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無垢稱經卷第二
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  詔譯

時無垢稱作是思惟:「我嬰斯疾寢頓于床,世尊大悲寧不垂愍,而不遣人來問我疾?」爾時世尊知其所念,哀愍彼故告舍利子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舍利子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在大林中宴坐樹下,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「唯舍利子,不必是坐為宴坐也。夫宴坐者,不於三界而現身心,是為宴坐。不起滅定而現諸威儀,是為宴坐。不捨一切所證得相,而現一切異生諸法,是為宴坐。心不住內亦不行外,是為宴坐。住三十七菩提分法,而不離於一切見趣,是為宴坐。不捨生死而無煩惱,雖證涅槃而無所住,是為宴坐。若能如是而宴坐者,佛所印可。」時我世尊聞是語已,默然而住不能加報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大目連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大目連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入廣嚴城在四衢道,為諸居士演說法要,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唯大目連,為諸白衣居士說法,不當如尊者所說,夫說法者應如法說。』時我問言:『云何名為如法說耶?』彼即答言:『法無有我離我垢故,法無有情離情塵故,法無命者離生死故。法無補特伽羅,前後際斷故,法常寂然滅諸相故,法離貪著無所緣故,法無文字言語斷故。法無譬說,遠離一切波浪思故。法遍一切如虛空故,法無有顯無相無形,遠離一切行動事故。法無我所離我所故,法無了別離心識故,法無有比無相待故,法不屬因不在緣故,法同法界,等入一切真法界故。法隨於如無所隨故,法住實際畢竟不動故,法無動搖不依六境故,法無去來無所住故。法順空,隨無相應無願,遠離一切增減思故。法無取捨離生滅故,法無執藏超過一切,眼耳鼻舌身意道故。法無高下常住不動故,法離一切分別所行,一切戲論畢竟斷故。唯大目連,法相如是豈可說乎?夫說法者,一切皆是增益損減。其聽法者,亦復皆是增益損減。若於是處無增無減,即於是處都無可說,亦無可聞無所了別。尊者目連,譬如幻士為幻化者,宣說諸法,住如是心乃可說法。應善了知一切有情,根性差別,妙慧觀見無所罣礙,大悲現前,讚說大乘念報佛恩,意樂清淨法詞善巧,為三寶種永不斷絕,乃應說法。』世尊,彼大居士說此法時,於彼眾中八百居士,皆發無上正等覺心,時我世尊默無能辯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迦葉波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迦葉波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入廣嚴城遊貧陋巷,而巡乞食。時無垢稱來到我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「唯大迦葉,雖有慈悲而不能普,捨豪富從貧乞。尊者迦葉,住平等法,應次行乞食,為不食故,應行乞食。為欲壞彼於食執故,應行乞食。以空聚想入於聚落,為欲成熟男女大小,入諸城邑趣佛家相。詣乞食家,為不受故應受彼食,所見色與盲等,所聞聲與響等,所嗅香與風等,所食味不分別,受諸觸如智證,知諸法如幻相,無自性無他性,無熾然無寂滅。尊者迦葉,若能不舍八邪,入八解脫。以邪平等入正平等,以一搏食施於一切,供我諸佛及眾賢聖,然後可食。如是食者,非有雜染非離雜染,非入靜定非出靜定,非住生死非住涅槃,爾乃可食。諸有施於尊者之食,無小果無大果,無損滅無增益,趣入佛趣不趣聲聞。尊者迦葉,若能如是而食於食,為不空食他所施食。」時我世尊,聞說是語得未曾有,即於一切諸菩薩等,深起敬心。甚奇世尊,斯有家士辯才智慧,乃能如是。誰有智者得聞斯說,而不發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我從是來不勸有情,求諸聲聞觸覺等乘,唯教發心趣求,無上正等菩提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大善現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大善現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入廣嚴城而行乞食,次入其舍。時無垢稱為我作禮,取我手鉢盛滿美食,而謂我言:『尊者善現,若能於食以平等性,而入一切法平等性,以一切法平等性,入於一切佛平等性,其能如是乃可取食。尊者善現,若能不斷貪恚愚癡,亦不與俱,不壞薩迦耶見,入一趣道,不滅無明并諸有情,而起慧明及以解脫,能以無間平等法性,而入解脫平等法性,無脫無縛,不見四諦非不見諦,非得果。非異生非離異生法,非聖非不聖,雖成就一切法,而離諸法想,乃可取食。若尊者善現,不見佛不聞法不事僧,彼外道六師,滿迦葉波,末薩羯離瞿舍離子,想吠多子,無勝髮褐幇迦衍,那離繫親子,是尊者師依之出家,彼六師墮尊者亦墮,乃可取食。若尊者善現,墮諸見趣而不至中邊,入八無暇不得有暇,同諸雜染離於清淨,若諸有情所得無諍,尊者亦得,而不名為清淨福田。諸有布施尊者之食,墮諸惡趣,而以尊者為與眾魔,共連一手。將諸煩惱作其伴侶,一切煩惱自性,即是尊者自性,於諸有情起怨害想,謗于諸佛毀一切法,不預僧數,畢竟無有般涅槃時,若如是者乃可取食。』時我世尊,得聞甚語猶拘重闇,迷失諸方,不識是何言?不知以何答?便捨自鉢欲出其舍。時無垢稱即謂我言:『尊者善現取鉢勿懼,於意云何?若諸如來所作化者,以是事詰寧有懼不?』我言:『不也。』無垢稱言:『諸法性相皆如幻化,一切有情及諸言說,性相亦爾。諸有智者於文字中,不應執著亦無怖畏,所以者何?一切言說皆離性相,何以故?一切文字性相亦離,都非文字是則解脫,解脫相者即一切法。』世尊,彼大居士說是法時,二萬天子遠塵離垢,於諸法中得法眼淨。五百天子得順法忍。時我默然頓喪言辯,不能加對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滿慈子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滿慈子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在大林中,為諸新學苾芻說法,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唯滿慈子,先當入定觀苾芻心,然後乃應為其說法,無以穢食置於寶器,應先了知是諸苾芻,有何意樂?勿以無價吠琉璃寶,同諸危脆賤水精珠。尊者滿慈,勿不觀察諸有情類,根性差別,授以少分根所受法,彼自無瘡勿傷之也。欲行大道莫示小徑,無以日光等彼螢火,無以大海內於牛跡,無以妙高山王,內於芥子。無以大師子吼,同野于鳴。尊者滿慈子,是諸苾芻,皆於往昔發趣大乘,心祈菩提中忘是意,如何示以聲聞乘法。我觀聲聞智慧,微淺過於生盲,無有大乘觀諸有情,根性妙智,不能分別一切有情,根之利鈍。』時無垢稱,便以如是勝三摩地,令諸苾芻,隨憶宿住差別。曾於過去五百佛所,種諸善根,積習無量殊勝功德,迴向無上正等覺心。隨憶如是宿住事已,求菩提心還現在前,即便稽首彼大士足。時無垢稱因為說法,令於無上正等菩提,不復退轉。時我世尊作如是念:『諸聲聞人,不知有情根性差別,不白如來,不應輒爾為他說法,所以者何?諸聲聞人不知有情,諸根勝劣,非常在定如佛世尊。』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彼,摩訶迦多衍那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迦多衍那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佛為苾芻略說法已,便入靜室。我即於後,分別決擇契經句義,謂無常義苦義,空義無我義寂滅義。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唯大尊者迦多衍那,無以生滅分別心行,說實相法,所以者何?諸法畢竟,非已生非今生非當生,非已滅非今滅非當滅義,是無常義。洞達五蘊畢竟性空,無所由起是苦義。者法究竟無所有,是空義。知我無我無有二,是無我義。無有自性亦無他性,本無熾然今無息滅,無有寂靜畢竟寂靜,究竟寂靜,是寂滅義。』說是法時,彼諸苾芻諸漏永盡,心得解脫。時我世尊,默然無辯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大無滅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大無滅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在大林中一處經行,時有梵王名曰嚴淨,與萬梵俱,放大光明來詣我所,稽首作禮而問我言:『所得天眼能見幾何?』時我答言:『大仙當知,我能見此釋迦牟尼,三千大千佛之世界,如觀掌中阿摩洛果。』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尊者無滅,所得天眼為有行相,為無行相?若有行相,即與外道五神通等。若無行相,即是無為不應有見。云何尊者,所得天眼能有見耶?』時我世尊默無能對,然彼諸天聞其所說,得未曾有,即為作禮而問彼言:「世孰有得真天眼者?」無垢稱言:「有,佛世尊得真天眼,不捨寂定見諸佛國,不作二相及種種相。」時彼梵王五百眷屬,皆發無上正笒覺心,禮無垢稱欻然不現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優婆離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優婆離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有二苾芻犯所受戒,深懷媿恥不敢詣佛,來至我所稽首我足,而謂我言:『唯優波離,今我二人違越律行,誠以為恥不敢詣佛,願解憂悔得免斯咎。』我即為其如法解說,令除憂悔得清所犯。示現勸導讚勵慶慰。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唯優波離,無重增此二苾芻罪,當直除滅憂悔所犯,勿擾其心,所以者何?彼罪性不住內不出外,不在兩間。如佛所說:「心雜染故有情雜染,心清淨故有情清淨。如是心者,亦不住內亦不出外,不在兩間,如其心然罪垢亦然,如罪垢然諸法亦然,不出於如。」唯優波離,汝心本淨,得解脫時此本淨心,曾有染不?』我言:『不也。』無垢稱言:『一切有情心性本淨,曾無有染亦復如是。』唯優波離,若有分別異分別,即有煩惱。若無分別無異分別,即性清淨。若有顛倒即有煩惱,若無顛倒即性清淨。若有取我即成雜染,若不取我即性清淨。唯優波離,一切法性生滅不住,如幻如化如電如雲,一切法性不相顧待,乃至一念亦不暫住,一切法性皆分別心,所起影像如水中月,如鏡中像,如是知者名善持律,如是知者名善調伏。」時二苾芻聞說是已,得未曾有咸作是言:『奇哉居士,乃有如是殊勝慧辯,是優波離所不能及。佛說持律最為其上,而不能說。』我即告言:『汝勿於彼起居士想,所以者何?唯除如來,未有聲聞及餘菩薩,而能制此大士慧辯,其慧辯明殊勝如是。』時二苾芻憂悔即除,皆發無上正等覺心,便為作禮而發願言:『當令有情,皆得如是殊勝慧辯。』時我默然不能加對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羅怙羅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羅怙羅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有諸童子離呫毘種,來詣我所稽首作禮,而問我言:『唯羅怙羅,汝佛之子,捨離王位出家為道。其出家者,為有何等功德勝利?』我即如法為說,出家功德勝利。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唯羅怙羅,不應如是宣說,出家功德勝利,所以者何?無有功德無有勝利,是為出家。唯羅怙羅,有為法中,可得說有功德勝利。夫出家者為無為法,無為法中,不可說有功德勝利。唯羅怙羅,夫出家者無彼無此,亦無中間遠離諸見,無色非色是涅槃路。智者稱讚聖所攝受,降伏眾魔超越五趣,淨修五眼安立五根,證獲五力,不惱於彼離諸惡法,摧眾外道超越假名,出欲游泥無所繫著,無所攝受離我我所,無有諸取已斷諸取,無有擾亂已斷擾亂,善調自心善趣他心,隨順寂止勤修勝觀,離一切惡修一切善,若能如是名真出家,時無垢稱告諸童子:『汝等今者,於善說法毘奈耶中,宜共出家,所以者何?佛出世難,離無暇難,得人身難,具足有暇第一最難。』諸童子言:『唯大居士,我聞佛說父母不聽,不得出家。』無垢稱言:『汝等童子,但發無上正等覺心,勤修正行是即出家,是即受具成苾芻性。』時三十二離呫童子,皆發無上正笒覺心,誓修正行。時我默然不能加辯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阿難陀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阿難陀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世尊身現少有所疾,當用牛乳,我於晨朝整理常服,執持衣鉢,詣廣嚴城婆羅門家,竚立門下從乞牛乳。時無垢稱身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唯阿難陀,何為晨朝持鉢在此?』我言:『居士,為世尊身少有所疾,當用牛乳故來至此。』時無垢稱而謂我言:『止止尊者莫作是語,勿謗世尊,無以虛事誹謗如來,所以者何?如來身者金剛合成,一切惡法并習永斷,一切善法圓滿成就,當有何疾?當有何惱?唯阿難陀,默還所止,莫使異人聞此麁言。無令大威德諸天,及餘佛土諸來菩薩,得聞斯語。唯阿難陀,轉輪聖王,成就少分所集善根,尚得無病。豈況如來無量善根,福智圓滿,而當有疾?定無是處。唯阿難陀,可速默往,勿使我等受斯鄙恥。若諸外道婆羅門等,聞此麁言當作是念:「何名於師?自身有病尚不能救,云何能救諸有疾乎?」可密速去勿使人聞,如來身者即是法身,非雜穢身,是出世身世法不染,是無漏身離一切漏,是無為身離諸有為,出過眾數諸數永寂。如是佛身當有何疾?得無近佛而謬聽耶?』即聞空中聲曰:『汝阿難陀,如居士言,世尊真身實無有病,但以如來出五濁世,為欲化導,貧窮苦惱惡行有情,示現斯事。行矣阿難取乳勿慚。』時我世尊,聞彼大士辯說如是,不知所云默無酬對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如是世尊一一別告,五百聲聞諸大弟子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是諸聲聞各各向佛,說其本緣,讚述大士無垢稱言,皆曰不任詣彼問疾。

說無垢稱經菩薩品第四

爾時世尊告,慈氏菩薩摩訶薩言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慈氏菩薩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為覩史多天王,及其眷屬,說諸菩薩摩訶薩等,不退轉地所有法要。時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作是言:『唯佛世尊授仁者記,一生所繫,當得無上正等菩提,為用何生得記乎?過去耶未來耶現在耶?若過去生過去生已,若未來生未來生未至,若現在生現在生無住。如世尊說:「汝等苾芻,剎那剎那具生老死,即沒即生。」若以無生得授記者,無生即是所入正性,於此無生所入性中,無有授記,亦無證得正等菩提,云何慈氏得記耶?為依如生得授記者,如無有生;若依如滅得授記者,如無有滅。無生無滅真如理中,無有授記。一切有情皆如也,一切法亦如也,一切聖賢亦如也,至於慈氏亦如也。若尊者慈氏得授記者,一切有情,亦應如是而得授記。所以者何?夫真如者非二所顯,亦非種種異性所顯。若尊者慈氏,當證無上正等菩提,一切有情亦應如是,當有所證,所以者何?夫菩提者,一切有情等所隨覺,若尊者慈氏當般涅槃,一切有情亦應如是,當有涅槃,所以者何?非一切有情不般涅槃。佛說真如為般涅槃,以佛觀見一切有情,本性寂靜即涅槃相,故說真如為般涅槃。是故慈氏,勿以此法誘諸天子,勿以此法滯諸天子。夫菩提者無有趣求,亦無退轉。尊者慈氏,當令此諸天子,捨於分別菩提之見,所以者何?夫菩提者,非身能證非心能證,寂滅是菩提。一切有情一切法相,皆寂滅故。不增是菩提,一切所緣不增益故。不行是菩提,一切戲論一切作意,皆不行故。永斷是菩提,一切見趣皆永斷故。捨離是菩提,一切著皆捨離故。離繫是菩提,永離一切動亂法故。寂靜是菩提,一切分別永寂靜故。廣大是菩提,一切弘願不測量故。不諍是菩提,一切執著一切諍論,皆遠離故。安住是菩提,住法界故。隨至是菩提,隨真如故。不二是菩提,差別法性皆遠離故。建立是菩提,實際所立故。平等是菩提,一切眼色乃至意法,皆悉平等如虛空故。無為是菩提,生住異滅畢竟離故,遍知是菩提,一切有情所有心行,皆遍知故。無間是菩提,內六處等所不雜故。無雜是菩提,一切煩惱相續習氣,永遠離故。無處是菩提,於真如中,一切方處皆遠離故。無住是菩提,於一切處不可見故。唯名是菩提,此菩提名無作用故。無浪是菩提,一切取捨永遠離故。無亂是菩提,常自靜故。善寂是菩提,本性淨故。明顯是菩提,自性無雜故。無取是菩提,離攀緣故。無異是菩提,隨覺諸法平等性故。無喻是菩提,一切比況永遠離故。微妙是菩提,極難覺故。遍行是菩提,自性周遍如虛空故。至頂是菩提,至一切法最上首故。無染是菩提,一切世法不能染故,如是菩提非身能證,非心能證。』世尊,彼大居士說此法時,於天眾中二百天子,得無生法忍。時我默然不能加辯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光嚴童子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光嚴童子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出廣嚴城。時無垢稱方入彼城,我為作禮問言:『居士,從何所來?』彼答我言:『從妙菩提來。』我問:『居士,妙菩提者為何所是?』即答言我:『淳直意樂是妙菩提,由此意樂不虚假故。發起加行是妙菩提,諸所施為能成辦故。增上意樂是妙菩提,究竟證會殊勝法故。大菩提心是妙菩提,於一切法無忘失故。清淨布施是妙菩提,不悕世間異熟果故。固守淨戒是妙菩提,諸所願求皆圓滿故。忍辱柔和是妙菩提,於諸有情心無恚故。勇猛精進是妙菩提,熾然勤修無懈退故。寂止靜慮是妙菩提,其心調順有堪能故。殊勝般若是妙菩提,現見一切法性相故。慈是妙菩提,於諸有情心平等故。悲是妙菩提,於諸疲勞能忍受故。喜是妙菩提,恒常領受法苑樂故。捨是妙菩提,永斷一切愛恚等故。神通是妙菩提,具六神通故。解脫是妙菩提,離分別動故。方便是妙菩提,成熟有情故。攝事是妙菩提,攝諸有情故。多聞是妙菩提,起真實行故。調伏是妙菩提,如理觀察故。三十七種菩提分法,是妙菩提,棄捨一切有為法故。一切諦實是妙菩提,於諸有情不虛誑故。十二緣起是妙菩提,無明不盡乃至,老死憂苦熱惱皆不盡故。息諸煩惱是妙菩提,如實現證真法性故。一切有情是妙菩提,隨覺一切皆性空故。一切諸法是妙菩提,隨覺一切皆性空故。降伏魔怨是妙菩提,一切魔怨不傾動故,不離三界是妙菩提,遠離一切發趣事故。大師子吼是妙菩提,能善決擇無所畏故。諸力無畏不共佛法,是妙菩提,普於一切無訶厭故。三明鑒照是妙菩提,離諸煩惱,獲得究竟無餘智故。一剎那心覺一切法。究竟無餘是妙菩提,一切智智圓滿證故。如是善男子,若諸菩薩,真實發趣具足相應,波羅蜜多具足相應,成就有情具足相應,一切善根具足相應。諸有所作往來進止,舉足下足,一切皆從妙菩提來,一切皆從諸佛法來,安住一切諸佛妙法。』世尊,彼大居士說是法時,五百天子皆發,無上正等覺心。時我默然不能加辯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世尊告持世菩薩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持世菩薩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於一時間,在自住處。時惡魔怨,從萬二千諸天女等,狀如帝釋,鼓樂絃歌來到我所,與其眷屬稽首我足,作諸天樂供養於我,合掌恭敬在一面立。我時意謂真是帝釋,而語之言:『善來憍尸迦,雖福應有不當自恣,當勤觀察諸欲戲樂,皆悉無常,於身命財當勤修習,證堅實法。』即語我言:『唯大正士,可受此女以備供侍。』我即答言:『止憍尸迦,無以如是非法之物,而要施我沙門釋子,此非我宜。』所言未訖,無垢稱來到彼所,稽首我足而謂我言:『非帝釋也,是惡魔怨嬈汝故耳。』時無垢稱語惡魔言:「汝今可以此諸天女,迴施於我,是我在家白衣所宜,非諸沙門釋子應受。」時惡魔怨即便驚怖,念無垢稱將無惱我?欲隱形去,為無垢稱神所所持,而不能隱,盡其神力種種方便,亦不能去。即聞空中聲曰:『汝惡魔怨,應以天女施此居士,乃可得還自所天宮。』是惡魔怨以怖畏故,俛仰而與。時無垢稱語諸女言:『是惡魔怨以汝施我,今諸姊等當發,無上正等覺心。』即隨所應為說種種,隨順成熟妙菩提法,令其趣向正等菩提。復言:『姊等已發,無上正等覺心,有大法苑樂可以自娛,不應復樂五欲樂也。』諸天女言:『唯大居士,云何名為大法苑樂?』無垢稱言:『法苑樂者,謂於諸佛不壞淨樂,於正法中常聽聞樂。於和合眾勤敬事樂,於其三界永出離樂,於諸所緣無依住樂。於諸蘊中,觀察無常如怨害樂 。於諸界中,無倒觀察如毒蛇樂。於諸處中,無倒觀察如空聚樂。於菩提心堅守護樂。於諸有情饒益事樂,於諸師長勤供持樂,於惠施中離慳貪樂。於淨戒中無慢緩樂,於忍辱中堪調順樂。於精進中習善根樂。於靜慮中知無亂樂,於般若中離惑明樂。於菩提中廣大妙樂,於眾魔怨能摧伏樂,於諸煩惱能遍知樂,於諸佛土遍修治樂。於相隨好莊嚴身中,極圓滿樂。於其福德二種資糧,正修習樂。於妙菩提具莊嚴樂,於甚深法無驚怖樂。於三脫門正觀察樂,於般涅槃正攀緣樂,不於非時而觀察樂,於同類生見其功德,當親近樂。於異類生不見過失,無憎恚樂。於諸善友樂親近樂,於諸惡友樂將護樂,於巧方便善攝受樂,於諸法中歡喜信樂。於不放逸,修習一切菩提分法,最上妙樂。如是諸姊,是為菩薩大法苑樂。此法苑樂,諸大菩薩常住其中,汝等當樂勿樂欲樂。』時惡魔怨告天女曰:『汝等可來,今欲與汝等俱還天宮。』諸女答言:『惡魔汝去,我等不復與汝俱還,所以者何?汝以我等施此居士,云何更得與汝等還?我等今者樂法苑樂,不樂欲樂汝可獨還。』時惡魔怨白無垢稱:『唯大居士,可捨此女,一切所有心不耽著,而惠施者,是為菩薩摩訶薩也。』無垢稱言:『吾以捨矣,汝可將去,當令汝一切有情,法願滿足。』時諸天女禮無垢稱,而問之言:『唯大居士,我等諸女還至魔宮,云何修行?』無垢稱言:『諸姊當知,有妙法門名無盡燈,汝等當學。』天女復問:『云何名為無盡燈耶?』答言:『諸姊,譬如一燈然百千燈,暝者皆明明終不盡,亦無退減。如是諸姊,夫一菩薩勸發建立,百千俱胝那庾多眾,趣求無上正等菩提,而此菩薩菩提之心,終為有盡亦無退減,轉更增益。如是為他,方便善巧宣說正法,於諸善法轉更增長,終無有盡亦無退減。諸姊當知,此妙法門名無盡燈,汝等當學。雖住魔宮當勸,無量天子天女發菩提心。汝等即名知如來恩,真實酬報,亦是饒益一切有情。』是諸天女,恭敬頂禮無垢稱足。時無垢稱,捨先制持惡魔神力,令惡魔怨與諸眷屬,忽然不現還於本宮。世尊,是無垢稱有如是等,自在神力,智慧辯才變現說法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爾時,世尊告長者子蘇達多言:「汝應往詣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」時蘇達多白言:「世尊,我不堪任詣彼問疾,所以者何?憶念我昔自於父舍,七日七夜作大祠會,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,及諸外道貧窮下賤,孤獨乞人,而此大祠期滿七日。時無垢稱來入會中,而謂我言:『唯長者子,夫施會者,不應如汝今此所設,汝今應設法施祠會,何用如是財施祠為?』我言:『居士,何等名為法施祠會?』彼答我曰:『法施祠者,無前無後,一時供養一切有情,是名圓滿法施祠會。』曰:『其事云何?』『謂以菩提行相,引發大慈。以諸有情解脫行相,引發大悲。以諸有情隨喜行相,引發大喜。以攝正法攝智行相,引發大捨。以善寂靜調伏行相,引發布施波羅蜜多。以化犯禁有情行相,引發淨戒波羅蜜多。以一切法無我行相,引發堪忍波羅蜜多。以善遠離身心行相,引發精進波羅蜜多。以其最勝覺支行相,引發靜慮波羅蜜多。以聞一切智智行相,引發般若波羅蜜多。以化一切眾生行相,引發修空。以治一切有為行相,引修無相。以故作意受生行相,引發大力。以善修習攝事行相,引發命根。以如一切有情,僕隸敬事行相,引發無慢。以不堅實,貿易一切賢實行相,引發證得堅身命財。以其六種隨念行相,引發正念。以修淨妙諸法行相,引發意樂。以勤修習正行行相,引發淨命。以淨歡喜親近行相,引發親近承事聖賢。以不憎恚非聖行相,引調伏心。以善清淨出家行相,引發清淨增上意樂。以常修習中道行相,引發清淨增上意樂。以常修習中道行相,引發方便善巧多聞。以無諍法通達行相,引發常居阿練若處。以正趣求佛智行相,引發宴坐。以正息除,一切有情煩惱行相,引發善修瑜伽師地。以具相好成就有情,莊嚴清淨佛土行相,引發廣大妙福資糧。以知一切有情心行,隨其所應說法行相,引發廣大妙智資糧。以於諸法無取無捨,一正理門悟入行相,引發廣大妙慧資糧。以斷一切煩惱習氣,諸不善法障礙行相,引發證得一切善法。以隨覺悟一切智智,一切善法資糧行相,引發行一切所修菩提分法。汝善男子,如是名為法施祠會。若諸菩薩,安住如是法施祠會,名大施主,普為世間天人供養。』世尊,彼大居士說此法時,梵志眾中二百梵志,皆發無上正等覺心。我於爾時歎未曾有,得淨歡喜,恭敬頂禮彼大士足,解寶瓔珞價直百千,慇懃奉施彼不肯取。我言:『大士,哀愍我故願必納受。若自不須,心所信處隨意施與。』時無垢稱乃受瓔珞,分作二分,一分施此大祠會中,最可厭毀貧賤乞人。一分奉彼難勝如來,以神通力令諸大眾,皆見他方陽焰世界,難勝如來。又見所施一分珠瓔,在彼佛上成妙寶臺,四方四臺等分間飾,種種莊嚴甚可愛樂。現如是等神變事,復作是言:『若有施主以平等心,施此會中最下乞人,猶如如來福田之想,無所分別其心平等,大慈大悲普施一切,不求果報,是名圓滿法施祠祀。』時此乞人見彼神變,聞其所說,得不退轉增上意樂,便發無上正等覺心。世尊,彼大居士具如是等,自在神變無礙辯才,故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」

如是世尊一一別告,諸大菩薩,令往居士無垢稱所,問安其疾。是諸菩薩,各各向佛說其本緣,讚述大士無垢稱言,皆曰不任詣彼問疾。
說無垢稱經卷第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