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一

   無著菩薩造

  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

  復次,嗢柁南曰:

   一住遠涅槃,略說內所證,辯一切智相,捨所學業等,

   空隨行恒住,師弟二圓滿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瞻婆國,揭伽池側。爾時,尊者鹿紐來詣佛所,稽首禮足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如來說有第二住,有一一住。彼云何第二住?云何一一住?」佛告鹿紐:「善哉善哉!鹿紐,能問如來如是之義。」佛告鹿紐:「若眼識色,可愛樂(可)念可喜(當作意),長養於欲,彼比丘見已,喜樂讚歎住,愛(當作喜)樂讚歎繫著住已,心轉歡喜,歡喜已深樂,深樂已貪愛,貪愛已阨礙。歡喜深樂貪愛阨礙者,是名第二住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鹿紐,有如是像類比丘,正使空閑獨處,猶名第二住,所以者何?愛喜不斷不滅故;愛欲不斷不知者,諸佛如來說第二住。若有比丘,於可愛樂(可)念可意,長養於欲色,彼比丘見已不喜樂,不讚歎不繫著住。不喜不樂不讚歎,不繫著住已不歡喜,不歡喜故不深樂,不深樂故不貪愛,不貪愛故不阨礙,不歡喜深樂貪愛阨礙者,是名為一一住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鹿紐,如是像類比丘,正使處於高樓重閣,猶是一一住者,所以者何?貪愛已盡已知故;貪愛已盡已知者,諸佛如來說名一一住。」爾時,尊者鹿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作禮而去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瞻婆城,揭伽池側。爾時,尊者鹿紐來詣佛所,稽首禮足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善哉世尊為我說法,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,轉精思惟不放逸住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」佛告鹿紐:「善哉善哉!鹿紐,能問如來如是之義,諦聽善思當為汝說。」佛告鹿紐:「若眼見可愛樂,可意(當作念)可念(當作意),長養於欲之(衍文)色,見已彼說(當作欣悅)讚歎繫著,欣悅讚歎繫著已,則歡喜集,歡喜集已則苦集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鹿紐,若有比丘,眼見可愛樂可念可意,長養欲之(衍文)色,見已不欣悅,不讚歎不繫著,不欣悅不讚歎,不繫著故不歡喜集,不歡喜集故則苦滅;耳鼻舌身意法,亦如是說。」爾時,尊者鹿紐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作禮而去。爾時尊者鹿紐,聞佛所說法教誡已,獨一靜處專精思惟,不放逸住,乃至得阿羅漢,心得解脫。

  (一住)

  由二因緣,當知名為有第二住,謂有愛故,為欲生起第二自體,受習其因。此自體滅,第二自體次生起故,云何有愛?謂諸可愛所緣境界,將得現前,最初生起染汙欣悅,名有喜樂。從此已後,乃至未於彼,多住作意思惟,設復已得而未受用,於其中間,即由喜樂增上力故,住染欣悅,名有歡喜。於受用時多生貪著,名有染著故名有愛。又於未起希求故,及於已得生領納故,名有喜樂。於過去世隨憶念故,名有歡喜。於已獲得正受用時,生貪愛故名有染著。如是名為第二差別。云何生起第二自體?謂喜樂等為集因故,於當來世生老為根,眾苦生起。與此相違,當知是名無第二住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,尊者富樓那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退坐一面, 白佛言:「善哉世尊為我說法,我坐獨一靜慮,專精思惟不放逸住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」佛告富樓那:「善哉善哉!能問如來如是之義,諦聽善思當為汝說。若有比丘,眼見可愛樂可念可意,長養欲色,見已欣悦讚歎繫著,欣悅讚歎繫著已歡喜,歡喜已樂著,樂著已貪愛,貪愛已阨礙。歡喜樂著貪愛阨礙故,去涅槃遠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富樓那,若比丘眼見可愛樂,可念可意,長養欲之(衍文)色,見已不欣悅,不讚歎不繫著。不欣悅不讚歎,不繫著故不歡喜,不歡喜故不深樂,不深樂故不貪愛,不貪愛故不阨礙,不歡喜不深樂,不貪愛不阨礙故,漸近涅槃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」佛告富樓那:「我已略說法教,汝欲何所住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我已蒙世尊略說教誡,我欲於西方,輸盧那人間遊行。」佛告富樓那:「西方輸盧那人,兇惡輕躁弊暴好罵,富樓那,汝若聞彼兇惡輕躁,弊暴好罵毀辱者,當如之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若彼西方輸盧那國人,面前兇惡訶罵毀辱者,我作是念:『彼西方輸盧那人,賢善智慧,雖於我前兇惡弊暴,好罵毀辱我,猶尚不以手石,而見打擲。』」佛告富樓那:「彼西方輸盧那人,但兇惡輕躁弊暴,罵辱於汝則可脫,脫復當以手石打擲者,當如之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西方輸盧那人,脫以手石加於我者,當念言:『輸盧那人賢善智慧,雖以手石加我,而不用刀杖。』」佛告富樓那:「若當彼人,脫以刀杖而加汝者,復當云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若當彼人,脫以刀杖而加我者,當作是念:『彼輸盧那人賢善智慧,雖以刀杖而加於我,而不見殺。』」佛告富樓那:「假使彼人脫殺汝者,當如之何?」富樓那白佛言:「世尊,若西方輸盧那人,脫殺我者當作是念:『有諸世尊弟子,當厭患身,或以刀自殺或服毒藥,或以繩自繫或投深坑。彼西方輸盧那人,賢善智慧,於我朽敗之身,以少作方便,便得解脫。』」佛言:「善哉,富樓那,汝善學忍辱,汝今堪能,於輸盧那人間住止,汝今宜去度於未度,安於未安,未涅槃者令得涅槃。」爾時,富樓那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作禮而去。爾時尊者富樓那,夜過晨朝著衣持鉢,入舍衛城乞食,食已還出,付囑臥具持衣鉢去,至西方輸盧那,人間遊行,到已夏安居,為五百優婆塞說法,建立五百僧伽藍,繩牀臥褥供養眾具,悉皆備足,三月過已具足三明,即於彼處入無餘涅槃。

  (遠涅槃)

  復次,有二種法更互相違,一者煩惱,二者涅槃,是故安住雜染法已,即便隨順後有而轉,若於後有隨順轉時,當知說名去涅槃遠。復有六種,鄙碎士夫補特伽羅,鄙碎行相,一者,性多忿恚,二者,所作不思,三者,樂逼惱他,四者,若苦所觸,便發不實麤惡語言,五者,或發真實,能引無義麤惡語言,六者,因此展轉,發起無量差別惡言,非但少詞而生喜足。由二因緣諸出家者,力勵受行,速疾能證沙門義利,諸未信者令生淨信,其已信者倍令增長,何等為二?一者忍辱,二者柔和,言忍辱者,謂於他怨終無返報;言柔和者,謂心無憤性不惱他,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,摩羅迦舅來詣佛所,稽首禮足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善哉世尊為我說法,我聞法已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不放逸住,乃至不受後有。」爾時,世尊告摩羅迦舅言:「諸年少聰明利根,於我法律出家未久,於我法律尚無懈怠,而况汝今日年耆根熟,而欲聞我略說教略!」摩羅迦舅白佛言:「世尊,我雖年耆根熟,而尚欲聞世尊,略說教誡;唯願世尊,為我略說教誡,我聞法已,當獨一靜處專精思惟,乃至自知不受後有。」第二第三亦如是請,佛告摩羅迦舅:「汝今且止。」如是再三亦不為說。爾時,世尊告摩羅迦舅:「我今問汝隨意答我。」佛告摩羅迦舅:「若眼未曾見色,汝當欲見於彼色,起欲起愛,起念起染著不?」答言:「不也,世尊,耳鼻舌身意法,亦如是說。」佛告摩羅迦舅:「善哉善哉。摩羅迦舅,見以見為量(不起煩惱),聞以聞為量,覺以覺為量,識以識為量,而說偈言:

若汝非於彼,彼亦復非此,亦非兩中間,是則為苦邊。」

摩羅迦舅白佛言:「已知世尊,已知善逝。」佛告摩羅迦舅:「汝云何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?」爾時摩羅迦舅,說偈白佛言:

若眼已見色,而失於正念,則於所見色,而取愛念相,

取愛樂相者,心則常繫著,起於種種愛,無量色集生,

貪欲恚害覺,令其心退減,長養於眾苦,永離於涅槃,

見色不取相,其心隨正念,不染惡心愛,亦不生繫著,

不起於諸愛,無量色集生,貪欲恚害覺,不能壞其心,

小長養眾苦,漸次近涅槃,日種尊所說,離愛般涅槃,

若耳聞諸聲,心失於正念,而取諸聲相,執持而不捨,

鼻香舌嘗味,身觸意念法,忘失於正念,取相亦復然,

其心生愛樂,繫著堅固住,起種種諸愛,無量法集生,

貪欲恚害覺,退滅壞其心,長養眾苦聚,永離於涅槃,

不染於諸法,正知正念住,其心不染汙,亦復不樂著,

不起於諸愛,無量法集生,貪瞋恚害覺,不退減其心,

眾苦隨損滅,漸近般涅槃,愛盡般涅槃,世尊之所說。

是名世尊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。」佛告摩羅迦舅:「汝真於我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,所以者何?如汝所說偈:

若眼見眾色,忘失於正念,則於所見色,而取愛念相。

如前廣說。」爾時尊者摩羅迦舅,聞佛所說歡喜隨喜,作禮而去。爾時尊者摩羅迦舅,於世尊略說法中,廣解其義已,於獨一靜處,專精思惟不放逸行,乃至成阿羅漢,心得解脫。

  (略說)

  復次,以要言之,如來略依二種處所,說無界教,,一者,說有餘依涅槃界教,二者,說無餘依涅槃界教,若由如是煩惱斷故,名成就斷補特伽羅,不成煩惱;即由如是,不住彼果後有眾苦;當知是名,說有餘依涅槃界教。若由如是,不住煩惱後有苦果,即由如是乃至壽盡,既滅沒已,一切餘依都無所有,不住此身不住餘身,不住中有,證得一切眾苦邊際,當知是名,說無餘涅槃界教。略有三種念力強因,一,由其少壯,二,由前生串習,三,由現法數習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經法諸比丘崇向,而於經法異(離也)信,異欲異聞異行,思惟異見審諦忍,正知而說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諸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,是法根法眼法依,善哉世尊唯願廣說,諸比丘聞已,當受奉行。」佛告諸比丘:「諦聽善思當為汝說,比丘,眼見色已覺知色,而不覺色貪。我先眼識於色有貪,而今眼識於色無貪,如實知。若比丘眼見於色,覺知色而不起色貪,覺我先眼識有貪,而言今眼識於色無貪,如實知者,諸比丘,於意云何?彼於此為有信,有欲有聞有行,思惟有審諦忍不?」答言:「如是,世尊。」「歸於此法如實正思,所知所見不?」答言:「如是,世尊,耳鼻舌身意法,亦如是說。」「諸比丘,是名有經法,比丘於此經法,崇向異信異欲,異聞異行,思惟異見審諦忍,正知而說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』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當斷欲,斷眼欲已眼則已斷,已知斷其根本,如截多羅樹頭,於未來世永不復生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若眼生住轉出則苦生,病住老死出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若眼滅息沒,苦生則滅,病則息死則沒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眼無常,若眼是常者,則不應受逼迫苦;亦應說於眼,欲令如是不令如是;以眼無常故,是故眼受逼迫苦生,是故不得於眼,欲令如是不令如是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諸比丘,眼苦,若眼是樂者,不應受逼迫苦;應得於眼欲令如是,不令如是,以眼是苦故受逼迫苦,不得於眼欲令如是,不令如是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眼非我,若眼是我者,不應受逼迫苦,應得於眼欲令如是,不令如是,以眼非我故,受逼迫苦;不得於眼欲令如是,不令如是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內六入處三(無常苦非我)經,外六入處三經,亦如是說。

  (內所證)

  復次,由五種相,當知涅槃是內證法,謂離信故,乃至離見審察忍故,如前應知,謂現法中於內各別,內外增上所生雜染,如實了知有及非有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時有生聞婆羅門,往詣佛所共相問訊,問訊已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瞿曇,所謂一切者,云何名一切(論作一切境)?」佛告婆羅門:「一切者謂十二入處,眼色耳聲鼻香,舌味身觸意法,是名一切。若復說言此非一切,沙門瞿曇所說一切,我今捨。別立餘一切者,彼但有言說,聞已不知增其疑惑,所以者何?非其境界故。」時生聞婆羅門,聞佛所說歡喜隨喜,從座起去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時有生聞婆羅門,往詣佛所,面相問訊已,退坐一面白佛言:「瞿曇,所謂一切有,云何一切有?」佛告生聞婆羅門:「我今問汝隨意答我。婆羅門,於意云何?眼是有不?」答言:「是有,沙門瞿曇。」「色是有不?」答言:「是有,沙門瞿曇。」「婆羅門,有色有眼識有眼觸,有眼觸因緣生受,若苦若樂不苦不樂不?」答言:「有,沙門瞿曇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,如是廣說,乃至非其境界故。」佛說此經已,生聞婆羅門,聞佛所說,歡喜隨喜從座起去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有生聞婆羅門,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已,退坐一面白佛言:「沙門瞿曇,所謂一切法,云何為一切法?」佛告婆羅門:「眼及色眼識眼觸,眼觸因緣生受,若苦若樂不苦不,耳鼻舌身意法,意識意觸,意觸因緣生受,若苦若樂不苦不樂,是名為一切法。若復有言,此非一切法,沙門瞿曇所說一切法,我今捨,更立一切法者,此但有言,數問已不知增其癡惑,所以者何?非其境界故。」佛說此經已,生聞婆羅門聞佛說已,歡喜隨喜從座起去。

如生聞婆羅門所問三經,有異比丘所問三經,尊者阿難所問三經,世尊法眼法根法依三經,亦如上說。

  (別智相)

  復次,由三因緣顯示,諸佛無上菩提,一者,覺了一切境故,二者,覺了有及非有,如實事故,三者,覺了染淨二品,一切法故,是故他於如是三處,請問世尊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時有異比丘往詣佛所,稽首禮足退坐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,如世尊說,眼是內入處,世尊略說不廣分別,云何眼是內入處?」佛告彼比丘:「眼是內入處,四大所造淨色,不可見有對。耳鼻舌身內入處,亦如是說。」復白佛言:「世尊,如世尊說,意是內入處,不廣分別,云何意是內入處?」佛告比丘:「意內入處者,若心意識,非色不可見無對,是名意內入處。」復問:「如世尊說,色外入處,世尊略說不廣分別。云何世尊,色外入處?」佛告比丘:「色外入處,若色四大造,可見有對,是名色是外入處。」復白佛言:「世尊說聲是外入處,不廣分別,云何聲是外入處?」佛告比丘:「若聲四大造,不可見有對,如聲香味亦如是。」復問:「世尊說觸外入處,不廣分別。云何觸外入處?」佛告比丘:「觸外入處者,謂四大及四大造色,不可見有對,是名觸外入處。」復問:「世尊說法外入處,不廣分別,云何法外入處?」佛告比丘:法外入處者,十一入所不攝,不可見無對,是名法外入處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內入處,云何為六?謂眼內入處,耳鼻舌身意內入處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外入處,云何為六?謂色是外入處,聲香味觸法,是外入處,是名六外入處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識身,云何為六?謂眼識身,耳識身鼻識身,舌識身身識身,意識身,是名六識身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觸身,云何為六觸身?謂眼觸身,耳觸身鼻觸身,舌觸身身觸身,意觸身,是名六觸身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受身,云何為六?謂眼觸生受,耳鼻舌身意觸生受,是名六受身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想身,云何為六?謂眼觸生想,耳鼻舌身意觸生想,是名六想身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思身,云何為六?謂眼觸生思,耳鼻舌身意觸生思,是名六思身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愛身,云何為六愛身?謂眼觸生愛,耳鼻舌身意觸生愛,是名六愛身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(智相)

  復次,諸有為法俱有轉時,令心迷亂,能令於相邪取分別,是故如來為諸弟子,分別開示,令於彼相決定悟入,為欲了知真實相故,又為於自無欺誑故,又為於他坦然無畏,正記別故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顧念,云何為六?謂色顧念聲顧念,香顧念味顧念,觸顧念法顧念,是名六顧念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(捨所學)

  諸出家者,棄捨所學增上力故,當知安立顧戀境界;又出家者,毀犯尸羅增上力故,當知安立未出家者,棄背趣入心株覆事,遠離慚愧故,一向愛味故,若堅執取所緣境界,當知彼名最極愛味。由是因緣,於修上品諸善業中,為心株杌,是不調柔無堪能義。又即由此增上力故,行諸惡行,內懷隱匿所造眾惡,故生其覆,如是一切略攝為一,說名於境最極愛味,心株覆事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過去未來眼無常,况現在眼!多聞聖弟子,如是觀者,不顧過去眼,不欣未來眼,於現在眼生厭,離欲滅盡向。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

如無常,如是苦空非我,亦如是說。

如內入處四(無常苦空非我)經,外入處四經,亦如是說。」

  (論略)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今當為汝說法,初中後善,善義善味純一滿淨,梵行清白,諦聽善思,謂有因有緣有縛法經。云何有因有緣,有縛法經?謂眼有因有緣有縛,何等為眼因眼緣眼縛?謂眼,業因業緣業縛,業有因有緣有縛。何等為業因業緣業縛?業(衍文)謂,業愛因愛緣愛縛。愛有因有緣有縛,何等為愛因愛緣愛縛?謂愛無明因,無明緣無明縛。無明有因有緣有縛,何等無明因,無明緣無明縛?謂無明不正思惟因,不正思惟緣,不正思惟縛。不正思惟,有因有緣有縛,何等不正思惟因,不正思惟緣,不正思惟縛?謂緣眼色,生不正思惟生於癡;緣眼色生不正思惟,生於癡;彼癡者是無明,癡求欲名為愛,愛所作名為業,如是比丘不正思惟(為)因(有),無明為愛(衍文)無明因愛,愛因(故而)為業,業因(故而)為眼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。是名有因有緣有縛法經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(業)

  復次,若於諸根無護行者,由樂聽聞不正法故,便生無明觸,所生起染汙作意(不正思惟因無明),即此作意增上力故;於當來世,諸處生起所有過患,不如實知彼過患故,便起希求(無明因愛);希求彼故,造作增長彼相應業(愛因為),造作增長相應業故,於當來世六處生起(業因為眼),如是名為順次道理。逆次第者,謂彼六處以業為因,業愛為因,愛復用彼無明為因;無明復用,不如理作意為因;不正作意,復用無明觸為其因。又於此中先所造業,是現法受六處之因;現法造業,是次生受六處之緣,或是後受六處,由藉愛等業等,隨其所應當知亦爾。

  復次,由二因緣後有生起,一後有業,二後有愛,而但說言諸有情類,隨業而行不言隨愛,何以故?略有三愛,一者欲愛,二者色愛,三者無色愛。此中欲愛是不善者,雖有異熟,然若不起惡不善業,終不能與(為也)惡趣異熟;若欲界愛,於無明觸所生諸愛,起希求時,於可愛境發生貪欲,於可憎境發生瞋恚,於可迷境發生愚癡。由此三種增上力故,行不善業,由此業故生諸惡趣,非但由彼貪瞋癡纏,定墮惡趣。然即此愛於所造業,異熟生時能為助伴。又由希求可愛境界,增上力故,修行善行身語意業。由此為因得生善趣,此中可愛諸異熟果,但應用業為引生因,非染性愛。又若此愛色無色繫,雖非不善然是染汙,一切皆非有異熟果。又即由此色無色愛,名有愛者,彼由聽聞正法因故;於其欲界,觀麤鄙相證得明觸,所生世間如理作意,相應諸受,調伏欲界貪瞋癡等,造修所成善有漏業。由於此間造彼業故,當得生彼。不由於彼染汙性愛,然即此愛於所造業,異熟生時能為助伴,是故但說諸有情類,隨業而行不言隨愛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我今當為汝等說法,初中後善,善義善味純一滿淨,梵行清白,所謂第一義空經。諦聽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,云何為第一義空經?諸比丘,眼生時無有來處,滅時無有去處,如是眼不實而生,生已盡滅,有業報而無作者。此陰滅已異陰相續,除俗數法,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,除俗數法。俗數法者,謂此有故彼有,此起故彼起,如無明緣行,行緣識,廣說乃至,純大苦聚集起。又復此無故彼無,此滅故彼滅,無明滅故行滅,行滅故識滅,如是廣說,乃至純大苦聚滅,比丘,是名第一義空法經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(空)

  復次,於外事中,世間假名增上力故,亦說有果及有受者,彼或時空世現可得,或時不空如果受者,因與作者當知亦爾,如是名為世俗諦空,非勝義空。若說恒時一切諸行,唯有因果都無受者,及與作者,當知是名勝義諦空。應知此空復有七種,一後際空,二前際空,三中際空,四常空,五我空,六受者空,七作者空。當知此中無有諸行,於未來世實有行聚,自性安喜諸行生時,從彼而來。若有是事彼不應生,於未來世諸行自性,已實有故。又不應有無常可得,既有可得是故當知,諸行生時無所從來,本無今有,是名後際空。又無諸行於過去世,有實行聚自性安立,已生已滅,諸行往彼積集而住。若有是事,不應施設諸行有滅,過去行聚自性儼然,常安住故。若無有滅,彼無常性應不可知,既有可知,是故諸行於正滅時,都無所往積集而住,有已散滅不待餘因,自然滅壞,是名前際空。又於剎那生滅行中,唯有諸行暫時可得,其中都無餘行可得,亦無別物,是名中際空。當知亦是常空我空。以無我故,果性諸行空無受者,因性業行空無作者,如是名為受者作者,二種皆空。作者受者無所有故,唯有諸行於前生滅,唯有諸行於後生生,於中都無捨前生者,取後生者,是故說言,唯有諸法從眾緣生,能生諸法。又一切法都無作用,無有少法能生少法,是故說言,此有故彼有,此生故彼生,但唯於彼因果法中,依世俗諦假立作用,宣說此法能生彼法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喜行,云何為六?如是比丘,若眼見色,喜於彼色處行。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喜於彼法處行。諸比丘,是名六喜行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憂行,云何為六?諸比丘,若眼見色,憂於彼色處行。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憂於彼法處行。諸比丘,是名六憂行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捨行,云何為六?諸比丘,謂眼見色,捨於彼色處行,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捨於彼法處行,是名比丘六捨行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(隨行)

  復次,由五種相,能於順喜所緣境界,隨順而行深心喜樂,不如正理執取其相,發生貪欲,多起尋思方便求覓,因此廣行福非福行。如能順喜所緣境界,順憂順捨所緣境界,如其所應當知亦爾。其差別者,於能順憂所緣境界,隨順而行深心厭惡,發生瞋恚;於能順捨所緣境界,隨順而行深心愚味,發生愚疑,餘如前說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常行,云何為六?若比丘眼見色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(集異門論一五,眼見色已不喜不憂,其念正知恒安住捨);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,是名比丘六常行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常行,云何為六?若比丘眼見色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知,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,若比丘成就,此六常行者,世間難得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諸比丘,有六常行,云何為六?若比丘眼見色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;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,若比丘成就,此六常行者,世間難得,所應承事恭敬供養,則為世間無上福田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如是我聞,一時,佛住舍衛國,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「有六常行,云何為六?若比丘眼見色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。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,若比丘成就,此六常行者,當知是舍利弗等。舍利弗比丘,眼見色已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;耳聲鼻香舌味,身觸意識法,不苦不樂捨心住,正念正智。舍利弗比丘,成就此六常行故,世間難得,所應承事恭敬供養,則為世間無上福田。」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  (恒住)

  復次,有諸苾芻證阿羅漢,諸漏永盡,於一切境隨順而行,恒時不堪,乃至失念生諸煩惱,是故恒住無雜染住,由是因緣說名恒住。彼隨行品,若喜若憂若欣若慼,諸阿羅漢皆無所有,乃至善中亦無是事。又彼恒住極難行故,及無罪故,名為最勝。能成就者極難得故,說名第一真實福田,應當承事奉請,乃至廣說,當知如攝異門分。(應招延者約捨世財,應奉請者約盡貪愛,欲求果報是故招延,欲求解脫是故奉請;應合掌者,即為二事而延請時;應和敬者,應設禮拜問訊等故,應可與彼成見同故;無上福田世應奉施者,於彼惠施果無量故。)

  復次,於善說法毗奈耶中,應知大師弟子眾,各由二相其德圓滿。云何二相應,知大師其德圓滿,謂依利他行,欲令悟入諸所有受,皆是苦故,說受所依說彼因緣,說能雜染所有隨行,說所對治及能對治,師句安立;說一切種究竟出離,是名第一師德圓滿。又依自利行,宣說不共三種念住,無雜染住,是名第二師德圓滿。云何二相應,知弟子其德圓滿?謂於如來無量法教,能了知已,而未得到聞之彼岸,若以得到其彼岸者,要為修行法隨法行,證得出離,非為受持;了知是已如理修行,法隨法行;非但隨說音聲語言,以為究竟,是名第一諸弟子眾,其德圓滿。如是修行法隨法行,不以下劣而生喜足,要當往趣,賢敏丈夫所趣之地,定當獲得彼所應得,是名第二,諸弟子眾其德圓滿。

  復次,於善說法毗奈耶中,復由三相,應知大師其德圓滿。又由二相,應知弟子其德圓滿。云何三相,應知大師其德圓滿?謂佛世尊為諸弟子,施設遠離二邊,中道正行,是名第一師德圓。又於聖教未生信者,有毀犯者,以正方便令入聖教,離諸毀犯,是名第二師德圓滿。又於聖教已得入者,由四法攝正攝受之,是名第三師德圓滿。云何名為四種法攝?一,於祕密,以其如法閑靜教授,而教授之,不以非法,二,於違犯,以其如法苦切語言,現前呵擯,非不如法,三,於尋思,依止耽嗜,教令於內勤修寂靜,四,令時時聽聞正法,常無懈廢。又令遠離相似正法,及令對治棄捨正行,當知即是於其祕密,能引如法閑靜教授,於實毀犯若正了知;要當呵擯方調伏者,以如法言現前呵擯;心無雜染,於尋思方便,令其易得決了,於諸流蕩五妙欲者,示其過患令生厭離,漸次修學,乃至證入第四靜慮;所有尋思,依止耽嗜,方能於內究竟寂靜,自令無惱令他攝取,當知是名於時時間,聽聞正法常無懈廢。(大論二,若正說法若正聞法,二種總名,聞正法圓滿。)云何二相,諸弟子眾其德圓滿?謂諸弟子,最初忍受大師所見,謂諸法中空無我見,由是因緣於諸法中,不增益我起邪執著,亦不毀犯世俗道理,勝意樂故無所隨從,隨言說故亦不遠離,是名第一,諸弟子眾其德圓滿。又彼於見既忍受已,能正修行法隨法行,由四法攝所攝受時(若彼),諸法有苦有害,如實了知能速斷滅。若彼諸法無苦無害,如實了知能速作證;是名第二,諸弟子眾其德圓滿。如是大師及弟子眾,之所攝受諸佛聖教,當知一向無染清淨,諸聰慧者之所歸趣。

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