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瑜伽師地論卷第九十三

彌勒菩薩說

唐三藏沙門玄奘奉詔譯

攝事分中契經事,緣起食諦界擇攝,第三之一

如是已說處擇攝,緣起食諦界擇攝,我今當說總嗢南曰:

立等二諦等,以觸為緣等,有滅等食等,最後如理等。

別嗢柁南曰:

立苦聚諦觀,攝聖教微智,思量際觀察,上慢後甚深。

略由三相,應知建立緣起差別,一,從前際中際得生,二,從中際後際得生,三,於中際生已隨轉,及趣清淨。此中云何,從其前際中際得生?及於中際生已隨轉?謂如有一宿非聰慧,無明為緣造作增長罪福,不動身語意業,由此為緣隨業行識,乃至命終隨轉不絕,能為後世續生識因,如是展轉有內外受,識生果時能為助伴,現前而起。既命終已由前際因,於現在世自體得生,生已漸次於母腹中,因識為緣續生果識,隨轉不絕,任持所有羯羅藍等,名色分位後後殊勝,始從胎藏乃至衰老。又即此識當續生時,能感生業與異熟果,異熟生識復依名色相續而轉,謂依眼等六根轉故,由是說言名色緣識。俱生五根說名為色,無間滅等說名為名,隨其所應,能與六識作所依止;識依彼故,乃至命終數數隨轉。又五色根根依大種,根處大種所生諸色,及諸餘名,由彼執持所有根等,墮在相續流轉不絕,此二總名隨轉依止,由是故言識緣名色,名色緣識,於現在世,猶如束蘆相依而轉,乃至壽住,如是名為從其前際中際,緣起諸行得生,於其中際生已隨轉,當知此中,依胎生者說轉次第,卵生溼生,除在母腹有餘差別。有色有情在欲色界,受化生者,於初生時諸根圓滿,與餘差別。在無色界諸有情類,識依於名及色種子,名及色種依識而轉,由彼識中有色種故,色雖間斷後當更生,如是名為此中差別,由福業故,生於欲界人天兩趣,由罪業故生惡趣中,由不動業生色無色。云何名為從其中際後際,緣起諸行得生?云何不生?由不生故證得清淨?謂彼如是,於中際生補特伽羅,領受先業所得二果,一者,領受內異熟果,二者,領受境界,所生受增上果,彼由聽聞不正法故,或由先世串習力故,於二種果發起愚癡,彼由於內異熟果中,有愚癡故,不能如實了知,當來後有生苦,由此前際後際,無明增上力故,如前造作增長諸行,由此新業熏變識故,於現法中隨業而行,如是無明以為緣故,諸行得生;行為緣故令識轉變,當知此識於現法中,但是因性攝受,當生諸識果故,約就一切相續為名,說六識身。又即此識當來後有,名色種子之所隨逐;名色種子復為當來後有,六處種子隨逐;六處種子復為當來後有,諸觸種子隨逐;此觸種子復為當來後,諸受種子隨逐。當知是名,於其中際後有引因,由識為先受為最後,徧能牽引諸自體故,如是由先異熟果愚,引後有已,復由第二境界,所生增上果愚,緣境界受發生貪愛,由此愛故,或求諸欲或求諸有。又取欲取,或取見戒梵我語,取諸取已受取和合,潤先引因轉名為有,是當生起因所攝故,此有無間,既命終已,如其引因所引諸行,識為最初受為最後,或漸次生或復頓生,如是應知於現法中,初用無明觸,所生受為緣生愛,愛為緣故次生於取,取為緣故轉成其有,有為緣故當生得生;生為緣故,老病死等眾苦差別,次第現前。當知此中,或有處所生處現前,或有處所種子隨逐,如是中際無明緣行,受緣愛等,能生後際緣起諸行,若現法中從他聞法,或於先世已集資粮,由彼為因,能於二種果性諸行,如理思惟,若於彼因若於彼滅,若趣滅行如理作意,思惟彼故發生正見。又於諸諦漸次獲得,有學無學清淨智見,彼由如是智見力故,能無餘斷無明及愛;由彼斷故,即彼所緣不如實知,諸無明觸所生諸受,亦復隨斷;由此斷故於現法中,由離無明證慧解脫。又無明觸所生諸受,相應心中,所有相應貪愛煩惱,彼於其心亦得離繫,由離貪故證心解脫。又即由彼無明滅故,諸有無明猶未斷時,依於後際應生行識,乃至諸受皆不得生,成不生法。是故說言,無明滅故諸行隨滅;次第乃至,異熟所生諸觸滅故,異熟所生諸受隨滅。又現法中,無明滅故無明觸滅,由無明觸永得滅故,從無明觸所生受滅;由無明觸所生諸受,永得滅故愛亦隨滅;由愛滅故,如前說名有所取等,乃至損惱,以為後邊諸行皆滅,成不生法;於現法中,如是諸行皆不流轉,不流轉故於現法中,住有餘依般涅槃界,名為證得現法涅槃,彼於爾時,識緣名色名色緣識,有餘未盡,而得說名清淨鮮白,乃至有識身住未滅,彼恆領受離繫諸受,無有繫縛。彼有識身,乃至先業所引壽量,恆相續住,壽量若盡,能執持識捨所執身,命根亦捨。從此已後,所有命根無餘永滅,都無所有。又彼諸識與一切受,於此位中任運而滅,先因滅故餘更不續,亦無餘滅,由此道理,名無餘依涅槃界,究竟寂靜常住妙跡,為此義故常隨涅槃,常以涅槃為其究竟,於世尊所熟修梵行,是名廣說。由三種相建立緣起,謂從前際中際流轉,從其中際後際流轉,復於中際流轉清淨。復次,安立九相,後有苦樹能生當有,謂有世間非聰慧者,於現法中所造新業,如小苦樹;若彼世間非聰慧者,於能隨順諸漏處所,依現在世隨觀愛味,依過世深生顧戀,依未來世專心繫著,如是住已,先所未斷一切貪愛,由數習故轉更增長。此非聰慧補特伽羅,欲令如是後有小樹,復加滋茂,以貪愛水而恆溉灌,令如前說,能感當來取所得果,漸次圓滿。若有多聞諸聖弟子,雖造有漏,能感當來諸業小樹,然於能順煩惱諸行,無倒隨觀生滅法性,於斷無欲及以滅界,無倒隨觀是寂靜性,損減彼業不令增長,使其愛水亦皆消散。故聰慧者,不欲滋榮後有小樹,便斷其愛,愛緣取等損壞,如是後有小樹,尚令一切皆無所有,何況使其後有增長?復更有一補特伽羅,已生自體諸先所有,造作增長順後受業,於現法中為其所繫,即彼自體及先所造,順後受業總攝為一,說名後有如大苦樹。若於能順諸煩惱法,如前乃至專心繫著,如是住已彼先所造,順後受業如直下根,令樹鬱茂,於現法中彼愛煩惱,如傍注道令樹潤澤,以此為因,令隨業行一切種子識,於當來世正續生時,住於名色。如是苦樹長時安立,當知如是補特伽羅,欲令苦樹展轉滋茂,此中白品如前應知。復次,世尊在昔為菩薩時,棄前所得諸世俗道,及世諸師,處菩提座,為欲悲愍利他有情,以為上首,自於諸諦起正觀察,爾時為欲歷觀苦諦,由老死支苦諦所攝故,於緣起逆歷觀察,當知此中由三種相,於其老死如理觀察,一者,觀察細因緣故,二者,觀察麤因緣故,三者,觀察非不定故。感生因緣亦名為生,即生自體亦名為生,前生是細後生為麤,此中觀察,前細生有故而有老死,亦觀由後麤生緣故,得有老死;當來老死細生為因,現法老死麤生為因。云何名為非不決定?謂即除彼生處,所攝二種生體,餘定無能與老死果,生有取愛各由二種,如理觀察當知亦爾,如是名為始從老死,次第逆觀,苦集二諦緣起道理。應知此中,順集諦法猶如燈炷,即此集諦如膏油等,苦諦類燈,諸非聰慧補特伽羅,譬於灌油并集炷者,如是苦燈燒然長世,當知白品與此相違,謂善方便觀滅道理。復有二種補特伽羅,何等為二?一,唯行自非利益行,謂但於己集炷灌油,令一苦燈相續久住,二,復有餘補特伽羅,兼行自他無量大眾,非利益行,為然自他大苦火聚,攝受聽聞邪法為先,聞思修慧所引邪行,譬如積集乾薪乾草,及乾牛糞,由是因緣令苦火聚,長時熾然無有斷絕。復次,世尊在昔為菩薩時,處菩提座,依緣起門逆次而入,先緣後際如理思惟,老死苦諦乃至其愛,如是觀察後際苦諦,及後際苦所有集諦,未為喜足,遂復觀察後際集諦,因緣所攝現在眾苦,謂徧逆觀受觸,六處名色與識,當知此中觀未來苦,是當苦諦;觀彼集因是當集諦;觀未來世苦之集諦,由誰而有?知由從先集所生起,識為邊際現法苦有,既知從先集所生起,不應復觀此云何有?是故世尊昔菩薩時,為觀當來所有苦集,觀現在苦,乃至作意相應心識,而復轉還。又為漸次,觀彼後際集諦依處,後際苦諦所依止處,當知即是後際集諦故,乃至識復還順上,如是順逆,如理觀察緣起苦集,從此無間為觀滅諦,始從老死逆次第入,乃至無明,何以故?觀察如是現在苦諦,云何一切皆悉盡滅?謂不造作無明為緣,新業行故,如是歷觀三聖諦已,次更尋求此滅聖諦,何道何行而能證得?由如前說宿住隨念,憶昔為求諸漏永盡,世間正見,如教授者,令現在前作是思惟:「我今證得先舊正道,古昔諸仙同所遊履。」如是但以世間作意,歷觀四諦,又以正見,於諸諦中得入現觀,次第方便,證覺無上正等菩提。現見方便獲得無漏,有學無學善淨方便,為此義故,於三大阿僧企耶,修行一切難行之行,令於此義皆已證得,為利他故,哀愍世間諸大天故,隨有堪能入聖法者,開四聖諦令生等覺。復次,佛世尊教三處所攝,何等為三?一,善建立諸緣生法,無作用故,二,彼為依利他行故,三,彼為依自利行故。此中善建立諸緣生法,無作用故者,謂從後際苦,逆觀現法前際苦集,名色緣識識緣名色,譬如束蘆展轉相依,而得住立;於其中間諸緣生法,皆非自作亦非他作,非自他作非無因生,如是施設,名善建立諸緣生法,無作用故,所以者何?無常諸行,前際無故後際無故,中際雖有唯剎那故,作用動轉,約第一義都無所有,但依世俗暫假施設,如是施設如實無倒,是故說此名善建立,即依如是善建立性,依諸緣起,為他宣說聖諦法教,名彼為依利他行故,即此為依,自能趣入聖諦現觀,法隨法行。又能證得現法涅槃。當知是名,用彼為依自利行故,又先積集智慧資糧,諸弟子眾,成就猛利俱生慧故,名為聰慧。具教智故名為明了,具證智故名善調伏,不由他緣自覺法故,名無所畏;緣於涅槃如實覺故,名見甘露;盡無生智為所依止,證有餘依涅槃界故,名身證得妙甘露界,具足安住。復次,有諸愚夫外道種類,雖能觀見,四大種身麤無常性,由觀此身,雖久住立而有增減,死時生時有捨取故,便於其身,能厭能離能起勝解,以世間道離欲界欲,離色界欲極至有頂,然彼於身,當知仍名未得解脫,所以者何?由於彼彼所得定中,瑩磨其識執取為我,雜染而住。復於後時,壽盡業盡還退生下。以於緣起不善巧故,諸聖弟子,雖於緣生已得善巧,而但隨觀四大種身,細無業性,未即觀察識無常性,所以者何?四大種身,經久時住常相可得,剎那相似相續隨轉,其無常性難可得故;識無常相麤顯可得,剎那剎那所緣,易脫其相,轉變無量品類,有差別故,雖即此識,無常生相無量品類,麤顯易得,然後說名最極微細。當知其性難可識故,難可入故,所以者何?唯是慧眼所見境故,四大種身有增有減,有捨有取,其無常性,尚為非理肉眼境界,況其餘眼緣起善巧!諸聖弟子,復欲悟入最極微細,識無常性,即於緣起如理思惟,由能分別,墮自相續觸所生起,諸受分位差別性故,便能悟入識無常性,彼既成就如是智見,漸次於受所依止身,所因諸觸,及餘一切名所攝行,皆能厭離,生於勝解亦得解脫。得解脫故安住畢竟,若有餘依若無餘依,二涅槃界。復次,於緣起法善巧苾芻,由三種相於其三際,能正思量正能盡苦。云何三相?一,苦依處,二,苦因緣,三,苦因緣依處,是名三相。云何三際?一者,中際,二者,過去際,三者,未來際,是名三際,當知此中內身苦依,是寒熱等及病死等,眾苦差別,現法生起之所依處,何以故?由有此故,於所依身彼得生故。外父母等親屬朋友攝受苦依,是供侍等;執持刀杖,以為後邊憂愁歎等,眾苦差別之所依處,何以故?如前說故此二種依,用攝受愛以為其因,由以集愛此依生起,名苦因緣。又即此愛,依止可樂妙色境界,以為依處方乃得生,說彼名苦因緣生處。又諸所有現在境界,貪瞋癡火熱惱為因,令生燋渴由是遂飲,譬如雜毒,可藥妙色所緣境界,如美之飲,不能棄捨轉增渴愛,由渴愛故,有當來依,當來依故便有眾苦。如是當知,由第一義名為趣死,即由如是現在道理,應當了知去來道理;當知是名,能正思量中去來際。又即依止四種言說,應知一切所依三量,若見若知二種言說,是依現量;若覺言說是依比量,若聞言說依至教量。復次,由五種相,正勤方便觀察緣起,能盡眾苦能作苦邊,何等為五?一者,觀察諸緣生法,生起因緣,二者,觀察彼滅因緣,三者,如實了知,能知彼滅正行,四者,修行法隨法行,五者,於證離增上慢,如是名為善起觀察,及果成滿。始從未來依因緣苦,逆次乃至識緣名色,由四種相觀察通達,修習正行,謂由二相觀察當來,因有故果有,因無故果無,既觀察已,通達因無由修正行,既通達已,隨正修行法隨法行;又正觀察,於現法中無明為緣,福及非福不動新業,困法有故,隨福非福不動業行,果識等有,彼非有故此亦非有,既觀察已,如前通達及正修行;正修行時,不造無明為緣新業,故業觸已速能變吐,於現法中證得如前,現見聖道道果涅槃,彼於爾時譬如陶師,舉煩惱火隨眠烝熱,隨有識身身熟烝熱,瓮置極清涼涅槃岸上,令離一切煩惱烝熱。又令如瓦,有識身攝依得清涼,應知如前,領受所有身邊際受,乃至廣說,未捨命來常處恆住,終不退失阿羅漢果,亦不能造無明緣行。云何於證離增上慢?謂彼爾時成就能緣,緣起妙善清淨智見,作是思惟:「依勝義諦,無流轉者無涅槃者,唯有彼彼法生故,令彼彼法生;彼彼法滅故,令彼彼法滅。」復次,略有二種增上慢者, 一,於有學增上慢者,二,於無學增上墁者。若於有學增上慢者,彼告他言:「我已渡疑永斷三結,我於所證有學解脫,已離猶豫已拔毒箭,已能永斷薩迦耶見,以為根本一切見趣。」若於無學增上慢者,彼告他言:「我無有上,所應作事,所應決擇我皆已作。」如是二種,或依緣起或依涅槃。又依聖說而起言說時,謂說甚深,出離世間空性相應,緣性緣起順逆等事,於其所說不能覺了,不隨悟入,由此二種因及緣故,於如實覺發起狐疑,於自相續煩惱永斷,涅槃作證亦生猶豫,所以者何?由於有學增上慢者,計我我所常所隨逐,隨入作意微細我慢,間無間轉不能了達。又奢摩他任持相續,防麤煩惱令不雜亂,由是因緣,彼於未得生已得想,於未防護生已護想,便告於他。又於無學增上慢者,彼自謂言:「我已寂靜我已涅槃,我已離愛我已離取。」於此未斷微細現行,諸增上慢不能了達,於所未得生已得想,於未防護生已護想,便告於他。又於無學增上慢者,當知決定先於有學,起增上慢無有實義;諸有學者,於無學起增上慢,所以者何?非彼相續煩惱現行,如是纏心堅牢而住,由此因緣,於所未得生已得想,起增上慢,堅固執著經多時住,或告於他。唯有失念狹小,暫時煩惱現行,尋彼通達速能遠離,又彼如是或由先時,於所未得起得增上慢故,或由今時於其所得,生疑惑猶豫,壞期心故,便生憂慼作是思惟:「若我所證無所有者,他之所證亦應無有。」如是便生謗聖邪見,受惡趣因獲大衰損。云何如前聖說甚深?謂能開示甚深緣起,究竟涅般,三相相應,有為無為體性差別,有為無常,無為常住,諸行皆苦涅槃寂靜,一切有為總唯是苦,及唯苦因;一切無為,總唯眾苦及因永滅。若諸苾芻於現法中,得涅槃者,永斷後有眾苦因道,令當來世所有苦果,究竟不轉,入無餘依涅槃時,後苦不續,先因所引現在苦依,任運而滅至苦邊際,此中都無先流轉者,亦無於今般涅槃者,若能開示如是義言,當知名為如前所說,聖說甚深。復次,緣起本性最極甚深,而有一能開示令淺,當知此由二因緣故,一,由大師善開示故,二,即由此補特伽羅,成就微細審悉聰敏,博達智故,若說若聽是諸句義,應知如前攝異門分,當知此中諸緣起法,略由四相最極甚深,何等為四?一,由微細因果難了知故,二,由無我難知故,三,由離繫有情,有繫縛難了知故,四,由有繫有情而離繫縛,難了知故。云何微細因果,難可了知,謂依觀察聖諦道理,始從老死乃至識緣名色,所有有支有緣體性。云何名為有緣體性?謂於是中有因緣生,未永斷故而有生生,生既生已,唯當希待後時老死,當知此中生之因緣,亦名為生,因緣所起亦名為生,有前生故而有後生,有後生故而有老死。此中前生是後生因,亦老死緣;後生唯是老死之緣,如是一切總攝為一,略說名為生緣老死,當知是名,初老死支有緣體性,如說生支,如是有支取支安立,當知亦爾。取差別者,謂無差別欲貪名取,取之差別安立有四,如是愛支,或求欲門發起諸業,或求有門發起諸業,此二業門所有諸愛,當知歸趣愛非愛受,又即此愛生六處門,所起無明觸生受,為緣故轉。復有餘受非此愛緣,謂明觸所生,及非明非無明觸所生,又即此受當知一切,皆用相似觸為其緣,此復云何?謂明無明相應,是增語觸,與此相違是有對觸。又此明觸及無明觸,所隨增語觸,如其所應,當知彼用聽聞正法,或不正法,於所緣境若正若邪,聞思修智相應諸名,以為其緣,非明非無明觸,所攝有對觸,當知彼用,若內若外諸色為緣,如是總名名色緣觸,又即六處略為二分,謂名及色與觸為緣,當知此中意處非色,與餘非色諸法相應,如是一分說名為名,諸餘色處總為一分,說名為色。又此名色於現法中,由續生識為緣,牽引及能執持,令不散壞,又即此識續生長已,後依名色住,或於同時,或無間生依彼而轉,故於現法,此亦用彼名色為緣,應知先業所引,名色與識,展轉相依展轉為緣,如是當知識緣名色,以為後邊,所有有支隨老死相,如前所說,隨其所應有緣體性。如是名為微細因果難可了知,難了知故,當知緣起,名為甚深最極甚深。云何無我難可了知?謂諸因果安立緣起,齊爾所事,徧於一切有情眾中,起無差別有情增語,即此增語應知是路,依此處所有言辭轉,施設各異有情眾別,謂鳥魚蛇蠍人天等類,又立各異名定差別,謂鸚鵡舍利孔雀鴻鴈,多聞持國,增長,醜目,舍利子,極賢善給孤獨,一切義成等,名字差別。齊爾所事,於諸世俗言說士夫,有言論轉,謂諸所有受,若明觸所生,若無明觸所生,若非明非無明觸所生,如是一切與名色俱。若諸名色無餘永滅,所有諸受無容得生。當知是名,無我緣起難可了知。云何離繫有情,而有繫縛難了知性?謂如外道,觸對無明觸所生受,由三門故,於其無我緣生諸行,分別有我起見施設。云何三門?一,於欲界未得離繫,於欲界繫三種受中,妄計一分為明,我所妄計一分為受者,性分別有我,起見施設,二,於欲界已得離欲,第三靜慮未得離欲,唯於樂受計有所得,即妄計此為明我所,計此受外別有實我,是能受者,起見施設,謂即此我是有受法,即用彼受領納其受,三,於第三靜慮已上,不苦不樂微細諸受,不能通達分別有我,謂於諸受都非受者,起見施設,如是一切由三種門,所起我見皆不應理,所以者何?以三種受皆無常故,其所計我應亦無常,是故彼見三受為我,不應道理。又於第四靜慮已上,都無樂受,其中亦無能受樂者,計我於彼由樂受故,名有受法不應道理。又於第四靜慮已上,無色定等,彼所計我應無覺受,彼由寂靜定所生受,發起我慢謂我寂靜,此慢應無然有此慢,是故此計亦不應理,當知是中,若諸緣起非甚深者,彼應無有如是無智,妄計失壞。內法多聞諸聖弟子,觸對明觸所生受故,了知一切所起我見,皆不應理,是故觀見諸法無我,彼於世俗及勝義諦,皆得善巧,於如前說如來滅後,若有若無,乃至非有非無,皆不執著,於如是事心得解脫,設有來問如是為有?如其所應而不記別;如是為無?俱及俱非?皆如所應而不記別,如是彼由妙智為先,而不記別。或有謂言是無知者,當知此是極大無智,極大邪見。又彼如是見行外道,於現法中,依如前說三種妄見,或施設我是其有色,或施設我是其無色,或施設我以為狹小,或施設我以為無量,如現法中妄分別我,是真可得起見施設,如是當來分別起見,為他施設當知亦爾。雖有多種妄分別我,然唯一類薩迦耶見,隨眠所繫,未斷彼故,雖由下劣諸世俗道,漸離繫縛乃至有頂,當知即彼猶名繫縛,如是名為,以諸緣起善巧妙智,能隨悟入,離繫有情而有繫縛,難了知性。云何名為,有繫有情而離繫縛,難了知性?謂有名聞諸聖弟子,觸對明觸所生受故,於現法中不得實我,亦不施設;身壞已後,亦不於彼七識住中,施設一切有情眾已,復於其下續生識處。又復於彼生起識處,彼於識住及於二處,以諸緣起聖諦道理,如實觀時成阿羅漢,或慧解脫或俱解脫,八解脫靜慮等至。彼於現法,雖可現見有生老死,然名從彼而得離繫;雖復現見領納諸受,然名於受而得離繫;雖復現見有識名色,然名於彼而得離繫,如是名為,以諸緣起善巧妙智,如實了知,有繫有情而離繫縛,難了知性。由此四相應知緣起,名為甚深最極甚深。

復次,嗢柁南曰:

異世俗勝義,法爾此作等,大空與分別,自作為其後。

於此正法毗奈耶中,雖復愚智,俱從前際至於後際,並由二種根本煩惱,集成如是有識之身,此身為緣,於外所有情非情數,名色所攝所緣境界,領納三受,然其智者於彼一切,前中後際,與彼愚者大有差別。當知此中,於其中際有差別者,謂由二種根本煩惱,集成如是有識之身,於現法中此二皆斷,斷此二故於當來世,無復有彼識所隨身,是即名為後際差別。問:「何緣智者成智者性?」答:「於現法中所有集諦,及於後際所有苦諦,皆離繫故。」問:「何緣愚者成愚者性?」答:「於斷彼二無力能故,曾習聖教名為智者,先已尋求智資糧攝,諸梵行故;於其聖教曾未修習,名為愚者。彼相違故,當知是名智者愚者前際差別。復次,於諸緣起善巧多聞,諸聖弟子,如實了知世俗勝義二諦道理;如實知故,於現法中有識身等,所有諸法了知無我,終不執彼為我我所,由於勝義得善巧故,無是邪執,於隨諸行相續,自業所作有情,如實了知無有展轉,所能作者亦無不作,有吉祥義,了知是已,遂正勤修煩惱離繫,由於世俗得善巧故,遠離所有增益不實,損減實事。彼現法中於有識身,先所造作思所祈願,思所建立,由誓願故,即以聞思所成妙慧,緣起善巧為所依止,用奢摩他毗鉢舍那,修所成行能隨悟入。又於識觸受想思身,歷觀為苦。又於愛身差別觀時,當知即是觀察集諦,彼於二諦有生滅智,如實了知,由因故集如其所集;由滅故滅如其所滅,謂由定地世間作意,修習如是作意因緣,入諦現觀,彼於先時,於世間集及世間滅,由聞思慧說名善見,亦名善智;由修慧故名善思惟,今於聖諦入現觀時,名為善了亦名善達,由盡所有如所有故,隨其次第彼於爾時,由聞思慧名趣正法,由修慧故名近正法,由諦通達名證正法,又由趣由近正法故,名到源底;由證正法故,名徧到源底,又有學慧,名入世間出沒妙慧;此無漏故,聖相續中而可得故,名為聖慧;能盡能出,一切煩惱及諸苦故,名出離慧;最極究竟能通達故,名決擇慧。彼既成就如是妙慧,復作是思:「我當進斷,後諸所有一切煩惱,即於此事多修習故,於修道中出餘煩惱,盡一切苦。」如是顯示從初業地,乃至獲得阿羅漢所有正道。復次,由二因緣,於諸緣起及緣生法,建立二分差別道理,謂如所流轉故,及諸所流轉故,當知此中。有十二支差別流轉,彼復如其所應,稱理因果次第流轉。又此稱理因果次第,無始時來展轉安立,名為法性,由現在世名為法住,由過去世名為法定,由未來世名為法如性,非無因性故名如性,非不如性,如實因性故名實性,如實果性故名諦性,所知實性故名真性,由如實智依處故,名無倒性非顛倒性,由彼一切緣起相應文字,建立依處性故,名此緣起順次第次。又此二種善巧多聞諸聖弟子,於三世中如實了知,遠離一切非理作意,於諸聖諦能入現觀,於諸外道諸見趣中,能得離繫,如前趣等廣說應知。又彼緣起無始時來,因果展轉流轉相續,如來於此流轉實性,現等覺已,以微妙智起正言詞,方便開示非生非作,當知此中無始時來,因果展轉法住法性,由彼相應名句文身,為令解了隨順建立,法住法界種性依處。復次,由二因緣,此作此受餘作餘受,不應記別。云何為二?一者,因果相屬一故,諸行相續前後異故,二者,所餘作者受者,不可得故,若於此論不受不執,以中道行,如唯因果而正記別,亦無過失。復次,一切無我無有差別,總名為空。謂補特伽羅無我,及法無我。補特伽羅無我者,謂離一切緣生行外,別有實我不可得故。法無我者,謂即一切緣生諸行,性非實我是無常故,如是二種略攝為一,彼處說此名為大空,謂若有離世俗言說,妄見為依,起如是見立如是論,謂有別物異緣生法,或緣生法異彼屬彼,此依妄見非住梵行,何以故?由如是見,依止初空所治見轉,非此見者應解脫故。或復即名色所攝,緣生法中,依如前說三種妄見,起如是見立如是論,命即是身乃至廣說,如是亦非安住梵行,何以故?由如是見,依第二空所治見轉,非此見者應解脫故,遠離如是二邪見邊,唯見因果名中道行。所知真如名如實性,能知真如名無倒性,於有諸行假施設有,謂是諸行諸行屬彼,若依勝義有如是者,彼一切行若滅若斷,云何可說,此是諸行或行屬彼?由於爾時,如是二種不可得故。復次,由二因緣當知施設,所有緣起一切種相,謂總標舉或別分別。云何為二?一,如所有性故,二,盡所有性故。云何如所有性?謂無明等諸緣生法,漸次相稱因果體性,及有此因未斷故,有彼果未斷;此未斷因生故,彼未斷果生,如是名為如所有性。云何盡所有性?謂無明等諸緣生行,一切種相,如彼無明是前際無智,乃至廣說差別體相,廣分別名應知如前,攝異門分建立分別,如前應知,如是名為盡所有性,即依如是如所有性,盡所有性,若總標舉若別分別,先總標舉說名為初,後即於此復廣開示,說名分別。復次,由二因緣,自作苦樂不可施設,不可記別,如是他作俱作俱非所作,無因而生當知亦爾。云何為二?一者,諸行,如前所說無作用故,二者,有餘,作者有情不可得故,此中諸行無作用故,此受此領自作苦樂,不應道理。又彼有餘作者有情,不可得故,餘受餘領不應道理,受所渴愛攝受他受,亦不應理,有諸緣故諸受得生,故無因生亦不應理,是故遠離前之三種,惡因論邊,後之一種無因論邊,覺了如前,中道行教勤修正行,能盡眾苦。

諭伽師地論卷第九十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