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莊嚴論經卷第十四

    馬鳴菩薩造

    後秦龜茲三藏鳩摩羅什譯

(六八)「復次,佛出於世最是希有,雖是女人諸重結使,猶得解脫。我昔曾聞,佛之姨母,瞿曇彌比丘尼,將入涅槃時,種種莊嚴欲令勝妙,爾時世尊四眾圍遶,在大眾中啑。時瞿曇彌比丘尼,聞佛啑聲,以其養佛愛子之故,而作是言:『長壽世尊。』如是之聲轉轉乃至梵天。佛告瞿曇彌言:『此非敬佛呪願之法。』即說偈言:

 應當勤精進,調伏於我心,勤修堅實法,苦行於精進,

 見於聲聞眾,悉皆共和合,敬禮於佛時,應作如是願。

爾時,瞿曇比丘尼作是念:『聲聞眾和合,名為禮佛者,世尊猶不使聲聞眾和合,不欲見其有別離苦,以是之故,我不欲見佛入涅槃。曼佛世尊,聲聞之眾未有墮落者,以是義故,我應在前入於涅槃。』爾時尼僧伽藍神,知瞿曇彌欲入涅槃,悲泣涕淚墮比丘尼衣上。時比丘尼觀察此神,以何因緣淚墮在衣?觀察是已,知瞿曇彌欲入涅槃。時五百比丘尼,悉皆往詣瞿曇彌比丘尼所,時瞿曇彌語諸比丘尼言:『四大毒蛇篋難可久居,是故我今欲入涅槃,是神有柔軟心,是故墮淚在汝衣上。』五百比丘尼言:『我等同時出家,莫捨我等先入涅槃。』即說偈言:

 我等共出家,俱離無明闇,我等今共住,涅槃安隱城,

 生死苦惱眾,處於有稠林,云何而獨往,趣於甘露迹?

 汝等於今者,云何盡涅槃?汝若欲涅槃,我亦共汝去。

爾時瞿曇彌,與五百比丘尼,從坐而起離於本處,即與住處神別:『我今於最後與屋別去。』天神言:『汝欲何去?』時比丘尼言:『我當詣彼不老不死,無病無苦及愛憎處,亦無愛別離,我欲往至涅槃處。』時諸凡夫比丘尼,即時發聲嗚呼怪哉!一剎那頃,比丘尼僧房皆悉空虛,譬如空中星流滅於四方。瞿曇彌比丘尼,與五百比丘尼,具共往去,如恒伽河與五百河,俱入大海。爾時諸優婆夷,頂禮瞿曇彌足:『願當憐愍莫捨我等。』諸比丘尼安慰,諸優婆夷言:『汝等今者非是憂時。』即說偈言:

 我等已知苦,斷集之繫縛,以修八正道,得證於滅諦,

 所作事已辦,汝等莫憂苦,曼佛眾未闕,牟尼法藏住,

世尊在於世,我當入涅槃,憍陳如比丘,及與阿富等,

如是無垢人,未有墮落者,我欲入涅槃,難陀羅睺羅,

阿難三摩陀,及與阿難陀,如是等在世,我當入涅槃,

牟尼得安隱,比丘僧和合,壞於外道翅,邪道亦退散,

一最種未絕,我今入涅槃,正是盛好時,我心願解脫,

今以得滿足,汝等今何故,悲泣而墮淚?擊於歡喜鼓,

其音未斷絕,我趣解脫坊,今正是其時,汝等不應愁,

汝等若念我,應當勤護法,使法久住者,即是念於我,

是故應精勤,當勤護正法,佛以憐愍故,聽女人出家,

汝等宜護戒,勿使人罵辱,乃至於後世,莫使罵女人。

爾時比丘尼,安慰餘比丘尼,及諸優婆夷。時五百比丘尼,猶如行花樹,往詣佛所,正欝多羅僧,頂禮佛足長跪合掌,而說偈言:

 我今是佛母,如來是我父,我從法流生,我乳養色身,

 佛養我法身,我乳於世尊,止渴須臾間,佛以法乳我,

 經常無飢渴,永斷於恩愛,我今以略說,我雖以乳養,

 報恩以極大,願使一切女,得子猶如佛。羅摩與阿純,

 婆須等諸母,處於有海中,輪迴無終始,我意於子緣,

 得度生死海,女人極貴者,名稱人帝婦,一切種智母,

 此名不可得,我今已獲得,意願若大小,然我悉滿足,

 今者欲涅槃,白佛使令知,足如蓮花葉,相輪盡煩著,

 願為我心足,最後以頂禮,最後之恭敬,深信而頂禮,

 頂禮婆伽婆,身如真金聚,願開欝多羅,現身使我見,

 善觀如來身,我今趣寂滅。

爾時如來身,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開欝多羅僧。時瞿曇彌已見佛身,頂禮佛足白言:『世尊,我入涅槃。』佛告瞿曇彌:『汝欲涅槃我隨汝意,眾僧無減少,如月欲盡漸漸沒時,無有遺餘,弟子先去我最後往。如諸商人,商人在道商主隨後。』時五百比丘尼遶佛世尊,如遶須彌,既遶佛已在如來前立,瞻仰尊顏無有厭足,聽聞法聲亦復無厭,得滿足已護法味故,難陀,羅睺羅,阿難陀,三摩提拔陀,頂禮求懺謝,一切諸聖眾猶如不掉,寂靜默然,唯阿難,羅睺羅,三摩提拔陀,阿難結未盡,心慈順故哀不能止,如無風樹合掌墮淚。爾時瞿曇彌白尊者言:『阿難者多聞見諦,云何今者猶如凡夫,如來常說,一切恩愛皆有別離。』復白尊者言:『汝不為我請佛世尊,我今云何而得此法?』說說偈言:

 由汝請求故,我等得出家,汝今實不空,皆獲實果報,

 一切外導師,未曾得是處,女人之身中,能獲甘露迹,

 依佛善知識,是故今獲得,汝守佛法藏,極當善護持,

 今日是最後,得見於汝時,我今入涅槃,乘道而往至,

 佛在眾中啑,時我唱老壽,佛說不敬禮,此事如上說,

 佛亦擁護僧,不欲令闕滅,我亦不願樂,而入解脫處,

 無常大風至,吹於聲聞樹,根拔而倒地,無常金剛風,

 能散須彌山,多陀阿伽日,則離無明闇,曼佛在於世,

 妙勝道涅槃,十力所說法,法明金顯照,壞破異道論,

 日光普滿照,佛德亦復然,今值是妙時,是故欲捨身。

爾時阿難聞是偈已,尋即收淚復說偈言:

 汝今意志大,我不復憂念,猶如深林中,蕀刺多眾苦,

 又如牸象走,出林離苦惱,汝今亦如是,走離諸世間,

 今可憂愁者,憍慢及愚癡,諸惡結使火,焚燒三有中,

 汝等先涅槃,我疑佛世尊,猶如大火聚,焰盡則火滅。

爾時,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,合掌向佛瞻仰尊顏,以偈讚曰:

 南無歸命佛,如來大世尊,真實語諦語,義語法語者,

 利益不虛語,能真寂滅語,無我我語者,過一切語者,

 圓滿足眼者,示導於將來,勝妙之道者,又常能觀察,

 諸法真實相,作大照明者。能除諸黑闇,能滅忿諍者。

 然法庭燎燭,照於一切者。能與眾燈明,又與從明者。

 調御大丈夫,歸大解脫師,具足十力者。具四無所畏,

 成就不退轉,說法又不虛,必定利益者。一切諸眾生,

釋中師子吼,堅實於精進,勝妙精進者。能具大悲體,

世間之八法,所不能污者。釋梵四天王,摩醯首羅王,

閻王婆樓那,財富自在者。

如是勝人等,合掌共讚佛,和合放捨美妙甚深,無畏眾勝真實顯發,能為示導種種說法,善解一切飛鳥音聲,名稱滿虛空,從頂生憂鉢遮那拔羅陀,如是等諸大王,種姓相續中出家,如來如日月,為天人阿須羅之所供養,得七覺意,除無明闇者。又有能建立三寶勝幢,如來面貌猶金山頂,光明照曜,是上丈夫名為蓮華。丈夫拘物丈夫分陀,能斷貪欲瞋恚愚癡,諸有結使,及以四縛憂悲苦惱,縱逸憍慢,鬪諍忿怒自貢高等,如來世尊皆悉永斷,欺偽愽奕競勝欺他,共相言訟忿惱別離,如外道師捲手祕法,諸惡結習悉斷無餘,倒憍慢幢建法勝幢,能轉法輪,令淚乳血海皆悉乾竭,得禪定海深無崖限。能捨內外一切財物,無所惜著,於怨親中其心平等。佛身微妙如融金聚,舌相廣長如蓮華葉,無有垢穢清淨鮮潔,其腹平滿其臍右旋,猶如香奩。圓光一尋猶如電明,亦如真金。被精進鎧以定為護,以智慧箭能射毛百之一,所射皆中,壞魔軍眾勇健無畏,人中大龍人中真濟,定如意足,無量無邊無色,宣示分別八正之道,斷除愛欲瞋害之想,誓願堅固志意安住,終不輕躁,如優曇鉢花甚難可值。如來功德過於大地,及以微塵百千萬億,以八正道洗除結使,濟諸眾生度生死河,到於彼岸能示方所,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以自莊嚴猶如綵畫。智金剛杵,摧滅一切外道邪論,能示解脫涅槃妙方,得法自在不著世間,於諸入處及諸煩惱,能說對治得勝辯才,善能分別一切諸法,耘除諂偽幻惑之事,布施持戒忍進定慧,皆到彼岸,阿私陀仙之所尊敬,名聞十方住最後身,旣自覺了開悟眾生,功德伏藏功德須彌,功德大海,無量名稱無量辯才,知恩報恩。讚佛已竟禮佛而退,將諸五百比丘尼,入閑靜處捨於命壽,半加趺坐。時優婆夷,最後到比丘尼所,禮比丘尼足,擧聲號哭即說偈言:

 我等有諸過,盛智聽我悔,我等終不復,更得相睹見。

波闍波提比丘尼,以離欲故心意勇悍,擧手摩優婆夷而語之言:『汝等不應逐愛戀心,恩愛聚會必有離別。』即說偈言:

 佛說聚會者,必當有離別,一切有為法,悉皆是無常,

 無常火熾然,燒滅於三有,愛我者極多,我愛亦不少,

 我今皆能捨,如此愛著等,生死黑闇處,輪迴嶮阻中,

 親親更相戀,惡見於乖離,無常無悲愍,破壞使別離。

 恩愛無別離,不應求解脫,展轉相親愛,相戀轉善厚,

 畢竟必別離,以是因緣故,智者求解脫,都無所遺戀。

爾時瞿曇彌,種種因緣讚涅槃已,默然而住,辭佛世尊入於涅槃,實不違言欲稱言作,諸比丘尼繫念在前,入於初禪,如是次第至滅盡定,逆順觀已,現種種神通,即說偈言:

 身處於地上,引手捫日月,變身使隱沒,踊出虛空中,

一身為多身,多身為一身,身放大光明,能動於大地,

入地如赴水,入水如履地,身出大光明,又復注大雨,

如意神足故,能現如斯事。

餘五百比丘尼,亦現如斯諸大神變,為顯如來佛法力故,悉皆現神踊身虛空,猶如頹雲而作大雨,亦如庭燎在虛空中,風吹四散,身上出水身下出火,身上出火身下出水,即說偈言:

 各出千火光,圍遶自莊嚴,身上出火光,下注於大雨,

 虛空滿諸華,猶如瞻蔔枝,眾花積水上,種種現變已,

 使諸檀越等,發於歡喜心,如薪盡火滅,入無餘涅槃。

爾時,梵天王將諸梵眾,釋提桓因將六欲諸天,諸大天神及諸尊勝,龍夜叉神來詣佛所,悉皆合掌白佛言:『世尊,如來以離愛結,當順世間,欲使我輩為作何等?是佛世尊最後所親。』爾時如來隨時所宜,各勅令作。佛告阿難:『唱語遠近,為供養佛母者,悉皆來集。』時尊者阿難擧聲悲號,而唱是言:『諸是佛弟子者,不問遠近皆聽我語,應隨佛教,悉來集聚聽佛言教:「彼之乳哺長養於我,最後之身今入涅槃,如油盡燈滅,諸有信心知是弟子,供養佛母身速疾來集。人天之中無有女身,如是之者,能乳養佛身,更無如是養生佛者,是故諸比丘應盡來集。」』時四方遠近諸比丘等,齎牛頭栴檀,從虛空中如鴈鵠王,如日入照,雲遍於虛空;諸比丘尼滿於虛空,其狀亦爾。時四天王,捧婆闍婆提床之四足,帝釋梵天等,亦捉五百比丘尼。爾時諸床各竪幢幡,天曼陀羅花猶如花幕,覆諸尼上猶如禪窟,竪諸幢幡遍滿大地,天繒幡蓋亦滿空中,色貌若干種。天雨諸花鬘,亦復雨末香,香烟如雲彌滿虛空,天諸樂等其音充塞。佛隨從後。舍利弗,目連,難陀,羅睺羅,阿那律,阿難等。梵王等諸天,阿修羅,緊那羅,摩睺羅伽,天龍夜叉圍遶佛後。爾時世尊如行金山,在波闍波提比丘尼床前;五百比丘尼床,次波闍比丘尼後,一切大地,莊嚴映飾未曾有。如波闍波提比丘尼,所作莊嚴。瞿曇彌入涅槃時,佛世尊法主,現在集諸聖眾,舍利弗目連等,在佛涅槃時,佛身旣無,舍利弗目連等,皆以盡無。由是之故其所莊嚴,無及波闍波提者,此床安置寬博之處,積諸香薪用以為積,以此五百比丘尼等屍,以置于上,以種種牛頭栴檀,諸雜香等用覆屍上,復以眾多香油,以澆其上。爾時尊者阿難,見諸比丘尼旣然火已,悲泣懊惱而說偈言:

 如是次第者,如來亦不久,將入於寂滅,如火焚燒林,

 獨一大樹在,火焰燒枝葉,勢不得久住,世間皆苦惱,

 演法滿三界,三界尊滅盡,無一念法者,無量劫聚集,

得是勝法蜜,聲聞蜂集食,佛入於涅槃,誰當與法蜜?

法盡滅不久,形像塔寺盡,畫像人尚無,況有法服者?

諸不離欲者,涕泣極懊惱,離欲者觀法,耶旬燒已竟,

收骨用起塔,令眾生供養。

時有人疑,誰應起塔而修供養?爾時,世尊欲斷眾疑故說:『三種人應起塔供養,何謂三種?佛,漏盡阿羅漢,轉輪聖王,是名三種。』

復次,憶僧功德善能觀察,乃捨身命猶發善心。我昔曾聞,釋迦牟尼為菩薩時,作六牙白象,時王夫人於象有怨,即募遣人指示象處,語令取牙。時所遣人往至,彼象所止之處,見六牙白象,猶如伊羅撥象,離諸群輩,與一牸久別住一處,即說偈言:

 蓮花優鉢羅,清水滿大池,如是之方所,得見於龍象,

 拘陳白色花,其狀如乳雪,皆同於白色,猶如大白山,

 有腳能行動,彼之大象王,其色猶如月,六牙從口出,

 照曜甚莊嚴,如白蓮花聚,近看彼象牙,猶如白藕根。

時彼獵師身被袈裟,掖挾弓箭,屏樹往步向彼象所,爾時牸象見彼獵師,掖挾弓箭語象王言:『彼脫相害。』象王問言:『彼挾弓箭為著何服?』牸象答言:『身著袈裟。』象王語言:『身被袈裟何所怖畏?』即說偈言:

 如是之幢相,不害於外物,內有慈悲心,常救護一切,

是故彼人所,不應生怖畏,見者獲安隱,寂然得勝妙,

如月有清涼,終不變於熱。

爾時牸象聞是偈已,更不驚疑,時彼獵師入稠林間,伺候其便,即以毒箭射中象王。時彼牸象語象王言:『爾稱袈裟必有慈悲,云何今者作如此事?』爾時象王即說偈言:

 此是解脫服,煩惱心所作,遠離於慈悲,悉非衣服過,

 如銅真金塗,陶鍊始知雜,誑惑諸凡夫,愚者謂為真,

 智者善分別,知是金塗銅,惡心弓箭故,是以傷害我,

 袈裟善寂服,乃是惡心眾,若善觀察者,袈裟恒善服。

爾時牸象甚懷瞋忿,語象王言:『汝言大善,我不能忍不隨爾語。』欲取彼人以解支節,菩薩象王語牸象言:『不治結使心則如是,汝莫瞋恚作如是語,不應於彼生於忿怒。』即說偈言:

 如人鬼入心,癡狂毀罵醫,醫師治於鬼,不責病苦人,

 結使亦如鬼,無明所覆故,能生貪瞋癡,但當除煩惱,

 何須責彼人?若我成菩提,名稱遍三界,諂偽諸結使,

 念定勤精進,以滅於結使,以智錐鑱利,斷絕彼諸結,

 時當令乾竭,燒滅使無餘,我將來必當,苦惱殘滅之。

菩薩象王說是偈時,牸象默然。時諸群象咸皆來集。菩薩象王作是思惟:『彼諸象等,得無傷害於彼人乎?』作是念已,向獵師所語彼獵人:『向我腹下我覆護汝,彼諸象等脫加傷害,即遺諸象各皆使去。』語獵師言:『汝所須者今隨汝取。』時彼獵師聞是語已,作是思惟:『如我今者無有慈心,不如彼象。』涕泣啼哭。象王問言:『汝何故哭?』獵師答言:『逼惱故哭。』象王語言:『我恐諸象傷害汝故,喚汝腹下,非我身體壓於汝耶?』答言:『不也,非身壓我。』又復語言:『非此牸象出於惡語,觸惱於汝使汝哭耶?』答言:『亦無惡言來惱於我,乃以今有,大慈道德之故,我以惡心毒箭害汝,汝乃以慈心,恐畏諸象而見傷害,覆我腹下。我以此事逼惱我心,畏故哭耳。』即說偈言:

 我今以毒箭,傷害象王身,汝以慈道德,而用傷我心,

 害心傷可愈,今傷汝道德,愚心瘡難復,汝德如大海,

 誰說能使盡,傷害汝命者?安慰慈覆護,若說而言之,

 我形雖是人,都無慈仁德,空有是屍骸,有劇於畜獸,

 相貌如似人,作惡劇畜生,汝雖受獸身,道德人中上,

形相雖非人,道德乃是人。

菩薩象王問獵師言:『汝速答我,汝以何事而來射我?』獵師答言:『為王所使,於汝身分少有所取,非我自心來傷害汝。』象王答言:『如有所須汝今疾取。』爾時象王即說偈言:

 汝欲有所須,張手速受之,諸發菩薩心,一切無悋惜,

 隨汝所須者,悉當捨與汝,須牙即與牙,恣汝拔斷取,

 我以濟救故,由此受長形,一切我皆捨,所須隨意取,

 我為利己者,速能至涅槃,為諸眾生故,三有中受身,

 為諸種智故,悲救以為因。

獵師慚恥作如是言:『為王所使來取汝牙。』象王答言:『隨汝意取勿生疑難。』獵師答言:『我實不能拔取汝牙。』即說偈言:

 汝慈心盈滿,我畏彼慈父,若拔汝牙者,我手必墮落。

爾時象王語獵師言:『汝若畏者當與汝拔。』作是語已以鼻絞牙,牙根極深久乃拔出,時彼象王血大流出,即說偈言:

 拔牙處血出,從膊而流下,象王極福利,其白如鉢頭,

 拘勿頭花等,積聚為大聚,時彼諸花聚,白如象王身,

 又似大石山,白雪覆其上,譬如高山頂,赤朱流來下。

爾時象王苦痛戰掉,尚自安慰。時有一天即說偈言:

 心當堅安住,莫為愚癡悶,當觀苦惱眾,云何可濟拔?

 世界皆有死,汝當為拯拔,當持堅牢志,莫生憂惱心,

 天人阿修羅,乾闥婆夜叉,滿於虛空中,歎說未曾有,

 天神作是言『昔來極希有,能為難苦事,拔牙極大苦,

 受痛於當今,內心向菩提,求於最勝果,終無退轉意。』

復有天神語彼天言:『如此菩薩終無退轉。』復說偈言:

 知子拔牙苦,悲念於地獄。

時彼象王旣拔牙已,默然而住。爾時獵師作是思惟:『拔牙著地將無悔耶?而不施我。』象王知念安慰共語,即說偈言:

 牙如拘勿頭,亦似白藕根,六牙盡施汝,諸牙中最上,

 施汝使安樂,小待我責心,漸使苦痛息,使我於汝所,

 得敬重信心,假使汝意謂,我是極惡人,殺盜婬欺汝,

 偽詐不善具,聽我答汝意,汝可作眾惡,害心弓利箭,

 我皆忘不憶,唯憶敬袈裟,見之心敬信,施者及受者,

 有淨有不淨,我今是施主,悉具於清淨,待我料理心,

 使果報廣大,乃當施於汝。

爾時象王語獵師言:『此袈裟者是離欲幢,由我尊重敬心視之,以鼻擎牙授與獵師。』即說偈言:

 我今真實語,毒箭射我身,無有微恨心,加惡報於汝,

 以是實語因,速疾證菩提,度脫諸眾生,如是諸苦惱。

說是偈已,即便以牙施與獵師。以何因緣而引此喻?過去無量百千身中,常作如是難捨之施,本作誓願欲成願果,欲使諸有眾生,所受苦惱使得本道。欲使人解自守清淨,心生信敬,是故引此方喻。

(六九)復次菩薩大人,為諸眾生不惜身命。我昔曾聞,雪山之中有二鹿王,各領群鹿其數五百,於山食草。爾時波羅奈城中,有王名梵摩達。時彼國王到雪山中,遺人張圍圍彼雪山,時諸鹿等盡墮圍中,無可歸依得有脫處,乃至無有一鹿,可得脫者。爾時鹿王其色班駁,如雜寶填,作何方便得免此難。復作是念:『更無餘計唯直趣王。』作是念已逕詣王所。時王見已勅其左右,慎莫傷害聽恣使來,時彼鹿王既到王所,而作是言:『大王,莫以遊戲殺害群鹿,用為歡樂,勿為此事,願王哀愍放捨群鹿,莫令傷害。』王語鹿王:『我須鹿肉食。』鹿王答言:『王若須肉,我當日日奉送一鹿,王若頓殺內,肉必臭敗不得停久,日取一鹿鹿日滋多,王不乏肉。』王即然可。爾時菩薩鹿王,語彼鹿王提婆達多言:『我今共爾日出一鹿,供彼王食,我於今日出送一鹿,汝於明日復送一鹿。』共為言要,迭互送鹿至於多時。後於一時,提婆達多鹿王,出一牸鹿懷妊垂產,向提婆達多求哀請命,而作是言:『我身今死不敢辭託,須待我產供廚不恨。』時彼鹿王不聽其語:『汝今但去誰當代汝?』便生瞋忿。時彼牸鹿旣被瞋責,作是思惟:『彼之鹿王極為慈愍,我當歸請脫免兒命。』作是念已往菩薩所,前膝跪地,向菩薩鹿王,具以上事向彼鹿王,而說偈言:

 我今無救護,唯願濟拔我,多有諸眾生,我今獨怖迮,

 願垂哀憐愍,拔濟我苦難,我更無所恃,唯來歸依汝,

 汝常樂利益,安樂諸眾生,我今若就死,兩命俱不全,

 今願救我胎,使得一全命。

菩薩鹿王聞此偈已,問彼鹿王:『為向汝王自陳說未?』牸鹿答言:『我以歸向不聽我語,但見瞋責誰代汝者?』即說偈言:

 彼見瞋呵責,無有救愍心,見勅速往彼,雖有代汝者,

 我今歸依汝,悲愍為體者,是故應令我,使得免一命。

菩薩鹿王語彼鹿言:『汝莫憂惱隨汝意去,我自思惟。』時鹿聞已踊躍歡喜,還詣本群,菩薩鹿王作是思惟:『若遣餘鹿當作是語:「我未應去云何遣我?」』作是念已心即開悟,而說偈言:

我今躬自誓,往詣彼王廚,我於諸眾生,誓願必當救,

我若以己身,用貿蚊蟻命,能作如是者,尚有大利益,

所以畜身者,正為救濟故,設得代一命,捨身如草芥。

說是偈已,即集所領諸群鹿等:『我於汝等諸有不足,聽我懺悔,我欲捨汝以代他命,欲向王廚。』爾時諸鹿聞是語已,盡各悲戀而作是言:『願王莫往我等代去。』鹿王答言:『我以立誓自當身去,若遣餘鹿必生苦惱,今我歡喜無有不悅。』即說偈言:

 不離欲捨身,必當有生處,我今為救彼,捨身必轉勝,

 我今知此身,必當有敗壞,今為救愍故,便是法捨身,

 得為法因者,云何不歡喜?

爾時諸鹿種種諫喻,遂至疲極不能令彼,使有止心。時彼鹿王往詣王廚,諸鹿擧群,并提婆達多鹿群,盡逐鹿王向波羅奈,旣出林已報謝群鹿,使還所止,唯己一身詣王廚所。時彼廚典先見鹿王者,即便識之往白於王,稱彼鹿王自來詣廚。王聞是語,身自出來向鹿王所,王告之言:『汝鹿盡耶?云何自來?』鹿王答言:『由王擁護鹿倍眾多,所以來者,為一妊身牸鹿,欲代其命身詣王廚。』即說偈言:

 意欲有所求,不足滿其心,我力所能辦,若當不為者,

 與木有何異?設於生死中,捨此臭穢形,當自空敗壞,

 不為毫釐善,此身必歸壞,捨己他得全,我為得大利。

爾時,梵摩達王聞是語已,身毛皆竪即說偈言:
 我是人形鹿,汝是鹿形人,具功德名人,殘惡是畜生,

 嗚呼有智者,嗚呼有勇猛,嗚呼能悲愍,救濟眾生者,

 汝作是志形,即是教示我,汝今還歸去,及諸群鹿等,

 莫生怖畏想,我今發誓願,永更不復食,一切諸鹿肉。

爾時鹿王白王言:『王若垂矜,應自往詣彼群鹿所,躬自安慰施與無畏。』王聞是語身自詣林,到鹿群所施鹿無畏,即說偈言:

 是我國界內,一切諸群鹿,我以堅擁護,慎莫生恐怖,

 我今此林木,及以諸泉池,悉以施諸鹿,更不聽殺害,
 是故名此林,即名施鹿林。」

大莊嚴論經卷第十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