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七十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一

爾時善財童子,於喜目觀察眾生夜神所,聞普喜幢解脫門,信解趣入了知隨順,思惟修習,念善知識所有教誨,心無暫捨諸根不散,一心願得見善知識,普於十方勤求匪懈,願常親近生諸功德,與善知識同一善根,得善知識巧方便行。依善知識入精進海,於無量劫常不遠離,作是願已,往詣普救眾生妙德夜神所。時彼夜神,為善財童子,示現菩薩,調伏眾生解脫神力;以諸相好莊嚴其身,於兩眉間放大光明,名智燈普照清淨幢,無量光明以為眷屬,其光普照一切世間,照世間已入善財頂,充滿其身。善財爾時,即得究竟清淨輪三昧,得此三昧已,悉見二神兩處中間,所有一切地塵,水塵及以火塵,金剛摩尼眾寶微塵,華香瓔珞諸莊嚴具。如是一切所有微塵,一一塵中各見佛剎,微塵數世界成壞,及見一切地水火風諸大積聚,亦見一切世界接連,皆以地輪任持而住,種種山海種種河池,種種樹林種種宮殿,所謂天宮殿龍宮殿,夜叉宮殿,乃至摩睺羅伽,人非人等宮殿屋宅,地獄畜生閻羅王界,一切住處,諸趣輪轉生死往來,隨業受報各各差別,靡不悉見。又見一切世界差別,所謂或有世界雜穢,或有世界清淨,或有世界趣雜穢,或有世界趣清淨,或有世界雜穢清淨,或有世界清淨雜穢,或有世界一向清淨,或有世界其形平正,或有覆住或有側住。如是等一切世界,一切趣中,悉見此普救眾生夜神,於一切時一切處,隨諸眾生形貌言辭,行解差別,以方便力普現其前,隨宜化度。令地獄眾生免諸苦毒,令畜生眾生不相食噉,令餓鬼眾生無有飢渴,令諸龍等離一切怖,令欲界眾生離欲界苦,令人趣眾生離闇夜怖,毀呰怖惡名怖,大眾怖不活怖,死怖惡道怖,斷善根怖,退菩提心怖,遇惡知識怖,離善知識怖,墮二乘地怖,種種生死怖,異類眾生同住怖,惡時受生怖,惡種族中受生怖,造惡業怖,業煩惱障怖,執著諸想繫縛怖,如是等怖悉令捨離。又見一切眾生,卵生胎生濕生化生,有色無色有想無想,非有想非無想,普現其前常勤救護,為成就菩薩大願力故,深入菩薩三昧力故,堅固菩薩神通力故,出生普賢行願力故,增長菩薩大悲海故,得普覆眾生,無礙大慈故;得普與眾生,無量喜樂故;得普攝一切眾生,智慧方便故;得菩薩廣大解脫,自在神通故;嚴淨一切佛剎故,覺了一切諸法故,供養一切諸佛故,受持一切佛教故,積集一切善根,修一切妙行故。入一切眾生心海,而無障礙故。知一切眾生諸根,教化成熟故。淨一切眾生信解,除其惡障故。破一切眾生,無知黑闇故。令得一切智清淨光明故。時善財童子,見此夜神,如是神力不可思議,甚深境界;普現調伏一切眾生,菩薩解脫已,歡喜無量頭面作禮,一心瞻仰。時彼夜神,即捨菩薩莊嚴之相,還復本形,而不捨其自在神力。爾時,善財童子恭敬合掌,卻住一面以偈讚曰:

 我善財得見,如是大神力,其心生歡喜,說偈而讚歎。

 我見尊妙身,眾相以莊嚴,譬如空中星,一切悉嚴淨。

 所放殊勝光,無量剎塵數,種種微妙色,普照於十方。

 一一毛孔放,眾生心數光,一一光明端,皆出寶蓮華。

 華中出化身,能滅眾生苦,光中出妙香,普熏於眾生。

 復雨種種華,供養一切佛,雨眉放妙光,量與須彌等。

 普觸諸含識,令滅愚癡闇,口放清淨光,譬如無量日。

 普照於廣大,毗盧舍那境,眼放清淨光,譬如無量月。

 普照十方剎,悉滅世癡翳,現化種種身,相狀等眾生。

 充滿十方界,度脫三有海,妙身徧十方,普現眾生前。

 滅除水火賊,王等一切怖,我承喜目教,今得詣尊所。

 見尊眉間相,放大清淨光,普照十方海,悉滅一切闇。

 顯現神通力,而來入我身,我遇圓滿光,心生大歡喜。

 得總持三昧,普見十方佛,我於所經處,悉見諸微塵。

 一一微塵中,各見塵數剎,或有無量剎,一切咸濁穢。

 眾生受諸苦,常悲歎號泣,或有染淨剎,少樂多憂苦。

 示現三乘像,往彼而救度,或有淨染剎,眾生所樂見。

 菩薩常充滿,住持諸佛法,一一微塵中,無量淨剎海。

 毗盧遮那佛,往劫所嚴淨,佛於一切剎,悉坐菩提樹。

 成道轉法輪,度脫諸群生,我見普救天,於彼無量剎。

 一切諸佛所,普皆往供養。

爾時善財童子,說此頌已,白普救眾生妙德夜神言:「天神,今此解脫甚深希有,其名何等?得此解脫其已久如?修何等行而得清淨?」夜神言:「善男子,是處難知,諸天及人一切二乘,所不能測,何以故?此是住普賢菩薩行者境界故,住大悲藏者境界故,救護一切眾生者境界故;能淨一切,三惡八難者境界故;能於一切佛剎中;紹隆佛種,不斷者境界故。能住持,一切佛法者境界故。能於一切劫修菩薩行,成滿大願海者境界故。能於一切法界海,以清淨智光,滅無明闇障者境界故。能以一念智慧光明,普照一切,三世方便海者境界故。我承佛力今為汝說。善男子,乃往古世,過佛剎微塵數劫。爾時有劫名圓滿清淨,世界名毗盧遮那大威德。有須彌山微塵數如來,於中出現,其佛世界以一切,香王摩尼寶為體,眾寶莊嚴,住無垢光明摩尼海上,其形正圓淨穢合成,一切嚴具帳雲,而覆其上,一切莊嚴摩尼輪山,千帀圍繞。有十萬億那由他四天下,皆妙莊嚴。或有四天下惡業眾生,於中止住。或有四天下,雜業眾生於中止住。或有四天下,善根眾生於中止住。或有四天下,一向清淨,諸大菩薩之所止住。此界東際輪圍山俱,有四天下,名寶燈華幢,國界清淨飲食豐足,不藉耕耘而生稻梁,宮殿樓閣悉皆奇妙,諸如意樹處處行列,種種香樹恒出香雲,種種鬘樹恒出鬘雲,種種華樹常雨妙華,種種寶樹出諸奇寶,無量色光周帀照耀。諸音樂樹出諸音樂,隨風吹動演妙音聲,日月光明摩尼寶王,普照一切。晝夜受樂無時間斷,此四天下,有百萬億那由他,諸王國土;一一國土,有千大河周帀圍繞,一一皆以妙華覆上,隨流漂動出天樂音,一切寶樹列植其岸,種種珍奇以為嚴飾,舟船來往稱情戲樂,一一河間有百萬億城,一一城有,百萬億那由他聚落,如是一切城邑聚落,各有無量百千億,那由他宮殿園林,周帀圍繞。此四天下閻浮提內,有一國土名寶華燈,安隱豐樂人民熾盛,其中眾生具行十善,有轉輪王於中出現,名毗盧遮那妙寶蓮華髻,於蓮華中忽然化生,三十二相以為嚴好,七寶具足王四天下,恒以正法教導群生,王有千子端正勇健,能伏冤敵。百萬億那由他,宮人釆女,皆悉與王同種善根,同修諸行同時誕生,端正姝妙猶如天女,身真金色常放光明,諸毛孔中恒出妙香,良臣猛將具足十億,王有正妃名圓滿面,是王女寶端正殊特,皮膚金色目髮紺青,言同梵音身有天香,常放光明照千由旬,其有一女,名普智燄妙德眼,形體端嚴色相殊美,眾生見者情無厭足。爾時,眾生壽命無量,或有不定而中夭者,種種形色種種音聲,種種名字種種族姓,愚智勇怯貧富苦樂,無量品類皆悉不同。時或有人語餘人言:『我身端正,汝形鄙陋。』作是語已遞相毀辱,集不善業,以是業故,壽命色力一切樂事,悉皆損減。時彼城北有菩提樹,名普光法雲音幢,以念念出現一切如來,道場莊嚴堅固摩尼王,而為其根;一切摩尼以為其榦,眾雜妙寶以為其葉,次第分布普相稱可,四方上下圓滿莊嚴,放寶光明出妙音聲,說一切如來甚深境界,於彼樹前有一香池,名寶華光明,演法雷音。妙寶為岸,百萬億那由他,寶樹圍繞。一一樹形如菩提樹,眾寶瓔珞周帀垂下,無量樓閣皆寶所成,周徧道場以為嚴飾,彼香池內出大蓮華,名普現三世一切如來,莊嚴境界樹;須彌山微塵數佛,於中出現。其第一佛名,普智寶燄妙德幢,於此華上,最初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無量千歲演說正法,成熟眾生。其彼如來未成佛時,十千年前,此大蓮華放淨光明,名現諸神通成熟有情。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心自開悟無所不了;知十千年後,佛當出現。九千年前放淨光明,名一切眾生離垢燈。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得清淨眼見一切色;知九千年後,佛當出現。八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一切眾生業果音,若有眾生遇甚光者,悉得自知諸業果報;知八千年後,佛當出現。七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生一切善根音;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一切諸根悉得圓滿;知七千年後佛當出現。六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佛不思議境界音,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其心廣大普得自在;知六千年後,佛當出現。五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嚴淨一切佛剎音,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悉見一切清淨佛土,知五千年後佛當出現。四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一切如來境界,無差別燈;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悉能往覲一切諸佛,知四千年後佛當出現。三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三世明燈,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悉能現見一切如來,諸本事海;知三千年後佛當出現。二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如來離翳智慧燈,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則得普眼,見一切如來神變,一切諸佛國土,一切世界眾生,知二千年後佛當出現。一千年前放大光明,名令一切眾生,見佛集諸善根,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則得成就見佛三昧,知一千年後佛當出現。次七日前放大光明,名一切眾生歡喜音,若有眾生遇斯光者,得普見諸佛生大歡喜,知七日後佛當出現。滿七加已,一切世界悉皆震動,純淨無染,念念普現,十方一切清淨佛剎,亦現彼剎種種莊嚴。若有眾生根性純熟,應見佛者咸詣道場。爾時彼世界中,一切輪圍一切須彌,一切諸山一切大海,一切地一切城,一切垣牆一切宮殿,一切音樂一切語言,皆出音聲,讚說一切諸佛,如來神力境界。又出一切香雲,一切燒香雲,一切末香雲,一切香摩尼形像雲,一切寶燄雲,一切燄藏雲,一切摩尼衣雲,一切瓔珞雲,一切妙華雲,一切如來光明雲,一切如來圓光雲,一切音樂雲,一切如來願聲雲,一切如來言音海雲,一切如來相好雲;顯示如來出現世間,不思議相。善男子,此普照三世,一切如來莊嚴境界,大寶蓮華王,有十佛剎微塵數蓮華,周帀圍繞。諸蓮華內,悉有摩尼寶藏師子之座。一一座上,皆有菩薩結跏趺坐。善男子,彼普智寶燄,妙德幢王如來,於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即於十方一切世界中,成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隨眾生心悉現其前,為轉法輪。於一世界,令無量眾生離惡道苦。令無量眾生,住於聲聞辟支佛地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出離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勇猛幢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法光明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清淨根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平等力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入法城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徧至一切處,不可壞神通力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入普門方便道,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安住三昧門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成就緣一切清淨境界,菩提之行。令無量眾生,發菩提心。令無量眾生住菩薩道,令無量眾生,安住清淨波羅蜜道。令無量眾生,住菩薩初地。令無量眾生,住菩薩二地,乃至十地。令無量眾生,入於菩薩殊勝行願。令無量眾生,安住普賢清淨行願。善男子,彼普智寶燄妙幢如來,現如是不思議自在神力,轉法輪時。於彼一一諸世界中,隨其所應,念念調伏無量眾生。時普賢菩薩,知寶華燈王城中眾生,自恃色貌及諸境界,而生憍慢陵蔑他人,化現妙身端正殊特,往詣彼城放大光明,普照一切,令彼聖王及諸妙寶,日月星宿眾生身等,一切光明悉皆不現,譬如日出眾景奪曜,亦如聚墨對閻浮金。時諸眾生咸作是言:『此為是誰,為天為梵?今放此光,令我等身所有光色,皆不顯現。』種種思惟無能解了。爾時,普賢菩薩,在彼寶宮殿上,虛空中住而告之言:『大王當知今汝國中,有佛興世,在普光明法雲音幢,菩提樹下。』時聖王女蓮華妙眼,見普賢菩薩所現色身,光明自在,及聞身上,諸莊嚴具所出妙音,心生歡喜作如是念:『願我所有一切善根,得如是身如是莊嚴,如是相好如是威儀,如是自在。今此大聖能於眾生,生死長夜黑闇之中,放大光明,開示如來出興於世,願令於我亦得如是,為諸眾生作智光明,破彼所有無知黑闇。願我所在受生之處,常得不離此善知識。』善男子,時轉輪王與其寶女,千子眷屬大臣輔佐,四種兵眾,及其城內無量人民,前後圍繞,以王神力俱升虛空,高一由旬,放大光明照四天下,普使一切咸得瞻仰,欲令眾生俱往見佛,以偈讚曰:

 如來出世間,普救諸群生,汝等應速起,往詣導師所。

 無量無數劫,乃有佛興世,演說深妙法,饒益一切眾。

 佛觀諸世間,顛倒常癡惑,輪迴生死苦,而起大悲心。

 無數億千劫,修習菩提行,

為欲度眾生,斯由大悲力,頭目手足等,一切悉能捨。

為求菩提故,如是無量劫,無量億千劫,導師難可遇。

見聞若承事,一切無空過,今當共汝等,往觀調御尊。

坐於如來座,降魔成正等,瞻仰如來身,放演無量光。

種種微妙色,除滅一切闇,一一毛孔中,放光不思議。

普照諸群生,咸令大歡喜,汝等咸應發,廣大精進心。

詣彼如來所,恭敬而供養。

爾時,轉輪聖王說偈讚佛,開悟一切眾生已,從輪王善根,出十千種大供養雲,往詣道場向如來所,所謂一切寶葢雲,一切華帳雲,一切寶衣雲,一切寶鈴網雲,一切香海雲,一切寶座雲,一切寶幢雲,一切宮殿雲,一切妙華雲,一切諸莊嚴具雲,於虛空中周徧嚴飾。到已頂禮,普智寶燄,妙德幢王如來足,繞無量百千帀,即於佛所坐,普照十方寶蓮華座。時轉輪王女,普智燄妙眼,即解身上諸莊嚴具,持以散佛。時莊嚴具於虛空中,變成寶葢,寶網垂下龍王執持。一切宮殿於中間列,十種寶葢周帀圍繞,形如樓閣內外清淨,諸瓔珞雲及諸寶樹,香海摩尼以為莊嚴;於此葢中有菩提樹,枝葉榮茂普覆法界,念念示現無量莊嚴,毗盧遮那如來,坐此樹下。有不可說佛剎,微塵數菩薩,前後圍繞,皆從普賢行願出生,住諸菩薩無差別住,亦見有一切諸世間主,亦見如來自在神力。又見一切諸劫次第,世界成壞。又亦見彼一切世界,一切諸佛出興次第。又亦見彼一切世界,一一皆有普賢菩薩,供養於佛調伏眾生。又亦見彼一切菩薩,莫不皆在普賢身中,亦見自身在其身內;亦見其身,在一切如來前,一切普賢前,一切菩薩前,一切眾生前。又亦見彼一切世界,一一各有佛剎,微塵數世界,種種際畔種種住持,種種形狀種種體性,種種安布種種莊嚴,種種清淨;種種莊嚴雲,而覆其上。種種劫名種種佛興,種種三世種種方處,種種住法界,種種入法界,種種住虛空,種種如來菩提場,種種如來神通力,種種如來師子座,種種如來大眾海,種種如來眾差別,種種如來巧方便,種種如來轉法輪,種種如來妙音聲,種種如來言說海,種種如來契經雲,既見是已其心清淨,生大歡喜。普智寶燄,妙德幢王如來,為說修多羅,名一切如來轉法輪;十佛剎微塵數,修多羅而為眷屬。時彼女人聞此經已,則得成就十千三昧門,其心柔輭無有麤彊,如初受胎如始誕生,如娑羅樹初始生芽,彼三昧心亦復如是,所謂現見一切佛三昧,普照一切剎三昧,入一切三世門三昧,說一切佛法輪三昧,知一切佛願三昧,開悟一切眾生,令出生死苦三昧,常願破一切眾生闇三昧,常願滅一切眾生苦三昧,常願生一切眾生樂三昧;教化一切眾生,不生疲厭三昧。一切菩薩無障礙三昧,普詣一切清淨佛剎三昧。得如是等十千三昧已,復得妙定心不動心,歡喜心安慰心,廣大心,順善知識心,緣甚深一切智心,住廣大方便海心,捨離一切執著心,不住一切世間境界心,入如來境界心,普照一切色海心,無惱害心無高倨心,無疲倦心無退轉心,無懈怠心,思惟諸法自性心,安住一切法門海心,觀察一切法門海心,了知一切眾生海心,救護一切眾生海心,普照一切世界海心,普生一切願海心,悉破一切障山心,積集福德助道心,現見諸佛十力心,普照菩薩境界心,增長菩薩助道心,遍緣一切方海心,一心思惟普賢大願,發一切如來,十佛剎微塵數願海。願嚴淨一切佛國,願調伏一切眾生,願徧知一切法界,願普入一切法界,願於一切佛剎,盡未來際劫,修菩薩行。願未來際去,不捨一切菩薩行。願得親近一切如來,願得承事一切善友,願得供養一切諸佛,願於念念中修菩薩行,增一切智無有間斷,發如是等,十佛剎微塵數願海,成就普賢所有大願。時彼如來,復為其女開示演說,成就如來所有願海,一心趣向一切智位。善男子,復於此前過十大劫,有世界名,日輪光摩尼,佛號因陀羅幢妙相,此妙眼女,於彼如來遺法之中,普賢菩薩勸其修補,蓮華座上故壞佛像,既修補已而復彩畫,既彩畫已復寶莊嚴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,我念過去,由普賢菩薩善知識故,種此善根。從是已來不墮惡趣,常於一切天王人王,種族中生,端正可喜眾相圓滿,令人樂見。常見於佛,常得親近普賢菩薩,乃至於今示導開悟,成熟於我令生歡喜。善男子,於意云何?爾時,毗盧遮那藏妙寶蓮華髻,轉輪聖王,豈異人乎?今彌勒菩薩是。時王妃圓滿面,寂靜音海夜神是。今所住處去此不遠。時妙德眼童女者,即我身是。我於彼時身為童女,普賢菩薩勸我,修補蓮華座像,以為無上菩提因緣,令我發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我於彼時初始發心;次復引導,令我得見妙德幢佛,解身瓔珞散佛供養,見佛神力聞佛說法;即得菩薩,普現一切世間,調伏眾生解脫門;於念念中,見須彌山微塵數佛,亦見彼佛道場眾會,清淨國土。我皆尊重恭敬供養,聽聞說法依教修行。善男子,過彼毗盧遮那大威德世界,圓滿清淨劫已。次有世界,名寶輪妙莊嚴,劫名大光,有五百佛於中出現,我皆承事恭敬供養,其最初佛名大悲幢,初出家時我為夜神,恭敬供養。次有佛出,名金剛那羅延幢,我為轉輪王,恭敬供養,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一切佛出現;十佛剎微塵數,修多羅以為眷屬。次有佛出,名金剛無礙德,我於彼時為轉輪王,恭敬供養。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普照一切眾生根,須彌山微塵數修多羅,而為眷屬,我皆受持。次有佛出,名火燄山妙莊嚴,我於彼時為長者女,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普照三世藏,閻浮提微塵數修多羅,而為眷屬,我皆聽聞如法受持。次有佛出,名一切法海高勝王。我為阿脩羅王,恭敬供養;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分別一切法界,五百修多羅,而為眷屬,我皆聽聞如法受持。次有佛出,名海獄法光明,我為龍王女,雨如意摩尼雲,而為供養;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增長歡喜,;百萬億修多羅,而為眷屬,我皆聽聞如法受持。次有佛出,名寶燄山燈,我為海神,雨寶蓮華雲,恭敬供養。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法界方便海光明。佛剎微塵數修多羅,而為眷屬;我皆聽聞如法受持。次有佛出,名功德海光明輪,我於彼時為五通仙,現大神通,六萬諸仙前後圍繞,雨香華雲而為供養,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無著法燈,六萬修多羅而為眷屬,我皆聽聞如法受持。次有佛出,名毗盧遮那功德藏,我於彼時為主地神,名出生平等義。與無量地神俱,雨一切寶樹,一切摩尼藏,一切寶瓔珞雲,而為供養。其佛為我說修多羅,名出生一切如來智藏,無量修多羅而為眷屬,我皆聽聞受持不忘。善男子,如是次第其最後佛,名充滿虛空,法界妙德燈,我為妓女名曰美顏,見佛入城歌舞供養,承佛神力踊在虛空,以千偈頌讚歎於佛,佛為於我放眉間光,名莊嚴法界大光明,徧觸我身;我蒙光已,既得解脫門,名法界方便不退藏。善男子,此世界中,有如是等佛剎,微數數劫。一切如來於中出現,我皆承事恭敬供養,彼諸如來所說正法,我皆憶念,乃至不忘一文一句,於彼一一諸如來所,稱揚讚歎一切佛法,為無量眾生廣作利益,於彼一一諸如來所,得一切智光明,現三世法界海,入一切普賢行。善男子,我依一切智光明故,於念念中見無量佛,既見佛已,先所未得先所未見,普賢諸行悉得成滿,何以故?以得一切智光明故。爾時,普救眾生夜神,欲重明此解脫義,承佛神力,為善財童子而說頌言:

 善財聽我說,甚深難見法,普照於三世,一切差別門。

 如我初發心,專求佛功德,所入諸解脫,汝今應諦聽。

 我念過去世,過剎微塵劫,次前有一劫,名圓滿清淨。

 是時有世界,名為徧照燈,須彌塵數佛,於中出興世。

 初佛名智燄,次佛名法幢,第三法須彌,第四德師子。

 第五寂靜王,第六滅諸見,第七高名稱,第八大功德。

 第九名勝日,第十名月面,於此十佛所,最初悟法門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初名虛空處,第二名普光。

 三名住諸方,四名正念海,五名高勝光,六名須彌雲。

 七名法燄佛,八名山勝佛,九名大悲華,十名法界華。

 此十出現時,第二悟法門,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。

 第一光幢佛,第二智慧佛,第三心義佛,第四德主佛。

 第五天慧佛,第六慧王佛,第七勝智佛,第八光王佛。

 第九勇猛佛,第十蓮華佛,於此十佛所,第三悟法門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第一寶燄山,第二功德海。

 第三法光明,第四蓮華藏,第五眾生眼,第六香光寶。

 七須彌功德,八乾闥婆王,第九摩尼藏,第十寂靜色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初佛廣大智,次佛寶光明。

 第三虛空雲,第四殊勝相,第五圓滿戒,第六那羅延,

 第七須彌德,第八功德輪,第九無勝幢,第十大樹山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第一娑羅藏,第二世主身,

 第三高顯光,第四金剛照,第五地威力,第六甚深法,

 第七法慧音,第八須彌幢,第九勝光明,第十妙寶光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第一梵光明,第二虛空音,

 第三法界身,第四光明輪,第五智慧幢,第六虛空燈,

 第七微妙德,第八徧照光,第九勝福光,第十大悲雲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第一力光慧,第二普現前。

 第三高顯光,第四光明身,第五法起佛,第六寶相佛。

 第七速疾風,第八勇猛幢,第九妙寶葢,第十照三世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第一願海光,第二金剛身,

 第三須彌德,第四念幢王,第五功德慧,第六智慧燈,

 第七光明幢,第八廣大智,第九法界智,第十法海智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初名布施法,次名功德輪,

 三名勝妙雲,四名忍智燈,五名寂靜音,六名寂靜幢,

 七名世間燈,八名深大願,九名無勝幢,十名智燄海。

 從此後次第,復有十佛出,初佛法自在,二佛無礙慧,

 三名意海慧,四名眾妙音,五名自在施,六名普現前,

 七名隨樂身,八名住勝德,第九本性佛,第十賢德佛。

 須彌塵數劫,此中所有佛,普作世間燈,我悉曾供養。

 佛剎微塵劫,所有佛出現,我皆曾供養,入此解脫門。

 我於無量劫,修行得此道,汝若能修行,不久亦當得。

善男子,我唯知此,菩薩普現一切世間,調伏眾生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集無邊行生種種解,現種種身具種種根,滿種種願,入種種三昧,起種種神變,能種種觀察法,入種種智慧門,得種種法光明,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去此不遠有主夜神,名寂靜音海,坐摩尼光幢,莊嚴蓮華座,百萬阿僧祇主夜神,前後圍繞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,頂禮其足繞無數帀,殷勤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,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