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唯識論

  世親菩薩作

  護法等十菩薩解

 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

卷一

    稽首唯識性,滿分清淨者,我今釋彼說,利樂諸有情。

  今造此論,為於二空有迷謬者,生正解故,生解為斷二重障故。由我法執二障具生,若證二空彼障隨斷,斷障為得二勝果故;由斷續生煩惱障,由斷礙解所知障,故得大涅槃。

  又為開示,謬執我法迷唯識者,令達二空,於唯識理如實知故。

  復有迷謬唯識理者,或執外境如識非無,或執內識如境非有,或執諸識用別體同,或執離心無別心所,為遮此等種種異執,令於唯識深妙理中,得如實解,故作斯論。

  若唯有識,云何世間及諸聖教,說有我法?

  頌曰:

    由假說我法,有種種相轉,

    彼依識所變,彼能變唯三,

    謂異熟思量,又了別境識。

  論曰:世間聖教說有我法,但由假立非實有性,我謂主宰法謂軌持,彼二俱有種種相轉。我種種相,謂有情命等,預流一來等。法種種相,謂實德業等,蘊處界等。轉謂隨緣施設有異,如是諸相若由假說,依何得成?彼相皆依識所轉變,而假施設。識謂了別,此中識言亦攝心所,定相應故。

  或復內識轉似外境,我法分別熏習力故,諸識生時變似我法。此我法相雖在內識,而由分別似外境現,諸有情類無始時來,緣此執為實我實法,如患夢者患夢力故,心似種種外境相現,緣此執為實有外境。

  愚夫所計實我實法,都無所有,但隨妄情而施設,故說之為假。內識所變似我似法 雖有而非實我法性,然似彼現故說為假。外境隨情而施設,故非有如識., 內識必依因緣生故,非無如境,由此便遮增減二執。境依內識而假立,故唯世俗有,識是假境所依事故,亦勝義有。

  云何應知實無外境,唯有內識似外境現?

  實我實法不可得故,如何實我實法,,不可得耶?諸所執者略有三種,一者,執我體常周徧,量同虛空,隨處造業受苦樂故,二者,執我其體雖常,而量不定,隨身大小有卷舒故,三者,執我體常,至細如一極微,潛轉身中作事業故。

  初且非理所以者何?執我常徧量同虛空,應不隨身受苦樂等。又常徧故應無動轉,如何隨身能造諸業?又所執我,一切有情為同為異?若言同者,一作業時一切應作;一受果時一切應受;一時解脫時,一切應解脫,便成大過。若言異者,諸有情我更相徧故,體應相雜。又一作業一受果時,一切我處無別故,應名一切所作所受。若謂作受各有所屬,無斯過者理亦不然,業果及身與諸我合,屬此非彼不應理故。一解脫時,一切應解脫;所修證法,一切我合故。

  中亦非理所以者何?我體常住,不應隨身而有舒卷;既有舒卷如槖籥風,應非常住。又我隨身應可分析,如何可執我體一耶?故彼所言如童豎戲。後亦非理所以者何?我量至小如一極微,如何能令大身徧動?若謂雖小而速巡身,如旋火輪似徧動者,則所執我非一非常,諸有往來非常一故。

 又所執我復有三種,一者即蘊,二者離蘊,三者,與蘊非即非離。

 初即蘊我理且不然,我應如蘊非常一故。又內諸色定非實有,如外諸色有質礙故,心心所法亦非實我,不恒相續待眾緣故。餘行餘色亦非實我,如虛空等非覺性故。

  中離蘊我理亦不然,許依蘊立非即離蘊,應如瓶等非實我故。又既不可說有為無為,亦應不可說是我非我,故彼所執實我不成。

  又諸所執實有我體,為有思慮,為無思慮?若有思慮應是無常,非一切時有思慮故。若無思慮應如虛空,不能作業亦不受果,故所執我理俱不成。

  又諸所執實有我體,為有作用,為無作用?若有作用,如手足等應是無常;若無作用,如兔角等應非實我,故所執我二俱不成。

  又諸所執實有我體,為是我見所緣境不?若非我見所緣境者,汝等云何知實有我?若是我見所緣境者,應有我見非顛倒攝,如實知故。若爾,如何執有我者,所信至教,皆毀我見稱讚無我?言無我見能證涅槃,執著我見沉淪生死,豈有邪見能證涅槃?正見翻令沉淪生死?又諸我見不緣實我,所所緣故如緣餘心。我見所緣定非實我,是所緣故如所餘法。是故我見不緣實法,但緣內識變現諸蘊,隨自妄情種種計度。

  然諸我執略有二種,一者俱生,二者分別,俱生我執無始時來,虛妄熏習內因力故,恒與身俱,不待邪教及邪分別,任運而轉故名俱生。

  此復二種,一者常續,在第七識緣第八識,起自心相執為實我,二有間斷,在第六識,緣識所變五取蘊相,或總或別,起自心相執為實我。此二我執細故難斷,後修道中,數數修習勝生空觀,方能除滅。

  分別我執,亦由現在外緣力故,非與身俱,要待邪教及邪分別,然後方起,故名分別。唯在第六意識中有,此亦二種,一,緣邪教所說蘊相,起自心相,分別計度執為實我,二,緣邪教所說我相,起自心相,分別計度執為實我。此二我執麤故易斷,初見道時,觀一切法生空真如,即能除滅。

  如是所說一切我執,自心外蘊或有或無,自心內蘊一切皆有;是故我執,皆緣無常五取蘊相,妄執為我。然諸蘊相從緣生故,是如幻有;妄所執我橫計度故,決定非有。故契經說:「苾芻當知,世間沙門婆羅門等,所有我見,一切皆緣五取蘊起。」

  實我若無,云何得有憶識,誦習恩怨等事?所執實我既常無變,後應如前是事非有,前應如後是事非無,以彼與前體無別故。若謂我用前後變易,非我體者理亦不然,用不離體應常有故,體不離用應非常故。然諸有情各有本識,一類相續任持種子,與一切法更互為因;熏習力故,得有如是憶識等事,故所設難於汝有失,非於我宗。

  若無實我,誰能造業?誰受果耶?

  所執實我即無變易,猶如虛空,如何可能造業受果?若有變易應是無常,然諸有情,心心所法因緣力故,相續無斷造業受果,於理無違。

  我若實無,誰於生死輪迴諸趣?誰復厭苦求趣涅槃?

  所執實我既無生滅,如何可計生死輪迴?常如虛空非苦所惱,何為厭捨求趣涅槃?故彼所言常為自害。然有情類身心相續,煩惱業力輪迴諸趣,厭患苦故求趣涅槃。由此故知定無實我,但有諸識,無始時來前滅後生,因果相續,由妄熏習似我相現,愚者於中妄執為我。

  如何識外實有諸法,不可得耶?外道餘乘所執外法,理非有故。

  外道所執云何非有?且數論者執我是思,受用薩埵,剌闍,答摩所成大等,二十三法,然大等法三事合成,是實非假現量所得。彼執非理所以者何?大等諸法多事成故,如軍林等應假非實,如何可說現量得耶?又大等法若是實有,應如本事非三合成。薩埵等三即大等故,應如大等亦三合成,轉變非常為例亦爾。又三本事各多功能,體亦應多能體一故。三體旣徧,一處變時餘亦應變,體無別故。許此三事體相各別,如何和合共成一相?不應合時變為一相,與未合時體無別故。若謂三事體異相同,便違已宗體相是一。體應如相冥然是一。相應如體顯然有三,故不應言三合成一。又三是別大等是總,總別一故應非一三。

  此三變時,若不和合成一相者,應如未變,如何現見是一色等?若三和合成一相者,應失本別相,體亦應隨失,不可說三各有二相,一總有別。總即別故總亦應三,如何見一?若謂三體各有三相,和雜難知;故見一者,既有三相寧見為一?復如何知三事有異?若彼一一皆具三相,應一一事能成色等,何所闕少待三和合?體亦應各三,以體即相故。

  又大等法皆三合成,展轉相望應無差別,是則因果,唯量,諸大,諸根差別皆不得成。若爾,一根應得一切境;或應一境,一切根所得,世間現量情與非情,淨穢等物現比量等,皆應無異,便為大失。故彼所執實法不成,但是妄情計度為有。

  勝論所執實等句義,多實有性現量所得,彼執非理所以者何?諸義句中且常住者,若能生果應是無常,有作用故如所生果。若不生果,應非離識實有自性,如兔角等。諸無常等若有質礙,便有方分應可分析,如軍林等非實有性。若無質礙如心心所,應非離此有實自性。

  又彼所執水火風等,應非有礙,實句義攝,身根所觸故,如堅濕煖動,即彼所執堅濕煖等,應非無礙;德句義攝,身根所觸故,如地水火風。地水火三對青色等,具眼所見準此應責。故知無實地水火風,與堅濕等各別有性,亦非眼見實地水火。又彼所執實句義中,有礙常者皆有礙故,如麤地等應是無常。諸句義中色根所取,無質礙法應皆有礙,許色根取故,如地水火風。

  又彼所執非實德等,應非離識有別自性,非實攝故如石女兒。非有實等,應非離識別有自性,非有攝故如空華等。彼所執有,應離實等無別自性,許非無故如實德等。若離實等應非有性,許異實等故,如畢竟無等。如有非無無別有性,如何實等有別有性?若離有法有別有性,應離無法有別無性,彼既不然此云何爾?故彼有性唯妄計度。

  又彼所執實德業性,異實德業理定不然。勿此亦非實德業性,異實等故如德業等。又應實等非實等攝,異實等性故,如德業實等。地等諸性對地等體,更相徴詰準此應知。如實性等,無別實等性;實等亦應,無別實性等。若離實等有實等性,應離非實等,有非實等性,彼既不爾此云何然?故同異性唯假施設。

  又彼所執和合句義,定非實有,非有實等諸法攝故,如畢竟無。彼許實等現量所得,以理推徴當非實有,況彼自許和合句義,非現量得而可實有?設執和合是現量境,由前理故亦非實有。

  然彼實等,非緣離識實有自體,現量所得,許所知故如龜毛等。又緣實智,非緣離識實句自體,現量智慧,假合生故如德智等。廣說乃至緣和合智,非緣離識和合自體,現量智攝,假合生故如實智等。故勝論者實義句義,亦是隨情妄所施設。

  有執有一大自在天,體實徧常能生諸法。彼執非理所以者何?若法能生必非常故,諸非常法必不徧故,諸不徧者非真實故。體既常徧具諸功德,應一切處時,頓生一切法。待欲或緣方能生者,違一因論。或欲及緣亦應頓起,因常有故。餘執有一大梵,時方本際自然,虛空我等,常住實有具諸功德,能生一切法,皆同此破。

  有餘偏執明論聲常,能為定量表詮諸法。有執一切聲皆是常,待緣顯發方有詮表。彼具非理所以者何?且明論聲許能詮故,應非常住如所餘聲,餘聲亦應非常,聲體如瓶衣等,待眾緣故。

  有外道執地水火風,極微實常,能生麤色,所生麤色不越因量,雖是無常而體實有,彼亦非理所以者何?所執極微若有方分,如蟻行等體應非實。若無方分如心心所,應不共聚生麤果色。既能生果如彼所生,如何可說極微常住?又所生果不越因量,應如極微不名麤色,則此果色,應非眼等色根所取,便違自執。

  若謂果色量德合故,非麤似麤;色根能聚,所執果色既同因量,應如極微無麤德合,或應極微亦麤德合,如麤果色處無別故。若謂果色徧在自因,因非一故可名麤者,則此果色體應非一,如所在因處各別故。既爾,此果還不成麤,由此亦非色根所取。若果多分合故成麤,多因極微合應非細,足成根境何用果為?既多分成應非實有,則汝所執前後相違。

  又果與因俱有質礙,應不同處如二極微,若謂果因體相受入,如沙受水藥入鎔銅,誰許沙銅體受水藥?或應離變非一非常,又麤色果體若是一,得一分時應得一切,彼此一故彼應如此,不許違理許便違事,故彼所執進退不成,但是隨情虛妄計度。

  然諸外道品類雖多,所執有法不過四種,一,執有法與有等性,其體定一如數論等,彼執非理所以者何?勿一切法即有性故,皆如有性體無差別,便違三德我等體異,亦違世間諸法差別。又若色等即色等性,色等應無青黃等異。

  二,執有法與有等性,其體定異如勝論等,彼執非理所以者何?勿一切法非有性故,如已滅無體不可得,便違實等自體非無,亦違世間現見有物。又若色等非色等性,應如聲等非眼等境。

  三,執有法與有等性,亦一亦異如無慚等,彼執非理所以者何?一異同前一異過故,二相相違體應別故,一異體同俱不成故,勿一切法皆同一體。或應一異是假非實,而執為實理定不成。

  四,執有法與有等性,非一非異如邪命等,彼執非理所以者何?非一異執同異一故,非一異言為遮為表?若唯是表應不雙非,若但是遮應無所執。亦遮亦表應互相違,非表非遮應成戲論。又非一異,違世共知有一異物;亦違自宗,色等有法決定實有,是故彼言唯矯避過,諸有智者勿謬許之。

  餘乘所執,離識實有色等諸法,如何非有?彼所執色不相應行,及諸無為理非有故。且所執色總有二種,一者有對,極微所成,二者無對,非極微故。

  彼有對色定非實有,能成極微非實有故。謂諸極微若有方分,必可分析便非實有;若無方分則如非色,云何和合承光發影?日輪纔舉照柱等時,東西兩邊光影各現,承光發影處既不同,所執極微定有方分。又若見觸壁等物時,唯得此邊不得彼分,既和合物即諸極微,故此極微必有方分。又諸極微隨所住處,必有上下四方差別,不爾,便無共和集義。或相涉入應不成麤,由此極微定有方分。執有對色即諸極微,若無方分應無障隔;若爾,便非障礙有對。是故汝等所執極微,必有方分,有方分故便可分析,定非實有,故有對色實有不成。

  五識豈無所依緣色?雖非無色而是識變,謂識生時,內因緣力,變似眼等色等相現,即以此相為所依緣。然眼等根非現量得,以能發識比知是有,此但功能非外所造。外有對色理既不成,故應但是內識變現,發眼等識名眼等根,此為所依生眼等識,此眼等識外所緣緣,理非有故;決定應許,自識所變為所緣緣。

  謂能引生似自識者,汝執彼是此所緣緣,非但能生,勿因緣等,亦名此識所緣緣故。眼等五識了色等時,但緣和合似彼相故。非和合相異諸極微,有實自體;分析彼時,即彼相識定不生故。彼和合相既非實有,故不可說是五識緣,勿第二月等,能生五識故。非諸極微共和合位,可與五識各作所緣,此識上無極微相故。非諸極微有和合相,不和合時無此相故。非和合位與不合時,此諸極微體相有異,故和合位如不合時,色等極微非五識境。

  有執色等一一極微,不和合時非五識境;共和集位,展轉相資有麤相生,為此識境,彼相實有為此所緣。彼執不然,共和集位,與未集時體相一故,瓶甌等物極微等者,緣彼相識應無別故,共和集位一一極微,各各應捨微圓相故。非麤相識緣細相境,勿餘境識緣餘境故,一識應緣一切境故。許有極微尚致此失,況無識外真實極微?由此定知,自識所變似色等相,為所緣緣,見託彼生帶彼相故。

然識變時隨量大小,頓現一相;非別變作眾多極微,合成一物。為執麤色有實體者,佛說極微令其除析,非謂諸色實有極微。諸瑜伽師以假想慧,於麤色相漸次除析,至不可析假說極微,雖此極微猶有方分,而不可析。若更析之便似空現,不名為色,故說極微是色邊際。由此應知,諸有對色皆識所變,非極微成。

 餘無對色是此類故,亦非實有。或無對故如心心所,定非實色,諸有對色現有色相,以理推究離識尚無,況無對色現無色相,而可說為真實色法?

  表無表色豈非實有?此非實有所以者何?且身表色若是實有,以何為性?若言是形便非實有,可分析故,長等極微不可得故。若言是動亦非實有,纔生即滅無動義故,有為法滅不待因故,滅若待因應非滅故。若言有色,非顯非形心所引生,能動手等名身表業,理亦不然,此若是動義如前破。若是動因應即風界,風無表示不應名表,又觸不應通善惡性,非顯香味類觸應知,故身表業定非實有。

  然心為因,令識所變手等色相,生滅相續轉趣餘方,似有動作,表示心故假名身表。語表亦非實有聲性,一剎那聲無詮表故,多念相續便非實故,外有對色前已破故,然因心故識變似聲,生滅相續似有表示,假名語表於理無違。

  表既實無無表寧有?然依思願善惡分限,假立無表理亦無違。謂此或依發勝身語,善惡思種增長位立;或依定中,止身語惡現行思立,故是假有。

  世尊經中說有三業,撥身語業豈不違經?不撥為無但言非色,能動身思說名身業,能發語思說名語業,審決二思意相應故,作動意故說名意業。起身語思有所造作,說名為業;是審決思所遊履故,通生苦樂異熟果故,亦名為道,故前七業道,亦思為自性。或身語表由思發故,假說為業,思所履故說名業道;由此應知實無外色,唯有內識變似色生。

  不相應行亦非實有,所以者何?得非得等非如色心,及諸心所體相可得,非異色心及諸心所,作用可得。由此故知定非實有,但依色等分位假立,此定非異色心心所,有實體用,如色心等許蘊攝故。或心心所及色,無為所不攝故,如畢竟無定非實有;或餘實法所不攝故,如餘假法非實有體。

且彼如何知,得非得異色心等,有實體用?契經說故,如說:「如是補特伽羅,成就善惡,聖者成就十無學法。」又說:「異生不成就聖法,諸阿羅漢不成就煩惱。」成不成言顯得非得。經不說此,異色心等有實體用,為證不成。亦說輪王成就七寶,豈即成就他身非情?若謂於寶有自在力,假說成就;於善惡法,可不許然而執實得?若謂七寶在現在,故可假說成,寧知所成善惡等法,離現在有?離現實法理非有故,現在必有善種等故。

又得於法有何勝用?若言能起應起無為,一切非情應永不起;未得已失應永不生,若俱生得為因起者,所執二生便為無用。又具善惡無記得者,善惡無記應頓現前。若待餘因得便無用。若得於法是不失因,有情由此成就彼故,諸可成法不離有情,若離有情實不可得,故得於法俱為無用。得實無故非得亦無,然依有情可成諸法,分位假立三種成就,一,種子成就,二,自在成就,三,現行成就,翻此假立不成就名,此類雖多,而於三界見所斷種,未永害位,假立非得名異生性,於諸聖法未成就故。

復如何知,異色心等有實同分?契經說故,如契經說:「此天同分,此人同分。」乃至廣說。此經不說異心等,有實同分,為證不成。若同智言因斯起故,知實有者,則草木等應有同分。又於同分起同智言,同分復應有別同分,彼既不爾此云何然?若謂為因起,起同事欲知實有者,理亦不然,宿習為因起同事欲,何要別執有實同分?然依有情身心相似,分位差別假立同分。

復如何知,異色心等有實命根?契經說故如契經說:「壽煖識三,應知命根說名為壽。」此經不說,異色心等有實壽體,為證不成。又先已成色不離識,應此離識無別命根。又若命根異識實有,應如受等非實命根。

若爾,如何經說三法?義別說三如四正斷,住無心位壽煖應無,豈不經說識不離身?既爾,如何名無心位?彼滅轉識非阿賴耶,有此識因後當廣說,此識足為界趣生體,是遍恒續異熟果故,無勞別執有實命根,然依親生此識種子,由業所引功能差別,住時決定假立命根。

復如何知二無心定,無想異熟,異色心等有實自性?若無實性,應不能遮心心所法,令不現起。若無心位有別實法,異色心等能遮於心,名無心定;應無色時,有別實法異色心等,能礙於色名無色定。彼既不爾此云何然?又遮礙心何須實法?如堤塘等假亦能遮,謂修定時於定加行,厭患麤動心心所故,發勝期願遮心心所,令心心所漸細漸微,微微心時熏異熟識,成極增上厭心等種,由此損伏心等種故,麤動心等暫不現行,依此分位假立二定,此種善故定亦名善。

無想定前,求無想果故,所熏成種,招彼異熟識,依之麤動想等不行,於此分位假立無想,依異熟立得異熟名,故此三法亦非實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