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一

   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

(一三二)大品賴吒惒羅經第十六(第三念誦)

  我聞如是,一時,佛遊拘樓瘦,與大比丘眾俱,往至鍮蘆吒,住鍮蘆吒村北,尸攝惒園中。爾時鍮蘆吒梵志居士聞:「沙門瞿曇釋種子,捨釋宗族出家學道,遊拘樓瘦,與大比丘眾俱,來至此鍮蘆吒,住鍮蘆吒村北,尸攝惒園中。彼沙門瞿曇,有大名稱周聞十方。沙門瞿曇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明行成為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道法御,天人師,號佛,眾祐。彼於此世天及魔梵,沙門梵志從人至天,自知自覺,自作證成就遊。彼若說法,初妙中妙竟亦妙,有義有文具足清淨,顯現梵行。若見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尊重禮拜供養承事者,快得善利,我等應共,往見沙門瞿曇,禮拜供養。」鍮蘆吒梵志居士聞已,各與等類眷屬相隨,從鍮蘆吒出,北行至尸攝惒園,欲見世尊禮拜供養。往詣佛已,彼鍮蘆吒梵志居士,或稽首佛足,卻坐一面,或問訊佛卻坐一面,或叉手向佛,卻坐一面,或遙見佛已,默然而坐。彼時鍮蘆吒梵志居士,各坐已定,佛為說法,勸發渴仰成就歡喜,無量方便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,默然而住。時鍮蘆吒梵志居士,佛為說法,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,各從坐起稽首佛足,繞佛三匝而去。

  彼時賴吒惒居士子,故坐不起,於是賴吒惒羅居士子,鍮蘆吒梵志居士,去後不久,即從坐起,偏袒著衣叉手向佛,白曰:「世尊,如我知佛所說法者,若我在家為鎖所鎖,不得盡形壽,清淨行梵行。世尊,願我得從世尊,出家學道而受具足,得作比丘淨修梵行。」世尊問曰:「居士子,父母聽汝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耶?」賴吒惒居士子白曰:「世尊,父母未聽我,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世尊答曰:「居士,若父母不聽汝,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,我不得度汝出家學道,亦不得受具足。」

  賴吒惒羅居士子白曰:「世尊,我當方便從父母求,必令聽我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世尊告曰:「居士,隨汝所欲。」於是賴吒惒居士子,聞佛所說善受善持,稽首佛足繞三匝還歸,白曰:「二尊,如我知佛所說法者,若我在家為鎖所鎖,不得盡形壽,清淨行梵行,唯願二尊,聽我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賴吒惒羅父母告曰:「賴吒惒羅,我今唯有汝一子,極愛憐念,意常愛樂見無厭足。若汝命終,我尚不欲相棄捨也,況生別離不見汝耶?」賴吒惒羅居士子,復再三白曰:「二尊,如我知佛所說法者,若我在家為鎖所鎖,不得盡形壽,清淨行梵行,唯願二尊,聽我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賴吒惒居士子父母,亦至再三告曰:「賴吒惒,我今唯有汝一子,極愛憐念,意常愛樂見無厭足,若汝命終,我尚不欲相棄捨也,況生別離不見汝耶?」

  於是賴吒惒羅居士子,即時臥地:「從今不起不飲不食,乃至父母聽我,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於是賴吒惒居士子,一日不食,至二三四日不食,於是賴吒惒羅居士子,父母往至子所,告曰:「賴吒惒羅,汝至柔軟身體極好,常坐臥好床,汝今不知苦耶?賴吒惒羅,汝可速起,行欲布施快修福業,所以者何?賴吒惒羅,世尊境界甚難甚難,出家學道亦復甚難。」爾時,賴吒惒羅居士子,默然不答。於是,賴吒惒羅居士父母,往至賴吒惒羅親親,及諸臣所而作是語:「汝等共來至,賴吒惒羅所,勸令從地起。」賴吒惒羅居士親親,及諸臣等,即便共至賴吒惒羅所,語曰:「賴吒惒羅,汝至柔軟身體極好,常坐臥好床,汝今不知苦耶?賴吒惒羅,汝可速起行欲布施,快修福業,所以者何?世尊境界甚難甚難,出家學道亦復甚難。」彼時,賴吒惒羅居士子,默然不答。

  於是,賴吒惒羅居士父母,至賴吒惒羅居士,善知識同伴同時所,而作是語:「汝等共來至,賴吒惒羅所,勸令從地起。」於是,賴吒惒羅居士,善知識同伴同時,即共往詣,賴吒惒羅居士所,而作是語:「賴吒惒羅,汝至柔軟身體極好,常坐臥好床,汝今不知苦耶?賴吒惒羅,汝可速起行欲布施,快修福業,所以者何?賴吒惒羅,世尊境界甚難甚難,出家學道亦復甚難。」彼時,賴吒惒羅居士子,善知識同伴同時,往至賴吒惒羅居士子,父母所作如是語:「可聽賴吒惒羅,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若其樂者,於此生中故可相見;若不樂者,必自來還歸父母所,今若不聽定死無疑,當何所益?」

  於是賴吒惒羅居士子,父母聞已,語賴吒惒羅居士子,善知識同伴同時曰:「我今聽賴吒惒羅,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若學道來還,故可見也。」賴吒惒居士子,善知識同伴同時,即共往詣賴吒惒羅所,便作是語:「居士子,父母聽汝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若學道已還見父母。」賴吒惒羅居士子,聞是語已便大歡喜,生愛生樂,從地而起漸養其身,身平復已,從鍮蘆吒出,往詣佛所稽首佛足,白曰:「世尊,父母聽我於正法律中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唯願世尊聽,從世尊出家學道,而受具足得作比丘。」

  於是世尊,度賴吒惒羅居士子,出家學道授其具足,授具足已,於鍮蘆吒隨住數時,於後則便攝衣持鉢,遊行展轉往至舍衛國,住勝林給孤獨園。尊者賴吒惒羅出家學道,受具足已,在遠離獨住,心無放逸修行精懃。彼在遠離獨住,心無放逸修行精懃已,族姓子所為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,唯無上梵行訖,於現法中自知自覺,自作證成就遊;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更受有,知如真。尊者賴吒惒羅知法已,至得阿羅訶。

  於是,尊者賴吒惒羅,得阿羅訶已後,或九年十年,而作是念:「我本已許出家學道,還見父母,我今寧可還赴本要。」於是尊者賴吒惒羅,往詣佛所稽首佛足,卻坐一面白曰:「世尊,我本有要,出家學道已,還見父母。世尊,我今辭行往見父母,赴其本要。」爾時世尊便作是念:「此賴吒惒羅族姓子,若使捨戒罷道,行欲如本者,必無是處。」世尊知已告曰:「汝去,未度者度,未解脫者令得解脫,未滅訖者令得滅訖,賴吒惒羅,今隨汝意。」

  彼時,賴吒惒羅聞佛所說,善受善持即從坐起,稽首佛足,繞三匝而去,至己房中收擧臥具,著衣持鉢,遊行展轉往至鍮蘆吒,住鍮蘆吒村已,尸攝惒園。於是尊者賴吒惒羅,過夜平旦著衣持鉢,入鍮蘆吒而行乞食,尊者賴吒惒羅,作如是念:「世尊稱歎次第乞食,我今寧可於此,鍮蘆吒次第乞食。」尊者賴吒惒羅,便於鍮蘆吒次第乞食,展轉至本家。

  彼時尊者賴吒惒羅父,在中門住修理鬚髮,尊者賴吒惒羅父,遙見尊者賴吒惒羅來,便作是語:「此禿沙門為黑所縛,斷種無子破壞我家,我有一子極愛憐念,意常忍樂見無厭足,彼將去度,當莫與食。」尊者賴吒惒羅,自於父家不得布施,但得責數:「此禿沙門為黑所縛,斷種無子破壞我家,我有一子極愛憐念,意常愛樂見無厭足,彼將去度,當莫與食。」尊者賴吒惒羅知已,便速出去。彼時尊者賴吒惒羅,父家婢使,以箕盛臭爛飲食,欲棄著糞聚中,尊者賴吒惒羅,見父婢使,以箕盛臭爛飲食,欲棄著糞聚中,便作是語:「汝妹,若此臭爛飲食,法應棄者,可著我鉢中,我當食之。」

  彼時,尊者賴吒惒父家婢使,以箕中臭爛飲食,瀉著鉢中,瀉著鉢中時,取其二相識,其音聲及手足,取二相已,即往至尊者,賴吒惒父母所,而作是語:「尊今當知,尊子賴吒惒羅,還來至此鍮蘆吒,可往見之。」尊者賴吒惒羅聞已,大歡喜踊躍,左手攝衣,右手摩抆鬚髮,疾往詣尊者賴吒惒羅所。彼時尊者賴吒惒羅,向壁食此臭爛食,尊者賴吒惒羅父,見尊者賴吒惒羅,向壁食此臭爛食,作如是說:「汝賴吒惒羅,汝至柔軟身體極好,常食好食。賴吒惒羅,汝云何乃食此臭爛食耶?賴吒惒羅,汝以何意來此鍮蘆吒,而不能還至父母家耶?」尊者賴吒惒羅白曰:「居士,我入父家不得布施,但得責數:『此禿沙門為黑所縛,斷種無子破壞我家,我唯有一子,至愛憐念,意常愛樂見無厭足,彼將去度,當莫與食。』我聞此已便速出去。」

  尊者賴吒惒羅,即辭謝曰:「賴吒惒羅可忍,賴吒惒羅可忍,我實不知賴吒惒羅,還入父家。」於是尊者賴吒惒羅父,敬心扶抱,尊者賴吒惒羅,將入於內敷座令坐,尊者賴吒惒羅,即便就坐。於是其父,見尊者賴吒惒羅坐已,往至婦所而作是語:「卿今當知,賴吒惒羅族姓子,今來還家,可速辦飲食。」尊者賴吒惒母聞已,大歡喜踊躍,速辦飲食。辦飲食已疾輦錢出,著中庭地聚作大積,彼大錢積,一面立人一面坐人,各不相見。作大錢積已,往詣尊者賴吒惒羅所,作如是語:「賴吒惒羅,是汝母分所有錢財,汝父錢財無量,百千不可復計,今盡付汝。賴吒惒羅,汝可捨戒罷道,行欲布施快修福業,所以者何?世尊境界甚難甚難,出家學道復甚難。」

  尊者賴吒惒羅,白其母曰:「我今欲有所說,能見聽不?」尊者賴吒惒羅母語曰:「居士子,汝有所說我當聽之。」尊者賴吒惒羅,白其母曰:「當作新布囊用盛滿錢,以車載之至恒伽江,瀉著深處,所以者何?因此錢故,令人憂苦愁慼啼哭,不得快樂。」於是尊者賴吒惒羅母,而作是念:「以此方便,不能令子賴吒惒羅,捨戒罷道,我寧可至其本婦所,作如是語:『諸新婦等,汝可以先所著瓔珞,嚴飾其身,賴吒惒羅族姓子,本在家時極所愛念,以此瓔珞速嚴身已,汝等共往至,賴吒惒羅族姓子所,各抱一足而作是說:「不審賢郎有何天女,勝於我者,而令賢郎捨我,為彼修梵行耶?」』」

  於是其母,即至尊者賴吒惒羅,其本婦所作如是語:「諸新婦等,汝可以先所著瓔珞,嚴飾其身,賴吒惒羅族姓子,本在家時極所愛念,以此瓔珞速嚴身已,汝等共往至,賴吒惒羅族姓子所,各抱一足而作是說:『不審賢郎有何天女,勝於我者,而令賢郎捨我,為彼修梵行耶?』」彼時尊者,賴吒惒羅其本婦等,即各以先著瓔珞,嚴飾其身,尊者賴吒惒羅,本在家時極所愛念,以此瓔珞嚴飾身已,往詣尊者賴吒惒羅所,各抱一足而作是說:「不審賢郎有何天女,勝於我者,而令賢郎捨我,為彼修梵行耶?」尊者賴吒惒羅,語本婦曰:「諸妹,當知我不為天女故,修於梵行,所為修梵行者,彼義已得佛教,所作今已成辦。」尊者賴吒惒羅諸婦等,卻坐一面,啼泣垂淚而作是語:「我非賢郎妹,然賢郎喚我為妹。」於是尊者賴吒惒羅,廻還顧視白父母曰:「若施食者便以時施,何為相嬈?」

  爾時父母即從坐起,自行澡水,以上味餚饌,種種豐饒食噉含消,手自勘酌極令飽滿,食訖放器行澡水竟,取一小床別坐聽法,尊者賴吒惒羅,為父母說法,勸發渴仰成就歡喜,無量方便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,即從坐起,立說頌曰:

  觀此嚴飾形,珍寶瓔珞等,右槃縈其髮,紺黛畫眉目,

  此欺愚癡人,不誑度彼岸,以眾好綵色,莊嚴臭穢身,

  此欺愚癡人,不誑度彼岸,眾香遍塗體,雌黃黃其足,

  此欺愚癡人,不誑度彼岸,身服淨妙衣,莊嚴猶幻化,

  此欺愚癡人,不誑度彼岸,斷絕鹿絃繈,及破壞鹿門,

  我捨離餌去,誰樂於鹿縛?

  尊者賴吒惒羅,說此偈已,以如意足乘虛而去,至鍮蘆吒林,入彼林中,於鞞醯勒樹下,敷尼師檀結跏趺坐。爾時,拘牢婆王及諸群臣,前後圍繞坐於正殿,咨嗟稱歎,尊者賴吒惒羅:「若我聞賴吒惒羅族姓子,來此鍮蘆吒者,我必往見。」於是拘牢婆王,告獵師曰:「汝去案行鍮蘆吒林,我欲出獵。」獵師受教,即便案行鍮蘆吒林。於是獵師案行鍮蘆吒林,見尊者賴吒惒羅,在鞞醯勒樹下,敷尼師檀結跏趺坐,便作是念:「所為拘牢婆王,及諸群臣共坐正殿,咨嗟稱歎者,今已在此。」

  爾時獵師,案行鍮蘆吒林已,還詣拘牢婆王所,白曰:「大王,當知我已案行鍮蘆吒林,隨大王意。大王本所為,與諸群臣共坐正殿,咨嗟稱歎尊者賴吒惒羅:『若我聞賴吒惒羅族姓子,來此鍮蘆吒林者,我必往見。』尊者賴吒惒族姓子,今在鍮蘆吒林中,鞞醯勒樹下,敷尼師檀結跏趺坐,大王欲見者,便可往也。」拘牢婆王聞已,告御者曰:「汝速嚴駕,我今欲往見賴吒惒羅。」御者受教即速嚴駕,訖還白曰:「大王,當知嚴駕已辦,隨大王意。」

  於是拘牢婆王,即乘車出,往至鍮蘆吒林,遙見尊者賴吒惒羅,即便下車,步進往至尊者賴吒惒羅所,尊者賴吒惒羅,見拘牢婆王來,而作是說:「大王,今來欲自坐耶?」拘牢婆王曰:「今我雖到自己境界,然我意欲令,賴吒惒羅族姓子,請我令坐。」尊者賴吒惒羅,即請拘牢婆王曰:「今有別座,大王可坐。」於是拘牢婆王,與尊者賴吒惒羅,共相問訊卻坐一面,語賴吒惒羅:「若為家衰故,出家學道耶?若為無財物故,行學道耶?賴吒惒羅,拘牢婆王家多有財物,我出財物與賴吒惒羅,勸賴吒惒羅捨戒罷道,行欲布施快修福業,所以者何?賴吒惒羅,師教甚難,出家學道亦復甚難。」

  尊者賴吒惒羅聞已,語曰:「大王,今以不淨請我,非清淨請。」拘牢婆王聞已,問曰:「我當云何,以清淨請賴吒惒羅,非以不淨耶?」尊者賴吒惒羅語曰:「大王,應如是語:『賴吒惒羅,我國人民安隱快樂,無恐怖無鬪諍,亦無棘刺無苦使役,米穀豐饒乞食易得,賴吒惒羅住我國中,我當護如法。』大王,如是以淨請我,非以不淨。」拘牢婆王聞已,語曰:「我今以淨請賴吒惒羅,非以不淨,我國人民安隱快樂,無恐怖無鬪諍,亦無棘刺無苦使役,米穀豐饒乞食易得,賴吒惒羅住我國中,我當護如法。

  復次賴吒惒羅,有四種衰,謂衰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云何為四?病衰老衰財衰親衰。賴吒惒羅,云何病衰?或有一人長病疾患,極重甚苦彼作是念:「我長病疾患,極重甚苦,我實有欲不能行欲,我今寧可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彼於後時以病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是為病衰。賴吒惒羅,云何老衰?或有一人年耆根熟,壽過垂訖彼作是念:『我年耆根熟,壽過垂訖,我實有欲不能行欲,我今寧可剃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』彼於後時以老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是謂老衰。賴吒惒羅,云何財衰?或有一人貧窮無力,彼作是念:『我貧窮無力,我今寧可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』彼於後時以財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是謂財衰。賴吒惒羅,云何親衰?或有一人親里斷種,死亡沒盡彼作是念:『我親里斷種,死亡沒盡,我今寧可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』彼於後時以親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,是謂親衰。

  賴吒惒羅昔時無病,安隱成就平等食道,不冷不熱平正安樂,順次不諍。由是之故,食噉含消安隱得化,賴吒惒羅非以病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賴吒惒羅往昔之時,年幼童子髮黑清淨,身體盛壯,爾時作倡伎樂,極以自娛,莊嚴其身常喜遊戲。彼時親屬,皆不欲使令其學道,父母啼泣憂慼懊惱,亦不聽汝出家學道,然汝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賴吒惒羅不以老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賴吒惒羅,此鍮蘆吒第一家,最大家最勝家最上家,謂財物也。賴吒惒羅不以財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賴吒惒羅,此鍮蘆吒林間大豪親,族親皆存在,賴吒惒羅不以親衰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

  賴吒惒羅,此四種衰或有衰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我見賴吒惒羅,都無此衰,可使賴吒惒羅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賴吒惒羅知見何等,為聞何等,剃除鬚髮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?」尊者賴吒惒羅答曰:「大王,世尊知見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為說四事,我欲忍樂是,我知見聞是,是故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云何為四?大王,此世無護無可依恃,此世一切趣向老法,此世一切要當捨去,此世無滿無有厭足,為愛走使。」拘牢婆王問曰:「賴吒惒羅,向之所說:『大王,此世無護無可依恃。』賴吒惒羅,我有兒孫兄弟枝黨,象軍車軍馬軍步軍,皆能射御嚴毅勇猛,王子力士,鉢邏騫提摩訶能伽,有占相有策慮,有計算有善知書,有善談論,有君臣有眷屬,持呪知呪,彼隨諸方有恐怖者,能制止之。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無護無可依恃。』賴吒惒羅向所說,此有何義耶?」

  尊者賴吒惒羅答曰:「大王,我今問王隨所解答,大王此身頗有病耶?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賴吒惒羅,今我此身常有風病。」尊者賴吒惒羅問曰:「大王風病發時,生極重甚苦者,大王爾時可得語彼,兒孫兄弟,象軍馬軍車軍步軍,皆能射御嚴毅勇猛,王子力士,鉢邏騫提摩訶能伽,占相策慮計算知書,善能談論,君臣眷屬持呪知咒;汝等共來,暫代我受極重甚苦,令我無病得安樂耶?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不也,所以者何?我自作業因業緣業,獨受極苦甚重苦也。」尊者賴吒惒羅語曰:「大王,以是故世尊說:『此世無護無可依恃。』我欲忍樂是,我知見聞是,是故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拘牢婆王語曰:「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無護無可依恃。』賴吒惒羅,我亦欲是忍樂於是,所以者何?此世真實無護,無可依恃。」

  拘牢婆王復問曰:「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一切趣向老法。』賴吒惒羅向所說,此復有何義?」尊者賴吒惒羅答曰:「大王,我今問王隨所解答,若大王年或二十四,或二十五者,於意云何?爾時速疾何如於今?爾時筋力形體顏色,何如於今?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賴吒惒羅,若我時年或二十四,或二十五,自憶爾時,速疾筋力形體顏色,無勝我者。賴吒惒羅,我今極老,諸根衰熟壽過垂訖,年滿八十不復能起。」尊者賴吒惒羅語曰:「大王,以是故世尊說:『此世一切趣向老法。』我欲忍樂是,我知見聞是,是故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拘牢婆王語曰:「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一切趣向老法。』我亦欲是忍樂於是,所以者何?此世真實,一切趣向老法。」

  拘牢婆王復問:「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無常要當捨去。』賴吒惒羅向所說,此復有何義?」尊者賴吒惒羅語曰:「大王,我今問王隨所解答,大王有豐拘樓國,及豐後宮豐倉庫耶?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如是。」尊者賴吒惒羅復問曰:「大王有豐拘樓國,及豐後宮豐倉庫者,若時有法來不可依,忍樂破壞,一切世無不歸死者,爾時豐拘樓國,及豐後宮豐倉庫者,可恃從此世,持至後世耶?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不也,所以者何?我獨無二亦無伴侶,從此世至後世也。」尊者賴吒惒羅語曰:「大王,以是故世尊說:『此世無常要當捨去。』我欲忍樂是,我知見聞是,是故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拘牢婆王語曰:「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無常要當捨去』者,我亦欲是忍樂於是,所以者何?此世真實無常,要當捨去。」

  拘牢婆王復問曰:「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無滿無有厭足,為愛走使。』賴吒惒羅向所說,此復有何義?」尊者賴吒惒羅答曰:「大王,我今問王隨所解答,大王有豐拘樓國,及豐後宮豐倉庫耶?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如是。」尊者賴吒惒羅復問曰:「大王有豐拘樓國,及豐後宮豐倉庫者,若於東方有一人來,可信可任不欺誑也,來語王言:『我從東方來,見彼國土極大富樂,多有人民。大王可得彼國,爾所財物人民力役,欲得彼國整御之耶?』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賴吒惒羅,若我知有如是豐國,爾所財物人民力役,得彼人民整御治者,我必取之。」「如是南方西方北方,從大海岸若有人來,可信可任不欺誑世,來語王言:『我從大海彼岸來,見彼國土極大富樂,多有人民。大王可得彼國,爾所財物人民力役,欲得彼國整御之耶?』」拘牢婆王答曰:「賴吒惒羅,若我知有如是豐國,爾所財物人民力役,得彼人民整御治者,我必取之。」尊者賴吒惒羅語曰:「大王,以是故世尊說:『此世無滿無有厭足,為愛走使。』我欲忍樂是,我知見聞是,是故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拘牢婆王語曰:「若賴吒惒羅所說:『大王,此世無滿無有厭足,為愛走使。』我亦欲是忍樂於是,所以者何?此世真實無滿,無有厭足,為愛走使。」

  尊者賴吒惒羅語曰:「大王,世尊知見如來,無所著,等正覺,為我說此四事,我欲忍樂是,我知見聞是,是故剃除髮髮,著袈裟衣,至信捨家無家學道。」於是尊者賴吒惒羅,說此頌曰:

  我見世間人,有財癡不施,得財復更求,慳貪積聚物,

  王者得天下,整御隨其力,海內無厭足,復求於海外,

  王及諸人民,未離欲命盡,散鬘妻子哭,嗚呼苦難伏,

  衣被而埋藏,或積薪火燒,緣行至後世,燒已無慧念,

  死後財不隨,妻子及奴婢,貨富俱共同,愚智亦復然,

  智者不懷憂,唯愚抱悒慼,是故智慧勝,逮得正覺道,

  深著於有有,愚癡作惡行,於法非法行,以力強奪他,

  少智習効他,愚多作惡行,趣胎至後世,數數受生死,

  已受出生世,獨作眾惡事,如賊他所縛,自作惡所害,

  如是此眾生,至到於後世,為己所作業,自作惡所害,

  如果熟自墮,老少亦如斯,欲莊嚴愛樂,心趣好惡色,

  為欲所縛害,因欲恐怖生,王我見此覺,知是沙門妙。

  尊者賴吒惒羅,所說如是,拘牢婆王,聞尊者賴吒惒羅所說,歡喜奉行。

賴吒惒羅經第十六竟

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一,第三念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