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o.214

佛說猘狗經

吳月支國居士支謙譯

佛在羅閱祇,耆闍崛山中,月十五日說戒,時阿難長跪白佛言:「今佛為一切救,開化五道童曚盲冥者,使脫惡道。佛般泥洹後,留舍利十二部經於世間,當令諸弟子,持佛威神傳佛經戒,開度人民,授其戒法使人供養,是為如佛無異。」佛言:「若有人從我弟子受戒,而有還嫉妬其師者,是人當從惡道中來。」阿難問佛:「何謂惡道?」佛語阿難:「過去佛時,有猘狗還嚙其主,前佛慈哀呪願猘狗,猘狗見佛威神即歡喜,是狗今在泥犁中罪未畢,佛般泥洹後,罪畢用前歡喜故,更生入人道中,從我弟子受戒,正當從作猘狗時主受戒,狗有宿識故還嚙大家。」佛言:「若有人從師受戒,還誹謗說師惡者,言非我行者,如是為如猘狗還嚙其主,誹謗道師惡者,宿命本是狗也。」阿難問佛:「狗罪畢入人道,何以故復還嚙故大家耶?」佛語阿難:「是狗得入人道,持佛戒法有所教授,貪利供養愚癡不解,便行謗說師故,墮五逆惡處。」佛語阿難:「諦聽,佛當具為汝說之。」阿難言:「諾受教。」佛言:「有人持佛法戒行,教人事佛,令入泥犁中者。」阿難驚起長跪問佛:「云何教人當令得佛道?何故更入泥犁中?」佛語阿難:「汝信佛語不?」阿難言:「信佛語。」佛言:「汝信佛語,何故聞人受戒,當入泥犁中驚為?若人不入泥犁,佛語為妄。」阿難更起作禮頭面著地,繞佛三匝還接佛足,長跪問佛:「阿難不解,未知人根願佛解之,教人入泥犁意。」佛語阿難:「後末世時,有弟子作師惰懶,不能勤學無有智慧,貪穢欲得人供養,錢財穀帛持用自活,不精佛法阿諛隨人,見人貪殺不與殺戒,見人嗜酒不斷酒,多少可飲,人行授人戒法言:『多少當得錢物作福。』但欲得人物,是為賣戒,令人方更有慢,不精進者,便犯眾麤殺生。如是教者,持人著泥犁中,用負佛明教故,令護佛道神得其短,便為惡鬼所病罪重,或能至死償罪,即入泥犁中。」阿難問佛:「新發意者偶值惡師,不曉了謂法當爾,至使信受其言,愚癡不解故。」阿難問佛:「更見明師,為可復重受戒不。」佛語阿難:「於我法中曠大極可得悔,便自湔洗,初發意時心常曚冥,為惡師所誤,實自不知,更行受戒始為入法,不知不曉時,非佛弟子,是為世間小善人耳,無大功德。」阿難聞佛所說,歡喜作禮。

佛說猘狗經。

No. 215

佛說群牛譬經

    西晉沙門法炬譯

聞如是,一時婆伽婆,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譬如群牛志性調良,所至到處擇軟草食,飲清涼水。時有一驢便作是念:『此諸群牛志性調良,所至到處擇軟草食,飲清涼水,我今亦可効彼,擇軟草食飲清涼水。』時彼驢入群牛中,前腳跑土觸嬈彼群牛,亦効群牛鳴吼,然不能改其聲:『我亦是牛我亦是牛。』然彼群牛以角觝殺,而捨之去,此亦如是。

若有一比丘,不精進修惡法,非沙門言是沙門,不修梵行言修梵行,亦不多聞邪見,威儀不具足,行步來往屈申俯仰,不解著衣持鉢,不能延得衣被食飲,床臥具病瘦藥。彼若見比丘,精進修善法,於沙門中成沙門行,修梵行多聞博學,而修善法威儀常善,行步來往屈申俯仰,著衣持鉢不失禮節,得衣被飲食床菅具,病瘦醫藥。時惡行比丘便作是念:『此眾多比丘,精進修善法,於沙門成沙門行,於梵行成梵行,威儀具足,行步來往屈申俯仰,著衣持鉢皆悉修具,是得衣被飲食床臥具,病瘦醫藥皆已備具,我今可入彼眾中,我亦當得衣被飲食,床臥具病瘦醫藥。』

時惡比丘修惡法,無沙門行言是沙門,無梵行言修梵行,少聞有諸惡見,便入彼眾多精進比丘所,欲効彼威儀禮節,行步來往屈申俯仰,著衣持鉢,如彼微妙比丘,精進修善法,行步來往屈申俯仰,著衣持鉢便作是言:『我是沙門我是沙門』」時微妙比丘皆悉證知:『此比丘不精進言精進,非沙門言是沙門,不修梵行言修梵行,不多聞有諸邪見。』時諸微妙比丘,便擯出界外:『汝速出去莫住我眾。』譬如彼群牛志性調良,驅出彼驢。是故諸比丘,非沙門行非婆羅門行,當捨離之。諸沙門善行,及婆羅門善行,當善諷誦持,如是諸比丘,當作是學。」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佛說群牛譬經

佛說大魚事經

    東晉天竺三藏,竺曇無蘭譯

聞如是,一時婆伽婆在舍衛城,祇樹給狐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往昔時有一水饒諸大魚,爾時大魚勅小魚曰:『汝等莫離往他處所,備為惡人所得。』爾時小魚不從大魚教,便往至他處所,爾時魚師,以飯網羅線捕諸魚,諸小魚便趣大魚處所。爾時大魚見小魚來,便問小魚曰:『汝等莫離此間,往至他所。』爾時小魚便答大魚曰:『我等向者以至他所來。』大魚便勅小魚曰:『汝等至他所,不為羅網取捕耶?』小魚答大魚曰:「我等至彼不為人所捕,然遙見長線尋我後。」大魚便語小魚曰:「汝等以為所害,所以然者,汝所遙見線尋後來者,昔先祖父母,盡為此線所害,汝今必為所害,汝非我兒。」爾時小兒盡為魚師所捕,擧著岸上,如是小魚大有死者。此亦如是,或有一比丘,在他聚落遊行,著衣持鉢周行乞食,福度眾生不守護身,不守護口意,不具足諸根,意不專一,即於彼村落乞食,時見諸女人端正無雙,色猶桃華,見已便起婬心,以此婬心身口意熾然,彼以身口意熾然,即於村落乞食,還所止處故發欲想,便往尊比丘,以此因緣具向諸比說。諸尊大比丘,告此比丘言:『汝起婬想此不為淨。汝比丘,當惡露觀。』尊大比丘語復至再三。爾時彼比丘身口意熾盛,復至彼村落乞食,遙見女人端正無比,色猶桃華,見已便起婬心,以此婬心身口意熾然,彼以身口意熾然故,即於彼村落乞食已,還所止處,往尊大比丘所,以此因緣,具向諸比丘說。彼尊比丘告此比丘言:『汝往,非我眾中比丘。』爾時此比丘不捨禁戒,便著俗服樂愛欲中,是謂比丘魔得其便,隨波旬所欲,亦不脫生老病死,愁憂苦惱,如是諸比丘利養具,甚為難甚為苦,甚為恐畏墮入惡趣,不生無上處。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,已得利養當捨離之,未得利養不起貪意,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。」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大魚事經。

No.217

佛說譬喻經

    大唐三藏法義淨譯

如是我聞,一時薄伽梵,在室羅伐城,逝多林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於大眾中,告勝光王曰:「大王,我今為王略說譬喻,諸有生死味著過患,王今諦聽善思念之,乃往過去於無量劫,時有一人遊於曠野,為惡象所逐,怖走無依,見一空井傍有樹根,即尋根下潜身井中,有黑白二鼠互齧樹根,於井四邊有四毒蛇,欲螫其人,亦有毒龍。心畏龍蛇恐樹根斷,樹有蜂蜜五滴墮口,樹搖蜂散下螫斯人,野火復來燒然此樹。」王曰:「是人云何?受無量苦貪彼少味。」爾時世尊告言:「大王,曠野者,喻於無明長夜曠遠。言彼人者喻於異生,象喻無常,井喻生死,險岸樹根喻命,其四毒蛇喻於四大,蜜喻五欲蜂喻邪思,火喻老病毒龍喻死。是故大王,當知生老病死,甚可怖畏常應思念,勿被五欲之所吞迫。」爾時世尊重說頌曰:

 曠野無明路,人走喻凡夫,大象比無常,井喻生死岸,

 樹根喻於命,二鼠晝夜同,齧根念念衰,四蛇同四大,

 蜜滴喻五欲,蜂螫比邪思,火同於老病,毒龍方死苦,

 智者觀斯事,急可厭生津,五欲心無著,方名解脫人,

 鎮處無明海,常為死王驅,寧知戀聲色,不樂離凡夫。

爾時,勝光大王聞佛為說,生死過患得未曾有,深生厭離,合掌恭敬一心瞻仰,白佛言:「世尊,如來大慈,如是微妙法義,我今頂戴。」佛言:「善哉善哉!大王,當如說行勿為放逸。」時勝光王及諸大眾,皆悉歡喜信受奉行。

佛說譬喻經

No. 218

佛說灌頂王喻經

    西天譯經三藏,朝奉大夫試光祿卿,傳法大師賜紫臣,施護等奉 詔譯

爾時世尊在舍衛國,以因緣故告諸苾芻言:「汝等當知,有三剎帝利王,於三時中在於某方,受王灌頂。而彼三王乃至盡壽,常所思念,何等為三?謂第一王年方少盛,依灌頂法,在於某方受王灌頂,得灌頂已乃至盡壽,常所思念。又第二王功力漸大,依灌頂法,在於某方受王灌頂,得灌頂已乃至盡壽,常所思念。又第三王有大威力,戰勇最勝,一切對敵而悉信伏,以最勝故得勝安住,依灌頂法,在於某方受王灌頂,得灌頂已乃至盡壽,常所思念。汝諸比丘亦復如是,於三時中在於某方,作修證事乃至盡壽,常所思念,何等為三?謂有苾芻發正信心,捨家出家剃除鬚髮,被袈裟衣此為第一,在於某方修苾芻事,乃至盡壽常所思念。又有苾芻修諸勝行,為證滅故斷諸集法,如是知已遠塵離垢,於諸法中得法眼淨,此為第二,在於某方修苾芻事,乃至盡壽常所思念。又有苾芻諸漏已盡,非漏隨增,心善解脫慧善解脫,自智所證已得成

就,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,此為第三,在於某方證聖果事,乃至盡壽當所思念。」

佛說灌頂王喻經

No. 219

佛說醫喻經

    西天譯經三藏,朝奉大夫試光祿卿,傳法大師賜紫臣,施護等奉 詔譯

如是我聞,一時,世尊在舍衛國中,與苾芻眾俱。是時世尊告諸苾芻言:「汝等當知,如世良醫知病識藥,有其四種,若具足者得名醫王,何等為四?一者,識知某病應用某藥,二者,知病所起隨起用藥,三者,已生諸病治令病出,四者,斷除病根令後不生,是為四種。云何名為,識知某病應用某藥?謂先識知如是病相,以如是藥應可治療,令得安樂。云何名為知病所起,隨起用藥?謂知其病或從風起,或從癀起或從痰起,或從廕起或從骨節起,或積實所起,知如是等病所起處,隨用藥治令得安樂。云何名為,已生諸病治令病出?謂知其病應從眼出,或於鼻中別別治療而出,或煙薰水灌鼻而出,乃至身分上下,隨應而出,知如是等病可出處,善用藥治令得安樂。云何名為,斷除病源令後不生?謂識知病源,如是相狀應如是除,當勤勇力現前作事,而善除斷,即使其病後永不生,令得安樂,如是等名為,四種知病識藥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亦復如是,出現世間,宣說四種無上法藥,何等為四?謂苦聖諦,集聖諦,滅聖諦,道聖諦。如是四諦,佛如實知為眾生說,而令斷除生法苦本,生法斷故,而老病照憂悲苦惱,諸苦永滅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為是利故,宣說如是無上法藥,令諸眾生得離諸苦。諸苾芻,又如轉輪聖王,四兵具足,故得如意自在,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亦復如是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苾芻眾歡喜奉行。

佛說醫喻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