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

  又,契經說:「一切有情皆依食住,若無此識,彼識食體不應有故。」謂契經說:「食有四種,一者段食,變壞為相,謂欲界繫香味觸三,於變壞時能為食事,由此色處非段食攝,以變壞時色無用故。二者觸食,觸境為相,謂有漏觸纔取境時,攝受喜等能為食事。此觸雖與諸識相應,屬六識者食義偏勝,觸麤顯境,攝受喜樂及順益捨,資養勝故。三意思食,希望為相,謂有漏思與欲俱轉,希可愛境能為食事,此思難與諸識相應,屬意識者食義偏勝,意識於境希望勝故。四者識食,執持為相,謂有漏識由段觸思,勢力增長能為食事,此識雖通諸識自體,而第八識食義偏勝,一類相續執持勝故,由是集論說此四食,三蘊五處十一界攝。

  此四能持有情身命,令不壞斷故名為食,段食唯於欲界有用,觸意思食雖徧三界,而依識轉隨識有無。眼等轉識有間有轉,非徧恒時;能持身命,謂無心定熟眠悶絕,無想天中有間斷故。設有心位,隨所依緣性,界地等有轉易故,於持身命非徧非恒。

  諸有執無第八識者,依何等食?經作是言:「一切有情皆依食住,非無心位,過去未來識等為食;彼非現常如空華等,無體用故。設有體用非現在攝,如虛空等非食性故。亦不可說入定心等,與無心位有情為食,住無心時彼已滅故,過去非食已極成故。又不可說無想定等,不相應行即為彼食,段等四食所不攝故,不相應法非實有故。」

  有執滅定等,猶有第六識,於彼有情能為食事,彼執非理後當廣破。又彼應說生上二界,無漏心時以何為食?無漏識等破壞有故,於彼身命不可為食,亦不可執無漏識中,有有漏種能為彼食,無漏識等猶如涅槃,不能執持有漏種故,復不可說上界有情,身命相持即互為食,四食不攝彼身命故。

  又無色無身,命無能持故,眾同分等無實體故,由此定知異諸轉識,有異熟識一類恒徧,執持身命令不壞斷,世尊依此故作是言:「一切有情皆依食住,唯依取蘊建立有情,佛無有漏非有情攝,說為有情依食住者,當知皆依示現而說,既異熟識是勝食性,彼識即是此第八識。」

  又契經說:「住滅定者,身語意行無不皆滅,而壽不滅亦不離煖,根無變壞識不離身。若無此識住滅定者,不離身識不應有故。謂眼等識行相麤動,於所緣境起必勞慮;厭患彼故暫求止息,漸次伏除至都盡位。依此位立住滅定者,故此定中彼識皆滅,若不許有微細一類,恒徧執持壽等識在,依何而說識不離身。」

  若謂後時彼識還起,如隔日瘧名不離身。是則不應說心行滅,識與想等起滅同故。壽煖諸根應亦如識,便成大過。故應許識如壽煖等,實不離身。又此依中若全無識,應如瓦礫非有情數,豈得說為住滅定者!

  又異熟識此位若無,誰能執持諸根壽煖?無執持故皆應壞滅,猶如死屍便無壽等。既爾,後識必不還生,說不離身彼何所屬?諸異熟識捨此身已,離託餘身無重生故。

  又若此位無持種識,後識無種如何得生?過去未來不相應法,非實有體已極成故。諸色等法離識皆無,受熏持種亦已遮故,然滅定等無心位中,如有心位定實有識,具根壽煖有情攝故。由斯理趣住滅定者,決定有識實不離身。

  若謂此位有第六識,名不離身亦不應理,此定亦名無心定故,若無五識名無心者,應一切定皆名無心,諸定皆無五識身故,意識攝在六轉識中,如五識身滅定非有,或此位識行相所緣,不可知故;如壽煖等非第六識。若此位中,有行相所緣,可知識者,應如餘位非此位攝,本為止息,行相所緣可了知識,入此定故。

  又若此位有第六識,彼心所法為有為無?若有心所經不應言:「住此定者心行皆滅。」又不應名滅受想定。此定加行,但厭受想故,此定中唯受想滅,受想二法資助心強,諸心所中獨名心行,說心行滅何所相違?無想定中應唯想滅,但厭想故,然汝不許,既唯受想資助心強,此二滅時心亦應滅。

  如身行滅而身猶在,寧要責心令同行滅?若爾,語行尋伺滅時,語應不滅,而非所許。然行於法有徧非徧,徧行滅時法定隨滅,非徧行滅法或猶在。非徧行者謂入出息,見息滅時身猶在故。尋伺於語是徧行攝,彼若滅時語定無故。受想於心亦徧行攝,許如思等大地法故。受想滅時心定隨滅,如何可說彼滅心在?又許思等是大地法,滅受想時彼亦應滅,既爾,信等此位亦無,非徧行滅餘可在故,如何可言有餘心所?既許思等此位非無,受想應然大地法故。

  又此定中若有思等,亦應有觸;餘心所法,無不皆依觸力生故,若許有觸亦應有受,觸緣受故。既許有受想亦應生,不相離故。如受緣愛,非一切受皆能起愛;故觸緣受,非一切觸皆能生受,由斯所難其理不成。彼救不然,有差別故,謂佛自簡,唯無明所生,諸受為緣生愛,曾無有處簡觸生受,故若有觸必有受生,受與想俱其理決定,或應如餘位,受想亦不滅,執此位中有思等故,許便違害心行滅言,亦不得成滅受想定。

  若無心所識亦應無,不見餘心離心所故,餘徧行滅法隨滅故,受等應非大地法故,此識應非相應法故,許則應無所依緣等,如色等法亦非心故。又契經說:「意法為緣生於意識,三和合觸,與觸俱起有受想思。」若此定中有意識者,三和合故必應有觸,觸既定與受想思俱,如何有識而無心所?若謂餘時三和有力,成觸生觸能起受等,由此定前厭患心所,故在定位,三事無能不成生觸,亦無受等。

  若爾,應名滅心所定,如何但說滅受想耶?若謂厭時唯厭受想,此二滅故心所皆滅,依前所厭以立定名。既爾,此中心亦應滅,所厭俱故如餘心所。不爾,如何名無心定?又此定位意識是何?不應是染或無記性。諸善定中無此事故,餘染無記心,必有心所故,不應厭善起染等故,非求寂靜翻起散故。若謂是善相應善故,應無貪等善根相應,此心不應是自性善,或勝義善違自宗故,非善根等及涅槃故。若謂此心是等起善,加行善根所引發故,理亦不然違自宗故;非善根等及涅槃故,若謂此心是等起善,加行善根所引發故,理亦不然違自宗故,如餘善心非等起故,善心無間起三性心,如何善心由前等起?故心是善由相應力。既爾,必與善根相應,寧說此心獨無心所?故無心所心亦應無。

  如是推徴,眼等轉識於滅定位,非不離身,故契經言:「不離身者,彼識即是此第八識,入滅定時不為止息,此極寂靜執持識故,無想等位類此應知。」 

  又契經說:「心雜染故有情雜染,心清淨故有情清淨,若無此識,彼染淨心不應有故,謂染淨法以心為本,因心而生依心而住,心受彼熏持彼種故,然雜染法略有三種,煩惱,業,果種類別故。若無此識持煩惱種,界地往還;無染心後,諸煩惱起皆應無因,餘法不能持彼種故,過去未來非實有故。

  若諸煩惱無因而生,則無三乘學,無學果,諸已斷者皆應起故。若無此識持業果種,界地往還;異類法後,諸業果起亦應無因。餘種餘因前已遮故。若諸業果無因而生,入無餘依涅槃界已,三界業果還復應生,煩惱亦應無因生故。又行緣識應不得成,轉識受熏前已遮故。結生染識非行感行,應說名色行為緣故,時分懸隔無緣義故,此不成故後亦不成。

  諸清淨法亦有三種,世,出世道,斷果別故。若無此識,持世出世清淨道種,異類心後起彼淨法,皆應無因,所執餘因前已破故。若二淨道無因而生,入無餘依涅槃界已,彼二淨道還復應生,所依亦應無因生故。又出生道初不應生,無法持彼法爾種故,有漏類別非彼因故,無因而生非釋種故,初不生故後亦不生,是則應無三乘道果;若無此識持煩惱種,轉依斷果亦不得成,謂道起時,現行煩惱及彼種子,俱非有故,染淨二心不俱起故,道相應心不持彼種,自性相違如涅槃故。去來得等非實有故,餘法持種理不成故,既無所斷能斷亦無,依誰由誰而立斷果?

  若由道力後惑不生,立斷果者,則初道起應成無學,後諸煩惱皆已無因,永不生故,許有此識一切皆成,唯此能持染淨種故。證此識有理趣無邊,恐厭繁文略述綱要,別有此識教理顯然,諸有智人應深信受。

  如是說初能變相,第二能變其相云何?

  頌曰:

   次第二能變,是識名末那,

   依彼轉緣彼,思量為性相。

   四煩惱常俱,謂我癡我見。

   並我慢我愛,及餘觸等俱。

   有覆無記攝,隨所生所繫,

   阿羅漢滅定,出世道無有。

  論曰:次初異熟能變識,後應辯思量能變識相,是識聖教別名末那,恒審思量勝餘識故,此名何異第六意識?此持業釋如藏識名,識即意故。彼依主釋如眼識等,識異意故。然諸聖教恐此濫彼,故於第七但立意名,又標意名為簡心識,積集了別劣餘識故,或欲顯此與彼意識,為近所依故但名意。

  依彼轉者顯此所依,彼謂即前初能變識,聖說此識依藏識故。有義,此意以彼識種而為所依,非彼現識;此無間斷,不假現識為俱有依,方得生故。有義,此意以彼識種,及彼現識俱為所依,雖無間斷而有轉易,名轉識故,必假現識為俱有依,方得生故。

  轉謂流轉,顯示此識,恒依彼識取所緣故。

  諸心心所皆有所依,然彼所依總有三種,一,因緣依,謂自種子,諸有為法皆託此依,離自因緣必不生故,二,增上緣依,謂內六處諸心心所,皆託此依,離俱有根必不轉故,三,等無間緣法,謂前滅意諸心心所,皆託此依,離開導根心不起故;唯心心所具三所依,名有所依非所餘法。

  初種子依,有作是說,要種滅已現果方生,無種已生,集論故說,種與芽等不俱有故。有義,彼說為證不成,彼依引生後種說故,種生芽等非勝義故,種滅芽生非極成故,燄炷同時互為因故。然種自類因果不俱,種現相生決定俱有,故瑜伽說:「無常法與他性為因,亦與後念自性為因,是因緣義。自性言顯,種子自類前為後因;他性言顯,種與現行互為因義。」攝大乘論亦作是說:「藏識染法互為因緣,猶如束蘆俱時而有。」又說:「種子與果必俱,故種子依定非前後。」設有處說種果前後,應知皆是隨轉理門,如是八識及諸心所,定各別有種子所依。

  次俱有依有作是說:「眼等五識意識為依,此現起時必有彼故,無別眼等為俱有依,眼等五根即種子故。」二十唯識伽他中言:

  識從自種生,似境相而轉,為成內外處,佛說彼為十。

  彼頌意說,世尊為成十二處,故說五識種為眼等根,五識相分為色等境,故眼等根即五識種。觀所緣論亦作是說:

  識上色功能,名五根應理,功能與境色,無始互為因。

  彼頌意言,異熟識上,能生眼等色識種子,名色功能說為五根,無別眼等。種與色識常互為因,能熏與種遞為因故。第七八識無別此依,恒相續轉自力勝故,第六意識別有此依,要託末那而得起故。有義,彼說理教相違,若五色根即五識種,十八界種應成雜亂,然十八界各別有種,諸聖教中處處說故。又五識種,各有能生相見分異,為執何等名眼等根?若見分種應識蘊攝,若相分種應外處攝,便違聖教等;五根皆是,色蘊內處所攝。又若五根即五識種,五根應是五識因緣,不應說為增上緣攝。又鼻舌根即二識種,則應鼻舌五識種,五根應是五識因緣,不應說為增上緣攝。又鼻舌根即二識種,則應鼻舌唯欲界繫,或應二識通色界繫,許便俱與聖教相違。眼耳身根即三識種,二地五地為難亦然。又五識種既通善惡,應五色根非唯無記。又五識種無執受攝,五根亦應非有執受。又五色根若五識種,應意識種即是末那,彼以五根為同法故。

  又瑜伽論說:「眼等識皆具三依,若五色根即五識種,依但應二。」又諸聖教說,眼等根皆通現種,執唯是種,便與一切聖教相違,有避如前所說過難,朋附彼執復轉救言:「異熟識中能感五趣,增上業種名五色根,非作因緣生五識種,妙符二頌善順瑜伽。」彼有虛言都無實義,應五色根非無記故,又彼應非唯有執受,唯色蘊攝唯內處故。鼻舌唯應欲界繫故,三根不應五地繫故,感意識業應末那故,眼等不應通現種故。又應眼等非色根故,又若五識皆業所感,則應一向無記性攝,善等五識既非業感,應無眼等為俱有依,故彼所言非為善救。又諸聖教處處皆說,阿賴耶識變似色根,及依處器世間等,如何汝等撥無色根?許眼等識變似色等,不許眼等藏識所變,如斯迷謬深違教理。

  然伽他說:「種子功能名五根」者,為破離識實有色根,於識所變似眼根等,以有發生五識用故,假名種子及色功能,非謂色根即識業種。又緣五境明了意識,應以五識為俱有依,以後必與五識俱故,若彼不依眼等識者,彼應不與五識為依,彼此相依勢力等故。

  又第七識雖無間斷,而見道等既有轉易,應如六識有俱有依。不爾,彼應非轉識攝,便違聖教轉識有七,故應許彼有俱有依,此即現行第八識攝。如瑜伽說:「有藏識故得有末那,末那為依意識得轉。」彼論意言,現行藏識為依止故,得有末那,非由彼種。不爾,應說有藏識故,意識得轉,由此彼說理教相違。是故應言,前五轉識,一一定有二俱有依,謂五色根同時意識。第六轉識,決定恒有一俱有依,謂第七識。若與五識俱時起者,亦以五識為俱有依,第七轉識,決定唯有一俱有依,謂第八識;唯第八識恒無轉變,自能立故無俱有依。

  有義,此說猶未盡理,第八類餘既同識性,如何不許有俱有依?第七八識既恒俱轉,更互為依斯有何失?許現起識以種為依,識種亦應許依現識,能熏異熟為生長住依,識種離彼,不生長住故。又異熟識,有色界中能執持身,依色根轉,如契經說:「阿賴耶識業風所繫,徧依諸法恒相續轉。」瑜伽亦說:「眼等六識各別依故,不能執受有色根身;若異熟識,不徧依止有色諸根,應如六識非能執受。或所立因有不定失,是故藏識若現起,定有一依謂第七識,在有色界亦依色根;若識種子定有一依,謂異熟識,初熏習位亦依能熏,餘如前說。」有義,前說皆不應理,未了所依與依別故,依謂一切有生滅法,仗因託緣而得生住,諸所仗託皆說為依,如王與臣互相依等,若法決定有境為主,令心心所取自所緣,乃是所依,即內六處,餘非有境定為主故。此但如王非如臣等,故諸聖教,唯心心所名有所依,非色等法,無所緣故。但說心所心為所依,不說心所為心所依,彼非主故。

  然有處說依為所依,或所依為依,皆隨宜假說,由此五識俱有所依,定有四種,謂五色根,六七八識,隨闕一種必不轉故。同境分別染淨根本,所依別故。聖教唯說依五根者,以不共故,又必同境近相順故。

  第六意識俱有所依,唯有二種,謂七八識,隨闕一種必不轉故。雖五識俱取境明了,而不定有故非所依。聖教唯說依第七者,染淨依故,同轉識攝近相順故。

  第七意識俱有所依,但有一種謂第八識,藏識若無定不轉故,如伽他說:

  阿賴耶為依,故有末那轉,依止心及意,餘轉識得生。

  阿賴耶識俱有所依,亦但一種謂第七識,彼識若無定不轉故。論說藏識與末那,俱時轉故,又說藏識恒依染汙,此即末那。而說三位無末那者,依有覆說,如言四位無阿賴耶,非無第八此亦應爾。雖有色界亦依五根,而不定有非所依攝。識種不能現取自境,可有依義而無所依,心所所依隨識應說,復各加自相應之心。若作是說妙符理教。

  後開導依,有義,五識自他前後,不相續故,必第六識所引生故,唯第六識為開導故。第六意識自相續故,亦由五識所引生故,以前六識為開導依。第七八識自相續故,不假他識所引生故,但以自類為開導依。有義,前說未為究理,且前五蘊未自在位,遇非勝境可如所說。若自在位如諸佛等,於境自在諸根互用,任運決定不假尋求,彼五識身寧不相續!等流五識既為決定,染淨作意勢力引生,專注所緣未能捨頃,如何不許多念相續?故瑜伽說:「決定心後方有染淨,此後乃有等流眼識,善不善轉,而彼不由自分別力,乃至此意不趣餘境,經爾所時眼意二識,或善或染相續而轉,如眼識生乃至身識,應知亦爾。」彼意定顯經爾所時,眼意二識俱相續轉。既眼識時非無意識,故非二識互相續生。若增勝境相續現前,逼奪身心不能暫捨,時五識身理必相續,如熱地獄,戲忘天等,故瑜伽言:「若此六識,為彼六識等無間緣,即施設此名為意根。」若五識前後,定唯有意識,彼論應言:「若此一識,為彼六識等無間緣。」或彼應言:「若此六識,為彼一識等無間緣。」既不如是,故知五識有相續義。五識起時必有意識,能引後念意識令起,何假五識為開導依?無心睡眠悶絕等位,意識斷已後復還起。藏識末那既恒相續,亦應與彼為開道依。若彼用前自類開導,五識自類何不許然?此既不然彼云何爾?

  平等性智,相應末那初起,必由第六意識,亦應用彼為開導依。圓鏡智俱第八淨識,初必六七方便引生,又異熟心依染汙意,或依悲願相應善心。既爾,必應許第八識,亦以六七為開導依,由此彼言都未究理,應說五識前六識內,隨用何識為開導依;第六意識用前自類,或第七八識為開導依;第七末那用前自類,或第六識為開導依;阿陀那識用前自類,第六七識為開導依,皆不違理由前說故。

  有義,此說亦不應理,開導依者,謂有緣法為主,能作等無間緣,此於後生心心所法,開避引導名開導依,此但屬心非心所等。若此與彼無俱起義,說此於彼有開導力,一身八識既容俱起,如何異類為開導依?若許為依應不俱起,便同異部心不並生。又一身中諸識俱起,多少不定;若容互作等無間緣,色等應爾,便聖說,等無間緣唯心心所。

  然攝大乘論說:「色亦容有,等無間緣者,是縱奪言,謂假縱小乘色,心前後有等無間緣,奪因緣故。不爾,等言應成無用,若謂等言非遮多少,但表同類便違汝執,異類識作等無間緣。是故八識,各唯自類為開導依,深契教理,自類必無俱起義故,心所此依應隨識說。

  雖心心所異類並生,而互相應和合似一,定俱生滅事業必同,一開導時餘亦開導,故展轉作等無間緣,諸識不然不應為例。然諸心所非開導依,於所引生無主義故。若心心所等無間緣,各唯自類,第七八識初轉依時,相應信等此緣便闕,則違聖說;諸心心所皆四緣生,無心睡眠悶絕等位,意識雖斷而後起時,開導依即前自類;間斷五識應知亦然,無自類心於中為隔,名無間故;彼先滅時已於今識,為開導故,何故異類為開導依?然聖教中,說前六識互相引起,或第七八依六七生,皆依殊勝增上緣,說非等無間,故不相違。

  瑜伽論說:「若此識無間,諸識決定生,說此為等無間緣。又此六識為彼六識等無間緣,即施設此名意根者,言總意別亦不相違,故自類依深契教理。」

  傍論已了應辯正論,此能變識,雖具三所依,而依彼轉,言但顯前二,為顯此識依緣同故,又前二依有勝用故,或開導依易了知故。

  如是已說此識所依,所緣云何?謂即緣彼,彼謂即前此所依識,聖說此識緣藏識故。有義,此意緣彼識體,及相應法,論說末那我我所執,恒相應故,謂緣彼體及相應法,如次執為我及我所,然諸心所不離識故,如唯識言無違教失。有義,彼說理不應然,曾無處言緣觸等故。應言此意,但緣彼識見及相分,如次執為我及我所,相見俱以識為體故,不違聖說。有義,此說亦不應理,五色根境非識蘊故,應同五識亦緣外故,應如意識緣共境故,應生無色者,不執我所故,厭色生彼不變色故。應說此意,但緣藏識及彼種子,如次執為我及我所,以種即是彼識功能,非實有物不違聖教。有義,前說皆不應理,色等種子非識蘊故,論說種子是實有故,假應如無非因緣故。又此識俱薩迦耶見,任運一類恒相續生,何容別執有我我所?無一心中,有斷常等二境,別執俱轉義故。亦不應說二執前後,此無始來一味轉故。應知此意,但緣藏識見分非餘,彼無始來一類相續,似常一故,恒與諸法為所依故。此唯執彼為內我,乘語勢故說我所言,或此執彼是我之我,故於一見義說二言。若作是說善順教理,多處唯言有我見故,我我所執不俱起故。未轉依位唯緣藏識,既轉依已亦緣真如,及餘諸法,平等性智,證得十種平等性故,知諸有情勝解差別,示現種種佛影像故。此中且說未轉依時,故但說此緣彼藏識,悟迷通局理應爾故,無我我境徧不徧故。如何此識緣自所依,如有後識即緣前意,彼既極成此亦何咎?

  頌言「思量為性相」者,雙顯此識自性行相,意以思量為自性故,即復用彼為行相故,由斯兼釋所立別名,能審思量名末那故,未轉依立,恒審思量所執我相;已轉依位,亦審思量無我相故。

  此意相應有幾心所?且與四種煩惱常俱,此中俱言顯相應義,謂從無始至未轉依,此意任運恒緣藏識,與四根本煩惱相應,其四者何?謂我癡我見,並我慢我愛,是名四種。我癡者謂無明,愚於我相迷無我理,故名我癡。我見者謂我執,於非我法妄計為我,故名我見。我慢者謂倨傲,持所執我令心高舉,故名我慢。我愛者謂我貪,於所執我深生耽著,故名我愛。並表慢愛有見慢俱,遮餘部執無相應義。此四常起擾濁內心,令外轉識恒成雜染,有情由此生死淪迴,不能出離,故名煩惱。

  彼有十種,此何唯四?有我見故餘見不生,無一心中有二慧故。

  如何此識要有我見?二取邪見但分別生,唯見所斷;此俱煩惱唯是俱生,修所斷故;我所邊見依我見生,此相應見不依彼起,恒內執有我,故要有我見,由見審決疑無容起,愛著我故瞋不得生,故此識俱煩惱唯四。

  見慢愛三如何俱起?行相無違俱起何失?

  瑜伽論說:「貪令心下慢令心舉,寧不相違?」分別俱生外境內境,所陵所恃麤細有殊,故彼此文義無乖返。

  此意心所唯有四耶?不爾,及餘觸等俱故。有義,此意心所唯九,前四及餘觸等五法,即觸作意受想與思,意與徧行定相應故。前說觸等異熟識俱,恐謂同前亦是無覆,顯此異彼故置餘言。及是集義,前四後五,合與末那恒相應故。

  此意何故無餘心所?

  謂欲,希望未遂合事,此識任運緣遂合境,無所希望故無有欲。勝解,印持曾未定境,此識無始恒緣定事,無所印持,故無勝解。念,唯記憶曾所習事,此識恒緣現所受境,無所記憶故無有念。定,唯繫心專注一境,此識任運剎那別緣,既不專一故無有定。慧即我見故不別說。善是淨故非此識俱。隨煩惱生必依煩惱,前後分位差別建立,此識恒與四煩惱俱,前後一類分位無別,故此識俱無隨煩惱。

  惡作,追悔先所造業,此識任運恒緣現量,非悔先業故無惡作。睡眠必依身心重昧,外眾緣力有時暫起,此識無始一類內執,不假外緣故彼非有。尋伺俱依外門而轉,淺深推度麤細發言,此識唯依內門而轉,一類執我故非彼俱。

  有義,彼釋餘義非理,頌別說此有覆攝故,又闕意俱隨煩惱故,煩惱必與隨煩惱俱,故此餘言顯隨煩惱。

  此中有義,五隨煩惱,徧與一切染心相應,如集論說:「惛沉,掉舉,不信,懈怠,放逸,於一切染汙品中,恒共相應;若離無堪任持等,染汙性成無是處故。煩惱起時心既染汙,故染心位必有彼五。煩惱若起,必由無堪任,囂動,不信,懈,放逸故。掉舉雖徧一切染心,而貪位增但說貪分,如眠與悔,雖徧三性心,而癡位增,但說為癡分,雖餘處說有隨煩惱,或六或十徧諸染心,而彼俱依別義說徧,非彼實體,徧一切染心。」謂依二十隨煩惱中,解通麤細無記不善,通障定慧相顯說六。依二十二隨煩惱中,解通麤細二性說十。故此彼說非互相違。然此意俱心所十五,謂前九法五隨煩惱,並別境慧。我見雖是別境慧攝,而五十一心所法中,義有差別故開為二。

  何緣此意無餘心所?謂忿等十行相麤動,此識審細故非彼俱。無慚無愧唯是不善,此無記故非彼相應。散亂令心馳流外境,此恒內執一類境生,不外馳流故彼非有。不正知者,謂起外門身語意行,違越軌則;此唯內執故非彼俱,無餘心所義如前說。有義,應說六隨煩惱,與一切染心相應,瑜伽論說:「不信,懈怠,放逸,忘念,散亂,惡慧,一切染心皆相應故。忘念散亂惡慧若無,心必不能起諸煩惱,要緣曾受境界種類,發起忘念及邪簡擇,方起貪等諸煩惱故。煩惱起時心必流蕩,皆由於境起散亂故。惛沉掉舉行相互違,非諸染時皆能徧起,論說五法徧染心者,解通麤細唯違善法,純隨煩惱通二性故,說十徧言義如前說,然此意俱心所十九,謂前九法六隨煩惱,並念定慧及加惛深,此別說念準前慧釋,並有定者專注一類,所執我境曾不捨故。加惛沉者,謂此識俱無明尤重,心惛深故,無掉舉者此相違故,無餘心所如上應知。

  有義,復說十隨煩惱,與一切染心相應,瑜伽論說:「放逸,掉舉,惛沉,不信,懈怠,邪欲,邪勝解,邪念,散亂,不正知,此十一切染汙心起,通一切處三界繫故。若無邪欲邪勝解時,必不能起諸煩惱,於所受境要樂合離,印持事相,方起貪等諸煩惱故。諸疑理者,於色等事必無猶豫,故疑相應亦有勝解,於所緣事亦猶豫者,非煩惱疑如疑人杌。餘處不說此二徧者,緣非愛事疑相應心,邪欲勝解非麤顯故。餘互有無義如前說,此意心所有二十四,謂前九法十隨煩惱,加別境五,準前理知,無餘心所如上應知。

  有義,前說皆不盡理,且疑他世為有為無,於彼有何欲勝解相?煩惱起位若無惛沉,應不定有無堪任性。悼舉若無應無囂動,便如善等非染汙位。若染心中無散亂者,應非流蕩非染汙心。若無失念不正知者,如何能煩惱現前?故染汙心決定皆與,八隨煩惱相應而生,謂惛沉,掉舉,不信,懈怠,放逸,忘念,散亂,不正知。忘念不正知,念慧為性者,不徧染心;非諸染心皆緣曾受,有簡擇故。若以無明為自性者,徧染心起由前說故。然此意俱心所十八,謂前九法八隨煩惱,並別境慧。無餘心所及論三文,準前應釋,若作是說不違理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