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五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六

爾時,善財童子,於善知識所,起最極尊重心,生廣大清淨解,常念大乘專求佛智,願見諸佛觀法境界,無障礙智常現在前,決定了知,諸法實際常住際,一切三世諸剎那際,如虛空際無二際,一切法無分別際,一切義無障礙際,一切劫無失壞際,一切如來無際之際。於一切佛心無分別,破眾想網離諸執著,不取諸佛眾會道場,亦不取佛清淨國土,知諸眾生皆無有我,知一切聲悉皆如響,知一切色悉皆如影。漸次南行,至師子奮迅城,周徧推求慈行童女。聞此童女,是師子幢王女,五百童女以為侍從,住毗盧遮那藏殿,於龍勝栴檀足,金線網天衣座上,而說妙法。善財聞已詣王宮門,求見彼女,見無量眾來入宮中,善財問言:「諸人今者何所往詣?」咸報之言:「我等欲詣慈行童女,聽受妙法。」善財童子即作是念:「此王宮門既無限礙,我亦應入。」善財入已,見毗盧遮那藏殿,玻瓈為地瑠璃為柱,金剛為壁,閻浮檀金以為垣牆,日千光明而為牕牖,阿僧祇摩尼寶,而莊校之。寶藏摩尼鏡,周帀莊嚴;以世間最上摩尼寶,而為莊飾,無數寶網羅覆其上;百千金鈴出妙音聲。有如是等不可思議,眾寶嚴飾。其慈行童女皮膚金色,眼紺紫色髮紺青色,以梵音聲而演說法。善財見已頂禮其足,繞無數帀合掌前住,作如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時慈行童女,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汝應觀我宮殿莊嚴。」善財頂禮周徧觀察,見一一壁中,一一柱中一一鏡中,一一相中一一形中,一一摩尼寶中,一一莊嚴具中,一一金鈴中,一一寶樹中,一一寶形像中,一一寶瓔珞中,悉見法界一切如來,從初發心修菩薩行,成滿大願具足功德,成等正覺轉妙法輪,乃至示現入於涅槃,如是影像靡不皆現。如淨水中,普見虛空日月星宿,所有眾像。如此皆是慈行童女,過去世中善根之力。爾時,善財童子,憶念所見諸佛之相,合掌瞻仰慈行童女。爾時童子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此是般若波羅蜜,普莊嚴門,我於三十六恒河沙佛所,求得此法。彼諸如來各以異門,令我入此,般若波羅蜜普莊嚴門。一佛所演餘不重說。」善財白言:「聖者,此般若波羅蜜,普莊嚴門境界云何?」童女答言:「善男子,我入此,般若波羅蜜普莊嚴門,隨順趣向思惟觀察,憶持分別時,得普門陀羅尼,百萬阿僧祇陀羅尼門,皆悉現前。所謂佛剎陀羅尼門,佛陀羅尼門,法陀羅尼門,眾生陀羅尼門,過去陀羅尼門,未來陀羅尼門,現在陀羅尼門,常住際陀羅尼門,福德陀羅尼門,福德助道具陀羅尼門,智慧陀羅尼門,智慧助道具陀羅尼門,諸願陀羅尼門,分別諸願陀羅尼門,集諸行陀羅尼門,清淨行陀羅尼門,圓滿行陀羅尼門,業陀羅尼門,業不失壞陀羅尼門,業流注陀羅尼門,業所作陀羅尼門,捨離惡業陀羅尼門,修習正業陀羅尼門,業自在陀羅尼門,善行陀羅尼門,持善行陀羅尼門,三昧陀羅尼門,隨順三昧陀羅尼門,觀察三昧陀羅尼門,三昧境界陀羅尼門,從三昧起陀羅尼門,神通陀羅尼門,心海陀羅尼門,種種心陀羅尼門,真心陀羅尼門,照心稠林陀羅尼門,調心清淨陀羅尼門;知眾生所從生,陀羅尼門。知眾生煩惱行,陀羅尼門。知煩惱習氣陀羅尼門,        知煩惱方便陀羅尼門,知眾生解陀羅尼門,知眾生行陀羅尼門。知眾生行不同,陀羅尼門。知眾生性陀羅尼門。知眾生欲陀羅尼門,知眾生德陀羅尼門,普見十方陀羅尼門,說法陀羅尼門,大悲陀羅尼門,大慈陀羅尼門,寂靜陀羅尼門,言語道陀羅尼門,方便非方便陀羅尼門,隨順陀羅尼門,差別陀羅尼門,普入陀羅尼門,無礙際陀羅尼門,普徧陀羅尼門,佛法陀羅尼門,菩薩法陀羅尼門,聲聞法陀羅尼門,獨覺法陀羅尼門,世間法陀羅尼門,世界成陀羅尼門,世界壞陀羅尼門,世界住陀羅尼門,淨世界陀羅尼門,垢世界陀羅尼門。於垢世界現淨,陀羅尼門。於淨世界現垢,陀羅尼門,純垢世界陀羅尼門,純淨世界陀羅尼門,平坦世界陀羅尼門,不平坦世界陀羅尼門,覆世界陀羅尼門。因陀羅網世界,陀羅尼門。世界轉陀羅尼門,知依想住陀羅尼門,細入麤陀羅尼門,麤入細陀羅尼門,見諸佛陀羅尼門,分別佛身陀羅尼門。佛光明莊嚴網,陀羅尼門。佛圓滿音陀羅尼門,佛法輪陀羅尼門,成就佛法輪陀羅尼門,差別佛法輪陀羅尼門,無差別佛法輪,陀羅尼門,解釋佛法輪陀羅尼門,轉佛法輪陀羅尼門,能作佛事陀羅尼門,分別佛眾會陀羅尼門,入佛眾會海陀羅尼門,分別佛眾會陀羅尼門,入佛眾會海陀羅尼門,普照佛力陀羅尼門,諸佛眾會海陀羅尼門,普照佛力陀羅尼門,諸佛三昧陀羅尼門。諸佛三昧自在用,陀羅尼門。諸佛所住陀羅尼門,諸佛所持陀羅尼門,諸佛變化陀羅尼門,佛知眾生心行陀羅尼門。諸佛神通變現,陀羅尼門。住兜率天宮,乃至示現,入於涅槃陀羅尼門。利益無量眾生,陀羅尼門。入甚深法陀羅尼門,入微妙法陀羅尼門,菩提心陀羅尼門,起菩提心陀羅尼門,助菩提心陀羅尼門,諸願陀羅尼門,諸行陀羅尼門,神通陀羅尼門,出離陀羅尼門,總持清淨陀羅尼門,智輪清淨陀羅尼門,智慧清淨陀羅尼門,菩提無量陀羅尼門,自心清淨陀羅尼門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般若波羅蜜普莊嚴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其心廣大等虛空界,入於法界福德成滿,住出世法遠世間行,智眼無瞖普觀法界,慧心廣大猶如虛空,一切境界悉皆明見,獲無礙地大光明藏,善能分別一切法義,行於世行不染世法,能益於世非世所壞,普作一切世間依止,普知一切眾生心行,隨其所應而為說法,於一切時恒得自在,而我云何,能智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國土,名為三眼,彼有比邱名曰善見,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數帀,戀慕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思惟菩薩所行甚深,思惟菩薩所證法甚深,思惟菩薩所入處甚深,思惟眾生微細智甚深,思惟世間依想住甚深,思惟眾生所作行甚深,思惟眾生心流注甚深,思惟眾生如光影甚深,思惟眾生名號甚深,思惟眾生言說甚深,思惟莊嚴法界甚深,思惟種種植業行甚深,思惟業莊嚴世間甚深。漸次遊行至三眼國,於城邑聚落村鄰市肆,川原山谷一切諸處,周徧求覓善見比邱,見在林中經行往返,壯年美貌端正可喜,其髮紺青右旋不亂,頂有肉髻皮膚金色,頸文三道額廣平正,眼目修廣如青蓮華,脣口丹潔如頻婆果,胸標卍字七處平滿,其臂纖長其指網縵,手足掌中有金剛輪,其身殊妙如淨居天,上下端直如拘陀樹,諸相隨好悉皆圓滿,如雪山王種種嚴飾,目視不瞬圓光一尋,智慧廣博猶如大海,於諸境界心無所動,若沉若舉若智非智,動轉戲論一切皆息,得佛所行平等境界,大悲教化一切眾生,心無暫捨。為欲利益一切眾生,為欲開示如來法眼,為踐如來所行之道,不遲不速審諦經行。無量天龍夜叉,乾闥婆阿脩羅,迦樓羅緊那樓,摩睺羅伽釋梵護世,人與非人前後圍繞;主方之神隨方迴轉,引導其前。足行諸神持寶蓮華,以承其足。無盡光神舒光破闇。閻浮幢林神,雨眾雜華。不動地神現諸寶藏。普光明虛空神,莊嚴虛空。成就德海神,雨摩尼寶。無垢藏須彌山神,頭頂禮敬曲躬合掌。無礙力風神,雨妙香華。香和主夜神,莊嚴其身舉體投地。常覺主晝神,執普照諸方摩尼幢,住在虛空放大光明。時善財童子詣比邱所,頂禮其足曲躬合掌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求菩薩行,我聞聖者,善能開示諸菩薩道,願為我說,菩薩        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」善見答言:「善男子,我年既少出家又近,我此生中,於三十八恒河沙佛所,淨修梵行。或有佛所一日一夜,淨修梵行。或有佛所,七日七夜淨修梵行。或有佛所,半月一月一歲百歲,萬歲億歲那由他歲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歲。或一小劫或半大劫,或一大劫或百大劫,乃至不可說,不可說大劫,聽聞妙法受行其教,莊嚴諸願入所證處;淨修諸行,滿足六種波羅蜜海。亦見彼佛成道說法,各各差別無有雜亂,住持遺教乃至滅盡,亦知彼佛本所興願,以三昧願力,嚴淨一切諸佛國土;以入一切行三昧力,淨修一切諸菩薩行;以普賢乘出離力,清淨一切佛波羅蜜。又善男子,我經行時一念中,一切十方皆悉現前,智慧清淨故。一念中,一切世界皆悉現前,經過不可說,不可說世界故。一念中,不可不可說佛剎,皆悉嚴淨,成就大願故。一念中,不可說不可說,眾生差別皆悉現前,滿足十力智故。一念中,不可說不可說,諸佛清淨身皆悉現前,成就普賢行願故。一念中恭敬供養,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如來,成就柔輭心,供養如來願力故。一念中領受,不可說不可如來法,得證阿僧祇差別法,住持法輪陀羅尼故。一念    中,不可說不可說,菩薩行海皆悉現前,得能淨一切,如因陀羅網願力故。一念中,不可說不可說,諸三昧海皆悉現前,得於一三昧門,入一切三昧門,皆令清淨願力故。一念中,不可說不可,諸根海皆悉現前,得了知諸根際,於一根中,見一切根願力故。一念中,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時,皆悉現前;得於一切時輪轉法輪,眾生界盡,法輪無盡願力故。一念中,不可說不可說,一切三世海皆悉現前;得了知一切世界中,一切三世分位,智光明願力故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菩薩隨順燈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如金剛燈,於如來家真正受生,具足成就不死命根,常然智燈無有盡滅,其身堅固不可沮壞,現於如幻色相之身,如緣起法無量差別,隨眾生心各各示現,形貌色相世無倫匹,毒刃火災所不能害,如金剛山無能壞者,降伏一切諸魔外道,其身妙好如真金山,於天人中最為殊特,名稱廣大靡不聞知。若諸世間咸對目前,演深法藏如海無盡,放大光明普照十方,若有見者,必破一切障礙大山,必拔一切不善根本,必令種植廣大善根,如是之人難可得見,難可出世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國土,名曰名聞。於河渚中有一童子,名自在主,汝詣彼問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為欲究竟菩薩,勇猛清淨之道,欲得菩薩大光明。欲修菩薩,無勝無盡諸功行。欲滿菩薩堅固大願,欲成菩薩廣大深心,欲持菩薩無量勝行,於菩薩法心無厭足,願入一切菩薩功德,欲常攝御一切眾生,欲超生死稠林曠野,於善知識常樂見聞,承事供養無有厭倦。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受善見比邱教已,憶念誦持思惟修習,明了決定,於彼法門而得悟入。天龍夜叉乾闥婆眾,前後圍繞,向名聞國,周徧求覓自在主童子。時有天龍乾闥婆等,於虛空中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今此童子在河渚上。」爾時善財即詣其所,見此童子,十千童子所共圍繞,聚沙為戲。善財見已頂禮其足,繞無量帀,合掌恭敬卻住一面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願為我說。」自在主言:「善男子,我昔曾於,文殊師利童子所,修學書數      算印等法,即得悟入,一切工巧神通智法門。善男子,我因此法門故,得知世間,書算印界處等法,亦能療治風間消瘦,鬼魅所著,如是所有一切諸病。亦能造立城邑聚落,園林臺觀宮殿屋宅,種種諸處。亦善調鍊種種仙藥,亦善營理田農商賈,一切諸業;取捨進退咸得其所。又善別知眾生身相,作善作惡,當生善起當生惡趣。此人應得聲聞乘道,此人應得緣覺乘道,此人應入一切智地,如是等事皆悉能知。亦令眾生學習此法,增長決定究竟清淨。善男子,我亦能知菩薩算法,所謂一百洛叉為一俱胝,俱胝俱胝為一阿庾多。阿瘐多阿庾多,為一那由他。那由他那由他,為一頻婆羅。頻婆羅頻婆羅,為一矜羯羅。廣說乃至優鉢羅優羅,為一波頭摩。波頭摩波頭摩,為一僧祇。僧祇僧祇為一趣,趣趣為一喻,喻喻為一無數。無數無數為一無數轉。無數轉無數轉,為一無量。無量無量為一無量轉。無量轉無量轉,為一無邊。無邊無邊為一無邊轉。無邊轉無邊轉,為一無等。無等無等為一無等轉。無等轉無等轉,為一不可數。不可數不可數,為一不可數轉。不可數轉不可數轉,為一不可稱。不可稱不可稱,為一不可稱轉。不可稱轉不可稱轉,為一不可思。不可思不可思,為一不可思轉。不可思轉不可思轉,為一不可量。不可量不可量,為一不可量轉。不可量轉不可量轉,為一不可說。不可說不可說,為一不可說轉。善男子,我以此菩薩算法,算無量由旬,廣大沙聚,悉知其內顆粒多少,亦算知東方,所有一切世界,種種差別次第安住。南西北方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。亦能算知十方所有,一切世界廣狹大小,及以名字。其中所有一切劫名,一切佛名一切法名,一切眾生名,一切業名,一切菩薩名,一切諦名皆悉了知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一切工巧,大神通智光明法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能知一切諸眾生數,能知一切諸法品類,能    知一切諸法差別數,能知一切三世數,能知一切眾生名數,能知一切諸法名數,能知一切諸如來數,能知一切諸佛名數,能知一切諸菩薩數,能知一切菩薩名數,而我云何,能說其德示其所行,顯其境界讚其勝力,辯其樂欲宣其助道,彰其大願歎其妙行,闡其諸度演其清淨,發其殊勝智慧光明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大城,名曰海住。有優婆夷名為具足,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聞是語已,舉身毛豎歡喜踊躍,獲得希有信樂寶心,成就廣大利眾生心,悉能明見,一切諸佛出興次第。悉能通達,甚深智慧清淨法輪。於一切趣皆隨現身。了知三世平等境界,出生無盡功德大海。放大智慧自在光明,開三有城所有關鑰。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觀察思惟善知識教,猶如巨海受大雲雨,無有厭足,作是念言:「善知識教猶如春日,生長一切善法根苗。善知識教猶如滿月,凡所照及皆使清涼。善知識教如夏雪山,能除一切諸獸熱渴。善知識教如芳池日,能開一切善心蓮華。善知識教如大寶洲,種種法寶充滿其心。善知識教如閻浮提樹,積集一切福智華果。善知識   教如大龍王,於虛空中遊戲自在。善知識教如須彌山,無量善法三十三天,於中止住。善知識教猶如帝釋,眾會圍繞無能映蔽,能伏異道脩羅軍眾,如是思惟。漸次遊行至海住城,處處尋覓此優婆夷。時彼眾人咸告之言:「善男子,此優婆夷在此城中,所住宅內。」善財聞已即詣其門,合掌而立。其宅廣博種種莊嚴,眾寶垣牆周帀圍繞,四面皆有寶莊嚴門。善財入已,見優婆夷處於寶座,盛年好色端正可喜,素服垂髮身無瓔珞,其身色相威德光明,除佛菩薩餘無能及。於其宅內敷十億座,超出人天一切所有,皆是菩薩業力成就。宅中無有衣服飲食,及餘一切資生之物,但於其前置一小器。復有一萬童女圍繞,威儀色相如天釆女,妙寶嚴具莊嚴其身,言音美妙聞者喜悅。常在左右親近瞻仰,思惟觀察,曲躬低首應其教命,彼諸童女身出妙香,普熏一切。若有眾生遇斯香者,皆不退轉無怒害心,無怨結心無慳嫉心,無諂誑心無險曲心,無憎愛心無瞋恚心,無下劣心無高慢心,生平等心起大慈心,發利益心住律儀心,離貪求心。聞其音者歡喜踊躍。見其身者悉離貪染。爾時,善財童子,見具足優婆夷已,頂禮其足恭敬圍繞,合掌而立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,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彼即告言:「善男子,我得菩薩,無盡福德藏解脫門,能於如是一小器中,隨諸眾生種種欲樂,出生種  種美味飲食,悉令充滿。假使百眾生千眾生,百千眾生;億眾生百億眾生,千億眾生百千億眾生,那由他眾生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眾生。假使閻浮提,微塵數眾生,一四天下微塵數眾生。小千世界中千世界,大千世界;乃至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眾生。假使十方世界,一切眾生,隨其欲樂悉令充滿。而其飲食無有窮盡,亦不減少;如是飲食,如是種種上味,種種牀座種種衣服,種種臥具種種車乘,種種華種種鬘,種種香種種塗香,種種燒香種種末香,種種珍寶種種瓔珞,種種幢種種旛種種葢,種種上妙資生之具,隨意所樂悉令充足。又善男子,假使東方一世界中,聲聞獨覺食我食已,皆證聲聞辟支佛果,住最後身。如一世界中,如是百世界千世界,百千世界;億世界百億世界,千億世界百千億世界,百千億那由他世界,閻浮提微塵數世界,一四天下微塵數世界。小千國土,微塵數世界;中千國土,微塵數世界。三千大千國土,微塵數世界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世界中,所有一切聲聞獨覺,食我食已,皆證聲聞辟支佛果,住最後身。如於東方,南西北方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。又善男子,東方一世界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世界中,所有一生所繫菩薩,食我食已,皆菩提樹下坐於道場,降伏魔軍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登。如東方,南西北方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。善男子,汝見我此,十千童女眷屬已不?」答言:「已見。」優婆夷言:「善男子,此十千童女而為上首,如是眷屬百萬阿僧祇,皆悉與我同行同願同善根,同出離道同清淨解,同清淨念同清淨趣,同無量覺同得諸根,同廣大心同所行境,同理同義同明了法,同淨色相同無量力,同最精進同正法音,同隨類音,同清淨第一音,同讚無量清淨功德,同清淨業同清淨報。同大慈周,普救護一切。同大悲周,普成熟眾生。同清淨身業,隨緣集起,令見者欣悅。同清淨口業,隨世語言宣布法化。同往詣一切,諸佛眾會道場。同往詣一切佛剎,供養諸佛。同能現見一切法門,同住菩薩清淨行地。善男子,是十千童女,能於此器取上飲食,一剎那頃徧至十方,供養一切後身菩薩,聲聞獨覺。乃至徧至諸餓鬼趣,皆令充滿。善男子,此十千女以我此器,能於天中充足天食,乃至人中充足人食。善男子,且待須臾汝當自見。」說是語時,善財則見無量眾生,從四門入。皆優婆夷本願所請,既來集已敷座令坐,隨其所須給施飲食,悉使充足。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我唯知此,無盡福德藏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一切功德猶如大海,甚深無盡猶如虛空,廣大無際如如意珠,滿眾生願;如大聚落所求皆得,如須彌山普集眾寶,猶如奧藏常貯法財,猶如明燈破諸黑闇,猶如高蓋普蔭群生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南方有城名曰大興,彼有居士名曰明智。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瞻仰無厭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得無盡莊嚴福德藏,解脫光明已,思惟彼福德大海,觀察彼福虛空,趣彼福德聚,登彼福德山,攝彼福德藏,入彼福德淵,遊彼福德池,淨彼福德輪,見彼福德藏,入彼福德門,行彼福德道,修彼福德種。漸次南行至大興城,周徧推求明智居士,於善知識心生渴仰,以善知識熏習其心。於善知識志欲堅固,方便求見諸善知識,心不退轉。願得承事諸善知識,心無懈倦。知由依止善知識故,能滿足善。知由依止善知識故,能生眾福。知由依止善知識故,能長眾行。知由依止善知識故,不由他教,自能承事一切善友。如是思惟時,長其善根淨其深心,增其根性益其德本,加其大願廣其大悲,近一切智具普賢道,照明一切諸佛正法,增長如來十力光明。爾時,善財見彼居士,在彼城內,市四衢道七寶臺上,處無數寶莊嚴之座,其座妙好,清淨摩尼以為其身,金剛帝青以為其足。寶繩交絡,五百妙寶而為校飾,敷天寶衣建天幢旛,張大寶網施大寶帳,閻浮檀金以為其葢,毗瑠璃寶以為其竿,令人執持以覆其上。鵝王羽翮清淨嚴潔,以為其扇。熏眾妙香雨眾天華,左右常奏五百樂音,其音美妙過於天樂,眾生聞者無不悦豫。十千眷屬前後圍繞,色相端嚴人所喜見,天莊嚴具以為嚴飾,於天人中最勝無比,悉已成就菩薩志欲,皆與居士同昔善根,侍立瞻對,承事其教命。爾時善財頂禮其足,繞無量帀合掌而立,白言:「聖者,我為利益一切眾生故,為令一切眾生,出諸苦難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究竟安樂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出生死海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住法寶洲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枯竭愛河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起大慈悲故,為令一切眾生,捨離欲愛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渴仰佛智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出生死曠野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樂諸佛功德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出三界城故。為令一切眾生,入一切智城故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能為一切眾生,作依止處。」居士告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乃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是人難得。若能發心,是人則能求菩薩行,值遇善知識恒無厭足,親近善知識恒無勞倦,供養善知識恒不疲懈,給侍善知識不生憂慼,求覓善知識終不退轉,愛念善知識終不放捨,承事善知識無暫休息,瞻仰善知識,無時憩止。行善知識教未曾怠惰。稟善知識心,無有誤失。善男子,汝見我此眾會人不?」善財答言:「唯然已見。」居士言:「善男子,我已令其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生如來家增長白法,安住無量諸佛波羅蜜,學佛十力離世間種,住如來種,棄生死輪轉正法輪,滅三惡趣住正法趣。如諸菩薩,悉能救護一切眾生。善男子,我得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,凡有所須悉滿其願,所謂衣服瓔珞,象馬車乘華香幢葢,飲食湯藥房舍屋宅,牀座燈炬奴婢牛羊,及諸侍使,如是一切資生之物,諸有所須悉令充滿,乃至為說真實妙法。善男子,且待須臾汝當自見。」說是語時,無量眾生,從種種方所種種世界,種種國土種種城邑,形類各別愛欲不同,皆以菩薩往昔願力,其數無邊俱來集會。各隨所欲而有求請。爾時,居士知眾普集,須臾繫念仰視虛空,如其所須悉從空下,一切眾會普皆滿足。然後復為說種種法,所謂為得美食,而充足者,與說種種集福德行,離貧窮行知諸法行,成就法喜禪悅食行,修習具足諸相好行,增長成就難屈伏行,善能了達無上食行;成就無盡,大威德力降摩寃行。為得好飲而充足者,與其說法,令於生死捨離愛著,入佛法味。為得種種諸上味者,與其說法皆令獲得,諸佛如來上味之相。為得車乘而充足者,與其宣說種種法門,皆令得載摩訶衍乘。為得衣服而充足者,與其說法,令得清淨慚愧之衣。乃至如來清淨妙色,如是一切靡不周贍,然後悉為如應說法,既聞法已還歸本處。爾時居士,為善財童子示現,菩薩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已,告言:「善男子,我唯知此,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成就寶手,遍覆一切十方國土;    以自在力,普雨一切資生之具,所謂雨種種色寶,種種色瓔珞,種種色寶冠,種種色衣服,種種色音樂,種種色華種種色香,種種色末香,種種色燒香,種種色寶葢,種種色幢旛,徧滿一切眾生住處,及諸如來眾會道場,或以成熟一切眾生,或以供養一切諸佛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諸功德,自在神力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大城,名師子宮,彼有長者名法寶髻。汝可往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歡喜踊躍,恭敬尊重如弟子禮,作如是念:「由此居士護念於我,令我得見一切智道,不斷愛念善知識見,不壞尊重善知識心,常能隨順善知識教,決正深信善知識語,恒發深心事善知識。」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五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