賢入海不可豫知,安隱不安隱,我等寧可,各備辦浮海之具,謂羖羊皮囊,大瓠箄栰。』彼於後時,各各備辦浮海之具,羖羊皮囊大瓠箄栰,便入大海。彼在海中,為摩竭魚王破壞其船,彼商人等,各各自乘浮海之具,羖羊皮囊大瓠箄栰,浮向諸方。

  爾時海東大風卒起,吹諸商人至海西岸,彼中逢見諸女人輩,極妙端正,一切嚴具以飾其身,彼女見已便作是語:『善來諸賢,快來諸賢,此間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,多有錢財金銀水精,琉璃摩尼真珠碧玉,白珂車渠珊瑚虎珀,碼碯瑇琩赤石旋珠,盡與諸賢,當與我等共相娛樂,莫令閻浮洲商人南行,乃至於夢。』彼商人等皆與婦人,共相娛樂。彼商人等,因共婦人合會,生男或復生女,彼於後時,閻浮洲有一智慧商人,獨住靜處而作是念:『以何等故?此婦人輩制於我等,不令南行耶?我寧可伺共居婦人,知彼眠已安徐而起,當竊南行。彼閻浮洲一智慧商人,則於後時伺其居婦人,知彼眠已安徐而起,即竊南行。彼閻浮洲一智慧商人,既南行已,遙聞大音高聲喚叫,眾多人聲啼哭懊惱,喚父呼母呼喚妻子,及諸愛念親親朋友:『好閻浮洲安隱快樂,不復得見彼。』商人聞已,極大恐怖身毛皆豎:『莫令人及非人,觸嬈我者。』於是閻浮洲,一智慧商人,自制恐怖復進南行。彼閻浮洲一智慧商人,進行南已,忽見東邊有大鐵城,見已遍觀不見其門,乃至可容貓子出處,彼閻浮洲一智慧商人,見鐵城北有大叢樹,即往至彼大叢樹所,安徐緣上。上已問彼大眾人曰:『諸賢,汝等何故啼哭懊惱,喚父呼母呼喚妻子,及諸愛念親親朋友:『好閻浮洲安隱快樂,不復得見耶?』

  時大眾便答彼曰:『賢者,我等是閻浮洲,諸商人也,皆共集會在賈客堂,而作是念:「我等寧可乘海裝船,入大海中取財寶,求以供家用。」賢者,我等復作是念:「諸賢,我等入海不可豫知,安隱不安隱;我等寧可,各各備辦浮海之具,謂羖羊皮囊大瓠箄栰。」賢者,我於後時,各各備辦浮海之具,謂羖羊皮囊大瓠渒栰,便入大海。賢者,我等在海中,為摩竭魚王破壞其船。 賢者,我等商人,各各自乘浮海之具,羖羊皮囊大瓠箄栰,浮向諸方。爾時海東大風卒起,吹我等商人至海西岸。彼中逢見諸女人輩,極妙端正,一切嚴具以飾其身。彼女見已便作是語:『善來諸賢,快來諸賢,此間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,多有錢財碼碯瑇琩,赤石旋珠盡與諸賢,當與我等共相娛樂,莫令閻浮洲商人南行,乃至於夢。』賢者,我等與彼婦人,共相娛樂,我等因共婦人合會,生男或復生女。賢者,若彼婦人,不聞閻浮洲餘諸商人,在於海中,為摩竭魚王破壞船者,則與我等共相娛樂。賢者,若彼婦人聞閻浮洲,有諸商人在於海中,為摩竭魚王破壞其船,便食我等極遭逼迫。若食人時,有餘毛髮及爪齒者,彼婦人等盡取食之。若食人時有血渧地,彼婦人等便以手爪,掘地深四寸,取而食之。賢者,當知我等閻浮洲人,本有五百人,於中已噉二百五十,餘有二百五十,今皆在此大鐵城中。賢者,汝莫信彼婦人語,彼非真人,是羅剎鬼耳。』

 於是閻浮洲,一智慧商人,於大叢樹安徐下已,復道而還彼婦人,所本共居處,知彼婦人故眠未寤,即於其夜,彼閻浮洲一智慧商人,速往至彼,閻浮洲諸商人所,便作是語:『汝等共來當至靜處,汝各獨往勿將兒去,當共在彼密有所論。』彼閻浮洲諸商人等,共至靜處各自獨去,不將兒息。於是閻浮洲,一智慧商人語曰:『諸商人,我則獨住於安靜處,而作是念:「以何等故?此婦人輩制於我等,不令南行耶?我寧可伺居婦人,知彼眠已安徐而起,當竊南行。」於是我便伺共居婦人,知彼眠已,我安徐起即竊南行。我南行已,遙聞大音高聲喚叫,眾多人聲啼哭懊惱,喚父呼母呼喚妻子,及諸愛念親親朋友:「好閻浮洲安隱快樂,不復得見。」我聞是已,極大恐怖身毛皆豎:「莫令人及非人,觸嬈我者。」於是我便自制恐怖,復進南行。進南行已,忽見東邊有大鐵城,見已遍觀不見其門,乃至可容貓子出處。我復見於鐵城北,有大叢樹,即往至彼大叢樹所,安徐緣上。上已問彼眾人曰:「諸賢,汝等何故啼哭懊惱,喚父呼母呼喚妻子,及諸妻子,及愛念親親朋友:『好閻浮洲安隱快樂,不復得見耶』?』彼大眾人而答我曰:「賢者,我等是閻浮洲諸商人,皆共集會在賈客堂,而作是念:『我等寧可乘海裝船,入大海中取財寶來,以供家用。』賢者,我等復作是念:『諸賢,我等入海不可豫知,安隱不安隱;我等寧可,各各備辦浮海之具,謂羖羊皮囊大瓠箄栰,便入大海。賢者,我等在海中,為摩竭魚王破壞其船。賢者,我等商人,各各自乘浮海之具,羖羊皮囊大瓠箄栰,浮向諸方。爾時海東大風卒起,吹我等商人至海西岸,彼中逢見諸女人輩,極妙端正,一切嚴具以飾其身。彼女見已便作是語:『善來諸賢,快來諸賢,此間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,多有錢財金銀水精,琉璃摩尼真珠碧玉,白珂硨磲珊瑚虎珀,碼碯瑇琩赤石旋珠,盡與諸賢,當與我等共相娛樂,莫令閻浮洲商人南行,乃至於夢。』

  賢者,我等與彼婦人,共相娛樂,我等因共婦合會,生男或復生女。賢者,若彼婦人不聞閻浮洲,更有商人在於海中,為摩竭魚王破壞其船,則與我等共相娛樂,賢者,若彼婦人聞閻浮洲,更有商人在於海中,為摩竭魚王,破壞其船者,便食我等極遭逼迫。若食人時,有餘髮毛及爪齒者,彼婦人等盡取食之,若食人時有血渧地,彼婦人等,便以手爪,掘地深四寸,取而食之。賢者,當知我等閻浮洲商人,本有五百人,於中已噉二百五十,餘二百五十,今皆在此大鐵城中。賢者,汝莫信彼婦人語,彼非真人是羅剎鬼耳!」

  於是閻浮洲諸商人,問彼閻浮洲,一智慧商人曰:『賢者不問彼大眾人:「諸賢,頗有方便,令我等及汝等,從此安隱,度至閻浮洲耶?」』閻浮洲一智慧商人答曰:『諸賢,我時脫,不如是問也。』於是閻浮洲,諸商人語曰:『賢者,還至本共居婦人處已,伺彼眠時安徐而起,更竊南行。復往至彼大眾人所,問曰:「諸賢,頗有方便,令我等及汝等,從此安隱,度至閻浮洲耶?」』於是閻浮洲,一智慧商人,為諸商人默然而受。是時閻浮洲,一智慧商人,還至共居婦人處已,伺彼眠時安徐而起,即竊南行。復往至彼大眾人所,問曰:『諸賢,頗有方便,令我等及汝等,從此安隱,度至閻浮洲耶?』彼大眾人答曰:『賢者,更無方便令我等,從此安隱,度至閻浮洲。賢者,我作是念:「我等當共破掘此牆,還歸本所。」適發心已,此牆轉更倍高於常。賢者,是謂方便令我等,不得從此,安隱度至閻浮洲。賢者,別有方便可令汝等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,我等永無方便。諸賢,我等聞天於空中唱曰:「閻浮洲諸商人,愚癡不定亦不善解,所以者何?不能令十五日,說從解脫時而南行,彼有毛馬王,食自然粳米,安隱快樂充滿諸根,再三唱曰:『誰欲度彼岸?誰欲使我脫?誰欲使我將,從此安隱,度至閻浮洲耶?』」汝等可共詣毛馬王,而作是語:『我等欲得渡至彼岸,願脫我等願將我等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。』賢者,是謂方便令汝等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。商人汝來,可往至彼毛馬王所,而作是語:「我等欲得渡至彼岸,願脫我等願將我等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。」』

  於是閻浮洲,有一智慧商人語曰:『諸商人,今時往詣毛馬王所,而作是語:「我等欲得渡至彼岸,願脫我等願將我等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。」諸商人,隨諸天意,諸商人,若使十五日,說從解脫時,毛馬王食自然粳米,安隱快樂充滿諸根,再三唱曰:「誰欲渡彼岸?誰欲從我脫?誰欲使我將?從此安隱,度至閻浮洲耶?」我等爾時即往彼所,而作是語:「我等欲得渡至彼岸,願脫我等願將我等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。」』於是毛馬王,後十五日說從解脫時,食自然粳米,安隱快樂充滿諸根,再三唱曰:『誰欲得彼岸?我當脫彼我當將彼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。』時閻浮洲諸商人聞已,即便往詣毛馬王所,而作是語:『我等欲得度至彼岸,願脫我等願將我等,從此安隱度至閻浮洲。』

  時毛馬王語曰:『商人,彼婦人等必當抱兒,共相將來而作是語:「諸賢,善來還此,此間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,多有錢財金銀水精,琉璃摩尼真珠碧玉,白珂硨磲珊瑚虎珀,碼碯玳琩赤石旋珠,盡與諸賢,當與我等共相娛樂,設不用我等,當憐念兒子。」若彼商人而作是念:「我有男女,我有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,我多有錢財金銀水精,琉璃摩尼真珠碧玉,白珂硨磲珊瑚虎珀,碼碯玳琩赤石旋珠」者,彼雖騎我正當背中,彼必顛倒落墮於水,便當為彼婦人所食,當遭逼迫。若食人時,有餘髮毛及爪齒者,彼婦人便當盡取食之。復次,若食人時有血渧地,彼婦人等便以手爪,掘地深四寸取而食之。若彼商人不作是念:「我有男好,我有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,我有多錢財金銀水精,琉璃摩尼真珠碧玉,白珂硨磲珊瑚虎珀,碼碯玳琩赤石旋珠」者,彼雖持我身上一毛,彼必安隱度至閻浮洲。』」

  於是世尊告諸比丘:「彼婦人等抱兒子來,而作是語:『諸賢,善來還此,此間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多有錢財,金銀水精琉璃摩尼,真珠碧玉白珂硨磲,珊瑚虎珀碼碯玳琩,赤石旋珠盡與諸賢,當與我等共相娛樂。』若彼商人而作是念:『我有男女,我有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,我多有錢財,金銀水精琉璃摩尼,真珠碧玉白訶硨磲,珊瑚虎珀碼碯玳琩,赤石旋珠等。』彼雖得騎毛馬王脊,正當背中彼必顛倒,落墮於水,便當為彼婦人所食,當遭逼迫。若食人時,有餘髮毛及爪齒者,彼婦人等盡取食之。復次食彼人時,有血渧地,彼婦人等便以手爪,掘地深四寸取而食之。若彼商人不作是念:『我有男女,我有極樂最妙好處,園觀浴池坐臥處所,林木蓊欝;我多有錢財,金銀水精琉璃摩尼,真珠碧玉白珂硨磲,珊瑚虎珀碼碯玳琩,赤石旋珠』者,彼雖持毛馬王一毛者,彼必安隱度至閻浮洲。

  諸比丘,我說此喻欲令知義,此說是義。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。如是我法善說,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作如是念:『眼是我我有眼,耳鼻舌身意是我,我有意』者,彼比丘必被害,猶如商人為羅剎所食,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謢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如是我法善說,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作如是念:『眼非是我我無有眼,耳鼻舌身意非是我,我無有意』者,彼比丘得安隱去,猶如商人,乘毛馬王安隱得度。

  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作如是念:『色是我我有色,聲香味觸法是我,我有法』者,彼比丘必被害,猶如商人為羅剎所食。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如是我法善說,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如是念:『色非是我我無有色,聲香味觸法非是我,我無有法』者,彼比丘得安隱去,猶如商人乘毛馬王,安隱得度。

  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如是我法善說,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作如是念:『色陰是我我有色陰,覺想行識陰是我,我有識陰』者,彼比丘必被害,猶如商人為羅剎所食。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如是我法善說,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作如是念:『色陰非是我,我無有色陰;覺想行識陰非是我,我無有識陰』者,彼比丘得安隱去,猶如商人乘毛馬王,安隱得度。

  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如是我法善說,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作如是念:『地是我我有地,水火風空識是我,我有識』者,彼比丘必被害,猶如商人為羅剎所食。我法善說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如是我法善說,發露極廣,善護無有空缺,如橋栰浮具,遍滿流布乃至天人,若有比丘作如是念:『地非是我我無有地,水火風空識非是我,我無有識』者,彼比丘得安隱去,猶如商人乘毛馬王,安隱得度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 若有不信於,佛說正法律,彼人必被害,如為羅剎食,

  若人有信於,佛說正法律,彼得安隱度,如乘毛馬王。

  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商人求財經第二十竟

(一三七)中阿含大品,世間經第二十一(第三念誦)

  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如來自覺世間,亦為他說如來知世間;如來自覺世間習,亦為他說,如來斷世間習;如來自覺世間滅,亦為他說,如來世間滅作證;如來自覺世間道跡,亦為他說,如來修世間道跡。若有一切盡普正有,彼一切如來知見覺得,所以者何?如來從昔,夜覺無上正盡之覺,至于今日於餘涅槃,當取滅訖,於其中間,若如來口有所言說,有所應對者,彼一切是真諦不虛,不離於如亦非顛倒,真諦審實。若說師子者,當知說如來,所以者何?如來在眾有所講說,謂師子吼,一切世間天及魔梵,沙門梵志從人至天,如來是梵有,如來至冷有,無煩亦無熱,真諦不虛有。」於是世尊說頌曰:

  知一切世間,出一切世間,說一切世間,一切世如真,

  彼最上尊雄,能解一切縛,得盡一切業,生死悉解脫,

  是天亦是人,若有歸命佛,稽首禮如來,甚深極大海,

  知已亦修敬,諸天香音神,彼亦稽首禮,謂隨於死者,

  稽首禮智士,歸命人之上,無憂離塵安,無礙諸解脫,

  是故當樂禪,住遠離極定,當自作燈明,無我必失時,

  失時有憂慼,謂墮地獄中。

  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世間經第二十一竟

(一三八)中阿含大品,福經第二十二(第三念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莫畏於福,愛樂意所念,所以者何?福者是說樂。畏於福,不愛樂意所念,所以者何?非福者是說苦,何以故?我憶往昔長夜作福,長夜受報,愛樂意所念。我往昔時七年行慈,七返成敗不來此世,世敗壞時生晃昱天;世成立時,來下生空梵宮殿中,於彼梵中作大梵王。餘處千返作自在天王,三十六返作天帝釋,復無量反,作剎利頂生王。

  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大象,被好乘具,眾寶珓飾白珠珞覆,于娑賀象王為首,毛馬王為首。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四種珓飾,莊以眾好,師子虎豹斑文之皮,織成雜色種種珓飾,極利疾名樂聲車為首。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大城,極大富樂多有人民,拘捨惒提王城為首。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樓,四種寶樓,金銀琉璃及水精,正法殿為首。

  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御座,四種寶座,金銀琉璃及水精,敷以氍氀毾登,覆以錦綺羅穀,有襯體被兩頭安枕,加陵伽波惒羅波遮悉哆羅那。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雙衣,有初摩衣有錦繒衣,有劫貝衣,有加陵伽波惒羅衣。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女,身體光澤皦潔明淨,美色過人小不及天,姿容端正睹者歡悅,眾寶瓔珞嚴飾具足,盡剎利種女,餘族無量。比丘,我作剎利頂生王時,有八萬四千種食,晝夜常供為我故設,欲令我食。

  比丘,彼八萬四千種食中,有一種食,極美淨潔無量種味,是我常所食。比丘,彼八萬四千女中,有一剎利女,最端正姝妙,常奉侍我。比丘,彼八萬四千雙衣中,有一雙衣或初摩衣,或錦繒衣或劫貝衣,或加陵伽波惒邏衣,是我常所著。比丘,彼八萬四千御座中,有一御坐,或金或銀,或琉璃或水精,敷以氍氀毾登,覆以錦綺羅穀,有襯體被兩頭安枕,加陵伽波惒羅邏波悉哆邏那,是我常所臥。

  比丘,彼八萬四千樓觀中,有一樓閣,或金或銀,或琉璃或水精,名正法殿,是我常所住。比丘,彼八萬四千大城中,有一城極大富樂,多有人民,名拘舍惒提,是我常所居。比丘,彼八萬四千車中,而有一車莊以眾好,師子虎豹斑文之皮,織成雜色種種莊飾,極利疾名樂聲車,是我常所載,至觀望園觀。比丘,彼八萬四千馬中,而有一馬體紺青色,頭像如烏名毛馬王,是我常所騎,至觀望園觀。比丘,彼八萬四千大象中,而有一象擧體極白,七支盡正,名于娑賀象王,是我常所乘,至觀望園觀。

  比丘,我作此念:『是何業果?為何業報?令我今日有大如意足,有大威德有大福祐,有大威神?』比丘,我復作是念:『是三業果,為三業報,令我今日有大如意足,有大威德有大福祐,有大威神,一者布施,二者調御,三者守護。』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 觀此福之報,妙善多饒益,比丘我在昔,七年修慈心,

  七反成敗劫,不來還此世,世間敗壞時,生於晃昱天,

  世間轉成時,生於梵天中,在梵為大梵,千生自在天,

  三十六為釋,無量百頂王,剎利頂生王,為人之最尊,

  如法非刀杖,政御於天下,如法不加抂,正安樂教授,

  如法轉相傳,遍一切大地,大富多錢財,生於如是族,

  財穀具足滿,成就七寶珍,因此大福祐,所生得自在,

  諸佛御於世,彼佛之所說,知此甚奇特,見神通不少,

  誰知而不信?如是生於冥,是故當自為,欲求大福祐,

當恭敬於法,常念佛法僧。

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福經二十二竟

(一三九)中阿含大品,息止道經第二十三(第三念誦)

 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年少比丘始成就戒,當以數數詣,息止道觀相,骨相青相腐相,食相骨鏁相。彼善受善持此相已,還至住處澡洗手足,敷尼師檀,在於床上結跏趺坐,即念此相,骨相青相腐相,食相骨鏁相,所以者何?若彼比丘修習此相,速除心中欲恚之病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 若年少比丘,學未得止意,當詣息止道,欲除其婬欲,

  心中無恚諍,慈愍於眾生,遍滿一切方,往至觀諸身,

  當觀於青相,及以爛腐壞,觀鳥屬所食,骨骨節相連,

  修習如是相,還歸至本處,澡洗於手足,敷床正基坐,

  當以觀真實,內身及外身,盛滿大小便,心腎肝肺等,

  若欲分衛食,到人村邑間,如將鎧纏絡,常正念在前,

  若見色可愛,清淨欲相應,見已觀如真,正念佛法律,

  此中無體筋,無肉亦無血,無腎心肝肺,無有涕唾腦,

  一切地皆空,水種亦復然,空一切火種,風種亦復空,

  若所有諸覺,清淨欲相應,彼一切息止,如慧之所觀,

  如是行精懃,常念不淨想,永斷婬怒癡,除一切無明,

  興起清淨明,比丘得苦邊。

  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息止道經第二十三竟

(一四○)中阿含大品,至邊經第二十四(第三念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於生活中下極至邊,謂行乞食。世間大諱,謂為禿頭手擎鉢行,彼族姓子為義故受,所以者何?以厭患生老病死,愁慼啼哭憂苦懊惱,或得此淳具足,大苦陰邊。汝等非如是心,出家學道耶?」時諸比丘白曰:「如是。」

  世尊復告諸比丘曰:「彼愚癡人,以如是心出家學道,而行伺欲染著至重,濁纏心中憎嫉無信,懈怠失正念,無正定惡慧心狂,謂亂諸根持戒極寬,不修沙門不增廣行,猶人以墨浣墨所污,以血除血以垢除垢,以濁除濁以廁除廁,但增其穢從冥入冥,從闇入闇。我說彼愚癡人,持沙門戒亦復如是,謂彼人行伺欲,染著至重濁纏心中,憎嫉無信,懈怠失正念,無正定惡慧心狂,調亂諸根持戒極寬,不修沙門不增廣行,猶無事處燒人殘木,彼火燼者,非無事所用,亦非村邑所用,我說彼愚癡人,持沙門戒亦復如是,謂彼人行伺欲,染著至重濁纏心中,憎嫉無信,懈怠失正念,無正定惡慧心狂,調亂諸根持戒極寬,不修沙門不增廣行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 愚癡失欲樂,復失沙門義,俱忘失二邊,猶燒殘火燼,

  猶如無事處,燒人殘火燼,無事村不用,人著欲亦然,

  猶燒殘火燼,俱忘失二邊。

  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至邊經第二十四竟

(一四一)中阿含大品,喻經第二十五(第三念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有無量善法可得,彼一切以,不放逸為本,不放逸為習,因不放逸生,不放逸為首。不放逸者,於諸善法為最第一。猶作田業,彼一切因地依地,立地得作田業;如是若有,無量善法可得,彼一切以不放逸為本,不放逸為習,因不放逸生,不放逸為首。不放逸者,於諸法為最第一;猶種子,村及與鬼村,百穀藥木得生長養,彼一切因地依地,立地得生長養。如是若有,無量善法可得,彼一切以不放逸為本,不放逸為習,因不放逸生,不放逸為首,不放逸者,於諸善法為最第一。

  猶如香根沉香為第一;猶諸樹根,赤梅檀為第一;猶諸水華,青蓮華為第一;猶諸陸華,須摩那華為第一;猶諸獸跡,彼一切悉入象跡中,象跡盡攝,彼象跡者為最第一,謂廣大故。如是若有無量善法可得,彼一切以不放逸為本,不放逸為習,因不放逸生,不放逸為首。不放逸者,於諸善法為最第一。猶諸獸中,彼師子王為最第一;猶如列陣共鬪戰時,唯要誓為第一;猶樓觀椽,彼一切皆承椽梁立,承椽梁,承椽梁皆攝持之,承椽梁者為最第一,謂盡攝故。如是,若有無量善法可得,彼一切以不放逸為本,不放逸為習,因不放逸生,不放逸為首,不放逸者,於諸善法為最第一。

  猶如諸山,須彌山王為第一,猶如諸泉大泉攝水,大海為第一;猶如大身,阿須羅王為第一;猶瞻侍,魔王為第一。猶諸行欲,頂生王為第一;猶如諸小王,轉輪王為第一。猶如虛空諸星,宿月殿為第一。猶諸綵衣,白練為第一。猶諸光明,慧光明為第一。猶如諸眾,如來弟子眾為第一。猶如諸法,有為及無為,愛盡無欲,滅盡涅槃為第一。猶諸眾生無足二足,四足多足,色無色有想無想,乃至非有想非無想,如來於彼為極第一,為大為上為最為勝,為尊為妙。猶如因牛有乳,因乳有酪,因酪有生酥,因生酥有熟酥,因熟酥有酥精,酥精為第一,為大為上為最為勝,為尊為妙,如是若有諸眾生,無足二足四足多足,色無色有想無想,乃至非有想非無想。如來於彼為極第一,為大為上為最為勝,為尊為妙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 若有求財物,極好轉增多,稱譽不放逸,事無事慧說,

  有不放逸者,必取二俱義,即此世能獲,後世亦復得,

  雄猛觀諸義,慧者必解脫。

  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喻經第二十五竟

中阿含經卷第三十四

中阿含經大品第一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