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八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九

爾時,善財童子,大智光明照啟其心,思惟觀察見諸法性,得了知一切,言音陀羅尼門,得受持一切,法輪陀羅尼門。得與一切眾生,作所歸依大悲力,得觀察一切,法義理光明門。得充滿法界清淨願。得普照十方,一切法智光明。得徧莊嚴,一切世界自在力。得普發起,一切菩薩業圓滿願。漸次遊行至險難國,實莊嚴城,處處尋覓婆須蜜多女。城中有人,不知此女功德智慧,作如是念:「今此童女諸根寂靜,智慧明了不迷不亂,諦視一尋無有疲懈,無所取著目視不瞬,心無所動甚深寬廣,猶如大海。不應於此婆須蜜女,有貪愛心有顛倒心,生於淨想生於欲想,不應為此女色所攝。此童女者,不行魔行不入魔境,不沒欲泥不被魔縛,不應作處已能不作,有何等意而求此女?」其中有人先知此女,有智慧者告善財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今乃能推求尋覓,婆須蜜女。汝已獲得廣大善利,善男子,汝應決定求佛果位,決定欲為一切眾生,作所依怙。決定欲拔一切眾生,貪愛毒箭。決定欲破一切眾生,於女色中所有淨想。善男子,婆須蜜女,於此城內市廛之北,自宅中住。時,善財童子聞是語已,歡喜踊躍往詣其門,見其住宅廣博嚴麗,寶牆寶樹及以寶壍,一一皆有十種圍繞,其寶壍中香水盈滿,金沙布地,諸天寶華優鉢羅華,波頭摩華拘物頭華,芬陀利華,徧覆水上。宮殿樓閣處處分布,門闥窗牖相望間列,咸施網鐸悉置旛幢,無量珍奇以為嚴飾,瑠璃為地眾寶間錯,燒諸沉水塗以栴檀,懸眾寶鈴風動成音,散諸天華徧布其地,種種嚴麗不可稱說,諸珍寶藏其數百千,十大園林以為莊嚴。爾時,善財見此女人,顏貌端嚴色相圓滿,皮膚金色目髮紺青,不長不短不麤不細,欲界人天無能與比,音聲美妙超諸梵世,一切眾生差別言音,悉皆具足無不解了,深達字義善巧談說,得如幻智入方便門,眾寶瓔珞及諸嚴具,莊嚴其身。如意摩尼以為寶冠,而冠其首。復有無量眷屬圍繞,皆共善根同一行願,福德大藏具足無盡。時婆須蜜多女,從其身出廣大光明,普照宅中一切宮殿,遇斯光者身得清涼。爾時,善財前詣其所,頂禮其足合掌而住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登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教誨,願為我說。」彼即告言:「善男子,我得菩薩解脫,名離貪欲際,隨其欲樂而為現身,若天見我我為天女,形貌光明殊勝無比。如是乃至,人等而見我者,我即為現人非人女,隨其樂欲皆令得見。若有眾生欲意所纏,來詣我所我為說法,彼聞法已則離貪欲,得菩薩無著境界三昧。若有眾生暫見於我,則離貪欲,得菩薩歡喜三昧。若有眾生暫與我語,則離貪欲,得菩薩無礙音聲三昧。若有眾生暫執我手,則離貪欲,得菩薩徧往,一切佛剎三昧。若有眾生暫升我座,則離貪欲,得菩薩解脫三昧。若有眾生暫觀於我,則離貪欲,得菩薩寂靜莊嚴三昧。若有眾生見我頻申,則離貪欲,得菩薩摧伏外道三昧。若有眾生見我目瞬,則離貪欲,得菩薩佛境界光明三昧。若有眾生抱持於我,則離貪欲,得菩薩攝一切眾生,恒不捨離三昧。若有眾生唼我脣吻,則離貪欲,得菩薩增長一切,眾生福德藏三昧。凡有眾生親近於我,一切皆得住離貪際,入菩薩一切智地,現前無礙解脫。」善財白言:「聖者,種何善根修何福業,而得成就如是自在?」答言:「善男子,我念過去有佛出世,名為高行,其王都城名曰妙門。善男子,彼高行如來哀愍眾生,入於王城蹈彼門閫,其城一切悉皆震動,忽然廣博眾寶莊嚴,無量光明遞相映徹,種種寶華散布其地,諸天音樂同時俱奏,一切諸天充滿虛空。善男子,我於彼時為長者妻,名曰善慧。見佛神力心生覺悟,則與其夫往詣佛所,以一寶錢而為供養。是時,文殊師利童子,為佛侍者,為我說法,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菩薩離貪際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,成就無邊巧方便智,其藏廣大境界無比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,有城名善度,中有居士名鞞瑟胝羅,彼常供養栴檀座佛塔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漸次遊行,至善度城詣居士宅,頂禮其足合掌而立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居士告言:「善男子,我得菩薩解脫,名不般涅槃際。善男子,我不生心言,如是如來已般涅槃,如是如來現般涅槃,如是如來當般涅槃。我知十方一切世界,諸佛如來,畢竟無有般涅槃者,唯除為欲調伏眾生,而示現耳。善男子,我開栴檀座如來塔門時,得三昧名佛種無盡。善男子,我念念中入此三昧,念念得知,一切無量殊勝之事。」善財白言:「此三昧者境界云何?」居士答言:「善男子,我入此三昧,隨其次第,見此世界一切諸佛,所謂迦葉佛,拘那含牟尼佛,拘留孫佛,尸棄佛,毗婆尸佛,提舍佛,弗沙佛,無上勝佛,無上蓮華佛,如是等而為上首,於一念頃得見百佛,得見千佛,得見百千佛。得見億佛千億佛,百千億佛,阿庾多億佛,那由他億佛,乃至不可說,不可說世界,微塵數佛。如是一切次第皆見,亦見彼佛初即發心,種諸善根獲勝神通,成就大願修行妙行,具波羅蜜入菩薩地,得清淨忍摧伏魔軍,成正等覺。國土清淨眾會圍繞,放大光明轉妙法輪,神通變現種種差別,我悉能持我悉能憶,悉能觀察分別顯示,未來彌勒佛等,一切諸佛;現在毗盧遮那佛等,一切諸佛悉亦如是。如此世界,十方世界,所有三世一切諸佛,聲聞獨覺諸菩薩眾,悉亦如是。善男子,我唯得此菩薩所得,不般涅槃際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以一念智普知三世,一念徧入一切三昧,如來智日恒照其心,於一切法無有分別,了一切佛悉皆平等,如來及我一切眾生,等無有二。知一切法自性清淨,無有思慮無有動轉,而能普入一切世間,離諸分別住佛法印,悉能開悟法界眾生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山,名補怛洛迦,彼有菩薩名觀自在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即說頌曰:

 海上有山多聖賢,眾寶所成極清淨,華果樹林皆遍滿,泉流池沼悉具足。

 勇猛丈夫觀自在,為利眾生住此山,汝應往問諸功德,彼當示汝大方便。

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,繞無量帀已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,一心思惟彼居土教,入彼菩薩解脫之藏,得彼菩薩能隨念心,憶彼諸佛出現次第,念彼諸佛相續次第,持彼諸佛名號次第,觀彼諸佛所說妙法,知彼諸佛具足莊嚴,見彼諸佛成正等覺,了彼諸佛不思議業。漸次遊行至於彼山,處處求覓此大菩薩,見其西面巖谷之中,泉流縈映樹林蓊鬱,香草柔輭右旋布地。觀自在菩薩,於金剛寶石上,結跏趺坐,無量菩薩皆坐寶石,恭敬圍繞;而為宣說大慈悲法,令其攝受一切眾生。善財見已歡喜踊躍,合掌諦觀目不暫瞬,作如是念:「善知識者則是如來,善知識者一切法雲,善知識者諸功德藏,善知識者難可值遇,善知識者十力寶因,善知識者無盡智炬,善知識者福德根芽,善知識者一切智門,善知識者智海導師,善知識者,至一切智助道之具。」便即往詣大菩薩所。爾時,觀自在菩薩,遙見善財告言:「善來,汝發大乘意,普攝眾生起正直心,專求佛法大悲深重,救護一切。普賢妙行相續現前,大願深心圓滿清淨,勤求佛法悉能領受,積集善根恒無厭足,順善知識不違其教,從文殊師利,功德智慧大海所生,其心成熟得佛勢力,已獲廣大三昧光明,專意希求甚深妙法,常見諸佛生大觀喜,智慧清淨猶如虛空,既自明了復為他說,安住如來智慧光明。」爾時善財童子,頂禮觀自在菩薩足,繞無量帀合掌而住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教誨,願為我說。」菩薩告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已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善男子,我已成就,菩薩大悲行解脫門,善男子,我以此菩薩大悲心門,平等教化一切眾生,相續不斷。善男子,我住此大悲行門,常在一切諸如來所,普現一切眾生之前,或以布施攝取眾生,或以愛語或以利行,或以同事攝取眾生,或現色身攝取眾生。或現種種,不思議色淨光明網,攝取眾生。或以音聲或以威儀,或為說法或現神變,令其心悟而得成熟,或為化現同類之形,與其共居而成熟之。善男子,我修行此大悲行門,願常救護一切眾生,願一切眾生,離險道怖離熱惱怖,離迷惑怖離繫縛怖,離殺害怖離貧窮怖,離不活怖離惡名怖,離於死怖離大眾怖,離惡趣怖離黑闇怖,離遷移怖離愛別怖,離寃會怖,離逼迫身怖,離逼迫心怖,離憂悲怖。復作是願,願諸眾生若念於我,若稱我名若見我身,皆得免離一切怖畏。善男子,我以此方便,令諸眾生離怖畏已,復教令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永不退轉。善男子,我唯得此,菩薩大悲行門,如諸菩薩摩訶薩,已淨普賢一切願,已住普賢一切行,常行一切諸善法,常入一切諸三昧,常住一切無邊勝,常知一切三世法,常詣一切無邊剎,常息一切眾生惡,常長一切眾生善,常絕眾生生死流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」爾時,東方有一菩薩,名曰正趣,從空中來,至娑婆世界輪圍山頂,以足按地。其娑婆世界六種震動,一切皆以眾寶莊嚴,正趣菩薩放身光明,映蔽一切日月星電,天龍八部釋梵護世,所有光明皆如聚墨,其光普照,一切地獄畜生,餓鬼閻羅王處,令諸惡趣眾苦皆滅,煩惱不起憂悲悉離,又於一切諸佛國土,普雨一切華香瓔珞,衣服幢蓋,如是所有諸莊嚴具,供養於佛。復隨眾生心之所樂,普於一切諸宮殿中,而現其身;令其見者皆悉歡喜,然後來詣觀自在所。時觀自在菩薩,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汝見正趣菩薩,來此會不」白言:「已見。」告言:「善男子,汝可往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爾時善財童子,敬承其教,遽即往詣彼菩薩所,頂禮其足合掌而立,白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正趣菩薩言:「善男子,我得菩薩解脫,名普門速疾行。」善財言:「聖者,於何佛所得此法門,所從來剎去此幾何?發來久如?」告言:「善男子,此事難知,一切世間天人,阿脩羅,沙門婆羅門等,所不能了。唯勇猛精進,無退無怯諸菩薩眾,已為一切善友所攝,諸佛所念善根具足,志樂清淨得菩薩根,有智慧眼,能聞能持能解能脫。」善財言:「聖者,我承佛神力,善知識力能信能受,願我為說。」正趣菩薩言:「善男子,我從東方妙藏世界,普勝生佛所而來此土。於彼佛所得此法門,從彼發來,已經不可說不可,佛剎微塵數劫。一一念中,舉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步。一一步過不可說,不可說世界,微塵數佛剎。一一佛剎我皆徧入,至其佛所,以妙供具而為供養。此諸供具,皆是無上心所成,無作法所印,諸如來所忍,諸菩薩所歎。善男子,我又普見,彼世界中一切眾生,悉知其心悉知其根,隨其欲解現身說法,或放光明或施財寶,種種方便教化調伏,無有休息。如從東方,南西北方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。善男子,我唯得此,菩薩普疾行解脫,能疾周徧到一切處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普於十方無所不至,智慧境界等無差別,善布其身悉徧法界,至一切道入一切剎,知一切法到一切世,平等演說一切法門,同時照耀一切眾生,於諸佛所不生分別,於一切處無有障礙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城,名墮羅鉢底,其中有神名曰大天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入菩薩廣大行,求菩薩智慧境,見菩薩神通事,念菩薩勝功德,生菩薩大歡喜,起菩薩堅精進,入菩薩不思自在解脫,行菩薩功德地,觀菩薩三昧地,住菩薩總持地,入菩薩大願地,得菩薩辯才地,成菩薩諸力地,漸次遊行至於彼城,推問大天今在何所?人咸告言:「在此城入現廣大身,為眾說法。」爾時,善財至大天所,頂禮其足於前合掌,而作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行?云何修菩薩道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願為我說。」爾時,大天長舒四手,取四大海水,自洗其面,持諸金華以散善財,而告之言:「善男子,一切菩薩難可得見,難可得聞希出世間,於眾生中最為第一,是諸人中芬陀利華,為眾生歸為眾生救,為諸世間作安隱處,為諸世間作大光明,示迷惑者安隱正道。為大導師,引諸眾生入佛法門。為大法將,善能守護一切智城,菩薩如是難可值遇,唯身語意無過失者,然後乃得見其形像,聞其辯才。於一切時常現在前。善男子,我已成就菩薩解脫,名為雲網。」善財言:「聖者,雲網解脫境界云何?」爾時,大天於善財前,示現金聚銀聚,瑠璃聚玻瓈聚,硨磲聚碼碯聚,大欿寶聚,離垢藏寶聚,大光明寶聚,普現十方寶聚,寶冠聚寶印聚,寶瓔珞聚寶瑠聚,寶釧聚寶鎖聚,珠網聚,種種摩尼寶聚,一切莊嚴具,如意摩尼聚,皆如大山。又復示現一切華,一切鬘一切香,一切燒香一切塗香,一切衣服一切幢旛,一切音樂,一切五欲娛樂之具,皆如山積,及現無數百千萬,諸童女眾,而彼大天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可取此物供養如來,修諸福德,并施一切攝取眾生,令其修學檀波羅蜜,能捨難捨。善男子,如我為汝示現此物,教汝行施,為一切眾生,悉亦如是,皆令以此善根,熏習於三寶,善知識所;恭敬供養增長善法,發於無上菩提之意。善男子,若有眾生貪著五欲,自放逸者,為其示現不淨境界。若有眾生瞋恚憍慢,多諍競者,為其示現極可怖形;如羅剎等飲血噉肉,令其見已驚恐惶懼,心意調柔捨離寃結。若有眾生惛沉嬾惰,為其示現,王賊水火及諸重疾,令其見已心生惶怖,知有憂苦而自勉策,以如是等種種方便,令捨一切諸不善行,修行善法,令除一切波羅蜜障,具波羅蜜。令超一切障礙險道,到無障處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雲網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猶如帝釋,已能推伏一切煩惱,阿脩羅軍。猶如大水,普能消滅一切,眾生諸煩惱火。猶如猛火,普能乾竭,一切眾生諸愛欲水。猶如大風普能吹倒,一切眾生諸見取幢。猶如金剛悉能摧破,一切眾生諸我見山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此閻浮提,摩竭提國菩提場中,有主地神其名安住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禮大天足繞無數帀,辭退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漸次遊行,趣摩竭提國菩提場內,安住神所,百萬地神同在其中,更相謂言:「此來童子即是佛藏,必當普為一切眾生,作所依處。必當普壞一切眾生,無明殼藏。此人已生法王種中,當以離垢無礙法繒,而冠其首。當開智慧大珍寶藏,摧伏一切邪論異道。」時安住等百萬地神,放大光明,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普令大地同時震吼,種種寶物處處莊嚴,影潔光流遞相鑒徹,一切葉樹俱時生長,一切華樹咸共開敷,一切果樹靡不成熟,一切河流遞相灌注,一切池沼悉皆盈滿,雨細香雨徧灑其地,風來吹華普散其上,無數音樂一時俱奏,天莊嚴具咸出美音,十王象王師子王等,皆生歡喜。踊躍哮吼,猶如大山相擊出聲,百千伏藏自然涌現。時安住地神,告善財言:「善來童子,汝於此地曾種善根,我為汝現汝欲見不?」爾時善財禮地神足,繞無數帀合掌而立,白言:「聖者,唯然欲見。」時安住地神以足按地,百千億阿僧祇寶藏,自然涌出。告言:「善男子,今此寶藏隨逐於汝,是汝往昔善根果報,是汝福力之所攝受,汝應隨意自在受用。善男子,我得菩薩解脫,名不可壞智慧藏。常以此法成就眾生。善男子,我憶自從然燈佛來,常隨菩薩恭敬守護,觀察菩薩所有心行,智慧境界一切誓願,諸清淨行,一切三昧廣大神通,大自在力無能壞法;徧往一切諸佛國土,普受一切諸如來記,轉於一切諸佛法輪,廣說一切修多羅門,大法光明普皆照耀,教化調伏一切眾生,示現一切諸佛神變,我皆能領受皆能憶持。善男子,乃往古世,過須彌山微塵數劫,有劫名莊嚴,世界名月幢,佛號妙眼。於彼佛所得此法門。善男子,我於此法門,若入若出修習增長,常見諸佛未曾捨離,始從初得乃至賢劫;於其中間,值遇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,如來應正等覺,悉皆承事恭敬供養。亦見彼佛詣菩提座,現大神力。亦見彼佛,所有一切功德善根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不可壞智慧藏法門,如諸菩薩摩訶薩,常隨諸佛,能持一切諸佛所說,入一切佛甚深智慧,念念充徧一切法界,等如來身生諸佛心,具諸佛法作諸佛事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此閻浮提摩竭提國,迦毗羅城,有主夜神,名婆珊婆演底,汝詣彼問:「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禮地神足繞無數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一心思惟安住神教,憶持菩薩,不可沮壞智藏解脫。修其三昧學其軌則,觀其遊戲入其微妙,得其智慧達其平等,知其無邊測其甚深,漸次遊行至於彼城,從東門入佇立未久,便見日沒,心念隨順諸菩薩教,渴仰欲見彼主夜神,於善知識生如來想,復作是念:「由善知識得周徧眼,普能明見十方境界。由善知識得廣大解,普能了達一切所緣。由善知識得三昧眼,普能觀察一切法門,由善知識得智慧眼,普能明照十方剎海。」作是念時,見彼夜神於虛空中,處寶樓閣,香蓮華師子之座,身真金色目髮紺青,形貌端嚴見者歡喜,眾寶瓔珞以為嚴飾,身服朱衣首戴梵冠,一切星宿炳然在體,於其身上一一毛孔;皆現化度,無量無數惡道眾生,令不免離險難之像;是諸眾生,或生人中或生天上,或有趣向二乘菩提,或有修行一切智道,又彼一一諸毛孔中,示現種種教化方便,或為現身或為說法,或為示現聲聞乘道,或為示現獨覺乘道,或為示現諸菩薩行,菩薩勇猛菩薩三昧,菩薩自在菩薩住處,菩薩觀察,菩薩師子嚬申,菩薩解脫遊戲。如是種種成熟眾生。善財童子見聞此已,心大歡喜以身投地,禮夜神足繞無數帀,於前合掌而作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我心冀望依善知識,獲諸如來功德法藏,唯願示我一切智道,我行於中至十力地。」時彼夜神告善財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能深心敬善知識,樂聞其語修行其教,以修行故決定當得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善男子,我得菩薩,破一切眾生癡暗法,光明解脫。善男子,我於惡慧眾生,起大慈心;於不善業眾生,起大悲心;於作善業眾生,起於喜心;於善惡二行眾生,起不二心;於雜染眾生,起令生清淨心;於邪道眾生,起令生正行心;於劣解眾生,起令興大解心;於樂生死眾生,起令捨輪轉心;於住二乘道眾生,起令住一切智心。善男子,我以得此解脫故,常與如是心共相應。善男子,我於夜闇人靜,鬼神盜賊諸惡眾生,所遊行時,密雲重霧惡風暴雨,日月星宿並皆昏蔽,不見色時。見諸眾生若入於海,若行於陸,山林曠野諸險難處,或遭盜賊或乏資糧,或迷惑方隅,或忘失道路,慞惶憂怖不能自出,我時即以種種方便,而救濟之。為海難者示作船師,魚王馬王龜王象王,阿脩羅王及以海神,為彼眾生止惡風雨,息大波浪,引其道路示其洲岸,令免怖畏悉得安隱。復作是念:『以此善根迴施眾生,願令捨離一切諸苦。』為在陸地一切眾生,於夜闇中遭恐怖者,現作明月及諸星宿,晨霞夕電種種光明,或作屋宅或為人眾,令其得免恐怖之厄。』復作是念:『以此善根迴施眾生,悉令除滅諸煩惱闇。』一切眾生,有惜壽命者,有愛名聞者,有貪財寶有重官位,有著男女有戀妻妾,未稱所求多生憂怖,我皆救濟令其離苦。為行山險而留難者,為作善神現形親近,為作好音慰悅,為作靈藥舒光照耀,示其果樹示其泉井,示正直道示平坦地,令其免離一切憂厄。為行曠野稠林險道,藤蘿所網雲霧所闇,而恐怖者,示其正道令得出離。作是念言:『願一切眾生,伐見稠林截愛羅網,出生死野滅煩惱闇,入一切智平坦正道,到無畏處畢竟安樂。』善男子,若有眾生樂著國土,而憂苦者,我以方便令生厭離。作是念言:『願一切眾生不著諸蘊,住一切佛薩婆若境。』善男子,若有眾生樂著聚落,貪愛宅舍,常處黑暗受諸苦者,我為說法令生厭離,令法滿足令依法住。作是念言:『願一切眾生,心不貪樂六處聚落,速得出離生死境界,究竟安住一智城。』善男子,若有眾生行闇夜中,迷惑十方,於平坦路生險難想,於險難道起平坦想,以高為上以下為高,其心迷惑生大苦惱,我以方便舒光照及,若欲出者示其門戶,若欲行者示其道路,欲度溝洫示其橋梁,欲涉河海與其船筏。樂觀方者,示其險易安危之處。欲休息者,示其城邑水樹之所。作是念言:『如我於此照除夜闇,令諸世間悉得宣敘,願我普於一切眾生,生死長夜無明闇處,以智慧光普皆照了。是諸眾生無有智眼,想心見倒之所覆翳,無常常想無樂樂想,無我我想不淨淨想,堅固執著我人眾生,蘊界處法。迷惑因果不識善惡,殺害眾生乃至邪見,不孝父母不敬沙門,及婆羅門。不知惡人不識善人,貪著惡事安住邪法,毀謗如來壞正法輪,於諸菩薩砦呰辱傷害,輕大乘道斷菩提心,於有恩人反加殺害,於無恩處常懷寃結,毀謗賢聖親近惡伴,盜塔寺物作五逆罪,不久當隨三惡道處,願我速以大智光明,破彼眾生無明黑闇;令其疾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登心,既發心已示普賢道,開十力道,亦示如來法王境界,亦示諸佛一切智城,諸佛所行諸佛自在,諸佛成就諸佛總持,一切諸佛共同一身。一切諸佛平等之處,令其安住。』善男子,一切眾生或病所纏,或老所侵或苦貧窮,或遭禍難或犯王法,臨當被刑無所依怙,生大怖畏,我皆求濟使得安隱。復作是念:『願我以法普攝眾生,令其解脫一切煩惱,生老病死憂悲苦患,近善知識常行法施,勤行善業,速得如來清淨法身,住於究竟無變易處。』善男子,一切眾生入見稠林,住於邪道,於諸境界起邪分別,常行不善身語意業,妄作種種諸邪苦行。於非正覺生正覺想,於正覺所非正覺想。為惡知識之所攝受,以起惡見將墮惡道,我以種種諸方便門,而為救護令住正見,生人天中。復作是念:『如我救此,將墜惡道諸眾生等,願我普救一切眾生,悉令解脫一切諸苦,住波羅蜜出世聖道,於一切智得不退轉,具普賢願近一切智。而不捨離諸菩薩行。常勤教化一切眾生。』」爾時,婆珊婆演底主夜神,欲重宣此解脫義,承佛神力觀察十方,為善財童子而說頌曰:

 我此解脫門,生淨法光明,能破愚癡闇,待時而演說。

 我昔無邊劫,勤行廣大慈,普覆諸世間,佛子應修學。

 寂靜大悲海,出生三世佛,能滅眾生苦,汝應入此門。

 能生世間樂,亦生出世樂,令我心歡喜,汝應入此門。

 既捨有為患,亦遠聲聞果,淨修諸佛力,汝應入此門。

 我目甚清淨,普見十方剎,亦見其中佛,菩提樹下坐。

 相好莊嚴身,無量眾圍繞,一一毛孔內,種種光明出。

 見諸群生類,死此而生彼,輪迴五趣中,常受無量苦。

 我耳甚清淨,聽之無不及 一切語言海,悉聞能憶持。

 諸佛轉法輪,其聲妙無比,所有諸文字,悉皆能憶持。

 我鼻甚清淨,於法無所礙,一切皆自在,汝應入此門。

 我舌甚廣大,淨好能言說,隨應演說法,汝應入此門。

 我身甚清淨,三世等如如,隨諸眾生心,一切悉皆現。

 我心淨無礙,如空含萬象,普念諸如來,而亦不分別。

 了知無量剎,一切諸心海,諸根及欲樂,而亦不分別。

 我以大神通,震動無量剎,其身悉徧往,調彼難調眾。

 我福甚廣大,如空無有盡,供養諸如來,饒益一切眾。

 我智廣清淨,了知諸法海,除滅眾生惑,汝應入此門。

 我知三世佛,及以一切法,亦了彼方便,此門徧無等。

 一一塵中見,三世一切剎,亦見彼諸佛,此是普門力。

 十方剎塵內,悉見盧舍那,菩提樹下坐,成道演妙法。

爾時,善財童子白夜神言:「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為幾時耶?得此解脫其已久如?乃能如是饒益眾生。」其神答言:「善男子,乃往古世,過如須彌山,微塵數劫,有劫名寂靜光,世界名出生妙寶,有五億佛於中出現,彼世界中有四天下,名寶月燈光,有城名蓮華光,王名善法度,以法施化成就七寶,王四天下。王有夫人名法慧月,夜久眠寐。時彼城東有一大林,名為寂住,林中有一大菩提樹,名一切光摩尼王莊嚴身,出生一切佛神力光明。爾時有佛,名一切法雷音王,於此樹下成等正覺,放無量色廣大光明,徧照出生妙寶世界,蓮華城內有主夜神,名為淨月,詣王夫人法慧月所,動身瓔珞以覺夫人,而告之言:「夫人當知,一切法雷音王如來,於寂住林成無上覺。」及廣為說,諸佛功德自在神力,普賢菩薩所有行願,令王夫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,供養彼佛及諸菩薩,聲聞僧眾。善男子,時王夫人法慧月者,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。我於彼佛所,發菩提心種善根故,於須彌山微塵數劫,不生地獄餓鬼畜生,諸惡趣中;亦不生於下賤之家,諸根具足無有眾苦,於天人中福德殊勝,不生惡世,恒不離佛及諸菩薩,大善知識。常於其所種植善根,經八十須彌山微塵數劫,常受快樂,而未滿足菩薩諸根;過此劫已復過萬劫,於賢劫前,有劫名無憂徧照,世界名離垢妙光,其世界中淨穢相雜,有五百佛於中出現,其第一佛名,須彌幢寂靜妙眼,如來應正等覺,我為名稱長者女,名妙慧光明,端正殊妙,彼淨月夜神以願力故,於離垢世界一四天下,妙幢王城中生,作主夜神名清淨眼。我於一時在父母邊,夜久眠息;彼清淨眼來詣我所,震動我宅放大光明,出現其身讚佛功德,言:「妙眼如來坐菩提座,始成正覺。」勸喻於我,及以父母并諸眷屬,令速見佛,自為前導引至佛所,廣興供養。我纔見佛即得三昧,名出生見佛調伏眾生,三世智光明輪,獲此三昧故,能憶念須彌山,微塵數劫;亦見其中諸佛出現,於彼佛所聽聞妙法;以聞法故,即得此破一切眾生闇,法光明解脫。得此解脫已,即見其身徧往,佛剎微塵數世界,亦見彼世界,所有諸佛。又見自身在其佛所,亦見彼世界一切眾生,解其言音識其根性;知其往昔,曾為善友之所攝受,隨其所樂而為現身,令生歡喜。我時於彼所得解脫,念念增長此心無間。又見自身徧往,百佛剎微塵數世界,此心無間。又見自身徧往,百千佛剎,微塵數世界。如是念念乃至不可說,不可說佛剎,微塵數世界。亦見彼世界中,一切如來。亦自見身,在彼佛所聽聞妙法,受持憶念觀察決了。亦知彼佛諸本事海,諸大願海。彼諸如來嚴淨佛剎,我亦嚴淨。亦見彼世界一切眾生,隨其所應而為現身,教化調伏,此解脫門念念增長,如是乃至充滿法界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菩薩破一切眾生闇,法光明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成就普賢無邊行願,普入一切諸法界海,得諸菩薩,金剛智幢自在三昧,出生大願住持佛種,於念念中,成滿一切大功德海,嚴淨一切廣大世界;以自在智,教化成熟一切眾生;以智慧日,滅除一切世間闇障;以勇猛智,覺悟一切眾生惛睡。以智慧月,決了一切眾生疑惑。以清淨音,斷除一切諸有執著。於一切法界一一塵中,示現一切自在神力,智眼明淨等見三世,而我何能知其妙行,說其功德,入其境界示其自在?善男子,此閻浮提摩竭提國,菩提場內有主夜神,名普德淨光,我本從其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登心,常以妙法開悟於我,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爾時,善財童子,向婆珊婆演底神,而說頌曰:

 見汝清淨身,相好超世間,如文殊師利,亦如寶山王。

 汝法身清淨,三世悉平等,世界悉入中,成壞無所礙。

 我觀一切趣,悉見汝形像,一一毛孔中,星月各分布。

 汝心極廣大,如空徧十方,諸佛悉入中,清淨無分別。

 一一毛孔內,悉放無數光,十方諸佛所,普雨莊嚴具。

 一一毛孔內,各現無數身,十方諸國土,方便度眾生。

 一一毛孔內,示現無量剎,隨諸眾生欲,種種令清淨。

 若有諸眾生,聞名及見身,悉獲功德利,成就菩提道。

 多劫在惡趣,始得見聞汝,亦應歡喜受,以滅煩惱故。

 千剎微塵劫,歎汝一毛德,劫數猶可窮,功德終無盡。

時善財童子,說此頌已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八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