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七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八

爾時,善財童子,於不動優婆夷所,得聞法已,專心憶念所有教誨,皆悉信受思惟觀察,漸漸遊行,經歷國邑,至都薩羅城,於日沒時入彼城中,廛店鄰里四衢道側,處處尋覓徧行外道。城東有山名曰善德。善財童子於中夜時,見此山頂草樹巖巘,光明照耀如日初出,見此事已生大歡喜,作是念言:「我必於此見善知識,便從城出而登彼山,見此外道於其山上,平坦之處徐步經行,色相圓滿威光照耀,大梵天王所不能及,十千梵眾之所圍繞。往詣其所頭頂禮足,繞無量帀於前合掌,而作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我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教誨,願為我說。」徧行等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我已安住,至一切處菩薩行,已成就普觀世間三昧門,已成就無依無作神通力,已成就普門般若波羅蜜。善男子,我普於世間種種方所,種種形貌種種行解,種種歿生一切諸趣,所謂天趣龍趣,夜叉趣乾闥婆趣,阿脩羅迦樓羅,緊那羅摩睺羅伽,地獄畜生閻羅王界,人非人等一切諸趣,或住諸見或信二乘,或復言樂大乘之道,如是一切諸眾生中,我以種種方便,種種智門而為利益,所謂或為演說,一切世間種種技藝,令得具足一切,巧術陀羅尼智。或為演說四攝方便,令得具足一切智道,或為演說諸波羅蜜,令其迴向一切智位。或為稱讚大菩提心,令其不失無上道意。或為稱讚諸菩薩行,令其滿足,淨佛國土度眾生願。或為演說造諸惡行,受地獄等種種苦報,令於惡業深生厭離。或為演說,供養諸佛種種善根,決定獲得一切智果,令其發起歡喜之心。或為讚說一切如來,應正等覺所有功德,令樂佛身求一切智。或為讚說諸佛威德,令其願樂佛不壞身。或為讚說佛自在身;令求如來,無能映蔽大威德體。又善男子,此都薩羅城中,一切方所一切族類,若男若女諸人眾中,我皆以方便示同其形,隨其所應而為說法,諸眾生等悉不能知,我是何人從何而至?唯令聞者如實修行。善男子,如於此城利益眾生,於閻浮提城邑聚落,所有人眾住止之處,悉亦如是而為利益。善男子,閻浮提內九十六眾,各起異見而生執著,我悉於中方便調伏,令其捨離所有諸見。如閻浮提,餘四天下亦復如是。如四天下,三千大千世界,亦復如是。如三千大千世界,如是十方無量世界,諸眾生海我悉於中,隨諸眾生心之所樂,以種種方便種種法門,現種種色身。以種種言音而為說法,令得利益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至一切處菩薩行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身與一切眾生數等,得與眾生無差別身,以變化身普入諸趣,於一切處皆現受生,普現一切眾生之前,清淨光明徧照世間。以無礙願住一切劫,得如帝網諸無等行,常勤利益一切眾生,恒與共居而無所著,普於三世悉皆平等,以無我智周徧照耀,以大悲藏一切觀察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國土,名為廣大,有鬻香長者,名優鉢羅華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,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,因善知識教,不顧身命不著財寶,不樂人眾不耽五欲,不戀眷屬不重王位,唯願化度一切眾生,唯願嚴淨諸佛國土,唯願供養一切諸佛,唯願證知諸法實性;唯願修集,一切菩薩大功德海。唯願修行一切功德,終無退轉。唯願恒於一切劫中,以大願力修菩薩行。唯願普入,一切諸佛眾會道場,唯願入一三昧門,普現一切三昧門自在神力。唯願於佛一毛孔中,見一切佛心無厭足。唯願得一切法,智慧光明,能持一切諸佛法藏,專求此等,一切諸佛菩薩功德。漸次遊行至廣大國,詣長者所頂禮其足,繞無量長合掌而立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欲求一切佛平等智慧,欲滿一切佛無量大願,欲淨一切佛最上色身,欲見一切佛清淨法身,欲知一切佛廣大智身,欲淨治一切菩薩諸行,欲照明一切菩薩三昧,欲安住一切菩薩總持,欲除滅一切所有障礙,欲遊行一切十方世界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而能出生一切智智。」長者告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乃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善男子,我善別知一切諸香,亦知調合一切香法,所謂一切香一切燒香,一切塗香一切末香。亦知如是,一切香王所出之處。又善了知天香,龍香夜叉香,乾闥婆阿脩羅香,迦樓羅緊那羅,摩睺羅伽人非人等,所有諸香。又善別知治諸病者,斷諸惡香生歡喜香,增煩惱香滅煩惱香,令於有為生樂著香,令於有為生厭離香,捨諸憍逸香,發心念佛香,證解法門香,聖所受用香,一切菩薩差別香,一切菩薩地位香;如是等香,形相生起出現成就,清淨安隱方便境界,威德業用及以根本,如是一切我皆了達。善男子,人間有香名曰象藏,因龍鬪生。若燒一丸,即起大香雲,彌覆王都;於七日中雨細香雨,若著身者身則金色,若著衣服宮殿樓閣,亦皆金色;若因風吹入宮殿中,眾生齅者,七日七夜歡喜充滿,身心快樂無有諸病,不相侵害離諸憂苦,不驚不怖不亂不恚,慈心相向志意清淨,我知是已而為說法,令其決定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,摩羅那山出栴檀香,名曰牛頭;若以塗身,設入火坑火不能燒。善男子,海中有香名無能勝,若以塗鼓及諸螺貝,其聲發時,所有敵軍皆自退散。善男子,阿那婆達多池邊,出沉水香名蓮華藏,其香一丸如麻子大,若以燒之,香氣普熏閻浮提界,眾生聞者離一切罪,戒品清淨。善男子,雪山有香名阿盧那,若有眾生齅此香者,其心決定離諸染著,我為說法,莫不得得離垢三昧。善男子,羅剎界中,有香名海藏,其香但為轉輪王用,若燒一丸而以熏之,王及四軍皆騰虛空。善男子,善法天中有香,名淨莊嚴;若燒一丸而以熏之,普使諸天心念於佛。善男子,須夜摩天,有香名淨藏,若燒一丸而以熏之,夜摩天眾,莫不雲集彼天王所,而共聽法。善男子,兜率天中,有香名先陀婆,於一生所繫菩薩座前,燒其一丸,興大香雲徧覆法界,普雨一切諸供養具,供養一切諸佛菩薩。善男子,善變化天,有香名奪意,若燒一丸於七日中,普雨一切莊嚴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調和香法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遠離一切諸惡習氣,不染世欲,永斷煩惱眾魔絹索,超諸有趣,以智慧香而自莊嚴,於諸世間皆無染著,具足成就無所著戒,淨無著智行無著境,於一切處悉無有著,其心平等無著無依,而我云何,能知其妙行,說其功德?顯其所有清淨戒門,示其所作無過失業,辯其離染身語意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大城,名曰樓閣,中有船師名婆施羅,汝詣問彼,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,向樓閣城觀察道路,所謂觀道高卑,觀道夷險觀道淨穢,觀道曲直。漸次遊行作是思惟:「我當親近彼善知識,善知識者,是成就修行,諸菩薩道因,是成就修行,波羅蜜道因,是成就修行,攝眾生道因,是成就修行,普入法界無障礙道因。是成就修行,令一切眾生,除惡慧道因。是成就修行,令一切眾生,離憍慢道因。是成就修行,令一切眾生,滅煩惱道因。是成就修行,令一切眾生,捨諸見道因。是成就修行,令一切眾生,拔一切惡剌道因。是成就修行,令一切眾生,至一切智城道因。何以故?於善知識處,得一切善法故;依善知識力,得一切智道故,善知識者難見難遇。」如是思惟。漸次遊行既至彼城,見其船師,在城門外海岸上住,百千商人,及餘無量大眾圍繞,說大海法,方便開示佛功德海。善財見已住詣其所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於前合掌而作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教誨,願為我說。」船師告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已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今復能問生大智因,斷除一切生死苦因,往一切智大寶洲因,成不壞摩訶衍因,遠離二乘怖畏生死,住諸寂靜三昧旋因,乘大願中徧一切處,行菩薩道行無有障礙,清淨道因。普觀一切十方諸法,皆無障礙清淨道因。速能趣入一切智海,清淨道因。善男子,我在此城海岸路中,淨修菩薩大悲幢行。善男子,我觀閻浮提內,貧窮眾生,為饒益故修諸苦行,隨其所願悉令滿足,先以世物充滿其意,復施法財令其歡喜,令修福行令生智道,令增善根力,令起菩薩心,令清菩提願,令堅大悲力,令修能滅生死道,令生不厭生死行,令攝一切眾生海,令修一切功德海,令照一切諸法海,令見一切諸佛海,令入一切智智海。善男子,我住於此如是思惟,如是作意,如是利益一切眾生。善男子,我知海中一切寶洲,一切寶處一切寶類,一切寶種。我知淨一切寶,鑽一切寶,出一切寶作一切寶,我知一切寶器,一切寶用,一切寶境界,一切寶光明,我知一切龍宮處,一切夜叉宮處,一切部多宮殿處,皆善迴避免其諸難。亦善別知游澓淺深,波濤遠近,水色好惡種種不同。亦善別知,日月星宿運行度數,晝夜晨晡晷漏延促;亦知其船,鐵木堅脆機關澀滑。水之大小風之逆順,如是一切安危之相,無不明了,可行則行可止則止。善男子,我以成就如是智慧,常能利益一切眾生。善男子,我以好船運諸商眾,行安隱道。復為說法令其歡喜,引至寶洲,與諸珍寶咸使充滿。然後將領還閻浮提。善男子,我將大船如是往來,未始令其一有損壞。若有眾生得見我身,聞我法者,令其永不怖生死海,必得入於一切智智,必能消竭諸愛欲海,能以智光照三世海,能淨一切眾生苦海,能淨一切眾生心海,速能嚴淨一切剎海。普能往詣十方大海,普知一切眾生根海,普了一切眾生行海,普順一切眾生心海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大悲幢行。若有見我及以聞我,與我同住憶念我者,皆悉不空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善能遊涉生死大海,不染一切諸煩惱海,能捨一切諸妄見海,能觀一切諸法性海,能以四攝攝眾生海,已善安住一切智海,能滅一切眾生著海,能平等住一切時海,能以神通度眾生海,能以其時調眾生海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城名可樂,中有長者名無上勝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,繞無量長,殷勤瞻仰悲泣流淚,求善知識心無厭足,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起大慈周徧心,大悲潤澤心;相續不斷,福德智慧二種莊嚴,捨離一切煩惱塵垢,證法平等心無高下,拔不善刺滅一切障,堅固精進以為牆壍,甚深三昧而作園苑,以慧日光破無明闇,以方便風開智慧華。以無礙願充滿法界,心常現入一切智城。如是而求菩薩之道,漸次經歷到彼城內,見無上勝在其城東,大莊嚴幢無憂林中,無量商人百千居士,之所圍繞。理斷人間種種事務;因為說法,令其永拔一切我慢,離我我所捨所積聚,滅慳嫉妒心得清淨,無諸穢濁獲淨信力,常樂見佛受持佛法。生菩薩力起菩薩行,入菩薩三昧,得菩薩智慧,住菩薩正念,增菩薩樂欲。爾時善財童子,觀彼長者,為眾說法已,以身投地頂禮其足,良久乃起白言:「聖者,我是善財我是善財,我專尋求菩薩之行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菩薩云何修菩薩道?隨修學時,常能化度一切眾生,常能現見一切諸佛,常得聽聞一切佛法,常能住持一切佛法,常能趣入一切法門,入一切剎學菩薩行,住一切劫修菩薩道,能知一切如來神力,能受一切如來護念,能得一切如來智慧。」時彼長者告善財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已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善男子,我成就,至一切處菩薩行門,無依無作神通之力,善男子,云何為,至一切處菩薩行門?善男子,我於此三千大千世界,欲界一切諸眾生中,所謂一切三十三天,一切須夜摩天,一切兜率陀天,一切善變化天,一切他化自在天,一切魔天,及餘一切天龍夜叉,羅剎娑鳩槃茶,乾闥婆阿脩羅,迦樓羅緊那羅,摩睺羅伽人與非人,村營城邑一切住處,諸眾生中而為說法,令捨非法令息諍論,令除鬪戰,令止忿競令破冤結,令解繫縛令出牢獄,令免怖畏令斷剎生,乃至邪見一切惡業,不可作事皆令禁止,令其順行一切善法。令其修學一切技藝,於諸世間而作利益,為其分別種種諸論,令生歡喜,令漸成熟隨順外道,為說勝智令斷諸見,令入佛法。乃至色界一切梵天,我亦為其說超勝法,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,乃至十方十不可說百千億,那由他佛剎,微塵數世界中,我皆為說佛法菩薩法,聲聞法獨覺法。說地獄眾生,說向地獄道,說畜生說畜生差別,說畜生受苦,說向畜生道,說閻羅王世間,說閻羅王世間苦。說向閻羅王世間道,說天世間,說天世間樂,說向天世間道,說人世間,說人世間苦樂,說向人世間道,為欲開顯菩薩功德,為令捨離生死過患;為令知見,一切智人諸妙功德;為欲令知,諸有趣中迷惑受苦;為令知見無障礙法;為欲顯示,一切世間生起所因。為欲顯示,一切世間寂滅為樂。為令眾生捨諸想著,為令證得佛無依法,為令永滅諸煩惱輪,為令能轉如來法輪,我為眾生說如是法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至一切處修菩薩行,清淨法門,無依無作神通之力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具足一切自在神通,悉能徧往一切佛剎,得普眼地,悉聞一切音聲言說,普入諸法智慧自在,無有乖諍勇健無比,以廣長舌出平等音,其身妙好同諸菩薩,與諸如來,究竟無二無有差別,智身廣大普入三世,境界無際同於虛空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國土,名曰輸那,其國有城,名迦陵迦林,有比邱尼名師子頻申,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漸次遊行至彼國城,周徧推求比邱尼,有無量人咸告之言:「善男子,此比邱尼,在勝光王之所捨施,日光園中,說法利益無量眾生。」時善財童子,即詣彼園周徧觀察,見其園中有一大樹,名為滿月,形如樓閣放大光明,照一由旬。見一葉樹名為普覆,其形如葢,放毗瑠璃紺青光明。見一華樹名曰華藏,其形高大如雪山王,雨眾妙華無有窮盡,如忉利天中,波利質多羅樹。復見有一甘露果樹,形如金山常放光明,種種眾果悉皆具足。復見有一摩尼寶樹,名毗盧遮那藏,其形無比,心王摩尼寶最在其上;阿僧祇色界摩尼寶,周徧莊嚴。復有衣樹名為清淨,種種色衣垂布嚴飾。復有音樂名為歡喜,其音美妙過諸天樂。復有香樹名普莊嚴,恒出妙香,普熏十方無所障礙。園中復有泉流陂池,一切皆以七寶莊嚴,黑栴檀泥凝積其上,上妙金沙彌布其底,八功德水具足盈滿,優鉢羅華波頭摩華,拘物頭華芬陀利華,徧覆其上。無量寶樹周徧行列,諸寶樹下敷師子座,種種妙寶以為莊嚴,布以天衣熏諸妙香,垂諸寶繒施諸寶帳,閻浮金網彌覆其上,寶鐸徐搖出妙音聲。或有樹下,敷蓮華藏師子之座。或有樹下,敷香王摩尼藏師子之座。或有樹下敷,龍莊嚴摩尼王藏,師子之座。或有樹下,敷寶師子聚,摩尼王藏師子之座。或有樹下,敷毗盧遮那,摩尼王藏師子之座。或有樹下,敷十方毗盧遮那,摩尼王藏師子之座。其一一座,各有十萬寶師子座,周帀圍繞,一一皆具無量莊嚴。此大園中眾寶徧滿,猶如大海。寶洲之上,迦陵陀衣以布其地,柔輭妙好能生樂觸,蹈則沒足舉則還復,無量諸鳥出和雅音。寶栴檀林上妙莊嚴,種種妙華常雨無盡,猶如帝釋雜華之園。無比香王普熏一切,猶如帝釋善法之堂。諸音樂樹寶多羅樹,眾寶鈴網出妙音聲,如自在天善口天女,所出歌音。諸如意樹,種種妙衣垂布莊嚴,猶如大海有無量色。百千樓閣眾寶莊嚴,如忉利天宮善見大城,寶葢遐張如須彌峰,光明普照如梵王宮。爾時,善財童子見此大園,無量功德種種莊嚴,皆是菩薩業報成就,出世間善根之所生起,供養諸佛功德所流,一切世間無與等者,如是皆從,師子頻由比邱尼,了法如幻,集廣大清淨,福德善業之所成就。三千大千世界,天龍八部無量眾生,皆入此園而不迫窄,何以故?此比邱尼,不可思議威神力故。爾時善財童子,見師子頻申比邱尼,徧坐一切諸寶樹下,大師子座;身相端嚴威儀寂靜,諸根調順如大象王,心無垢濁如清淨池,普濟所求如如意寶,不染世法猶如蓮華,心無所畏如師子王,護持淨戒不可傾動。如須彌山,能令見者心得清淨。如妙香王,能除眾生諸煩惱熱。如雪山中妙栴檀香,眾生見者諸苦消滅。如善見藥王,見者不空。如婆樓那天,能長一切眾善根芽。如良沃田,在一一座眾會不同,所說法門亦各差別。或見處座,淨居天眾所共圍繞,大自在天子而為上首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無盡解脫。或見處座,諸梵天眾所共圍繞,愛樂梵王而為上首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普門差別,清淨言音輪。或見處座,他化自在天子天女,所共圍繞,自在天王而為上首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菩薩清淨心。或見處座,善變化天子天女,所共圍繞;善化天王而為上首。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一切法善莊嚴。或見處座,兜率陀天子天女,所共圍繞,兜率天王而為上首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心藏旋。或見處座,須夜摩天天子天女,所共圍繞,夜摩天王而為上首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無邊莊嚴。或見處座,三十三天天子天女,所共圍繞,釋提桓因而為上首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厭離門。或見處座,百光明龍王,難陀龍王,優波難陀龍王,摩那斯龍王,伊羅跋難陀龍王,阿那婆達多龍王等,龍子龍女所共圍繞,娑伽龍王而為上首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佛神通境界,光明莊嚴。或見處座,諸夜叉眾所共圍繞,毗沙門天王而為上首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救護眾生藏。或見處座,乾闥婆眾所共圍繞,持國乾闥婆王,而為上首。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無盡喜。或見處座,阿脩羅眾所共圍繞,羅睺阿脩羅王而為上首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速疾莊嚴法界智門。或見處座,迦樓羅眾所共圍繞,捷持迦樓羅王而為上首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怖畏諸有海。或見處座,緊那羅眾所共圍繞,大樹緊那羅王而為上首。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佛行光明。或見處座,摩睺羅伽眾所共圍繞,菴羅林摩睺羅伽王,而為上首。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生佛歡喜心。或見處座,無量百千男子女人,所共圍繞。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殊勝行。或見處坐,諸羅剎眾所共圍繞,常奪精氣,大樹羅剎王而為上首。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發生悲愍心。或見處座,信樂聲聞乘眾生,所共圍繞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勝智光明。或見處座,信樂緣覺乘眾生,所共圍繞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佛德廣大光明。或見處座。信樂大乘眾生,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普門三昧智光明門。或見處座,初發心諸菩薩,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一切佛願聚。或見處座,第二地諸菩薩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離垢輪。或見處座,第三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寂靜莊嚴。或見處座,第四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;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生一切智境界。或見處座,第五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妙華藏。或見處座,第六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毗盧遮那藏。或見處座,第七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普莊嚴地。或見處座,第八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。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徧法界境界身。或見處座,第九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無所得力莊嚴。或見處座,第十地諸菩薩,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無礙輪。或見處座,執金剛神所共圍繞,此比邱尼為說法門,名金剛智那羅延莊嚴。善財童子見如是等,一切諸趣所有眾生,已成熟者已調伏者,堪為法器皆入此園,各於座下圍繞而坐,師子頻申比邱尼,隨其欲解勝劣差別,而為說法;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不退轉。何以故?此比邱尼,入普眼捨得,般若波羅蜜門。說一切佛法,般若波羅蜜門。法界差別,般若波羅蜜門。散壞一切障礙,般若波羅蜜門。生一切眾生善心,般若波羅蜜門。殊勝莊嚴,般若波羅蜜門。無礙真實藏,般若波羅蜜門。法界圓滿,般若波羅蜜門。心藏般若波羅蜜門。普出生藏,般若波羅蜜門。此十般若波羅蜜門為首,入如是等無數百萬,般若波羅蜜中,此日光園中所有菩薩,及諸眾生,皆是師子頻申比邱尼,初勸發心,受持正法思惟修習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不退轉。時善財童子,見師子頻申比邱尼,如是園林如是牀座,如是經行如是眾會,如是神力如是辯才。復聞不可思議法門,廣大法雲潤澤其心,便生是念:「我當右繞,無量百千帀。」時比邱尼放大光明,普照其園眾會莊嚴。善財童子即自見身,及園林中所有眾樹,皆悉右繞此比邱尼,經於無量百千萬帀,圍繞畢已。善財童子合掌而住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比邱尼言:「善男子,我得解脫,名成就一切智。」善財言:「聖者,何故名為成就一切智?」比邱尼言:「善男子,此智光明於一念中,普照三世一切諸法。」善財白言:「聖者,此智光明境界云何?」比邱尼言:「善男子,我入此智光明門,得出生一切法三昧王,以此三昧故得意生身,往十方一切世界,兜率天宮,一生所繫菩薩所,一一菩薩前,現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身。一一身作,不可說佛剎,微塵數供養,所謂現天王身,乃至人王身,執持華雲執持鬘雲,燒香塗香及以末香,衣服瓔珞幢旛繒葢,寶網寶帳寶藏寶燈,如是一切諸莊嚴具,我皆執持而以供養。如於住兜率宮菩薩所,如是於住胎出胎,在家出家往詣道場,成等正覺轉正法輪,入於涅槃。如是中間或住天宮,或住龍宮,乃至或復住於人宮,於彼一一諸如來所,我皆如是而為供養。若有眾生,知我如是供養佛者,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不退轉。若有眾生來至我所,我即為說般若波羅蜜。善男子,我見一切眾生,不分別眾生相,智眼明見故。聽一切語言,不分別語言相,心無所著故。見一切如來,不分別如來相,了達法身故。住持一切法輪,不分別法輪相,悟法自性故。一念徧知一切法,不分別諸法相,知法如幻故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成就一切智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薩,心無分別普知諸法,一身端坐充滿法界,於自身中現一切剎,一念悉詣一切佛所,於自身內,為現一切諸佛神力。一毛徧舉,不可言說諸佛世界;於其自身一毛孔中,現不可說世界成壞。於一念中與不可說,不可說眾生同住。於一念中入不可說,不可說一切諸劫。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國土,名曰險難。此國有城名寶莊嚴。中有女人名婆須蜜多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數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七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