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寶積經 卷第五十七 大唐三藏菩提留志師 奉詔譯

   卷第五十七

   入胎藏會 第十四之二

  爾時,世尊復告難陀:「汝今既知胎苦生苦,應識凡受胎生者,是極苦惱;初生之時或男或女,墮人手內或在衣等,安在日中或在陰處,或置搖車,或居床席懷抱之內,由是因緣,皆受酸辛楚毒極苦。難陀,如牛剝皮近牆而住,被牆蟲所食,若近樹草樹草蟲食,若居空處諸蟲唼食,皆受苦惱;初生亦爾,以煖水洗受大苦惱,如癲病人皮膚潰爛,膿血橫流,加之杖捶極受楚切,生身之後,飲母血垢而得長大。言血垢者,於聖法律中,即乳汁是。難陀,既有如是種種極苦,無一可樂,誰有智者,於斯苦海而生愛戀?常為流轉無有休息,生七日已,身內即有八萬戶蟲,縱橫噉食。難陀,有一戶蟲名曰食髮,依髮根住常食其髮。有二戶蟲,一名伏藏二名粗頭,依頭而住常食其頭。有一戶蟲名曰繞眼,依眼而住常食於眼。有四戶蟲,一名驅逐二名奔走,三名屋宅四名圓滿,依腦而住常食於腦。有一戶蟲名曰稻草,依耳而住。有一戶蟲名曰藏口,依鼻食鼻。有二戶蟲,一名遙擲二名徧擲,依脣食脣。有一戶蟲名曰密葉,依齒食齒。有一戶蟲名曰木口,依齒根食齒根。有一戶蟲名曰針口,依舌食舌。有一戶蟲名曰利口,依舌根食舌根。有一戶蟲名曰手圓,依腭食腭。復有二戶蟲,一名手網二名半屈,依手掌食手掌。有二戶蟲,一名短懸二名長懸,依腕食腕。有二戶蟲,一名遠臂二名近臂,依臂食譬。有二戶蟲,一名欲吞二名已吞,依喉食喉。有二戶蟲,一名有怨二名大怨,依胸食胸。有二戶蟲,一名螺貝二名螺口,依肉食肉。有二戶蟲,一名勇健二名香口,依筋食筋。有二戶蟲,一名不高二名下口,依脊食脊。有二戶蟲俱名脂色,依脂食脂。有一戶蟲名曰黃色,依黃食黃。有一戶蟲名曰真珠,依腎食腎。有一戶蟲名曰大真珠,依腰食腰。有一戶蟲名曰未至,依脾食脾。有四戶蟲,一名水命二名大水命,三名針口四名刀口,依腸食腸。有五戶蟲,一名月滿二名月面,三名暈曜四名暈面,五名別住,依右脇食右脇。復有五蟲名同於上,依左脇食左脇。復有四蟲,一名穿前二名穿後,三名穿堅四名穿住,依骨食骨。有四戶蟲,一名大白二名小白,三名重穿四名臭穢,依脈食脈。有四戶蟲,一名師子二名備力,三名急箭四名蓮花,依生藏食生藏。有二戶蟲,一名安志二名近志,依熟藏食熟藏。有四戶蟲,一名鹽口二名蘊口,三名網口四名雀口,依小便道食尿而住。有四戶蟲,一名應作二名大作,三名小形四名小束,依大便道食糞而住。有二戶蟲,一名黑口二名大口,依髀食髀。有二戶蟲,一名癲二名小癲,依膝食膝。有一戶蟲名曰愚根,依脛食脛。有一戶蟲名黑項,依腳食腳。難陀,如此之身甚可厭患,如斯色類,常有八萬戶蟲,日夜噉食,由此令身熱惱羸瘦,疲困飢渴。又復心有種種苦惱,憂愁悶絕眾病現前,無有良藥能為除療。難陀,於大有海生死之中,有如是苦,云何於此而生愛樂?復為諸神病之所執持,所謂天神龍神八部所持,及諸鬼病,乃至羯吒布單那,及餘禽獸諸魅所持,或為日月星辰所厄,此等鬼神作諸病患,逼惱身心。難可具說。」佛告難陀:「誰於生死樂入母胎,受極辛苦?如是生成如是增長,飲母乳血及諸飲食,妄生美想漸至長成,假令身得安樂無病,衣食恣情壽滿百歲,於此生中睡眠減半,初為嬰兒次為童子,漸至成長,憂悲患難眾病所逼,無量百苦觸惱其身,難可說盡。身內諸苦難忍受時,不願存生意便求死,如是之身苦多樂少,雖復暫住必當謝滅。難陀,生者皆死無有常存,假使藥食資養壽命,得延年歲,終歸不免死王所殺,送往空田。是故當知生無可樂,來世資糧應勤積集,勿作放逸精修梵行,莫為嬾惰;於諸利行法行,功德行純善行,常樂修習,恒觀自身善惡二業,繫在於心,勿令後時生大追悔,一切所有愛樂之事,皆悉別離,隨善惡業趣於後世。難陀,壽命百年有其十位,初謂嬰兒位,臥於襁褓。二謂童子位,樂為兒戲,三謂少年,受諸欲樂,四謂少壯,勇健多力,五謂盛年,有智談論,六謂成就,能善思量巧為計策,七謂漸衰,善知法式,八謂朽邁,眾事衰弱,九謂極老,無所能為,十謂百年,是當死位。難陀,梗概大位略說如是,計准四月以為一時,百年之中有三百時,於春夏冬各有其百;一年十二月,總有一千二百月,若半月為數,總有二千四百半月,於三時中,各有八百半月,總有三萬六千晝夜;一日再食,總有七萬二千度食,雖有緣不食,亦在其數。不食緣者,所謂瞋恨不食,遭苦不食或求索不得,睡眠持齋掉戲不食,事務不食,食與不食而共合集,數有爾許,并飲母乳;人命百年我已具說,年月晝夜及飲食數,汝應生厭。難陀,如是生成長大,身有眾病,所謂頭目耳鼻,舌齒咽喉胸腹手足,疥癲癲狂水腫欬嗽,風黃熱陰眾多瘧病,支節痛苦。難陀,人身有如是病苦,復有百一風病,百一黃病,百一痰病,百一總集病,總有四百四病,從內而生。難陀,身如癰箭眾病所成,無暫時停念念不住,體是無常苦空無我,恒近於死,敗壞之法不可保愛。難陀,凡諸眾生,復有如是生受苦痛,謂截手足,眼耳鼻舌頭及支分,復受獄囚,枷鎖杻械鞭打拷楚,飢渴困苦寒熱雨雪,蚊虻蟻子,風塵猛獸及諸惡觸,種種諸惱無量無邊,難可具說。有情之類,常在如是堅硬苦中,愛樂沉沒,諸有所欲苦為根本,不知棄捨更復追求,日夜煎迫身心被惱,內起燒然無有休息,如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,愛別離苦怨憎會苦,求不得苦五取蘊苦,四威儀中行立坐臥,亦皆是苦;若常行時不立坐臥,即受苦無樂;若常立時不行坐臥,若坐不行立臥,若臥不行立坐,皆受極苦而無安樂。難陀,此等皆是捨苦求苦,唯是苦生唯是苦滅,諸行因緣相續而起,如來了知故,說有情生死之法,諸行無常非真究竟,是變壞法不可保守,當求知足,深生厭患勤求解脫。難陀,於善趣中,有情之類,生處不淨苦劇如是,種種虛誑說不可盡,何況具說於三惡趣,餓鬼傍生地獄,有情所受楚毒,難忍之苦。復次,難陀,有四種入於母胎,云何為四?一者,有情正念入正念住,正念出。二者,正念入正念住,不正念出,三者,正念入,不正念住出。四者,三皆不正念。誰是正念入住出?如有一類凡夫有情,性愛持戒,數習善品樂為勝事,作諸福行極善防護,恒思質直不為放逸,有大智慧臨終無悔,即便受生,或是七生預流,或是家家或是一來,或是一間,此人由先修善行故,臨命終時,雖苦來逼受諸痛惱,心不散亂正念而終,復還正念入母胎內,了知諸法由業而生,皆從因緣而得生起,常與諸魔作居此處。難陀應知,此身恒是,一切不淨窟宅,體非常住,是愚癡物誘誑迷人,此身以體而作機關,筋脈相連通諸孔穴,脂肉骨髓共相纏縛,以皮覆上不見其過,於熱窟中不淨充滿,髮毛爪齒分位差別,執我我所故,恒被拘牽不得自在,常出涕唾穢污流汗,黃水痰陰爛壞脂膩,腎膽肝肺,大腸小腸屎尿可惡,及諸蟲類周徧充滿,上下諸孔常流臭穢,生熟二藏蓋以薄皮,是謂行廁,汝應觀察,凡食噉時牙齒咀嚼,濕以涎唾嚥入喉中,髓腦相和流津腹內,如犬咬枯骨,妄生美想;食至臍間,嘔逆覆上還復卻咽。難陀,此身元從羯羅藍,頞部陀,閉尸,健南,缽羅奢佉,不淨穢物而得生長,嬰兒流轉,乃至老死輪迴繫縛,如黑闇坑如臭壞井,常以醎淡苦辛酸等,食味而為資糧。又母腹火燒煮身根,不淨糞鍋常嬰熱苦,母若行立坐臥之時,如被五縛,亦如火炙難可堪忍,無能為喻。難陀,彼胎雖在如是糞穢坑中,眾多苦切,由利根故心不散亂,復次,一類薄福有情,在母腹內或橫或倒,由其先業因緣力故,或由母食冷熱醎酸,甘辛苦味不善調故,或飲漿水過量,或多行婬欲,或饒疾病或壞愁惱,或時倒地或被打拍,由是等緣母身壯熱,由身熱故胎亦燒然,由燒然故受諸苦惱,由是苦故便即動轉;由動轉故,或身橫覆不能得出。有善解女人,以酥油塗手,內母腹中,緩緩觸胎令安本處,手觸著時,胎子即便受大苦惱。難陀,譬如幼小男女,人以利刀削破皮肉,散灰於上,由斯便有大苦惱生,胎子楚毒亦復如是;雖受此痛,由利根故正念不散。難陀,此胎如是住母腹中,受如斯苦,又欲產時辛苦而出,由彼業風令手交合,支節拳縮受大劇苦;欲出母胎身體青瘀,猶如初腫難可觸著,飢渴逼迫心懸熱惱,由業因緣被風推出,既出胎已被外風觸,如割塗炭,手衣觸時皆受極苦。雖受此苦,由上利根故,正念不亂,於母腹中,知入住出悉皆是苦。難陀,誰當樂入如是胎中?難陀,誰是於母腹正念入住,不正念出?難陀,如有一類凡夫有情,性樂持戒修習善品,常為勝事作諸福行,廣說如上,乃至臨終無悔,或是七生預流等,臨命終時眾苦來逼,雖受痛惱心不散亂,復還正念入母胎中,由是下利根故,入胎時知住出不知,廣說如上,乃至誰當樂入如是胎中?難陀,誰是入住出俱不正念?如有一類凡夫有情,樂毀淨戒不修善品,常為惡事作諸惡行,心不質直多行放逸,無有智慧貪財慳吝,手常拳縮不能舒展,濟惠於人恒有希望;心不調順,見行顛倒臨終悔恨,諸不善業皆悉現前,當死之時猛利楚毒,痛惱逼切其心散亂,由諸苦惱,不自憶識我是何人?從何而來令何處去?難陀,是謂三時皆無正念,廣說如上。難陀,此諸有情生在人中,雖有如是無量苦惱,然是勝處;於無量百千俱胝劫中,人身難得。若生天上常畏墜墮,有愛別離苦,命欲終時餘天告言:「願汝當生世間善趣。」云何世間善趣?謂是人天,人趣難得,遠離難處更復是難。云何惡趣?謂三惡道。地獄趣者,常受苦切極不如意,猛利楚毒難可譬喻,餓鬼趣者,性多瞋恚無柔軟心,諂誑殺害以血塗手,無有慈悲,形容醜陋見者恐怖,設近於人受飢渴苦,恒被障礙。傍生趣者,無量無邊作無義行,無福行無法行,無善行無淳質行,互相食噉強者凌弱;有諸傍生,若生若長若死,皆在暗中,不淨糞尿垢穢之處;或時暫明,所謂蜂蝶蚊蟻蚤虱蟲之類,自餘復有無量無邊,生長常暗;由彼先世是愚癡人,不聽經法恣身語意,貪著五欲造眾惡事,生此類中受愚迷苦。難陀,復有無量無邊傍生有情,生長及死皆在水中,所謂魚斃黿鼉,鱓蛭蚌蛤蝦蟇之類,由先世業身語意惡,如上廣說。難陀,復有無量無邊傍生有情,聞屎尿香,速往其處以為食飲,所謂豬羊雞犬,狐狢鵰鷲鳥蠅蜣蜋,禽獸之類,皆由先世惡業所招,受如是報。難陀,復有無量無邊傍生之類,常以草木諸不淨,充其飲食,所謂象馬駝牛驢騾之屬,乃至命終由先惡業,受如是報。復次,難陀,生死有海苦哉痛哉!猛焰燒然極大炎熱,無一眾生不被燒煮,斯等皆由眼耳鼻舌身意,熾盛猛火貪求前境,色聲香味觸法。難陀,云何名為熾盛猛火?謂是貪瞋癡火,生老病死火,憂悲苦惱毒害之火,常自燒然無一得免。難陀,懈怠之人多受眾苦,煩惱嬰纏;作不善法,輪迴不息生死無終,勤策之人多受安樂,發勇猛心斷除煩惱,修習善法不捨善軛,無休息時;是故汝今應若此身,皮肉筋骨血脈及髓,不久散壞,常當一心勿為懈怠,未證得者勤求證悟,如是應學。難陀,我不共世間作諸諍論,然而世間於我強為諍論,所以者何?諸知法者不與他諍,離我我所共誰為諍?由無見解起妄執故,我證正覺作如是語,我於諸法無不了知。難陀,我所言說有差異不?」難陀言:「不也,世尊,如來說者無有差異。」佛言:「善哉善哉!難陀,如來所說必無差異,如來是真語者,實語者,不異語者,不誑語者,欲令世間長夜安樂,獲大勝利;是知道者是識道者,是說道者是開道者,是大導師,如來,應,正等覺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,世尊,世間之人無知無信,常與諸根而為奴僕,唯見掌中不觀大利,易事不修難者恒作。難陀,且此如斯智慧境界,汝今應以肉眼所見,而觀察之,知所見者皆是虛妄,即名解脫。難陀,汝莫信我莫隨我欲,莫依我語莫觀我相,莫隨沙門所有見解,莫於沙門而生恭敬,莫作是言:『沙門喬答摩是我大師。』然而但可於我,自證所得之法,獨在靜處思量觀察,常多修習;隨於用心所觀察所法,即於彼法觀想成就,正念而住,自為洲渚自為歸處,法為洲渚法為歸處,無別洲渚無別歸處。難陀,云何苾芻自為洲渚,自為歸處?法為洲渚法為歸處,無別洲渚無別歸處。如是難陀,若有苾芻,於自內身隨觀而住,勤勇繫念得正解了;於諸世間所有恚惱,常思調伏,是謂隨觀內身是苦;若觀外身及內外身,亦復如是。難陀,次於集法觀身而住,觀滅而住;復於集滅二法,觀身而住,即於此身能為正念,或但有智或但有見,或但有念無依而住,於此世間知無可取。如是難陀,是謂苾芻,於自內身,常隨觀而住;外身內外身為觀亦爾。次觀內受外受,及內外受而住,觀內心外心,及內外心而住,觀內法外法,及內外法而住,勤勇繫念得正解了,於諸世間所有恚惱,常思調伏;觀集法住觀滅法住,復於集滅二法,觀法而住;即於此身能為正念,或但有智或但有見,或但有念,於此世間知無可取。如是難陀,是謂苾芻,自為洲渚自為歸處,法為洲渚法為歸處,無別洲渚無別歸處。難陀,若有丈夫稟性質直,遠離諂誑,於晨朝時來至後所,我以善法隨機教示,彼至暮時自陳所得;暮以法教旦陳所得。難陀,我之善法現得證悟,能除熱惱善應時機,易為方便是自覺法,善為覆護,親對我前聞所說法,順於寂靜能趣菩提,是我所知。是故汝今,見有自利見有他利,及二俱利,如是等法應當修學。於出家法謹慎行之,勿令空過,當獲勝果無為安樂;受他供給衣食臥具,病藥等物,令其施主獲大福利,得勝果報尊貴廣大,如是難陀,應當修學。復次,難陀,未有一色是可愛樂,能於後時不變壞者;無有是處不起憂悲;不生煩惱者,亦無是處。難陀,於汝意云何?此色是常,為是無常?」「大德,體是無常。」「難陀,體既無常為是苦不?」「大德,是苦。」「若無常苦即變壞法,我諸多聞聖弟子眾,計色是我我有諸色,色屬於我,我在色中不?」白言:「不也。世尊,」「於汝意云何?受想行識是常,無常?」「大德,皆是無常。」「難陀,體既無常為是苦不?」「大德,是苦。」「若無常苦即變壞法法,我諸多聞聖弟子眾,計受等是我,我有受等;受等屬我,我在受等中不?」「不也,世尊。」「是故應知凡是諸色,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,若內若外若粗若細,若勝若劣若遠若近,所有諸色皆非是我,我不有色色不屬我,我不在色中,如是應以正念,正慧而審觀察;受想行識,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,若內若外若粗若細,若勝若劣若遠若近,此等亦非是我,我亦非有此等,我亦非在此中,如是應以正念,正慧而審觀察。若我多弟子眾,如是觀察於色厭患,復於受想行識,亦生厭患。若厭患已即不染著,既無染著即得解脫,既解脫已自知解脫,作如是言:『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。』」爾時,世尊說此法已,時具壽難陀,遠塵離垢得法眼淨,五百苾芻於諸有漏,心得解脫。爾時,世尊欲重說伽陀,告難陀曰:

 若人無定心,即無清淨智,

 不能斷諸漏,是故汝勤修,

 汝常修妙覺,知諸蘊生滅,

 清淨若圓滿,諸天悉欣慶,

 親友共笑歡,往來相愛念。

 貪名著利養,難陀汝應捨,

勿親近在家,及於出家者,

 念超生死海,窮盡苦邊際,

 初從羯羅藍,次生於肉疱,

 肉疱生閉尸,閉尸生健南,

 健南暫轉變,生頭支四支,

 眾骨聚成身,皆從業因有。

 頂骨合九片,頷車兩骨連,

 齒有三十二,其根亦如是,

 耳根及頸骨,腭骨并鼻梁,

 胸臆與咽喉,總有十二骨,

 眼眶有四骨,肩偶亦兩雙,

 兩臂及指頭,總有五十骨,

 項後有八骨,脊梁三十二,

 此各有根本,其數亦四分,

 右脅邊肋骨,相連有十三,

 左脇相連生,亦有十三骨,

 此等諸骨鎖,三三相續連, 

 二二相鉤牽,其餘不相續,

 左右兩腿足,合有五十骨,

 總三百十六,支柱於身肉,

 骨節相鈎綴,合成眾生體。

 實語者記說,正覺之所知,

 從足至於頂,雜穢不堅牢,

 由此共成身,脆危如葦舍,

 無梢唯骨立,血肉徧塗治,

 同機關木人,亦如幻化像,

 應觀於此身,筋脈更纏繞,

 濕皮相裹覆,九處有瘡門,

 周徧常流溢,屎尿諸不淨,

 譬如倉與耑,盛諸穀麥等,

 此身亦如是,雜穢滿其中,

運動骨機關,危脆非堅實,

愚夫常愛樂,智者無染著。

洟唾汗常流,膿眾恒充滿,

黃脂雜乳汁,腦滿髑髏中,

胸鬲痰陰流,內有生熟藏,

肪膏與皮膜,五藏諸腸胃,

如是臭爛等,諸不淨同居。

罪身深可畏,此即是怨家,

無識耽欲人,愚癡常保護,

如是臭穢身,猶如朽城郭,

日夜煩惱逼,遷流無暫停,

身城骨牆壁,血肉作塗泥,

畫彩貪瞋癡,隨處而莊嚴,

可惡骨身城,血肉相連合,

常被惡知識,內外苦相煎。

難陀汝當知,如我之所說,

晝夜常繫念,勿思於欲境,

若欲遠離者,常作如是觀,

勤求解脫處,速超生死海。

爾時,世尊說是入胎經已,具壽難陀,及五百苾芻,皆大歡喜信受奉行。難陀苾芻,越生死海險難之處,能至安隱究竟涅槃,獲阿羅漢果,說自慶頌曰:

 敬心奉澡浴,淨水及塗香,

 并修諸福田,獲斯殊勝報。

時諸大眾聞是說已,咸皆有疑,為斷疑故請大師曰:「大德,難陀苾芻先作何業?由彼報得金色之身,具三十相以自嚴飾?望世尊身但少四指,於婬欲境極生愛著;大師哀愍,於生死海強拔令出,方便安置究竟涅槃,唯願為說。」佛告諸大眾:「難陀苾芻先所作業,果報成熟皆悉現前,廣說如餘,即說頌曰:

 假使經百劫,所作業不亡,

 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

汝等諦聽,過去世時九十一劫,人壽八萬歲,有毘缽尸佛,如來,應供,正等覺,明行足,善逝,世間解,無上士,調御丈夫,天人師,佛,世尊,出現於世,與六萬二千苾芻,遊行人間,至親慧城王所都處,往親慧林即於此住,時彼世尊有異母弟,於婬欲境極生愛著,其毘缽尸如來,應正等覺,於生死海勸令出家,方便安置究涅槃。時彼國王名曰有親,以法化世,人民熾盛豐樂安隱,無諸詐偽賊盜疾疫,牛羊稻蔗在處充滿,王異母弟極耽婬染,王聞佛眾住親慧林,將諸王子親侍大臣,及內宮女人民翊從,往詣佛所頂禮佛足,退坐一面。爾時世尊,為彼王眾宣揚妙法,示教利喜得殊勝解;其弟耽欲不肯出門,彼聞責已心生愧恥,俛仰相隨同行而去。時佛弟苾芻,見諸徒侶共行而去,問曰:「何故君等將此一人,共伴而去?」時彼同伴,具以事白苾芻曰:「我是佛弟昔在家時,於諸欲境極生耽著,幸蒙大師強牽令出,安隱將趣究竟涅槃,更有如是愚癡之輩,與我相似,仁等慈悲強共將去,誠為大善;今可往詣無上大師,得至佛所必生深信。」時彼同伴共至佛所,佛觀彼類稱根欲性,而為說法,既得聞已深起信心,從座而起偏袒右肩,合掌向佛白言:「世尊,唯願大師及諸聖眾,明至我家,入溫室澡浴。」佛默然受,彼知受已,禮佛雙足奉辭而去。遂至王所申恭敬已,白言:「大王,我詣佛所聞法生信,於婬欲境起厭離心,奉請佛僧,明至我家入溫室浴,如來大師慈悲為受,佛是人天所應供養,王今宜可灑掃街衢,嚴飾城郭。」王作是念:「佛來入城我當嚴飾,然我之弟耽欲難諫,佛今調伏實誠希有。」答言:「甚善,汝今可去營辦澡浴,所須之物,我當隨力嚴飾城隍。」弟生大喜辭王而去,王告諸臣曰:「當可唱令普告諸人,明日世尊將入城內,諸舊住者及遠方來,汝等諸人,咸當隨力嚴飾城郭,灑掃行衢,持諸香花迎大師入。」臣奉王教普告令知,具宣王敕。時諸人眾於彼城中,除去瓦礫遍灑香水,燒諸妙香懸眾幡蓋,散花供養,如天帝釋歡喜之園;時彼王弟,辦諸香湯及香油等,莊嚴浴室敷置床座,毘缽尸佛漸欲至城,王及諸臣太子后妃,宮人婇女及諸人眾,咸出奉迎,遙禮佛足隨從入城。時彼王弟,引佛世尊入溫室內,授香水等以充澡浴,見佛世尊身如金色,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周徧莊嚴,見已歡喜生深信心,洗浴既竟著衣服已,即便頂禮世尊雙足,發是願言:『我今幸遇最上福田,微申供養,願此善因於未來世,身得金色與佛無異,如世尊弟,於欲境中深生耽著,強拔令出得趣安隱,究竟涅槃;願我當來得為佛弟,獲金色身亦復如是。我於欲境生耽著時,強牽令出愛染深河,得趣涅槃安隱之處。』汝等苾芻勿生異念,彼親慧王耽欲之弟,即難陀苾芻是,由於昔時,請毘缽尸佛,入浴室中香湯澡浴,淨心發願,彼之善因,今為佛弟身作金色,我於耽著婬欲之境,強拔令出捨俗出家,究竟涅槃至安隱處。」時諸大眾更復有疑,請世尊曰:「大德,難陀苾芻曾作何業?今身感得三十大丈夫相。」佛告諸大眾,彼所作業廣如前說,乃往過去於聚落中,有一長者大富多財,資生無乏,有一苑園花果茂盛,流泉浴池林木森辣,堪出家人棲隱之處。時有獨覺出現於世,哀愍眾生處於閑靜,世間無佛唯此福田,于時有一獨覺尊者,遊行人間至斯聚落,周旋觀察屆彼園中,其守園人既見尊者,告言:『善來,為解勞倦尊者住此。』即於中夜入火光定,園人見已作如是念:『此之大德成斯勝行。』即便夜起往就家尊,告言大家:『宜於今者生慶喜心,於苑園中有一大德,來投我宿,成就妙行具足神通,放大光明徧照園內。』長者聞已疾往園中,禮雙足已作如是言:『聖者仁為求食,我為福田幸住此園,我當施食。』彼見慇懃即便為受,住此園內,入勝妙定解脫之樂,復作是念:『我此臭身輪迴生死,所應作者并已獲得,宜入圓寂永證無生。』作是念已,即昇虛空入火光定,現諸神變放大光明,上燭紅輝下流清水,捨此身已神識不生,永證無餘妙涅槃界;時彼長者取其屍骸,焚以香木,復持乳汁而滅其火,收餘身骨置新瓶中,造窣堵波懸諸幡蓋,深生敬信,灑三十種眾妙香水,并發大願求諸相好。汝等諦聽勿生異念,往時長者即難陀是,由以勝妙供養敬信業故,今受果報,感得三十殊妙勝相。」時諸大眾更有疑念,重請世尊:「大德,難陀苾芻曾作何業?若不出家棄塵俗者,必當紹繼力輪王位?」佛告諸苾芻:「難陀先世所造之業,果報熟時必當自受,廣如上說,過去世時此賢劫中,人壽二萬歲,有迦葉波佛,出現世間十號具足,在婆羅泥斯仙人墮處,施鹿林中依止而住,時彼城中王,名訖栗枳,以法化世為大法王,廣如上說。王有三子謂大中小,彼迦葉波佛施化事畢,猶如火盡,入大涅槃,其王信敬取佛遺身,以諸香木栴檀沉水,海岸牛頭天木香等,焚燒既訖滅以香乳,收其舍利置金寶瓶,造大窣堵皆用四寶,縱廣正等一踰繕那,高半踰繕那安相輪;時王中子親上中蓋,汝等苾芻勿生異念,時王中子者,即難陀是,由於昔時,敬心供養安置中蓋,斯之善業,於二千五百生中,常為力輪王,化一洲內;今此生中,若不出家者,還作力輪王得大自在。」時諸大眾更復有疑,請問世尊:「大德,難陀苾芻曾作何業?於佛弟子善護根門,最為第一?」佛言:「此由願力。難陀苾芻,於迦葉波佛時,捨俗出家,其親教師彼佛法中,善護根門稱為第一,盡其形壽梵行自持,然於現身竟無證悟,於命終時便發誓願:『我於佛所,盡斯形壽梵行自持,然於現身竟無所證,願我以此修行善根,此佛世尊記未來世,有摩納婆,當成正覺號釋迦牟尼,我於彼教法之中,出家離俗斷諸煩惱,獲阿羅漢。如親教師於斯佛所,善護根門最為第一;我亦如是,於彼教中,守護根門最為第一。』由彼願力,今於我所諸弟子中,善護根門最為第一;如是苾芻,若純黑業得純黑報,若純白業得純白報,若雜業者當受雜報;是故汝等,離純黑雜業,作純白業,如是應修。」

   卷第五十七 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