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九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

爾時,善財童子,了知彼婆珊婆演底夜神,初發菩提心,所生菩薩藏,所發菩薩願,所淨菩薩度,所入菩薩地,所修菩薩行,所行出離道,一切智光海,普救眾生心,普徧大悲雲;於一切佛剎,盡未來際,常能出生普賢行願,漸次遊行,至普德淨光夜神所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於前合掌而作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我未知菩薩,云何修菩薩地?云何出生菩薩地?云何成就菩薩地?」夜神答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已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成復問於菩薩地,修行出生及以成就。善男子,菩薩成就十法,能圓滿菩薩行,何者為十?一者,得清淨三昧,常見一切佛,二者,得清淨眼,常觀一切佛相好莊嚴,三者,知一切如來,無量無邊功德大海,四者,知等法界,無量諸佛光明海。五者,知一切如來一一毛孔,放等眾生數大光明海,利益一切眾生,六者,見一切如來一一毛孔,出一切寶色光明燄海,七者,於念念中出現,一切佛變化海,充滿法界;究竟一切諸佛境界,調伏眾生,八者,得佛音聲,同一切眾生言音海,轉三世一切佛法輪,九者,知一切佛無邊名號海,十者,知一切佛調伏眾生,不思議自在力。善男子,菩薩成就此十種法,則能圓滿菩薩諸行。善男子,我得菩薩解脫,名寂靜禪定樂普遊步。普見三世一切諸佛,亦見彼佛清淨國土,道場眾會神通名號,說法壽命言音身相,種種不同悉皆明覩,而無取著,何以故?知諸如來非去,世趣永滅故。非來,體性無生故。非生,法身平等故。非滅,無有生相故。非實,住如幻法故。非妄,利益眾生故。非遷,超過生死故。非壞,性常不變故。一相,言語悉離故。無相,性相本空故。善男子,我如是了知,一切如來時,於菩薩寂靜禪定樂,普遊步解脫門,分明了達成就增長,思惟觀察堅固莊嚴,不起一切妄想分別,大悲救護一切眾生,一心不動修習初禪。息一切意業,攝一切眾生,智力勇猛喜心悅豫,修第二禪。思惟一切眾生自性,厭離生死修第三禪。悉能息滅,一切眾生眾苦熱惱,修第四禪。增長圓滿一切智願,出生一切諸三昧海,入諸菩薩解脫海門,遊戲一切神通,成就一切變化,以清淨智普入法界。善男子,我修此解脫時,以種種方便成就眾生,所謂於在家放逸眾生,令生不淨想可厭想,疲勞想逼迫想,繫縛想羅剎想,無常想苦想,無我想空想,無生想不自在想,老病死想。自於五欲不生樂著,亦勸眾生不著欲樂,唯住法樂,出離於家入於非家。若有眾生住於空閒,我為止息諸惡音聲,於靜夜時為說深法,與順行緣開出家門,示正道路;為作光明除其闇障,滅其怖畏讚出家業。歎佛法僧及善知識,具諸功德,亦歎親近善知識行。復次,善男子,我修解脫時,令諸眾生,不生非法貪,不起邪分別,不作諸罪業,若已作者皆令止息,若未生善法,未修波羅蜜行,未求一切智,未起大慈悲,未造人天業,皆令其生。若已生者令其增長,我與如是順道因緣,乃至令成一切智智。善男子,我唯得此,菩薩寂靜禪定樂,普遊步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具足普賢所有行願,了達一切無邊法界,常能增長一切善根,照見一切如來智力,住於一切如來境界,恒處生死心無障礙,疾能滿足一切智願,普能往詣一切世界,悉能觀見一切諸佛,徧能聽受一切佛法,能破一切眾生癡闇,能於生死大夜之中,出生一切智慧光明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去此不遠,於菩提場右邊,有一夜神,名喜目觀察眾生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爾時,普德淨光夜神,欲重宣此解脫義,為善財童子而說頌曰:

 若有信解心,盡見三世佛,彼人眼清淨,能入諸佛海。

 汝觀諸佛身,清淨相莊嚴,一念神通力,法界悉充滿。

 盧舍那如來,道場成正覺,一切法界中,轉於淨法輪。

 如來知法性,寂滅無有二,清淨相嚴身,徧示諸世間。

 佛身不思議,法界悉充滿,普現一切剎,一切無不見。

 佛身常光明,一切剎塵等,種種清淨色,念念徧法界。

 如來一毛孔,放不思議光,普照諸群生,令其煩惱滅。

 如來一毛孔,出生無盡化,充徧於法界,除滅眾生苦。

 佛演一妙音,隨類皆令解,普雨廣大法,使發菩提意。

 佛昔修諸行,已曾攝受我,故得見如來,普現一切剎。

 諸佛出世間,量等眾生數,種種解脫境,非我所能知。

 一切諸菩薩,入佛一毛孔,如是妙解脫,非我所能知。

 此近有夜神,名喜目觀察,汝應往詣彼,問修菩薩行。

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數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敬善知識教,行善知識語,作如是念:「善知識者難見難遇,見善知識,令心不散亂。見善知識破障礙山。見善知識,入大悲海救護眾生。見善知識,得智慧光明普照法界。見善知識,悉能修行一切智道。見善知識,普能覩見十方佛海。見善知識,得見諸佛轉於法輪,憶持不忘。」作是念已,發意欲詣,喜目觀察眾生夜神所。時喜目神加善財童子,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生諸善根,增長成熟,所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修助道具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起猛勇心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作難壞業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得難伏力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入無邊方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久遠修行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辦無邊業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行無量道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得速疾力普詣諸剎。令知親近善知識,能不離本處徧至十方。時善財童子,遽發是念:「由親近善知識,能勇猛勤修一切智道。由親近善知識,能速疾出生諸大願海。由親近善知識,能為一切眾生,盡未來劫受無邊苦。由親近善知識,能被大精進甲,於一微塵中說法,聲徧法界。由親近善知識,能速往詣一切方海。由親近善知識,於一毛道盡未來劫,修菩薩行。由親近善知識,於念念中行菩薩道,究竟安住一切智地。由親近善知識,能入三世一切如來,自在神力諸莊嚴道。由親近善知識,能常徧入諸法界門。由親近善知識,常緣法界未曾動出,而能徧往十方國土。」爾時善財童子,發是念已,即詣喜目觀察眾生夜神所,見彼夜神,在於如來眾會道場,坐蓮華藏師子之座,入大勢力普喜幢解脫,於其身上一一毛孔,出無量種變化身雲,隨其所應,以妙言音而為說法,普攝無量一切眾生,皆令歡喜而得利益,所謂出無量化身雲,充滿十方一切世界,說諸菩薩行檀波羅蜜,於一切事皆無戀著,於一切眾生普皆施與,其心平等無有輕慢,內外悉施難捨能捨。出等眾生數,無量化身雲,充滿法界;普現一切眾生之前。說持淨戒無有缺犯,修諸苦行皆悉具足,於諸世間無有所依,於諸境界無所愛著。說在生死輪迴往返,說諸人天盛衰苦樂,說諸境界皆是不淨,說一切法皆是無常,說一切行悉苦無味,令諸世間捨離顛倒,住諸佛境持如來戒,如是演說種種戒行,戒香普熏,令諸眾生悉得成熟。出等眾生數種種身雲,說能忍受一切眾苦,所謂割截捶楚,訶罵欺辱,其心泰然不動不亂,於一切行不卑不高。於諸眾生不起我慢,於諸法性安住忍受。說菩提心無有窮盡,心無盡故智亦無盡,普斷一切眾生煩惱。說諸眾生,卑賤醜陋不具足身,令生厭離。讚諸如來清淨妙色,無上之身令生欣樂,如是方便成熟眾生。又出等眾生界,種種身雲;隨諸眾生心之所樂。說勇猛精進,一切智助道之法,勇猛精進降伏魔冤,勇猛精進發菩提心,不動不退;勇猛精進,度一切眾生出生死海。勇猛精進,除滅一切惡道諸難。勇猛精進壞無著山。勇猛精進,教化成熟一切眾生。勇猛精進,嚴淨一切諸佛國土。如是方便成就眾生。又出種種無量身雲,以種種方便,令諸眾生心生歡喜,捨離惡意厭一切欲。為說慚愧,令諸眾生藏護諸根,為說無上清淨梵行。為說欲界魔境界,令生恐怖。為說不樂世間欲樂,住於法樂,隨其次第入諸禪定,諸三昧樂;令思惟觀察,除滅一切所有煩惱。又為演說,一切菩薩諸三昧海,神力變現自在遊戲,令諸眾生歡喜適悦,離諸憂怖;其心清淨諸根猛利,愛重於法修習增長。又出等眾生界,種種身雲;為說往詣十方國土,供養諸佛及以師長真善知識,受持一切諸佛法輪,精難不懈。又為演說,稱讚一切諸如來海,觀察一切諸法門海,顯示一切諸法性相,開闡一切諸三昧門,開智慧境界,竭一切眾生疑海,示智慧金剛,壞一切眾生見山,升智慧日輪,破一切眾生癡闇,皆令歡喜成一切智。又出等眾生界,種種身雲。普詣一切眾生之前,隨其所應,以種種言辭而為說法。或說世間神通福力,或說三界皆是可怖,令其不作世間業行,離三界處出見稠林。或為稱讚一切智道,令其超越二乘之地。或為演說,不住生死不住涅槃,令其不著有為無為。或為演說住於天宮,乃至道場,令其欣樂發菩提意。如是方便教化眾生,皆令究竟得一切智。又出一切世界,微塵數身雲,普詣一切眾生之前,念念中示,普賢菩薩一切行願。念念中示,清淨大願充滿法界。念念中示,嚴淨一切世界海。念念中示,供養一切如來海。念念中示,入一切法門海。念念中示,入一切世界海,微塵數世界海。念念中示,於一切剎盡未來劫,清淨修行一切智道。念念中示入如來力。念念中示,入一切三世方便海。念念中示往一切剎,現種種神通變化。念念中示,諸菩薩一切行願,令一切眾生住一切智,如是所作恒無休息。又出等一切眾生數身雲,普詣一切眾生之前,說諸菩薩,集一切智助道之法,無邊際力;求一切智不破壞力,無窮盡力,修無上行不退轉力,無間斷力,於生死法無染著力,能破一切諸魔眾力,遠離一切煩惱垢力,能破一切業障山力,住一切劫修大悲行,無疲倦力。震動一切諸佛國土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力。能破一切諸外道力,普於世間轉法輪力,以如是等方便成熟,令諸眾生至一切智。又出等一切眾生心數,無量變化色身雲,普詣十方無量世界,隨眾生心,演說一切菩薩智行,所謂說入一切,眾生界海智。說入一切眾生心海智。說入一切眾生根海智,說入一切眾生行海智。說度一切眾生,未曾失時智。說出一切法界音聲智。說念念徧一切法界海智。說念念知,一切世界海壞智。說念念知,一切世界海,成住莊嚴差別智。說念念自在,親近供養一切如來,聽受法輪智。示現如是智波羅蜜,令諸眾生皆大歡喜,調暢適悅其心清淨,生決定解,求一切智無有退轉,如說菩薩諸波羅蜜,成熟眾生;如是宣說,一切菩薩種種行法,而為利益。復於一一諸毛孔中,出無量種眾生身雲,所謂出興色究竟天,善現天,善見天,無熱天,無煩天,相似身雲。出少廣,廣福,福生,無雲天,相似身雲。出徧淨,無量淨,少淨天,相似身雲。出光音,無量光,少光天,相似身雲。出大梵,梵輔,梵眾天,相似身雲。出自在天,化樂天,兜率陀天,須夜摩天,忉利天,及其釆女諸天子眾,相似身雲。出提頭賴吒乾闥婆王,乾闥婆子乾闥婆女,相似身雲。出毗樓勒叉鳩槃茶王,鳩槃茶子鳩槃茶女,相似身雲。出毗樓博叉龍王,龍子龍女相似身雲,出毗沙門夜叉王,夜叉子夜叉女,相似身雲。出大樹緊那羅王,善慧摩睺羅伽王,大速疾力迦樓羅王,羅睺阿脩羅王,閻羅法王及其子其女,相似身雲。出諸人王及其子其女,相似身雲。出聲聞獨覺,及諸佛眾相似身雲。出地神水神火神,風神河神海神,山神樹神,乃至晝夜主方神等,相似身雲,周徧十方充滿法界,於彼一切眾生之前,現種種聲,所謂風輪聲水輪聲,火燄聲海潮聲,地震聲,大山相擊聲,天城震動聲,摩尼相擊聲,天王聲龍王聲,夜叉聲乾闥婆王聲,阿脩羅王聲,迦樓羅王聲,緊那羅王聲,摩睺羅伽聲,人王聲梵王聲,天女歌詠聲,諸天音樂聲,摩尼寶王聲,以如是等種種音聲,說喜目觀察眾生夜神,從初發心所集功德,所謂承事一切諸善知識,親近諸佛修行善法,行檀波羅蜜難捨能捨。行尸波羅蜜,棄捨王位宮殿眷屬,出家學道。行羼提波羅蜜,能忍世間一切苦事。及以菩薩所修苦行,所持正法皆悉堅固,其心不動。亦能忍受一切眾生,於己身心惡作惡說,忍一切業皆不失壞,忍一切法生決定解,忍諸法性能諦思惟。行精進波羅蜜,起一切智行,成一切佛法。行禪波羅蜜,其禪波羅蜜所有資具,所有修習所有成就,所有清淨,所有起三昧神通,所有入三昧海門。皆悉顯示,行般若波羅蜜,其般若波羅蜜,所有資具所有清淨;大智慧日大智慧雲,大智慧藏大智慧門。皆悉顯示,行方便波羅蜜,其方便波羅蜜所有資具,所有修行所有體性,所有理趣所有清淨,所有相應事。皆悉顯示,行願波羅蜜,其願波羅蜜所有體性,所有成就所有修習,所有相應事。皆悉顯示,行力波羅蜜,其力波羅蜜所有資具,所有因緣所有理趣,所有演說所有相應事。皆悉顯示,行智波羅蜜,其智波羅蜜所有資具,所有體性所有成就,所有清淨所有處所,所有增長所有深入,所有光明所有顯示,所有理趣所有相應事,所有簡擇所有行相,所有相應法,所有所攝法,所知法所知業,所知剎所知劫,所知世所知佛出現,所知佛所知菩薩,所知菩薩心,菩薩位菩薩資具,菩薩發趣菩薩迴向,菩薩大願菩薩法輪,菩薩簡擇法,菩薩法海,菩薩法門海,菩薩法旋流,菩薩法理趣,如是等智波羅蜜,相應境界,皆悉顯示成熟眾生。又說此神從初發心,所集功德相續次第。所習善根相續次第。所修無量諸波羅蜜,相續次第。死此生彼,及其名號相續次第。親近善友承事諸佛,受持正法修菩薩行,入諸三昧;以三昧力普見諸佛,普見諸剎普知諸劫,深入法界觀察眾生,入法界海;知諸眾生死此生彼,得淨天耳聞一切聲。得淨天眼見一切色,得他心智知眾生心,得宿住智知前際事。得無依無作神足智通,自在遊行徧十方剎。如是所有相續次第,得菩薩解脫,入菩薩解脫海,得菩薩自在,得菩薩勇猛,得菩薩遊步,住菩薩想入菩薩道,如是一切所有功德,相續次第皆悉演說,分別顯示成熟眾生。如是說時,於念念中,十方各嚴淨,不可說不可說,諸佛國土,度脫無量惡趣眾生。令無量眾生生天人中,富貴自在。令無量眾生出生死海。令無量眾生,安住聲聞辟支佛地,令無量眾生,住如來地。爾時善財童子,見聞如上所現,一切諸希有事,念念觀察思惟解了,深入安住。承佛威力及解脫力,則得菩薩,不思議大勢力,普喜幢自在力解脫,何以故?與喜目夜神,於往昔時同修行故,如來神力所加持故,不思議善根所祐助故,得菩薩諸根故,生如來種中故,得善友力所攝受故,受諸如來所護念故,毗盧遮那如來,曾所化故。彼分善根已成熟故,堪修普賢行故。爾時善財童子,得此解脫已心生歡喜,合掌向喜目觀察眾生夜神,以偈讚曰:

 無量無數劫,學佛甚深法,隨其所應化,顯現妙色身。

 了知諸眾生,沉迷嬰妄想,種種身皆現,隨應悉調伏。

 法身恒寂靜,清淨無二相,為化眾生故,示現種種形。

 於諸蘊界處,未曾有所著,示行及色身,調伏一切眾。

 不著內外法,已度生死海,而現種種身,住於諸有界。

 遠離諸分別,戲論所不動,為著妄想者,弘宣十力法。

 一心住三昧,無量劫不動,毛孔出化雲,供養十方佛。

 得佛方便力,念念無邊際,示現種種身,普攝諸群生。

 了知諸有海,種種業莊嚴,為說無礙法,令其悉清淨。

 色身妙無比,清淨如普賢,隨諸眾生心,示現世間相。

爾時善財童子,說此頌已白言:「天神,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為幾時耶?得此解脫其已久如?」爾時,喜目觀察眾生主夜神,以頌答曰:

 我念過去世,過於剎塵劫,剎號摩尼光,劫名寂靜音。

 百萬那由他,俱胝四天下,其王數亦爾,各各自臨馭。

 中有一王都,號曰香幢寶,莊嚴最殊妙,見者皆欣悅。

 中有轉輪王,其身甚微妙,三十二種相,隨好以莊嚴。

 蓮華中化生,金色光明身,勝空照遠近,普及閻浮界。

 其王有千子,勇猛身端正,臣佐滿一億,智慧善方便。

 嬪御有十億,顏容狀天女,利益調柔意,慈心給侍王。

 其王以法化,普及四天下,輪圍大地中,一切皆豐盛。

 我時為寶女,具足梵音聲,身出金色光,照及千由旬。

 日光既已沒,音樂咸寂然,大王及侍御,一切皆安寢。

 彼時德海佛,出興於世間,顯現神通力,充滿十方界。

 放大光明海,一切剎塵數,種種自在身,遍滿於十方。

 地震出妙音,普告佛興世,天人龍神眾,一切皆歡喜。

 一一毛孔中,出佛化身海,十方皆徧滿,隨應說妙法。

 我時於夢中,見佛諸神變,亦聞深妙法,心生大歡喜。

 一萬主夜神,共在空中住,讚歎佛興世,同時覺悟我。

 賢慧汝應起,佛已現汝國,劫海難值遇,見者得清淨。

 我時便寐寤,即覩清淨光,觀此從何來?見佛樹王下。

 諸相莊嚴體,猶如寶山王,一切毛孔中,放大光明海。

 見已心歡喜,便生此念言,願我得如佛,廣大神通力。

 我時尋覺悟,大王并眷屬,令見佛光明,一切皆欣慶。

 我時與大王,騎從千萬億,眾生亦無量,俱行詣佛所。

 我於二萬歲,供養彼如來,七寶四天下,一切皆奉施。

 時彼如來說,功德普雲經,普應群生心,莊嚴諸願海。

 夜神覺悟我,令我得利益,我願作是身,覺諸放逸者。

 我從此初發,最上菩提願,往來諸有中,其心無忘失。

 從此後供養,十億那由佛,恒受人天樂,饒益諸群生。

 初佛功德海,第二功德燈,第三妙寶幢,第四虛空智。

 第五蓮華藏,第六無礙慧,第七法月王,第八智燈輪。

 第九兩足尊,寶燄山燈王,第十調御師,三世華光音。

 如是等諸佛,我悉曾供養,然未得慧眼,入於解脫海。

 從此次第有,一切寶光剎,其劫名天勝,五百佛興世。

 最初月光輪,第二名日燈,第三名光幢,第四寶須彌。

 第五名華燄,第六號燈海,第七熾然佛,第八天藏佛。

 九光明王幢,十普智光王,如是等諸佛,我悉曾供養。

 尚於諸法中,無而計為有,從此復有劫,名曰梵光明。

 世界蓮華燈,莊嚴極殊妙,彼有無量佛,一一無量眾。

 我悉曾供養,尊重聽聞法,初寶須彌佛,二功德海佛。

 三法界音佛,四法震雷佛,五名法幢佛,六名地光佛。

 七名法力光,八名虛空覺,第九須彌光,第十功德雲。

 如是等如來,我悉曾供養,未能明了法,而入諸佛海。

 次後復有劫,名為功德月,爾時有世界,其名功德幢。

 彼中有諸佛,八十那由他,我皆以妙供,深心而敬奉。

 初乾闥婆王,二名大樹王,三功德須彌,第四寶眼佛。

 第五盧舍那,第六光莊嚴,第七法海佛,第八光勝佛。

 九名賢勝佛,第十法王佛,如是等諸佛,我悉曾供養。

 然未得深智,入於諸法海,此後復有劫,名為寂靜慧。

 剎號金剛寶,莊嚴悉殊勝,於中有千佛,次第而出興。

 眾生少煩惱,眾會悉清淨,初金剛臍佛,二無礙力佛,

 三名法界影,四號十方燈,第五名悲光,第六名戒海,

 第七忍燈輪,第八法輪光,九名光莊嚴,十名寂靜光。

 如是等諸佛,我悉曾供養,猶未能深悟,如空清淨法。

 遊行一切剎,於彼修諸行,次第復有劫,名為善出現。

 剎號香燈雲,淨穢所共成,億佛於中現,莊嚴剎及劫。

 所說種種法,我皆能憶持,初名廣稱佛,次名法海佛,

 三名自在王,四名功德雲,第五法勝佛,第六天冠佛,

 第七智燄佛,第八虛空音,第九兩足尊,名普生殊勝,

 第十無上士,眉間勝光明,如是一切佛,我悉曾供養。

 然猶未能淨,離諸障礙道,次第復有劫,名集堅固王。

 剎號寶幢主,一切善分布,有五百諸佛,於中而出現。

 我恭敬供養,求無礙解脫,最初功德輪,其次寂靜音,

 次名功德海,次名日光王,第五功德王,第六須彌相,

 次名法自在,次佛功德王,第九福須彌,第十光明王。

 如是等諸佛,我悉曾供養,所有清淨道,普入盡無餘。

 然於所入門,未能成就忍,次第復有劫,名為妙勝主。

 剎號寂靜音,眾生煩惱薄,於中有佛現,八十那由他。

 我悉曾供養,修行最勝道,初佛名華聚,次佛名海藏。

 次名功德生,次號天王髻,第五摩尼藏,第六真金山,

 第七寶聚尊,第八法幢佛,第九名勝財,第十名智慧。

 此十為上首,供養無不盡,次第復有劫,名曰千功德。

 爾時有世界,號善化幢燈,六十億那由,諸佛興於世。

 最初寂靜幢,其次奢摩他,第三百燈王,第四寂靜光。

 第五雲密陰,第六日大明,七號法燈光,八名殊勝燄,

 九名天勝藏,十名大吼音,如是等諸佛,我悉常供養。

 未得清淨忍,深入諸法海,次第復有劫,名無著莊嚴。

 爾時有世界,名曰無邊光,中有三十六,那由他佛現。

 初功德須彌,第二虛空心,第三具莊嚴,第四法雷音,

 第五法界聲,第六妙音雲,第七照十方,第八法海音,

 第九功德海,第十功德幢,如是等諸佛,我悉曾供養。

 次有佛出現,名為功德幢,我為月面天,供養人中王。

 時佛為我說,無依妙法門,我聞專念持,出生諸願海。

 我得法淨眼,寂滅定總持,能於念念中,悉見諸佛海。

 我得大悲藏,普明方便眼,增長菩提心,成就如來力。

 見眾生顛倒,執常樂我淨,愚癡闇所覆,妄想起煩惱。

 行止見稠林,往來貪欲海,集於諸惡趣,無量種種業。

 一切諸趣中,隨業而受身,生老死眾患,無量苦逼迫。

 為彼眾生故,我發無上心,願得如十方,一切十力尊,

 緣佛及眾生,起於大願雲,從是修功德,趣入方便道。

 願雲悉彌覆,普入一切道,具足波羅蜜,充滿於法界。

 速入於諸地,三世方便海,一念修諸佛,一切無礙行。

 佛子我爾時,得入普賢道,了知十法界,一切差別門。

善男子,於汝意云何?彼時轉輪聖王,名十方主,能紹隆佛種者,豈異人乎?文殊師利童子是也。爾時夜神覺悟我者,普賢菩薩之所化耳,我於爾時為王寶女,蒙彼夜神覺悟於我,令我見佛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自從是來,經佛剎微塵數劫,不隨惡趣常生人天,於一切處常見諸佛,乃至於妙燈功德幢佛所,得此大勢力普喜幢,菩薩解脫。以此解脫,如是利益一切眾生。善男子,我唯得此,大勢力普喜幢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於念念中,普詣一切諸佛如來所,疾能趣入一切智海。於念念中以發趣門,入於一切諸大願海。於念念中以願海門,盡未來劫盡未來劫。念念出生一切諸行,一一行中,出生一切剎微塵數身。一一身普入,一切法界門。一一法界門,一切佛剎中,隨眾生心說諸妙行。一切剎一一塵中,悉見無邊諸如來海,一一如來所,悉見徧法界諸佛神通。一一如來所,悉見往劫修菩薩行。一一如來所,受持守護所有法輪。一一如來所,悉見三世,一切如來諸神變海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此眾會中有一夜神,名普救眾生妙德。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入菩薩行?淨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數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九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,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