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六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七

爾時,善財童子,於明智居士所,聞此解脫已,遊彼福德海,治彼福德田,仰彼福德山,趣彼福德津,開彼福德藏,觀彼福德海,淨彼福德輪,味彼福德聚,生彼福德力,增彼福德勢,漸次而行向師子城,周徧推求寶髻長者,見此長者在於帀中,遽即往詣頂禮其足,繞無數帀合掌而立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善哉聖者,願為我說諸菩薩道,我乘此道趣一切智。」爾時,長者執善財手,將詣所居示其舍宅,作如是言:「善男子,且觀我家。」爾時,善財見其舍宅,清淨光明真金所成,白銀為牆玻瓈為殿,紺瑠璃寶以為樓閣,硨磲妙寶而作其柱,百千種寶周徧莊嚴,赤珠摩尼為師子座,摩尼為帳真珠為網,彌覆其上。碼碯寶池香水盈滿,無量寶樹周徧行列。其宅廣博十層八門,善財入已次第觀察,見最下層施諸飲食,見第二層施諸寶衣;見第三層,布施一切寶莊嚴具,見第四層施諸釆女,并及一切上妙珍寶。見第五層,乃至五地菩薩雲集,演說諸法利益世間,成就一切陀羅尼門;諸三昧印三昧行,智慧光明。見第六層有諸菩薩,皆已成就甚深智慧,於諸法性明了通達,成就廣大總特三昧,無障礙門;所行無礙不住二法,在不可說妙莊嚴道場中,而共集會;分別顯示,般若波羅蜜門,所謂寂靜藏,般若波羅蜜門;善分別眾生智,般若波羅蜜門;不可動轉,般若波羅蜜門,離欲光明,般若波羅蜜門;不可降伏藏,般若波羅蜜門,照眾生輪,般若波羅蜜門,海藏般若波羅蜜門;普眼捨得,般若波羅蜜門;入無盡藏,般若波羅蜜門;一切方便海,般若波羅蜜門;入一切世間海,般若波羅蜜門;無礙光明,般若波羅蜜門;常觀宿緣而布法雲,般若波羅蜜門。說如是等,百萬阿僧祇,般若波羅蜜門。見第七層,有諸菩薩得如響忍,以方智分別觀察,而得出離,悉能聞持諸佛正法。見第八層,無量菩薩共集其中,皆得神通無有退墮,能以一音徧十方剎,其身普現一切道場,盡於法界靡不周徧,普入佛境普見佛身,普於一切佛眾會中,而為上首演說於法。見第九層,一生所繫諸菩薩眾,於中集會。見第十層,一切如來充足其中,從初發心修菩薩行,超出生死成滿大願,及神通力淨佛國土,道場眾會轉正法輪,調伏眾生;如是一切悉使明見。爾時,善財見是事已,白言:「聖者,何緣致此清淨眾會?種何善根獲如是報?」長者告言:「善男子!我念過去,佛剎微塵數劫,有世界名圓滿莊嚴,佛號無邊光明法界,普莊嚴王,如來應正等覺,十號圓滿。彼佛入城我奏樂音,并撓一丸香而以供養,以此功德迴向三處,謂永離一切貧窮困苦,常見諸佛及善知識,恒聞正法,故獲斯報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菩薩無量福德寶藏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得不思議功德寶藏,入無分別如來身海,受無分別無上法雲,修無分別功德具,起無分別普賢行網,入無分別三昧境界,等無分別菩薩善根,住無分別如來所住,證無分別三世平等,住無分別普眼境界,住一切劫無有疲厭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國土,名曰藤根,其土有城名曰普門,中有長者名為普眼,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,繞無數帀殷勤瞻仰。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於寶髻長者所,聞此解脫已,深入諸佛無量知見,安住菩薩無量勝行,了達菩薩無量方便,希求菩薩無量法門,清淨菩薩無量信解,明利菩薩無量諸根,成就菩薩無量欲樂,通達菩薩無量行門,增長菩薩無量願力,建立菩薩無能勝幢,起菩薩智照菩薩法,漸次而行至藤根國,推問求覓彼城所在,雖歷艱難不憚勞苦,但唯正念善知識教,願常親近承事供養,徧策諸根離眾放逸,然後乃得見普門城,百千聚落周帀圍繞,雉堞崇峻衢路寬平,見彼長者往詣其所,於前頂禮合掌而立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」長者告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善男子,我知一切眾生諸病,風黃痰熱鬼魅蠱毒,乃至水火之所傷害,如是一切所生諸疾,我悉能以方便救療。善男子,十方眾生諸有病者,咸來我所,我皆療治令其得差。復以香湯沐浴其身,香華瓔珞名衣上服,種種莊嚴。施諸飲食及以財寶,悉令充足無所乏短,然後各為如應說法,為貪欲多者教不淨觀,瞋恚多者教慈悲觀;愚癡多者,教其分別種種法相。等分行者,為其顯示殊勝法門,為欲令其發菩提心,稱揚一切諸佛功德;為欲令起大悲意,顯示生死無量苦惱;為欲令其增長功德,讚歎修習無量福智;為欲令其發大誓願,稱讚調伏一切眾生;為欲令其修普賢行,說諸菩薩於一切剎,一切劫住修諸行網;為欲令其具佛相好,稱揚讚讚檀波羅蜜;為欲令其得佛淨身,悉能徧至一切諸處故,稱揚讚歎尸波羅蜜。為欲令其,得佛清淨不思議身,稱揚讚歎忍波羅蜜。為欲令其,獲於如來無能勝身,稱揚讚歎精進波羅蜜。為欲令其,得於清淨無與等身,稱揚讚歎禪波羅蜜。為欲令其,顯現如來清淨法身,稱揚讚歎般若波羅蜜。為欲令其,現佛世尊清淨色身,稱揚讚歎方便波羅蜜。為欲令其,為諸眾生住一切劫,稱揚讚歎願波羅蜜。為欲令其現清淨身,悉過一切諸佛剎土,稱揚讚歎力波羅密。為欲令其現清淨身,隨眾生心悉使歡喜,稱揚讚歎智波羅蜜。為欲令其,獲於究竟淨妙之身,稱揚讚歎,永離一切諸不善法。如是施已各令還去。善男子,我又善知,和合一切諸香要法,所謂無等香辛頭羅香,無勝香覺悟香,阿盧那跋底香,堅黑栴檀香,烏洛迦栴檀香,沉水香,不動諸根香;如是等香,悉知調理和合之法。又善男子,我持此香以為供養,普見諸佛所願皆滿,所謂救護一切眾生願,嚴淨一切佛剎願,供養一切如來願。又善男子,然此香時,一一香中出無量香,徧至十方一切法界,一切諸佛眾會道場,或為香宮或為香殿,如是香欄檻香垣牆,香卻敵香戶牖,香重閣香半月,香葢香幢香旛香帳,香羅網香形像,香莊嚴具,香光明香雲雨。處處充滿以為莊嚴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令一切眾生,普見諸佛歡喜法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如大藥王,若見若聞,若憶念若同住,若隨行若稱名號,皆獲利益無空過者。若有眾生暫得值遇,必令消滅一切煩惱,入於佛法離諸苦蘊,永息一切生死怖畏,到無所畏一切智處,摧壞一切老死大山,安住平等寂滅之樂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大城,名多羅幢。彼中有王名無厭足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禮普眼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憶念思惟善知識教,念善知識能攝受我,能守護我令我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無有退轉。如是思惟生歡喜心。淨信心廣大心怡暢心,踊躍心欣慶心勝妙心,寂靜心莊嚴心,無著心無礙心,平等心自在心,住法心,徧往佛剎心,見佛莊嚴心,不捨十力心。漸次遊行,經歷國土村邑聚落,至多羅幢城,問無厭足王所住之處,諸人答言:「此王今者在於正殿,坐師子座宣布法化,調御眾生,可治者治可攝者攝,罰其罪惡決其諍訟,撫其狐弱;令永斷剎盜邪婬,亦令禁止,妄言兩舌惡口綺語。又使遠離貪瞋邪見。時善財童子,依眾人語尋即往詣;遙見彼王,坐那羅延金剛之座,阿僧祇寶以為其足,無量寶像以為莊嚴,金繩為網彌覆其上,如意摩尼以為寶冠,莊嚴其首。閻浮檀金以為半月,莊嚴其額;帝青摩尼以為耳璫,相對垂下。無價摩尼寶以為瓔珞,莊嚴其頸。天妙摩尼以為印釧,莊嚴其臂。閻浮檀金以為其葢,眾寶間錯以為輪輻。大瑠璃寶以為其竿。光味摩尼以為其臍。雜寶為鈴恒出妙音,放大光明周徧十方,如是寶葢而覆其上。阿那羅王有大力勢,能伏他眾無能與敵,以離垢繒而繫其頂,十千大臣前後圍繞,共理王事。其前復有十萬猛卒,形貌醜惡衣服褊陋,執持器仗攘臂瞋目,眾生見者無不恐怖,無量眾生犯王教敕,或盜他物或害他命,或侵他妻或生邪見,或起瞋恨或懷貪嫉,作如是等種種惡業,身被五縛將詣王所,隨其所犯而治罰之,或斷手足或截耳鼻,或挑其目或斬其首,或剝其皮或解其體,或以湯煮或以火焚,或驅上高山,推令隨落。有如是等無量楚毒,發聲號叫,譬如眾合大地獄中。善財見已作如是念:「我為利益一切眾生,求菩薩行修菩薩道,今者此王滅諸善法,作大罪業逼惱眾生,乃至斷命,曾不顧懼未來惡道。云何於此而欲求法,發大悲心救護眾生?」作是念時,空中有天而告之言:「善男子,汝當憶念普眼長者,善知識教。」善財仰視而白之曰:「我常憶念初不敢忘。」天曰:「善男子,汝莫厭離善知識語,善知識者能引導汝,至無險難安隱之處。善男子,菩薩善巧方便智,不可思議;攝受眾生智不可思議,護念眾生智不可思議,成熟眾生智不可思議,守護眾生智不可思議,度脫眾生智不可思議,調伏眾生智不可思議。」時善財童子聞此語已,即詣王所頂禮其足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教誨,願為我說。」時,阿那羅王理王事已,執善財手將入宮中,命之同坐告言:「善男子,汝應觀我所住宮殿。」善財如語即徧觀察,見其宮殿廣大無比,皆以妙寶之所合成,七寶為牆周帀圍繞,百千眾寶以為樓閣,種種莊嚴悉皆妙好,不思議摩尼寶網,羅覆其上。千億侍女端正殊絕,威儀進止皆悉可觀,凡所施為無非巧妙,先起後臥輭意承旨。時那羅王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於意云何?我若實作如是惡業,云何而得,如是果報如是色身,如是眷屬如是富贍,如是自在?善男子,我得菩薩如幻解脫,善男子,我此國土所有眾生,多行殺盜乃至邪見;作餘方便,不能令其捨離惡業。善男子,我為調伏彼眾生故,化作惡人造諸罪業,受種種苦;令其一切作惡眾生,見是事已心生惶怖,心生厭離心生怯弱,斷其所作一切惡業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。善男子,我以如是巧方便故,令諸眾生捨十惡業,住十善道究竟快樂,究竟安隱,究竟住於一切智地。善男子,我身語意,未曾惱害於一眾生。如我心者,寧於未來受無間苦,終不發生一念之意,與一蚊一蟻而作苦事,況復人耶?人是福田,能生一切諸善法故。善男子,我唯得此如幻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得無生忍,知諸有趣悉皆如幻,菩薩諸行悉皆如化,一切世間悉皆如影。一切諸法悉皆如夢,入真實相無礙法門,修行帝網一切諸行,以無礙智行於境界,普入一切平等三昧,於陀羅尼已得自在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,有城名妙光,王名大光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王足繞無數帀,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一心正念,彼王所得幻智法門,思惟彼王如幻解脫,觀察彼王如幻法性,發如幻願淨如幻法,普於一切如幻三世,起於種種如幻變化,如是思惟。漸次遊行,或至人間城邑聚落,或經曠野巖谷險難,無有疲懈未曾休息,然後乃至妙光大城,而問人言:「妙光大城在於何所?」人咸報言:「妙光大城者,今此城是,是大光王之所住處。」時,善財童子歡喜踊躍,作如是念:「我善知識在此城中,我今必當親得奉見,聞諸菩薩所行之行,聞諸菩薩出要之門,聞諸菩薩所證之法,聞諸菩薩不思議功德,聞諸菩薩不思議自在,聞者菩薩不思議平等,聞諸菩薩不思議勇猛,聞諸菩薩不思議境界,廣大清淨。」作是念已入妙光城,見此大城,以金銀瑠璃玻瓈真珠,硨磲碼碯七寶所成,七寶深壍七重圍繞,八功德水盈滿其中,底布金沙。優鉢羅華波頭摩華,拘物頭華芬陀利華,徧布其上。寶多羅樹七重行列,七種金剛以為其垣,各各圍繞,所謂師子光明金剛垣,無能超勝金剛垣,不可沮壞金剛垣,不可毀缺金剛垣,堅固無礙金剛垣,勝妙網藏金剛垣,離塵清淨金剛垣,悉以無數摩尼妙寶,間錯莊嚴。種種眾寶而為埤堄,其城縱廣一十由旬,周迴八方面開八門,皆以七寶周徧嚴飾,毗瑠璃寶以為其地,種種莊嚴甚可愛樂,其城之內十億衢道,一一道間,皆有無量萬億眾生,於中止住。有無數閻浮檀金樓閣,毗瑠璃摩尼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銀樓閣,赤真珠摩尼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毗瑠璃樓閣,妙藏摩尼網羅覆其上。無數玻瓈樓閣,無垢藏摩尼王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光明世間,摩尼寶樓閣,日藏摩尼王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帝青摩尼寶樓閣,妙光摩尼王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眾生海,摩尼王樓閣,燄光明摩尼王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金剛寶樓閣,無能勝幢摩尼王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黑栴檀樓閣,天曼陀羅華網,羅覆其上。無數無等香王樓閣,種種華網羅覆其上。其城復有,無數摩尼網,無數寶鈴網,無數天香網,無數天華網,無數寶形像網,無數寶衣帳,無數寶葢帳,無數寶樓閣,無數寶華鬘帳,之所彌覆。處處建立寶葢幢旛。當此城中有一樓閣,名正法藏;阿僧祇寶以為莊嚴,光明赫奕最勝無比,眾生見者心無厭足,彼大光王常處其中。爾時善財童子,於此一切珍寶妙物,乃至男女六塵境界,皆無愛著,但正思惟究竟之法,一心願樂見善知識,漸次遊行,見大光王,去所住樓閣不遠,四衢道中,坐如意摩尼寶蓮華藏,廣大莊嚴師子之座。紺瑠璃寶以為其足,金繒為帳眾寶為網,上妙天衣以為茵褥,其王於上結跏趺坐,二十八種大人之相,八十隨好而以嚴身,如真金山光色熾盛,如淨空日威光赫奕,如盛滿月見者清涼,如梵天王處於梵天。亦如大海,功德法寶無有邊際。亦如雪山,相好樹林以為嚴飾;亦如大雲,能震法雷啟悟群品。亦如虛空,顯現種種法門星象。如須彌山,四色普現眾生心海。亦如寶洲,種種智寶充滿其中。於王座前,有金銀瑠璃,摩尼真珠珊瑚琥珀,珂貝璧玉諸珍寶聚,衣服瓔珞及諸飲食,無量無邊種種充滿。復見無量百千萬億,上妙寶車;百千萬億諸天妓樂,百千萬億天諸妙香,百千萬億病緣湯藥,資生之具。如是一切悉皆珍好,無量乳牛蹄角金色,無量千億端正女人,上妙栴檀以塗其體,天衣瓔珞種種莊嚴。六十四能靡不該練,世情禮則悉皆善解,隨眾生心而以給施。城邑聚落四衢道側,悉置一切資生之具;一一道傍,皆有二十億菩薩,以此諸物給施眾生,為欲普攝眾生故,為令眾生歡喜故,為令眾生踊躍故,為令眾生心淨故,為令眾生清涼故,為滅眾生煩惱故;為令眾生,知一切義理故;為令眾生,入一切智道故;為令眾生捨寃敵心故,為令眾生離身語惡故,為令眾生拔諸邪見故,為令眾生淨諸業道故。時善財童子,五體投地頂禮其足,恭敬右繞經無量帀,合掌而住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時王告言:「善男子,我淨修菩薩大慈幢行,我滿足菩薩大慈幢行,善男子,我於無量百千萬億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所,問難此法,思惟觀察修習莊嚴。善男子,我以此法為王,以此法教敕,以此法攝受,以此法隨逐世間,以此法引導眾生,以此法令眾生修行,以此法令眾生趣入,以此法與眾生方便,以此法令眾生熏習,以此法令眾生起行,以此法令眾生,安住思惟諸法自性。以此法令眾生,安住慈心,以慈為主具足慈力;如是令住利益心,安樂心哀愍心攝受心,守護眾生心不捨離心,拔眾生苦無休息心。我以此法令一切眾生,畢竟快樂恒自悅豫,身無諸苦心得清涼,斷生死愛樂正法樂,滌煩惱垢破惡業障,絕生死流入真法海,斷諸有趣求一切智,淨諸心海生不壞信。善男子,我已住此大慈幢行,能以正法教化世間。善男子,我國土中一切眾生,入於我所無有恐怖。善男子,若有眾生貧窮困乏,來至我所而有求索,我開庫藏恣其所取,而語之言:『莫造諸惡莫害眾生,莫起諸見莫生執著,汝等貧乏若有所須,當來我所及四衢道,一切諸物種種具足,隨意而取勿生疑難。』善男子,此妙光城所住眾生,皆是菩薩發大乘意,隨心所欲所見不同,或見此城其量狹小,或見此城其量廣大,或見土沙以為其地,或見眾寶而以莊嚴,或見聚土以為垣牆,或見寶牆周帀圍繞,或見其地多諸瓦石,高下不平;或見無量大摩尼寶,間錯莊嚴平坦如掌。或見屋宅土木所成,或見殿堂及樓閣,階墀窗闥軒檻戶牖,如是一切無非妙寶。善男子,若有眾生其心清淨,曾種善根供養諸佛,發心趣向一切智道,以一切智為究竟處,及我昔時修菩薩行,曾所攝受,則見此城眾寶嚴淨,餘皆見穢。善男子,此國土中一切眾生,五濁世時樂作諸惡,我心哀愍而欲救護,入於菩薩大慈為首,隨順世間三昧之門。入此三昧時,彼諸眾生所有怖畏心,惱害心寃敵心諍論心,如是諸心悉自消滅,何以故?入於菩薩大慈為首,順世三昧,法如是故。善男子,具待須臾自當現前。」時大光王即入此定,其城內外六種震動,諸寶地寶牆寶堂寶殿,臺觀數閣階砌戶牖,如是一切咸出妙音,悉向於王曲躬敬禮。妙光城內所有居人,靡不同時歡喜踊躍,俱向王所舉身投地,村營城邑一切人眾,咸來見王歡喜敬禮。近王所住鳥獸之屬,互相瞻視起慈悲心,咸向王前恭敬禮拜,一切山原及諸草樹,莫不迴轉向王敬禮,陂池泉井及以河海,悉皆騰溢流注王前,十千龍王起大香雲,激電震雷注微細雨。有十千大天王,所謂忉天王,夜摩天王,兜率陀天王,善變化天王,他化自在天王,如是等而為上首,於虛空中作眾妓樂,無數天女歌詠讚歎,雨無數華雲無數香雲,無數寶鬘雲,無數寶衣雲,無數寶葢雲,無數寶幢雲,無數寶旛雲,於虛空中而為莊嚴,供養其王。伊羅婆拏大象王,以自在力於虛空中,敷布無數大寶蓮華,垂無數寶瓔珞,無數寶繒帶,無數寶鬘,無數寶嚴具,無數寶華無數寶香,種種奇妙以為嚴飾,無數釆女種種歌讚。閻浮提內,復有無量百千萬億,諸羅剎王諸夜叉王,鳩槃茶王毗舍闍王。或住大海或居陸地,飲血噉肉殘害眾生,皆起慈心願行利益,明識後世不造諸惡,恭敬合掌頂禮於王。如閻浮提,餘三天下,乃至三千大千世界 ,乃至十方百千億,那由他世界中,所有一切毒惡眾生,心亦如是。時,大光王從三昧起,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我唯知此,菩薩大慈為首,隨順世間三昧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為高葢,慈心普蔭諸眾生故。為修行,下中上行悉等行故。為大地,能以慈心,住持一切諸眾生故。為滿月,福德光明,於世間中平等故。為淨日,以智光明,照耀一切所知境故。為明燈,能破一切眾生,心中諸黑闇故。為水清珠,能清一切眾生,心中諂誑濁故。為如意寶,悉能滿足一切眾生,心所願故。為大風,速令眾生修習三昧,入一切智大城中故。而我云何,能知能行能說其德,能稱量彼福德大山?能瞻仰彼功眾星,能觀察彼大願風輪,能趣入彼甚深法門,能顯示彼莊嚴大海,能闡明彼普賢行門,能開示彼諸三昧窟,能讚歎彼大慈悲雲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王都,名曰安住。有優婆夷名曰不動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出妙光城,遊行道路,正念思惟大光王教,憶念菩薩大慈幢行門,思惟菩薩,隨順世間三昧光明門,增長彼不思願,福德自在力。堅固彼不思議,成熟眾生智。觀察彼不思議,不共受用大威德。憶念彼不思議差別相。思惟彼不思議,清淨眷屬。思惟彼不思議所作業,生歡喜心生淨信心,生猛利心生欣悦心,生踊躍心生慶幸心,生無濁心生清淨心,生堅固心生廣大心,生無盡心。如是思惟悲泣流淚,念善知識實為希有,出生一切諸功處,出生一切諸菩薩行,出生一切菩薩淨念,出生一切陀羅尼輪,出生一切三昧光明,出生一切諸佛知見,普雨一切諸佛法雨,顯示一切菩薩願門,出生難思智慧光明,增長一切菩薩根芽。又作是念:「善知識者,能普救護一切惡道,能普演說諸平等法,能普顯示諸夷險道,能普開闡大乘奧義,能普勸發普賢諸行,能普引到一切智城,能普令入法界大海,能普令見三世法海,能普授與眾生聖道,能普增長一切白法。」善財童子,如是悲哀思念之時,彼常隨逐覺悟菩薩,如來使天,於虛空中而告之言:「善男子,其有修行善知識教,諸佛世尊悉皆歡喜。其有隨順善知識語,則得近於一切智地。其有能於善知識語,無疑惑者,則常值遇一切善友。其有發心,願常不離善知識者,則得具足一切義利。善男子,汝可往詣安住王都,即當得見,不動優婆夷大善知識。」時,善財童子從三昧智光明起,漸次遊行至安住城,周徧推求不動優婆夷,今在何所?無量人眾咸告之言:「善男子,不動優婆夷,身是童女,在其家內父母守護,與自親屬無量人眾,演說妙法。」善財童子聞是語已,其心歡喜如見父母,即詣不動優婆夷舍,入其宅內見彼堂宇,金色光明普皆照耀,遇斯光者身意清涼。善財童子光明觸身,即時獲得五百三昧門,所謂了一切希有相三昧門,入寂靜三昧門,遠離一切世間三昧門,普眼捨得三昧門,如來藏三昧門,得如是等五百三昧門,以此三昧門故,身心柔輭如七日胎。又聞妙香,非諸天龍乾闥婆等,人與非人之所能有。善財童子前詣其所,恭敬合掌一心觀察,見其形色端正殊妙,十方世界一切女人,無有能及況其過者!唯除如來,及一切灌頂菩薩。口出妙香,宮殿莊嚴,并其眷屬悉無與等,況復過者。十方世界一切眾生,無有於此優婆夷所,起染著心。若得暫見,所有煩惱悉自消滅,譬如百萬大梵天王,決定不生欲界煩惱,其有見此優婆夷者,所有煩惱應知亦然,十方眾生觀此女人,皆無厭足,唯除具足大智慧者。爾時善財童子,曲躬合掌正念觀察,見此女人其身自在,不可思議色相顏容,世無與等。光明洞徹物無能障,普為眾生而作利益;其身毛孔恒出妙香,眷屬無邊宮殿第一,功德深廣莫知涯際,心生歡喜以頌讚曰:

 守護清淨戒,修行廣大忍,精進不退轉,光明照世間。

爾時,善財童子說此頌已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時不動優婆夷,以薩柔輭語悅意語,慰喻善財而告之言:「善哉善哉!男子,汝已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,我得菩薩,難摧伏智慧解脫門。我得菩薩,堅固受持行門。我得菩薩,一切法平等總持門。我得菩薩,照明一切法辯才門。我得菩薩,求一切法無疲厭三昧門。」善財童子言:「聖者,菩薩難摧伏,智慧藏解脫門;乃至求一切法,無疲厭三昧門,境界云何?」童女言:「善男子,此處難知。」善財白言:「唯願聖者承佛神力,為我宣說,我當因善知識,能信熊受能知能了,趣入觀察修習隨順,離諸分別究竟平等。」優婆夷言:「善男子,過去世中有劫名離垢,佛號修臂,時有國王名曰電授,唯有一女即我身是,我於夜分廢音樂時,父母兄弟悉已眠寢,五百童女亦皆昏寐,我於樓上仰觀星宿,於虛空中,見彼如來如寶山王,無量無邊天龍八部,諸菩薩眾所共圍繞,佛身放大光明網,周徧十方無所障礙。佛身毛孔皆出妙音,我聞是香身體柔輭,心生歡喜,便從樓下至於地上,合十指爪頂禮於佛。又觀彼佛不見頂相,觀身左右莫知邊際,思惟彼佛諸相隨好,無有厭足。竊自念言:『此佛世尊作何等業?獲於如是上妙之身,相好圓滿光明具足,眷屬成就宮殿嚴好,福德智慧悉皆清淨,總持三昧不可思議,神通自在辯才無礙。』善男子,爾時如來知我心念,即告我言:『汝應發不可壞心,滅諸煩惱。應發無能勝心,破諸取著。應發無退怯心,入深法門。應發能堪耐心,救惡眾生。應發無迷惑心,普於一切諸趣受生。應發無厭足心,求覓諸佛無有休息。應發無知足心,悉受一切如來法雨。應發正思惟心,普生一切佛法光明。應發大住持心,普轉一切諸佛法輪。應發廣流通心,隨眾生欲施其法寶。』善男子,我於彼佛所,聞如是法求一切智,求佛十力求佛辯才,求佛光明求佛色身,求佛相好求佛眾會,求佛國土求佛威儀,求佛壽命。發是心已,其心堅固猶如金剛,一切煩惱及以二乘,悉不能壞。善男子,我發是心已來,經閻浮提微塵數劫,尚不生於念欲之心,況行其事!爾所劫中,於自親屬不起瞋心,況他眾生!爾所劫中,於其自身不生我見,況於眾具而計我所。爾所劫中,死時生時及住胎藏,未曾迷惑起眾生想,及無記心,況於餘時!爾所劫中,乃至夢中,隨見一佛未曾忘失,何況菩薩十眼所見。爾所劫中,受持一切如來正法,未曾忘失一文一句,乃至世俗所有言辭,尚不忘失,何況如來金口所說。爾所劫中,受持一切如來法海,一文一句無不思惟,無不觀察,乃至一切世俗之法,亦復如是。 爾時劫中,受持如是一切法海;未曾於一法中,不得三昧;乃至世間技術之法,一一法中悉亦如是。爾所劫中,住持一切如來法輪,隨所住持,未曾廢捨一文一句,乃至不曾生於世智,唯除為欲調眾生故。爾所劫中見諸佛海,未曾於一佛所,不得成就清淨大願,乃至於諸化佛之所,悉亦如是。爾所劫中所見眾生,無一眾生我不勸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未曾勸一眾生,發於聲聞辟支佛意。爾所劫中,於一切佛法,乃至一文一句,不生疑惑不生二想,不生分別,不生種種想,不生執著不生勝劣想,不生愛憎想。善男子,我從是來,常見諸佛常見菩薩,常見真實善知識,常聞諸佛願,常聞菩薩行,常聞菩薩波羅蜜門,常聞菩薩地智光明門,常聞菩薩無盡藏門,常聞入無邊世界網門,常聞出生眾生界因門,常以清淨智慧光明,除滅一切眾生煩惱。常以智慧,生長一切眾生善根。常隨眾生所樂,示現其身。常以清淨上妙言音,開悟法界一切眾生,善男子,我得菩薩,求一切法無厭足莊嚴門。我得一切法,平等地總持門,現不思議自在神變,汝欲見不?」善財言:「唯,我心願見。」爾時,不動優婆夷,坐於龍藏師子之座,入求一切法無厭足,莊嚴三昧門。不空輪莊嚴三昧門。十方智輪現前三昧門,佛種無盡藏三昧門。入如是等一萬三昧門,入此三昧門時,十方各有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世界,六種震動皆悉清淨,瑠璃所成。一一世界中,有百億四天下,百億如來;或住兜率天乃至般涅槃,一一如來放光明網,周徧法界,道場眾會清淨圍繞,轉妙法輪開悟群生。時,不動優婆夷從三昧起,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汝見此不?」善財言:「唯,我皆已見。」優婆夷言:「善男子,我唯得此,求一切法無厭足三昧光明,為一切眾生說微妙法,皆令歡喜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如金翅鳥,遊行虛空無所障礙,能入一切眾生大海,見有善根已成熟者,便即執取置菩提岸。又如商客入大寶洲,採求如來十力智寶。又如漁師,持正法網入生死海,於愛水中漉諸眾生。如阿脩羅王,能徧搖動三有大城,諸煩惱海。又如日輪出現虛空,照愛水泥令其乾竭。又如滿月出現虛空,令可化者心華開敷。又如大地普皆平等,無量眾生於中止住,增長一切善法根芽。又如大風所向無礙,能拔一切諸見大樹。如轉輪王遊行世間,以四攝事攝諸眾生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有一大城,名無量都薩羅。其中有一出家外道,名曰徧行。汝往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六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