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二

  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三

爾時,文殊師利薩薩,勸諸比邱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,漸次南行經歷人間,至福城東,住莊嚴幢娑羅林中,往昔諸佛曾所止住,教化眾生。大塔廟處,亦是世尊於往昔時,修菩薩行,能捨無量難捨之處,是故此林,名稱普聞無量佛剎。此處常為天龍夜叉,乾闥婆阿脩羅,迦樓維緊那羅,摩睺羅伽人與非人,之所供養。時文殊師利與其眷屬,到此處已即於其處,說普照法界修多羅,百萬億那由他,修多羅以為眷屬。說此經時於大海中,有無量百千億諸龍,而來其所,聞此法已深猒龍趣,正求佛道,咸捨龍身生天人中;一萬諸龍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不退轉。復有無量無數眾生,於三乘中各得調伏。時福城人,聞文殊師利童子,在莊嚴娑羅林中,大塔廟處;無量大眾從其城出,來詣其所。時有優婆塞名曰大智,與五百優婆塞眷屬俱,所謂須達多優婆塞,婆須達多優婆塞,福德光優婆塞,有名稱優婆塞,施名稱優婆塞,月德優婆塞,善慧優婆塞,大慧優婆塞,賢護優婆塞,賢勝優婆塞,如是等五百優婆塞俱,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,頂禮其足右繞三匝,退坐一面。復有五百優婆夷,所謂大慧優婆夷,善光優婆夷,妙身優婆夷,可樂身優婆夷,賢優婆夷,賢德優婆夷,賢覺優婆夷,幢光優婆夷,德光優婆夷,善目優婆夷,如是等五百優婆夷,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,頂禮其足右繞三帀,退坐一面。復有五百童子,所謂善財童子,善行童子,善戒童子,善威儀童子,善勇猛童子,善思惟童子,善慧童子,善覺童子,善眼童擬,善臂童子,善光童子,如是等五百童子,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,頂禮其足右繞三帀,退坐一面。復有五百童女,所謂善賢童女,大智居士女童女,賢稱童女,美顏童女,堅慧童女,賢德童女,有德童女,梵授童女,德光童女,善光童女,如是等五百童女,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,頂禮其足右繞三帀,退坐一面。爾時,文殊師利童子,知福城人悉已來集,隨其心樂現自在身,威光熱奕蔽諸大眾,以自在大慈,令彼清涼。以自在大悲,起說法心。以自在智慧,知其心樂。以廣大辯才,將為說法。復於是時觀察善財,以何因緣而有其名?知此童子初入胎時,於其宅內,自然而出七寶樓閣,其樓閣下有七伏藏,於其藏上,地自開裂生七寶牙,所謂金銀瑠璃玻瓈,真珠硨磲碼碯。善財童子處胎十月,然後誕生;形體支分端正具足。其七大藏,縱廣高下各滿七肘,從地涌出光明照耀。復於宅中,自然而有五百寶器,種種諸物自然盈滿,所謂金剛器中,盛一切香,於香器中盛種種衣,美玉器中,盛滿種種上味飲食。摩尼器中,盛滿種種殊異珍寶。金器盛銀銀器成金;金銀器中盛滿瑠璃,及摩尼寶。玻瓈器中盛滿硨磲,硨磲器中盛滿玻瓈,碼碯器中盛滿真珠,真珠器中盛碼碯。火摩尼器中,盛滿水摩尼,水摩尼器中,盛滿火摩尼。如等五百寶器,自然出現,又雨眾寶及諸財物,一切庫藏悉令充滿,以此事故,父母親屬及善相師,共呼此兒名曰善財。又知此童子,已曾供養過去諸佛,深種善根信解廣大,常樂親近諸善知識,身語意業皆無過失,淨菩薩道求一切智,成佛法器其心清淨,猶如虛空,迴向菩提無所障礙。爾時,文殊師利菩薩,如是觀察善財童子已,安慰開喻,而為演說一切佛法,所謂說一切佛積集法,說一切佛相續法,說一切佛次第法。說一切佛,眾會清淨法。說一切佛,法輪化道法。說一切佛色身相法。說一切佛,法身成就法。說一切佛,言辭辯才法。說一切佛,光明照耀法,說一切佛平等無二法。爾時,文殊師利童子,為善財童子,及諸大眾說此法已,殷勤勸喻增長勢力,令其歡喜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又令憶念過去善根,作是事已即於其處,復為眾生隨宜說法,然後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,從文殊師利所,聞佛如是種種功德,一心勤求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隨文殊師利而說頌曰:

 三有為城郭,憍慢為恒牆,諸趣為門戶,愛水為池壍。

 愚癡闇所覆,貪恚火熾然,魔王作君主,童蒙依止住。

 貪愛為徽纆,諂誑為轡勒,疑惑蔽其眼,趣入諸邪道。

 慳嫉憍盈故,入於三惡處,或墮諸趣中,生老病死苦。

 妙智清淨日,大悲圓滿輪,能竭煩惱海,願賜少觀察。

 妙智清淨月,大慈無垢輪,一切悉施安,願垂照察我。

 一切法界王,法寶為先導,遊空無所礙,願垂教敕我。

 福智大商主,勇猛求菩提,普利諸群生,願垂守護我。

 身被忍辱甲,手提智慧劔,自在降魔軍,願垂拔濟我。

 住法須彌頂,定女常恭侍,滅惑阿脩羅,帝釋願觀我。

 三有凡愚宅,惑業地趣因,仁者悉調伏,如燈示我道。

 捨離諸惡趣,清淨諸善道,超諸世間者,示我解脫門。

 世間顛倒執,常樂我淨想,智眼悉能離,開我解脫門。

 善知邪正道,分別心無怯,一切決了人,示我菩提路。

 住佛正見地,長佛功德樹,以佛妙法華,示我菩提道。

 去來現在佛,處處悉周徧,如日出世間,為我說其道。

 善知一切業,深達諸乘行,智慧決定入,示我摩訶衍。

 願輪大悲轂,信軸堅忍轄,功德寶莊校,令我載此乘。

 總持廣大箱,慈愍莊嚴葢,辯才鈴震響,使我載此乘。

 梵行為茵褥,三昧為釆女,法鼓震妙音,願與我此乘。

 四攝無盡藏,功德莊嚴寶,慚愧為羈鞅,願與我此乘。

 常轉布施輪,恒塗淨戒香,忍辱牢莊嚴,令我載此乘。

 禪定三昧箱,智慧方便軛。總持堅固力,智慧所成就。

 令我載此乘,普行為周校,悲心作徐轉,所向皆無怯。

 令我載此乘,堅固如金剛,善巧如幻化,一切無障礙。

 令我載此乘,廣大極清淨,普與眾生樂,虛空法界等。

 令我載此乘,淨諸業惑輪,斷諸流轉者,摧魔及外道。

 令我載此乘,智慧滿十方,莊嚴徧法界,普洽眾生願。

 令我載此乘,清淨如虛空,愛見悉除滅,利益一切眾。

 令我載此乘,願力速疾行,定心安隱住,普運諸含識。

 令我載此乘,如地不傾動,如水普饒益,如是運眾生。

 令我載此乘,四攝圓滿輪,總持清淨光,如是智慧日。

 願示我令見,已入法王位,已著智王冠,已繫妙法繒,

 願能慈顧我。

爾時,文殊師利菩薩,如象王迴觀善財童子,作如是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已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復欲親近諸善知識,問菩薩行修菩薩道。善男子,親近供養諸善知識,是具一切智,最初因緣,是故於此勿生疲猒。」善財白言:「唯願聖者廣為我說,菩薩應云何覺菩薩行?應云何修菩薩行?應云何趣菩薩行?應云何行菩薩行?應云何淨菩薩行?應云何入菩薩行?應云何成就菩薩行?應云何隨順菩薩行?應云何憶念菩薩行?應云何增廣菩薩行?應云何令普賢行,速得圓滿?」爾時,文殊師利菩薩,為善財童子,而說頌言:

 善哉功德藏,能來至我所,發起大悲心,勤求無上覺。

 已發廣大願,除滅眾生苦,普為諸世間,修行菩薩行。

 若有諸菩薩,不猒生死苦,則具普賢道,一切無能壞。

 福光福威力,福處福淨海,汝為諸眾生,願修普賢行。

 汝見無邊際,十方一切佛,皆悉聽聞法,受持不忘失。

 汝於十方界,普見無量佛,成就諸願海,具足菩薩行。

 若入方便海,安住佛菩提,能隨導師學,當成一切智。

 汝徧一切剎,微塵等諸劫,修行普賢行,成就菩提道。

 汝於無量剎,無邊諸劫海,修行普賢行,成滿諸大願。

 此無量眾生,聞汝願歡喜,皆發菩提意,願學普賢乘。

爾時,文殊師利菩薩,說此頌已,告善財童子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求菩薩行。善男子,若有眾生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是事為難。能發心已求菩薩行,倍更為難。善男子,若欲成就一切智智。應決定求真善知識。善男子,求善知識勿生疲懈,見善知識勿生厭足,於善知識所有教誨,皆應隨順;於善知識善巧方便,勿見過失。善男子,於此南方有一國土,名為勝樂,其國有山名曰妙峰,於彼山中有一比邱,名曰德雲。汝可往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菩薩云何修菩薩行?乃至菩薩,云何於普賢行,疾得圓滿?德雲比邱當為汝說。」爾時,善財童子聞是語已,歡喜踊躍頭面頂禮,繞無數帀,殷勤瞻仰悲泣流淚,辭退南行向勝樂國,登妙峰山,於其山上東西南北,四維上下觀察求覓,渴仰欲見德雲比邱,經於七日,見彼比邱在別山上,徐步經行,見已往詣頂禮其足,右繞三帀於前而住,作如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學菩薩道?云何修菩薩行?乃至應云何,於普賢行疾得圓滿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唯願垂慈為我宣說,云何菩薩而得成就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?」時德雲比邱,告善財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已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復能請問諸菩薩行,如是之事難中之難,所謂求菩薩行,求菩薩道境界,求菩薩出離道,求菩薩清淨道,求菩薩清淨廣大心,求菩薩成就神通,求菩薩示現解脫門;求菩薩示現,世間所作業,求菩薩隨順眾生心,求菩薩生死涅槃門,求菩薩觀察有為無為,心無所著。善男子,我得自在決定解力,信眼清淨智光照耀,普觀境界離一切障;善巧觀察,普眼明徹具清淨行,往詣十方一切國土,恭敬供養一切諸佛,常念一切諸佛如來,總持一切諸佛正法,常見一切十方諸佛,所謂見於東方,一佛二佛十佛百佛,千佛百千佛,億佛百億佛千億佛;那由他億佛,百那由他億佛,千那由他億佛,百千那由他億佛。乃至見無數無量無邊無等,不可數不可稱,不可思不可量,不可說不可說佛。乃至見閻浮提微塵數,四天下微塵數佛,千世界微塵數佛,二千世界微塵數佛,三千世界微塵數佛,十佛剎微塵數佛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佛。如東方,南西北方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,一一方所所有諸佛,種種色相種種形貌,種種神通種種遊戲,種種眾會莊嚴道場,種種光明無邊照耀,種種國土種種壽命,隨諸眾生種種心樂,示現種種成正覺門,於大眾中而師子吼。善男子,我唯得此,憶念一切諸佛境界,智慧光明普見法門。豈能了知諸大菩薩,無邊智慧法淨行門?所謂智光普念佛門,常見一諸佛國土,種種宮殿悉嚴淨故。令一切眾生念佛門,隨諸眾生心之所樂,皆令見佛得清淨故。令安住力念佛門,令入如來十力中故。令安住法念佛門,見無量佛聽聞法故。照耀諸方念佛門,悉見一切諸世界中,等無差別諸佛海故。入不可見處念佛門,悉見一切微細境中,諸佛自在神通事故。住於諸劫念佛門,一切劫中常見如來,諸所施為無暫捨故。住一切時念佛門,於一切時常見如來,親近同住不捨離故。住一切剎念佛門,一切國土咸見佛身,超過一切無與等故。住一切世念佛門,隨於自心之所欲樂,普見三世諸如來故。住一切境念門門,普於一切諸境界中,見諸如來次第現故。住寂滅念佛門,於一念中見一切剎,一切諸佛示涅槃故。住遠離念佛門,於一念中見一切佛,從其所住而出去故。住廣大念佛門,心常觀察一一佛身,充徧一切諸法界故。住微細念佛門,於一毛端,有不可說如來出現,悉至其所而承事故。住莊嚴念佛門,於一念中見一切剎,皆有諸佛成正等正覺,現神變故。住能事念佛門,見一切佛出現世間,放智慧光轉法輪故。住自在心念佛門,知隨自心所有欲樂,一切諸佛現其像故。住自業念佛門,知隨眾生所積集業,現其影像覺悟故,住神變念佛門,見佛所坐廣大蓮華,周徧法界而開敷故。住虛空念佛門,觀察如來所有身雲,莊嚴法界虛界故。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南方有國名曰海門,彼有比邱名為海雲。汝往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海雲比邱能分別說,發起廣大善根因緣。善男子,海雲比邱,當令汝入大助道位,當令汝生廣大善根力,當為汝說發菩提心因,當為汝生,廣大乘光明。當令汝修,廣大波羅蜜。當令汝入,廣大諸行海。當令汝滿,廣大誓願輪。當令汝淨,廣大莊嚴門。當令汝生,廣大慈悲力。」時善財童子,禮德雲比邱足,右繞觀察辭退而去。爾時,善財童子,一心思惟善知識教,正念觀察,智慧光明門。正念觀察,菩薩解脫門,正念觀察菩薩三昧門,正念觀察菩薩大海門,正念觀察諸佛現前門,正念觀諸佛方所門,正念觀察諸佛軌則門。正念觀察諸佛,等虛空界門;正念觀察,諸佛出現次第門。正念觀察,諸佛所入方便門。漸次南行至海門國,向海雲比邱所,頂禮其足右繞畢,於前合掌作如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欲入一切無上智海,而未知菩薩,云何能捨世俗家,生如來家?云何能度生死海,入佛智海?云何能離凡夫地,入如來地?云何能斷生死流,入菩薩流?云何能破生死輪,成菩薩願輪?云何能滅魔境界,顯佛境界?云何能竭愛欲海,長大悲海?云何能閉眾難惡趣門,開諸大涅槃門?云何能出三界城,入一切智城?云何能棄捨,一切玩好之物,悉以饒益一切眾生?」時海雲比邱,告善財言:「善男子,汝已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耶?」善財言:「唯!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」海雲言:「善男子,若諸眾生不種善根,則不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要得普門善根光明,具真實道三昧智光,出生種種廣大福海,長白淨法無有懈息,事善知識不生疲猒,不顧身命無所藏積,等心如地無有高下,性常慈愍一切眾生,於諸有趣專念不捨,恒樂觀察如來境界,如是乃能發菩提心,發菩提心者,所謂發大悲心,普救一切眾生故。發大慈心,等祐一切世間故。發安樂心,令一切眾生滅諸苦故,發饒益心,令一切眾生離惡法故。發哀愍心,有怖畏者咸守護故。發無礙心,捨離一切諸障礙故。發廣大心,一切法界咸徧滿故。發無邊心,等虛空界無不往故。發寬博心,見一切諸如來故。發清淨心,於三世法智無違故。發智慧心,普入一切智慧海故。善男子,我住此海門國,十有二年,常以大海為其境界,所謂思惟大海廣大無量,思惟大海甚深難測,思惟大海漸次深廣。思惟大海無量眾寶,奇妙莊嚴。思惟大海積無量水;思惟大海水色不同,不可思議。思惟大海,無量眾生之所住處。思惟大海,容受種種大身眾生。思惟大海,能受大雲所雨之雨。思惟大海無增無減。善男子,我思惟時復作是念:『世間之中,頗有廣博過此海不?頗有無量過此海不?頗有甚深過此海不?頗有殊特過此海不?』善男子,我作是念時,此海之下有大蓮華,忽然出現,以無能勝因,陀羅尼羅寶為莖,吠瑠璃寶為藏,閻浮檀金為葉,沉水為臺碼碯為鬚,芬敷布濩彌彼大海。百萬阿脩羅王,執持其莖。百摩尼寶莊嚴網,彌覆其上。百萬龍王雨以香水。百萬迦樓羅王,銜諸瓔珞及寶繒帶,周帀垂下。百萬羅剎王,慈心觀察。百萬夜叉王恭敬禮拜。百萬乾闥婆王,種種音樂讚歎供養。百萬天王,雨諸天華天鬘,天香天燒香,天塗香天末香,天妙衣服天幢旛葢,百萬梵王頭頂禮敬。百萬淨居天,合掌作禮。百萬轉輪王,各以七寶莊嚴供養。百萬海神俱時出現,恭敬頂禮。百萬味光摩尼寶,光明普照。百萬淨福摩尼寶,以為莊嚴。百萬普光摩尼寶,為清淨藏。百萬殊勝摩尼寶,其光赫奕。白萬妙藏摩尼寶,光照無邊。百萬閻浮幢摩尼寶,次第行列。百萬金剛師子摩尼寶,不可破壞清淨莊嚴。百萬日藏摩尼寶,廣大清淨。百萬可樂摩尼寶,具種種色。百萬如意摩尼寶,莊嚴無盡光明照耀。此大蓮華,如來出世善根所起,一切菩薩皆生信樂,十方世界無不現前,從如幻法生,如夢法生,清淨業生,無諍法門之所莊嚴,入無為印住無礙門,充滿十方一切國土,隨順諸佛甚深境界,於無數百千劫,歎其功德不可得盡。我時見彼蓮華之上,有一如來結跏趺坐,其身從此上至有頂,寶蓮華座不可思議,道場眾會不可思議,諸相成就不可思議,隨好圓滿不可思議,神通變化不可思議,色相清淨不可思議,無見頂相不可思議,廣長如相不可思議,善巧言說不可思議,圓滿音聲不可思議,無邊際力不可思議,清淨無量不可思議,廣大辯才不可思議。又念彼佛往修諸行,不可思議。自在成道不可思議,妙音演法不可思議。普門示現種種莊嚴,不可思議。隨其左右見各差別,不可思議。一切利益皆令圓滿,不可思議。時此如來即申右手,而摩我頂,為我演說普眼法門,開示一切如來境界,顯發一切菩薩諸行,闡明一切諸佛妙法,一切法輪悉入其中,能淨一切諸佛國土,能摧一切異道邪論,能滅一切諸魔軍眾,能令眾生皆生歡喜,能照一切眾生心行,能了一切眾生諸根,隨眾生心悉令開悟。我從於彼如來之所,聞此法門受持讀誦,憶念觀察。假使有人以大海量墨,須彌聚筆,書寫於此普眼法門,一品中一門,一門中一法,一法中一義,一義中一句,不得少分何況能盡!善男子,我於彼佛所,千二百歲,受持如是普眼法門,於日日中,以聞持陀羅尼光明,領受無數品;以寂靜門陀羅尼光明,趣入無數品;以無邊旋陀羅尼光明,普入無數品。以隨地觀察陀羅尼光明,分別無數品;以威力陀羅尼光明,普攝無數品;以蓮華莊嚴,陀羅尼光明,引發無數品;以清淨言音,陀羅尼光明,開演無數品;以虛空藏陀羅尼光明,顯示無數品;以光聚陀羅尼光明,增廣無數品;以海藏陀羅尼光明,辯析無數品。若有眾生從十方來,若天若天王,若龍若龍王,若夜叉若夜叉王,若乾闥婆,若乾闥婆王,若阿脩羅,若阿脩羅王,若迦樓羅,若迦樓羅王,若緊那樓,若緊那羅王,若摩睺羅伽,若摩睺羅伽王。若人若人王,若梵若梵王,如是一切來至我所,我悉為其開示解釋,稱揚讚歎咸令愛樂,趣入安住,此諸佛菩薩行,光明普眼法門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普眼法門,如諸菩薩摩訶薩,深入一切菩薩行海,隨其願力而修行故。入大願海,於無量劫住世間故。入一切眾生海,隨其心樂廣利益故。入一切眾生心海,出生十力無礙智故。入一切眾生根海,應時教化悉令調伏故。入一切剎海,成滿本願,嚴淨佛剎故。入一切佛海,願常供養諸如來故。入一切法海,能以智慧咸悟入故。入一切功德海,一一修行令具足故。入一切眾生言辭海,於一切剎,轉正法輪故。而我云何,能知能說彼功德行?善男子,從此南行六十由旬,楞伽道邊有一聚落,名為海岸。彼有比邱名曰善住。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淨菩薩行?」時善財童子,禮海雲足右繞瞻仰,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童子,專念善知識教,專念普眼法門,專念佛神力,專持法句雲,專入法海門,專思法差別,深入法游澓,普入法虛空,淨持法翳障,觀察法寶處,漸次南行,至楞伽道邊,海岸聚落,觀察十方求覓善住,見此比邱,於虛中來往經行,無數諸天恭敬圍繞,散諸天華作天妓樂,旛幢繒綺悉各無數,徧滿虛空以為供養。諸大龍王於虛空中,興不思議沉水香雲,震雷激電以為供養。緊那羅王奏眾樂音,如法讚美以為供養。摩睺羅伽王,以不思議極微細衣,於虛空中周迴布設,心生歡喜以為供養。阿脩羅王,興不思議摩尼寶雲,無量光明種種莊嚴,徧滿虛空以為供養。迦樓羅王作童子形,無量釆女之所圍繞,究竟成就無殺害心,於虛空中合掌供養。不思議數諸羅剎王,無量羅剎之所圍繞,其形長大甚可怖畏,見善住比邱慈心自在,曲躬合掌瞻仰供養。不思議數諸夜叉王,各各悉有自眾圍繞,四面周帀恭敬守護。不思議數諸梵天王,於虛空中曲躬合掌,以人間法稱揚讚歎,不思議數諸淨居天,於虛空中與宮殿俱,恭敬合掌發弘誓願。時善財童子,見是事已心生歡喜,合掌敬禮作如是言:「聖者,我已先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而未知菩薩,云何修行佛法?云何積集佛法?云何備具佛法?云何熏習佛法?云何增長佛法?云何總持佛法?云何究竟佛法?云何淨治佛法?云何深淨佛法?云何通達佛法?我聞聖者善能誘誨,唯願慈哀為我宣說,菩薩云何不捨見佛,常於其所精勤修習?菩薩云何不捨菩薩,與諸菩薩同一善根?菩薩云何不捨佛法,悉以智慧而得明證?菩薩云何不捨大願,能普利益一切眾生?菩薩云何不捨眾行,住一切劫心無疲猒。菩薩云何不捨佛剎,普能嚴淨一切世界?菩薩云何不捨佛力,悉能知見如來自在?菩薩云何不捨有為,亦復不住;普於一切諸有趒趣中,猶如變化,示受生死修菩薩行?菩薩云何不捨聞法,悉能領受諸佛正教?菩薩云何不捨智光,普入三世智所行處?」時善住比邱,告善財言:「善哉善哉!善男子,汝已能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今復發心求問佛法,一切智法,自然者法。善男子,我已成就菩薩解脫門,若來若去若行若止,隨順思惟修習觀察,即時獲得智慧光明,名究竟無礙。得此智慧光明故,知一切眾生心行,無所障礙;知一切眾生歿生,無所障礙;知一切眾生宿命,無所障礙;知一切眾生未來劫事,無所障礙;知一切眾生現在世事,無所障礙。知一切眾生,言語音聲種種差別,無所障礙。決一切眾生所有疑問,無所障礙。知一切眾生諸根,無所障礙。隨一切眾生,應受化時悉能往赴,無所障礙。知一切剎那羅婆,牟呼栗多,日夜時分無所障礙。知三世海流轉次第,無所障礙。知三世海流轉次第,無所障礙。能以其身,徧往十方一切佛剎,無所障礙。何以故?得無住無作神通力故。善男子,我以得此神通力故,於虛空中或行或住,或坐或臥或隱或顯,或現一身或現多身,穿度牆壁猶如虛空,於虛空中結跏趺坐,往來自在猶如飛鳥,入地如水履水如地,徧身上下普出煙燄,如大火聚。或時震動一切大地,或時以手摩觸日月,或現其身高至梵宮,或現燒香雲,或現寶燄雲,或現變化雲,或現光網雲,皆悉廣大彌覆十方。或一念中過於東方,一世界二世界,百世界千世界,百千世界,乃至無量世界,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,或過閻浮提,微塵數世界;或過不可說不可說,佛剎微塵數世界,於彼一切諸佛國土,佛世尊前聽聞說法,一一佛所現無量佛剎,微塵數差別身。一一身雨無量佛剎,微塵數供養雲,所謂一切華雲,一切香雲,一切鬘雲,一切末香雲,一切塗香雲,一切葢雲一切衣雲,一切幢雲一切旛雲,一切帳雲,以一切身雲而為供養,一一如來所宣說,我皆受持。一一國土所有莊嚴,我皆憶念。如東方,南西北方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。如是一切諸世界中,所有眾生若見我形,皆決定得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彼諸世界一切眾生,我皆明見;隨其大小勝劣苦樂,示同其形教化成就,若有眾生親近我者,悉令安住如是法門。善男子,我唯知此,普速疾供養諸佛,成就眾生無礙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持大悲戒,波羅蜜戒大乘戒,菩薩道相應戒,無障礙戒不退墮戒,不捨菩提心戒,常以佛法為所緣戒,於一切智常作意戒,如虛空戒,一切世間無所依戒,無失戒無損戒,無缺戒,無雜戒無濁戒,無悔戒清淨戒,離塵戒離垢戒,如是功德,而我云何能知能說?善男子,從此南方,有國名達里鼻茶,城名自在。其中有人名曰彌伽,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?修菩薩道?」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,右繞瞻仰辭退而行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二

誦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,沒馱喃,阿鉢囉帝,喝多折,折捺彌,唵,雞彌雞彌,怛塔葛塔喃,末瓦山矴鉢囉帝,烏怛摩怛摩,怛塔葛塔喃,末瓦吽,癹莎訶。

  舉讚

福城東際,童子南詢,百城煙水渺無垠,知識異常倫,五十三人一曲和陽春。

舉字母讚

華嚴字母,眾藝親宣,善財童子得真傳,秘密義幽玄,功德無邊,唱誦利人天。

時普願法界眾生,入般若波羅蜜門。

四十二字妙陀羅,字字包含義理多,梵韻滿娑婆,功德大,法界沐恩波。

四生九有,同登華藏玄門,八難三塗,共入毘慮性海。

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(三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