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阿含經卷第四十

   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

(一五七)梵志品黃蘆園經第六(第四分別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鞞蘭若,在黃蘆園中。爾時鞞蘭若梵志,年耆宿老壽將欲過,命垂至盡年百二十,主杖而行,中後彷徉往詣佛所,共相問訊,當在佛前倚杖而立,白曰:「瞿曇,我聞沙門瞿曇,年幼極少新出家學,若有名德沙門梵志,親自來詣而不禮敬,亦不尊重不從坐起,不請令坐。瞿曇,此大為不可。」世尊告曰:「梵志,我初不見天及魔梵,沙門梵志從人至天,謂自來詣,能令如來禮敬尊重,而從坐起請令坐者。梵志,若有來詣,欲令如來禮敬尊重,而從坐起請令坐者,彼人必當頭破七分。」

  梵志復白:「瞿曇無味。」世尊告曰:「梵志,有事令我無味,然不如汝言。若有色味聲味香味觸味者,彼如來斷智絕滅,拔根終不復生,是謂有事令我無味,然不如汝言。」梵志復白:「瞿曇無恐怖。」世尊告曰:「梵志,有事令我無恐怖,然不如汝言。若有色恐怖,聲香味觸恐怖者,彼如來斷智絕滅,拔根終不復生,是謂有事令我無恐怖,然不如汝言。」梵志復白:「瞿曇不入胎。」世尊告曰:「梵志,有事令我不入胎,然不如汝言。若有沙門梵志,當來胎床,斷智絕滅拔根,終不復生者,我說彼不入胎,如來常來胎床,斷智絕滅拔根,終不復生,是故令我不入胎,是謂有事令我不入胎,然不如汝言。

  梵志,我於此眾生無明來,無明樂無明覆,無明卵之所裹,我先觀法,我於眾生為最第一,猶雞生卵或十或十二,隨時念隨時覆,隨時暖隨時擁護,彼於其後雞設放逸,於中有雞子,或以口嘴或以足爪,啄破其卵安隱自出,彼於雞子為最第一;我亦如是,於此眾生無明來,無明樂無明覆,無明卵之所裹,我先觀法,我於眾生為最第一。梵志,我持蒿草往詣覺樹,布草樹下敷尼師檀,結跏趺從,不破正坐要至漏盡。我不破正坐,要至漏盡。我正坐已,離欲離惡不善之法,有覺有觀離生喜樂,逮初禪成就遊。是謂我爾時,獲第一增上心,即於現法得安樂居,易不難得,樂住無怖安隱快樂,令昇涅槃。復次梵志,我覺觀已息,內靜一心,無覺無觀定生喜樂,逮第二禪成就遊,是謂我爾時,獲第二增上心,即於現法得安樂居,易不難得,樂住無怖安隱快樂,令昇涅槃。復次梵志,我離於喜欲,捨無求遊,正念正智而身覺樂,謂聖所說聖所捨,念樂住空,逮得第三禪成就遊。是謂我爾時,獲第三增上心,即於現法得安樂居,易不難得,樂住無怖安隱快樂,令昇涅槃。復次梵志,我樂滅苦滅,喜憂本已滅,不苦不樂捨念清淨,逮得第四禪成就遊。是謂我爾時,獲第四增上心,即於現法得安樂居,易不難得,樂住無怖安隱快樂,令昇涅槃。

  復次梵志,我已得如是定心清淨,無穢無煩柔軟善住,得不動心,覺憶宿命智通作證,我有行有相貌,憶本無量昔所經歷,謂一生二生百生千生,成劫敗劫,無量成敗劫,彼眾生名某,彼彼昔更歷,我曾生彼如是姓,如是字如是生,如是飲食如是受苦樂,如是長壽如是久住,如是壽訖。此死生彼彼死生此,我生在此如是姓,如是字如是生,如是飲食,如是受苦樂,如是長壽如是久住,如是壽訖。是謂我爾時,初夜得此第一明達,以本無放逸樂住遠離,修行精懃,謂無智滅而智生,闇壞而明成,無明滅而明生,謂憶宿命智作證明達。

  復次梵志,我已得如是定心清淨,無穢無煩柔軟善住,得不動心,學於生死智通作證。我以清淨天眼出過於人,見此眾生死時生時,好色惡色妙與不妙,往來善處及不善處,隨此眾生之所作業,見其如真。若此眾生成就身惡行,口意惡行誹謗聖人,邪見成就邪見業,彼因緣此,身壞命終必至惡處,生地獄中。若此眾生成就身妙行,口意妙行,不誹謗聖人,正見成就正見業,彼因緣此,身壞命終必昇善處,上生天中。是謂我爾時,中夜得此第二明達,以本無放逸樂住遠離,修行精勤,謂無智滅而智生,闇壞而明成,無明滅而明生,謂生死智作證明達。

  復次梵志,我已得如是定心清淨,無穢無煩柔軟善住,得不動心,學於漏盡智通作證,我知此苦如真,知此苦習,知此苦滅,知此苦滅道如真。知此漏如真,知此漏習,知此漏滅,知此漏滅道如真。我如是知如是見,欲漏心解脫,有漏無明漏心解脫,解脫已便知解脫;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更受有,知如真。是謂我爾時,後夜得此第三明達,以本無放逸樂住遠離,修行精勤,謂無智滅而智生,闇壞而明成,無明滅而明生,謂漏盡智作證明達。

  復次梵志,若有正說而說不癡法,眾生生世,一切眾生最勝,不為苦樂所覆,當知正說者即我也,所以者何?我說不癡法,眾生生世,一切眾生最勝,不為苦樂所覆。」

  於是鞞蘭若梵志,即便捨杖稽首佛足,白世尊曰:「世尊為第一,世尊為大世尊為強,世尊為勝世尊為等,世尊為不等,世尊無與等等,世尊無障,世尊無障人。世尊,我今自歸於,佛法及比丘眾,唯願世尊,受我為優婆塞,從今日始終身自歸,乃至命盡。」

  佛說如是,鞞蘭若梵志及諸比丘,聞佛所說歡喜奉行。

黃蘆園經第六竟

(一五八)中阿含梵志品,頭那經第七(第四分別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頭那梵志,中後彷徉往詣佛所,共相問訊卻坐一面,世尊問曰:「頭那,若有問汝是梵志耶?汝梵志汝自稱說。」梵志頭那答曰:「瞿曇,若有正稱說梵志者,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,不絕種族,生生無惡博學總持,誦過四典經,深達因緣正文戲五句說。瞿曇,正稱說梵志者,即是我也。所以者何?我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不絕種族,生生無惡博聞總持,誦過四典經,深達因緣正文戲五句說。」

  世尊告曰:「頭那,我今問汝隨所解答,頭那,於意云何?若昔有梵志壽終命過,誦持經書流布經書,誦習典經,所謂夜吒,婆摩,婆摩提婆,毗奢蜜哆邏,夜陀揵尼,應疑羅娑,婆私吒,迦葉,婆羅婆,婆和,謂此施設五種梵志,有梵志猶如梵,有梵志似如天,有梵心不越界,有梵志越界,有梵志旃荼羅第五,頭那,此五種梵志,汝為似誰?」頭那白曰:「瞿曇略說此義,不廣分別我不能知,唯願沙門瞿曇善說,令我知義。」

  世尊告曰:「頭那諦聽,善思念之,我當為汝廣分別說。」頭那白曰:「唯然,世尊。」頭那梵志受教而聽,佛言:「頭那,云何梵志猶如梵志?若有梵志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不絕種族,生生無惡。彼四十八年,行童子梵行,欲得經書誦習典經。彼得經書誦習典經已,為供養師求乞財物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非田作非治生,非書非算非數非印,非手筆非文章 非經非詩,非以刀杖非王從事,如法求乞,求乞財物供養於師。布施財物已,心與慈俱,遍滿一方成就遊。如是二三四方,四維上下普周一切,心與慈俱,無結無怨無恚無諍,極廣甚大無量善修,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,如是悲喜心與捨俱,無結無怨無恚無諍,極廣甚大無量善修,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,頭那,如是梵志猶如梵也。

  頭那,云何梵志似如天耶?若有梵志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,不絕種族生生無惡。彼四十八年,行童子梵行,欲得經書誦習典經,彼得經書誦習典經已,為供養師求乞財物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非田作非治生,非書非算非數非印,非手筆非文章,非經非詩,非以刀杖非王從事,如法求乞,求乞財物供養於師。布施財物已,行身妙行口意妙行,行身妙行口意妙行已,彼因緣此,身壞命終必昇善處,上生天中。頭那,如是梵志似如天也。

  頭那,云何梵志不越界耶?若有梵心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不絕種族,生生無惡。彼四十八年,行童子梵行,欲得經書誦習典經。彼得經書誦習典經已,為供養師求乞財物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非田作非治生,非書非算非數非印,非手筆非文章,非經非詩,非以刀杖非王從事。如法求乞,求乞財物供養於師,布施財物已,為自求妻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梵志不如是意向梵志女,令更相愛相攝合會,彼趣梵志女,非不梵志女,亦非剎利女,不懷姙不產生。頭那,以何等故,梵志非趣懷姙?莫令彼男及以女人,名不淨婬,是故梵志非趣懷姙。頭那,以何等故,梵志非趣產生?莫令彼男及以女人,名不淨恚,是故梵志不趣產生。頭那,彼所趣向,不為財物不為憍慠,不為莊嚴不為校飾,但為子故。彼生子已,若有故梵志,要誓處所界障,住彼持彼不越於彼。頭那,如是梵志不越界也。

  頭那,云何梵為越界耶?若有梵志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,不絕種族生生無惡。彼四十八年,行童子梵行,欲得經書誦習典經,彼得經書誦習典經已,為供養師求乞財物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非田作非治生,非書非算非數非印,非手筆非文章,非經非詩,非以刀杖非王從事,如法求乞,求乞財物供養於師。布施財物已,為自求妻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梵志不如是意向梵志女,令更相愛相攝合會。彼趣梵志女,非不梵志女,亦非剎利女,不懷姙不產生。頭那,以何等故,梵志不趣懷姙?莫令彼男及以女人,名不淨婬,是故梵志不趣懷姙。頭那,以何等故,梵志不趣產生?莫令彼男及以女人,名不淨恚,是故梵志不趣產生。頭那,不為財物不為憍慠,不為莊嚴不為校飾,但為子故。彼生子已,若有故梵志,要誓處所界障,不住止彼不受持彼,便越於彼。頭那,如是梵志名越界也。

  頭那,云何梵志旃荼羅?若有梵志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不絕經書,生生無惡。彼四十八年,行童子梵行,欲得經書誦習典經,彼得經書誦習典經已,為供養師求乞財物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非田作非治生,非書非算非數非印,非手筆非文章,非經非詩,非以刀杖非王從事,如法求乞,求乞財物供養於師。布施財物已,為自求妻,如法非不如法。云何不如法?梵志不如是意,向梵志女,令更相愛相合會,彼趣梵志女,非不梵志女,亦不剎利女,不懷姙不產生。頭那,以何等故,梵志不趣懷姙?莫令彼男及以女人,名不淨婬,是故梵志不趣懷姙。頭那,以何等故,梵志不趣產生?莫令彼男及以女人,名不淨恚,是故梵志不趣產生。頭那,彼所趣向不為財物,不為憍慠不為莊嚴,不為校飾但為子故。彼生子已,作王相應事,賊相應事,邪道相應事,作如是說:『梵志應作一切事,梵志不以此染著,亦不穢污,猶若如火,淨亦燒不淨亦燒。梵志不應作一切事,梵志不以此著者,亦不穢污。』頭那,如是梵志旃荼羅。頭那,此五種梵志,汝為似誰?」

  頭那白曰:「瞿曇,說此最後梵志,旃荼羅者我尚不及,況復餘耶?世尊,我已知,善逝,我已解,世尊,我今自歸於,佛法及比丘眾,唯願世尊,受我為優婆塞,從今日始終身自歸,乃至命盡。」

  佛說如是,頭那梵志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頭那經第七竟

(一五九)中阿含梵志品,阿伽羅訶那經第八(第四分別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,阿伽羅訶那梵志,中後彷徉往詣佛所,共相問訊卻坐一面,白曰:「瞿曇,欲有所問,聽乃敢陳。」世尊告曰:「恣汝所問。」梵志即便問曰:「瞿曇,梵志經典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梵志經典依於人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人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人依稻麥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稻麥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稻麥依地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地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地依水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水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水依風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風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風依空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空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空無所依,但因日月故有虛空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日月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日月依於四天王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四王天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四天王依三十三天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三十三天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三十三天依焰摩天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焰摩天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焰摩天依兜瑟哆天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兜率哆天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兜率哆天依化樂天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化樂天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化樂天依他化樂天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他化樂天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他化樂天依梵世住。」

  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梵世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梵志依於大梵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大梵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大梵依於忍辱溫良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忍辱溫良何所依住?」世尊答曰:「忍辱溫良依涅槃住。」梵志即復問曰:「瞿曇,涅槃何所依住?」世尊告曰:「梵志意欲依無窮事,汝今從我受問無邊,然涅槃者無所依住,但涅槃滅訖,涅槃為最。梵志,以此義故,從我行梵行。」

  梵志白曰:「世尊,我已知,善逝,我已解,世尊,我今自歸於,佛法及比丘眾,唯願世尊,受我為優婆塞,從今日始終身自歸,乃至命盡。」

  佛說如是,阿伽羅訶那梵志,聞佛所說歡喜奉行。

阿伽羅訶那經第八竟

(一六○)中阿含梵志品,阿蘭那經第九(第四分別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諸比丘於中食後,集坐講堂論如是事:「諸賢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,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」

  彼時世尊在晝行處,以淨天耳出過於人,聞諸比丘於中食後,集坐講堂論如是事:「諸賢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,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」世尊聞已則於晡時,從燕坐起往詣講堂,在比丘眾前敷座而坐,問諸比丘:「汝應何事?以何等故集坐講堂?」時諸比丘白曰:「世尊,我等眾比丘於中食後,集坐講堂論如是事:『諸賢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。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』世尊,我等共論此事,以此事故集坐講堂。」

  世尊歎曰:「善哉善哉!比丘,謂汝作是說:『諸賢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義行,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。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』所以者何?我亦如是說:『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世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。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』所以者何?乃過去世時,有眾生壽八萬歲,比丘,人壽八萬歲時,此閻浮提極大豐樂,饒財珍寶,村邑相近如雞一飛。比丘,人壽八萬歲時,女年五百乃當出嫁。比丘,人壽八萬歲時,唯有如是病,謂寒熱,大小便,欲,不食,老,便無餘患。

  比丘,人壽八萬歲時,有王名拘牢婆,為轉輪王聰明智慧,有四種軍整御天下,由己自在,如法法王成就七寶,彼七寶者,輪寶象寶馬寶珠寶,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,是謂為七。千子具足顏貌端正,勇猛無畏能伏他眾,必當統領此一切地,乃至大海,不以刀杖以法教令,令得安隱。比丘,拘牢婆王有梵志,名阿蘭那大長者,為父母所擧,受生清淨,乃至七世父母不絕種族,生生無惡博聞總持,誦過四典經,深達因緣正文戲五句說。比丘,梵志阿蘭那,有無量百千摩納磨。梵志阿蘭那,為無量百千摩納磨,住一無事處教學經書。

  爾時梵志阿蘭那,獨住靜處燕坐思惟,心作是念:『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,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我寧可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』於是梵志阿蘭那,往至若干國,眾多摩納所而語彼曰:『諸摩納磨,我獨住靜處,燕坐思惟心作是念:「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。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我今寧可剃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諸摩納磨,我今欲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汝等當作何等?』彼若干國眾多摩納磨,白曰:『尊師,我等所知皆蒙師恩,若尊師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,我等亦當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從彼尊師,出家學道。』

  於是梵志阿蘭那,則於後時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彼若干國眾多摩納磨,亦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,無家從彼尊師,梵志阿蘭那出家學道。是為尊師阿蘭那,是為尊師阿蘭那弟子,名號生也。爾時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諸摩納磨甚奇甚奇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。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』爾時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諸摩納磨甚奇甚架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作善事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。然今世人於法行,於義行於善行,於妙行無為無求。』如是為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

  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摩,猶如朝露渧在草上,日出則消暫有不久,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朝露甚為難得,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復次,尊師阿蘭那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猶大雨時渧水成泡,或生或滅。如是摩納,人命如泡甚為難得,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

  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猶如以杖投著水中,還出至速,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杖投水出速,甚為難得。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猶新瓦杅投水即出,著風熱中乾燥至速。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新瓦杅,水漬速燥甚為難得;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猶如小段肉,著大釜水中,下熾然火速得消盡,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肉消,甚為難得,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

  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猶縛賊送至標下殺,隨其擧足步步趣死,步步趣命盡。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賊縛送標下殺,甚為難得;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猶如屠兒牽牛殺子,隨其擧足步步趣死,步步趣命盡。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牽牛殺,其為難得;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摩,猶如機織隨其行緯,近成近訖。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機織訖,甚為難得。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

  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那磨,猶如山水瀑漲流疾,多有所漂,水流速駃無須臾停。如是摩納磨,人壽行速去無一時住,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駃水流,甚為難得。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猶如夜闇以杖投地,或下頭在地,或上頭墮地,或復臥墮或墮淨處,或墮不淨處。如是摩納磨,眾生為無明所覆,為愛所繫或生泥犁,或生畜生或生餓鬼,或生天上或生人間,如是摩納磨,人命如闇杖投地,甚為難得。至少少味大苦災患,災患甚多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

  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我於世斷除貪伺,心無有諍,見他財物諸生活具,不起貪伺欲令我得,我於貪伺淨除其心。如是瞋恚睡眠調悔,我於世斷疑度惑,於諸善法無有猶豫,我於疑惑淨除其心。摩納磨,汝等於世,亦當斷除貪伺心,無有諍,見他財物諸生活具,不起貪伺欲令我得,汝於貪伺淨除其心。如是瞋恚睡眠調悔,汝於世斷疑度惑,於諸善法無有猶豫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:『摩納磨,我心與慈俱,遍滿一方成就遊,如是二三四方,四維上下普周一切,心與慈俱,無結無怨無恚無諍,極廣甚大無量善修,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;如是悲喜心與捨俱,無結無怨無恚無諍,極廣甚大無量善修,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。摩納磨,汝等亦當心與慈俱,遍滿一方成就遊。如是二三四方,四維上下普周一切,心與慈俱,無結無怨無恚無諍,極廣甚大無量善修,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。如是悲喜心與捨俱,無結無怨無恚無諍,極廣甚大無量善修,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。』如是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法。

  復次,尊師阿蘭那,為弟子說梵世法,若尊師阿蘭那,為說梵世法時,諸弟子等,有不具足奉行者,彼命終已,或生四王天,或生三十三天,或生焰摩天,或生兜率哆天,或生化樂天,或生他化樂天。若尊師阿蘭那,為說梵世法時,諸弟子等,設有具足奉行法者,修四梵室捨離於欲,彼命終已得生梵天。爾時尊師阿蘭那,而作是念:『我不應與弟子等同,俱至後世共生一處,我今寧可更修增上慈,修增上慈已,命終得生晃昱天中,尊師阿蘭那,及諸弟子學道不虛,得大果報。

  比丘,於意云何?昔時尊師阿蘭那者,謂異人耶?莫作斯念所以者何?比丘,當知即是我也。我於爾時,名尊師阿蘭那,我於爾時,有無量百千弟子,我於爾時,為諸弟子說梵世法。我說梵世法時,諸弟子等,有不具足奉行法者,彼命終已,或生四王天,或生三十三天,或生焰摩天,或生兜率瑟哆天,或生化樂天,或生他化樂天。我說梵世法時,諸弟子等,設有具足奉行法者,修四梵室捨離於欲,彼命終已得生梵天,我於爾時而作是念:『我不應與弟子等同,俱至後世共生一處,我今寧可修增上慈,修增上慈已,命終得生晃昱天中,我於爾時及諸弟子,學道不虛得大果報。

  我於爾時自饒益,亦饒益他饒益多人,愍傷世間,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,求安隱快樂。我於爾時說法,不至究竟,不究竟白淨,不究竟梵行,不究竟梵行訖。我於爾時,不離生老病死,啼哭憂慼,亦未能得脫一切苦。比丘,我今出世,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明行成為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道法御,天人師,號佛,眾祐,我今自饒益,亦饒益他饒益多人,愍傷世間,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,求安隱快樂。我今說法得至究竟,究竟白淨究竟梵行,究竟梵行訖,我今已離生老病死,啼哭憂慼,我今已得脫一切苦。

  比丘,若有正說者,人命極少要至後世,應行善行應行梵行,生無不死。比丘,今是正說,所以者何?今若有長壽,遠至百歲,或復小過者。若有長壽者,命存三百時,春時百夏時百,冬時百。是命存千二百月,春四百,夏四百,冬四百,命存千二百月者,命存二千四百半月,春八百,夏八百,冬八百,命存二千四百半月者,三萬六千晝夜,春萬二千,夏萬二千,冬萬二千。命存三萬六千晝夜者,七萬二千食,及障礙及母乳。於有障礙苦不食,瞋不食病不食,有事不食行來不食,至王間不食,齋日不食,不得食不食。是謂比丘,一百歲命存,百歲數,時數,歲時數月數半月數,月半月數,晝數夜數書夜數,食數障礙數,食障礙數。

  比丘,若有尊師所為弟子,起大慈哀憐念愍傷,求義及饒益,求安隱快樂者,我今已作。汝亦當復作,至無事處山林樹下,空安靜處燕坐思惟,勿得放逸,懃加精進莫令後悔,此是我之教勅,是我訓誨。」

  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阿蘭那經第九竟

中阿含經卷第四十,第四分別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