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三

  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

(一三四)大品釋問經第十八(第三念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摩竭陀國,在王舍城東,奈林村北,鞞陀提山因陀羅石室。爾時天王釋,聞佛遊摩竭陀國,在王舍城東,奈林村北,鞞陀提山因陀羅石室。時天王釋告五結樂子:「我聞世尊,遊摩竭陀國,在王舍城東,奈林村北,鞞陀提山因陀羅石室,五結,汝來共往見佛。」五結樂子白曰:「唯然。」於是五結樂子,挾琉璃琴從天王釋行,三十三天聞天王釋,其意至重欲往見佛,三十三天亦復,侍從天王釋行。於是天王釋,及三十三天,五結樂子,猶如力士屈伸臂頃,於三十三天,忽沒不現已,住摩竭陀國王舍城東,奈林村北鞞陀提山,去石室不遠。爾時,鞞陀提山光耀極照,明如火熾,彼山左右居民見之,便作是念:「鞞陀提山火燒普然。」

  時天王釋住一處已,告曰:「五結,世尊如是住無事處,山林樹下,樂住高巖寂無音響,遠離無惡無有人民,隨順燕坐有大威德,諸天共俱樂彼遠離,燕坐安隱快樂遊行,我等未通不應便前。五結,汝往先通,我等然後當進。」五結樂子白曰:「唯然。」於是五結樂子,受天王釋教已,挾琉璃琴,即先往至因陀羅石室,便作是念:「知此處離佛不近不遠,令佛知我聞我音聲。」住彼處已調琉璃琴,作欲相應偈,龍相應偈,沙門相應偈,阿羅訶相應偈,而歌頌曰:

  賢禮汝父母,月及耽浮樓,謂生汝殊妙,令我發歡喜,

  煩熱求涼風,渴欲飲冷水,如是我愛汝,猶羅訶愛法,

  如收水甚難,著欲亦復然,無量生共會,如施與無著,

  池水清且涼,底有金粟沙,如龍象熱逼,入此池水浴,

  猶如鉤牽象,我意為汝伏,所行汝不覺,窈窕未得汝,

  我意極著汝,煩寃燒我心,是故我不樂,如人入虎口,

  如釋子思禪,常樂在於一,如牟尼得覺,得汝妙淨然,

  如牟尼所樂,無上正盡覺,如是我所樂,常求欲得汝,

  如病欲得藥,如飲欲得食,賢汝止我心,猶如水滅火,

  若我所作福,供養諸無著,彼是悉淨妙,我共汝受報,

  願我共汝終,不離汝獨活,我寧共汝死,不用相離生,

  釋為與我願,三十三天尊,汝人無上尊,是我願最堅,

  是故禮大雄,稽首人最上,斷絕諸愛刺,我禮日之親。

  於是世尊從三昧起,讚歎五結樂子曰:「善哉善哉,五結,汝歌音與琴聲相應,琴聲與歌音相應,歌音不出琴聲外,琴聲不出歌音外,五結,汝頗憶昔時,歌頌此欲相應偈,龍相應偈,沙門相應偈,阿羅訶相應偈耶?」五結樂子白曰:「世尊,唯大仙人自當知之,大仙人,昔時世尊初得覺道,遊欝鞞羅尼連禪河岸,阿闍惒羅尼拘類樹下,爾時躭浮樓樂王女,名賢月色。有天名結,摩兜麗御車子,求欲彼女。大仙人,彼當求欲於彼女時,我亦復求欲得彼女。然大仙人,求彼女時竟不能得,我於爾時住彼女後,便歌頌此欲相應偈,龍相應偈,沙門相應偈,阿羅訶相應偈。大仙人,我歌頌此偈時,彼女迴顧,怡然含笑而語我曰:『五結,我未曾見彼世尊,然我已從三十三天,聞彼世尊,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明行成為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道法御,天人師,號佛,眾祐。五結,若汝能數稱歎世尊者,可與汝共事大仙人。』我唯一共會,自後不復見。」

  於是天王釋而作是念:「五結樂子已令世尊,從定覺起已,通我於善逝。」彼時天王釋告曰:「五結,汝即往彼,為我稽首佛足,問訊世尊:『聖體康強安快無病,起居輕便,氣力如常耶?』作如是語:『大仙人,天王釋稽首佛足,問訊世尊:「聖體康強安快無病,起居輕便,氣力如常耶?」大仙人,天王釋及三十三天,欲見世尊。』」五結樂子白曰:「唯然。」於是五結樂子,捨琉璃琴叉手向佛,白曰:「世尊,唯大仙人,天王釋稽首佛足,問訊世尊:『聖體康強安快無病,起居無病,氣力如常耶?』大仙人,天王釋及三十三天,欲見世尊。」

  爾時世尊告曰:「五結,今天王釋安隱快樂,及諸天人阿修羅,揵沓惒羅剎,及餘種種身安隱快樂,五結,天王釋欲見我者,隨其所欲。」於是五結樂子,聞佛所說善受善持,稽首佛足,遶三匝而去,往詣天王釋所,白曰:「天王,我已為白世尊,世尊今待天王,唯願大王自當知時。」於是天王釋,及三十三天,五結樂子往詣佛所,時天王釋稽首佛足,再三自稱名姓言:「唯大仙人,我是天王釋,我是天王釋。」世尊告曰:「如是如是,拘翼,汝是天王釋。」時天王釋,再三自稱名姓,稽首佛足卻住一面,三十三天及五結樂子,亦稽首佛足,卻住一面。

  時天王釋白曰:「唯大仙人,我去世尊近遠坐耶?」世尊告曰:「汝近我坐,所以者何?汝有大眷屬。」於是天王釋稽首佛足,卻坐一面,三十三天及五結樂子,亦稽首佛足,卻坐一面。爾時因陀羅石室,忽然廣大,所以者何?佛之威神及諸天威德。時天王釋坐已,白曰:「唯大仙人,我於長夜欲見世尊,欲請問法。大仙人,往昔一時,世尊遊舍衛國,住石巖中。大仙人,我爾時自為及為三十三天,乘千象車,往至鞞沙門大王家。爾時,鞞沙門大王家有妾,名槃闍那,爾時世尊入定寂然,彼妾叉手禮世尊足,大仙人,我語彼曰:『妹,我今非往見世尊時,世尊入定,若世尊從定寤者,妹便為我稽首佛足,問訊世尊:「聖體康強安快無病,起居輕便,氣力如常耶?」』作如是說:『唯大仙人,天王釋稽首佛足,問訊世尊:「聖體康強安快無病,起居輕便,氣力如常耶?」』大仙人,彼妹為我稽首佛足,問訊世尊,世為為憶不耶?」

  世尊告曰:「拘翼,彼妹為汝稽首我足,具宣汝意問訊於我,我亦憶。拘翼,當汝去時聞此音聲,便從定寤。」「大仙人,昔時我聞:『若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明行成為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道法御,天人師,號佛,眾祐,出於世時,增諸天眾減阿修羅。』大仙人,我自眼見世尊弟子比丘,從世尊修習梵行,捨欲離欲,身壞命終得至善處,生於天中。大仙人,瞿毘釋女是世尊弟子,亦從世尊修習梵行,憎惡是女身,愛樂男身,轉女人身受男子形,捨欲離欲,身壞命終,得生妙處三十三天,為我作子。彼既生已諸天悉知:『瞿婆天子有大如意足,有大威德有大福祐,有大威神。』大仙人,我復見有世尊弟子,三比丘等,亦從世尊修習梵行,不捨離欲,身壞命終,生餘下賤伎樂宮中,彼既生已,日日來至三十三天,供事諸天,奉侍瞿婆天子,天子見彼已,而說頌曰:

  與眼優婆私,我字名瞿毘,奉敬佛及法,淨意供養眾,

  我已蒙佛恩,釋子大祐德,妙生三十三,彼知祐天子,

  見彼本比丘,受生伎樂神,叉手面前立,瞿婆為說偈,

  是本瞿曇子,我本為人時,來至到我家,飲食好供養,

  汝本與聖等,行無上梵行,成為他所使,日來奉事天,

  我本承事汝,聞聖善說法,得信成就戒,妙生三十三,

  汝本受奉事,行無上梵行,今為他所使,日來奉事天,

  汝以何為面?受持佛法已,反背不向法,是眼覺善說,

  我昔見汝等,今生下伎樂,自行非法行,自生於非法,

  我本在居家,觀我今勝德,轉女成天子,自在五欲樂,

  彼訶瞿曇子,厭已歎瞿曇,我今當進行,天子真諦說,

  二於彼懃行,憶瞿曇法律,知欲有災患,即彼捨離欲,

  彼為欲結縛,即得捨遠離,如象斷羈絆,度三十三天,

  因陀羅天梵,一切皆來集,即彼坐上去,雄猛捨塵欲,

  帝釋見已厭,勝天天中天,彼本生下賤,度三十三天,

  厭已妙息言,瞿婆彼說曰,人中有佛勝,釋牟尼知欲,

  彼子中失念,我訶更復得,於三中之一,則生伎樂中,

  二成等正道,在天定根樂,汝說如是法,弟子無有惑,

  度漏斷邪疑,禮佛勝伏根,若彼覺諸法,二得昇進處,

  彼得昇進已,生於梵天中,我等知彼法,大仙來至此。

  爾時世尊便作是念:「此鬼長夜無有訞諂,亦無欺誑無幻質直;若有問者,盡欲知故不欲觸嬈,彼之所問亦復如是,我寧可說甚深阿毘曇。」世尊知已,為天王釋說此頌曰:

  於現法樂故,亦為後世樂,拘翼自恣問,隨意之所樂,

  彼彼之所問,盡當為汝斷,世尊已見聽,日天求見義,

  在摩竭陀國,賢婆娑婆問。

  於是天王釋白曰:「世尊,天人阿修羅,揵沓惒,羅剎及餘種種身,各各幾結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天人阿修羅,揵沓惒羅剎,及種種身,各各有二結,慳及嫉也。彼各各作是念:『令我無杖無結,無怨無恚無諍無鬪,無苦安樂遊行。』彼雖作是念,然故有杖有結,有怨有恚有諍有鬪,有苦無安樂遊行。」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天人阿修羅,揵沓惒羅剎,及餘種種身,各各有二結,彼作是念:『令我無杖無結,無怨無恚無諍無鬪,無苦安樂遊行。』彼雖作是念,然故有杖有結,有怨有恚有諍有鬪,有苦無安樂遊行。」彼雖作是念,然故有杖有結,有怨有恚有諍有鬪,有苦無安樂遊行,唯然世尊,唯然世尊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。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慳嫉者何因何緣?為從何生?由何而有?復何因由無慳嫉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慳嫉者因愛不愛,緣愛不愛,從愛不愛生,由愛不愛有;若無愛不愛者,則無慳嫉也。」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慳嫉者因愛不愛,緣愛不愛,從愛不愛生,由愛不愛有,若無愛不愛者,則無慳嫉也。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。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愛不愛者何因何緣?為從何生?由何而有?復何因由,無愛不愛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愛不愛者因欲緣欲,從欲而生由欲故有,若無欲者則無愛不愛。」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愛不愛者因欲緣欲,從欲而生由欲故有,若無欲者則無愛不愛。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,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欲有何因何緣?為從何生?由何而有?復何因由無有欲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念者因思緣思,從思而生由思故有,若無思者則無有念,由念故有欲,由欲故有愛不愛,由愛不愛故有慳嫉,由慳嫉故有刀杖鬪諍,憎嫉諛諂欺誑,妄言兩舌,心中生無量,惡不善之法,如是此純大苦陰生;若無思者則無有念,若無念者則無有欲,若無欲者則無愛不愛;若無不愛者,則無慳嫉則無刀杖,鬪諍憎疾諛諂欺誑,妄言兩舌;心中不生無量,惡不善之法,如是此純大苦陰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世尊,唯然大仙人,念者因思緣思,從思而生由思故有,若無思者則無有念;由念故有欲,由欲故有愛不愛;由愛不愛故有慳嫉,由慳嫉故有刀杖,鬪諍憎嫉諛諂欺誑,妄言兩舌;心中生無量,惡不善之法,如是此純大苦陰生。若無思者則無有念,若無念者則無有欲,若無欲者則無愛不愛;若無愛不愛者,則無慳嫉,若無慳嫉者則無刀杖,鬪諍憎嫉諛諂欺誑,妄言兩舌;心中不生無量,惡不善之法,如是此純大苦陰滅。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,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何者滅戲道跡?比丘何行,趣向滅戲道跡?」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滅戲道跡者,謂八支聖道,正見乃至正定為八。大仙人,是為滅戲道跡,比丘者行此,趣向滅戲道跡;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。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比丘者趣向滅戲道跡,斷幾法行幾法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比丘者趣向滅戲道跡,斷三法修行三法,云何為三?一曰念,二曰言,三曰求。拘翼,念者,我說有二種,可行不可行。若念不可行者,我即斷彼;若念可行者,我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,為成就彼念故,言亦如是,拘翼,求者我說亦二種,可行不可行,若求不可行者,我即斷彼;若求可行者,我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,成就彼求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比丘者趣向滅戲道跡,有三法修行三法,云何為三?一曰念二曰言三曰求。大仙人說念有二種,可行不可行。若念增長惡不善法,減損善法者,大仙人便斷彼。若念減損惡不善法,增長善法者,大仙人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,成就彼念故,言亦如是。大仙人說求亦有二種,可行不可行。若求增長惡不善法,減損善法者,大仙人便斷彼。若求減損惡不善法,增長善法者,大仙人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,成就彼念故,言亦如是。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有悉知良,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比丘者趣向滅戲道跡,有幾法護從解脫?行幾法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比丘者趣向滅戲道跡,有六法護從解脫,行六法也,云何為六?眼視色耳聞聲,鼻臭首舌嘗味,身覺觸意知法。拘翼,眼視色者,我說有二種,可行不可行。若眼視色不可行者,我即斷彼;若眼視色可行者,我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成就彼故。如是耳聞聲鼻臭香,舌嘗味身覺觸,意知法者,我說亦有二種,可行不可行,若意知法不可行者,我即斷彼;若意知法可行者,我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成就彼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比丘者,趣向滅戲道跡者,有六法護從解脫,行六法,云何為六?眼視色耳聞聲,鼻嗅香舌嘗味,身覺觸意知法。大仙人說眼視色者,有二種,可行不可行。若眼視色,增長惡不善法,滅損善法者,大仙人即斷彼;若眼視色,減損惡不善法,增長善法者,大仙人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成就彼故。如是耳聞聲鼻嗅香,舌嘗味身覺觸,大仙人說意知法者,亦有二種,可行不可行。若意知法,增長惡不善法,減損善法者,大仙人即斷彼;若意知法,減損惡不善法,增長善法者,大仙人為彼知時,有念有智成就彼故。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,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一切沙門梵志,同一說一欲一愛,一樂一意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一切沙門梵志,不同一說一欲,一愛一樂一意也。」時天王釋復問曰:「大仙人,一切沙門梵志,以何等故,不同一說一欲,一愛一樂一意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此世有若干種界,有無量界,彼隨所知界;即彼界隨其力,隨其方便,一向說此為真諦,餘者虛妄。拘翼,是故一切沙門梵志,不同一說一欲,一愛一樂一意耳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此世有若干種界,有無量界。彼隨所知界,即彼界隨其力,隨其方便,一向說此為真諦,餘者虛妄。大仙人,以是故,一切沙門梵志,不同一說一欲,一愛一樂一意耳。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,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復問曰:「大仙人,一切沙門梵志,得至究竟究竟白淨,究竟梵行,究竟梵行訖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不必一切沙門梵志,得至究竟究竟白淨,究竟梵行,究竟梵行訖。」時天王釋復問曰:「大仙人,以何等故,不必一切沙門梵志,得至究竟究竟白淨,究竟梵行,究竟梵行耶?」世尊聞已答曰:「拘翼,若有沙門梵志,於無上愛盡,不正善心解脫者,彼不至究竟,不究竟白淨,不究竟梵行,不究竟梵行訖。拘翼,若有沙門梵志,於無上愛盡,正善心解脫者,彼至究竟究竟白淨,究竟梵行,究竟梵行訖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已白曰:「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若有沙門梵志,於無上愛盡,不正善心解脫者,彼不至究竟,不究竟白淨,不究竟梵行,不究竟梵行訖。大仙人,若有沙門梵志,於無上愛盡,正善心解脫者,彼至究竟究竟白淨,究竟梵行究,竟梵行訖。唯然世尊,唯然善逝,唯然大仙人,如佛所說法,我悉知之,我斷疑度惑,無有猶豫,聞佛所說故。」

  時天王釋聞佛所說,善受善持白曰:「大仙人,我於長夜有疑惑刺,世尊今日而拔出之,所以者何?謂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故。」世尊問曰:「拘翼,汝頗憶昔時,曾問餘沙門梵志,如此事耶?」時天王釋答曰:「世尊,唯大仙人自當知之,大仙人,三十三天集在法堂,各懷愁慼數數歎說:『我等若值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者,必當往見。』大仙人,然我等不得值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已,便行俱足五欲功德,大仙人,我見大威德天子,於極妙處即命終時,便生極厭身毛皆堅:『莫令我於此處速命終。』大仙人,我因此厭,因此憂慼故,若見餘沙門梵志,在無事處山林樹下,樂居高巖寂無意聲,遠離無惡無有人民,隨順燕坐。彼樂遠離燕坐安隱,快樂遊行。我見彼已,便謂是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即往奉見。彼不識我而問我言:『汝為是誰?』我時答彼:『大仙人,我是天王釋,大仙人,我是天王釋。』彼復問我:『我曾見釋亦見釋種姓,以何等故名為釋?以何等故為釋種姓?』我便答彼:『大仙人,我有來問我事者,我便隨所能,隨其力而答彼,是故我名為釋。』彼問我事我不問彼,彼歸命我,我不歸命彼。大仙人,從彼沙門梵志,竟不得威儀法教,況復得如是問耶?」時天王釋而說頌曰:

  釋往釋往已,釋今作是說,遠離意所念,除疑諸猶豫,

  久遠行於世,推求索如來,見沙門梵志,在遠離燕坐,

  謂是正盡覺,往奉敬禮事,云何得昇進?如是我問彼,

  問已不能知,聖道及道跡,世尊今為我,若意有所疑,

  所念及所思,其意之所行,知心隱及現,明者為我說,

  尊佛尊為師,尊無著牟尼,尊斷諸結使,自度度眾生,

  覺者第一覺,御者最上御,息者尊妙息,大仙自度度,

  故我禮天尊,稽首人最上,斷絕諸愛刺,我禮日之親。

  於是世尊問曰:「拘翼,汝頗憶昔時,得如是離,得如是歡喜,謂於我得法喜耶?」時天王釋答曰:「世尊,唯大仙人自當知之,大仙人,昔一時天及阿修羅,而共鬪諍,大仙人,天及阿修羅共鬥戰時,我作是念:『令天得勝破阿修羅,諸天食及阿修羅食,盡令三十三天食。』大仙人,天及阿修羅共鬪戰時,天便得勝破阿修羅,諸天食及阿修羅食,盡令三十三天食。大仙人,爾時,有離有喜雜力杖,結怨鬪諍憎嫉,不得神通不得覺道,不得涅槃。大仙人,今日得離得喜,不雜刀杖,結怨鬪諍憎嫉,得通得覺亦得涅槃。」

  世尊問曰:「拘翼,汝何因得離得喜?謂於我得法喜耶?」時天王釋答曰:「大仙人,我作是念:『我於此命終,生於人間,彼若有族極大富樂,資財無量畜牧產業,不可稱計,封戶食邑種種具足,謂剎利長者族,梵志長者族,居士長者族及餘族,極大富樂資財無量,畜牧產業不可稱計,封戶食邑種種具足,生如是族已,成就諸根,如來所說法律,有得信者,得信已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學智學知已,若得智者,便得究竟智,得究竟邊。學智學智已,若得智,不得究竟智者,若有諸天有大福祐,色像巍巍光耀煒燁,極有威力安隱快樂,長住宮殿生於最上,我生彼中。』」於是天王釋而說頌曰:

  捨離於天身,來下生人間,不愚癡入胎,隨我意所樂,

  得身具足已,逮質直正道,行具足梵行,常樂於乞食。

  學智學智已,若得智者,便得究竟智,得究竟邊。學智學智已,若得智,不得究竟智者,當作最上妙天,諸天聞名色究竟天,往生彼中。大仙人,願當得阿那含,大仙人,我今定得須陀洹。」世尊問曰:「拘翼,汝何因得此極好極高,極廣差降,而自稱得須陀洹耶?」世尊問曰:「拘翼,汝何因得此,極好極高極廣差降,而稱說得須陀洹耶?」時天王釋以偈答曰:

  不更有餘尊,唯世尊境界,得最上差降,未曾有此處,

  大仙我此坐,即於此天身,我更得增壽,如是自眼見。

  說此法時,天王釋遠塵離垢,諸法法眼生,及八萬諸天,亦遠離塵垢,諸法法眼生。於是天王釋見法得法,覺白淨法斷疑度惑,更無餘尊不復從他,無有猶豫已住果證,於世尊法得無所畏,即從坐起稽佛足,白曰:「世尊,我今自歸,佛法及比丘眾,唯願世尊,受我為優婆塞,從今日始,終身自歸乃至命盡。」

  於是天王釋,稱譽五結樂子曰:「善哉善哉,汝五結大益於我,所以者何?由汝故佛從定寤,以汝先使,世尊從定寤故,令我等後得見佛。五結,我從此歸,以躭浮樓樂王女,賢月色嫁與汝作婦,及其父樂王本國,拜與汝作伎樂王。」於是天王釋,告三十三天曰:「汝等共來,若我等本為梵天王,住梵天上,再三恭敬禮拜事者,彼今盡為世尊,恭敬禮事,所以者何?世尊梵天,梵天當造化最尊,生眾生有及當有彼所,可知盡知可見盡見。」

  於是天王釋,及三十三天,五結樂子,若本為梵王住梵天上,再三恭敬禮事者,彼盡為世尊恭敬禮事,稽首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於是天王釋,及三十三天,五結樂子,再三為世尊恭敬禮事,稽首佛足繞三匝已,即於彼處忽沒不現。爾時梵天色像巍巍,光耀煒燁,夜將向旦往詣佛所,稽首佛足卻住一面,即時以偈白世尊曰:

  為多饒益我義,見利義曰峋,賢住摩竭國,婆沙婆問事。

  大仙人說此法時,天王釋遠塵離垢,諸法法眼生,及八萬諸天,亦遠離塵垢,諸法法眼生。於是世尊告梵天曰:「如是如是,如梵天所說:

  為多饒益義,見利義曰天,賢住摩竭國,婆娑婆問事。

  梵天,我說法時,天王釋遠離塵垢,諸法法眼生,及八萬諸天,亦遠離塵垢,諸法法眼生。」

  佛說如是,時天王釋及三十三天,五結樂子并大梵天,聞佛所說歡喜奉行。

釋問經第十八竟

(一三五)中阿含大品,善生經第十九(第三念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王舍城,在蝦蟆林。爾時,善生居士子,父臨終時,因六方故遺敕其子,善教善訶曰:「善生,我命終後,汝當叉手向六方禮,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。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;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。如是南方北方下方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。善生居士子聞父教已,白父曰:「唯,當如尊敕。」於是善生居士子,父命終後,平旦沐浴著新芻磨衣,手執生拘捨葉,往至水邊,叉手向六方禮。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;如是南方西方北方,下方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。彼時世尊過夜平旦,著衣持鉢,入王舍城而行乞食,世尊入王舍城乞食時,遙見善生居士子,平旦沐浴,著新芻磨衣,手執生拘舍葉,往至水邊,叉手向六方禮。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敬供養禮事我。如是南方西方北方,下方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。世尊見已,往至善生居士子所,問曰:「居士子,受何沙門梵志教,教汝恭敬供養禮事,平旦沐浴,著新芻磨衣,手執生拘舍葉,往至水邊,叉手向六方禮。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,如是南方西方北方,下方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耶?」善生居士子答曰:「世尊,我不受餘沙門梵志教也,世尊,我父臨命終時,因六方故遺敕於我,善教善訶曰:『善生,我命終後,汝當叉手向六方禮,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,如是南方西北方,下方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,供養禮事我。世尊,我受父遺教,恭敬供養禮事故,平旦沐浴,著新芻磨衣,手執生拘舍葉,往至水邊,叉手向六方禮。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。如是南方西方北方,下方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,供養禮事彼;我盡恭敬供養,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,供養禮事我。』」世尊聞已告曰:「居士子,我說有六方,不說無也,居士子,若有人善別六方,離四方惡不善業垢,彼於現法可敬可重,身壞命終,必至善處上生天中。居士子,眾生有四種業,四種穢,云何為四?居士子,殺生者,是眾生業種穢種;不與取邪婬妄言者,是眾生業種穢種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殺生不與取,邪婬犯他妻,

 所言不真實,慧者不稱譽。

「居士子,人因四事故,便得多罪,云何為四?行欲行恚行怖行癡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欲恚怖及癡,行惡非法行,

 彼必滅名稱,如月向盡沒。

「居士子,人因四事故,便得多福,云何為四?不行欲不行恚,不行怖不行癡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斷欲無恚怖,無癡行法行,

 彼名稱普聞,如月漸盛滿。

「居士子,求財物者,當知有六非道,云何為六?一曰,種種戲求財物者,為非道 二曰,非時行求財物者,為非道,三曰,飲酒放逸求財物者,為非道,四曰,親近惡知識求財物者,為非道,五曰,常喜伎樂求財物者,為非道,六曰,懶惰求財物者為非道。居士子,若人種種戲者,當知有六災患,云何為六?一者,負則生怨,二者,失則生恥,三者,負則眠不安,四者,令怨家懷喜,五者,使宗親懷憂,六者,在眾所說人不信用。居士子,人搏戲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便轉消耗。居士子,人非時行者,當知有六災患,云何為六?一者,不自護,二者,不護財物,三者,不護妻子,四者,為人所疑,五者,多生苦患,六者,為人所謗。居士子,人非時行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便轉消耗。居士子,若人飲酒放逸者,當知有六災患,一者,現財物失,二者,多有疾患,三者,增諸鬥諍,四者,隱藏發露,五者,不稱不護,六者,滅慧生癡。居士子,人飲酒放逸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便轉消耗。居士子,若人親近惡知識者,當知有六災患,云何為六?一者,親近賊,二者,親近欺誑,三者,親近狂醉,四者,親近放恣,五者,逐會嬉戲,六者,以此為親友,以此為伴侶。居士子,若人親近惡知識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便轉消耗。居士子,若人憙伎樂者,當知有六災患,云何為六?一者,憙聞歌,二者,憙見舞,三者,憙往作樂,四者,憙見弄鈴,五者,憙拍兩手,六者,憙大聚會。居士子,若人憙伎樂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便轉消耗。居士子,若有懶惰者,當知有六災患,云何為六?一者,大早不作業,二者,大晚不作業,三者,大寒不作業,四者,大熱不作業,五者,大飽不作業,六者,大飢不作業。居士子,若人懶惰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便轉消耗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種種戲逐色,嗜酒憙作樂,親近惡知識,懶惰不作業,

 放恣不自護,此處壞敗人,行來不防護,邪婬犯他妻,

 心中常結怨,求願無有利,飲酒念女色,此處壞敗人,

 重作不善行,很戾不受教,罵沙門梵志,顛倒有邪見,

 凶暴行黑業,此處壞敗人,自乏無財物,飲酒失衣被,

 負債如涌泉,彼必壞門族,數往至酒鑪,親近惡朋友,

 應得財不得,是伴黨為樂,多有惡朋友,常隨不善伴,

 今世及後世,二俱得敗壞,人習惡轉減,習善轉興盛,

 習勝者轉增,是故當習勝,習昇則得昇,常逮智慧昇,

 轉獲清淨戒,及與微妙止,晝則喜眠臥,夜則好遊行,

 放逸常飲酒,居家安得成,大寒及大熱,謂有懶惰人,

 至竟不成業,終不獲財利,若寒及大熱,不計猶如草,

 若人作是業,彼終不失樂。

「居士子,有四不親而似親,云何為四?一者,知事非親似如親,二者,面前愛言,非親似如親,三者,言語非親似如親,四者,惡趣伴,非親似如親。居士子,因四事故,知事非親似如親,云何為四?一者,以知事奪財,二者,以少取多,三者,或以恐怖,四者,或為利狎習。」於是世尊而說此頌曰:

 人以知為事,言語至柔軟,怖為利狎習,知非親如親,

 常當遠離彼,如道有恐怖。

「居士子,因四事故,面前愛言,非親似如親,云何為四?一者,制妙事,二者,教作惡,三者,面前稱譽,四者,背說其惡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若制妙善法,教作惡不善,對面前稱譽,背後說其惡,

 若知妙及惡,亦復覺二說,是親不可親,知彼人如是,

 常當遠離彼,如道有恐怖。

「居士子,因四事故,言語非親似如親,云何為四?一者,認過去事,二者,必辯當來事,三者,虛不真說,四者,現事必滅,我當作不作認說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認過及未來,虛論現滅事,作不作說,知非親如親,

 常當遠離彼,如道有恐怖。

「居士子,因四事故,惡趣伴,非親似如親,云何為四?一者,教種種戲,二者,教非時行,三者,教令飲酒,四者,教親近惡知識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教若干種戲,飲酒犯他妻,習下不習勝,彼滅如月盡,

 常當遠離彼,如道有恐怖。

「居士子,善親當知有四種,云何為四?一者,同苦樂,當知是善親,二者,愍念,當知是善親,三者,求利,當知是善親,四者,饒益,當知是善親。居士子,因四事故同苦樂,當知是善親,云何為四?一者,為彼捨己,二者,為彼捨財,三者,為彼捨妻子,四者,所說堪忍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捨欲財妻子,所說能堪忍,知親同苦樂,慧者當狎習。

「居士子,因四事故愍念,當知是善親,云何為四?一者,教妙法,二者,制惡法,三者,面前稱說,四者,卻怨家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教妙善制惡,面稱卻怨家,知善親愍念,慧者當狎習。

「居士子,因四事故求利,當知是善說,云何為四?一者,密事發露,二者,密不覆藏,三者,得利為喜,四者,不得利不憂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密事露不藏,利喜無不憂,知善親求利,慧者當狎習。

「居士子,因四事故饒益,當知是善親,云何為四?一者,知財物盡,二者,知財物盡已,便給與物,三者,見放逸教訶,四者,常以愍念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知財盡與物,放逸教愍念,知善親饒益,慧者當狎習。

「居士子,聖法律中有六方,東方南方西方北方,下方上方。居士子,如東方者,如是子觀父母,子當以五事,奉敬供養父母,云何為五?一者,增益財物,二者,備辦眾事,三者,所欲則奉,四者,自恣不違,五者,所有私物盡以奉上。以此五事,奉敬供養父母,父母亦以五事,善念其子,云何為五?一者,愛念其子,二者,供給無乏,三者,令子不負債,四者,婚娶稱可,五者,父母可意所有財物,盡以付子,父母以此五事,善念其子;居士子,如是東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,聖法律中東方者,謂子父母也。居士子,若慈父母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居士子,如南方者,如是弟子觀師,弟子當以五事,恭敬供養於師,云何為五?一者,善恭順,二者,善承事,三者,速起,四者,所作業善,五者,能奉敬師。弟子以此五事,恭敬供養於師,師亦以五事善念弟子,云何為五?一者,教技術,二者,速教,三者,盡教所知,四者,安處善方,五者,付囑善知識,師以此五事善念弟子;居士子,如是南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,聖法律中南方者,謂弟子師也。居士子,若人慈順於師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居益子,如西方者,如是夫觀妻子,夫當以五事,愛敬供給妻子,云何為五?一者,憐念妻子,二者,不輕慢,三者,為作瓔珞嚴具,四者,於家中得自在,五者,念妻親親。夫以此五事,愛敬供給妻子,妻子當以十三事,善敬順夫,云何十三?一者,重愛敬夫,二者,重供養夫,三者,善念其夫,四者,攝持作業,五者,善攝眷屬,六者,前以瞻侍,七者,後以愛行,八者,言以誠實,九者,不禁制門,十者,見來讚善,十一者,敷設床待,十二者,施設淨美豐饒飲食,十三者,供養沙門梵志。妻子以此十三事,善敬順夫;居士子,如是西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,聖法律中西方者,謂夫妻子也。居士子,若人慈愍妻子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居士子,如北方者,如是大家觀奴婢使人,大家當以五事,愍念給恤奴婢使人,云何為五?一者,隨其力而作業,二者,隨時食之,三者,隨時飲之,四者,及日休息,五者,病給湯藥。大家以此五事,愍念給恤奴婢使人;奴婢使人當以九事,善奉大家,云何為九?一者,隨時作業,二者,專心作業,三者,一切作業,四者,前以瞻侍,五者,後以愛行,六者,言以誠實,七者,急時不遠離,八者,行他方時則便讚歎,九者,稱大家庶幾;奴婢使人,以此九事善奉大家。居士子,如是北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,聖法律中北方者,謂大家奴婢人也。居士子,若有人慈愍奴婢使人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居士子,如下方者,如是親友觀親友臣,親友當以五事,愛敬供給親友臣,云何為五?一者,愛敬,二者,不輕慢,三者,不欺誑,四者,施與珍寶,五者,拯念親友臣。親友以此五事,愛敬供給友臣;親友臣亦以五事善念親友,云何為五?一者,知財物盡,二者,知財物盡已,供給財物,三者,見放逸教訶,四者,愛念,五者,急時可歸依;親友臣以此五事,善念親友。居士子,如是下方二俱分別;居士子,聖法律中下方者,謂親友親友臣也。居士子,若人慈愍親友臣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居士子,如上方者,如是施主觀沙門梵志,施主當以五事,尊敬供養沙門梵志,云何為五?一者,不禁制門,二者,見來讚善,三者,敷設床待,四者,施設淨美豐饒飲食,五者,擁護如法。施主以此五事,尊敬供養沙門梵志;沙門梵志亦以五事,善念施主。云何為五?一者,教信行信念信,二者,教禁戒,三者,教博聞,四者,教佈施,五者,教慧行慧立慧,沙門梵志以此五事,善念施主。居士子,如是上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,聖法律中上方者,謂施主沙門梵志也。居士子,若人尊奉沙門梵志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居士子,有四攝事,云何為四?一者,惠施,二者,愛語,三者,行利,四者,等利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
 惠施及愛言,常為他行利,眾生等同利,名稱普遠至,

 此則攝持世,猶如御車人,若無攝持者,母不因其子,

 得供養恭敬,父因子亦然,若有此法攝,故得大福祐,

 照遠猶日光,速利翻捷疾,不粗說聰明,如是得名稱,

 定獲無功高,速利翻捷疾,成就信尸賴,如是得名稱,

 常起不懶惰,善施人飲食,將去調御正,如是得名稱,

 親友臣同恤,愛樂有齊限,謂攝在親中,殊妙如師子,

 初當學技術,於後求財物,後求財物已,分別作四分,

 一分作飲食,一分作田業,一分舉藏置,急時赴所須,

 耕作商人給,一分出息利,第五為取婦,第六作屋宅,

 家若具六事,不增快得樂,彼必饒錢財,如海中水流,

 彼如是求財,猶如蜂採花,長夜求錢財,當自受快樂,

 出財莫令遠,亦勿令普漫,不可以財與,兇暴及豪強,

 東方為父母,南方為師尊,西方為妻子,北方為奴婢,

 下方親友臣,上沙門梵志,願禮此諸方,二俱得大稱,

 禮此諸方已,施主得生天。

佛說如是,善生居士子,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善生經終

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