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五

彌勒菩薩說

唐三藏沙門玄奘奉詔譯

攝事分中,契經事行擇攝,第一之一

如是已說攝異門,云何攝事?謂由三處應知攝事,一者,素呾纜事,二者,毗奈耶事,三者,摩呾理迦事。云何素呾纜事?謂由二十四處,略攝一切契經,一者,別解脫契經,二者,事契經,三者,聲聞相應契經,四者,大乘相應契經,五者,未顯了義,令顯了契經,六者,已顯了義,更令明淨契經,七者,先時所作契經,八者,稱讚契經,九者,顯示黑品契經,十者,顯示白品契經,十一者,不了義契經,十二者,了義契經,十三者,義略文句廣契經,十四者,義廣文句略契經,十五者,義略文句略契經,十六者,義廣文句廣契經,十七者,義深文句淺契經,十八者,義淺文句深契經,十九者,義深文句深契經,二十者,義淺文句淺契經,二十一者,遠離當來過失契經,二十二者,遠離現前過失契經,二十三者,除遣所生疑惑契經,二十四者,為令正法久住契經。別解脫契經者,謂於是中依五犯聚,說過一百五十學處,為令自愛諸善男子,精勤修學。事契經者,謂四阿笈摩,一者,雜阿笈摩,二者,中阿笈摩,三者,長阿笈摩,四者,增一阿笈摩。雜阿笈摩者,謂於是中,世尊觀待彼彼所化,宣說如來及諸弟子所說相應,蘊界處相應,緣起食諦相應,念住正斷神足根力,覺支道支出息,念學證淨相應;又依八眾說眾相應,後結集者,為令聖教久住,結嗢柁南頌,隨其所應次第安立。當知如是,一切相應略有三相,何等為三?一是能說,二是所說,三是所為說。若如來若如來弟子,是能說;如弟子所說佛所說分;若所了知若能了知,是所說。如五取蘊,六處因緣相應分,及道品分。若諸比丘天魔等眾,是所為說,如結集品,如是一切,粗略標舉能說所說,及所為說,即彼一切事相應教,間廁雜集,是故說名雜阿笈摩。即彼相應教,復以餘相處中而說,是故說名中阿笈摩。即彼相應教,更以餘相廣長而說,是故說名長阿笈摩。即彼相應教,更以餘相廣長而說,是故說名長阿笈摩。即彼相應教,更以一二三,漸增長分道理而說,是故說名增一阿笈摩,如是四種,師弟展轉傳來於今,由此道理,是故說名增一阿笈摩,是名事契經。於十二分教中,除方廣分,餘名聲聞相應契經;即方廣分名大乘相應契經,此分別義如前應知,如是四種契經,由餘未了義,令顯了等二十種契經,如其所應當知其相。從是已後,依此所說四種契經,當說契經摩呾理迦,為欲決擇如來所說,如來所稱所讚所美,先聖契經,譬如無本母字不明了,如是本母所不攝經,其義隱昧義不明了,與此相違義即明了,是故說名摩呾理迦,總嗢柁南曰:

界略教想行,速通因斷支,二品智事諍,無厭少欲住。

別嗢柁南曰:

界說前行觀察果,愚相無常等定界,

二種漸次應當知,非斷非常及染淨。

有四種所化有情,先數習邪解脫見,所集成界,何等為四?謂於先有先世先身,先所得自體中,聽聞常見增上不正法,不如理作意增上力故,於今由彼為因,由彼為緣,數習邪解脫見,所集成界;如說由常見如是,由斷見由現法涅槃見,由薩迦耶見,廣說亦爾。此中世尊,由種種勝解智力,種種界智力,增上力故,尋求彼先勝解,及彼後界如其所應,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,多分轉四種法教;或復為餘智未成熟者,令彼智成熟故。智已成熟者,令彼解脫諸煩惱故,為初邪界有情,說因滅故行滅,由行盡門說無常性,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;為隨第二邪界有情,說因集故行集,由行起門說無常性,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;為隨第三邪界有情,由諸行苦門轉正法教,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;為隨第四邪界有情,若離諸行起薩迦耶見行者,由諸空門轉正法教;若即諸行起薩迦耶見者,由無我門轉正法教,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。復次,善說法律,略由三種不共支故,不共外道墮善說數,一者,宣說即彼自內所證故,云何真實究竟解脫?謂畢竟解脫,及一切解脫,即是見道果,及此後所得,世出世修道果。此中見道果,由畢竟故得名真實,而非究竟,於一切解脫,猶有應作故。又解脫有三種,一,世間解脫,二,有學解脫,三,無學解脫。世間解脫,非是真實有退轉故;有學解脫,雖是真實而非究竟,猶有所作故,當知所餘具足二種。云何方便?謂於諸行中,依如所有性,及盡所有性,修無常想;依無常修苦想,依苦修空無我想,因此得入諦現觀時,由正觀察所知境故,獲得正見。由此正見為依止故,修道位中,徧於諸行住厭逆想,彼於住時,雖由彼相應受,憶念思惟不現前境,明了現前而不生喜,由不生喜增上力故,彼於行時,即於彼受所緣境界,不生染著,彼於一切所求境界,得處中故,尚不希求何況耽著?彼由如是若住若行,於喜貪纏速能滅盡,心清淨住,乃即於彼如所得道,極多修習為因緣故,永拔彼品麤重隨眠,獲得真實究竟解脫,當知即是心善解脫。云何自內所證?當知有四種相,若於有學解脫轉時,由二種相內慧觸證,謂我已盡,諸惡趣中所生諸行;又我已盡除,其七生二生一生,所餘後有所生諸行,又我已住,能究竟盡無退轉道,若於無學解脫轉時,即由如是二種相故,內慧觸證,謂我已作,為斷其餘一切煩惱,所應學事,我今尚無餘一生在,況二況七!又隨所樂,亦能為他如實記別,如是名為自內所證。復次,即彼解脫,有二種前行法,一者,見前行法,二者,道果前行法。見前行法者,謂由解脫及彼方便,自內所證增上力故,從他言音起聞思修,所成妙善如理作意,未入正性離生,能入正性離生,得如實見出世正見。道果前行法者,謂得如是正見已,復起所餘正思惟等,或同時生,或後時生道前行法,為斷所餘諸煩惱故。復次,為欲證得,所未得解脫故,應觀察八事,謂於諸行中,愛味過患出離觀察;及聞思思擇力,見道修道觀察;於諸行中觀察愛味時,能善通達諸行愛味,所有自相;即於諸行觀察過患時,能善了知,三愛分位過患共相,謂於是中甚少愛味,多諸過患。如是了知愛味染著,多諸過患共相應已,於所愛味一切行中,隨所生起欲貪煩惱,即能除遣制伏斷捨,於此欲貪不現行故,說名為斷,非永離欲故名為斷;又於彼事心未解脫,若於隨眠究竟超越,乃永離欲心得解脫,是名一門觀察差別。又修行者,於彼諸行正觀察時,先以聞所成慧,如阿笈摩,了知諸行體是無常,無常故苦,苦故空及無我,彼隨聖教,如是勝解如是通達,既通達已,復以推度相應思惟,所成微細作意,即於彼境如實了知,即由如是通達,了知增上力故,於彼相應煩惱現行,現法當來所有過患,如實觀察,由思擇力為依止故,設復生起而不實著,即能捨離;彼由如是通達了知,及思擇力多修習故,能入正性離生,既入正性離生已,由修道力漸離諸欲,彼由思擇見道二種力故,隨其所應斷諸煩惱,謂不現行斷故,及一分斷故,由修道力究竟離欲,如是由前二種漸離貪欲,由修道力心得解脫。復次,有二種煩惱斷果,及苦滅果,一者,見所斷果,由證彼故,能自了知,我已永盡那落迦傍生餓鬼,我今證預流無退墮法,乃至廣說,二者,修所斷果,由證彼故能自了知,我最後身暫時支持,第二有等永不復轉。復有二種苦滅,一者,現在為因,未來苦滅,二者,過去為因,現在苦滅。復有二種苦滅,一者,壞苦苦苦苦滅,二者,行苦苦滅。復有二種苦滅,一者,非愛業果苦滅 ,二者,可愛業果苦滅。復有少分,已見迹諸聖弟子,雖已超過,諸惡道苦所有怖畏,由未永盡一切結故,其心猶有於當來世,共諸異生生老病死怖,為斷彼故,而能發起猛利樂欲,乃至正念,及無放逸勤修觀行。復次,有二種愚夫之相,何等為二?一者,於所應求不如實知,二者,非所應求而返生起。何等名為是所應求?所謂涅槃諸行永滅,而諸愚夫,於當來世諸行不生,都無欲樂;於諸行生唯有欣樂,由是因緣,於所應求及諸行生,所有眾苦不如實知。何等名為,非所應求而反生起?非所求者,謂老病死,非愛合會,所愛別離,所欲匱乏,愁歎憂苦種種熱惱,彼於如是諸行生起,返生欣樂。於生為本一切行中,深生樂著;於生為本所有諸苦,造作積集,由是因緣,於有生苦,及生為本老病死等,眾苦差別不得解脫,如是名為,非所應求而返生起。復次,於諸行中有四決定,一,無常決定,二,苦決定,三,空決定,四,無我決定。云何諸行無常決定?由三種相當知,過去未來諸行尚定無常,何況現在?何等為三?謂先無而有故,先有而無故,起盡相應故。若未來行,先所未有定非有者,是即應非先無而有,如是應非無常決定,由彼先時施設非有,非有為先後時方有,是故未來,諸行無常決定。若現在從緣行,生已決定有者,是即應非先有而無,未來諸行,便應非是無常決定,現在諸行,亦應不與起盡相應。由現在行從緣生已,非決定有。以有為先施設非有,是故過去諸行無常決定,如是現在諸行,因未來行先無而有,因過去行先有而無,由此施設起盡相應,是故說言,當知去來諸行無常,性尚決定,何況現在?是名諸行無常決定。云何諸行苦性決定?謂去來諸行,尚是生等苦法,何況現法!所以者何?過去諸行是已度苦,未來諸行是未至苦,現在諸行是現前苦,是名諸行苦性決定。云何諸行空性決定?謂去來諸行尚定空性,何況現在,所以者何?未來諸行其性未有,由此故空;過去諸行其性已滅,由此故空;現在諸行雖有未滅,諦義勝義性所遠離,由此故空,是名諸行空性決定。云何諸行無我決定?謂去來諸行,尚定無我,何況現在!所以者何?未來之行非我之相,未現前故;過去諸行非我之相,已越度故;現在諸行非我之相,正現前故,是名諸行無我決定。又由二相,當知諸行決定無常,一,由過去世已滅壞故,二,由未來現世,是應滅壞法故。又由二相,當知諸行決定是苦,一,是生等苦法故,二,是三苦性故,此諸苦相如前應知。又由二相,當知諸行決定是空,一,畢竟離性空故,二,後方離性空故。畢竟離性空者,謂諸行中,我我所性畢竟空故。後方離性空者,謂於已斷,一切煩惱心解脫中,一切煩惱皆悉空故。又由二相,當知諸行決定無我,一,諸行種種外性故,二,諸行從眾緣生,不自在故。復由十相,當知諸行四相決定,謂由散壞變易,別離相應法性相故;非可樂不安隱相應,遠離異相相故,如是等相,如前聲聞地已廣分別。復次,依出世道作意修中,有五離繫品界,一者,斷界,二者,無欲界,三者,滅界,四者,有餘依涅槃界,五者,無餘依涅槃界。謂見道所斷,諸行斷故名為斷界;修道所斷諸行斷故,名無欲界;即此唯有餘依故,名有餘依涅槃界;此依滅故名為滅界,亦名無餘依涅槃界,即此五界,由一切行永寂靜故,名諸行止。由我我所我慢執著,及與隨眠皆遠離故,說名為空。由一切相皆遠離故,名無所得;於斷界中,一切隨順有漏法上,所有貪愛皆遠故,名為愛盡;於無欲界所有欲貪,皆遠離故名為無欲;於滅界中,及有餘依涅槃界中,如其所應皆永滅故,皆寂靜故,隨其次第說名為滅,亦名涅槃。又於斷界,未得為得勤修習故,名於諸行修厭;於無欲界,未得為得勤修習故,名於諸行修滅。復次,為心解脫勤修習者,有二種漸次,一,智漸次,二,智果漸次。云何智漸次?謂於諸行中,先起無常智,由思擇彼生滅道理故,次後於彼,生相應行觀,為生法老法,乃至憂苦熱惱等法,由是因緣一切皆苦,此即依先無常智,生後苦智。又彼諸行,由是生法乃至熱惱法故,即是死生緣起展轉流轉,不得自在行相道理,故無有我,此即依先苦智,生後無我智,如是觀無常故苦,苦故無我,是名智漸次。云何智果漸次?謂厭離欲,解脫,徧解脫,云何厭?謂有對治現前故,起厭逆想,令諸煩惱不復現前。云何離欲?謂由修習厭心故,雖於對治不作意思惟,然於一切雜染事,境貪不現行,此由伏斷增上力故。云何解脫?謂即於此,伏斷對治多修習故,永拔隨眠,如是名厭離欲解脫,第一差別。復有差別,謂於厭位斷界,極成滿故名厭;即依止厭,除非想非非想處,於餘下地得離欲時,施設離欲位故名離欲;於非想非非想處得離欲時,施設解脫位故名解脫,是名厭離欲解脫,第二差別。云何徧解脫?謂由如是,煩惱雜染解脫故,生等諸苦雜染,亦普解脫,是名徧解脫,如是由智增上力故,於諸行中起厭,由習厭故得離欲,由習離欲故得解脫,及徧解脫,如是名為智果漸次。此中復有四種邪執,何等為四?一,見邪執,二,慢邪執,三,自內邪執,四,他教邪執。見邪執者,謂於諸行中,執我我所。慢邪執者,謂於諸行中,起我慢執,前見邪執障諦現觀,後我慢邪執,障修所斷煩惱等斷。自內邪執者,謂獨處空閑,不正分別為依止故,執有實我或見邪執,或慢邪執。他教邪執者,謂由他教起邪執著,謂此是我此是我所,我慢行轉,又於內起不正分別,執我我所名內邪執,亦名非他教邪執,如是一切邪執永斷,當知是名智果。復次,由三種相應知,諸行非斷非常,何等為三?一,以無住行為因故,二,生已無住因故,三,未來諸行因性滅故。此中諸行因無常者,生已住因不可得故,當知諸行非常;能生未來諸行,現在因性滅故,當知諸行非斷。復有四緣,能令諸行展轉流轉,何等為四?一,因緣,二,等無間緣,三,所緣緣,四,增上緣。即此四緣略有二種,一,因,二,緣,因唯因緣,餘三唯緣。又因緣者,謂諸行種子;等無間緣者,謂前六識等,及相應法等,無間滅後六識等,及相應法等無間生。所緣緣者,謂五識身等,以五別境為所緣;第六識身等,以一切法為所緣。增上緣者,謂五識等,以眼等各別所依,為增上緣,及以能生作意等,為增上緣;意識身等,以四大種身,及能生作意等,為增上緣。又先所造業,望所生愛非愛果,當知亦是增上緣,如是資糧望道,道望得涅槃,當知亦是增上緣攝。復次,由三種事二種相應,當觀察雜染清淨,云何由三種事,觀察一切雜染清淨,一者,於諸行中觀察雜染因緣,謂觀彼愛味為愛味故,二者,於諸行中觀察清淨因緣,謂觀彼過患為過患故,三者,於諸行中觀察清淨,謂觀彼出離為出離故,如是一切總略為一,名由三事,觀察一切雜染清淨。云何由二種相,觀察一切雜染清淨,一者,由如所有性故,二者,由盡所有性故。如所有性者,謂於諸行中,若愛味若過患若出離;盡所有性者,謂於諸行中,盡所有愛味,盡所有過患,盡所有出離,此中觀察,諸行為緣生樂生喜,是名於彼愛味,又此愛極為狹小,如是由二種相,觀察如所有性,所謂愛味;又觀察諸行,是無常苦變壞之法,是名於彼過患。又過患極為廣大,如是由二種相,觀察如所有性,所謂過患;又復觀察,於諸行中欲貪滅,欲貪斷欲貪出,是名於彼出離。又此出離寂靜無上,畢竟安隱,如是由二相,觀察如所有性,所謂出離。又即此愛味即此過患,即此出離,於諸行中,若過去若現在若未來,若內若外若麤若細,若劣若勝若遠若近,審諦觀察,當知是名,於彼觀察如所有性,所謂愛味過患出離。又為了知如是三事,體性是有,應知三種有情眾別,一,於諸欲染著眾,二,於諸欲遠離眾,三,於諸欲離繫眾。於此三處,復有三種世間愚癡,謂若天世間,若沙婆羅門,若諸天人,如是三種世間,由三因緣應知安立,一,由得欲自在,及淨自在故,謂若魔若梵世間,二,由勤修得彼因故,謂若沙門婆羅門,三,趣種種業因果故,謂若諸天人,又於此三處隨其所應,能斷作證。有二種道離四倒心,謂已入見地及於上修道,名修習住。又三種道,有四種相心解脫果,一,貪瞋縛解脫相,二,欲貪滅斷出出離相,三,九結離繫相,四,生等諸苦解脫相,此中前三相顯示,因處煩惱解脫,後一相顯示,果處諸苦解脫,於此義中,譬如有人處在囹圄,令種種縛之所繫縛,所謂或木或索或鐵,又置餘人令其防守,或設有彼,從幽縶處逃至遠所,還執將來;或有尚不令彼轉動,況得逃避!或有安置廣大微妙,種種可愛所繫妙欲,在幽縶處,令彼自然心生樂著,無欲逃避,如是彼人,為一切種縛之所縛,為善方便守之所守,為最堅牢繫之所繫,復為怨家隨欲加害,所謂打拍或復解割,或加杖捶或總斷命,若有能脫是四縛者,乃得為從,一切縛而得解脫,如是於彼三處,世間愚癡有情,為種種縛所繫縛者,當知即譬貪瞋癡縛。其守禁者,譬不正尋思,及未永拔煩惱隨眠故,雖世間道方便逃避,遠至有頂後執將還。可愛妙欲譬之九結,由彼結故,令於生死自然樂著,於自繫縛不欲解脫,彼既如是,為種種縛極所密縛,善方便縛之所密縛,最堅牢縛之所密縛,復四魔怨隨其所欲,以生等苦而加害之。若能從彼四種繫縛,善解脫者,乃可名為從一切縛,而得解脫。復次,嗢柁南曰:

略教教果終墮數,三徧智斷縛解脫,

見慢雜染淨說句,遠離四具三圓滿。

由三因緣,有諸聲聞往大師所,請略教授,何等為三?謂唯多聞為究竟者,於諸餘行而厭背者,生如是解,但略聞法足得自義,何藉多聞以為究竟?要修正行為貞實故,又棄捨多聞究竟欲故,又有怖畏於所入門,多所作者,為善方便而得入故;或有即彼,已於多法善聽善思,彼作是念:「我於多法已善聽思,若我今者,盡已聽思所得諸法,以為依止,於住心境及解脫境,欲繫心者,將不令我作意散亂?若爾住心尚不能得,何況解脫?又於如是所聞所思,一切法中不得決定,當依何者速證通慧?當依何者速得出離?當緣何境而得住心?當緣何境而得解脫?」彼既如是自不決定,若於大師或眾所識,如來弟子現前見已,便即往詣請略教授。復次,當知正教授,有四種自義果得,謂為此出家,及如此出家,即形相具足,事業具足,意樂具足,處捨取具足,依此故,得無上現法,得自然得內證。復次,有六種死,若過去死若現在死,不調伏死調伏死,同分死不同分死。過去死者,謂過去諸行歿,乃至命根滅故死;現在死者,謂現在諸行歿,乃至命根滅故死;不調伏死者,謂於過去世,不調不伏有隨眠行,展轉隨眠,世俗說言士夫隨眠,而命終已,於現在世結生相續,有隨眠行所攝自體,而得生起;於現在世乃至壽盡,亦復如是不調不伏,廣說乃至而命終已,未來自體復得生起;又能攝取有隨眠行,由攝取彼以為因故,便為生等眾苦所縛,亦為貪等大縛所縛。調伏死者,謂於現在世已調已伏,無有隨眠,而命終已,未來自體不復生起,亦不攝取有隨眠行,不攝取彼以為因故,解脫生等眾苦差別,亦復解脫貪等大縛。同分死者,謂如過去不調不伏,曾捨身命,於現在世亦復如是,而捨身命,當知如此名同分死,名相似死,名隨順死。若於過去不調不伏,捨身命已,於現在世已調已伏,而捨身命,當知此名不同分死,不相似死不隨順死。若於現在有隨眠行,展轉隨眠而命終時,如過去死,名同分死及隨順死,不如過去而命終時,不能攝取當來結生,未來相續同分諸行。又此六種死,當知有二種相,謂諸行流轉過患相,及諸行還滅勝利相,若於過去及於現在,不調不伏同分而死,復於未來取生等苦,及為貪等煩惱縛者,名諸行流轉過患相。若於現在已調已伏,不同分死,又於未來不取眾苦,解脫一切縛者,名諸行還滅勝利相。復次,由八種相得入於彼,諸行生起,世俗言說士夫數中,謂如是名如是種類,如是族姓如是飲食,如是領受若苦若樂,如是長壽如是久住,如是所有壽量邊際,如是諸相,於菩薩地宿住念中,當知如前已應分別。復次,由三種相,於諸行中,應知無我徧智及斷,何等為三?一,於內徧智,二,於外徧智,三,於內外徧智。斷亦如是隨其所應,所謂諸行都無有我,無有我所,亦無有餘互相繫屬,當知如是,於內外俱徧智及斷,此中由法住智,得決定徧智,數習此故,捨彼相應所有隨眠,得畢竟斷,當知此中,為於諸行未得徧智者,令得徧智故,如來大師說正法要;若於諸行已得徧智,而未永斷者,為令唯於如先所得徧智,數習得永斷故,復加勸導。復次,於生死中而流轉者,有三種縛,由此縛故心難解脫,當知此唯,善說法律能令解脫,非由惡說。何等為三?一者,除其愛結,餘結所繫諸有漏事,二者,愛結所染諸有漏事,三者,能生當來復有諸行。於此三縛,由三因緣心難解脫,謂初由種種故,第二由堅牢故,可愛樂故,第三由微細故。復由五相,為後有縛所繫縛者,當知有五我慢現行,謂由所依故,所緣故,助伴故,自性故,因果故,當知此中,薩迦耶見以為依止,計我未來,或當是有或當非有?以有非有為所緣境,此中非有為所緣境,唯有一種,有為所緣乃有五種,謂我當有色,我當無色?我當有想,我當無想?我當非有想非無想?如是一切總收為一,合有六種所緣境界。言助伴者,謂動亂心;言自性者,特舉行相為其自相,戲論自性為其共相,一切煩惱戲論性故。因果性者,謂能感生為因性故,造作業行愛隨逐故。復次,由三種相,當知心善解脫,謂於諸行徧了知故,於彼相應諸煩惱,得作證故,煩惱斷已,於一切處離愛住故。又於此中由四種行,於諸行中,能徧了知如所有性,謂無常等由十一行;於諸行中,能徧了知盡所有性,謂過去未來等,如前廣說。復次,有二種五種雜染,并五種因相,如是二種,諸有學者應知應斷,諸無學者已知已斷,何等為二?謂見雜染及慢雜染,此二當知五種差別,謂由行故纏故,隨眠故,何等為五?一者,計我,二者,計我所,三者,我慢,四者,執著,五者,隨眠。當知此中,計我我所我慢三種,為所依止,於所緣事固執取著,唯此諦實餘皆愚妄,當知此中由纏道理,說名執著,即彼種子隨縛相續,說名隨眠,又有識身及外事等,當知是彼五種因相,謂計我因相,乃至隨眠因相,即此因相復有二種,一者,所緣因相,二者,因緣因相;計我我慢,以有識身,為所緣因緣,計我所通以二種,為所緣因相。彼執著以聞不正法,不如理作意,及彼隨眠為因緣因相;彼隨眠以不如實了知,諸行煩惱諸纏,數數串習,為因緣因相。復次,有四種有情眾,當知於中安立雜染,何等為四?一者,外道有情眾,二者,此法異生有情眾,三者,有學有情眾,四者,無學有情眾。外道有情眾中,具有一切;此法異生有情眾中,四種可得,及彼因相并執著因相一分,然執著不可得。有學有情眾中,計我我所二種,及彼因相執著隨眠,皆不可得,及我慢執著并彼因相,然有我慢隨眠可得。無學有情眾中,一切皆不可得。又外道有情眾,凡所有行不為斷彼;此法異生有情眾,所修諸行,正為斷彼而未能斷,未見如實故。有學有情眾,已斷一分,為斷餘分復修正行,雖見如實,而不自稱我已能見,猶未獲得盡無生智故。無學有情眾,一切已斷,於諸行中而自稱言:「我如實見。」復次,有八種清淨說句,何等為八?謂由超過見慢故,名二種超過,意清淨說句。由斷彼因相故,名除相清淨說句;由斷彼執著故,名寂靜清淨說句;由斷彼隨眠故,名善解脫說句。復次,有學有二清淨說句,謂於後有一切行中,由不現行道理,名已割貪愛,及轉三結。無學有二清淨說句,謂正慢現觀故,及一切苦本,貪愛隨眠永拔除故,名已作苦邊,如是一切總收為一,合有八種清淨說句。復次,由四支故,具足遠離名善具足,何等為四?一者,無第二而住,二者,處邊際臥具,三者,其身遠離,四者,其心遠離。謂於居家境界,所生諸相尋思,貪欲瞋恚悉皆遠離,依不放逸防守其心。又由五相發勤精進,速證通慧,謂有勢力者,由被甲精進故;有精進者,由加行精進故;有勇悍者,由於廣大法中,無怯劣精進故;有堅猛者,由寒熱蚊蝱等,所不能動精進故;有不捨善軛者,由於下劣無喜足精進故:又為斷惛沉睡眠,掉舉惡作如其次第,奢摩他毗鉢舍那品,隨煩惱故,願正止觀無有失壞。復次,於善說法毗奈耶中,有三圓滿,何等為三?一,行圓滿,二,果圓滿,三,師圓滿。行圓滿者,謂為觸證,斷,無欲,滅界故,聽聞正法為他演說,自正修行法隨法行,是名行圓滿。果圓滿者,謂即由此法隨法行,增上力故心善解脫,又能證現法涅槃,是名果圓滿。師圓滿者,謂能引發一切梵行之法,皆用世尊為根本故,皆由世尊轉法眼故,皆以世尊為所依故,由如來出世,有彼教可知故,說世尊為彼根本。佛出世已,觀待彼彼所化有情,說正法眼,師及弟子展轉傳來,故說世尊轉正法眼,轉法眼已,若有於中生者疑惑,唯依世尊乃能決了,故說世尊為所依止。又說法師略有二種,一者,由教,二者,由證,其由從他聞正法已,而宣說故;依證學道無學道已,而宣說故。

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