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三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四

爾時善財童子,往大願精進力,救護一切眾生夜神所,見彼夜神在大眾中,坐普現一切宮殿,摩尼王藏師子之座。普現法界國土,摩尼寶網彌覆其上,現日月星宿影像身。現隨眾生心,普令得見身。現等一切眾生形相身。現無邊廣大,色相海身,現普現一切威儀身,現普於十方示現身,現普調一切眾生身,現廣運速疾神通身,現利益眾生不絕身,現常遊虛空利益身,現一切佛所頂禮身,現修習一切善根身,現受持佛法不忘身,現成滿菩薩大願身,現光明充滿十方身,現法燈普滅世闇身,現了法如幻淨智身,現遠離塵闇法性身,現普智照法明了身,現究竟無患無熱身,現不可沮壞堅固身,現無所住佛力身,現無分別離染身,現本清淨性身。時善財童子,見如是等佛剎,微塵數差別身,一心頂禮舉體投地,良久乃起合掌瞻仰,於善知識生十種心,何等為十?所謂於善知識,生同己心,令我精勤,辦一切助道法故。於善知識,生清淨自業果心,親近供養生善根故。於善知識,生莊嚴菩薩行心,令我速能莊嚴,一切菩薩行故。於善知識,生成就一切佛法心,誘誨於我令修道故。於善知識生能生心,能生於我無上法故。於善知識生出離心,令我修行,普賢菩薩所有行願,而出離故。於善知識,生具一切福智海心,令我積集諸白法故。於善知識生增長心,令我增長一切智故。於善知識,生具一切善根心,令我志願得圓滿故。於善知識,生能成辦大利益心,令我自在安住,一切菩薩法故,成一切智道故,得一切佛法故。是為十。發是心已,得彼夜神與諸菩薩,佛剎微塵數同行,所謂同念,心常憶念,十方三世一切佛故。同慧,分別決了一切,法海差別門故。同趣,能轉一切諸佛,如來妙法輪故。同覺,以等空智,普入一切三世間故。同根,成就菩薩清淨,明智慧根故。同心,善能修習無礙功德,莊嚴一切菩薩道故。同境,普照諸佛所行境故。同證,得一切智照實相海,淨光明故。同義,能以智慧,了一切法真實性故。同勇猛,能壞一切障礙山故。同色身,隨眾生心示現身故。同力,求一切智不退轉故。同無畏,其心清淨如虛空故。同精進,於無量劫行菩薩行,無懈倦故。同辯才,得法無礙智光明故。同無等身相,清清超世間故。同愛語,令一切眾生皆歡喜故。同妙音,普演一切法門海故。同滿音,一切眾生隨類解故。同淨德,修習如來淨功德故。同智地,一佛所受法輪故。同梵行,安住一切佛境界故。同大慈,念念普覆,一切國土眾生海故。同大悲,普雨法雨,潤澤一切諸眾生故。同身業,以方便行,教化一切諸眾生故。同語業,以隨類音,演說一切諸法門故。同意業,普攝眾生,置一切智境界中故。同莊嚴,嚴淨一切諸佛剎故。同親近,有佛出世皆親近故。同勸請,請一切佛轉法輪故。同供養,常樂供養一切佛故。同教化,調伏一切諸眾生故。同光明,照了一切諸法門故。同三昧,普知一切眾生心故。同充徧,以自在力,充滿一切諸佛剎海,修諸行故。同住處,住諸菩薩大神通故。同眷屬,一切菩薩共止住故。同入處,普入世界微細處故。同心慮,普知一切諸佛剎故。同往詣,普入一切佛剎海故。同方便,悉現一切諸佛剎故。同超勝,於諸佛剎皆無比故。同不退,普入十方無障礙故。同破闇,得一切佛成菩提智,大光明故。同無生忍,入一切佛眾會海故。同徧一切諸佛剎網;恭敬供養,不可說剎諸如來故。同智證,了知彼彼法門海故。同修行,順行一切諸法門故。同希求,於清淨法深樂欲故。同清淨,集佛功德,而以莊嚴身口意故。同妙意,於一切法智明了故。同精進,普集一切諸善根故。同淨行,成滿一切菩薩行故。同無礙,了一切法皆無相故。同善巧,於諸法中智自在故。同隨樂,隨眾生心現境界故。同方便,善習一切所應習故。同護念,得一切佛所護念故。同入地,得入一切菩薩地故。同所住,安住一切菩薩位故。同記別,一切諸佛授其記故。同三昧,一剎那中,普入一切三昧門故。同建立,示現種種諸事故。同正念,正念一切境界門故。同修行,盡未來劫,修行一切菩薩行故。同淨信,於諸如來無量智慧,極欣樂故。同捨離,滅除一切諸障礙故。同不退智,與諸如來智慧等故。同受生,應現成熟諸眾生故。同所住,住一切智方便門故。同境界,於法界境得自在故。同無依,永斷一切所依心故。同說法,已入諸法平等智故。同勤修,常蒙諸佛所護念故。同神通;開悟眾生,令修一切菩薩行故。同神力,能入十方世界海故。同陀羅尼,普照一切總持海故。同祕密法,了知一切修多羅中,妙法門故。同甚深法,解一切法如虛空故。同光明,普照一切諸世界故。同欣樂,隨眾生心而為開示,令歡喜故。同震動,為諸眾生現神通力,普動十方一切剎故。同不虛,見聞憶念,皆悉令其心調伏故。同出離,滿足一切諸大願,成就如來十力智故。」時善財童子,觀察大願精進力,救護一切眾生夜神,起十種清淨心,獲如是等佛剎,微塵數同菩薩行,既獲此已心轉清淨,偏袒右肩頂禮其足,一心合掌以偈讚曰:

 我發堅固意,志求無上覺,今於善知識,而起自己心。

 以見善知識,集無盡白法,滅除眾罪垢,成就菩提果。

 我見善知識,功德莊嚴心,盡未來剎劫,勤修所行道。

 我念善知識,攝受饒益我,為我悉示現,正教真實法。

 關閉諸惡趣,顯示人天路,亦示諸如來,成一切智道。

 我念善知識,是佛功德藏,念念能出生,虛空功德海。

 與我波羅蜜,增我難思福,長我淨功德,令我冠佛繒。

 我念善知識,能滿佛智道,誓願常依止,圓滿白淨法。

 我以此等故,功德悉具足,普為諸眾生,說一切智道。

 聖者為我師,與我無上法,無量無數劫,不能報其恩。

爾時善財說此偈已,白言:「大聖,願為我說,此解脫門名為何等?發心已來為幾時耶?久如當得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?」夜神告言:「善男子,此解脫門,名教化眾生令生善根。我以成就此解脫故,悟一切法自性平等,入於諸法真實之性,證無依法捨離世間,悉知諸法色相差別,亦能了達青黃赤白,性皆不實無有差別,而恒示現無量色身,所謂種種色身,非一色身,無邊色身清淨色身,一切莊嚴色身,普見色身,等一切眾生色身,普現一切眾生前色身,光明普照色身,見無厭足色身,相好清淨色身,離眾惡光明色身,示現大勇猛色身,甚難得色身;一切世間,無能暎蔽色身;一切世間共稱歎,無盡色身。念念常觀察色身,示現種種雲色身,種種形顯色色身,現無量自在力色身,妙光明色身,一切淨妙莊嚴色身,隨順成熟一切眾生色身;隨其心樂,現前調伏色身,無障礙普光明色身,清淨無濁穢色身,具足莊嚴不可壞色身,不思議法方便光明色身,無能暎奪一切色身。無諸闇,破一切闇色身,集一切白淨法色身,大勢力功德海色身,從過去恭敬因所生色身。如虛空清淨心,所生色身,最勝廣大色身,無斷無盡色身,光明海色身。於一切世間,無所依平等色身。徧十方無所礙色身,念念現種種色相海色身。增長一切眾生,歡喜心色身。攝取一切眾生海色身。一一毛孔中,說一切佛功德海色身。淨一切眾生,欲解海色身。決了一切法義色身,無障礙普照色身,等虛空淨光明色身,放廣大淨光明色身,照現無垢法色身,無比色身,差別莊嚴色身,普照十方色身,隨時示現應眾生色身,寂靜色身,滅一切煩惱色身,一切眾生福田色身,一切眾生見不虛色身,大智慧勇猛力色身,無障礙普周徧色身,妙身雲普現世間,皆蒙益色身。具足大慈海色身,大福德寶山王色身,放光明普照世間,一切趣色身。大智慧清淨色身,生眾生正念心色身。一切寶光明,普光藏色身。現世間種種,清淨相色身,求一切智處色身;現微笑令眾生,生淨信色身。一切寶莊嚴光明色身,不取不捨一切眾生色身,無決定無究竟色身,現自在加持力色身,現一切神通變化色身,生如來家色身。遠離眾惡,徧法界海色身;普現一切,如來道場眾會色身;具種種眾色海色身,從善行所流色身,隨所應化示現色身,一切世間見無厭足色身,種種淨光明色身,現一切三世海色身,放一切光明海色身。現無量差別,光明海色身。超諸世間,一切香光明色身。現不可說,日輪雲色身,現廣大月輪雲色身。放無量須彌山,妙華雲色身。出種種鬘雲色身。現一切寶蓮華雲色身。興一切燒香雲,徧法界色身。散一切末香藏雲色身。現一切如來大願色身。現一切語言音聲,演法海色身。現普賢菩薩色身。念念中現,如是等色相身,充滿十方,令諸眾生或見或念,或聞說法或因親近,或得開悟或見神通,或覩變化悉隨心樂,應時調伏,捨不善業住於善行。善男子,當知此由大願力故,一切智力故,菩薩解脫力故,大悲力故大慈力故,作如是事。善男子,我入此解脫,了知法性無有差別,而能示現無量色身。一一身,現無量色相海。一一相,放無量光明雲。一一光,現無量佛國土。一一土,現無量佛興世,一一佛,現無量神通力,開發眾生宿世善根;未種者令種,已種者令增長,已增長者令成熟,念念中令無量眾生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不退轉。善男子,如汝所問,從幾時來發菩提心,修菩薩行?如是之義,承佛神力當為汝說。善男子,菩薩智輪,遠離一切分別境界,不可以生死中,長短染淨廣狹多少,如是諸劫分別顯示,何以故?菩薩智輪本性清淨,離一切分別網,超一切障礙山,隨所應化而普照故。善男子,譬如日輪無有晝夜,但出時名晝,沒時名夜。菩薩智輪亦復如是,無有分別亦無三世,但隨心現教化眾生,言其止住前劫後劫。善男子,譬如日輪住閻浮空,其影悉現一切寶物,及以河海諸淨水中,一切眾生莫不目見,而彼淨日不來至此。菩薩智輪亦復如是,出諸有海住佛實法,寂靜空中無有所依。為欲化度諸眾生故,而於諸趣隨類受生,實不生死無所染著,無長短劫諸想分別,何以故?菩薩究竟,離心想見一切顛倒,得真實見見法實性,知一切世間如夢如幻,無有眾生。但以大悲大願力故,現眾生前教化調伏。佛子,譬如船師常以大船,於河流中,不依此岸不著彼岸,不住中流,而度眾生無有休息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以波羅蜜船,於生死流中,不依此岸不著彼岸,不住中流,而度眾生無有休息。雖無量劫修菩薩行,未曾分別劫數長短。佛子,如太虛空,一切世界於中成壞,而無分別,本性清淨無染無亂,無礙無厭非長非短,盡未來劫持一切剎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以等虛空界廣大深心,起大願風輪,攝諸眾生令離惡道,生諸善趣;悉令安住一切智地,滅諸煩惱生死苦縛,而無憂喜疲厭之心。善男子,如幻化人支體雖具,而無入息及以出息,寒熱飢渴憂喜生死,十種之事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以如幻智平等法身,現眾色相。於諸有趣住無量劫,教化眾生。於生死中一切境界,無欣無厭無愛無恚,無苦無樂無取無捨,無安無怖。佛子,菩薩智慧雖復如是,甚深難測。我當承佛威神之力,為汝解說,令未來世諸菩薩等,滿足大願成就佛力。佛子,乃往古世,過世界海微塵數劫,有劫名善光,世界名寶光,於其劫中,有一萬佛出興於世,其最初佛,號法輪音虛空燈王,如來應正等覺,十號圓滿。彼閻浮提有一王都,名寶莊嚴;其東不遠有一大林,名曰妙光,中有道場名為寶華。彼道場中,有普光明摩尼蓮華藏,師子之座。時彼如來於此座上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滿一百年坐於道場,為諸菩薩諸天世人,及閻浮提宿植善根,已成熟者演說正法。是時國王名曰勝光,時世人民壽一萬歲,其中多有殺盜婬佚,妄言綺語兩舌惡口,貪瞋邪見不孝父母,不敬沙門婆羅門等。時王為欲調伏彼故,造立囹圄枷鎖禁閉,無量眾生於中受苦,王有太子名為善伏,端正殊特人所喜見,具二十八大人之相,在宮殿中,遙聞獄囚楚毒音聲,心懷傷愍,從宮殿出入牢獄中,見諸罪人,杻械枷鎖遞相連繫,置幽闇處。或以火炙或以煙熏,或被榜笞或遭臏割,倮形亂髮飢渴羸瘦,筋斷骨現號叫苦劇。太子見已心生悲愍,以無畏聲安慰之言:『汝莫憂惱汝勿愁怖,我當令汝悉得解脫。』便詣王所而白王言:『獄中罪人苦毒難處,願垂寬宥施以無畏。』時王即集五百大臣,而問之言:『是事云何?』諸臣答言:『彼罪人者,私竊官物謀奪王位,盜入宮闈罪應刑戮,有哀救者罪亦至死。』時彼太子悲心轉切,語大臣言:『如汝所說但放此人,隨其所應可以治我,我為彼故,一切苦事心皆能受,粉身歿命無所顧惜,要令罪人皆得免苦,何以故?我若不救此眾生者,云何能救三界牢獄,諸苦眾生?一切眾生在三界中,貪愛所縛愚癡所蔽,貧無功德墮諸惡趣,身形鄙陋諸根放逸,其心迷惑不求出道,失智慧光樂著三有,斷諸福德滅諸智慧,種種煩惱濁亂其心,住苦牢獄入魔絹網,生老病死憂悲惱害,如是諸苦常所逼迫,我當云何令彼解脫?應捨身命而拔濟之。』時諸大臣共詣王所,悉舉其手高聲唱言:『大王當知,如太子意毀壞王法,禍及萬人。若王愛念不責治者,王之寶祚亦不久立。』王聞此言赫然大怒,令誅太子及諸罪人,王后聞之愁憂號哭,毀形降服,與千釆女馳詣王所,舉身投地頂禮王足,俱作是言:『唯願大王赦太子命。』王即迴顧語太子言:『莫救罪人,若救罪人必當殺汝。』爾時太子,為欲專求一切智故,為欲利益諸眾生故,為以大悲普救攝故。其心堅固無有退怯。復白王言:『願恕彼罪,身當受戮。』王言:『隨意。』爾時王后白言:『大王,願聽太子半月行施,恣意修福然後治罪。』王即聽許。時都城北有一大園,名曰日光,是昔施場,太子往彼設大施會,飲食衣服華鬘瓔珞,塗香末香幢旛寶葢,諸莊嚴具,隨有所求靡不周給,經半月已於最後日,國王大臣長者居士,城邑人民及諸外道,悉來集會。時法輪音虛空燈王如來,知諸眾生調伏時至,與大眾俱天王圍繞,龍王供養,夜叉王守護,乾闥婆王讚歎,阿修羅王曲躬頂禮;迦樓羅王,以清淨心散諸寶華,緊那羅王歡喜勸請,摩睺羅伽王,一心瞻仰來入彼會。爾時太子及諸大眾,遙見佛來,端嚴殊特諸根寂定,如調順象,心無垢濁如清淨池。現大神通示大自在,顯大威德,種種相好莊嚴其身,放大光明普照世界,一切毛孔出香燄雲,震動十方無量佛剎。隨所至處,普雨一切諸莊嚴具,以佛威儀以佛功德,眾生見者心淨歡喜,煩惱消滅。爾時太子及諸大眾,五體投地頂禮其足,安施牀座合掌白言:「『善來世尊,善來善逝!唯願哀愍攝受於我,處于此座。』以佛神力,淨居諸天即變此座,為香摩尼蓮華之座,佛坐其上,諸菩薩眾亦皆就座,周帀圍繞。時彼會中一切眾生,因見如來,苦滅障除堪受聖法。爾時,如來知其可化,以圓滿音說修多羅,名普照因輪,令諸眾生隨類各解。時彼會中,有八十那由他眾生,遠塵離垢得淨法眼。無量那由他眾生,得無學地。十千眾生住大乘道,入普賢行成滿大願。當爾之時,十方各百佛剎,微塵數眾生,於大乘中心得調伏,無量世界一切眾生,免離惡趣生於天上。善伏太子即於此時,得菩薩教化眾生,令生善根解脫門。善男子,爾時太子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,我因往昔起大悲心,捨身命財救苦眾生,開門大施供養於佛,得此解脫。佛子,當知我於爾時,但為利益一切眾生,不著三界不求果報,不貪名稱,不欲自讚輕設於他,於諸境界無所貪染,無所怖畏。但莊嚴大乘出要之道,常樂觀察一切智門,修行苦行得此解脫。佛子,於汝意云何?彼時五百大臣,欲害我者豈異人乎?今提婆達多等,五百徒黨是也,是諸人等蒙佛教化,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未來世,過須彌山微塵數劫,爾時有劫名善光,世界名寶光,於中成佛。其五百佛次第興世,最初如來名曰大悲,第二名饒益世間,第三名大悲師子,第四名救護眾生,乃至最後名醫王,雖彼諸佛大悲平等,然其國土種族父母,受生誕生出家學道,往詣道場轉正法輪,說修多羅,語言音聲光明眾會,壽命法住及其名號,各各差別。佛子,彼諸罪人我所救者,即拘留孫等賢劫千佛,及百萬阿僧祇諸大菩薩,於無量精進力,名稱功德慧如來所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今於十方國土,行菩薩道修習增長,此菩薩教化眾生,令生善根解脫者是。時勝光王,今薩遮尼乾子,大論師是。時王宮人及諸眷屬,即彼尼乾六萬弟子,與師俱來建大論幢,共佛議論悉降伏之,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是。此諸人等皆當作佛,國土莊嚴,劫數名號各各有異。佛子,我於爾時救罪人已,父母聽我,捨離國土妻子財寶,於法輪音虛空燈王佛所,出家學道;五百歲中淨修梵行,即得成就百萬陀羅尼,百萬神通百萬法藏;百萬求一切智,勇猛精進,淨治百萬堪忍門,增長百萬思惟門,成就百菩薩力,入百萬菩薩智門,得百萬般若波羅蜜門,見十方百萬諸佛,生百萬菩薩大願。念念中,十方各照百萬佛剎。念念中憶念十方世界,前後際劫百萬諸佛。念念中知十方世界,百萬諸佛變化海。念念中見十方百萬世界,所有眾生種種諸趣,隨業受生生時死時,善趣惡趣好色惡色,其諸眾生種種心行,種種欲樂種種根性,種種業習種種成就,皆悉明了。佛子,我於爾時命終之後,還復於彼王家,受生作轉輪王。彼法輪音虛空燈王如來滅後,次即於此值法空王如來,承事供養。次為帝釋,即此道場,值天王藏如來,親近供養。次為夜摩天王,即於此世界,值大地威力山如來,親近供養。次為兜率天王,即於此世界,值法輪光音聲王如來,親近供養。次為化樂天王,即於此世界,值虛空智王如來,親近供養。次為他化自在天王,即於此世界,值無能壞如來,親近供養。次為阿脩羅王,即於此世界,值一切法雷音王如來,親近供養。次為梵王,即於此世界,值普現化演法音如來,親近供養。佛子,此寶光世界善光劫中,有一萬佛出興于世,我皆親近承事供養,次有劫名曰日光,有六十億佛出興於世,最初如來名妙相山,我時為王名曰大慧,於彼佛承事供養。次有佛出名圓滿肩,我為居士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名離垢童子,我為大臣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名勇持,我為阿脩羅王,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名須彌相,我為樹神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名離垢臂,我為商主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,名師子遊步,我為城神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名為寶髻,我為毗沙門天王,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名最上法稱,我為乾闥婆王,親近供養。次有佛出名光明,我為鳩槃茶王,親近供養。於彼劫中如是次第,有六十億如來,出興於世,我常於此受種種身,一一佛所親近供養,教化成就無量眾生,於一一佛所,得種種三昧門,種種陀羅尼門,種種神通門,種種辯才門,種種一切智門,種種法明門,種種智慧門,照種種十方海,入種種佛剎海,見種種諸佛海,清淨成就增長廣大。如於此劫中,親近供養爾所諸佛,於一切處一切世界海,微塵數劫,所有諸佛出興于世,親近供養聽聞說法,信受護持亦復如是。如是一切諸如來所,皆悉修習此解脫門,復得無量解脫方便。」爾時,救護一切眾生主夜神,欲重宣此解脫義,即為善財而說頌言:

 汝以歡喜信樂心,問此難思解脫法,我承如來護念力,為汝宣說應聽受。

 過去無邊廣大劫,過於剎海微塵數,時有世界名寶光,其中有劫號善光。

 於此善光大劫中,一萬如來出興世,我皆親近而供養,從其修學此解脫。

 時有王都名喜嚴,縱廣寬平極殊麗,雜業眾生所居住,或心清淨或作惡。

 爾時有王名勝光,恒以正法御群生,其王太子名善伏,形體端正備眾相。

 時有無量諸罪人,繫身牢獄當受戮,太子見已生悲愍,上啟於王請寬宥。

 爾時諸臣共白王,今此太子危王國,如是罪人應受戮,如何悉救令除免。

 時勝光王語太子,汝救彼罪自當受,太子哀愍情轉深,誓救眾生無退怯。

 時王夫人釆女等,俱來王所白王言,願放太子半月中,布施眾生作功德。

 時王聞已即聽許,設大施會濟貧乏,一切眾生靡不臻,隨有所求咸給與。

 如是半月日云滿,太子就戮時將至,大眾百千萬億人,同時瞻仰俱號泣。

 彼佛知眾根將熟,而來此會化群生,顯現神變大莊嚴,靡不親近而恭敬。

 佛以一音方便說,法燈普照修多羅,無量眾生意柔輭,悉蒙與授菩提記。

 善伏太子生歡喜,發興無上正覺心,誓願承事於如來,普為眾生作依處。

 便即出家依佛住,修行一切種智道,爾時便得此解脫,大悲廣濟諸群生。

 於中止住經劫海,諦觀諸法真實性,常於苦海救眾生,如是修習菩提道。

 劫中所有諸佛現,悉皆承事無有餘,咸以清淨信解心,聽聞持護所說法。

 次於佛剎微塵數,無量無邊諸劫海,所有諸佛現世間,一一供養皆如是。

 我念往昔為太子,見諸眾生在牢獄,誓願捨身而救護,因其證此解脫門。

 經於佛剎微塵數,廣大劫海常修習,念念令其得增長,復獲無邊巧方便。

 彼中所有諸如來,我悉得見蒙開悟,令我增明此解脫,及以種種方便力。

 我於無量千億劫,學此難思解脫門,諸佛法海無有邊,我悉一時能普飲。

 十方所有一切剎,其身普入無所礙,三世種種國土名,念念了知皆悉盡。

 三世所有諸佛海,一一明見盡無餘,亦能示現其身相,普詣於彼如來所。

 又於十方一切剎,一切諸佛導師前,普雨一切莊嚴雲,供養一切無上覺。

 又以無邊大問海,啟請一切諸世尊,彼佛所雨妙法雲,皆悉受持無忘失。

 又於十方無量剎,一切如來眾會前,坐於眾妙莊嚴座,示現種種神通力。

 又於十方無量剎,示現種種諸神變,一身示現無量身,無量身中現一身。

 又於一一毛孔中,悉放無數大光明,各以種種巧方便,除滅眾生煩惱火。

 又於一一毛孔中,出現無量化身雲,充滿十方諸世界,普雨法雨濟群品。

 十方一切諸佛子,入此難思解脫門,悉盡未來無量劫,安住修行菩薩行。

 隨其心樂為說法,令彼皆除邪見網,示以天道及二乘,乃至如來一切智。

 一切眾生受生處,示現無邊種種身,悉同其類現眾像,普應其心而說法。

 若有得此解脫門,則住無邊功德海,譬如剎海微塵數,不可思議無有量。

「善男子,我唯知此,教化眾生,令生善根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,超諸世間現諸趣身,不住攀緣無有障礙,了達一切諸法自性,善能觀察一切諸法,得無我智證無我法,教化調伏一切眾生,恒無休息。心常安住無二法門,普入一切諸言辭海,我今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海,彼勇猛智彼心行處,彼三昧境彼解脫力?善男子,此閻浮提有一園林,名嵐毗尼,彼園有神名妙德圓滿,汝詣問彼,菩薩云何修菩薩行?生如來家為世光明,盡未來劫而無厭倦?」時善財子,頂禮其足繞無量帀,合掌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三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,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