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七

彌勒菩薩說

唐三藏沙門玄奘奉詔譯

攝事分中,契經事行擇攝,第一之三

復次,嗢柁南曰:

因勝利二智,愚夫分位五,二種見差別,於義聖教等。

一切因行略有二種,一,共,二,不共。共因者,謂喜為先因,由此喜故,於彼彼生處,障於厭離滋潤自體,為欲將生所生之處,雖有一切煩惱為因,而於生處喜者生,非於彼起厭逆想者。又即此喜唯依色說,宿因生已,不待餘因究竟轉故。不共因者,謂順苦樂非苦樂觸,望於受等所有心法,無間滅意及俱生名。十種色等望六種識,由彼雖從先因所生,剎那剎那別待餘因,方得生起。復次,有解脫心有淨智見,諸阿羅漢有四勝利,當知不與諸外道共,一,於行時恆常住性,二,於住時無相住性,三,往昔因所生諸行,任運歸滅,四,後有行今因斷故,當不復生。為證如是四種勝利,有三漸次,謂學智見為依止故,得厭離者,於諸行中不生喜樂,乃至不生耽湎,而住厭離為先,而得離欲;離欲為先心善解脫。自斯以後,即由如是心善解脫,恆常住故無順無違。又於行時或於住時,於一切相無復作意,於無相界作意思惟,無相而住,能障於此一切見趣,先已永斷況當為礙!彼由是二若行若住,乃至壽盡,便以無學,內般涅槃而般涅槃,先所生有於今永盡,當來諸行無復更生。又由三分,當知建立,薩迦耶見以為根本,一切見趣,一,由前際俱行故,二,由後際俱行故,三,由前際後際俱行故。前際俱行者,謂如有一作是思惟:「我於去世為曾有耶?為曾無耶?曾為是誰?云何曾有?」後際俱行者,謂如有一作是思惟:「我於來世為當有耶?為當無耶?當為是誰?云何當有?」前後際俱行者,謂如有一作是思惟:「我曾有誰?誰當有我?今此有情從何所來?於此沒已去何所至?」又諸外道,薩迦耶見以為根本,有六十二諸惡見趣,謂四常見論,四一分常見論,二無因論,三有邊無邊想論,四不死矯亂論,如是十八諸惡見趣,是計前際說我論者。又有十六有見想論,八無想論,八非有想非無想論,七斷見論,五法涅槃論,此四十四諸惡見趣,是計後際說我論者。如是計度後際論者,略攝有五,一,有想論,二,無想論,三,非有想非無想論,四,斷見論,五,現法涅槃論,如是五種復略為三,一,常見論,二,斷見論,三,現法涅槃論。又此一切諸惡見趣,由六因緣而得建立,一,由因緣故,二,由依教故,三,由依靜慮故,四,由依世故,五,由依諸見故,六,由生處故。由因緣故,謂彼一切薩迦耶見,以為因緣。由依教者,謂由依彼,能顯見趣不正法藏,師弟轉聞展轉相授,為方便故。由依靜慮者,謂以靜慮為依止故,於先所聞先所信解,而得決定。又此靜慮復有二種,一,與宿住隨念俱行,二,與所得天眼俱行。宿住隨念俱行者,謂計前際三常論中,由下中上清淨差別,及於四種邊無邊論,由彼憶念諸器世間,成壞兩劫出現方便;若時憶念成劫分位,爾時便生三種妄想,若有一向憶念上下,下至無間捺洛迦下,上至第四靜慮之上,憶念如是分量邊際,便於世間住有邊想;若有一向傍憶無際,便於世間住無邊想;若有憶念二種俱行,便於世間住二俱想;若時憶念壞劫分位,爾時便往非有邊非無邊想,諸器世間無所得故。復有依止諸靜慮故,當知或說一分常論,或說無因論或說不矯亂論,應知此中有二淨天,一,不善清淨,二,善清淨,若唯能入世俗定者,當知是天不善清淨,於諸中不了達故,其心未得善解脫故。若能證入內法定者,當知是天名善清淨,於諸諦中已了達故,其心已得善解脫故。當知無亂亦有二種,一,無相無分別,二,有相有分別。此中第一,是善清淨天,第二是不善清淨天;前清淨天,於自不死無亂而轉,是故說名不死無亂。後不清淨,若有依於不死無亂,有所詰問,便託餘事矯亂避之,以於諸諦無相心定,不善巧故,先興心慮作是思惟:「我等既稱不死無亂,復有所餘不死無亂,於諸聖諦無相心定,已得善巧,彼所成德望我為勝,彼若於中詰問於我,我若記別或為異記,或撥實有或許非有。」彼於記別,見如是等諸過失已,作是思惟:「我於一切所詰問中,皆不應記。」又於是中見有餘過,謂他由此鑒我無知,因則輕笑不死無亂,有行諂者作是思惟:「我於此中應如是記,非我淨天一切隱密,皆許記別,謂自所證及清淨道。」如是思已,故設詭言而相矯亂,彼既如是住邪思惟,遍布其心,於彼最上清淨天所,故稱我是不死矯亂,由懷恐怖而無記別,勿我劣昧為他所知,由是因緣,不能解脫,以此為室而自安處。又有愚戇專修止行,不能以其諂詐方便矯設亂言,但作是思:「諸有來問,我當反詰隨彼所答,我當一切如言無減,而印順之。」由是計度有差別故,建立四種。由依世者,謂依過去及現世,起分別故,名計前際;依未來世起分別故,名計後際;由依諸見者,謂依三見如前應知,由依初見,於現法中計我有色;後或有色有想,或無有想,或非有想非無想;依第二見,於現法中計我無色,於後所計如前應知,依第三見我論有二,一者,說我有色無色,二者,說我非有色非無色,餘如前說。又即計我是有色者,或言狹小或言無量,計我無色當知亦爾。此二我論,依第三見立為二論,一者,計我狹小,二者,計我無量,由是四種我論差別,說我有邊說我無邊,說我亦有邊亦無邊,說我非有邊非無邊,隨其次第如前應知。又即依止如是諸見,及依我論,復宣說我清淨解脫,於欲靜慮皆得自在,隨其所欲多住變化,如其所欲安住靜慮,以清淨見,遊戲受用方便法樂,如是名為,依諸見故應知安立。由生處者,謂我有一想,乃至廣說有一想者,謂在無色,空無邊處識無邊處。有種種想者,謂在下地,即如所說,隨其次第應知,說我有狹小想,有無量想。一向有樂者,謂在下三靜慮;一向有苦者,謂在捺落迦;有樂有苦者,謂在鬼旁生人欲界天,有不苦不樂者,謂在第四靜慮已上,乃至非想非非想處,又於如是諸外道處,當知總有三種衰損,一者,見及欲樂,展轉相違論損衰,二者,依我無智論問記衰損,三者,依法隨法行證得衰損。此中三種,若計有想若計無想,若計非有想非無想者,及斷見論者,或依責他為勝利論,或依免難為勝利論,而起計度,當知是名第一衰損;由彼諸論計度後際,依未來世妄計於我,為有為無故。依我無智論問記衰損者,謂於若諸雜染,若雜染處若能雜染,如是一切世俗勝義,二諦道理不如實知,由此無智有所趣向,以為先故得有差別。從此無智何所趣向?謂三四轉,一,常無常等,二,有邊無邊等,三,自作他作等,所以者何?彼由無智,要先趣向如是差別,後方問記。又於聖法毗奈耶中,所有智者不可記事,於二道理不容記故,謂世俗勝義二諦道理,此中四種,一向常論計前際者,及計前際無因論者,二種差別皆先計我,後方緣我一向常等,諸論差別。又即四種一分常論,計前際者,彼有差別,謂有一分緣常無常論;或有一分,緣非常非無常論,邊無邊等諸論,如前邊無邊等應知其相。若欲一切皆宿因作,名自作論;若欲一切,皆自在等變化因作,名他作論;若欲少分,自在天等變化因作,一分不爾,名俱作論。若無因作論,名俱非作論,當知是名第二,依我無智論問記衰損,由彼諸論計度前際,依過現世妄分別故。依法隨法行證得衰損者,謂有沙門若婆羅門,不觀責他為勝利論,不觀免難為勝利論,亦不依我無智諸論,為求利養恭敬等事,樂欲開闡,於惡說法毗奈耶中,而求出家,唯除樂求出離解脫,當知彼是薄塵種類,為性愚戇專修止行,彼由為得初靜慮定,教授教誡;能於後際俱行見趣,及於前際俱行見趣,不然許故而得超過;於現法中,又能超過欲界諸結,證遠離喜。自斯以上無聞無知,即於此中生涅槃想,如是由彼故證遠離喜,如是或有由別因緣,證得第二第三靜慮,無愛味樂,第四靜慮無苦樂受,從此已上,乃至非想非非想處,當知亦爾。於種種想俱行,苦樂受等差別,已超過故,如是彼於趣諸取行,不能超越,樂退還法,未槃涅槃起涅槃慢,當知是名第三衰損。此中如來,自然證覺寂靜妙迹,於如所說一切行相,三種衰損,由五相如實了知,謂若彼自性若彼諸見,若由無智彼得生起,若所緣轉,若彼所緣麤弊過患,及上出離,於如是事如實了知,即出離中常自出離。復次,有二智能令見清淨,及見善清淨,謂法住智,及此為先涅槃智。法住智者,謂能了知,諸行自相種種差別,及能了知,諸行共相過患差別,謂於隨順若苦若樂,不苦不樂三位諸行 ,方便了知三苦等性。涅槃智者,謂於如是一切行中,先起苦想,後如是思:「即此一切有苦諸行,無餘永斷。」廣說乃至名為涅槃,如是了知名涅槃智,即此二智令見清淨,及善清淨,要由二門正勤修習,方令彼淨,一,自無力補特伽羅,因他教授能令彼淨,二,自有力補特伽羅,多聞思求能令彼淨。此中第一補特伽羅,不聰利故,信等諸根唯一味故,止觀所緣,於少分法諦察邊轉,與此相違。當知第二補特伽羅,復有三種現觀邊智,修習彼故見得清淨,一,能順生無漏智,二,無漏智,三,無漏智後相續智。初世間第一法所攝智,第二若住於彼,能斷見諦一切煩惱;第三煩惱斷後,解脫相續智,若住中智,便名已入正性離生,超過異生地所住剎那,如未尅證終無中夭,以時少故,從此無間必證第三,住此位中,如實現見所知境故 名見清淨,有餘惑故非善清淨。若於此智更各修習,成阿羅漢,一切煩惱皆離繫故,名善清淨。又無餘斷三相應故,一,由不現行故,二,由界故,三,由事故。不現行者,謂雖生起而不染著,雖未永斷,由數修習諸善法故,令成遠分,諸纏煩惱不復現行;界者三界如前應知;事謂二事,一,煩惱事,二,是苦事。又於安樂利益隨逐,諸離繫品五種界中,有寂靜微妙勝功德等,乃至涅槃為其最後,差別應知,又於此中,一切依持皆棄捨者,當知割捨父母等事,又於中有,生有後有,無復更生,如其次第當知說名,無有相續無取無生。又於三品,由三種門為障礙故,當知建立三結差別,謂未發趣故,雖已發趣邪成立故,於正法中不正行故,即在家品;處惡說法毗奈耶中,而出家品;處善說法毗奈耶品,又行趣向逆流行者,解脫惡趣,成就二種解脫決定,一者,煩惱解脫決定,二者,後有解脫決定,由是因緣故名預流,乃至廣說。又若證得阿羅漢果,先住學地於諸行中,已不執受我及我所,後於諸漏皆得解脫,又與四種義相應故,當知是名阿羅漢相,一者,自事已究竟,應作他事義故,二者,應得自義,一切遍滿道理義故,三者,未來行因已永斷滅,應證現法樂住義故,四者,超過有學地,入無學地相應義故。復次,愚位有五,若於中轉墮愚夫數?何等為五?一,不獲得俱生慧故,二,不獲得從他聞,他音緣生慧故,三,不獲得真聖慧故,四,愚癡纏所纏縛故,五,彼隨眠所隨縛故。復有四種妄計我論,一者,宣說諸行是我,二者,宣說我有諸行,三者,宣說諸行屬我,四者,宣說我在行中。由二因緣,妄計我論作諸雜染,一,執著故,二,隨眠故。執著故者,謂諸外道雖求解脫,由彼為障,於一切種不能獲得。隨眠故者,謂諸內法耽著境界,暫時為障而非究竟。復次,若有我見若無我見,同緣諸行為境事故,說名同分,而於彼事邪取正取,染汙清淨等義別故,名不同分。又由四相於所緣事,邪僻執著增上力故,能令我見作諸雜染,一,因緣故,二,自性故,三,由果故,四,等流故。因緣故者,謂二愚癡,一,事愚癡,二,見愚癡。事愚癡者,由愚事故,先聞邪法後起我見;見愚癡者,謂愚見故,於見相應諸無明觸,所生起受妄計為我,由此為緣,恆為我愛之所隨逐,彼由此故,常於我見,不能捨離。自性故者,謂二因緣之所攝受,等隨觀察,於彼隨眠不得遠離;由果者者,謂即以彼薩迦耶見,為依止故,不能遠離我慢隨眠,是二隨眠增上力故,能引當來諸根令起,由彼領納苦樂二受,因更發起計我我所,不如正理思惟,相應意言分別,謂我我所有其領受。等流故者,謂由先因力所持故,即見種子所隨逐意,後有意界,由前因緣所熏修力,而得成滿,即於如是後有意中,有無明種及無明界,是二種子所隨逐意,所緣法界,彼由宿命依惡說法,及毗奈耶所生分別,薩迦耶見以為依止,集成今界,即由此界增上力故,發起俱生薩迦耶見,於善說法毗奈耶中,亦復現行能為障礙,又即此見,由二種六轉現行,一,由世故,二,由慢故。由世故者,謂我於過去,曾為有耶?曾為無耶?乃至廣說如應當知。由慢故者,謂我為勝乃至廣說,彼於如是一切,如實不知不見,由此因緣,不如正理起於邪觀。又明位有三,謂聞他音如理作意,是初明位;已能證得入正性離生,是第二明位;心善解脫阿羅漢果,是第三明位;其無明位復有二種,一生,二後,隨眠位是先,諸纏位為後。又約見修所斷有異,當知是名第二差別。復次,是處世尊依自聖教,為欲顯示善說發起,依他邪教;為欲顯示惡說失墜,自有所說。後結集者,於法門中稱為世尊,嗢柁南說:「由二因緣,善說法律名為,發起大果大利,惡說法律即為唐捐,一者,於善說法毗奈耶中,一切眾苦永離可得,謂三種苦性,二者,一切諸結永斷可得,謂下上分結;於惡說法毗奈耶中,如是二事皆不可得。」彼由依止薩迦耶見,於諸行中心厭苦苦,欲樂為依起此勝解,願於當來無有苦我,我無有苦;或彼已斷,即彼苦因及彼當果;於未來世,由二種相而生勝解,謂苦未來當離於我,及我未來當無有苦,雖由如是四種行相,樂斷為依,離欲界欲生初靜慮,次第乃至,於彼非想非非想處,若定若生,由是因緣超越苦苦,而未能斷下分諸結,未斷彼故,當知苦苦未永超越,彼於壞行二苦斷中,尚不生樂何況能斷?由彼隨順所未斷故,當知於順下分諸結,亦未能斷。住內法者初修觀時,雖於欲界未得離欲,有情勝故,而於三苦深心厭離,依樂斷欲,於諸行中,用無我見以為依止,發其勝解,願於未來無三苦我,我無三苦,彼初修習如是行已,於欲界欲而得遠離,永斷苦苦。如前復生如是勝解,當無彼我,我當無彼,如是行者,於其苦苦究竟解脫,亦永超越順下分結,即於此道次第進修,乃至能得阿羅漢果。若諸愚夫薩迦耶見,以為依止,於永超越壞行二苦,及永斷滅,隨順上分一切結中,謂我當無,於不應怖妄生怯畏,尚不起樂況當能斷?又於是處,由二因緣不應生怖,由唯有心住四識住,有轉有染;又唯有心斷四識住,無轉無染。復有四依,謂色受想行識。彼有四取,謂於欲見戒禁我語。所有欲貪復有二緣,謂若所緣及若能緣。復有六識,謂眼識等。復有二識住,謂煩惱纏住,及彼隨眠住。此中諸取增上力故,以不如理分別為先,由我我所邪境界取,由緣自相境界之取,由俱有依,此三因緣,令諸識轉及令染汙。復由三種,謂於現法趣集諦故,緣未來苦,我當如是如是愛故,於彼先因所生現苦,而安住故。復由三種,謂趣樂位故,緣苦位故,安住不苦不樂位故,彼由三種謂趣來世故,綠去世故住現世故。復由三種,謂由後有愛趣後有故,由彼彼喜樂愛,緣未來境界故,由喜貪俱行愛,住現在已得境界故。復由三種,由貪欲身繫,趣向隨順貪處事故;由瞋恚身繫,緣彼事故,由禁戒此實二取身,繫住彼事故。中嗢柁南曰:

果因與受,世愛及繫。

喜愛滋潤如前應知,謂如諸行因中宣說,又即彼識如是轉時,於二生處,當知結生相續增廣,一,於有色,二,於無色,於有色處依止中有,而有去來;於無色處唯有從生,即於兩處,乃至壽盡相續而住,故名為住,當知此住,欲界人中有三分位,謂初入胎,識所滋潤胎分圓滿,自胎而出,當知此三復有差別,欲色無色如其次第,若有棄捨,如來所說識流轉道,而作是言:「我當更作別異施設。」當知是人所施設者,其文有異其義無別,但有言事。或餘智者於其異文,先示道理後方詰問:「汝所施設別異者何?」彼於爾時茫然不了,或於後時自得達鑒,於前所立如理諦觀,反生愚昧,由愚昧故自覺無知,我本受持為惡非善。又十色界名為色界,當知復有,六種受界想界行界,又於三位當知,諸識解脫煩惱,謂於諸行深見過患,能令諸纏遠分離故;於見地中,一切外道諸繫,隨眠永斷故,依止修道得究竟故。又諸外道,於所妄計一切生處,謂大自在那羅衍拏,及眾主等無量品類,樂生彼故名貪身繫,於他諸見異分法中,深憎嫉故,名瞋身繫。依於邪願修梵行故,於同梵行可樂法中,起憎背故,由此二緣,於增上戒學,能為雜染,當知即彼由戒禁取,於增上心學能為雜染,由此實執取身繫故,於增上慧學能為雜染,如是四法,能於色身名身,趣向所緣安立事中,令心繫縛,故名身繫。又彼在意地故,意分別故意相應故,意隨眠故染汙意故,名意所成。又彼斷者,謂緣彼境,諸煩惱斷非彼所緣,即於彼境無倒解故。又由後有諸業煩惱,之所攝持後有種識,當知於此依止建立,彼無有故,當來三種,如前所說差別理趣,生長廣大,當知一切悉皆盡滅。又即由彼無所住識,因分果分不復生長,諸道所攝而得生長,又彼空解脫門為依止故,名無所為;無願解脫門為依止故,名為喜足;無相解脫門為依止故,說名為住;於彼愛樂數修習故,得善解脫,一切隨眠永滅故,心善解脫。從是已後逮得恆住,雖住諸行而無所畏,已得諸蘊任運而滅,餘因斷故無復更生,彼有漏識由永滅已,遍於十方皆無所趣,唯除如影諸受,與彼識蘊識樹,當知如燈皆歸寂滅,即於有餘涅槃界中,依初纏斷說名寂靜,依第二斷說名清涼,依第三斷說名宴默,又由三緣,識趣識住皆無所有,一,由自然非染汙故,二,由所餘不染汙故,三,由餘識助伴無故。復次,嗢柁南曰:

斷支實顯了,行緣無等教,四種有情眾,道四究竟五。

諸修斷者,略由五支攝受於斷,能於諸行如實顯了,一,由身遠離故,二,由心遠離故,三,由奢摩他品三摩地故,四,由毗鉢舍那品三摩地故,五,由常委所作故。復次,當知有十二種,如實顯了行相,如攝異門分說,謂聽聞各別善取惡取故,正教現量比量境界故,自相共相故,如所有性盡所有性故,入見究竟地故。復次,略有四種,如實顯了行相道理,智所緣事,謂住內法異生,於率爾墮境所起受中,不如實知增上力故,能令諸行流轉雜染;如實知故能令清淨。復有在家異生,於欣後有等所依中,不如實知增上力故,能令諸行流轉雜染,與彼相違能令清淨。復有諸外道,於所愛樂虛妄分別,定生喜樂所依行中,不如實知增上力故,能令諸行流轉雜染,與彼相違能令清淨。復有住於內法有學,依諸根境所有忘念,於餘殘行不如實知,增上力故流轉雜染,斷餘殘故便得清淨,當知於此一切品中,諸清淨品皆住內法,如是名為四所緣事。復次,由三因緣,如來所說教無與等,一者,宣說不共法故,二者,宣說無倒法故,三者,宣說自覺法故。此中宣說,若趣薩迦耶集行,即是趣苦集行;若趣薩迦耶滅行,即是趣苦滅行,是名宣說不共法教。若復說言此真實有,是名宣說無倒法教,若復說言我如實知,是名宣說自覺法教。復有三種,諸行流轉差別,一者,薩迦耶,是諸有情染著,安足處所義故,二者,世間,是染著處敗壞義故,三者,有是染著更生義故。復次,彼有情眾略有四種,何等為四?一者,一向安住可愛業果故,即於此果耽著受用,謂生天處專行放逸,二者,一向因轉,謂希求彼所有沙門,若婆羅門,三,樂般涅槃諸有情眾,四者,諸雜種類。謂住於此或住於果,耽著受用,或樂受用當來愛果,或時時修涅槃資粮,離諸放逸,於前三種有情中,隨其所應,當知世間彼集滅邊,及薩迦耶彼集滅邊,於後等四有情眾中,當知薩迦彼集彼滅,趣道差別。復次,依二種道,當知施設四種行相,云何依二種道?謂依見道及依修道,云何施設四種行相?一,應遍知行相,二,應永斷行相,三,應作證行相,四,應修習行相,如是四種,三依見道一依修道,入見道時諦現觀俱,能遍知苦斷一分集,證一分滅。於彼一分能斷證者,於修道中,為求無餘斷及證故,如所得道應勤修習。因修如是諸思擇道,及修道故,永斷餘集證得餘滅。復次,證得如是極究竟者,由五種相應知究竟,何等為五?謂已證得,苦及苦因無餘盡故,堪作他義,一切自義皆圓滿故,證得畢竟斷及智故,能入究竟涅槃城故,既彼入已,於其聖位能安住故,於第一相,有割愛等四種差別,如前應知;於第二相,有阿羅漢盡諸漏等,所有差別如前應知;於第三相,有畢竟究竟,一切行事皆悉斷故,有畢竟無垢,一切煩惱畢竟斷故,有畢竟梵行以為後邊,謂已獲得彼對治故;於第四相,譬如世間具五種相,名入宮城,隨闕一種不名為入,如是要具,與彼相似五種相故,當知名入涅槃宮城,何等名具世間五相?一者,闢宮城門,二者,超越隍塹而不墮落,三者,深起果決而越度之,四者,越隍塹已逼臨宮闕,五者,非自非餘之所希望,勝幢既仆徐入中宮,如是入宮無諸罣礙。入涅槃宮亦復如是,先斷能順五下分結,如彼闕門;次於涅般起深坑想,無明怖畏斷無餘故,如超隍塹而不隨落;能到薩迦耶彼岸故,能持最後身故,如彼果決而越度之;將入無餘依涅槃界,如逼宮闕,已斷有愛,於諸境界無復愛生,遍於一切憍慢不起,而入涅槃;如非自他之所希望,勝幢既仆徐入中宮,如前所說五種因緣,入涅槃宮當知亦爾。又既入已,由二種相安住聖住,一,由行故,二,由住故。行由三相應正了知,一,不共故,二,無染故,三,正依止所依止故。永斷順五下分結故,於諸欲中畢竟離欲,即於是處而遊行故,說名不共;於六恆住常攝受故,名為無染;於一分法思擇遠離,謂惡象馬等,於一分法思擇習近,謂衣服飲食等,是名為正依止所依,如是於行善清淨已。復由五相應了知住,謂若由此而住,若此為依,若由此離繫,若此為依,若由此相應,當知此中,由不動心解脫而住;於一分法思擇除遣,謂遊行散亂,劬勞因緣身心疲怠;於一分法思擇忍受,謂寒熱等是名為依。由於三種雜染離繫,謂見雜染,及愛雜染,尋思雜染。由見雜染得雜繫故,於後有中心無動搖;由愛雜染得離繫故,於諸境界不被漂淪;尋思雜染得離繫故,尋思唯善無有不善,如是名為由此離繫,此依四種,靜愚無動三摩地,安住第一現法樂住,是名為依,由與無學,心善解脫,慧善解脫,而共相應。又離愛者,於第二身不復生故,於涅槃舍無退轉故,尅證無上圓滿德故,由此五相,應知圓滿住,第一住。復次嗢柁南曰:

 二品總略三異,勝解斷流轉有性,

不善清淨善清淨,善說惡說師等別。

略由三處,總攝一切黑品白品,一,由所遍知法故,二,由遍知故,三,由成遍知故。所遍知法者,謂苦諦集諦,當知總攝一切黑品。遍知者謂滅諦,當知此攝白品一分;成遍知者,謂補特伽羅及道諦,補特伽羅雖是假有,當知亦是白品所攝,此即如來諸聖弟子,於世俗諦及勝義諦,皆悉善巧,依二道理如實隨觀。俱不可記,謂如來滅後若有若無,亦有亦無非有非無,皆不可取亦不可記,所以者何?具依勝義彼不可得,況其滅後或有或無;若依世俗,為於諸行,假立如來為於涅槃;若於諸行,如來滅後,無有一行流轉可得,爾時何處假立如來,既無如來何有無等?若於涅槃,涅槃唯是無行所顯,絕諸戲論自內所證,絕戲論故施設為有,不應道理,亦復不應施設非有,勿當損毀,施設妙有寂靜涅槃。又此涅槃極難知故,最微細故說名甚深,種種非一,諸行煩惱斷故,說名廣大;現量比量及正教量,所不量故說名無量。復次,由三因緣,內荷擔苦與外荷擔苦,有其差別,一,所荷擔,二,能荷擔,三,荷擔時,謂外荷擔色一分攝,或稈或薪或餘種類,是所荷擔。愚夫乃以,一切諸行為所荷擔。又外荷擔屬在身肩,是能荷擔,愚夫乃至,一切愛蘊為能荷擔,又外荷擔,唯以現肩荷擔所擔,愚夫乃以,一切愛蘊荷擔所擔,欲捨所擔要并除蘊,無別方便而能棄捨,乃至未能捨所擔來,恆常荷擔大重擔故。執持尫劣微弱,細輭不靜肩故,長時無間荷所擔故,內有三德,領受如是荷擔眾苦,外則不然,是名二種荷擔差別。復次,由五種相,愚夫內縛與彼外縛,而有差別,謂彼外縛,為色一分之所繫縛,或木或鐵或索所繫,愚夫乃為諸行所縛;又彼外縛他縛所縛,愚夫乃為自縛所縛;又彼外縛易可了知,縛縛因緣脫脫方便,愚夫內縛一切難知。又彼外縛死後即無,愚夫內縛,死後諸行隨逐,往來循環不捨;又彼外縛,所有出家,能捨諸欲便得解脫,一切怨讎不能拘礙,愚夫內縛雖得離欲,乃至有頂尚未能脫,況唯出家?當知此中在離欲位,魔絹於彼不得自在,未離欲位便得自在,其出家位未脫魔手,若在家位隨欲所作;未離欲位魔縛所縛,由世間道雖生有頂,未脫魔絹。復次,略由四相,當知如來,與慧解脫阿羅漢等,同分異分,由一種相說名同分,謂解脫等故;由三種相說名異分,謂現等覺故,能說法故,行正行故,此中如來無師自然,修三十七菩提分法,現等正覺,等正覺已遍依勝義,若於現法有能無能,若現見法不現見法,於一切種皆悉了達,是名自然等覺菩提。如是了達勝義法已,於一切種皆悉了達,是名自然等覺菩提,如是了達勝義法已,於其二幛善得解脫,謂并習氣諸煩惱障,及所知障,與諸天眾及餘世間,為解脫師獨一無二,當知了達如是四相,是名自然等覺菩提,由此不與諸聲聞共。又依他義作所作等,能說正法,由五種相當知不共,何等為五?一者,如來如實了知,一切種道為道,一切種非道為非道,二者,知已如實宣說,是道非道,為令趣道不趣非道,三者,若有如所說道,樂欲勤行,為令彼行攝受方便,如理所引作意正道,以教授門而為宣說,四者,彼如聖教行時,若有障礙止觀過失,皆令除遣,五者,若有隨順彼法,皆令攝受,是名能說不同分法。此中正行不同分法者,謂彼聲聞先依如來,後行正行;夫如來者無少所依;又彼成就聲聞種性,行於正行,而佛如來成自種性。又彼聲聞或已成熟,或當成熟;非最後有菩薩,身中二行不可得,若未熟者,彼隨道行能熟,當來成熟相續;若已熟者,彼於現法成大師教,如此二種,如其聖教即如是行,若隨道行,彼於來世當證涅槃,若於現法成大師教,彼依此身便證聖道,道果涅槃。即此聖道及聖道果,無損害樂故,名如實法饒益性故,又說為善。復次,於諸行中,略有二種無我勝解,一者,聞思增上勝解,二者,修證增上勝解,此中聞思增上勝解,能與修道增上勝解,作生依止。諸善男子淨信出家,雖復在此極善殷到,且於其中不應喜足,要此為依,於諸行中漸次修習,無常等想,證得無我增上勝解,為令彼證轉增勝故,勤修觀解,復次,由四種相,應知諸行有二種斷,何等為四?一,諸纏斷故,二,隨眠斷故,三,後有諸行因性斷故,四,現在諸行染行斷故,如是四種,當知總說為二種斷,謂煩惱斷及以事斷。前之三相名煩惱斷,後之一相說為事斷,復次,於欲界中諸行,流轉初中後位,當知略有三種密苦,一者,生時為其胎藏所覆障故,有覆障苦,二者,生已處嬰稚位,多疾病苦,三者,衰耄諸根成熟,有老死苦。又彼諸行,流轉生起初中後滅,當知即是三種苦滅。復次,有三有性,為斷彼故,諸聖弟子當勤修學,一,依過去為因有性,由是因緣淨信捨家,趣於非家,深見過患厭棄諸欲,二,依未來所生諸行,為因有性,三,依現在未斷意樂,雜染有性,為斷如是三種有性,故有三種斷,謂無顧戀故,不欣樂故,斷離欲滅界集成故。復次,於諸行中略有二種,離增上慢觀無我見,何等為二?一,不善清淨,二,善清淨,云何名為不善清淨?謂如有一遠離而住,依觀諸行無常性忍,由無我智於無我性,發生勝解,於眼所識色,乃至意所識法等,隨觀察我我所相,不現行故說名為斷。又能制伏四外繫所攝,貪瞋癡三種所有,謂貪欲身繫攝貪所有,瞋恚身繫攝瞋所有,餘二身繫攝癡所有,當知此中極鄙穢義,是所有義,離增上慢無我智者,如理作意共相應故,定地攝故,當知此智由二因緣,不善清淨,一者,即於此時,謂於趣入順決擇分,善根位時,有麤我慢,隨入微細現行,作意無間轉,由是因緣作如是念:「我今於空能修能證,空是我有。」由是空故計我為勝,如空無相及無所有,當知亦爾,二者,能令彼法現行因緣,謂於諸欲或薩迦耶見,有染愛識,由於如是有染愛識,不遍了知增上力故,便為諸欲薩迦耶見愛,之所漂溺,由此意樂,於彼涅槃不能趣入,其心退還,如前已說。又由八相能遍了知,遍了知故除諸過患,當知是名極善清淨,離增上慢無我真智。又於此中已滅壞故,滅壞法故說名無常,諸業煩惱所集成故,說名有為;由昔願力所集成故,名思所造;從自種子,現在外緣所集成故,說名緣生;於未來世衰老法故,說名盡法;死歿法故說名歿法;未老死來,為疾病種種災橫,所逼迫故,名破壞法;由依現量能離欲故,能斷滅故,名於現法得離欲法,及以滅法。當知此中除離欲法,及以滅法,由所餘相,略觀三世所有過患,由所除相觀彼出離,若由如是過患出離,遍知彼識,名善遍知;一切法中無有我性,名諸法印,即此法印隨論道理,法王所造,於諸聖身不為惱害,隨喜能得一切聖財,由此自然吉安,超度生死廣大險難長道,是故亦名眾聖法印。當知此中,由前名通達智,由後名善清淨見。復次,應知由五種見,於內外法師,及弟子高下差別,一,由住故,二,由御眾故,三,由論決擇故,四,由建立開顯道故,五,由行故。謂諸外道師及弟子,恆常住於憒鬧之住,內法師弟子,時時住於極寂靜住,是名第一高下差別。又外道師,由自有量,出家弟子諸外道僧,說名有僧;由自有量在家弟子,諸外道眾,說名有眾;希彼一切共許為師,故名眾師,愚類眾生咸謂有德,是故說名共推善色。當知如來與彼相違,雖為一切天,及世間無上大師,於彼同尊而無所冀。又外道師與自弟子,共興議論決擇之時,凡有所說展轉意解,各各差別不相扶順,轉增愚昧非淨其智,當知內法與彼相違。又諸外道師為諸弟子,依止無因不平等因,施設建立開顯其道,聽聞如是不正法故,為大羅剎嬈亂其心。又由不正尋思相應,非理作意其心散亂,以於他所懷勝負心,咎責於他,若他反詰便興率暴,不審思擇輕出言詞,自為無因不平等因,所覆藏故名為雜染,由此愚夫於染因緣,若自若他不如實知,故名愚昧,離清淨故名不明了,於清淨因不善巧故,說名不善。又乃至於應所說語,如所說語是處說語,如是一切不如實知,是故說彼為不知量,為不知恩。當知內法與彼相違。又諸外道師及弟子,雖無異說,所說無減無顛倒故;雖不流漫,所說無增無加益故;雖等所說義相似故,雖是法說,文平等故;雖復記別法及隨法,然於同法樂為朋黨。當知彼於法隨法行,自義證得不放逸者,尚不能得,況縱逸者?彼由如是不得自義,便為他論制伏輕毀,并彼所受諸惡邪法,當知內法與彼相違,是名五種高下差別。復次,由四種相,當知諸行非定苦染,又由四相非定樂淨,如是四相總依三事,何等為三?一,依生處故,二,依受故,三,依世故。此中樂者,謂在第三靜慮;樂所隨者,謂在人中,容有二種,喜樂遍者,謂在初二靜慮;未永離樂者,謂在第四靜慮已上;此中苦者,謂在餓鬼及以旁生;若所隨者,謂在人中;憂苦遍者,謂在那落迦;未永離苦者,謂在上天眾中,當苦所隨故;又言樂者,謂不苦不樂受現在前位;樂所隨者,謂苦受現在前位;喜樂遍者,謂樂受現在前位;不永離樂者,謂於一切位樂因所隨故;若與此相違,當知苦差別。又言樂者,謂順樂行及樂已滅;樂所隨者,謂有樂因,於未來世當生起樂;喜樂遍者,謂於現在隨順樂處;未永離樂者,謂餘二世;與此相違,苦差別四如應當知。

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